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一样的蓝 贝加尔湖融冰之旅

2016-05-09 13:18 3447/46
  • 出发时间/2016-05-01

写在出行前的话

贝加尔湖,俄文Байкал、英文Lake Baikal,形状为新月形。
她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湖,迄今有2500万年历史为世界第七大湖
她是世界上最深的湖,其平均深度730米,最大深度为1642米。
她是全世界蓄水量最大,透明度高达40.5米的淡水湖被誉为“西伯利亚的蓝眼睛”。
她的淡水储量极为惊人,总储量占世界淡水资源的20%,可供50亿人饮用半个世纪。
她不仅水量大,而且水质上乘,几乎可以直接饮用,每天贝加尔湖特产的端足类虾可以把湖面以下50米深的湖水过滤七八次,所以湖水相当“纯净”。
她汉代称为“北海”历史课本中“苏武牧羊北海边”的北海
她是庄周的“北冥有鱼,其名为鲲”中的“北冥”,是李健用他的指尖流淌出深情动听的乐曲。
她是清圣祖康熙的雅克萨之战和《尼布楚条约》约定的大清帝国170年边疆。

推荐一下:大丸子土耳其的搞笑力作http://www.mafengwo.cn/i/5446339.html
                            大美青海甘肃自驾http://www.mafengwo.cn/i/3119605.html

预告片

糖豆君的蓝色征程

自糖豆小姐从土耳其归来,就疯狂迷恋上了蓝色,星星念念地要开启糖豆小姐的世界蓝色征途,茫茫网际,邂逅到一篇贝加尔湖融冰之旅的游记,彻底被贝加尔湖的蓝迷醉了。因此有了蓝色第二站,全家总动员的贝加尔湖之行。

按照以往的惯例,糖豆小姐负责选择旅游目的地,大丸子哥我负责前期签证、机票、酒店、行程安排、攻略和注意事项及后期的总结,一句话将军说攻山头小兵就要搭梯子!

母上大人听说了我们要去贝加尔湖,于是下懿旨以后我们两个但凡要是出去都要带上她老人家,原来将军上面还有皇太后

糖豆君的爸爸妈妈,也就是我的丈母娘和老丈人听说我们要去贝加尔湖,也要跟着我们一起出行,那个年代的老人都有一个苏联情结。

因此确定了此次的出行人员编制:
母上大人、丈母娘大人、老丈人大人、糖豆将军、大丸子奴隶

大丸子呕血力作行程安排

【Day 1】北京-伊尔库茨克
①下飞机后打车回酒店(500rub)
②回酒店预定明天上午上洪岛的大巴车(800rub/人)
③去Beeline的门店(比较著名的马克思大街附近的一家,在阿迪达斯对面)办理电话卡(200rub/张)
④去旅游中心拿导游图,下午走全程绿线。
⑤晚上回酒店,并去超市买上岛吃的零食。

【Day 2】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
①9点左右在酒店坐小巴,然后出发前往奥利洪岛,一路上会欣赏到草原,原始森林,牛羊群,木屋等等(注意吃晕车药)
②中午十二点半的时候会在服务区停车吃饭,上厕所,大约半个小时左右。
③大约十四点左右,抵达奥利洪岛码头。
④4-5月需在码头换成气垫船(船费自付300rub/人),抵达岛上后,会有小巴车载去岛上酒店。
⑤上岛后,再行驶20分钟左右,抵达胡日尔小镇,小巴车会送到Nikita酒店门口。
⑥安排Nikita酒店住宿,了解吃饭时间,预定明日北线一日游(800rub/人,包含午餐,12点出发,下午5点返回,司机会在途中为我们做饭)
⑦小镇自由活动:观看萨满石,萨满柱,贝加尔湖
⑧晚餐:俄餐,休息

【Day 3】奥利洪岛北线精华一日游
①清晨欣赏日出,吃早餐。
②10点半左右出发开始北线游。(道路颠簸注意吃晕车药)
奥利洪岛北线游也是所有路线里最经典的一条,因为这条路线几乎包含了岛上所有著名景点。今天我们要行驶90千米,游览6--8个小时。会欣赏到:狮子岛,老码头,三兄弟山,合波角,爱情角等等。
③午餐:司机准备野餐。有沙拉,面包,鱼汤,甜点,热茶等。
④下午17点左右返回到酒店,预定去利斯特维扬卡大巴(车费稍贵些,1300rub/人)
⑤自由活动看日落,回酒店晚餐,晚上篝火,看星空。

【Day 4】奥利洪岛—利斯特维扬卡小镇
①早餐后,小镇自由活动,再次欣赏这里的美景
②12点30左右,酒店门口集合坐前往杨卡小巴。
③18点左右抵达杨卡,入住酒店,自由活动。

【Day 5】利斯特维扬卡小镇—伊尔库茨克
①9点30起床,坐小巴去塔里木露天博物馆(欣赏白桦林,特色木屋,体验当地民俗)
②12点30午餐:贝加尔湖特色餐
③餐后湖边自由活动:逛鱼市场,购买小纪念品,湖边游玩。
④15点前往贝加尔湖博物馆(看淡水海豹,深入了解贝加尔湖
⑤18点,返回伊尔库茨克市内(车程1小时100rub/人)

【Day 6】伊尔库茨克
①酒店--喀山圣母教堂--圣女修道院--安加拉河沿岸,这段推荐打车
②中央市场买纪念品
③去130风情街 、卡尔马克思大街、列宁大街采购

【Day 7】伊尔库茨克北京
①休息 闲逛 买东西 下午飞回北京

以上行程安排都是丸子哥出发之前准备的,后面的行程大体是按照这个来进行的,中间有一些被动地及主动地调整,以后的攻略中大丸子哥会细细叨来。因此大家要继续关注呦!

关于签证

正当我们要办理签证的时候,听说免签了!!!
于是赶紧给旅行社打电话,告知我们中国公民赴俄罗斯旅游,团队是免签的!!!也就是说,跟团旅游就可以省了签证的钱。
如果是个人自由行,还是需要提前办好签证,并且每人850人民币,他们是穷疯了吗!!!
至于办理就很简单了,万能的某宝就有好多代办的,基本没有拒签,并且准备材料也很简单1、身份证复印件2张; 2、护照原件;3、护照照片3张(最后退回我们1张);大丸子找了一家北京的代办旅行社,大概7个工作日就出签了。
中间有个插曲,我们正要办理签证的时候,糖豆小姐的身份证过期了!!!赶紧办理了临时身份证,如果用临时身份证签证的话,还需要提供临时身份证复印件及过期身份证的复印件,还好有惊无险。

关于机票

如果行程就是冲着贝加尔湖去,那么就必须选择飞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所属于布里亚特共和国伊尔库茨克州,伊尔库茨克是距离贝加尔湖最近的城市,从北京伊尔库茨克有多趟航班,但是只有起飞时间反人类的西伯利亚航空和正常点的南方航空是直达的。大丸子哥从去哪儿、携程、途牛上一通筛选,最后选择五一期间出行,5月1日西布里亚航空走,5月7日南方航空回的联航,并且根据2016年五一期间假期安排,走的前一天和回来的后一天都保证有一天休息。

出发城市             时间              航空公司     航班号            到达城市            时间
首都机场T3     5月1日 5:35    西伯利亚航空  T3S7510  伊尔库茨克机场    5月1日 08:35
伊尔库茨克机场   5月7日 15:15  海南航空   HU7968          首都机场T3      5月7日18:05

全程1657公里,时间3小时15分钟

最后再提示一下:西伯利亚航空虽是红眼航班,不过不是廉价航空,机票包含了餐费及25g行李。

关于酒店

按照行程,酒店需要三个地方进行预定,伊尔库茨克3晚、奥尔洪岛2晚、利斯特维扬卡1晚。其中伊尔库兹克和利斯特维扬卡都可以在Booking或者agoda上直接预定。大丸子比较喜欢Booking因为好多酒店不要预付订金,这次大丸子哥就占了这个便宜。

具体方法:百度Booking-登录注册-输入要去的城市-根据地理位置、评价、评分进行预定,大部分酒店不需要交订金,都是到酒店后再缴费,有些特价的房间需要提前缴费,缴费需要绑定信用卡。

大丸子在伊尔库兹克没有选择大家都推荐的伊尔库特酒店,因为一开始预定出行是五个人,需要一个三人间和一个双人间,在我们出行的这个时间段伊尔库特酒店没有房间了,因此大丸子通过各种比对,选择了距离苏维埃大楼很近的Apartment On Marata(翁玛拉塔公寓),可是大丸子同志只关注了地理位置和价格,却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店家的英语能力,造成了第一天入住差点崩溃的局面。因此郑重提醒各位去俄国旅游的小伙伴,选择酒店的时候不要图便宜,一定要看攻略,要找有一定英语能力服务员的酒店。

这里就是大丸子预定的酒店公寓了,评分很高,看着评论也不错,因为是公寓酒店大丸子想着还能自己做饭吃,晚上喝酒加餐什么的。可是到了地方就丸子同志就傻眼了!!!
在来之前大丸子同志发现酒店预览照片里面没有酒店的外景照片,为了能更好的记住酒店的样子,大丸子哥给酒店发过邮件索要酒店外观照片,但是无果。当我们打车到达酒店位置的时候,是这样一方景象!!!

