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圣湖 冰川峡湾——新西兰南岛14日自驾游

2016-05-09 13:49 706/4
  • 出发时间/2016-04-16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4月16日到29日,整整14天,我们一家三口,从奥克兰开车,一路向南,渡船过海,来到南岛,顺时针来了个环南岛游,除了丹尼丁和最南端,其他南岛的经典城市都转了一遍。行程4000公里,花费6440纽币,合人民币大概人均1万元吧。
金秋时节,徜徉在皇后镇箭镇瓦纳卡的多彩的迷人秋色中,在世界星空保护区看银河,到大海中看鲸鱼,在世界蹦极发源地-卡瓦劳大桥蹦极,在南半球游峡湾,4小时的雪山漫步,近距离接触冰川,这两周真的体验了很多人生中的第一次,也是难忘的人生经验。
写游记是为了帮助自己记得那些旅游中的美好,同时也希望给其他小伙伴提供建议和参考,写得很像流水账,看起来需要取其精华了。O(∩_∩)O~
行程如下,供参考:
1、奥克兰——惠灵顿
2、惠灵顿坐渡船到南岛北端城市Picton
3、凯库拉,坐船出海看鲸鱼,看到鲸鱼的成功率超过90%
4、基督城,震后城市重建
5、Tekapo星空小镇,著名的好牧羊人教堂,雪山下的Tekapo湖,美极
6、Wanaka,距离皇后镇很近,很多著名的皇后镇美图,其实是在这里拍的,住两天
7、箭镇,秋色极其美,欧式风情小镇
8、皇后镇,世界蹦极发源地-卡瓦劳大桥(蹦极不需要预订),跳伞需要提前2-3天预订
9、Te Anau,距离峡湾最近的小镇,安静惬意
10、峡湾,独特的地貌,可以看到海豹,游轮需提前预订
11、福克斯冰川,坐直升飞机上冰川,需要提前预订,冰川漫步需要四小时,故住两天
12、Nelson,南岛北部小城,有“新西兰中心点”,在一座小山上
13、Picton渡船回北岛。

第一天 8小时行程,途径Taupo湖

惠灵顿码头,左边的车都是排队等候上船的,黄背心的工作人员会指引上船过程。

早上8点从奥克兰出发,今天需要开车8小时,行程600公里,所以一定要早出发,因为是周六,早上车少,1号高速一路畅通!大概2小时,下车休息一下,途中看见无数的农场,无数的牛羊,居然路过了576和644拍婚纱照那个小镇,有那两只巨大的用瓦楞板做的羊。因为赶时间,就没有停留,准备返程时一定要拍照留念,O(∩_∩)O~
大约中午12点多,到达Taupo湖,今天阴天,很利于开车,但是湖景就一般了,在湖边的肯德基解决了午餐,按照中国经验买了全家桶,结果太多了,根本吃不完,3个人到晚上才完全吃掉 囧。
饭后在湖边转一会,很多人在划皮划艇,还有快艇拉着的降落伞,很刺激的感觉,我们没有太多时间,没有太多停留就继续上路了。
继续往惠灵顿出发,越靠近惠灵顿,越能感觉到海的气息了。进惠灵顿之前,在一个叫Levin的小镇加了油,发现这个决定太英明了,惠灵顿的油要比这里贵很多。
尽管路上没怎么耽误时间,还是天快黑了,才到达住宿的Motel,这个Bella Vista Motel好像是个连锁的,后来一路上常常看到它的牌子。但是惠灵顿这一家并不大,带厨房的三人房只有大概30平不到,很狭小,印象一般般,所以后来没有兴趣再住它了。
到了Motel,吃了点东西,把车厢再整理一下,就早早睡了,明天的渡轮是7点要check in,所以要早起啊。

