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美

松鼠宝宝 (北京) LV.9
2016-05-09 12:59 1013/6
  • 出发时间/2015-11-07

越南,沉淀着古老深邃的东方文化,散发着浪漫迷人的法国风情,有宁静优美的海滩、葱郁瑰丽的风景、沧桑神秘的遗迹,还有身着奥黛的曼妙女子,美的混血,美的让人着迷。
  越南的疆域南北狭长,再加上地面交通不快捷,所以游遍整个越南,至少需要15到20天,如果时间不充裕的话,可以选择北越和南越分开来玩。南越主要以海景胜出,比如美奈大叻下龙湾等,都是世界地理推荐过的无敌海景,再加上被法国殖民过,更是充满了浪漫风情;北越、中越更推荐的是人文历史,比如古都顺化会安古镇等,都入选《国家地理》一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中,特别是会安的美山遗址,有“小吴哥”之称。

岘港(Da Nang)
岘港,有极高的军事战略地位,是越南最重要的海港之一,当年法国军队就是从这里入侵越南并将其命名为“土伦”;1965年,美军也是由这里登陆开始越战的。岘港的美溪海滩是世界著名六大海滩之一,东北郊的山茶半岛原始森林保存完好,天然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岘港的守护神。
我们就选择住在了山茶半岛,为了雄伟的风光、海岸线全景、以及一尊全越南最高的观音像。经过一夜的飞行和转机后,机舱外湛蓝的天空、温暖的阳光、还有混合了淡淡花果香和香料香的空气,让我们倦意全无。
出关第一件事:换钱。800美金换了一千七百多万越南盾,在出租车里数钱的时候突然有种感觉,我不是从银行换钱出来,而是从银行抢钱出来,瞬间乍富啊!不过,变身土豪的哇哈哈心情没持续多久,就在交车费时被数不清钱的傻眼替代了,并且这种算不清几个零的蒙圈状态持续了整个旅程、整个旅程、整个旅程......还发生过因为算错零而买错东西的事情

岘港

住宿比较便宜,一栋带有私人泳池和花园的250坪别墅,一晚1000人民币

站在二层阳台,东越南海尽收眼底

林间小路,直通海

酒店私人海滩

简单休整后,我们决定去拜佛,酒店门卫说大约一公里路程。还不算太远,那就溜达溜达吧,这么好的风景、这么好的空气,多难得。

出了酒店就是沿海公路,一路风景确实美

这个小黄花,像不像大小三件套还是五件套的那种铁棍塑料毛的刷子?

一夜没怎么休息,没吃早餐,又是太阳正毒的正午,这段盘山路走的我们汗流浃背、精疲力尽,不久,我身上开始发麻,整个人像坠在云里的铅块一样,一公里没有这么远吧?第二天打车去会安时,特意看了一下计价器,从酒店到寺门,2.5公里......
       谢天谢地,在我实在支撑不住的时候前面有一家度假村,进去叫醒打盹的大婶,点了两份炒面,吃的心满意足,超级好吃!

灵应寺,终于走到了。远远的,就被碧瓦灰砖的风格所吸引,庄重、大气,很舒服的和谐,不似寻常寺庙朱红配明黄,未免落入俗套。

登高望远,碧海、蓝天、祥云

耸入云端的观音像

寺内的一种小花。我见过一株茎上长不同颜色的花,还没有见过这样一朵花有不同颜色的花瓣,很漂亮

拜了佛,走回度假村,宁静的海滩只有海浪拍打沙滩的声音,一切都是那么柔和

金色余晖中的观音

吃饭有时不仅是吃饭,更多的是享受

会安

会安(Hoi An)
       会安原为占婆国的国都所在,与扶南国(今柬埔寨)同是最早有史可考的国家。会安越南最早的华埠,17世纪便与马六甲成为东南亚重要商埠,大批中国日本商人出入,有的干脆移居到这里。所以会安有很多华人会馆、关帝庙、宗祠等。所幸的是,会安古城没有在战火中破坏,人文文化保留完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美山,不是山,是越南语MYSON的音译,从公元3世纪到12世纪,一直是占婆王国的统治中心,是现存最古老最庞大的宗教遗址群,与柬埔寨吴哥窟、印尼的婆罗浮屠缅甸蒲甘佛塔齐名,但是比吴哥窟古老。
       看很多朋友游记说,美山非常闷热,透不过气。我感觉还好,就是晒,但不闷,有阴凉的地方还比较舒服。

