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屯河谷——嘉绒藏乡的徒步登山之旅

康斯坦丁 LV.2
2016-05-09 13:16 1760/2
  • 出发时间/2016-04-30

第一天(4月30日)入谷

一直喜欢登山,从家乡的602台,到现在开始涉足高海拔雪山,这个梦想一直在延续。今年本来计划攀登四姑娘山三峰,但进入春季以来阿坝地区春雪实在太大,三峰一直不具备攀登要求,行程也就一推再推,直到五一小长假,和阿蒙、傻爹、皮皮约着一起去藏区玩玩,因为几家人上有老下有小,无意间才选择了离成都最近的藏族聚居区-----理县的孟屯河谷,也开启我和粒粒七天的意外之旅。
       4月30日上午,几家人在郫县集合上成灌高速,经都江堰映秀、到汶川下高速吃午饭,休息后继续赶路,王理县方向到薛城古镇后右转进入孟屯地区,最后到达目的地上孟乡日波村吉祥谷客栈。非常幸运全程无堵车,道路交通良好,用时不到四个小时。
      到达日波村后离晚饭时间还早,客栈老板的儿子小昆(藏名果拉)带我们安顿好住宿后,介绍我们去后边老寨子转了一下。老寨子在汶川大地震后已经全部弃用,就在村子后面的半山腰上,民居墙体用石头、原木和泥水建筑而成,非常有当地传统特点,而且站在老寨子可俯瞰谷底的日波村,雪山相依、溪水相伴、聊聊炊烟、清风徐来,好不惬意。
       日波村海拔大概在2000多点,早晚温差还是比较大,现在晚上温度在10度左右,必须要穿薄外套。当地藏家乐一般是120到140每人每天包食宿,淡旺季价格会有波动。

第二天(5月1日)高桥沟古战场

5月1日早上,小昆看我们一大波人上有老下有小,就主动带我们去高桥沟古战场。大伙儿沿着村子里面的水泥路慢慢向上走,大概不到半小时就到达村口的桑登寺。桑登寺是红教的喇嘛庙,建成距今已经五百多年,由一庙、三棵“万年青”、八塔构成,供奉佛手印石。
       我们去的时候有美院的学生在那里写生,粒粒趁人不在还去画板前臭屁了一把。

过了桑登寺进入小路,在山谷间蜿蜒前行,过一条小溪后又上水泥路,路的前方通向高桥沟最深处的村落---木尼村。虽然汽车可以一直开到木尼村,但是这条水泥路非常狭窄,上下错车很困难,看着长长的堵车队伍很庆幸今天没有开车上来。个人觉得如果没有小孩和老人,徒步到古战场是最佳选择,沿途可欣赏风光,路程也不远,大家从城市来到这里可不是为了堵车的。

大概不到4个小时,我们终于站到了古战场的草坪上,古战场海拔在2700左右。一片露营的帐篷摆在青山草甸之间,残留的古调楼遗址静静的记录着当年和黑水部落的战斗岁月,时光流逝,仇恨不在,带来的是唱着歌儿,跳着舞,喝着啤酒,吃火锅。藏式火锅三十元一位,腊肉野菜管饱,大家吃的心满意足。

吃完火锅和傻爹去沟里的高桥沟瀑布转了一圈,大家休息了一会,合完影就开始准备下山。木尼村有当地人的面包车拉客,十元一位,从小路坐车听着迪斯科音乐抖下山也是醉了。下山后,阿蒙、皮皮、傻爹去选今晚要烤的羊,我和粒粒则回到桑登寺去找我早上丢在那里的保温水杯,找了一圈没有找到,旁边转经房里面的藏族老奶奶见我们略微失落的表情,邀请我们一起去转经。我们跟着老奶奶后面,在高到屋顶的转经筒下一圈一圈的转着,听着老奶奶嘛密嘛密的颂经声,望着外面远处的雪山,感觉时间已经静止,整个人都安静了下来。
       回到吉祥谷客栈和大家汇合,吃过晚饭后就开始等待晚上的烤羊大宴。烤羊宴大约1400元左右,可自己选羊当场宰杀,送一只鸡和啤酒,但不同藏家可能略有不同。小昆叫来了他的朋友们,开始围着篝火带我们跳锅庄,跳完锅庄又开始和臧族朋友们赛歌,完了又喝酒吃肉,接着又跳又唱又喝,直到深夜......。孟屯河谷的天空满天繁星,让我想起小时候年三十晚上家乡乡下夜晚的星空。