第二天 渡轮过海 picton到凯库拉

惠灵顿的港口,从大渡轮上看出去,天有些阴,不过出海以后就晴空万里了。

布伦海姆的Pizza hut店看出去,秋色美丽的安静小城。

凯库拉海边,一只刚刚爬上了岸边的小海豹

早上6点就起来了,赶到惠灵顿渡轮码头,专门有车辆check in的入口,地上都有很大的字指示,还有工作人员在路上指挥,对于第一次开车过海,心里惴惴的我们,感觉好轻松!大家都一辆辆车排队等候,天气有些阴,惠灵顿果然风很大,下车拍了几张照片,风吹得厉害。大约7:30的样子,就指挥大家一辆辆开上船,船的最低层就是放车辆的,还有大运货的卡车呢,车辆停好,有人提示我们拉好手刹,然后指导我们上到客舱,停车的层,根本不对车再进行固定了,说明这个船很稳的。这个渡轮公司叫BlueBridge,是最大的一家公司,一个车3个人,往返票479元。
Tips:关于渡轮公司,共有两家大公司,bluebridge公司很大,船也多一些,价格略微便宜一些,一辆车加3个人,230多元。另外一家interislander公司,一辆车加3个人大概260多元。这两家公司好像也是互相有些联盟性质,回程时Blue的船延误了,就把我们全部送到另外一家公司的船上去了。在它们的官网上都可以轻松的订到票,用信用卡支付,非常快捷,一点支付,嗖的一下,钱就收走啦~ 定完票,记得打印出来预订单带着,在上船之前要交给他们check in的人,他们会给换成小的登船牌。
惠灵顿渡海到Picton需要3.5小时,所以中间时间还比较长,洋人们上了船就排队吃饭,也不知道这是吃的早餐还是午餐,我们早餐吃过了,11:30船到了再吃午饭也来得及。这个船上好大,设施齐全,有两层是活动舱,有餐厅,咖啡厅,电影院,座位非常多,足够坐的,还有Silence room,估计是供大家睡觉的,但也只是配备沙发椅而已,因为要真的躺下睡,可以选择每人大概50元,在上面一层有一层都是带床的小房间。
靠近大窗户风景好的位置早就坐满了人,我们上去先到外面甲板上去看船出港,风很大,从船上看着惠灵顿这个城市慢慢从晨光中醒来,大海渐渐露出了它本来的蓝色,天上的云也渐渐减少了,蓝天大海中间我们的船慢慢离开北岛向南岛开去。
南岛的海港城市Picton,因为连接着南北岛的轮渡航行,还是一个很重要的城市,进入皮克顿的港口,要经过很多的岛屿形成的深深的峡湾,从进入南岛第一片岛屿,到抵达码头,还开了1个多小时,这么深的海港,应该是很风平浪静,利于船舶停靠吧。