这不就是北京筒子楼吗?最可气的就是门口都有电子锁,围着楼转了一圈也没有找到任何酒店的标志。只能拿着俄文的酒店订单找当地人求助,不得不说俄罗斯人民真的很热情,不管懂不懂英文,一通的比划,还有一个俄罗斯老太太拉着我们挨门的去敲门,最后总算找到了一个懂英文的美女,帮助我们给店主打了电话,跟我们说店主一会就会过来开门。这一通折腾,大丸子哥的心都凉到了谷底,本想着在老丈人大人和母上大人面前表现一回,最后却尴尬收场。不一会店主开车过来,是个中年妇女,一句英文不会,带着我们看了房间,竟然在顶楼,并且两个房间不再一个单元,想着还需要店主帮助预定明天的上岛的小巴,如果沟通有障碍的话麻烦太大了。大丸子和糖豆商量决定,不住这里了。
还好,可能店主也觉得沟通上比较麻烦,还是很痛快的答应了。
大丸子拖着行李,走在清晨的俄罗斯大街上,心里一万个草泥马在奔腾。不幸中的万幸是,这个筒子楼后面就有一栋看着像是酒店的建筑,来到前台一咨询真的是酒店,而且感觉不错,就住着这里吧,选择了这家伊尔库茨克市中心万怡酒店(Courtyard by Marriott Irkutsk City Center Hotel)造就了今后的幸运。

就是这家三星酒店了,门口有一只大熊,强烈推荐入住这家酒店。房间干净整洁,早餐超级棒,前台英语杠杠的,地理位置也好,价格是双人间510rmb一晚,而且还有惊喜,具体后面会说明。

在奥利洪岛的住宿都集中在胡日尔村,胡日尔村位于洪岛的中部,大丸子哥在岛上预定的是大名鼎鼎的Nikita's Homestead!我看了别的攻略上首推的也是入住他家,据说客栈的主人是前苏联的乒乓球冠军尼基塔老爷子,这次大丸子哥一行没有看见老板Nikita老人家的尊容,但是每次吃饭的时候有一个被服务员叫Mama干瘦俄国老太太,大丸子哥推断可能是老板娘Natalia。
Nikita's 客栈建于1994年,经过20多年的经营这个客栈已经成为了奥利洪岛上的一个独特的风景,整个奥尔洪岛以及贝加尔湖的旅游基本都是由他家主导发起的,老板Nikita和老板娘Natalia居功至伟。
选择这家客栈主要是因为它的地理位置,从客栈后门出去步行几分钟就能到萨满岩、萨满柱,并且客栈是传统的俄罗斯小木屋,大丸子哥住的房间竟然还有桑拿房。
最后特别要说明的是,它家没有和任何的订房网站合作,要订房需要通过它家官网发邮件确认,而且要尽量早订,不然很容易没有房间了。
预定网站:http://olkhon.info/en/
邮箱:natalia.bencharova@gmail.com
价格:1800rub/人
这个价格里面包含了早餐和晚餐,都是很简单的俄罗斯餐食,不要想的很好,就是能吃饱。据说Nikita家WiFi是收费的,3个小时100rub。而且信号很弱,刷不了网页,大丸子哥没有亲自测试过。
还有一个重要的提示:大家预定完一定记得给邮箱发一封确认邮件,他会很快回复的,我感觉这样才算是预定完毕。还有就是他可能会发邮件给小伙伴们一个缴费链接,让缴纳一部分订金,大丸子哥尝试着进行了缴费,但是总不成功,后来发邮件咨询,他答复是中国的钱过来可能会有麻烦,但是他们会给我们留下房间的。

她家主页是有中文界面的

收费价格,感觉要贵了300rub/人

缴费的链接

真不容易收到了最后的确认邮件

俄式桑拿房

利斯特维扬卡小镇是从Booking上预定的Gavan Baikala Guest House(加文白卡拉旅馆) ,传统的俄式木屋家庭旅馆,进门要换鞋,女主人给做早餐,而且贴心的为我们准备了筷子和榨菜,唯一不足的地方就是离湖边需要走十分钟。

关于手机APP

大丸子在出行前做攻略的时候看到大家推荐了很多APP,经过筛选选择了必备的四个。下图便是这次用到的四款APP。

旅行翻译官和倒数的三个,这四款软件基本上包含了此次的吃住行游购娱。
大丸子哥感觉好多同学下载了很多的翻译软件真心的用处不大,因为要是跟完全不懂英文的俄国人用软件进行交流,等待的速度不如再找一个能会说点英文的俄国人或者中国留学生方便,感觉这次出行也许是我们人品爆发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总能遇到懂英文的俄国人主动过来伸出援手。

Booking软件已经交代过了,大丸子哥就是通过这个软件在入住当天没有损失的退掉了翁玛拉塔公寓。

Tripadvisor猫途鹰,吃货必备,选择酒店、饭店、景点、娱乐项目等目的地的神器。

这次大丸子哥重点介绍一下2GIS这个俄文地图APP,2GIS就类似于我们用的百度地图。使用时提前下好伊尔库茨克的离线地图,并在上面标记好要去的地方,它可以自动规划公交步行路线,看时时定位可以轻松出行,大丸子哥基本就是靠它全程定位指路的。
在使用之前要手机设置俄文输入法。通过手机设置--通用--键盘--键盘--俄文 就可以进行俄文输入了。
再利用Tripadvisor猫途鹰这个APP查询要去的景点和想吃的饭店,复制俄文的地名然后粘贴到2GIS搜索框内,搜索后进行标注就可以了。

我们一开始预定的酒店离广场很近

排名前十的餐厅

部分的绿线

没有网可怎么活!

这个是大丸子出行之前最最关心的问题,作为一个有着高度强迫症的处女丸子,每天都要登录好几个游戏,并且还要刷朋友圈各种装逼,各种需要每天签到的APP。如果没有网络我可是怎么活,所以到达酒店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办理电话卡,对她们美其名曰为了查线地图。

伊尔库茨克的运营商有两家TELE2和BEELINE,在出行之前大丸子哥就标注好了BEEline黄色小蜜蜂店的地点,最著名的就是马克思大街阿迪店斜对面的那家店了,到店里店员不用说就知道我们要办理什么业务,大丸子哥直接买了三张BEELINE的小蜜蜂卡,因为搞活动原价300rub现价200rub包含5G流量、通话400分钟、1000条短信,打电话都是10rub/分,网速稳定,途中各种发送装逼穿照片,结果直到离开流量都没有用完。

温馨提示:办卡的时候需要提供护照,奥利洪岛小蜜蜂卡是有信号的。

吃货的最好境界:逛吃逛吃逛吃

大丸子哥和糖豆君作为专业吃货的代表,去的地方能吃什么一直是永恒的主题。这次也是一样,首先在Tripadvisor猫途鹰在伊尔库兹克排前十的餐厅肯定是要吃的,大丸子哥已经提前做好了标记,并且立下了宏伟的志愿。

