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の岚 吃货三人懒懒十日环岛游

台湾通行证的准备
必备药品:大山楂丸 和 健胃消食片 常备感冒 腹泻晕车药

住宿车票预订

车票:提前预定早鸟票 用双币信用卡即可 到此网站http://railway.hinet.net/预订即可 我们定的是枋寮花莲的票和花莲九份的票 请妥善保管取票码和取票单 之后到火车站或是便利店取票就好啦~很方便哒~
住宿:主要都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民宿 有少数推荐的民宿没在Booking上注册 不过可以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啦  因为大多数Booking上的民宿是不用定金的 而其他网站 很多是需要付定金的。

行程引导

出发啦~

天还没亮就奔赴机场,虽然已不是小学生但依旧心情澎湃啊啊啊啊~撑着眼皮取完票办完托运买完东西才喘口气等待登机。

抵达台北 赶赴高雄

到了桃园机场办完出关,领了无线WIFI就安心啦,感觉有网络就有安全感,出机场不远就有巴士售票大厅,猛地进入一个各种标识都是繁体的空间,有些混乱,但每个窗口上都详细注明的每辆巴士的所到之处,而且售票人员也都会耐心回答问题,并仔细叮咛发车时间。到台北时正是中午,虽阴沉沉的下着小雨,但我们的旅途却刚刚开始,只能期盼之后的旅程都是好天气,我们买了最近出发的车票就到站台等候,还没来得及好好看一眼台北就得奔赴高雄啦~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的所有服务行业从业者都是很体贴入微的,由于台北车站是始发站,很多客人都带大件行李,司机师傅都会特意在行李舱门口等候客人过来,接过行李并把他们仔细码好,这样不仅客人觉得服务态度好,而且行李排的整齐也快速。

台北到左营的车次很多,到了车站再买也来得及~

经过一个小时左右车程抵达台北车站~车站大楼中有很多伴手礼店和餐厅,不必担心空着肚子去坐火车哦~由于时间赶肚子饿,我们选择了买便当和零食到车上吃~我们买了台铁便当本铺的八角排骨便当,分量超级足而且配菜也很丰富~包含一大块大排 一整个卤蛋 银鱼 圆白菜和小青菜,我觉得一个汉子的饭量也不过如此...我竟然全部吃光光了~味道不错,不过口味偏甜。7-11的各种蔬果汁和茶饮料也超好味,奈何胃就这么大...

感觉随便买一个果汁就很好喝~

传说中从日本原装引进的的台铁新干线哦~感觉超帅气,只花费1个小时就从台北途径台中等城市到了高雄,这条位于台湾西部的铁路也被称为纵贯线,感觉一路中穿越了很多不同的地方,经历了各种不同风景,穿过细雨和薄雾抵达了晴朗的高雄,这一切都充满了新鲜感,使我终于有了种旅行的真实感~

原来台铁的站台设计的下面有一个凹进去的空间,可以容纳不幸跌落站台下的人暂时躲避,虽然这种情况少之又少,但这才是以人为本的设计。如果国内新建地铁或城铁估计因为承重安全等方面的考量也不会采用这种方式吧,感觉马上就写成公共设施调研报告啦...

我们在高雄订的酒店是 米朵花園旅店 在中央公园捷运站附近,当时主要是因为这家酒店离左营高铁站比较近,离美丽岛捷运和六合夜市也比较近,又在比较靠近市中心的位置,方便我们各处闲逛。从左营(高铁)站坐捷运很快就到了中央公园站,距离我们定的旅店大约500m左右,但拖着行李走到米朵花园旅店还是略微有些远的。旅店的各位都很热心,帮助我们办理入住拿行李,我们定的豪华三人间,房间不算特别大,但各种设施都很干净整洁,就是卫生间的门对着床(可能只是我的事儿太多),一切都很满意。简单的收拾之后我们整装待发准备向夜市出发~

高雄夜晚街景~

台湾街头怎么能少得了小摩托~乍一到这里被街上此起彼伏的轰隆声震惊了~

到夜市已然八点多了,但依然人声鼎沸,忽然间有种庙会的即视感,因为我和我妈都比较脾虚,乱吃的话很容易不舒服,不过想到已准备了很多必备药品,觉得既然来都来了,不尝试下当地小吃实在不值,我们一进夜市就买了很多游记写到的郑老牌木瓜牛乳,当真是真材实料,食材新鲜,现场制作。后来又被廖师傅泰国虾前的人群吸引住,每只虾都是从旁边的水缸捞出就穿在竹签上烧烤,只是烤熟之后稍微撒些海盐就上桌了,虽然过程略微残酷,不过味道着实鲜美啊,基本每只虾都20cm长,而且都有很多虾子,虾肉饱满弹牙,根本没有妹子包袱啥的我直接撸袖子就开吃啦,就是虾壳特别烫,着实烫了我好几下...要不是太烫根本就不可能留下照片...