十几个世纪过去了,层叠交错的结构和精美细致的雕刻,依旧清晰可见

有的建筑可以进到里面去,有文物展示

古占婆文字

这个像炮筒一样的铁物不知是干什么用的,螺口的螺纹做工相当精细

古占婆国持续了十世纪,各朝国王都有修建新建筑,还有四世纪国王的陵寝建在这里,所以遗址群规模很大,被分为很多区域,不同的区域区分不同时代、不同功用的建筑群。最远的K群要穿过长长的林荫路。

路旁每一棵树干都被划出这样一个伤口,3-5厘米宽、20-30厘米长,树皮被剥掉,甚至新长成的小树苗都有伤口。记得净明上师给我讲过沉香的形成,是由树木的伤口处分泌保护液,慢慢结痂或病变,经年累月生成沉香。不知道这个伤口是否跟沉香有关系,不过总觉得这个伤口大了些,高度低了些。

K区的遗迹,应该没怎么维护,不过倒是更凸显了历史的沧桑感

会安郊外的xxx mountian(名字忘记了......不过在当地挺有名的),在酒店报了一个一日团,照例先把我们拉去购物。这里的玉石非常多,大多被做成观音和佛像,或有吉祥寓意的物件,例如仿中国的莲花和如意,如意按越南人的审美做了修改,感觉有点奇怪,哈。

喜欢这种玲珑剔透的粉

xxx  mountian

导游帮其他欧美游客拍照后,也要帮我们拍,我道谢后婉拒了,给她解释:中国人一般不与古老的建筑和佛像合影。我们称之为“忌讳“。

岩洞中透出的光,正好照耀在佛像身上

从岩壁的一处缺口,正好可以看到另一边的佛像

光透过层层岩洞,折射进来,总之就是各种巧

在山顶远眺,一边是会安

另一边是大海

会安古城,主题就是黄色和彩灯,白天,一水的黄房子;晚上,满眼的花灯。古城分了福建广东潮州海南、客家5个区,并建了相应的会馆。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黎氏宗祠、陈家祠堂等,好似在国内古镇闲逛。每条街都布满制衣店,做越南的传统服饰奥黛,也可以做其他服装。我和阿霞一人做了一身,质量不敢恭维,就不展示了。比起在不丹做的KIRA(旗拉),同样200多块,无论质量和手工,都相差很多。

清晨 · 秋盆河 · 会安古城

日本桥的清晨与夜晚的熙熙攘攘相比,好像换了一座桥。如果不想买古城门票或交过桥费,就一早来吧,还可以看日出~~

在河边小广场练太极的居民,吼吼哈哈的特别认真

一早便开始辛勤劳作的阿姨

沉睡中的街道

吃过早餐,出来逛街景,比清晨热闹不少

水果不便宜,三种水果一共2斤,折合人民币30多

绿色的是青枣,比国内的酥脆、香甜,红的不知是什么,非常甜,吃起来的感觉有些像柿子

孔子庙,就在城中心,没有游客,放学的孩子在这里踢球

会安历史博物馆

夜晚的会安古城,夜晚的秋盆河

会安的彩灯文化

小吃一条街正在做营业的准备工作,我们两天的晚餐都是在这里同一家摊吃的,味道相当棒

没吃够,再加一碗面

还是没吃够,再加一个菜

心形椰子~~

河灯

一对在秋盆河拍结婚照的新人

桥头有一个大戏台,围坐不少人,当地人看的津津有味

外国人看不懂,重在掺和

户外声乐班

吆喝着揽客的长尾船

卖河灯的小朋友

如果不是文字,真的以为这是国内

夜晚的日本

顺化

顺化(Hue)
        顺化,古称富春,从17世纪到19世纪40年代,先后为旧阮、西山阮和新阮王朝的京城,是越南三朝阮氏封建王朝的古都,1945年保大退位之前,一直是越南的政治、文化、宗教中心。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会安距离顺化130公里左右,大巴居然要开3个半小时,我也是醉了。其实大白天我还是比较喜欢坐着的车......

