约旦,我的玫瑰色记忆(间隔月系列)

lu (上海) LV.28
2016-05-09 12:46 13464/194
  • 出发时间/2016-05-15

缘起

周六清晨,收到前同事的短信,“你离开这里已经一年了。” 转眼间,又是一个五月明媚的春日,距离上次出走,还有一周便是一年。几度想快点写下那些或美好,或忧伤,或奇异的经历,却因种种工作和琐事拖延。黎坚惠在《天空之境》一书中感慨: “曾经见识过这么好的自己,就会想努力返回那么好的状态。”而这又谈何容易? 久在樊笼里,心灵不知觉就蒙上了尘,环境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心境,那种无拘无束,无牵无挂,路在脚下,不问何方的状态,几时能够复得?

有人问我,为什么辞职之后要去旅行?在《阿甘正传》里,阿甘坚持跑步长达3年之久,他一路跑,从出生的小镇,直到横穿整个美国,跑着跑着,就开始有人加入,有无数人追随,并猜测他跑步的目的,阿甘的回答只有一句话——I just wanna run. 我只是想跑,这就是原因,并不是所有事情都需要意义,当他有一天突然停下了脚步,他的追随者们迷茫了,下一步呢?他们慌张了。阿甘只是不想跑了,开始或停止,不需要理由,人生可以任性,你的人生,要自己做主。至于为何去旅行,我只是喜欢旅行罢了~

出发的时候,只买了一张去往约旦的单程票,至于归期,看天意吧。

背景音乐: Florentine

起点: 亚喀巴

我是乘坐皇家约旦航空经停安曼,飞抵南部港口亚喀巴的。之所以选择空降这里,是为了在这里拿到埃及签证,走得更远。在安曼机场转机时,有一个意外的惊喜,40JD(约旦第纳尔)的签证费,被签证官微笑退回,原来在亚喀巴落地的话是不需签证费的, 一下子就省了370元~从飞机上俯瞰,约旦地形鬼斧神工,似丹霞地貌,几乎寸草不生!死海如一条深蓝的缎带镶嵌在高耸的悬崖峭壁间,这一路皆让我目不转睛,大约四十分钟后,飞机在红海上方盘旋一圈稳稳落地。亚喀巴的机场很袖珍,很快只剩我一人,还在思索怎样去市区比较便宜,门卫却催促我离开,因为机场要关门了...大门一锁,最后一个出租车司机同意8JD把我送到旅馆,前台小哥告诉我几日前有9个中国人等了13天才出埃及签证,他边说边安慰我,“早点去使馆,多微笑,约旦人反正不按规矩办事。”

来自也门的吉他小哥

懒得出门,索性走上屋顶,打算一览亚喀巴的全貌。正巧遇上了刚才的前台小哥Fuad, 他正摆弄着吉他,见我来,便放下吉他, 他原来并不是约旦人,而是也门人,Fuad告诉我,阿拉伯人最早都是来自也门,摩卡咖啡也来自也门。战火纷飞的祖国让他不得不逃离,百年的古迹一个火箭就毁于一旦,让他很忧伤。他只能来到这里工作,每个月要给兄弟姐妹寄钱。话题过于沉重,我不禁好奇地问到阿拉伯人娶亲的传统,Fuad马上打开了话匣子,他的爷爷娶了19个老婆,在也门,女孩子只要发育就可以结婚了,婚姻由父母决定,男方只有在结婚那天才能看到女方,所以那一刻真的是捂着小心脏揭开面纱的,Fuad的一个朋友当天看到面纱后的面容受到了惊吓,一个月后就离婚了。

Fuad的梦想是过简单的生活,不需要很多钱,但是要开心;要把钱施舍给穷人,即使对方是骗子,只要能够获取内心的安宁。他梦想着回到美丽的也门,在索科特拉岛(socotra)上开一家潜水店,他给我看岛上的照片,我从未见过如此奇异的岛屿,据说这里就是古希腊希罗多德笔下“不死凤凰每两千年浴火重生的地方”。索科特拉岛与大陆板块已经隔绝600万年,生长出独特的龙血树和沙漠玫瑰。“之后呢?” 开了潜水店之后呢,我禁不住问,Fuad望向远方的日落,“像今天一样每天看着日出与日落,接收自然给予的馈赠。”他回答道,如同一位哲人。

以色列埃拉特(Eilat)和约旦亚喀巴(Aqaba)就在亚喀巴湾 (Gulf of Aquaba) 的北部顶端。隔着红海,对面的星星灯火便是以色列了。两个周后,我回到亚喀巴,踏上了对岸的土地。

白手起家——沙发主莫迪

约旦的物价高昂,在旅馆住了一夜,我便搬到了莫迪家中。莫迪是当地有名的沙发主,但每晚要收取3JD的费用,我一早来到处于城郊的莫迪家中,他煮了好喝的巧克力牛奶配椰丝招待。一边喝着热巧克力,莫迪一边聊起了自己的传奇故事。莫迪比我小几岁,他离开家人,已经两年未联系了,来自首都安曼的莫迪只身一个人来到亚喀巴的南部海滩, 没钱买水, 也没钱买食物,莫迪在海滩边搭起了帐篷,早上便带着面罩下海叉鱼,一去就是两个半小时,带回五六条鱼,两条留给自己,剩下的卖掉挣钱。他最喜欢吃moon fish(月亮鱼?), 只有夜晚才能在岸上捉到的一种鱼,据说生吃很有嚼劲。莫迪在亚喀巴生存了下来,虽然依旧一贫如洗,但是看起来活得很快乐,奉行极简主义,对物质没有很多欲望。