第三天(5月2日)游荡

一大早,傻爹、阿蒙、皮皮和一大波回城的车流一起离开孟屯河谷,我和粒粒留下来准备登山。上午没事就在村子里面到处游荡,在田地、河滩间漫无目的的行走,顺便给刚到的游客指指路。吃过午饭后,开始联系登山目的地,四姑娘山的牛掌柜说二峰当天100人商业登山团队无一人登顶,更不用说三峰;哈巴雪山的宝哥让我们过去,但不能保证后天有人和我们一起登山;三奥神峰也由于雪太大无法确保登顶。万般无奈之下都想放弃这次登山之旅,转去色达玩玩。
       无意间想起小昆说当地玉匹沟翻过山脊可穿越去茂县,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提出让小昆带我们去登山,他很爽快的就答应了。和小昆一起作了个临时登山计划,最高海拔在4500左右,但我们明显低估这次春雪对登山的影响,后面的困难程度超出了我们想象。
       计划定下来后和小昆去理县转了一圈,回来收拾物品休息。

第四天(5月3日)进沟,找长海子,失败

早上8点,吃过早饭后,小昆的同学开车带我们进沟,到公路尽头下车开启今天的登山之旅。先是沿着一条摩托车烂路向上行走,零星遇到去山上挖虫草的藏民,过一条小溪后开始离开大路进入原始森林,海拔也迅速拉升。
        一路很轻松,碎石和泥土小路也比较好走,粒粒很兴奋的在森林里面采摘各种野菜,山上的杜鹃花也正在盛开,走走停停,前进速度并不快。
        步行大约6小时,在下午2点左右离开原始森林进入高山草甸区,远方挖虫草的藏民建的木头小屋陆续出现在眼前,小昆家的木头小屋就在草甸的中间,正好处于半枯沟与玉匹沟交界的位置,这里就是玉匹沟营地,也是晚上我们过夜的地方,海拔已经升到3500左右。

休息片刻,吃了午饭,看时间还早,我和粒粒的体力还很充足,就提议当天直接去理县最大的高山湖泊长海子。小昆观察了天气和评估我们俩体力后觉得还是有希望,大家稍作准备后,就轻装上阵向玉匹沟深处继续前进。我们在高山草甸和灌木群间交错前行,前后左右都被雪山围绕,牦牛懒洋洋的在旁边吃着草,小昆不时用他们特有的高山叫声和山上采虫草的藏民打招呼,不到两小时来到雪线区,海拔也升到3800左右。
       向右离开主路,开始一段碎石和冰雪混合的大坡度路面,坡度大概在60度到70度之间,周围有一些高山植被可以抓手,长度大概500米以上。小昆在前面开路,粒粒在中间,我断后,一直保持这个阵型手脚并用向上攀爬。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爬行,终于爬到坡顶,海拔已经升到4000米,抬头一望前方是长约500米的巨石和冰雪交错的缓坡路段,草甸区和低洼地带基本被冰雪覆盖,踩在雪上都是半条腿的深度。我们就在巨石和冰雪上手脚并用,缓慢前进,体力消耗非常大,小昆基本上已经带着粒粒在前面走,我慢慢落到后面,空气越来越稀薄,感到呼吸越来越困难。环顾整个山梁上,安静的只剩下自己的脚步声,粒粒每一次摔倒都努力的站了起来,我们的信念只有一个,前进!
       走完巨石阵缓坡,来到最后的山脊下,海拔已经超过4200,但迎接我们的继续是巨石冰雪,并且坡度上升到45度以上。离山脊目测还有100米,翻过去就可以看到长海子,现在时间已经指向18点,太阳也开始下山,温度在不断下降。三个人简单商量后决定再坚持一下,如此艰难真的不甘心放弃。速度越来越慢,离山脊也越来越近,时间最后指向19点30,离山脊20米,海拔4300左右,粒粒体力完全耗尽,我们尽了全力。
       沮丧的回望了近在眼前的山脊后,开始回撤,20点30分天基本全黑,开始起风,温度降到0度以下。为了加快下撤速度,一些坡度较大的冰雪段我们采用直接滑雪的方法来速降,一些艰难路段小昆也会背着粒粒前进,节约不少时间。到晚上22点过终于回到雪线以下,小昆敲开一户藏民的小屋,我们进去喝了热水和吃了些东西,整个身体才缓了过来。
      最后回到小昆家的小屋已经是半夜0点过,烤火喝水休息,结束今天艰难的行程。

