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美八天幸福时光 普吉潜水 甲米攀岩

江山 (武汉) LV.6
2016-05-09 13:07 2247/15
  • 出发时间/2016-04-14

【详细的机票、酒店、签证、agency信息在文末】

Br兴奋的打来电话,说四月份可以有年假,一起出去玩,去哪里都行。挂了电话我打开手机,找出前几天收藏的亚航促销活动链接,翻了一圈锁定了武汉到普吉含税688CNY。东南亚地区国家的海岛景色相差不大,都有不同于国内海滩的碧蓝海水和绵软的沙滩,各个国家不同的地方就在于风土人情和宗教色彩了。想过很多次出国旅行的第一个国家,它一定是泰国中国游客作为丰富的旅游资源,当地早就形成了很健全的中国服务体系,英文不流利也一样畅通无阻,作为初出国门的小菜鸟遇到麻烦一定最少,更重要的是泰国物价低廉,作为学生在消费上更理性。
       Br听说我选定了泰国而不是适合徒步的尼泊尔很开心,难得和我一起旅行却不受虐,他似乎看到了躺在伞下吹着海风,捧着椰子,看着比基尼美女惬意的自己,于是放心的把这次旅行的总调度权交给了我,让我安排一行四人的全部行程。这几年旅行总是不爱去常规景点,我不喜欢“盆景式”的旅游景点,商家把一片土地、几所建筑、一条小河或者一座山圈上个圈,再精雕细琢一番,摆上各色宾馆、小店、消费场所就花里胡哨的推出来了,这种地方如何能愉悦身心、满足好奇,它只想索要我大把的人民币却不能给我一点点回报。我喜欢原始的未经商家雕琢的地方,所以基本都是奔波在云南四川青海西藏、内蒙这一带,自驾或者徒步来感受一次次与大自然的碰撞之旅。
       我选择普吉岛不是没有道理的,虽然不用受虐,但是在路线制定和项目选择上我还是会遵循自己一贯主张的“让旅行发现你究竟有多少潜力”的原则。我安排了深海潜水和甲米攀岩两个国内很少玩到的项目,攀岩在甲米,离普吉很近。
       看攻略、订机票、办签证、找agency预订行程,购买各种装备,顺便看一些关于普及岛历史文化的书。一个月内把一切搞定,我开始期待起这次旅行。

先上几张图

凌晨3点到达普吉机场,走下飞机空气中一股热浪袭来,这潮热的空气首先提醒我到达了热带小岛。同机下来的班驳车上都是熟悉的中国面孔,待到机场大厅各色人种便黑压压的映入眼帘了。提前办好签证不必落地签,所以直接排队递交出入境卡就OK了。一切顺利走出机场,提前预定的接机师傅已经等候在门口了。异国他乡,看到准时的司机师傅便觉得是种安心,下车时同行好友给了20块小费,甚合我意。
       小插曲是师傅送错了酒店,我们酒店的名字叫PL House,送达的酒店和我们预订的酒店名字很像,标志却是L&P.。。大半夜是断然打不到车了,我们四人只能拖着行李跟着谷歌地图的指示暴走在芭东街头。
       芭东的深夜如白昼,主干道霓虹依然闪烁,大街上穿梭着五彩的摩托车,小店内的音乐也铿锵有力,各色酒吧门口摇曳的妓女招揽着来自世界各地或寂寞或猎奇的躯壳。我并不反感这些骚首弄姿的女人,妓女,无非是一种职业,和那些做着各种自己反感的工作,每天不断抱怨的都市人没什么不同,都是为了生存。纵然泰国政府禁娼已经三十多年,泰国依然是世界性交易最多的国家,以芭提亚和普吉为甚,女人、男人、人妖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顾客和市场。我不禁联想到中国东莞,政府大规模扫黄时,网友的反应竟然一致是“天佑东莞东莞挺住”,想想便忍俊不禁。好友看着我深夜大包小包穿着小高跟走的吭哧吭哧汗如雨下还傻傻笑的样子,也无奈的笑了起来。
       第二天是个大晴天,也是泼水节的第三天,然而普吉的泼水节味道越来越淡,不及清迈和芭提亚隆重,过了第一天便全然没了气氛。所以我们今天可以不必担心“湿身”,当然也感受不到独特的泼水节氛围了。吃过午饭找到租车的店,两辆Honda,4瓶油,压上护照,我们兴奋的出发前往查隆寺。要知道泰国的车是出了名的快,无论轿车、大巴车还是摩托车,路上的车只会嫌弃你开得慢,所以我们可以撒欢狂奔,飙到极限。但是要注意这里的交通规则是靠左行驶,而且道路蜿蜒曲折上下坡较多,事故率也很高,骑摩托不熟练的人千万不要盲目跟风。