另外还有当地一些特色的美食也是要尝一尝的:
加尔湖的独有美味当属奥木尔烤鱼。这种小鱼为贝加尔湖特产,属低温淡水鱼,鱼刺很少,每条虽只有300~500克重,生长期却长达10年,当地人薰鱼除了用盐淹渍一下外,不再加任何佐料,收拾干净后用木签串起放在松木上烘烤至金黄色,吃时将外皮轻轻剥掉,露出里面嫩嫩的鱼肉,除了适口的盐味,再就是淡淡的木香,味道鲜美。

②大咧巴吃起来第一口还真不太适应,硬硬的有一点微酸,吃过几次就会喜欢它醇厚的麦香味。在俄罗斯大咧巴是不允许私人制作出售的,商店里面的咧巴都是由国家的咧巴工厂统一制作出售。

③纯正的牛骨红汤,用地道的红菜(学名:火焰菜)加上牛骨汤做成的,有很好的降血压作用。

④奶渣,一般超市里面都有价格也很便宜,可以直接吃,口味酸甜很俄罗斯的一种零食。
俄罗斯的奶制品种类很多,口感也比较醇厚,常见的牛奶酸奶就不多介绍了,给大家推荐两种中国没有的,一是酸奶油,主要用在很多俄式大餐的辅料里,比如洒在红菜汤上,抹在大咧巴上 ,俄式饺子蘸料。很独特的体会,不妨尝试一下。

全程开销

原计划出行5人,糖豆妈妈由于家里临时有事,这次不能跟着一起玩了,所以出行人员变为4人,再加上带着家里老人去旅行,机票和住宿不能太凑合,因此开销比预算多了一点。

包含了买纪念品的开销

还有一些注意事项

①一定要带上围巾、帽子、手套,在湖边早晚的风很大,很冷,我们五月初这个时间穿的少一下就能打透了。
贝加尔湖天气干燥,日光强,做好防晒戴好墨镜。糖豆小姐就是认为去北方不用做防晒,结果回来黑了好几度
俄罗斯使用的是欧标,两孔圆形的转换头。
伊尔库茨克,与北京时间一样,没有时差。
⑤化妆品很便宜  MISS DIOR,200多不到300,美宝莲黄胖子25,倩碧小黄油120,理肤泉水80多,要购物提前多换好卢布,当地刷卡取现都比较麻烦。会说俄文的话,可以借店员的会员卡
伊尔库茨克国际机场出关,要填写入境单,一定保管好入境单,入住酒店及出境时候还会检查。这个是重中之重!!!千万保管好,别丢失了。

行程开始

北京-伊尔库茨克

伊尔库茨克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第二大城市和最大的经济中心之一,由于受贝加尔湖调节,这里1月平均气温为-15℃。夏天7月平均气温为19℃,属大陆性气候,是个避暑的好地方。伊尔库茨克共处着新与旧,历史与现代,乡村与都市,有将近700座历史文化古迹,其中超过100处国家级的古迹。其中有东正教堂(喀山教堂)、波兰大教堂、政府大楼、二战胜利纪念广场、历史博物馆、十二月党人文化公园等,如今都成了世界文化遗产。因此,伊尔库茨克被称为博物馆小镇!

计划中的行程,总会有些变化,本身五人的行程,由于糖豆妈妈也就是我的丈母娘临时有事变成了四个人。大丸子哥赶紧联系酒店退房,机票退票,还好损失不大。我们一行四人开始了探索西伯利亚寒流之旅!!!

凌晨三点到达首都机场,托运、等待、安检,进入候机厅,大丸子哥开始继续补觉,精力充沛的糖豆小姐毫无睡意,一边刷着朋友圈,一边守着行李。朦胧中感觉天亮了,意识到已经晚点一个小时,母上大人说,咱们的飞机还没有来呢!好吧,继续睡觉。
大概7点多,广播响起,我们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准备登机,这个时候我们的小绿飞机正式登场。

S7的小绿看上去是不是很可爱,可是俄罗斯人叫他“飞行的棺材”,据说他是由战斗时期的运输机改装的,不过在飞行的时候没有传说中飞行员在空中翻跟头玩这么离谱,也没有感觉特别颠簸,也可能大丸子睡的比较死吧。

伊尔库茨克机场真的很小,办理入境也是真的很慢,但是不用自己填入境卡,这倒是方便不少。再次提醒:办理入境时会给你一张入境卡,一定要保管好,不然以后出境会非常非常麻烦!!!

出了机场本想着去找20路公交车站,到门口有一个俄国胖大叔一通比划让我们上他的车,我们四个由于飞机晚点,也想着别在找公交拉着行李折腾了,就跟他说好价格500rub帮我们拉到酒店。

有点像90年代的中国,还有铁轨电车

之后的事情大丸子之前就交代了,我们很幸运的入住了伊尔库茨克市中心万怡酒店(Courtyard by Marriott Irkutsk City Center Hotel),在前台还拿到了中文的导游图,里面有全程的绿线和各个景点的介绍, 简直是太贴心了。这也是我强烈推荐这个酒店的原因,也省去了我们去游客中心了。

开好房间,短暂的休息一下,已经下午1点,看样子今天是走不完全程绿线了。先去马克思大街吃梦想已久的NO.3俄式大餐,然后去办理电话卡,再走半成的绿线。

这就是步行绿线了,长度有5公里,包括主要街道及30个名胜古迹,步行2-3小时。每个古迹边上有信息架。

这里是苏维埃大楼

今天正好是五一劳动节,赶上基洛夫广场上面有聚会活动,我们买了冰激凌,可凉可凉了。

基洛夫广场

总算赶到了马克思大街的Senzhinka餐厅,排名第三的俄餐餐厅。

离开餐厅沿着绿线找到了小蜜蜂卡的商店,连接上了网络,感觉心情一下大好。

当地的鸽子真不怕人,大丸子哥一脚都踩到了鸽子屁股上

法因贝格的房子,是老式全木结构

莫斯科大门

开拓者纪念碑

救主教堂

在救主教堂后面一群快乐的人民

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

昨天丸子哥在check in的时候就让酒店前台帮忙预订了今天上奥利洪岛的小巴,还处于兴奋中的糖豆早早就把我们揪起来,去用早膳,这家酒店的早餐很丰富,服务员很漂亮但不像其他国家的酒店早餐不需要凭证就可以直接进入用餐的。

老毛子办事都是不着急不着慌的,明明说好了9点来接我们的小巴,在糖豆催了三次酒店前台,电话沟通后,才到到酒店。小巴到奥利洪岛的价格是800卢布/人,这个季节小巴只能开到湖边,然后改船到岛上,船的价格是300卢布/人。

去奥利洪岛的还有一种方式可选择乘坐官方大巴,会便宜点,但是我们考虑到未知因素很多,还要大早打车到大巴站,所以我们选择的小巴,有酒店前台帮忙联系,酒店门口接人很方便。

大丸子哥为了节省小巴的行李费,把我们的大箱子都寄存的酒店,我以为这上了小巴就直接奔向湖边了呢,没想到小巴还是把我们拉到一个类似Bus station的地方,满以为司机只是来上缴我们的车票费后就出发了,但是这一等就2个小时,原来他们这里还是要上满人的,“上车,上车,里面有大座”,哈哈哈哈,还有没有一种历史重现的赶脚,哪辆车前面挂牌子就是,哪辆车最先走。

我们的小巴是第一个挂牌子的车,乘客陆陆续续上了车,还上来4个台湾小伙儿,后来这4鲜肉,一直是我们的旅行伙伴。

终于,在11点左右,一位俄罗斯胖大妈上车后,司机启动了车子,一路向湖边驶去。
路上,以为会比较难熬,可能是昨天飞机时间太早,上车糖豆小姐、岳父大人、母上大人都呼呼大睡起来,只有大丸子哥强烈要求坐在副驾的位置上,一路欣赏着风景,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这里的公共交通车辆前风挡的玻璃都是破裂的。根据分析大师大丸子先生的分析,都是冬天冻裂的!!!

