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扬拉措的美好-康定白海子山旁

• 出发时间/2016-05-01
  • 人物/其它

16年五一假期成都到康定花费600

当所有的计划都因为客观因素打乱时,不要慌张,因为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4.29日下午突然瓢泼大雨而至,我下午五点下班为了赶时间打了一辆优步77送我到集合地点。一路上二环高架也是堵车,还好在6点50送到了集合地点。7点半我们出发了。
  走上成雅高速发现一辆又一辆的车追尾事故,我唏嘘希望人没有事情。我们在半夜时分来到了石棉服务区,听说前面塌方,堵车30公里。所以原定的在冷碛镇住宿的计划改为在服务区宿营。第二天7点我们收拾行囊再次出发康定,一路上也是各种堵车,导致我们下午3点半才到康定榆林村向导家。
  把行囊拜托马帮托运,我们轻装向山上出发,我简单介绍一下这边的环境。我这次主要是冲着世界级的雪山白海子山、田海子山、蛇海子山而来,3座山白海子山为主峰,其余两座为卫峰,我喜欢近点看他们的庄严和威武,而我们所要去的地方正好在山的对面,可以在山顶4500稍稍平视于5800米的白海子山。我们爬的山叫九海子山,是一位叫边城浪子的驴友发现在山的深处有九个海子,其中最大的就叫做扬扬拉措。
  我们一行67人浩浩荡荡的上山,路不是很好走,我们顺着水渠的乱石坡行走,走到一处大斜坡再上去走上大路,就沿着小溪的山谷行走,绿绿的小草铺在地面上走在上面很有感觉。绵绵软软,小溪潺潺。让人忘记都市的嘈杂,享受这山间片刻的宁静。
  走过一片高山草甸,面对着蜿蜒向上的小路,我们终于走到了此次之行的营地。这个营地有坡度,大部分队友都没有找到相对合适的地方,我考察之后在一片石头堆前扎了营。扎营之后,烧水吃带来的自热米饭。坐在防潮垫上看着对面的白海子雪山。壮观不已,我用手机拍了一段延时摄影,感觉云彩在屏幕上流动,让人感觉抓住了自然的脉搏之感。
  过了一会天空开始下雨,关在帐篷里睡得不是很踏实。因为地面不平整所以也没有很舒服。回想起服务区里扎营在水泥地面上那才是很舒服的场所。一路上和邻座大哥在讨论,出门舒服与否的问题,我的观点是驴友和旅行差别有些大,因为平时生活太舒服了,出门找罪受的驴友路线,就像是茶马古道上的背子背着300-400斤的茶叶走2000公里的路程,手持铁棒都会把铁棒磨短。他们是为了生活而负重,而我们是为了释放压力而负重。他的观点就是出门看到这些美丽的自然风光就很舒服安逸,不管路上多麽辛苦都是你自己的选择。最后其实我们所表达的观点是一样的,谁让我们这么爱着美丽大山大河,相比于躺在家里看电脑胡吃海喝,更愿意躺在没有天花板的野外吃泡面来的自在。出门哪里有那么多高深的借口只不过是一个成年人想改变自己的生活节奏而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而我们选择的方式在中国还是比较小众的一类人群,而更多的人们选择旅行社。这是很正常的。
  第二天5点多我就醒来,煮水泡面吃了东西喝了热水让人身体感觉很舒服。我在准备要轻装上山所需要的东西时落下了防晒霜和遮阳帽导致后面晒伤。水背了两瓶,带了些沙琪玛做路餐。冰爪有些损坏不影响,往上走要过一个稍微陡的山坡,没难度。走到垭口往上一看四面的雪山环绕风景绝美,在一块大石头处我们挨个拍了到此一游照。对面的大山还是很亲近的感觉,就是太阳太不温柔晒的狠,雪面能够反射80%的紫外线,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晒伤,我算是严重一些的了。我拿到了毛驴的鬼子帽,他因为被淋湿就要抛弃的帽子拜托我烧掉,我懒的跑到山坡上扔垃圾,就把帽子带回洗洗我就以后出门用上了。