莫迪在看狮子王,童心未泯。

公共海滩的落日

亚喀巴白天气温极高,下午打算洗个澡再出去,洗到一半竟然没水了!莫迪看了看,抱歉地说,水管坏了, 修好需要两个小时。我顶着一头的洗发液和大太阳出门,走了半小时来到城中心,白花花的地面照着我浑身泡沫的窘迫。进一家超市买可乐,收银员大叔看我满头是汗,便好心让我吹空调,我就跟他学阿拉伯语的数字,现学现卖,来买东西的人络绎不绝,这家超市大部分货品都是世界各地运来的。大叔人好,让朋友领我免费去附近的酒店卫生间,我灵机一动,问前台能不能洗澡,前台小哥说破天荒同意一次,谈好5JD可以用一小时的房间,待我焕然一新地出来,已经时近傍晚,慢慢走到公共海滩散步,夕阳很美,一个人安安静静坐在岸边真好,一位约旦美女刚好与我对视,“欢迎你来约旦。” 她说。这里的人们都很喜欢说欢迎呢。

打的回家,我只知道要认那座粉色的房子,但不需我多说,门口的孩子们早就认识我了,他们不停挥手喊着Lucy, Lucy, 然后帮我叫莫迪开门,这些孩子住在莫迪家的楼上,可以说也是家徒四壁。

初识: 安曼

安曼是一座古老的城市,它的城堡山汇聚了足足3000年的历史。从公元前十一世纪信奉太阳神“阿蒙”的埃及遗民到公元十四世纪的拜占庭帝国,城堡山一次次在废墟中重立。城北山中凿出的罗马剧场,可容纳足足6000人,如今约旦的货币第纳尔,亦是受到了古罗马文化的影响,第纳尔的名称Dinar便来源于古罗马的货币Denarius。来安曼的主要目的是去伟大的罗马古城杰拉什,也在这里偶遇了独自周游世界的韩国姐姐恩喜。

城堡山的残柱与罗马剧场

城堡山是安曼的制高点,可登高俯瞰全城。古罗马皇帝来视察时,在山顶为大力神赫拉克勒斯修建了一所神庙,这座神庙至今仍保存了高耸的几根残柱。罗马帝国分裂之后,这里成为了拜占庭帝国的属地,拜占庭修建了一座教堂,但帝国的统治也未能长久,游牧民族在这里站稳了脚跟,安曼成为了阿拉伯帝国在巴勒斯坦区的首府,总督穆阿维叶在城堡山上修建了艾米尔宫殿。如今保存最完好的竟只有最古老的神庙之柱了。

山下就是罗马剧场了。剧场座位可分为三层区域,统治者坐在最下层,离舞台最近,军人占据中间的位置,而平民大众坐在最上层,只有拼视力,努力眯着眼睛观看的份儿了。现在剧场的最上层挂着约旦皇室的肖像,对于安曼居民来说,这里更像是一个闲聊散步的场所。

国家博物馆——死海经卷

安曼国家博物馆的好处,便是可以拍摄举世闻名的死海经卷。除此,这里也是了解贝都因人以及佩特拉古城纳巴泰文明的好地方。

死海经卷的发现,被誉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考古发现。它是公元100年之前世界仅存的圣经文本,经卷主要是旧约圣经,大约是在公元前二、三世纪到公元70年间写成的。公元70年,罗马帝国占领了耶路撒冷,放火烧毁了犹太人的圣殿,犹太人将珍贵的藏书放入洞穴,库姆兰沙漠地区干旱的地区使得经卷保留了2000多年。1947年, 一位牧童在死海西岸四处寻找丢失的山羊时,随手丢了一块石头到山丘上的洞里,竟传出器物的破碎声,他吓得掉头就跑,后来他找来堂兄壮胆,一起进入洞穴,找到了八个坛子,里面装有卷轴,这就是古希伯来文写的圣经。约旦死海经卷主要记录的是巴勒斯坦约旦金银宝藏的埋葬地点。

出土于7500BC的新时期时代的双头雕像

佩特拉的纳巴泰人最早受希腊人的影响,信奉希腊的神祗,后来引入到了自己的宗教里。他们的山雨之神Dushara, 就是模仿宙斯造的。

初识恩喜

一天傍晚,我在LP推荐的Hashem餐厅吃Hummus, 尝Falafel, 一抬头,边看到一位美女走进来了, 这姐姐长得很美,很有东南亚风情,一身小麦色,我开始以为是菲律宾人...邀请姐姐在对面坐下, 我们便聊了起来。姐姐名叫恩喜,和我同姓,在韩国工作五年后出来旅行十三月有余,和我一样,恩喜也是边走边计划,归期不定, 恩喜笑自己刚出来那会儿,在西班牙租了一套大房子,花了不少银子,而且背包里还带着卷发器...一年的时间,恩喜一人走过欧洲南美,来到中东,在以色列定居三个月, 早已磨炼成老道的背包客了。

我们吃饭的时候,有好多男人们和我们打招呼,我不理睬,恩喜却始终挂着笑容,一一回应,是个很招人喜欢的女孩子, 但我们也吐槽了这些约旦男人如何爱调戏,比如车资9JD, 亲一下就2JD, 更是有人曾经追着恩喜一路上到了城堡山,非要一起拍自拍照才肯离去,我走在安曼的街头,也是不经意间有人摸我的头发,转头一看,一群年轻的男子哄笑而去。在穆斯林国家,只身行走的女性就像无人佩戴的珠宝,人人都有据为己有的念头,低调小心吧 。我们饭后一起去彩虹街散步, 恩喜第二日便返回了以色列过她的小日子,一个月后,我们再次在她的城市特拉维夫见面了。