碎裂的前风挡

直到12点左右车停在应该是高速休息站的地方,屋里基本就是个私人速食店,有面包、饼干、饮料、还可以吃一些速食,大丸子哥说看别的攻略说,车子停靠的餐厅包子超级好吃,但是丸子哥感觉是不是每个司机停靠的休息站不一样,但是这随口的一句却勾起了糖豆的极大兴趣,自昨天糖豆在超市旁的一家快餐店吃了2个他们的纯牛肉包子以后,就开始惺惺念念“回到伊尔库兹克一定一定还要来吃那个包子”,让糖豆知道这里也有包子,糖豆就用尽浑身解数开始找她要吃的包子,菜单是俄文的看不懂,蒙古胖老板娘好像是会说英语但是柜台前一堆人糖豆也挤不进去,急的糖豆开始自己翻人家的冰箱,惊喜真让她找到了,冰箱里竟然有冻包子,糖豆拍了照片,直接冲到老板面前,这个照片手笔画着8个、8个,终于让她如愿以偿的吃上了。外插一句,俄罗斯语的包子发音竟然是:baozi(豹子)

牛肉馅、猪肉馅、还有鸡肉馅,我们点的牛肉的,真的超级好吃!一定要尝一尝。

大家在补充好能量后,继续前行,随着离市区越来越远,自然风光也越发靓丽,路不算宽,两边都是高高的丛林。

有点草原天路的感觉。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睡睡醒醒,欣赏一下路边景色,很快我们就到了湖边。

车逐渐靠近岸边,远远的就看到岸边已经聚集了不少人,我们的车子等在其中,没错,就是需要再等,虽然叫做码头,但是这里的基本没有商业化,啥也没有,没有小卖部,没有餐厅,没有休息区,就是啥啥都没有,可能就是这样的一份原始才能保持贝加尔湖现在蓝。

可能是与贝加尔湖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糖豆小姐有点小兴奋,湖水很蓝很蓝,深邃的蓝,走到湖水边缘,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远处重重叠叠山,干干净净的白云挂在天上,西冷的空气吹过,真的是让人有凝固在这里的感觉,唯一有点遗憾的就是湖边已经看不到结冰了,只有很原始蓝蓝的湖水,现在只想与湖更亲密些,更亲密些。

美景下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山丛中湖面出现了一艘渡轮,眨眼间渡轮已经停泊在岸,先下后上,很有秩序,下来的游客各自找到自己对应的车子,从市里到洪岛方向,是不用要岛上接应的车牌号的,因为岛上的车是根据住宿庄园接人,但是,反回来的时候,可以记住车号哦。

渡轮缓缓启动,船向着洪岛驶去,越往湖中间开,景色越是绝美,而且风也是越大,不多说,看图就是知道有多美。

坐船的时间不长,大概就一刻钟左右,快到岸边的时候,就可以听到船底哗啦哗啦的声音,竟然是湖冰的冰柱,冰柱很纯净,密密麻麻的排列的很紧密,每一根都足足有半米长,被渡轮闯入其中,声音很清脆,可惜我们都光顾着看,没有人录像或录音,真的贝加尔湖就连这声音也是醉的。

下船不用太着急找车上,因为司机都不在车里,等最后一波游客都坐过来,司机才会慢悠悠的,召集大家上车,预订的庄园名字和司机是接头暗号,只要双方对上了,你就可以上车,这段路程也就20分钟的样子,路途有些颠簸。

车停到了nakita家门口,nakita家是这个岛上的土豪,他家拥有岛上最大的庄园以及可容纳游客住宿也是最多,条件不用说也是最好的,老板的英文也是最好滴。

他家check in的地方需要走到院子里面,不用怀疑往里走,看到一个大大的标示,就对了,check in很快,他家所有的客房都是密码锁,check in的时候每个屋会给一个代码,哈哈哈,那就开锁密码啦。

洪岛1日游北线、南线,都需要头一天晚上6点以后才可以预订,时间尚早,各回各屋稍作休整去喽~

这个有白色纸条房子里面办理入住和预订南线北线行程。

屋内屋外的样子,咱之前都有聊哈,咱就按下不表了。

休整过后,顺着院子闸道往院后走,推开后院栅栏,一瞬间真的傻眼了!nakita家后院外就是贝加尔湖和萨满岩,这景色一下子可以震撼所有人,它的美已经无法有语言来形容,可能是湖中心温度比较低,和刚才看到的湖面完全是两个世界,这边的湖冰还没有滑,这里的温度一定要穿羽绒服或滑雪服。

萨满岩

萨满柱

贝加尔湖的22个岛中,奥利洪岛最大,长约71公里,宽处有15公里,位于湖中部偏北,在湖水最深处附近。如果说贝加尔湖是西伯利亚的一颗明珠,那么奥利洪岛就是这颗明珠的心脏,当地人也会称其为“神秘岛”,这里还一直被视为北部萨满教的中心。

虽然对美景的有太多的依依不舍,但是为更美更短暂的夕阳做准备,此时必须要回去补充能量,由于往北这里太阳落山的很晚,我们7点回到餐厅用晚膳,岛上的资源毕竟比较匮乏,食材也是比较少,粥和列吧是可以随便吃,其他的是定人定量的,还好我们从伊城买了熟食和啤酒。

其实味道还是不错的

稍作修正将近8点,丸子哥带队出门饱览绝美的贝加尔湖的夕阳。

友情提示:在洪岛,太阳将要升起或太阳刚刚落下,温差是最大的,每逢每天这两个时候寒风不知道从哪里来的,来的都很突然,我们刚刚对最后一缕夕阳依依不舍的时候,寒风就突起,在欣赏夕阳的同时,衣服一下就被打透了,大家一定要主要保暖。

一天的奔波,最好的结束方式就是来个暖暖桑拿,然后好好的睡上一觉到天亮。这就是以糖豆小姐为首的他们的统一行动。

但是,我,大丸子哥,并没有就这么结束了今天项目,在睡了3个小时后,凌晨2两点爬起来,独自一个人来到湖边,为艺术奉献睡眠,贝加尔湖的夜晚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寒冷,唯一遗憾的是,天上有一层薄云,星星并没有多少,也没有看到银河,既来之则安之,开始拍,一直拍到东边发白。

奥利洪岛北线精华一日游

经过一晚上的融冰,萨满岩周围的冰层全部融化了。

吃过早饭后,10点半在门口出发开始北线一日游。一路的丘陵和山地,道路非常颠簸,注意吃晕车药。

九个人一部游览车,车子叫“土坦克”是1974年生产的一批俄罗斯运兵车,虽然老了一些,但是非常适合在岛上用,岛上的道路这种四驱车特别强悍。

岛上到处都可以看见萨满教的标志,这个岛一直被视为俄罗斯北部萨满教的中心,从成吉思汗时代起就追击他们,蒙古族萨满人一向是逃跑着。萨满教始于史前时代,曾在亚洲范围广为流传,后与藏传佛教结合,在藏族、蒙古族和满族三个族群中盛行。萨满源于西伯利亚的通古斯语,意思是“他知道”。萨满(巫师)被认为有控制天气、预言及占星等能力。岛上的司机会在一些山口扔硬币祈福。

奥尔洪岛一侧的”三兄弟山“一个优美的传说,任何地方的传说似乎都离不开爱情故事,三兄弟山的也如此。相传很久以前,有一位叫贝加尔的勇士住在湖边,他有很多很多儿子,却只有一个女儿安加拉。贝加尔十分疼爱独生女,却又管教严格。有一天,安加拉对一位名叫叶尼塞的勤劳勇敢青年产生了爱慕之心,却遭到了贝加尔的拒绝,安加拉趁着父亲熟睡的时候悄悄离开,贝加尔发现后非常生气,命令三个儿子去追赶,儿子们同情妹妹,故意拖延时间,安加拉安全离开,投入叶尼塞的怀抱。贝加尔一怒之下将三个儿子变成了三座石山。

同行的俄罗斯老夫妻 真是浪漫

中午的时候我们到达了最北端的霍博伊角。老司机尤里,开始为我们准备午饭。我们沿着栈道开始游览霍博伊角。

霍博伊角又叫合波角,在奥利洪岛最北端的东北角上,这里山脊海拔高度为1746米,地势较陡,悬崖峭壁,它与奥利洪东岸多山地势连为一体,大大小小的石丘形成一处独特的自然景区。"合波角"被比成地球最南的“好望角”,因为这里地势很高,视野开阔,站在最顶端的岩石上,左侧是连绵起伏的雪山,前面和右侧是天水一色的湖水。