Wat Cha-long(查隆寺)是全普吉岛29间隐修院中最宏伟华丽的最大的佛教寺院,位于普吉岛南部的查龙海湾。整个寺庙结合了泰国南部、中部和东北部的建筑风格。最近的附加建筑是一座61.4米高的宝塔,里面有Phra Borom Sareerikatat的遗物,是一块从斯里兰卡带来的佛骨寺内供奉着两名为人们敬重的僧侣塑像,其中銮朴成僧侣在本世纪初是该寺庙的住持,他的接骨技巧颇富盛名。因法令的限制,加上泰国庙宇不时兴放鞭炮,全国唯有普吉岛成了唯一特例。由于华人移民多,逢年过节的鞭炮也只有普吉岛才听的到,查龙寺是允许当地人施放鞭炮的寺庙之一。

查龙寺是普吉岛唯一允许放鞭炮的寺庙,于是我发现,这里每隔一会儿就要燃放一阵鞭炮。。。

回来的路上路过一片宁静的海滩,赶紧停下来,租了两把伞。Br终于找到了他梦寐以求的感觉,碧蓝如果冻般的海水扑朔着绵软的沙滩,太阳透过大伞的边沿投下半边灿烂,躺在伞下的躺垫上,远处有星星点点比基尼和裸晒的帅哥,再跟waiter要几个冰镇大椰子,慢慢的喝,好不惬意,时间都慢下来了。
       朋友们提起往事互相揭短,无限欢乐。 想起上一次几个人这么幸福的躺在一起看风景已经是很久远的事了。17岁那年,Br是我的好朋友,记不得是哪一天开始他暗动的小情愫突然就涌出来,竟然开始追求我,摸爬滚打两年后终于在我决定考研去武汉时死了心,他的豁然开朗让我们的友谊重新回归。有些激进的两性关系敏感者认为分手了、追求过或者干脆喜欢过的人都不能做朋友,因为不纯粹了或者因为这可能是一段危险关系。我认为这些理论都太武断,这一定是因人因事而异的选择,人们喜欢自我代入,却忘了别人的故事总是与自己不同的。我从不强求什么,该来的该走的都顺其自然。现在的Br早已不是当年轻狂的少年,陈年老友加上时间的发酵,更孕发出了些许亲情。
       伞下朋友们尽是早已释然的调侃。年少时觉得大过天的事,爱到窒息的人,还有那些伤心难过、撕心裂肺、泪如雨下的瞬间都化作了今天的笑谈。正如村上春树文章说的那样“世间所有的男女关系最后都是捧腹大笑“。

回到芭东时已经7点多了,寻找朋友推荐的四海一家海鲜大排档狠吃一顿海鲜。店名是中文写的,菜单也有中文的,海鲜可以自己到门口的海鲜池里去挑选,看中哪个做那个,价钱可以讲。味道很好。

前面提到来到普吉的第一天夜里就感受过芭东喧哗的午夜,谁知华灯初上的芭东更是疯狂的尖峰时刻。马路上熙熙攘攘的各色人群,人妖秀泰拳表演吵嚷的宣传车,大排档内高谈阔论的中国游客,酒吧门口抱着接吻的欧美人。。。我本不喜欢这种浮夸的城市夜景,但这里是芭东,粗暴、热闹、奔放是它该有的模样。
       穿过酒吧一条街拥挤的人群,把繁华和喧嚣统统抛在脑后,我需要一个好的睡眠迎接明天早起的行程——达差岛