每次都觉得北京买的章鱼小丸子很坑爹,根本没章鱼,到了台湾也忍不住尝了尝,章鱼果然变大块啦,不过味道什么的其实差不多~但这里选择的酱料更多一些~之后还买了莲雾和芭乐,老板都切成很小块,方便大家边逛边吃~而且必须沾梅粉吃别有一番风味呢~终于解救了我之前对芭乐的印象~而且根本不用担心吃坏肚子,所有店家的食材都很新鲜,制作过程也都很符合卫生标准~其实还吃了些其他的,根本没来得及留下照片就吃光光啦...

上图就是传说中的美丽岛捷运的光之穹顶~美丽岛站是由日本建筑师高松伸以祈祷为主题设计的。车站内部之公共艺术作品—光之穹顶,是由意大利视觉艺术大师(Narcissus Quagliata)亲手打造的。美国旅游网站“BootsnAll”于2012年初评选全世界最美丽的15座地铁站,美丽岛站排名第二哟~顺便普及一下加拿大的战神广场公园站是第一名哟~由于美丽岛站是早期高雄铁路唯一一个换乘车站,所以光之穹顶的设计既美观又要具备引导标识的特质,在穹顶的周围有环形引导标识指引乘客进行换乘,或指引到各个出口和购物广场等。

经历了一天的奔波和初到异地的不适,很快就进入了梦乡~第二天一早就迎来了高雄晨起的阳光~米朵花园旅店提供美味的早餐,有中餐和西式两种,第一天我们选的是西式的~有淋着炼乳的烤面包和薯饼鸡柳,还有爽口的当地水果沙拉和柳橙汁,楼顶的餐厅有落地窗,一抬眼就是屋顶花园呢~虽然只是2月份,但是却像是北京的春天,屋顶花园中的花花都开啦,植物也都绿油油哒~虽然临街,但楼下嘈杂机车的声音仿佛与这个世界隔离开了~

由于高雄是中转站,我们没有做过多的安排,吃过饭之后就到街道上到处走走~今天是个周一,虽然是工作日,但街道上并没有那么多的人,大多数见到的都是老年人,有的在自家门口打理种的植物,有的三两在聊天散步。我们发现每栋房子门口,都放有盆栽植物,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特色各不相同,有适合热带气候的绿植,也有组合在一起摆放的多肉们,各有千秋,我看到的高雄街道上很少有整齐种植的一排相同的树,更多的是当地居民自家种植的盆栽与绿植,感觉有暖暖的人情味~

街角的水果店,种类超级丰富,而且所有水果都水灵灵超新鲜,只是莲雾就有三四种,一下看到这么多种热带水果我都已经应接不暇了,老板和老板娘都很亲切热情的帮我们介绍并挑选成熟度最合适的,没错!最后我们买了莲雾芭乐释迦杨桃车厘子,最后到了垦丁还在吃高雄的莲雾...由于是周一很多小店都没开,在看大家的盆景绿植之余也少不了到台湾特产便利店逛一逛,我们住的那条街道上目所能及的地方竟然有三家7-11,当地的零食饮料对我们三个吃货来讲有极大的诱惑力,恨不得各种食物的各种味道都尝一尝~差点忘了我们去便利店的最主要目的是取车票,我们拎着零食提着水果举着烤肠和热狗,当然还有车票愉快的回旅店啦~

在当地怎么能不尝尝啤酒,不过由于是工作日上午,为了避免便利店收银员小哥的异样眼光我们只买了两听果味哒~味道淡淡的,妹纸也能喝哟~

台湾大多数时间我们都是在街上溜溜达达,各种吃吃吃,剩下的大多数时间就是靠包车,完全是无目的的闲逛,估计当地的司机师傅也是醉了,上车毫无目的性,师傅说哪就是哪~于是下午我们来到了,打狗英国领事馆,但看完全篇游记你会发现根本没有这个地方的图片,那是因为我们到了门口,看了看介绍,就放弃了这里,直接走到了不远处的西子湾~

我们到的时候风比较大,但是天上云很多根本看不到太阳,本来想拍西子湾落日的计划被打消了...于是我们决定去很多台湾偶像剧中出现过的真爱码头。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真爱码头在翻修,只能远远的看到白色船帆式结构露出了一个尖...感觉好失望,(不过我们是2015年2月去的现在已经1年多了,估计已经翻修好了~)没看到真爱码头的我们决定沿着爱河散步,感觉这里好适合晨跑散步哦~一侧是爱河另一侧种满了各种榕树和亚热带植物~

没有看到真爱码头失落的我们,经过出租车师傅推荐,我们来到了位于新乐街231号的小店,乍一看这间小店比较简陋,就在过道上摆了十几张小桌,但座无虚席,而且都是附近的居民,老板老板娘守在热气腾腾的大锅前帮客人们盛着食物,伙计们在拥挤的过道中来回穿梭端递食物,感觉时间一下子就回到了儿时的记忆中胡同里的小店。我在摊子前踟蹰,老板娘热情招呼我,看我在鸭肉饭和肉燥饭之间难以选择,老板娘特意说可以两个都加一些尝尝,所以就有了这碗肉燥鸭肉饭~除此之外我们还点了姜母老鸭汤,鸭血米糕和鸭肠,配上老板秘制的酱料碟,感觉超级美味~这一桌全鸭宴丰富又美味,最后折算了一下我们三个人吃的饱饱的只花了不到五十元人民币,超级物美价廉啊~