寂寞的杰拉什古城

许是叙利亚战争的影响,除了古城佩特拉约旦的游客屈指可数,青旅也只我和一个俄罗斯女孩独占六人间的宿舍。游人稀少也有好处,完美的罗马古城杰拉什(Jerash),这下是我一人独享了。杰拉什中东地区继意大利庞贝古城后最大的罗马帝国遗迹,有“中东庞贝”之称。从安曼城区先打车到汽车北站tabarbour, 然后乘坐当地中巴车到杰拉什, 共花费2.9JD,耗时将近三个小时,付了8JD的门票, 就到了哈德良大门。古城七点关门,只有两个小时,我慌忙踏了进来。

果不其然,我马上就被盯上了。卖竹笛的小哥不厌其烦地跟着我,但他也介绍了储藏室,石刻罗马皇帝的名字,赛马场等地方, 也许是看实在捞不到好处, 他便打算走了, 临走问我有什么要给他的吗,我也猜到了,便拿出了一个中国结送他,没想到他大受感动,马上送了我一只竹笛,让我努力吹响,他用手指慢慢松开三孔,奏的是贝都因悠扬的乐声。

穿过南门,眼前亮出富丽堂皇的椭圆形广场与列柱大道,科林斯式的石柱如队列般整齐排列。我惊叹于气势恢宏的椭圆形广场,罗马时代,人们在这里集会演说,脚下的石头也是一圈圈朝向广场中心铺设而成,构思多么精巧!离开这里,我朝向月神阿耳忒弥斯神庙走去,Raad就是这个时候叫住我的。他说你相信柱子会动吗,我好奇地停下,他用硬币抵住一节柱子的底端,稍加用力摇晃柱子,硬币果然在动,原来这是罗马人设计出来避震的,他又用石块敲击横向的石头,如乐音一般清脆,地震的时候石头自鸣,就形成了报警音,罗马人好聪明!Raad就这样带我几乎绕了一大圈,竭尽所能地展示一切建筑过程中的小心机: 凹凸不平的地面是为了更好地排水,地面朝两侧略微倾斜排水; 石头斜向铺设是为了避免马车车轮陷入; 罗马大道两旁是对开的人行道,隔一段就有整齐铺设的“斑马线”,道路两旁曾经是是大型的商铺,切肉的大石头上,刀痕仍历历在目; 十字路口有四只超级大柱, 已经毁坏了, 柱子上曾点起灯油,照亮马车,它们驮着商品往来世界各地,比如大马士革巴格达...

回到安曼的交通是个问题,Raad叫来朋友,我们10JD成交,他和朋友开车送我安全返回了安曼,不过Raad仍然是个阿拉伯男人,当我问他如何感谢他好时,他说,你不如亲我一下吧,当然,不亲也行。

马赛克之乡: 马达巴

马达巴在安曼以南40公里处, 是约旦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从安曼出发, 坐公交去南站,下车后离南站有一小段路, 出租拼车, 车资0.35, 拼满四人就开。在南站, 所有人都告诉我没有车去马达巴,我在路边问路,便有好心的女子让我搭上她老公的车,她老公一身帅气的迷彩服, 顿时安全感倍增,这位军人飚车追上了一辆正开往马达巴的小巴,车资0.5JD到达。

伊拉克难民与美国女孩

从车站气喘吁吁地徒步走到青旅, 萨德把我迎了进来, 他是伊拉克人, 家人都在美国定居, 萨德又是泡茶又是倒饮料,殷勤极了, 还做了米饭配上豆子酸奶一起吃, 晚饭也解决了。美国姑娘特蕾莎也微笑着迎了上来,她在这里帮工,在约旦已经住了八个月了, 特蕾莎学习阿拉伯语,希望能做翻译。这位比我小两岁的姑娘很热情, 拿出很多材料让我阅读,她说在这里可以了解到不同人的想法, 对她也是有益的。

整个青旅只有我一个人入住,所以我就不客气地占了三人间,设施非常好,还可以自己做饭。晚上一位邻居过来找萨德,他们亲热地一边握手一边亲吻面颊,看到我要拍照还来劲地狂吻,这可并不意味着他们是同性恋,在阿拉伯,男子之间亲昵的举止仅表现他们关系很好,这点和中国女孩们上厕所喜欢手拉手是一个道理。

萨德来自伊拉克,这个在我头脑中满是战争和恐怖分子的国度使我对萨德充满了好奇,萨德也非常乐于分享自己的经历,他的正式身份应该是联合国难民。萨德告诉我,  很久以前, 伊拉克1个第纳尔等于3.5美金, 足见伊拉克之富庶, 而他来自巴比伦富有的家庭。要知道, 公元750年到1258年,伊拉克曾经是伊斯兰世界的中心,公元10世纪的时候,建于762年的巴格达是全世界最壮丽和最繁华的城市之一,只有中国的汴梁(开封),阿拉伯人统治下的西班牙科尔多瓦和拜占庭帝国的君士坦丁堡可以与之媲美。含着金勺子出生的兄弟姐妹们却为瓜分300万美金的遗产起了争执,4年仍没有解决。萨德是基督徒,法律上只能得到20%,女人也只能得到20%,但他坚持和妹妹都得到30%,眼看多年的拉锯战就要胜利在望了。

那么萨德为何是难民呢?这要说到他最传奇悲惨的经历了。萨德在家乡被马来西亚黑手党绑架, 他缴了赎金,一贫如洗,并谎称自己是穆斯林,总算逃过一劫,发誓再也不回祖国。他在约旦申请难民保护已三年之久,仍没有答案,和他聊天的那个晚上,他正打算买机票去厄瓜多尔寻求保护。

如今已是一年之后了,特蕾莎写信告诉我,她爱上了埃及人,他们已经在埃及结婚了,过着无比幸福的新婚生活。萨德呢? 他申请到了难民保护的身份, 已去了瑞典。如今的青旅,是谁在照看呢?