第五天(5月4日)翻卡子到茂县,再次失败

由于前一天体力消耗太大,睡得较晚,上午10点过才起床。小昆升火做饭,吃过早午饭后我们向半枯沟前进。
        半枯沟在玉匹沟左侧,深处就是希尔基斯朵神山,坡度缓慢上升,比玉匹沟好走,但我们明显没有昨天体力好,速度要慢不少。
       大约1个多小时以后,来到一片乱石堆,开始向右攀登大坡,虽然比较陡峭,但没有积雪且有条小路,难度比昨天晚上要低不少。缓慢上行进入高山草坡区,这里也是虫草的重要产地,小昆边带路边寻找,发现虫草后就教我们怎样辨识、挖掘和保存,粒粒高兴的在草坡区来回上下寻找,当然作为新手绝对是一无所获,而我略微恐高,只能紧紧靠在草坡上。海拔不断上升,我的呼吸也不断加重,在草坡区向上然后横切大约两个小时,过半枯沟小溪,然后上一个大约100米陡坡后,一个美丽的高山湖泊----半枯沟海子呈现在我们面前。
       半枯沟海子还处于半冰冻状态,银白色的湖面平的像一面镜子,据说前两天还有人在上面直接行走,但今天只有几只小鸟能够在上面欢快的跳跃。

休息片刻,我们开始沿海子旁边的岩石绕湖前行,石头没有昨天晚上大,难度小了很多。大约1个小时绕过海子,就来到一片冰雪岩石草甸混合的缓坡,坡度不大,但距离较长,时上时下,起起伏伏,今天早上挖虫草的藏人的脚印还清晰可见,想着他们在雪上健步如飞,而我们却一步三晃,就知道谁才是这片土地真正的主人。
       大约2个小时后,到下午17点5分,我们终于来到最后的山脊下,海拔大约在4300左右,前方又是一个高于60度,冰岩混合的陡坡,目测超过200米,按我们速度起码还要两个小时。翻过去就可以到达茂县,并远观三奥神峰,大家商量了一下,不想重蹈覆辙,果断选择回撤,虽然有遗憾,但也为下次再来留下了机会。
       回撤途中又发现了一根虫草,大约到晚上19点过,我们顺利回到小昆家小屋,小屋里已经坐满了等我们回来的藏民朋友,有小昆唐哥,表弟,还有同村的老乡,大家吃过晚饭就一起烤火聊天到深夜,在这寒冷的高山上有这么一群人在一起,心中感到一阵满满的暖意。

第六天(5月5日)回撤,总结

第二天一早,粒粒就和小昆去玉匹沟挖虫草去了,她恢复体力的速度真是让我吃惊,而我实在起不来就在小屋里睡觉休息。
       下午13点过他们回到营地,粒粒亲自找到了一根虫草,而小昆居然打了个光(土话:什么都没找到),看来挖虫草技术和运气都很重要。简单收拾一下就开始下撤,一路轻松,粒粒又忙着摘野菜,准备带一些回成都吃和送人,差不多下午18点过就回到日波村吉祥谷客栈,本次徒步登山到此结束。
       本次孟屯河谷徒步登山总结:
       1.孟屯河谷的高桥沟特别适合一家老少来一次两天的短途踏青游,离成都不远且又别有风情,当地旅游资源丰富,徒步、坐车、露营、烧烤等各种旅游项目一应俱全,给游客很大的选择空间;
        2.除高桥沟外,上孟乡旁边的老君沟、玉匹沟等区域还没有完全开发,处于完全自然原生的状态,海拔在3000到5000之间,可远距离徒步、登山、穿越、看海子、挖虫草,徜徉高山草甸、感受藏民生活,适合身体素质较好,对户外感兴趣的朋友,一般需要3到4天,可直接找当地人当导游;
        3.推荐一下吉祥谷客栈。吉祥谷客栈可接待散客、团体、写生、避暑等各类游客,提供无线网络、停车和孟屯旅游定制服务,还有免费机麻和篝火烤全羊晚会。老板张大叔是本村村长,长期在汶川和上孟间开班车,每天下午从汶川回孟屯,搭车的朋友可以顺路哟!小老板小昆,也就是张大叔的儿子是客栈直接负责人,为人热情干脆,做事认真负责,除了主动带我们去高桥沟,还全程协助我和粒粒徒步登山,如果没有他,我们根本无法在茫茫雪地和乱石中坚持那么远,给他一个赞!
         吉祥谷客栈地址:理县上孟乡日波村。小昆电话:15950933431
         最后小昆镇楼!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5-09 14:44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