预订的达差一日游出行单标明6点40接车,但是6点半司机就到了酒店楼下。Br敲门催促我们快一点,害得我没有带上另一套干净的泳衣。。。但是床头20B的小费还是没有忘记的,这个小费如果忘了是容易出问题的。
       陆续接上同游的各国小伙伴,开始前往攀牙府,大概两个小时的车程,毕竟跨越一个省。八点半左右到达码头,我们派一个人排队确认行程单并领取小手环,其他人开始吃早餐。大概九点钟,今天的导游Jessica组织大家开始登船,快艇大概能坐20多个人,船程1个小时多一点。快艇速度快,颠簸幅度大,可能晕船的人一定要提前服用晕船药,晕船很难受会影响旅行的质量,主动和导游要就可以。晕船药作用是防止晕船,如果已经有晕船反应出现就没用了。我们同行小伙伴有一个平时就经常晕车晕船,没有提前吃药,结果到达浮潜地点的时候脸色泛白又恶心呕吐,非常难受,浮潜也没有参与。Jessica是泰国人,但是她的中文非常棒,耐心的讲解了浮潜面具使用方法,只要不怕水,不会游泳的人完全可以下去浮潜,毕竟都穿救生衣。
       终于到达了第一个浮潜点,我穿好装备兴奋的跳下去了。因为会游泳,我没有拉着船上放出来的绳子,脸往水下一埋,好震惊的海底世界,于是我追着一条条小鱼用水下相机忘我的跟拍,突然就觉得自己身体开始不受控制的向前快速漂起来,海流带着我迅速远离我的船,奋力开始往回游,尽管四肢已经拼尽全力,也只能勉强保持在原位置,而一旦停下来又会继续顺着海流往远处漂。内心无限惶恐,摘下面镜我开始大声呼救。。。终于另一辆快艇注意到了我,开过来扔给我一根绳子,然后十分不人性化的一脚油门把我拉到了我的船边上,呛了我好多水,海水真是又咸又苦啊。

到达第二个浮潜点的时候,我终于学乖了,跟着Jessica后面慢慢的游,这次不必惊慌,于是认真的欣赏到了海底的神奇,太美了。

中午12点左右快艇到达Tachai岛。Tachai是斯米兰群岛的第11个岛,因发现的人叫chai,泰语中称呼大叔为Ta,所以命名Tachai,也就是chai大叔的意思。斯米兰每年只开放半年,11月至第二年4月底5月初左右,达差也是这样,甚至闭岛时间更久。岛上不能穿鞋,有一些小树枝落在沙滩上,所以带一双浮潜袜是很必要的,无论是浮潜还是上岛都用得到。
       迫不及待的扑向这海外仙境,600米面粉般纯白的沙滩,碧蓝的分层海水颇有力道的打在沙滩上,温柔又不失劲道,这美丽如此灵动,非镜头所能描绘,只有珍惜所有时间尽可能的去拥抱去赞美。

在岛上找到了可爱的鸡鸣蟹,简直太萌了。它们必须在阴凉处生活,一旦在太阳下暴晒,很快眼睛就会失明。想象一下,蠢萌的小蟹在晒太阳,晒着晒着就瞎了,真无辜~~

来达差是欣赏最美的泰国海滩的,但风景总是欣赏不完的。而且人在风景面前如此渺小又如此无能为力。我更喜欢自己做点什么去感受大自然。第三天的行程才是我最期待的——深潜。珊瑚岛本是普吉潜水的最好去处,但是印尼大海啸摧毁了珊瑚岛大部分的珊瑚礁,海底尽是死去的珊瑚,鱼类也少了。所以我选择了保存较好的大小皇帝岛。

水下的生物如同精灵,共同组成这童话般的水晶世界。

成群结队的鱼儿,游着游着突然就集体一致的转换了方向。每一条鱼儿的反射弧都太敏锐了,动作极其一致,比我们当年军训要整齐得多。

这个傻傻的河豚,呆呆地趴在石头下面。我看着它,它就慢慢的掉过头去不看我。我游到另一边去继续看着它,它又缓缓的移动身子背对我。后来教练告诉我,河豚认为它看不到我我就看不到它,所以转个头就安全了。。