照片左边的是一位泰国女孩儿, 她成功战胜了淋巴癌,趁博士课余出来游玩。女孩做了泰式面好好吃!她一个人也游历了超过30个国家,是一个很酷的女孩子。

伊拉克护照长这样。

萨德会写阿拉伯文的花体,会设计名字,所以请他帮我设计了一下~第一张图是“Lucy", 第二张图是”爱"。

最古老的圣地地图

马达巴最富盛名的要数圣-乔治东正教教堂(St. George Church)了, 这座教堂是1884年希腊东正教堂在拜占庭教堂遗址上兴建的,拥有一幅全世界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马赛克圣地地图, 大约完成于公元560年,由200多万颗彩色碎石镶嵌而成, 其中2/3因地震破损,1/3保存在地面上,覆盖了从埃及黎巴嫩的广大地区,它准确无误地标出了公元6世纪耶路撒冷亚历山大等古巴勒斯坦埃及城市以及河流、海洋的位置与地形特征,由于地图把耶路撒冷放在中心位置,所以一般称为巴勒斯坦地图。它甚至清楚地描绘了约旦河通向死海, 鱼回游而不入死海的情景, 还有狮子追鹿的场景, 寓意哈德良皇帝处死施洗者约翰,耶路撒冷城的圣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也依稀可见。

最美的马赛克

Church of the Apostles离城区稍远, 却独享僻静的一隅,在这里我见到了最美的马赛克地面。这是一座建于公元578年的拜占庭教堂, 馆长亲自带我游览, 小心翼翼地踩在满教堂的马赛克地面上,灰尘早已覆盖了曾经的五彩辉煌。馆长帮我拍照,比我还积极,不停指挥我坐在地上拍~因为游客只我一个。馆长用唾液一抹那些刻在地上的动物或圣徒的眼睛,它们就鲜活起来了。

馆长的儿子坐在门口的车里。

最著名的就是这是希腊海神thalassa的马赛克画像,周边环绕着海豚。

施洗约翰的受难

阳西下,走进最后一座教堂Shrine of the beheading of Saint John the Baptist, 教堂正在做礼拜,所以我被引入了地窖,那里描绘了施洗者约翰的受难过程: 犹太王希律娶了兄弟之妻希罗底, 约翰劝谏希律王说, 娶兄弟的妻子是不合理的,希律王就把他关在山势险峻的山头城堡。有一天,希律在城堡山庆祝他的生日,席间,希罗底的女儿莎美罗跳“七重纱”舞助兴,希律对莎美罗说,“你随意向我要什么,我都给你。" 莎美罗立即出去问她母亲:“我要什么呢?” 因她母亲嫉恨约翰,就说:“要施洗约翰的头。”于是她进去对希律说:“愿主立即把施洗约翰的头放在盘子里给我。” 卫兵去山洞里斩了约翰,把头放在盘子里端来。

死海日光浴

一个人包车,花了30JD游览了一圈死海,由于去的都是不收费的景点,所以还可以承受。死海的水摸起来油油的,水边不时喷涌出黑色的泥浆,司机便用报纸包了一大包。用死海泥把自己涂成一个小黑人,晒晒死海日光,最后再去zarga main峡谷洗温泉,真是享受的一天。峡谷的水热乎乎的,照一块石头靠着,水流从身后涌来,放空在美丽的红色峡谷。

玫瑰古城佩特拉

约旦,最爱的地方,却是游客纷集的佩特拉。玫瑰之城自有它夺人心魄的美,喜欢佩特拉,不是因为它的景致,而是那些从小与游客为邻,在游客堆里长大的贝都因人。

小镇瓦迪穆萨

瓦迪穆萨(wadi musa)是前往佩特拉的歇脚地。从马达巴坐车回到安曼南站, 再坐车去瓦迪穆萨, 游客价7JD, 和司机讨价还价, 6JD成交。Wadi musa很小,快速找到Saba旅馆住下,附近有扫码的本地价超市,走到景区入口一侧有好吃的甜点店, 对吗有家烤鸡店很有人气,半只鸡3.75JD, 周围都是等吃的馋猫, 鸡肉算是我在约旦的主食了。

啃鸡的时候, 一辆轿车在路边停了下来。两位蒙着黑纱的女人和三个孩子坐在一起。其中的两个女孩儿好奇地探出头来。

小穆和他的毛驴

令我震惊的唯有东方大地
玫瑰红墙见证了整个历史
                                                 ——John William Burgon

19世纪的英国诗人John William Burgon曾在诗作《致佩特拉》里赞誉这个位于阿拉伯半岛和地中海之间要道上的沙漠古城,这也是“玫瑰之城”的由来。佩特拉一词源于希腊文“岩石”(petrus),然而佩特拉的岩石不只呈玫瑰之红, 还有淡蓝、橘红、黄色、紫色和绿色交织。

佩特拉是纳巴特人的家, 属于闪米特语族的纳巴泰人利用这里险要的地形对来往货物征税致富, 在峡谷中开凿出精致的宫殿与墓穴。纳巴特王国于公元前2世纪末开始兴建, 直到公元106年被罗马帝国攻陷,沦为一个行省,佩特拉成为了重要的驿站,来自西亚的商人带来了财富,来自欧洲的工匠带来了先进的建筑技术。之后红海海上贸易兴起,作为陆路交通要塞的佩特拉逐渐衰弱了,无人知晓。与很多伟大奇迹的发现过程一样,佩特拉也是被一名外国探险家探索出来的,19世纪,一个名叫约翰·伯克哈特的瑞士探险者冒充成穆斯林, 骗过了当地向导,沿着如今游客到佩特拉的必经之路蛇道——一条深陷在岩石的狭窄的裂缝行进, 忽然间就看见了阳光照射下的宝库正面, 那种感动的心情,与今日任何一个游客无异。