11:30准时下船,开着车,跟着大部队,很快就到了Picton中心,这个小城真小啊。看了地图发觉往南大概一小时有个叫布伦海姆的小城,德国风的名字吸引我们决定去那里吃饭。一路向南开,南岛的最北端,马尔堡大区,是著名的葡萄酒产地,一路上看到好多葡萄酒庄园和葡萄园,太阳暖暖的晒着,渐黄的秋色有些显露出来了。布伦海姆也是很小很安静的城市,今天是周日在市中心也没有多少人。街心的咖啡馆外只坐着两桌人在安静的坐着晒太阳,枫树和橡树的叶子有的红、有的黄,太阳照着它们闪着光。在必胜客,一个大披萨三个人吃得很饱,而且只要18元,超值的一餐啊。这边必胜客就没有国内那么高大上了,就是个小店样子的小铺子,里面有小小的两个桌子,可供在此就餐的。在这吃饭的人都是匆匆吃了就走,真正的快餐店。
布伦海姆到今天的住宿地-凯库拉还需要一小时,这一小时的路真的是视觉的享受啊,基本都是沿着东海岸行车,海边宽敞的公路,无敌的海景,还有无数的展示板告诉你附近可以看到海豹。在路边有很多停车看景的港湾,港湾都三三两两的停着车,好多人都在观海拍照。我们在飞速驶过好多观景台之后,终于也忍不住停下来,但是停的地方可能没有大太阳晒,并没有看到海豹。但是看到了一个海胆的壳被人留在岸边,大概有小孩子的拳头那么大,还真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海胆呢。
大概下午4点不到,我们就到了此行真正的第一个景点---观鲸小镇凯库拉,小镇就在picton和基督城的正中间,是个看鲸鱼和海豹海豚的著名的城市。我们预定的Motel令我们喜出望外,这个名字简单的Kaikoura Cottage Motel,我们的房间就是一个独立的度假小屋,漂亮的花园都有专属停车位,门口有木躺椅,房间更是宽敞,是带一个独立卧室的大套间,总共大概也得有四五十平米吧,有很大的厨房,灶台、多士炉、各种大小的锅,盘子碗刀叉餐具都很齐全。前台的老爷爷拿着凯库拉的地图详细的给我们讲解哪里有超市,哪里可以看到海豹,哪里是看鲸鱼的集合点。总之超级热情,这个Motel在全程中可以排第二吧,如果看性价比,肯定排第一。因为价格只有160,雪山那家很漂亮的价格也高呢。
因为明天要出海看鲸鱼,今天要抓紧时间看海豹去,按照老爷爷告诉的地址,很容易就到海边看到一大片礁石,礁石有些地方被太阳晒干了,正好适合海豹晒太阳,果然,仔细看,就能看到礁石上有很多肉呼呼的大海豹,懒洋洋的肚皮朝上躺在那里。在海边转了转,看到各种各样可爱的海鸟,马上要走的时候,看到了一只海豹宝宝,正在一步三晃的爬上礁石,好可爱啊!
晚餐就在设备齐全的Motel自己做了点,从奥克兰采购的大批食物要尽快消灭掉,其实一路上都有New World呀,countdown呀这些超市,我们没必要带那么多吃的。明天观鲸不赶时间,终于可以睡到自然醒,把这两天早起的觉补一补O(∩_∩)O哈哈哈~