来张老爸的远照

介绍一下我们同行的小伙伴们   意大利愤青 塞西利奥 俄国小伙 马克西姆 还有跳的最高的台湾眼镜四兄弟 前排广州的小姐妹 和挨着糖豆的北京姑娘小晴

爱情山,是一个巨大的岩石伸向湖的两个方向,据说,女人可以在此许愿生男生女,想要生男孩就爬上右边的岩石,想要生女儿就爬上左边的岩石。

这个时候天越来越冷,风也越来越大,除了大丸子其它人都躲在车里,大丸子哥也是草草的拍完两张就赶紧离开了。

怀疑意大利的塞西利奥不是间谍就是搞地质的,一路都在捡石头。

下午17点返回到酒店,大丸子哥赶紧跟糖豆君预定去利斯特维扬卡大巴,结果被告知现在没有去杨卡的大巴了,我们只好选择去伊尔库兹克,然后再打车去杨卡的酒店。回伊尔库兹克大巴价格为850卢布每人,不含船费。

吃过午饭再去看日落。

没想到天气真是冷呀,眼看着黑云从对面滚滚而来,晚上估计会下雨,计划的篝火晚会看样子泡汤了。

晚上没有下雨但是刮了整晚的邪风,听声音特别像有什么妖魔鬼怪在湖中作怪。重点提示:贝加尔湖日出日落的时候气温会很冷,尤其是刮风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戴帽子和围巾。

奥利洪岛—利斯特维扬卡小镇

经过昨天晚上的降温,湖又结冰了。贝加尔湖融冰是不是就是这样,冻了结,结了冻的过程。12点之前是我们在洪岛上最后一次亲近贝加尔湖,我们当然不能放过。

经过一晚上的降温,又冰冻上了。

小镇上的小教堂,整点的时候会有好的钟声。

一个小码头

最后跟Nikita家的明星狗大黄君告别。

重点提示:后来微信联系小晴她说,如果能凑够10人去扬卡的话,nikita家是可以帮忙预定车直接去扬卡,不足10人也可以补足10人票价,每个人1300卢布。
回程的时候nikita家的工作人员会出来组织安排上车,她会给一个车号,要记住这可是过湖后对面你要上的车的车号,很巧的是我们还坐的是我们来时候的车。
回程的流程和来的时候一致,湖边等人、等船、等人、上车、回伊市。
车子还会在胖蒙古老板娘的店休整,吃包子的朋友可以继续……

我们回到伊市的时间已经晚上7点半,车站会有些出租车趴活,大丸子根据国人的惯例顺嘴问了问价格,一位老毛子大哥说2000卢布,大丸子想着还要比较一下公交的价格,结果谁知道这位老毛子大哥真是率直的脾气,认死理,这位大哥不会英文,但是一直对我们采取不抛弃不放弃的政策,我们去问其他路人公交的事,他跟着我们,然后还和路人理论起来,看动作似乎再说,已经没有车了,这对于来自大天朝的我们肯定是绝不能信服的,肯定是骗子。我们毅然决然的去售票大厅问,果然最后一趟车是7点,我们只好灰溜溜又出来,司机依然迎上来对我们不停的说服,大丸子哥一阵的笔画表示他的车子太小了装不下4人和3个大行李箱,这位大哥还是不停的说,感觉的意思就是上车,走人。没办法,被打败了上车走人。
虽然我们对司机大哥,再三的拒绝,但是完全没有影响司机大哥对我们的友好,再到了一些可以看见特殊景色的点,手就一直指,还叽哩哇啦解说,这些真的让我们感觉到俄罗斯人的热情,其实不只是俄罗斯,在我们玩耍的其他国家,他国国民的热情与真诚,一次次的刷高我们的上线。
大丸子哥我也不能示弱,车子一边开,我一边给大家讲解这条路的光辉历史,是因为小布什访问俄罗斯要去扬卡,俄罗斯工程部队用了40天完成的杰作。
车子一直开到我们预定的酒店门口,下车后对新的环境有点找不到北,司机看了看我们酒店的门牌号,指了指,看着我们找对了门,才放心离开。

扬卡不是很大,看门牌号也就排到一百多,是贝加尔湖边的小镇,我们的旅社是一家当地传统的全木质结构家庭式旅社,虽然离湖边要走上三五分钟,但是这家旅社环境很好,很温馨,超大的会客厅+餐厅,如果听得懂俄文,可以沏上一杯咖啡,窝在沙发上看电视,还可以借老板娘的厨房热点宵夜。

但对于饥肠辘辘的我们来说,觅食更重要,放好行李,已经是晚9点左右,天还亮着,我们往湖边大道走着,刚到湖边,一片火烧云的夕阳美景是我们来到扬卡的最好的礼物。
这里和洪岛一样,每当太阳升起或落下时,风会很大,风吹着湖水,哗哗的浪声,仿佛身处于海边。

我们从天边红色驻足到全黑,嗖凉的湖风呼呼的吹,糖豆小姐捣鼓着,真是够冷,滑雪服都能吹透,湖边主路,已经是没有什么店亮灯了,本以为今晚肯定要饿肚皮了,这会让糖豆小姐哭上2个小时,所以糖豆开启她所有雷达设备,地毯式搜索可以吃东西的地方,终于被他发现了一个简易的看起来很像买热狗饮料的快餐屋,我也是感觉前面不会再有啥餐厅还营业,4个冻的哆哆嗦嗦的人一直同意就这凑合一顿。

白天补的照片

看了菜单,快餐屋竟然还有BBQ,糖豆小姐和岳父大人高兴坏了,这里不兴吃烤牛羊肉串,只有猪肉串和鸡翅,核算了下价格,比大帝都贵一点,但还是没忍住噼里啪啦点了一堆,压根就没考虑分量问题,就按照每人1串鸡翅+2串猪肉串,外加沙拉和羊肉米饭等等。
感觉快餐店基本上分量都是少的可怜,只要别让糖豆小姐饿哭就行了。大丸子和糖豆还是好奇,出去看烤肉大叔正在烤的肉,那肉串叫一个大,旁边的鸡翅一串竟然有3个全翅,等服务员端上烤好的猪肉以后,我们就是傻眼了,一串烤好的熟猪肉估计都得有6-7两,每人2串猪肉+3个全翅,这怎么吃的完?!后来我们才知道这就是哈萨克族烤肉。

还好我们有糖豆小姐和岳父大人,两位食肉大神,吃到最后剩余不多,想到老板娘的厨房可以自己热东西,带回去明天补充我们的早点啦
等我们酒足肉饱出来,风已住,小镇安安静静,只有湖水冲刷岸边的声音,溜溜达达我们回到住所,碎觉!迎接新的一天

利斯特维扬卡小镇—伊尔库茨克

利斯特维扬卡(Listvyanka)是贝加尔湖畔的一个小镇,位于贝加尔湖和安加拉河的交汇处,要去贝加尔湖玩的大部分游客都会在这里中转,夏季在此乘摆渡船,冬季在此乘坐狗拉雪橇,人们称它是贝加尔湖的大门。
利斯特维扬卡不大,镇上只有2000多人口。紧靠湖边的大道称做“高尔基大街”,五个和湖岸垂直的山谷,是小镇居民住的地方,很多都是原汁原味的小木屋,每个山谷就是小镇的一条街,每个木屋也都有自己的门牌号。

今天的天气不错,我们按和老板娘约定的开饭时间来到餐桌前,竟然有筷子!说到吃糖豆总是迫不及待,直接去找老板娘,该起来做早饭啦~~
早餐老板娘给做的土豆饼,还很贴心的为我们天朝的游客准备了大米粥和榨菜,虽然我并不喜欢吃,没事,我这里还有昨天打包的肉肉!