穿过蛇道,眼前豁然开朗,卡兹尼神殿闪亮登场。这是佩特拉最知名的建筑,在一整块砂岩中雕刻而成,贝都因人传说其顶部藏有宝藏,故而该神殿俗称宝库,传说土匪和海盗将战利品藏在第二层的一个石头骨灰坛中,也许这里也是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故事的真实发生地。

走入佩特拉的时候,小穆主动过来搭讪了。小穆画着黑黑的眼线, 这是贝都因人辟邪的方法,他们称这是太阳镜,至于他的肤色,“那是卡布奇诺色”,他抢着回答。小穆在卡兹尼神殿帮我拍照,请我喝茶,并拍着胸脯向我保证,让我带着你玩吧,免费。实在拗不过, 只好任由小穆牵上他的毛驴william一起游览了。

左边的是小穆

小穆戴着我的太阳镜,爱不释手。

贝都因人以幽默著称,深深感受到了,一个个和哲学家似的。

我: “我们快走吧”,我催小穆。
小穆: “I give you my time" (我的时间给你)。

我: ”哎呀快点给我重拍一张,这张闭眼了."
小穆: ”Close your eyes and open your mind." (眼睛虽闭上了,心灵却打开了)。
我: "拍得不好。"
小穆: "Better than nothing." (好过于无)。

我: "我不要骑你的毛驴。"
小穆: "Try before you die. Get on the taxi." (死之前要试一试, 上我的出租吧)。

我: "你说我要不要戴上我的太阳镜呀。“
小穆: "Use it before you lose it." (在丢失前使用为好)。

我: "小穆你抽烟太多了,你看牙齿都黑了。”
小穆: "One cigarette a day, keep the doctor away." (一天一根烟, 医生再也不见)。

我: "唉, 又热又渴, 你们怎么生存的啊。“
小穆: "That's the life." (这就是生活)。

小穆话不多, 大多数时候,我一直默默跟在他和他的William后面行走,走累了,小穆就把我的包接过背起来。沿路有一些卖茶的小摊, 作为游客,在佩特拉的消费实在不低,但摊主看在小穆的份上,茶水也都免费了。贝都因人传统穴居, 小穆的父亲有三个老婆, 分别住在不同的洞中, 他有21个兄弟姐妹。

小穆时不时钻进各种洞里。

贝都因人也打起小阳伞~

纳巴泰人从岩石中凿出的狮子喷泉: 狮子头上方刻出的水渠接收来自Ain Braq的泉水,然后流淌到山下,水对纳巴泰人来说是神圣的。

玫瑰色的岩石中凿刻出的玫瑰色罗马剧场。

傍晚的时候,小穆决定带我上到代尔修道院。从罗马古城区到代尔修道院一路上坡,5KM,有足足1800级台阶。我坚持不骑他的William, 一路蹦跶着上到了顶。

在这里看完落日, 我终于肯骑上William, 因为鞋不合脚, 脚上早已生出了水泡,光脚走石子又太多。

爬进代尔修道院,里面空空如也。

暮色将至, 我们离罗马城区的宝库还有两个小时的脚程,小穆并不催我,但确实要快走了。
"有狗出来咬人吗", 我问。“狗是素食主义者。“ 他答。

”我不想光脚踩在石头上走了。”小穆回答, "光脚走包治百病。” 话音刚落,我脚一滑,踩在了驴粪上。臭烘烘的。小穆无奈地在无人的摊头变出了一桶水,冲冲干净,心情又好极了。起初小穆让我骑着William, 他在后面不停地赶,可是这样不够快。晚上八点半,在宝库会点上无数的蜡烛,游客们可以欣赏月光下的宝库,这“佩特拉之夜", 我不想错过。

小穆决定让William跑起来, 于是我坐在后面, 仰望星空。这是多么有诗意的画面啊,玫瑰色的峡谷,把深蓝的星空切歌成不规则的形状,星星如同天上的河流, 时光都停止了, 游客早已散去, 贝都因人早已回到洞里休息, 一切是那么静谧与和平, 只有赶毛驴的声声吆喝, 若此景倒退千年, 也定是不变的永恒。

小穆赶在节目开始前把我送到了宝库, "佩特拉之夜"很短,门票昂贵, 我的感觉是很坑爹的,虽然有好心的贝都因人想拉我上角落免费偷看。小穆始终没有问我要过钱, 但我记得他在看日落的时候说过, 明天一定要开始赚钱了, 于是我默默掏出了10JD(约合100元), "你的小费", 我递给他, 小穆的脸上闪过笑容。

蛇道两旁也点上了蜡烛,佩特拉之夜是很温暖的夜晚,一路都是烛光闪烁,走在峡谷的缝隙,今夕何夕?

亚伯与洞穴人

由于买的是两日票, 第二天傍晚,吃饱睡足之后,我再次来到了佩特拉。绕过宝库, 我仔细参观了国王墓, 四座精美的石窟沐浴在淡淡的夕阳里。我看到了小穆, 他打了个招呼, 便离去了。小穆身旁一个叫做亚伯的贝都因人走了过来。他的话很多, 我不太理睬, 亚伯便生气了。”你为什么不信任我?” 亚伯问, "我们刚认识, 我如何信任你?"。”我们贝都因人行如风, 软如沙, 硬如石, 永远追求自由, 我们是正直的。” 我不禁偷笑, 又一个哲学家来了。

我提出去看女儿宫, 亚伯便和新加入的洞穴人一起带我去看。洞穴人是他的艺名,他是一位西语贝都因导游。可惜天很快又黑了, 待我察觉时, 发现游客又几乎走光了, 这空旷自有一种美感, 可是那漆黑的蛇道, 今夜并没有烛光点亮, 我可没有胆量一个人走回去呀。好在亚伯和洞穴人是正直的贝都因人, 他们和保安打了个招呼, 让我骑上小毛驴, 一路护送我走出蛇道。我们把小毛驴骑到了五星酒店门前, 洞穴人在一旁的超市买了果汁, 我们坐在旁边的石头上喝果汁听音乐, 这期间还有一个小插曲。我拿出飞机上没用的湿纸巾给两位擦手,没想到两位十分喜欢湿纸巾的味道,擦了又擦, 洞穴人激动地跟我说, 大家都说贝都因人脏, 其实我们可爱干净了, 我们每周都会去村里洗澡...亚伯则找了一个舒适的姿势靠在石头上, 手机放着歌,旋律不停重复着——don't worry, be happy…(不要忧虑,做一个快乐的人)

贝都因人的幽默, 店名叫作——何不购物呢?