这个黄色的海鳗是不常见的,有一大半身子藏在石头下面只露出头部。奇怪我害怕蛇,却对海鳗没有恐惧感。

这个鱼儿和海底沙滩一模一样的颜色,它移动很快,眼睛和嘴巴都长在头顶,若不是它小嘴巴一张一合边游边呼吸,我压根注意不到它。

这里的珊瑚礁都是活珊瑚,五彩斑斓的鱼儿在啃食珊瑚礁上的植物,一幅和谐的水下生态图。

潜水之前签署了”生死状“,看着表格下方一大堆的免责声明,学法律的我不禁皱起眉头,这种格式条款的免责协议真的有效吗~
       我的潜水教练是中国人,叫吕恒,吉林小伙,皮肤黝黑十分淳朴,每说几句话就咧嘴一笑,像个欢乐的农村青年。聊天中我问他怎么会想到做这个,他嘿嘿一笑“一毕业就做这行了,因为学习不好,就身体好。”那“为什么选择来泰国?”本以为会有一个很诗意的回答。他耸耸肩膀,”这里比国内好生存,国内买房压力太大了“ 我张口结舌不知该说什么。中国大中城市的房价是多少人的噩梦,压力越来越大,姑且只能生存,我怎能期待他说出什么梦想和诗意。
       欢乐青年在海底帮我拍照各种变换造型,我一面要欣赏水下神奇的各种事物还要不断的配合忽左忽右忽上忽下拍的不亦乐乎的他。。上岸后我给了200B的小费,表示对他的感谢。他坐在我旁边和我一起翻着水下照片,兴高采烈的宣扬他的摄影作品。
       我打定主意要去考一个初级潜水证,再慢慢的往上考,因为水下,真的太神奇太美了。

傍晚回到酒店朋友吵着去看人妖秀,我是没什么兴趣去欣赏这种变态表演的。穷人家的小男孩从小被卖掉,通过被注射雌激素发育出乳房退化掉喉结,并涂脂抹粉画出女人的妖娆和性感,供有钱人娱乐。我不想做这娱乐的分享者,更喜欢趴在酒店的阳台上看星星。

----------

吃过早饭叫了taxi前往攀瓦角,与芭东的喧嚣热闹完全不同,攀瓦角在普吉的最南端海域,十分宁静,是泰国皇室的度假胜地。我们入住的酒店是斯攀瓦,老牌的五星度假酒店。别墅内有私人无边泳池,傍晚游上一圈,趴在泳池边沿看夜里的安达曼海,看漫天的繁星,是极致的享受。酒店的日落酒吧,可以看到安达曼海最美的日落。在很多地方看过日落,都不及這的美。太阳格外红亮,日落时依然烧的红彤彤的,不断下落的过程整片天空由橙色变红色又变粉色淡紫色,直到陷入安达曼海的深蓝中,如梦如幻。

在早上在第一抹阳光照进透明的卧室中醒来,270度海景房,睁开眼睛就是安达曼碧蓝的海。有钱人还真是幸福,住这种酒店的确是一种享受。 当初我是竭力反对他们三个这种奢侈的行为的,他们就笑着敷衍我 ”钱不用你个学生狗管,等将来你赚大钱了给我们一人换辆路虎就行“。他们总是十分信任我将来能挣大钱,所以现在都时不时给我预先投资,逢年过节发红包送礼物,带我吃喝玩乐。。。像我这么不会理财的人,钱一直没少赚就是一分积蓄也没有,也不知道哪年能实现他们的路虎梦。
       走出房间,看到客厅桌子上错乱放着的酒杯和剩下的半瓶香槟,是我们昨晚的杰作。当年似乎也有好多这样的夜晚。大四那年我实习,他们几个还在找工作,都住在我租的房子里。一份实习工资要供养我们几个人的吃喝,还时不时有朋友过来,每晚晚饭一群人把酒言欢,吃完喝完还要打麻将或集体看电影,日子艰难却无比快乐。。。
       时间溜走了,年少的岁月也只能在回忆中翻找了。

两个小伙伴太喜欢这个酒店,坚持要继续留在这里玩。我一心想着甲米的攀岩和预订的建筑师家的loft别墅,所以我们决定分头行动。
       到达甲米时男主人Bancha和女主人Ritar热情的到路口来迎接我们,Bancha是专业的建筑设计师,也是一个画家,会写歌也会演奏很多乐器,Ritar是十分贤惠的家庭主妇,做得一手好料理。别墅是Bancha自己的设计杰作,主楼连着他的画室和Ritar的厨房,二三楼是LOFT设计,我非常喜欢。本科学习室内设计,虽说研究生转行学了法律,但每每触及原专业的领域,依然保持眷恋。

甲米的莱利海滩耸立着许多石灰石山体,是世界十佳攀岩地之一,我是冲着这个运动来到这里的。我们请Ritar 帮忙预订了攀岩的教练。同行的还有几个香港姑娘和一对来自我大东北的搞笑CP。到达攀岩点的时候我一眼就瞟到了隔壁教练带领的一个德国帅哥,太帅了,口水直流。。攀起岩来更是帅的一塌糊涂,等他下来我赶紧跑过去询问他膝盖有没有受伤。。。东北CP看不惯我对外国帅哥的殷勤,扬言要攀到顶峰去展示中国男人的风采。