第三天 凯库拉到基督城 凯库拉观鲸之旅

观鲸船的内部

这就是抹香鲸了,很像潜水艇

第三天的重头戏是看鲸鱼,10:30的发船时间,其实只是集合讲解注意事项的时间,大概11点,Whale Watch的大巴车才把我们送到码头,是那种比较小型的双体船,这个船大概能坐30人左右,船上的工作人员都是毛利人,讲解的毛利大姐很风趣幽默,看上去是教育很好的样子。今天也有些阴天,所以海看上去灰灰的,不太透亮。出海大概半小时左右,毛利大姐一直都在介绍关于鲸鱼的各种知识,还有在这个海域会看到抹香鲸,他们通常都在深海活动,只是隔3-4小时才到海面上来换气,但是这一带大概有三四十头鲸鱼,所以看到的概率还是很大的,而且如果看不到,根据船长的决定,是可以全额退款的。船长和船员很有经验的,在海中间慢慢的停下来,一个小伙子在甲板上瞭望,果然不一会,毛利大姐就让我们往一个方向看,果然看到了一个灰色的潜水艇一样的物体飘在水上,前头上面不时往外喷水,啊!这个就是抹香鲸啦!它不时喷着水,其实是在换气呢,大概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它开始时隐时现,毛利大姐提醒我们它要下去了,精彩的鲸鱼摆尾要开始了,相机准备好喽~ 我们拿着手机还抓拍到了鲸鱼的大尾巴的照片,真好!后来,船继续行驶,看来还在寻找第二次邂逅,船长这时候亮出来高科技武器,拿着一个像长杆的喇叭一样的东西,伸到海里去,另外一边连着一个耳机,听来听去的,听了一会,就继续开船去了,看来找到方向了,果然,十几分钟以后,我们又顺利看到了第二头抹香鲸。返程回去的时候,船长还带我们找到了一群海豚,海豚真是亲近人类,这一群大概有几十头,黑色身体带白条的小个海豚,十几头一起围着我们的船游来游去,跳来跳去,特别可爱!它们仿佛知道我们在议论它们,给他们照相,都欢快的跳跃表演,有几条还跳出水面,在空中旋转,简直像专门的演出。总之,回来之后,觉得观鲸之旅太值了!
回到凯库拉,已经是下午1点多,找到一家中国人开的餐馆,看来中国人到哪里都能找到家乡菜吃啊。接下来就是继续往基督城前进,今天的住宿地是基督城,也是新西兰第二大城市。凯库拉基督城大概2小时车程,路上也是沿海公路,风景很美。今天住宿的是一家B&B,所以并没有厨房设施,但是第二天早上有免费早餐。至此我才明白了新西兰的旅游住宿的几种形式,Hotel很少,因为成本比较高,注重享受的可以定Hotel。最常见的是Motel,就是带独立卫浴和简单的厨房设备的套间,一切都是自助,自己做饭,Motel通常不提供早餐。新西兰最流行的就是Motel,干净方便,价位也可以接受。还有一种B&B,就是提供睡床和早餐的小旅馆,会有一个带卫浴的标准间,早餐通常由店家提供,这个就是自己的House如果房间多,也可以开的。我们在基督城就是定成了B&B,所以自己带的东西都没有用上。这个Water Lily B&B也是一个华人开的,来了十多年了,最近刚刚买了一个农场,有个大房子,自己又单独盖了几间有卫浴的小sleepout,房费只要129,还是比较便宜的。只是这个小房间实在是太小了,一个双人床,一个单人床,加一个卫浴,我估计也就20平米,皮箱都没法打开。设备倒是蛮新的,感觉刚刚装修完的样子,但是房子很不保温的感觉,大窗子很漏风的说,不过我们去的是4月中,还没有很冷,有个小小的5片的电暖气也就勉强够用了。早餐就是在他家的大餐厅,有他们自己做的muffen和饼干,面包片可以自己烤,有牛奶、咖啡,都是自助。但是就是都是冷的,幸亏我们喝了热咖啡,感觉还好吧。
明天准备转基督城,看看这个震后重建的大城市。

第四天 浮光掠影基督城

基督城的博物馆,名字叫坎特伯雷博物馆,因为属于坎特伯雷大区。欧式风格的建筑,展品中有很多早期英国移民的物品,很精美漂亮。

基督城大教堂,多灾多难,曾经多次被毁,多次重建,2011年基督城大地震,摧毁了它最精美的部分-钟塔和教堂大门,不知是财力还是什么原因,至今未能复建,看着曾经的图片中庄严雄伟的大教堂,已是半身的废墟,铁围栏内荒草丛生,说不出的遗憾和惋惜。