月亮谷沙漠

有玫瑰色的佩特拉, 就有玫瑰色的月亮谷。瓦迪拉姆沙漠是全球仅有的32个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之一,傍晚柔和的光线让沙漠折射出醉人的玫瑰红,又称玫瑰沙漠。这里是一战期间候赛因王子与劳伦斯反抗奥斯曼土耳其人进行阿拉伯革命的根据地, 也是大卫·里恩1962年执导的《阿拉伯的劳伦斯》的外景地。

佩特拉的青旅报团, 35JD的价格包含两天一夜的沙漠旅程, 住在meditation camp, 条件不错,帐篷有灯,沙漠里的卫生间很现代。一早便有车把我们接到沙漠边缘的村子,在这里稍作休整,继续搭乘吉普开始沙漠之旅。

旅途的第一站是劳伦斯之泉, 向导Faris问大家, 要不要上? 我的老外团友们马上跃跃欲试,于是我们手脚并用地在烈日下往上爬, 从岩石堆里找路。大家下来后,口干舌燥,德国人有点中暑,看来后劲不足啊。

阿拉伯的英国军官劳伦斯是个迷,他身上有各种不同的特质――神性,人性,以及被战争、血腥和羞耻所激发出来的兽性。这个牛津历史系毕业的英国陆军情报官穿着阿拉伯人的服装,只带领着五十个贝都因人和五十头骆驼,就穿越了不可能穿越的“死亡之海”内夫德沙漠, 完成了从陆路突袭土耳其港口亚喀巴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劳伦斯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他再一次敌后侦查中,被奥斯曼总督哈基姆俘虏,喜好男色的哈基姆连同部下轮奸了这位“看着像个男孩”的英国人。劳伦斯设法逃脱后,心灵受到了巨大的伤害,无论如何,他将费萨尔和阿卜杜拉送上了王位,完成了他的使命。

这对阿根廷情侣在澳大利亚打工度假旅行, 赚足了钱便出来旅行。

下来后在棚里喝口茶, 休息一下,节奏还是可以的。

第二站是一处有泉水的峡谷, 岩石上有远古的石刻。

我的团友是两对情侣, 除了刚才提过的阿根廷情侣,还有一对来自德国。颠覆了我对老外的日常认知,这两对简直是拍照狂人。而我看起来是最放松的,避开炎炎烈日,躲在棚里啃我的Shwarma鸡肉卷。棚主一席白色长衣,真是沙漠里最好的装扮了, 他把矿泉水瓶扎了眼, 往小猫身上喷水,猫咪四处逃窜,他乐在其中。我的鸡肉卷分了一半给猫咪,棚主赞许极了。几周后便是伊斯兰斋月了,沙漠里的贝都因人也不能例外,即便是沙漠地带, 白天也是滴水不进的,宗教的力量真是无穷,离开的时候,棚主已经自在地趴在棚后的一块大石头上午睡了。

棚主借我的冰袋,真如沙漠里的泉水一样宝贵。

沙漠中著名的岩石奇观——拱桥。

德国情侣。德国帅哥告诉我,他在旅行的时候,看到海滩有垃圾会担忧,看到人们贫穷会关心以后的粮食问题。

营地是黑色白色相间的一顶顶帐篷,山羊毛织的,冬暖夏凉还防水。大家马上都睡了,这种热度没人愿意做别的,醒来时我觉得自己快虚脱了,索性就坐在茶壶边一杯杯倒茶喝。而向导Faris却一直一个人在忙, 晚上,他要为我们准备用沙土的热度烤出来的鸡肉。

像月亮谷这样遍布山峦峡谷的奇特沙漠美则美矣, 但其实真的不适合人类居住, 然而这里的贝都因人却乐天安命,与自然和谐相处。在我看来,也许是一份故土情愫吧。最近看了张昕宇的《侣行》, 他发现无论环境多么恶劣、危险,人们总是难舍自己生养的故土,比如极寒之地奥伊米亚康,比如切尔诺贝利的隔离区附近,现在还住着将近800人,绝大多数是退了休的老人,自愿回到这里。

Faris忙活了几个小时,做出了一顿大餐,包含烤鸡肉, 西红柿蔬菜汤,酸奶沙拉, 竟然还有一大盘西瓜。边吃着, 他抱着一个长得像榴莲的东西给我, 定睛一看这东西居然能跑, 还跑得挺快,原来沙漠的野生刺猬!被鸡肉引来的,它把自己缩成一只球,我拿手机照亮,它的脑袋伸出来,眼睛圆溜溜的超可爱。Faris说, 狐狸也会来, 他很喜欢看沙漠里的动物世界, 有一次他看见狐狸和猫僵持不下,结果坐山观虎斗的刺猬直接把肉叼走了。

饭后, Faris在夜空下给我们讲了几个故事。第一个是8个日本人的故事, 他们骑着8头骆驼误闯沙特边境被关了小黑屋,Faris觉得很好笑。第二个是他在亚喀巴看见浑身捂得密不透风,只露出眼睛的沙特妇女趁丈夫不在, 迅速打开车门, 敞开衣服扇风。第三个故事和他有关, 曾有个穿着女装的男游客要给他按摩,可把他吓坏了。我告诉他泰国的人妖要吃hormone(荷尔蒙药)才能够保持下去, 他听成了hummus(约旦人常吃的鹰嘴豆泥), 大家不禁笑喷。