懒得走着去顺化皇城,跟大叔砍到2美元(3、4公里),一般4-5美元,视野不错,还挺舒服

摩托车大军,尤其是刚变绿灯大家一起向前的时候,特别像大坝决堤。在这里,汽车被包裹在摩托大军中间跟着往前蹭,不怎么能开起来。

顺化皇城1687年奠定雏形,新阮朝的第一任君主嘉隆国王于1805年开始大规模修建,当时称宫城,他的儿子明命于1822年改名为紫禁城。皇城仿照故宫修建,护城河围绕,中轴式格局,午门、和平门、显仁门、彰德门四个城门,还有太和殿、勤政殿、太庙等,是越南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1993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越南最后一位皇帝保大,1945年就是在午门正式宣布退位的,越南从此废除封建君主制度。皇城外,还设有国子监、钦天监、五部及都统府。

午门

护城河

官员按品级站位,跟故宫一模一样

柱子上的雕龙还是浮雕呢,雕工很精致

嗣德皇帝批阅奏折最认真,逐字逐行的批注意见

明命皇帝字很漂亮,有没有看到熟悉的“知道了”~~越南在新阮朝,还在使用汉字,应该是皇帝退位后才开改用越南文的。

顺化皇城在战火中损毁严重,目前为止还没有修缮完成。我们慢慢往后面和侧院溜达,除了太和殿、勤政殿以及几大城门,其他的地方都还是损毁状态。我反而更喜欢品味这里,从残垣断壁中还原真实的历史、原汁原味的历史。

阮朝的用色更加多彩、明艳

可见当年的艳丽

微缩版天坛

后花园

顺化城西香江两岸的山岭上,坐落着数位阮朝国王的皇陵,每一座皇陵各具特色。我们跟酒店租自行车,准备皇陵一日游,工作人员询问我们的目的地后,担心不已,一是担心体力,一是担心是否找得到,我说:没问题,我们有google,工作人员担心当地人不懂英语我们问不到路,还特意在地图左下方注明了酒店的越南语,之后忧心忡忡的目送我们开启了骑行观光之旅。
       看我们的几个目的地和距离,粉色笔描的是酒店,粗算一天骑了30公里。还好酒店本来就在顺化城西的郊区,比市中心距离皇陵近了些,不然就奔50公里去了可能。这么想来,其实我们相当于住在了清东陵或十三陵陵区内,呃......傍晚回来时,酒店工作人员望眼欲穿的等着我们,聊了一天的行程后,喊了一连串的“surprise”。阿霞说:我也觉得我们是开外挂了,挺厉害的!第二天换班的人问我们:听说昨天有两个女孩骑车去了皇陵,是你们吗?太不可思议了!呵呵,我们出名了。

第一站:启定皇陵
       阮朝第十二位皇帝阮福昶,年号启定,是我看到的最早有照片的皇帝,他的儿子就是越南末代皇帝保大。启定皇帝1925年逝世后,因为国力不足,陵寝在1931年才建成,命名应陵。应陵虽小,但却是皇陵中最精美最气派的一座,建筑风格东西合璧,像一栋欧式城堡,进门处两排的雕塑经常出现在越南的明信片上。
       沿着公路骑,开始两旁还有商铺和民居,后来就只剩绿树和太阳了。没有路标,因为英文和越南文翻译有差异,Google有时候定位也不是很准,反正大方向没错,边走边问吧。