地震后,临时搭建起来的教堂,继续行使大教堂的职责,名字是纸板教堂,不知是不是用纸板搭的。

第四天,游览新西兰第二大城基督城,它和奥克兰一样,甚至比首都还要大,基督城在南岛算是最大最重要的城市了。Christchurch,这样的一个城市名字,可见教堂在人们心目中的重要性。当然,2011年之前,这里的大教堂,也是全新西兰最大最雄伟和精美的天主教教堂,一直是这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然而,这个地震多发的岛国,最频繁发生地震的地方就是基督城了。基督城大地震曾震惊了世界,给这里的人们带来了无法抹去的伤痛,也毁掉了那个新西兰之最的大教堂,2011年之前来参观过它的人们是何等幸运啊。早上我们来到教堂广场,看到教堂的遗迹被围墙和铁丝网围起来了,透过铁丝网,可以看到教堂只剩下后半部分了,前面的大门和精美的钟楼都毁掉了。后半部分的外墙花纹还很漂亮,相信内部的设施、雕塑、美术作品还有玻璃花窗也都被毁掉了。面对了满庭荒草,我们也只有扼腕叹息了。广场上秋色渐浓,阳光很好,孩子们跳跃玩耍,红色的观光小火车还在运行,当当的钟声响起,小火车带着古老的气息从我们眼前开过。
基督城还有一个坎特伯雷地区的博物馆,是免费参观的,展品非常多,一共有3层,基督城的历史,毛利人的生活,欧洲英国移民来了之后的生活,还有复原的生活场景,完全是英国人的生活场景。那些他们从英国欧洲其他国家带来的玻璃制品、瓷器、家具、餐具,都非常精美,仿佛在看一个英国小城的历史展。
大半天的基督城印象,真的是到处都是等待修复和重建的建筑,虽然人们的生活已恢复原来的轨迹,但是这些震后留下的建筑残迹,不知要多久才能全部修复完成呢。
离开基督城前,去找网上推荐的著名的烤羊腿,可是我们找到之后,他们告诉我们现在他们还在制作中,要到下午4点才开始卖,不过他们给了我们一个皇后镇的分店的地址和电话,后来果然在皇后镇吃到了,哈哈没留遗憾。
在New World又买了些水果,加了油,出发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观星小镇Tekapo。
大概2小时路程,在一阵又一阵的“哇”“哇”的惊叹声中,我们被目不暇接的美丽的高山湖畔景色震撼着,很快就找到了此行最贵的住宿地,Tekapo的TOTARA Motel,这个motel可高大上了,居然是一套四居室一客厅加厨房卫浴的独立小别墅,价格325,这么大的房子,也算值了。然而入住一阵子之后,发现它这里虽然房子大,但是细节做的并不好,卫生打扫的不干净,特别是厨房用品,虽然全,但是不太干净。硬件都很棒,四个独立卧室,超大客厅,超大厨房,电视机、壁炉、厨房的煤气炉、烤箱、大冰箱、空调、壁挂式电暖气,处处都是花费了很多心思和财力,然而地上的灰尘,茶几上残留的烟灰,厨具上的油,大大的破坏了对它的整体印象,加上费用太贵,所以算是性价比最差的一个住宿地了。
Motel就在Tekapo湖边不远,晚饭前还可以欣赏一下湖边的美景,于是我们来到湖边,看到了传说中名气很大的好牧羊人教堂,高山冰川融化成的安静美丽的湖水,倒影着远山,月亮升上来了,岸边的树叶都变黄了,石头搭建的小教堂在湖边月光下特别圣洁。
为了看星星,晚上天全部黑了以后,我们穿上最厚的衣服,又到湖边看星星和银河了,可惜的是,今天的月亮太大太亮了,显得星星黯然失色了,银河倒是清晰的能看到,但是感觉也没有预期中那么美。从下午开始,拿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们,就在这周围聚集,没想到夜里人还是不少呢。好吧,星星也就这样了,月亮姐姐没有休息的意思,那我们要回去休息啦~~