我们很快都累了。各自回到帐篷休息。唯有Faris默默地坐在原处, 看护着帐篷, 他还在等小狐狸出现。

Faris给的名片,应该可以联系到他。

回到原点: 亚喀巴

从沙漠出来, 等了两个小时才有车,25JD送到亚喀巴。出租车把我放在了埃及使馆,我要在这里取签证。两个周前,使馆已经承诺出签了。可是窗口里的女工作人员居然不承认,让我周天再来,我生气极了, 讲道理不奏效, 不禁掉起了眼泪,这马上引起了一位男士的注意,他好心安抚我,让我放松,”等半个小时就给你签证。还真说到做到,果然半小时内把签证就到手了!我马上给他一个笑脸。Fuad不是说过吗? 要多微笑。看来除了笑,哭也是有用的!

埃及使馆

租车司机人特别好, 足足在使馆外等了我一个小时。办好了就送我直接去边境—7JD成交。约旦这一边很简陋,但是军人脸上都挂着笑容,一口一个欢迎, 而以色列那边空调很足,指示清晰,安检严格, 但是都好严肃。不管如何, 我的旅行即将迎来一个新的开始, 20天的以色列沙发客搭车之旅, 是间隔月旅行的高潮。

结语

约旦留给我的是一个玫瑰色的记忆。玫瑰是佩特拉的颜色,也是月亮谷的颜色。从亚喀巴开始,在约旦画了一个圈,圈里有抱着吉他的Fuad, 有迎着海浪捕鱼的莫迪, 有挂着笑容的恩喜姐姐,有萨德的挣扎,有小穆和他的毛驴,还有Faris的刺猬。第一站选择了约旦,也许是天地间冥冥中的呼唤,呼唤我前往远方,开始另一种流浪般的生活吧。

本篇游记共含12519个文字,17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lu 的图片:

一如既往的美图美文,大赞~~

2016-05-09 16:29
正在参与照片PK

这才发现自己第一次坐了沙发,哈哈~~

2016-05-09 16:30

引用 lu 的图片:

美图,美文,赞一个,首顶。

2016-05-09 16:31

美图。

2016-05-09 16:32

引用 lu 的图片:

惬意的旅行,真羡慕啊。

2016-05-09 16:34

哈,真有意思啊。

2016-05-09 16:36

文字一如既往地吸引人

2016-05-09 17:03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6-05-09 16:29:35 的回复:

一如既往的美图美文,大赞~~

回复吻住朕嚼:谢谢支持~

2016-05-09 18:10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5-09 16:34:17 的回复:

惬意的旅行,真羡慕啊。

回复城市土著:这张可是很难过的,因为我很怕死海的水碰到眼睛。

2016-05-09 18:11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5-09 17:03:10 的回复:

文字一如既往地吸引人

回复今夜无眠:

2016-05-09 18:12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lu 发表于 2016-05-09 18:10:49 的贴子:

谢谢支持~

相互支持~~~

2016-05-09 18:17

2016-05-09 19:00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5-09 19:00:30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

2016-05-09 19:32

一个人感觉怎么样?之前被告诫过,单身女不要去约旦

2016-05-09 21:09

引用 糖糖 发表于 2016-05-09 21:09:33 的回复:

一个人感觉怎么样?之前被告诫过,单身女不要去约旦

回复糖糖:单身确实很有挑战呀

2016-05-09 21:38

2016-05-09 22:05

2016-05-09 22:16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5-09 22:05:38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

2016-05-09 22:19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5-09 22:16:46 的回复:

回复竹雨:

2016-05-10 01:59

佩服你一个人去那地方  我也跟着你免费旅行了

2016-05-10 06:28

引用 小张 发表于 2016-05-10 01:59:30 的回复:

一个人出去旅行谁帮忙拍照呀

回复小张:自拍或找路人

2016-05-10 07:11

引用 水士口 发表于 2016-05-10 06:28:06 的回复:

佩服你一个人去那地方  我也跟着你免费旅行了

回复水士口:不客气~

2016-05-10 07:12

2016-05-10 08:08

这路,还骑着毛驴上去啊

2016-05-10 08:11

引用 lu 的图片:

我的天啊,好喜欢这个泥姑娘~

2016-05-10 09:31

真的了不起!佩服!一人走天下,加油。

2016-05-10 10:08

不错的游记

2016-05-10 10:39

是今年去还是去年去的?

2016-05-10 11:00

看到沙漠中的花特别红特别漂亮!背包客每天有不同景色遇见不同的人真好!但一个女孩出门在外再多加小心哦!加油!

2016-05-10 11:31

引用 Maggie 发表于 2016-05-10 11:00:07 的回复:

是今年去还是去年去的?

回复Maggie:去年哦 已经一年了

2016-05-10 12:49

引用 Maggie 发表于 2016-05-10 11:31:42 的回复:

回复Maggie:谢谢~

2016-05-10 12:49

引用 Morry 发表于 2016-05-10 09:31:41 的回复:

我的天啊,好喜欢这个泥姑娘~

回复Morry:不忍直视

2016-05-10 12:50

引用 行行行 发表于 2016-05-10 10:08:19 的回复:

真的了不起!佩服!一人走天下,加油。

回复行行行:已经是过去式啦

2016-05-10 12:50

引用 迷路 发表于 2016-05-10 08:11:32 的回复:

这路,还骑着毛驴上去啊

回复迷路:不骑会比较累

2016-05-10 12:51

你好,请问你是从上海飞亚喀巴落地签吗?因为之前有人说从今年1月起亚喀巴不对中国护照落地签!?