自小就有一种巾帼不让须眉的傲气,系好绳子,我瞄准了男生们爬的最高高度开始攀登。
       我对女性这个群体有天然的维护感,看到自由的、杰出的女人总能从心底生发出骄傲,每当别人抨击或诋毁她们,我都十分气愤,绝对要据理力争。曾经因为韩寒写文嘲讽林徽因,我和多年挚友争论了三天,差点绝交。。。从历史到今天,多少不公平、歧视和轻视倾注在女性身上,做出一点成绩的女人还要忍受不公平的指责。我并非女权主义,也绝不排斥女人的温柔、贤惠、示弱和默默做后台为家庭付出,只是我认为这一切一定要出自心甘情愿,而不能出自理所当然或干脆像一种必然的使命。一切家庭分工都应该合理、合情,充分考虑每个人的价值,真的要牺牲自我价值至少对方要懂得感恩。

越攀越顺手,技巧逐渐取代了一部分蛮力。离开攀岩点的时候,手指关节已经肿起来起了一层硬茧。热爱任何一项运动,都必须热爱它有趣的一部分和它所带来的痛苦,这一天充实而有收获。

Bancha夫妇等我们一回家就赶紧告诉我们晚上要开一个家庭晚会的事。Bancha的三个小孩全部传承了他优秀的艺术天赋,每一个都能弹奏几种乐器、表演歌曲。
      今晚的主唱是小女儿Shauna,Bancha伴奏,父女俩配合十分默契。大家用手打着节拍应和着音乐的旋律。我侧过头看Ritar,岁月的痕迹不会放过每一个人,眼角的笑使她的皱纹越发明显,但这并不妨碍她的美。这样的家庭演出她一定看了很多次,但每次依然那么投入,做最忠实的粉丝。Bancha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帅哥,性格很温柔总是笑眯眯的,一副和蔼可亲的模样。原以为只有臂膀够宽阔性情够硬朗的男人才够有魅力,原来温柔的艺术家也如此迷人。Ritar嘴角上扬,满眼柔情的看着丈夫和女儿。
        Ritar是一个幸福的女人,每天她带笑的眼角总能流露出对丈夫、孩子、生活无限的感恩和满意。 我对这个泰国家庭充满羡慕,朋友也深受感染,表示在这里住比在斯攀瓦住的还开心,因为这里能这么近距离的感受到什么是幸福和生活。Bancha说Life is art.我深以为然。
       这是在甲米的最后一天了,下一次来,还想住在这。

旅行的意义,于我而言是逃出生活的小圈感受别样的风景,生活中习以为常的点点滴滴在异国他乡却能带给人不同的触动和欣喜。视野的满足和身体的疲惫使生活脱离枯燥乏味和斤斤计较。对习俗、文化、自然的探讨和感悟可以生发出对生命、生活不同的情感。再次回归原本的生活,旅行中的回忆带来动力和自信,很长时间内生活中的阳光和雨露都显得那么可爱。

关于实用信息和花费

机票是亚航抢的,武汉到普吉来回1500元含税/人~这里说一下亚航,由于它独特个性的营销模式,总会推出很多廉价机票,这和飞机本身安全系数是没关系的,不会因为机票便宜安全就没保障。欧洲有很多更加廉价的航空公司。以前在图书馆看一本关于亚航营销的书,亚航的低成本和利润来源于多种渠道,机上广告、单一型号飞机的低保养成本、选择中小城市的机场或大城市中小机场降低进出费用,高效率流转提升飞行效率等方式。但也正是因为廉价的原因,亚航是没有免费行李托运和免费餐食的,航班起落时间也多集中在夜间。行李超过7kg或者液体每瓶超过100ml都是要购买托运行李额度的,一般买机票同时购买20kg的托运额度大概160元,不要在机场买,那就不止160了。亚航可以提前14天自助网上值机,打印出来带着,提前一小时到机场柜台,给你填个登机口就OK了。
       签证是在某宝一家叫百程的店签的,240元,很方便,6天来回就OK了。泰国是可以落地签的,也就是说你带着护照、照片和200多的现金到泰国机场落地后去办理落地签证,但是,落地签的队伍非常长,排完落地签的队伍再来排过边境的队伍起码两小时,所以还是提前办好签证最好。还有携带现金的问题,泰国政府规定游客进入泰国要携带至少20000泰铢的现金或者等值货币,也就是大概3900人民币。有人说落地签要检查这笔钱,据我观察因为人太多,大部分人都不会被检查,但是如果不幸被查,是一定要遣返的。
      酒店,普吉岛的住宿都是在agoda上订的,提前订有优惠。携程也是可以的,看好酒店自己在这两家网站比较价格。甲米的民宿,在Airbnb上订的。酒店的订单可以打印出来,入住时直接拿给酒店看,很方便。
      潜水和攀岩项目,出海,深潜,接机送机我都是在某宝解决的,这些代理公司可以省掉我们很多麻烦,我选的是一家叫七加的店,还在他家顺带买了一张电话卡,Happy卡,50分钟国际通话,7天不限流量。行程单可以打印出来,很方便。攀岩托民宿主人预定,教练直接到门口来接人。
      换钱,泰国当地取款机可以直接取泰铢,银联卡就可以,汇率是当天汇率,一般都是5.3,5.4。如果用人民币现金换泰铢只能找Change店,汇率通常不会高于5,很不划算。机场有ATM,出机场就可以取。取款机取出来的都是1000面额的泰铢,如果一出机场就想要点零钱做小费的话,可以在飞机上用人民币买点东西,一瓶水大概70泰铢,找零都是泰铢,但汇率是按照4.5算的,不过100块人民币也损失不了太多,谁让你想要零钱呢。
     携带物品:签字笔(填写出入境卡),防水袋(出海一定要),浮潜袜,拖鞋,感冒发烧腹泻的药物,行程单,手机谷歌地图,旅行装洗漱用品。等。
     费用:含机票 7500/人