  走过山上的垭口,就一直沿着山脊行走,我们一行12人最后跟着向导一直翻山越岭。路线不难挺好走,在往上爬的路上自己的损坏的左脚冰爪被雪地带走,我也没有去找回,后来下山向导发现并把它还给了我,我表示感谢。在海拔4500米我们止住了脚步,向导说翻过前面更高的垭口走2小时就到扬扬拉措了,可是因为时间关系,我们这一次肯定是到不了的,走到那个垭口上可以看到小贡嘎和嘉子峰。这都是贡嘎山边上很有名的可以接近的山峰,我很想过去一睹真容,但是理智告诉我,我应该跟随我的团队一起下撤了,因为时间不允许我破坏大家的计划。
我们浪了一阵后慢慢下撤,我始终是走在大部队的后面,因为我有自己的节奏。在高海拔不要盲目跟随,要自己完成自己的路程。我只需要踩着前人的脚印即可,过踝的积雪让我知道自己是好运的,因为康定下了两周的雨雪,竟然在五一期间天气放晴,说着说着。天边飘来一大团乌云,康定新城方向已经开始下雨,我们这边也飘起了小雪。我们加速了下撤的速度。因为向导说山上有独狼出没,有一群马就是被狼从山的另外一边追过来的。我听后心里一紧,因为我知道狼的一些习性,但是在野外独自一人心里还是有些恐惧。加快脚步追着大家的脚步而去。
  下山一路平安走了向导的马道平坦,坡度很小。在一处小山坡芹菜挖了一根虫草,整个下撤队伍都兴奋不已。乾隆皇帝吃了虫草延年益寿身体康健,现代人把虫草当做补肾益气的神草,炒出天价,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它的形成环境和条件。大自然把虫子和真菌结合在一起形成了这神奇的药材,而勤劳的人把它挖出来进贡给上层的人,以获取社会财富。茶马古道就是运输这些东西而应运而生的。藏人获得茶和衣物,汉人得到药材。多民族的通婚使得康定成为元明清时期的繁华货物集散地,茶叶会被专人用牦牛皮包裹好装载,商人在宽松的袖子里比划价钱,康定木里藏民在唱的溜溜小调,听起来还是蛮浪漫的。过去的历史无法复原,只能在纪录片和影视剧中回放,但是在现在国家在修直通康定的高速公路,将来也许会有列车从川藏路上飞驰,人类的进步使得生活更加便捷,只是希望我们生活在人们彼此之间信任度最低的时期的时间快快过去,回到当年王家大哥说的请马锅子明年带2000斤茶来,马锅子就丝毫不差的把买卖完成。我们丢掉了很多美好的美德,请重新捡起来,请重新学习。
  下山的路上已经开始下雨,我和其他人已经被淋湿了。下到营地钻到帐篷里躲了1小时的雨,收拾帐篷,收拾营地垃圾开始返程。大约在6点左右到达了新榆林村,安排好住处。晚上和毛驴、秋风泡了温泉,每人20元的价格还是可以。回到床上睡在睡袋里沉沉的睡去。
第二天6点坐车出发,迎着朝霞出门,迎着晚霞赶到了成都,路过崇州崇州成都平原的珍珠,这里钟稻子和小麦,旱涝保收。天府之国名不虚传。

本篇游记共含2525个文字,3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2016-05-09 13:38

引用 小路仔 的图片:

2016-05-09 13:41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09 14:34

引用 小路仔 的图片:

2016-05-09 14:35

2016-05-09 16:26

引用 zoulishao 发表于 2016-05-09 14:34:08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zoulishao:下次出去玩写起

2016-05-12 15:12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16 14:50

引用 yyidai 发表于 2016-05-16 14:50:18 的回复:

回复yyidai:多钟相机组合,因为是队友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