2016-05-10 14:37

一个人

2016-05-10 16:36

引用 ada 发表于 2016-05-10 16:36:58 的回复:

回复ada:对的

2016-05-10 18:09

引用 凯西kathypat 发表于 2016-05-10 14:37:15 的回复:

回复凯西kathypat:我是去年五月去的哦 那时可以的

2016-05-10 18:09

10顶!

2016-05-10 20:15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5-10 20:15:58 的回复:

回复兲篙雲淡:

2016-05-10 21:51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6-05-11 01:47

以色列游记呢

2016-05-11 01:55

2016-05-11 02:18

2016-05-11 02:19

引用 小张 发表于 2016-05-11 01:47:58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小张:

2016-05-11 07:27

引用 小张 发表于 2016-05-11 01:55:30 的回复:

以色列游记呢

回复小张:下个月吧

2016-05-11 07:27

引用 寻寻觅觅365 发表于 2016-05-11 02:19:00 的回复:

回复寻寻觅觅365:

……这个……是有美容功效吗

2016-05-12 14:44

引用 lu 的图片:

他是画了眼线吗……

2016-05-12 14:50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12 14:32:33 的回复:

哈哈哈这个茫然的表情

回复浅浅快跑:你get到啦

2016-05-12 18:38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12 14:44:52 的回复:

……这个……是有美容功效吗

回复浅浅快跑:有!但不要像我抹了两次!

2016-05-12 18:38

引用 港漂背包姐 发表于 2016-05-12 14:50:08 的回复:

他是画了眼线吗……

回复港漂背包姐:对呀 风俗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lu 发表于 2016-05-12 18:38:35 的贴子:

有!但不要像我抹了两次!

所以不好洗吧……

2016-05-12 18:58

亚洲、非洲、北美南美、中东都去过了,下一个目的地是哪里?

2016-05-13 16:47

引用 Maggie 发表于 2016-05-13 16:47:13 的回复:

亚洲、非洲、北美南美、中东都去过了,下一个目的地是哪里?

回复Maggie:南美并没有,世界很大

2016-05-13 17:29

好地方,大侠你这是在做什么

2016-05-15 09:26

这还是你的 不

2016-05-15 09:28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5-15 09:26:31 的回复:

好地方,大侠你这是在做什么

回复chenyao:在拍照呀

2016-05-15 14:52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lu 发表于 2016-05-15 14:52:09 的贴子:

在拍照呀

真是你啊

2016-05-15 23:11

2016-05-16 11:33

给朋友举牌支持哦,很不错呢

2016-05-16 12:06

引用 小小牛 发表于 2016-05-16 11:33:27 的回复:

回复小小牛:

引用 bobw 发表于 2016-05-16 12:06:21 的回复:

给朋友举牌支持哦,很不错呢

回复bobw:

2016-05-16 12:07
正在参与照片PK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5月09日-05月15日
浏览量:321次,
获得顶:17个,
获得回复:67条,
有5名蜂蜂收藏了它,2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5-16 13:20

2016-05-17 12:09

引用 hxaiqi2014 发表于 2016-05-17 12:09:23 的回复:

回复hxaiqi2014:让的

2016-05-17 12:37

回复hxaiqi2014:让的 我从香港出关

2016-05-17 12:38

引用 lu 发表于 2016-05-17 12:38:05 的回复:

让的 我从香港出关

回复lu:香港倒是可以,国内肯定不放你

2016-05-17 12:50

wow

2016-05-18 18:12

璐跟路

2016-05-19 13:30

引用 誰伴我闖蕩 发表于 2016-05-19 13:30:59 的回复:

璐跟路

回复誰伴我闖蕩:...

2016-05-19 18:24

超有感觉!

2016-05-23 09:09

引用 茶西 发表于 2016-05-23 09:09:17 的回复:

回复茶西:

2016-05-23 12:27

我一直在关注你,

2016-05-23 19:43

引用 Carly.Rea 发表于 2016-05-23 19:43:57 的回复:

回复Carly.Rea:谢谢~

2016-05-23 21:30

看到你在死海上漂浮的照片 ,好想去~BTW  这个背景音乐是什么名字啊,好听,

2016-05-24 10:34

引用 _MsJinH 发表于 2016-05-24 10:34:08 的回复:

回复_MsJinH:Florentine

2016-05-24 18:22

又出去玩啦,好羡慕你!我毕业了要上班了,没法出去浪了

2016-05-25 17:49

引用 克莱维利魔法袋 发表于 2016-05-25 17:49:48 的回复:

回复克莱维利魔法袋:我已经在上班了 只有节假日了

2016-05-25 18:29

沙漠里也有不同的风景,背景音乐和画面不错,轻快的旅行

2016-05-25 22:38

引用 庄/疑问太白 发表于 2016-05-25 22:38:20 的回复:

回复庄/疑问太白:

2016-05-25 23:12

写得很好,我很喜欢你的文笔!看了你的游记有一种让人意犹未尽的感觉!!

2016-05-26 00:21

引用 49838019 发表于 2016-05-26 00:21:27 的回复:

回复49838019:继续努力~

2016-05-26 08:08

有微博吗?可以加一下吗?或者q.微信都行

2016-05-26 11:50
正在参与照片PK

楼主去那边主要讲什么话?难道阿拉伯语么?要不然就是英语太棒了!

2016-05-26 13:29

引用 dandanliul 发表于 2016-05-26 13:29:04 的回复:

回复dandanliul:英语呀

2016-05-26 18:3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lu 发表于 2016-05-26 18:36:22 的回复:

英语呀

回复lu:我以为说阿拉伯语勒

2016-05-26 19:12

bgm叫什么呀好好听

2016-05-28 02:53

引用 870095724 发表于 2016-05-28 02:53: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