高雄的最后一餐,同时也是米朵花园旅店的第二顿早餐,我们选择了和前一天不同的中式早餐,相比北方的普遍的油条豆腐脑,这一餐感觉清新健康不油腻~看着分量不大,但真的是吃的饱饱的,如果不够还可以点意面哟~我们从旅店离开到高雄车站坐的是旅店帮我们预定的“小黄车”就是台湾的出租车,本来准备坐大巴到垦丁,但经过师傅的游说,我们决定还是包车到垦丁。三个人包车的话只是比买大巴票贵一点点,而且也不用自己搬着箱子走来走去,最主要是会比坐大巴快一些大概2个小时左右就会到~

垦丁 我们来啦~

我们到台湾这几天以来,虽然天气不错,一直都没看到过太阳,大多数时间都是多云或是阴天,不过到了垦丁,觉得瞬间天气晴朗了,蓝天大海,心情瞬间UP!我们在垦丁预定的是距离船帆石不远的靓岩民宿,当时在booking上看评论据说和岩手旅店是姊妹店,但是是新开的店评论很少,不过当时口碑比较好的都被订光了,我们又是三个人订大床房又怕休息不好,我们又很想订海景房,最后觉得这家的四人间价格比较合适,所以就选了这家~我们到了岩手旅店取得钥匙,老板娘貌似很忙,也没怎么聊天就给我们钥匙和早餐券让我们去了靓岩,不过提行李到二楼还真是个大难题,幸好当时之前的旅客刚退房,清洁工阿姨在打扫房间,看到我们就立刻帮我们把大号的行李箱提上去了,一进房间就被阳台外的海景震惊了,感觉超级棒~

悠闲看海景的两个人~

恋恋不舍的离开了海景阳台,迫不及待的在海边和街上捏了几张照片就骑车去垦丁大街吃饭了~

随便找了一家热炒海鲜什么的小店,由于已经过了饭点人也不多,我们随便点了些菜,由于我实在无法接受生鱼片,其他人只能陪我吃热炒了。不过感觉都好好吃~卖相也不错~

到鹅銮鼻公园的时候差不多已经4点多了,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大多数旅行团都快要离开了,人比较少~

这是公园内的临海步道~都是木头搭建起来的

再见垦丁 花莲你好

出发去九份!

基隆山登山口隔頂往金瓜石或101號公路走,都會看到東北方向著名的陰陽海,現身在基隆山河金瓜石間的凹口。位於水湳洞邊的陰陽海,為台灣東北角濱海的一大特殊景觀。
特殊在於它不同隅蔚藍海岸的黃褐顏色,黃藍相對映下,形成了北部聞名的「陰陽海」奇觀。
根據研,陰陽海的成因為酸礦排水,因金、銅、鐵礦在雨水、溪水及地下水等流到礦坑,與鐵細菌產生催化作用,形成硫酸亞鐵。這些酸況水大量的排入海中之後與海水相混,就產生黃色的氫氧化鐵膠羽漂在海面,又因水湳洞附近海灣內海流擴散能力不足,無法將污染迅速帶離海灣,就形成了今天陰陽海這種特殊景象。
不過,陰陽海三公尺以上雖是黃色的,但三公尺以下還是藍色的。氫氧化鐵膠羽內含銅、鋅,淤積海底底泥中,含銅量高,對附近生物有影響,附近水域PH值低,不適合生物生長,生物都屬過客,不會長期生活在其中。
陰陽海為大海洋自淨的可能性仍很大。只是,受制於地形因素或人為持續污染等原因,在時間上可能會拖得相當長。

带了一路的三脚架偏偏这一天放在了行李箱里...只能趴在石头上来一张了...

旅程尾声 又见台北

街头的城市雕塑,仔细看了下旁边的说明,每个部分的材料都有清楚的写出来~感觉幽默又不失严谨~

台北诚品书店的早餐和午餐~早餐是烟熏三文鱼三明治 熏鸡肉三明治和小甜点~中午吃的超大份咖喱猪排炸鸡块蛋包饭,感觉如果我住在台北的话可以待在诚品里一星期不出门~

2016-05-09 14:38

好棒的光线。

2016-05-09 16:18

2016-05-09 16:26

2016-05-09 16:48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09 18:26

2016-05-10 23:40

引用 lvjing 发表于 2016-05-09 18:26:48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lvjing:客气 愿你也有个美好旅途哦~

2016-05-11 13:08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5-10 23:40:47 的回复:

回复ysyyu:谢谢支持哦~

2016-05-11 13:10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5-10 06:33:53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谢谢支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