第五天 蒂卡波 高山渔场吃三文鱼 瓦纳卡

高山冰川融化的美丽的湖水,颜色渐变的树林,夕阳下红色的山脊,飘着青云的蓝天,追赶夕阳脚步的明月。。。

High country salmon三文鱼养殖场的大门。

在途中遇到羊群转场,所有车辆都停下来等候它们过去,它们很有趣,急急忙忙的小跑前进。O(∩_∩)O哈哈哈~

在快进入瓦纳卡之前,会先看到Puzzling World,虽然感觉是给孩子们准备的游戏空间,但是成人玩起来也很新颖。

今天早上起来,时间不紧张,决定还要转转白天的蒂卡波,湖水依然那么蓝那么美,雪山的融水,颜色就是透亮的蓝,好牧羊人教堂今天开门了,我们进到里面去看看,超小的小教堂,里面不允许拍照,但是一扇朝着高山湖水的大玻璃窗,窗台上摆着十字架,那景色简直让每个人都忍不住想拍照,但我们还是没有违反规定,美景就永远记在心里吧。虽然是很小不起眼的一个石头教堂,就因为建在美丽的湖边,使它名声在外。湖边的树渐渐显露出黄色,低处仔细看,还曾经开放过大片的鲁冰花,可惜来的季节不对,大部分都干萎了,只有一到两株还是蓝色的。小镇子太小了,大概一小时就没什么可逛的了,于是出发,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瓦纳卡
在去往瓦纳卡的路上,听说这边有很多高山湖水三文鱼养殖场,因为流动纯净的湖水,鱼肉也特别美味,于是在高速路上,看到第一家卖三文鱼的,我们就迫不及待进去了,但是这里更像一个游客中心,也有卖三文鱼的,我们花30刀买了一盒切好的鱼片,酱油和芥末还有另外收钱买,0.3元一小袋。味道确实鲜美,不过后来才真正遇到了真正的开在养殖场旁边的小餐厅,才发现刚刚那个真的只是纯卖东西而已。所以到这里,一定要去这家 High Country salmon(地址:2602 Twizel-Omarama Road Glenbrook Mackenzie 7999),这个才真正有养殖场,可以免费喂三文鱼哦,而且餐厅食品的选择也很多样化,餐厅布置也很有感觉。之前已经吃过三文鱼片了,这里只好又不甘心的吃了汉堡,算是午餐了。
一路上秋色迷人,在接近瓦纳卡的时候,路边出现了一座倾斜的钟塔,啊!这里就是Puzzling World了,我们赶紧停车。这里景色也是美极,宽宽的公路两边,笔直的行道树,树叶都变成了红色和黄色,多姿多彩。点缀其中的是Puzzling World红蓝屋顶的小房子,真像童话世界。Puzzling World门票分两部分,一部分是迷宫,一部分是神奇屋,因为天气有点晒,迷宫太消耗体力,所以只选择了一项神奇屋,成人16元,12-15岁儿童12元。买好门票,工作人员在每个人手上盖个章,这个章是个二维码,在进入神奇屋的时候,门口扫码即可开门进入,可真是先进啊!工作人员同时嘱咐我们一定要去洗手间,索性我们先去看看,原来洗手间外面是一个3D的罗马厕所的壁画,有几个人模仿着坐在那里拍照,猛一看真的吓一跳,以为闯到男厕所了,⊙﹏⊙b 神奇屋就是那些倾斜屋啦,3D图,巨人和小人的转换了,那些经常在网上看到的神奇的现象,这次都可以搞清楚原理了。
天气渐晚,我们终于进到瓦纳卡的市中心了,说它是市,是因为它比之前住过的几个小镇大得多了,除了惠灵顿基督城,终于来到一个比较大的城市了。晚上的住宿地是今天上午临时用手机booking预订的,没想到也是很不错的 ,价格小贵205,是那种石头别墅,一栋别墅伸出四个侧支,每个侧支都是一个独立的出租屋,我们的屋子是上下层的,上层是卧室,下层是客厅厨房,二层还贴着漂亮的壁纸,感觉不错哦。别墅建在一片高尔夫球场旁,还有很多高大的核桃树和苹果树。安顿好了,我们出去捡了几个苹果,个头挺小,尝一下还不难吃,还捡了好多掉在地上的核桃,哈哈,有两口袋呢,收获大大滴~~

第六天 玩具和汽车博物馆 在瓦纳卡湖玩kayak

今天一天都是在瓦纳卡玩,上午去了“玩具和机车博物馆”,距离市中心很近,就临近飞机场。成人17元,儿童15岁以下5元,这边对儿童确实是优惠多多啊。这个博物馆占地面积很大,入口的第一个大展馆,全部都是玩具,各种各样,来自世界各地,有新有旧,大到比真人大的玩偶,小到玻璃珠子,玩具的数量非常之大,看出来这个一个爱好者付出了多年的努力才收集到的。汽车的收集就更是可观了,除了2个大展厅,里面满满的都是汽车展品,外面还有巨大的两块空场,全是展出的车辆,甚至还有坦克、飞机。

本篇游记共含8282个文字,2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5-09 17:27

引用 freebird 发表于 2016-05-09 17:27:14 的回复:

回复freebird:欧拉欧拉!会坚持写完的。

2016-05-10 11:38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16 01:00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