本篇游记共含8738个文字,6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江山 的图片:

这张太美了,像美人鱼

2016-05-09 17:05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09 20: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09 17:05:23 的回复:

这张太美了,像美人鱼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谢谢

2016-05-09 22:10

引用 猫鼻子昊昊 发表于 2016-05-09 20:26:45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猫鼻子昊昊:哈哈,蚂蜂窝会玩的人很多

2016-05-09 22:11

五月二十号左右到兰塔岛!想组团包船去rok岛!加我微信Z842283029

2016-05-11 06:37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16 09:50

真是一个勇敢的姑娘!请问你是如何把海底的照片拍得那么清楚的?又是哪位大师给你拍的照片?

2016-05-20 10:45

赞一个,无论是人生观还是对旅行意义的阐述

2016-06-16 18:57

引用 大龙Leon 发表于 2016-05-20 10:45:49 的回复:

回复大龙Leon:租的水下相机,同行的朋友是大摄影师,哈哈哈哈

2016-06-24 18:18

引用 cherry车厘子 发表于 2016-06-16 18:57:26 的回复:

赞一个,无论是人生观还是对旅行意义的阐述

回复cherry车厘子:谢谢~~~

2016-06-24 18:18

引用 江山 的文字:

攀岩看起来容易,只要借助绳子找到落脚地和抓点就OK了,可是真到亲身实践,就发现这个落脚点怎么那么小,只够放一个脚尖的,抓点也那么不顺手,只能搭半个手掌,也就是说身体全部的力量都集中在手指间和脚趾尖上,如果顺利的找到落脚点和抓点可以一直上行还好,一旦在某个位置抓空或踩空,或者陷入困境停下来,只10秒钟手脚力气就会损失大半。攀岩一半靠技巧,一半靠体能,但我觉得那半部分的体能是基础,决定你能攀多久,而技巧则决定你能攀多高。 很开心教练说的英文我都听得懂还能给同组的小伙伴简单做个小翻译,尤其是8字绳结的系法,我简直是秒懂,充当起副教练挨个教会每一个队员。 我怂恿东北CP率先上去展示亚洲男人风采,爬到10米左右,其中一个就泄气了,哭着嚷着要下来,让人忍俊不禁。

请问攀岩的一日团是否都包了装备?比如鞋子手套?

2016-06-27 09:54

引用 cherry车厘子 发表于 2016-06-27 09:54:31 的回复:

回复cherry车厘子:对不起啊,才看到,绳索和鞋子都是包含的,没有手套,没看到有人戴,衣服自己穿一套合适的就好。

2016-07-10 17:52

引用 江山 发表于 2016-07-10 17:52:15 的回复:

回复江山:谢谢你!

2016-07-11 10:23

皇帝岛的深潜是自己当地找的还是淘宝订的?

2016-08-19 20:48

引用 维子墨 发表于 2016-08-19 20:48:34 的回复:

皇帝岛的深潜是自己当地找的还是淘宝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