老板娘很好说话,箱子存放在另一个屋子,我们背包出发。

第一站,贝加尔湖博物馆,我们又走到昨晚吃肉肉的小店前,原来这是个码头和公交总站的汇集地,从这里随便一辆小巴都可以到博物馆,直接上车,也可以网镇外方向走一走,然后拦车,大概也就5公里的路程。

小镇上的水井,大丸子哥也试着打了一桶水上来尝尝,味道是舔的。

这边的湖水没有结冰现象,湖水真的很清

俄军的水陆两栖登陆艇,好像是一个花钱的项目

门口有潜水艇模型的地,就是贝加尔湖博物馆了

博物馆里有两个跟胖水雷一样的逗逼,一直在减肥运动。贝加尔湖海豹是世界上唯一的淡水豹。

贝加尔湖博物馆是旅行团的点,我们到的时候,正好赶上了个老年团出来,门口人头攒动。博物馆挺小,看不懂文字,也就看看图和标本,主要里面有两个胖水雷是重点,两个胖逗逼是贝湖最著名的Nerpa淡水海豹,黑黑的两个球一样的小东西,游水的时候很有意思,到水池边翻身的时候,还用肚子顶一下墙,接力一下再往回游,两个小黑胖,如果让他们回到贝湖他们会不会更开心?

如果不是糖豆一直对小黑胖流连忘返,估计博物馆用不了10分钟就逛完了,看其他朋友写的攻略,说是博物馆附近有一条栈道,可以上山,风景甚好。于是大丸子哥一路带队,结果到现在也不知道我们找的是不是朋友们说的栈道,往山上走了一会,发现这里是个滑雪场,滑雪场的员工正在为周边的绿化做修整。

大丸子哥带着队伍顺着一条小路下山,走着走着,竟然木有路了,丸子只能一马当先爬着土坡,滑到马路上。

在扬卡这边看贝湖,对面都是雪山,临近正午,薄雾也渐渐蒸发,雪山越发清楚,母上大人的唯一动作就是,拍下来!拍下来!拍下来!
湖边的围栏上还有些小的铁艺人偶,这里也是有深潜点,湖滩上有很多当地的家庭在烧烤,如果你和他们打招呼,他们会很热情的邀你一起享用,如果我们的时间充足的话,我想糖豆小姐会当真哟~

走走停停,也不是太辛苦,路边也找到了扬卡排名第三的西餐厅,环境不错,主要是人少,算上我们就三桌用餐。
反正是到哪里吃,就一个结果,多吃多点,汇率的优势,点餐的时候根本挺不下来。
我们把猫途网上推荐的都点了个遍,因为我们有糖豆和岳父大人,没有吃不了的!

一扫刚才徒步的疲倦,满血复活,向镇子前进。

杨卡鱼市场在小镇的尽头,挨着水族馆,顺子湖边一直走到镇子的尽头,好多人的地方就是了。虽然是镇子的尽头,可能是鱼市场在这里,这里才是镇子最热闹的地方,鱼市场对面的湖滩都是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路边也都是车,看样子都是从伊市来休闲的,这里的人虽然没有大城市人的时尚,但多了安逸、平和、悠闲,大家坐在岸边喝着啤酒,买条小鱼干或者烤肉,三五兄弟谈天说地、或是全家出动游玩嬉戏、再或者两两闺蜜只看着贝湖和远远的雪山发呆,奢侈的发呆!

贝加尔湖特有的奥姆里鱼,因为这个地区一年里有半年时间都是冬季所以这鱼生长极慢肉质极其鲜美,此外,旁边就是小市场卖一些纪念品的。

我们只效仿了一会,就只能滚去旅社取行李了,要不然就赶不上公交末班啦

坐上回伊市的大巴,再有依依不舍也无法,也许这就是旅游和旅行的区别吧,旅游就只要去看景点和购物,而旅行是去当地去感受、去浸泡,大丸子承认对于旅行我们还只是门外汉,但这是大丸子和糖豆君努力的方向。
大巴的速度和出租车没什么差别,50分钟左右就回到伊市,回到我们最初的酒店,拿回行李,那一刻开始我们的人品开始爆发,拿回行李转身,竟然碰到俄罗斯国足的小鲜肉们,糖豆小姐就犯起花痴病,咔咔照相,还非要和人家挤一间电梯。

在之后就是比较酷炫了,也是像我大丸子哥一样热血儿郎的最爱。
我们在酒店安顿好后,去广场旁边的超市购物,因为每天中午都吃的贼撑,所以晚上基本都是超市买酒买肉买零食买瓜果蔬菜买蛋糕,反正就是一通买买买,每次超市后带糖豆小姐吃她最爱的包子。

今天就在我们要穿过广场的时候,发现广场挤满了人,本以为有赶上了什么活动,走过去,和第一天我们看到的活动截然不同,广场上布满了警察、军队、特警、武装等等,还有已经搭起来的座位席,这是?阅兵么?这个是军事大国俄罗斯,竟然可以赶上俄国的阅兵,肃然起敬,想再往前挤一挤看看,但是又怕武装队伍把我们当成是间谍,丸子哥小心翼翼的问了问大沿帽警察能进围栏里看看么?武装警察做个了进!进!的手势。

这回心里坦然多了,这老毛子的阅兵就可以这么随便进出,随便看?布满了好奇的我们,挤在人群里,糖豆小姐选了个车队的掉头点,先是军乐团表演啥的没啥新鲜,然后是各类高科技陆地武器,因为天已经进入黄昏,具体都是啥型号看不清了,正在还处于欣喜和好奇中,突然一个黑衣人闯进阅兵场地内,接着就是三五个武装人员,追出来,啪,啪,啪,啪就开上火了,那黑衣人已经躺地,我勒个去这是什么情况?怎么阅兵还带枪毙人的丸子哥我当时真的懵逼了。老毛子的阅兵大礼也有恐怖分子敢生闯,这不是自己找屎么?但是周边的俄国群众怎么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说说笑笑,旁边草地的大爷还在和他家汪嬉戏,行人道的大姑娘小伙子们依旧谈笑风生的压马路,还在疑惑,又一辆轿车飞奔过阅兵场,武装车队紧跟不舍,然后就是一阵猛烈的枪战,这个时候天已经很暗了,只有遥远的天边还有几丝丝的红霞,枪战的火光看的很清楚,匪徒和武装的武器听起来都很牛逼,依然是匪徒倒地阵亡而告终,再环视周围民众,已经平静,瞬间明白,这是阅兵环节中的反恐演习,这个环节大中华是木有的,之后的反恐演习越来越高端,爆炸,导弹车,都上,这音效,光电影像和咱过年放炮放花似的。后面有视频大家可以看看!不过当时一直在发小视频,真正拍摄的视频到没有多少遗憾了!

糖豆和岳父大人已经饿得不行了,我们分头行动,他们去超市采购,我继续留守观察,反恐表演之后也就是各个方阵的阅兵,没啥大差异。
等我和糖豆和岳父大人回到酒店,回想到这些日子在路边看到的旗帜、标语等等宣传图,都写着1965—2016其他的就看不懂了,问问度娘后得知,这是庆祝反法西斯胜利,纪念日是在5月7日,估计今天是彩排,后悔这么应该多请几天假。

3个小时后我们回到酒店,发现我们每间房间都放有一张卡片及一组蛋糕和一份饮料,不用问酒店送的,但重要的是一直在房间的母上大人竟然不知道有人来过,有些小诡异。不过还是要感谢这家酒店的各种贴心!!!

"R"跑男饮料吗??