到了,果然肃穆大气

石像

各职业都有,雕工挺细的

正殿

启定帝像

第二站:明命皇陵
       阮朝第二位君主阮福皎,年号明命,在位期间进行了多项改革,使阮朝处于鼎盛时期,并对真腊(柬埔寨)、哀劳(老挝)进行军事扩张,使越南的疆域达到有史以来最大。明命见清朝国力衰弱,遂将清廷赐予的国号“越南”改为“大南”。他的陵寝称为孝陵。
从启定陵到明命陵一路,穿过香江,眼界豁然开朗

从公路拐下来进村,路越来越窄,人烟越来越稀少,没有任何标示,崎岖的土路荡起阵阵灰尘,Google指示就在附近。这时听旁边岔道传出一声声越南语:Minh Mang!Minh Mang!听发音像,拿着地图过去问,果然是这里,买了大姐一个椰子作为答谢。
       从大姐处还要走一段这样的小路,才到陵园门口,一点都不像景区正门,如果没人告诉,就算从这里走过路过,也不会认为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明命皇陵。

明命皇陵,是我看过的各国皇陵中,最秀美的,最不像陵园的皇陵

明命帝陵寝、坟冢

在后花园悠闲吃草的牛

我真的很欣赏明命帝的字,是不是很漂亮

第三站:嘉隆皇陵
       阮朝开国君主阮福暎,明命帝的父亲,统一了越南,1802年称帝,年号嘉隆,1803年,嘉庆帝封他为“越南国王”。嘉隆帝在位期间进行了军事、政治、经济、文教、法律、官政、宗教等一系列制度的改革,大兴土木修建城市、官道等,并在1815年参照清朝的《大清律》,颁布了越南的《嘉隆律书》。逝世后葬在天授山上,所以他的陵寝称为天授陵。
       嘉隆陵,是几个皇陵中,面积最大的一处,也是最为壮观的,但是不知道为何,越南对于嘉隆帝的评价不是很好,所以没有好好维护他的陵园,任其荒废,很是可惜。一路各种风景和人文体验,让我认为这是最值得一走的地方。

再次穿过香江,回到江的那一边

颠哒的屁股要两半的乡间土路

务农回家的大哥

传统当地老人

路程中最美的一段湖景盘山

晃晃悠悠的铁桥,我们卯足了劲以最快的速度冲下去,为了后半段上坡时可以冲过去不用下来推着走,感觉铁桥和心都颤到了极点。过桥费一人400盾,跟收费大叔聊了几句,他跟酒店工作人员一样,惊诧极了,反复指了好几次路,让我们千万别走错。善良的人好多啊!

骑的又累又热又渴的时候,看到前面有人在卖吃的,我和阿霞异口同声商量:来一碗吧?

香甜润滑的豆腐脑,好吃极了!

旁边一家人看我们没地方吃,搬了桌椅出来让我们歇着。虽然语言不通,但是毫不妨碍传递彼此间的友善

一家人就这么围着看我们,我们看风景

骑了很久,虽然还是颠簸的土路,但是感觉却发生了变化,景色精致了,心情舒畅了。再走一段,才明白,原来这就是皇陵前的路,从前应该是唯一的官道吧。

终于到了,看到了建筑群。先在荷花池旁修整一下,真美,这哪像陵墓啊

不时听到“咕噜咕噜”的声音,别说,在只有我俩的陵园旁听到这样的声音还是有些心慌的,即使这里有优美的景色。后来发现,原来荷花池里有只大水牛,哈哈

皇陵建筑群面积很大,分布在不同的区域。这里也是一处,但不知道是做什么的

不知是谁的陵寝,大约是妃子

嘉隆皇陵正门。这里是不售票的,可能游客太少了。不过门口还是有一位看陵人在收钱,10万盾一人。虽然不合规,但我们还是给了,大叔还挺感谢我们,参观完正殿之后,去拿了钥匙,把我们带到旁边锁着的陵寝参观

正殿

荒芜的后院

越是建筑荒芜的地方,植物生命力越是旺盛

嘉隆帝后棺椁。我们的皇帝,棺椁埋在地下,越南皇帝的石棺是在地上的

嘉隆帝后陵寝外全貌

这里应该是神路,现在只剩这些零散的石雕了

从远处的华裱和正对应的位置判断,这片杂草丛生的水田应该是原来的神路,如今神路已经不复存在,只能意想当时的规模和壮观了

回程的路上,穿过一个小村子,正好赶上晚集,本来有些疲累的我又兴奋起来

离酒店还有三四公里时,我们已经很累很饿了,刚好公路边有这样的小吃摊

虽然简陋,但是很美味,大体是米线、米粉一样的东西,拌着肉片和各类青菜,越南人把这个当饭来吃,但是对于我来说,这个好像只能算是小吃......

实在太饿了,又跟老板娘多加了几片肉

每桌都放有一盘这个,随便吃,但是不知道结账时算不算钱

里面是肉,味道鲜美,好吃

第四站:嗣德皇陵
       阮朝第四代君主阮福时,年号嗣德,他拒绝与西方国家通商,并发布禁教令,驱逐并处死西方传教士,震惊法国。1856年,法国进军越南,1862年,越南南部全部沦为法国殖民地,北部也逐步被法国占领。嗣德帝是一位勤勉的帝王,学问修养也是阮朝历代皇帝之首,著有《论语释义歌》、《嗣德圣制字学解义歌》,是阮朝晚期官方的标准汉越字典。
       嗣德帝的谦陵,是阮朝建筑群中最漂亮的工程,嗣德帝生前这里是第二个行宫,称为谦宫,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和谐,每一座殿、院的名称都有一个“谦”字。特别是鸣谦堂,是越南目前还保存的最古老的的戏院之一。
      当天因为要坐飞机去河内,没有悠闲的时间再骑车观光了,所以上午包了一辆车去嗣德皇陵。

陵寝

厚重历史感的台阶

从嗣德皇陵出来,还有些时间,我们往附近村子溜达

中午还是吃粉,各家的粉用料和味道都不一样

配菜和调料

晚上打车去机场,听我说很喜欢顺化,司机师傅一高兴把车载电视打开让我们看

租车5座和7座的价格不同,打了若干天车,最后一天才明白

河内

河内(Ha Noi)
      河内越南的首都,全国第二大城市。1831年,明命帝把这里定为陪都,因见城市环抱在红河大堤之内,于是改名为“河内”。法国殖民统治时期,河内是“法属印度支那联邦”总督府所在地,1945年,胡志明在巴亭广场发表《独立宣言》,河内成为越南民主共和国(北越)首都。南北越于1976年统一,河内正式成为国家首都。
       我对河内感觉一般,摩托大军使街道充斥着嘈杂无序感,而且这里的人相当喜欢按喇叭,走在路上,耳边总有喇叭声呼啸而过,很心烦。这里的交通同国内差不多,互不相让,再加上摩托穿来穿去,以至于有时我们等了好久还过不去马路。想起日本朋友诉说在中国过马路的恐惧心情,突然理解她了。不过,这里也有我很喜欢的一面,虽然落后破旧,但是很干净。没有人随地吐痰,没有人随手扔垃圾。

有没有我国刚建国时的感觉

巴亭广场

胡志明纪念堂

卫兵换岗

法国总督府

胡志明故居,吊脚楼、水榭、林荫道,确实很会享受

圆觉寺,因寺内独柱殿出名

独柱殿,整个建筑,只有一根立柱支撑

升龙皇城,越南许多朝代,如李朝、陈朝、黎朝等皇城,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们来的时候,正好有一个学校的毕业典礼在这里进行,花样的年华,美丽的奥黛。

男生还是穿西服最精神

我们毕业喽

T2班的学生组自己的班标

心形围的很漂亮

一、二、三,扔高点!

2016-05-09 15:48

2016-05-09 16:28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5-09 18:26

欢迎加入岘港驴友百人Q群370336222,百人微信群请加super3512, 分享交流 组队约伴 许多小伙伴都在这里,还等什么?小手一抖 岘港我有!!

2016-05-10 15:14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16 13:50

引用 xiongyuande 发表于 2016-05-16 13:50:21 的回复:

回复xiongyuande:真心值得一去,玩儿的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