吃吃喝喝,每晚1.5L啤酒的老规矩后,回屋微信睡觉,明天还要脚力一天。

伊尔库茨克

对于吃来说,糖豆君总是特别积极,如果酒店不含早的话,估计糖豆能睡到中午,吃午饭。
又是糖小姐豆的一通催命,懒懒的爬起来,用早膳。

原定今天行程计划是看教堂,吃NO.1的餐厅,走剩余的绿线。

因为我们住在广场后面,距离我们的第一站,伊市最大的教堂还是有一段路程,酒店门口有等候的出租车,在伊市只要在市内出租车基本上就是起步价200卢布,直达伊市70几座教堂中最精美的一座喀山圣母大教堂。虽然之前我们做了功课,看了很多照片,但是一到这里,还是被它华丽的外表,鲜艳的颜色所震撼了。网上介绍说:这里是是伊市唯一的一座东正教教堂,但我们之后去的教堂都与喀山圣母大教堂很像,包括里面的装潢等,女生进入都需要围巾盖头。对西方教派不是很懂,也许内行可以看出门道吧,我这个外行就是来欣赏的。我们去的当天赶上有仪式,大概是给孩子们祈福的,家长抱着或带着孩子接福,不知道说的对不对,不过真的不愧为伊市最精美的教堂,里面的装潢和陈设真的超豪华,虽然是基督教的分支,但是整个风格都完全不一样,东正教教堂在国内应该是很少见的吧。

喀山圣母是俄罗斯大地的保护者,在俄罗斯有三个喀山圣母教堂,分别在莫斯科圣彼得堡伊尔库茨克伊尔库茨克喀山圣母教堂建筑风格是俄罗斯-拜占庭的,是由不同的手艺工人完成的。当地的习俗是女性进入教堂的时候,需要用头巾将头围住,如果你自己没有带围巾,入口处提供围巾。进入教堂,富丽堂皇,气氛变得庄严肃穆,高高的穹顶,精美的壁画,弥漫的香味,几个信奉东正教的人在静默祈祷。教堂里允许拍照,但在如此肃穆的地方拍照,还是觉得有些奇怪。东正教教堂里没有像天主教堂一样摆设着成排的板凳,大部分都是站着。在网上查,是因为东正教徒用三个手指﹝拇指、食指和中指﹞在胸前自上向下,自右向左画十字;而天主教徒用整个手掌在胸前自上向下,自左向右画十字。忏悔的时候,东正教规定教徒在神父面前可站、可跪,而天主教则规定教徒在神父面前只能跪着。

第二站,天象女修道院,在喀山圣母教堂门口刚好碰到3个小学生,问了问方向,  大丸子哥用手比划着是不是能够走路过去,其中一位小朋友很着急的摇摇手,NO!NO!NO!car!car!car!小学生用仅会的单词,努力的传达着很远,得做车过去,但是google告诉我们只有3公里,3公里对于大帝都人民来说根本不叫事,溜溜达达就到了。

高尔察克海军上将纪念碑

伊市很小,走着走着在嘈杂的交通环岛后面的一座绿树成荫的花园中,这里很幽静,没有人,因为伊市太多教堂了,不知道这所女生应该啥装束,我们在花园里溜没有看到任何人,糖豆很自觉的带上了头巾,她说只要看到十字架下面还有一个小的斜的横杠,女生就要带头巾,也不知道她说的对不对,不过我们进入修道院堂内的时候,确实是女同志都是要带头巾的,堂内和喀山圣母大教堂风格是一样的,但是豪华程度相差有些距离。

时间已是正午,我们毅然决然的打车去吃NO.1的餐厅,一家老式俄罗斯餐厅,到餐厅门口,还有10分钟才开业,这里可是12点开业哦,要想来吃的朋友算好时间,旁边拍拍照,服务生来开门,我们是今天的第一波客人,虽然是地下室,但是别有洞天,装修风格是老派的前苏联怀旧餐厅,还有个老先生服务衣帽间,投影和老式电视播放着估计是上世纪初的喜剧电影,环境真的很好,可能是客人只有我们一桌,所以有一位专属服务生,vip待遇,服务生很幽默总是和我们开玩笑,看我们很喜欢他们的黑啤,还非要再送我们一扎,依旧是把所有的当家菜都点了,菜式做的很精致,分量也足,满满一桌子,而且还是吃完就拿走,还是盘子落盘子,放不下,太能吃了。

前苏联的饮料,就是梨水。

偷拍了他家的后厨,真是干净呀

饱餐后,逛逛旁边的130风情街,看看有啥特价货,还真让我赶上ecco促销,既然天空作美怎能错过,必入手。然后就是大超市采购,给亲朋好友的礼物了。

这里有一个大的超市,可以在这里买礼物

两位老人家有点犯困了,强烈要求回酒店休息,将两位老人家安顿后,大丸子和糖豆继续我们伊市徒步,我们把第一天剩下的一部分绿线继续完成,从马克思大街走到,列宁大街,在一家艺术馆附近,有很多岁数很大的画家,卖着自己画,我们买了两小幅,作为本次旅行留个自己的纪念。

圣三位一体教堂

亲近安加拉河

安加拉河岸边的当地人休闲的加加林林荫步道

亚历山大三世皇帝纪念碑

绿线上每个古建筑物旁边都有信息架,上面有建筑物的介绍和编号

列宁纪念碑

我们买了两幅手工铅笔画,这就是画家了

130风情街口的巴布尔雕像

海狸图案是伊尔库茨克州徽标志,海狸嘴里叼着的是紫貂,海狸是传说当中非常凶猛的动物,它时常奔走在西伯利亚地区,海狸和紫貂象征着财富和权力,与此同时呢,也表明俄罗斯的发展和西伯利亚地区的经济紧紧联系在一起,在1686年伊尔库茨克获得了城市的地位,与此同时呢也拥有了自己的州徽。

糖豆小姐突发奇想,要在西伯利亚的伊市吃日料,这是从何而来的想法,好吧!大丸子哥只有听命找地的份,在马克思大街找到了一家排名13的叫tokyo的日料店,网评不错,价格么,寿司价格合理,鳗鱼饭有点贵,可能是寿司用的食材当地可取,但是鳗鱼这物种必须日本进口吧。得到了糖豆小姐的满意大丸子先生也踏实了。

最后,我们沿着绿线走到了开拓者纪念碑的安加拉河畔,这里有一条临河林荫路,也是当地然休闲娱乐跑步的场所,很多妈妈带着孩子在这里玩耍,还有来这里甜甜蜜蜜的,我们打算找个地方等夕阳。
阳光渐渐没有那么刺眼了,太阳越来越落下,我们坐在河边的长椅上,看着天边从金色到橙色,从橙色到红色,一会有位中国阿姨,拍拍我俩的肩说,你俩别动,借你两的背影我拍个照,现在想起来怎么没有要联系方式呢?

卫国战争中牺牲的烈士

从红色渐渐变成暗红色,往广场的方向走,路过无名烈士墓长明火,可能是最近是反法西斯纪念,这里都是红色的花。

今天广场没有演习,直奔超市买买买,回酒店吃吃吃,睡睡睡

伊尔库茨克—北京

今天是我们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最后一天了,只剩下给亲朋好友购买礼物了,早饭后,我们打车去了伊市的中央市场,这里有几个部分,露天的是瓜果蔬菜的市场,还有大罐的格瓦斯,右边楼里是一层是买熟食、零食、糕点还有一小区域是买生肉,二楼基本是没有什么人,买IT周边的比较多,但是对于咱大帝都的人来说,产品还是比较out,二楼的四周都是小餐厅,味道真的是……如果你真是饿的迫不及待了可以进去了解一下。

从服装鞋帽出来,是一排平房,这个俄罗斯特点商品啦~是买皮草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进去看看。

零卖的大罐格瓦斯,喝着有点像黑啤酒

走过皮草排房,是一小片露天的杂货摊贩,虽然是日杂,也有亮点哦~俄罗斯生羊毛袜子,质量没的说,超级长,超级厚,而且价格便宜大概核20rmb/双,如果家里老人怕冷真的可以买回去,超级实用。
我们零零碎碎买了一堆纪念品还有俄罗斯大列巴(这里的大列巴真的是什么味道都没有,和大帝都莫斯科餐厅买的完全两个概念),很满足。

还有一个小的宠物交易市场,里面有好多的汪星人和喵星人

为了最后再感受这里,我们徒步回酒店,大丸子哥最后再看看这里的街道、俄罗斯美女
离反法西斯纪念日越来越近,节日的气氛也越来越浓,不仅街道都在挂各种旗帜,还有年轻人在卖纪念品,我们对卖纪念品小哥摆摆手,可是糖豆小姐却对对小哥私人的俄罗斯军帽来了兴趣,非要让大丸子哥给她买过来,那可是人家小哥做生意的招牌,在糖豆小姐再三的威逼利诱下,大丸子哥追过去,没想到小哥很豪爽,没加思索摘下了,但表示帽子是他自己的并已经带过了,在大丸子哥说我很喜欢,小哥很爽快给了个低价出售给我们。

买纪念品的小哥 糖豆君只对他的帽子感兴趣

我还是买了纪念品,小旗子和徽章

我们四个轮流带着找标志招牌合影,还是挺有感觉的。

好的时光总是飞快,7天西伯利亚时间就要结束,我们依依不舍的搭上前往机场的出租车,依然是500卢布,我们抵达机场。

机场地勤人员基本不会英文,而且检查比较严格,地勤把我们拦下,叽叽哇哇的说,完全听不懂,正在我们僵持的时候,不知道糖豆小姐从哪里找来个翻译过来,地勤要开箱检查,只要过机器的时候他们看不明白是什么就要开箱检查,其实他们看不明白的是我们买的玻璃杯,看到实物后,安全过关。

之后在出关的时候,还要检查,但是这里比较松,这位美女会英文,看不明白是什么的她会问,比如她会问你箱子里一打一打的是美金吗?大丸子回答是我们买的巧克力!!!只要你答的让她感觉合乎情理,她还是会顺利放行滴,虽然是询问,但是还希望时间长一点,这可能是我们在本次旅行中与最后一位当地人的交流了。

回程的飞机时间更短,不到2小时我们已经踏在了大帝都的土地上,完完全全结束了本次的旅行。

我们崇尚旅行而并非是旅游,我们期望在每次旅行中更多的是感受和融入,在大丸子的游记里可能少了些景点(除了特别经典的几个),因为我们用更多的时间去徒步当地街道和当地人更多的交流,用自己的手脚、身体、眼睛、耳朵去感受当地文化、风情、人文、美食(这个对糖豆来说最重要)等等~
本次的俄罗斯之行,是我们打开战斗民族的第一站,以后我们肯定还会再和这些直爽、豪放、热情、好战的民族再相约相见的,等我们再来!
之后,大丸子还会补我们的日本大阪京都奈良)之行,谢谢大家关注!!!请大家不要吝啬点赞

本篇游记共含20479个文字,27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09 19:26

是呀!刚回来 还没有弄完 感觉有好多事情要写清楚

2016-05-10 11:36

自由行也免签啊

2016-05-12 16:20

引用 小泥子的自由国度 发表于 2016-05-12 16:20:04 的回复:

回复小泥子的自由国度:不免签呀 旅行社不给办理团队签 个人签证都不免

2016-05-12 16:55

引用 时来运到 的图片:

这个……难道和我们西藏的玛尼堆类似?

2016-05-13 15:31

引用 火车迷 发表于 2016-05-13 15:31:38 的回复:

回复火车迷:不是 这是萨满柱 中世纪萨满巫师 祭祀用的

2016-05-13 23:30

你也是不会俄语就这样勇敢的去了吗😂😂

2016-05-15 11:11

引用 梧桐雨 发表于 2016-05-15 11:11:20 的回复:

回复梧桐雨:当然是了,我觉得语言这里还好吧,只要找对了酒店,大部分都能用英语解决。

2016-05-16 09:02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16 09:50

引用 milokathy 发表于 2016-05-16 09:50:26 的回复:

回复milokathy:谢谢 谢谢 主要是那边天气好

2016-05-16 09:59

引用 时来运到 发表于 2016-05-16 09:02:57 的回复:

回复时来运到:哈哈,这样让我也更有信心了😘😘😘👏👏👏

2016-05-16 13:39

引用 梧桐雨 发表于 2016-05-16 13:39:03 的回复:

哈哈,这样让我也更有信心了😘😘😘👏👏👏

回复梧桐雨:放心吧,没问题的,实在不成就比划 ,战斗民族的理解能力挺强的

2016-05-16 16:28

引用 时来运到 发表于 2016-05-16 16:28:19 的回复:

回复时来运到:哈哈哈哈哈哈!好样的!喜欢你💕棒棒哒!

2016-05-16 17:06

引用 梧桐雨 发表于 2016-05-16 17:06:50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哈!好样的!喜欢你💕棒棒哒!

回复梧桐雨:你去马代了?怎么样?

2016-05-16 23:21

引用 时来运到 发表于 2016-05-16 23:21:05 的回复:

你去马代了?怎么样?

回复时来运到:那是天堂,真的值得去,穷游,来来来🙈🙈🙈😂😂

2016-05-16 23:57

引用 梧桐雨 发表于 2016-05-16 23:57:39 的回复:

那是天堂,真的值得去,穷游,来来来🙈🙈🙈😂😂

回复梧桐雨:你赶紧写 写完了给你捧场!!!

2016-05-17 16:28

我想问一下是不是在俄罗斯打车起步价就是500卢布呀?

2016-05-20 00:26

引用 shanan1990 发表于 2016-05-20 00:26:44 的回复:

回复shanan1990:200吧 在伊尔库滋克 市区内 都是200搞定

2016-05-20 00:28

我想问一下是不是在俄罗斯打车起步价就是500卢布呀?

回复shanan1990:500是因为机场到酒店比较远 收了500

2016-05-20 00:28

我靠这是什么情况  我在符拉迪沃斯托克 那司机起步价就要了我500卢布 难道我被宰了吗?

2016-05-20 00:30

引用 shanan1990 发表于 2016-05-20 00:30:43 的回复:

回复shanan1990:看距离呀 我觉得他们司机都不打表

2016-05-20 00:32

超近的  如果不是这样我也不会觉得我被宰了的

2016-05-20 00:35

引用 shanan1990 发表于 2016-05-20 00:35:22 的回复:

回复shanan1990:那就是了 那边有司机宰客的情况

2016-05-20 00:36

2016-05-20 23:48

6月12号去贝加尔湖,你的游记我很有用,赞赞赞~~~~~

2016-05-26 19:19

楼主的游记写得真好,照片也棒,后续的游记加油呀,焦急的等待!

2016-05-28 06:57

引用 快乐行走 发表于 2016-05-28 06:57:1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行走:谢谢 谢谢 我也想写呀,就是被调到了一个新部门 忙的四角朝天 这不今天还加班呢吗!!!

2016-05-28 12:19

引用 乙苏妮 发表于 2016-05-26 19:19:19 的回复:

6月12号去贝加尔湖,你的游记我很有用,赞赞赞~~~~~

回复乙苏妮:您好,我是伊尔库茨克留学生,这是我微信号ysys0403 希望来贝加尔湖可以帮到您。

2016-05-29 00:37

赞一个!写的不错,首页首页!!

2016-06-01 13:59

呀,能得到您的夸奖 不容易呀

2016-06-01 15:35

赞一个

2016-06-02 19:31

引用 ,猫 发表于 2016-06-03 10:34:07 的回复:

我又来了

回复,猫:谢谢你的关注 帮助顶一下

2016-06-03 11:48

好详细,好有份量的攻略,满满的亲情,浓浓的爱

2016-06-11 23:24

引用 王妍 发表于 2016-06-11 23:24:13 的回复:

好详细,好有份量的攻略,满满的亲情,浓浓的爱

回复王妍:谢谢 徒弟

2016-06-11 23:46

哈哈哈我不会点赞

2016-06-11 23:58

引用 gaby_hc 发表于 2016-06-11 23:58:10 的回复:

回复gaby_hc:顶一下就好了

2016-06-12 10:05

就是再接再厉嘛你的照片拍的棒棒哒

2016-06-12 10:06

引用 sunny_li 发表于 2016-06-12 06:33:43 的回复:

顶啊。。顶。。

回复sunny_li:谢谢呀 李总

2016-06-12 11:45

引用 ,猫 发表于 2016-06-12 10:06:44 的回复:

就是再接再厉嘛你的照片拍的棒棒哒

回复,猫:得到您的夸奖简直是万分荣幸

2016-06-12 11:4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12 10:05:1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12 07:37:25 的回复:

顶顶顶!拍的太美!写的太好!~知道我是谁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好意思 不知道呀

2016-06-12 11:47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5月16日-06月12日
浏览量:345次,
获得顶:68个,
获得回复:55条,
有27名蜂蜂收藏了它,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