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丹霞山

everios^ (衡阳) LV.7
2016-05-09 14:52 980/8
  • 出发时间/2016-05-05

和室友每学期的约定,这次我们决定去韶关丹霞山游玩,由于避开了周末出行的高峰期阶段,所以这次行程还是很愉快的,连买车票都是出发前一天才开始预订的,我发觉自己已经越来越喜欢提前做好攻略然后再带朋友出去游玩的经历了,感觉自己像半个导游,虽然是免费的,但是还是有点小靠谱,哈哈,颇有成就感

丹霞山( 中国红石公园),位于广东韶关仁化县境内,  总面积292平方千米,是广东省面积最大的风景区、以丹霞地貌景观为主的风景区和世界自然遗产地。丹霞山是世界“丹霞地貌”命名地。由680多座顶平、身陡、麓缓的红色砂砾岩石构成,“色如渥丹,灿若明霞”,以赤壁丹崖为特色。据地质学家研究表明,在世界已发现1200多处丹霞地貌中,丹霞山是发育最典型、类型最齐全、造型最丰富的丹霞地貌集中分布区。

先晒几张我比较喜欢的图~~·~

行程安排:
D1:长沙-韶关,下午游玩阳元石景区,晚上入住品霞小筑
D2:游玩长老峰景区,下午休息
D3:韶关-长沙返程

路线介绍:
D1:阳元石检票站-双乳石-晒布崖-九九天梯-细美寨-云崖栈道-出口
D2:长老峰检票站--别传禅寺-御风亭-丹梯铁索-长老峰观日亭-阴元石-老虎坳-宝塔峰-黄沙坑-翔龙湖-出口

第一天

来之前因为天气预报显示这几天大暴雨来着,本想放弃这个地方,可后面转念一想,都做了这么久的准备,最终还是决定来这。一大早奔赴火车站,还是晚点了半个小时,好吧,火车不晚点就不正常了,5个小时的火车还是有点煎熬的,不过睡睡醒醒还是很快的。下了火车后往左手边走就会有到丹霞山的班车,17元/人,大约一个小时

坐车的地方大概就在这个位置,本以为要等车上满人了才走,不过好像是有规定时间走的,这点我很是满意

中间有一段坑坑洼洼的路,晃得不行,好像是路没修好,大概要晃个十来分钟的样子

下车后开始找住的地,在蚂蜂窝看别人介绍的品霞小筑,所以决定去这住宿,下车后本来还没找到在哪的,这时有人来询问我住不住宾馆,然后我说我预定了,还顺便问了一下品霞小筑的位置,她人还算好,告诉了我位置,接下来的体验中也感受到了韶关人民的友好和热情,其实品霞小筑的位置特别好找,就在售票大厅对面。由于不是周末,参考了一下去哪儿上的价格,以标间每晚RMB83的价格入住,老板也很热情,房间干净整洁,热水空调WIFI都有,好划算的感觉。

休整了一会便决定去买票进山,拿着学生证去买票,工作人员可能是太闲了,从未体验过买个票买那么久,哎,我又没有伪造学生证,学生半价票75元,包括长老峰和阳元石的门票,不包括竹筏(不清楚价格)和巴寨(60/人)。

进景区就有免费观光车给送到景点验票口处的,长老峰和阳元石都需要验票并录下指纹的,可能是我们去的不是时候,一路上没碰见几个人不说,还自己傻巴巴的走到了验票处,不过也不远,大概20分钟的样子,我们是下午4点左右进的景区,因为别人说阳元石游玩时间大概2-3小时左右的样子,事实证明也是如此

选择步行的朋友们一路上只要注意一下路标的指向就很容易能找到正确的方向,阳元石景区要先从这座桥上过去,映入眼帘的便是这浑浊的河水,不过感觉今年广东好像雨水特别充沛的感觉,其实听宾馆老板说今天早上还下大暴雨的样子,连门都出不了,下午虽然没下雨,可天色还是不怎么好,本想着下午去阳元石看日落的,可惜了。

桥这头可以购买竹筏的门票,不过对我好像没什么吸引力,于是选择无视

刚进景区不久,发现别人都是在下山,只有我们这个时候还在上山,由于山上没有住宿的地方,可能别人也不会选择这么晚上山吧

这个岔路口关系着你选择哪条栈道上下山,我也是等到下山的时候才恍然大悟的,哈哈,由于我的提议,我们选择了右边(九九天梯)上山,刚开始只想着自己要去细美寨看日落,也没多想,因为我想往返不同路,原路上下就太没意思了。

提示牌我是看到了,可不知道是不是太不明显了,我并没看出个所以然来......

走了一段石阶路后,又来到了公路上,下面欣赏到的景点是晒布崖,让我们不由得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前往细美寨的朋友们需在公路左侧一条小路进去,注意一下指路牌就是了,往里走一点就是一条超级长的石阶路,累得我们气喘吁吁,沿途休息了好几回,此时这条路上的上山游客屈指可数,包括我们一起就7个人。

石阶都是一个个开凿出来的,难度也是越往上走越吓人,不过在我的心理承受范围之内,只不过路过的游客好心提醒了我们,如果下面这个石阶路都觉得恐怖的话建议就不要往上走了

九九天梯,有个朋友放弃了便没有上来,而我则是剩下的6人中第一个爬上来的,以至于都没有人帮我拍照,哎哎,回头一看风景还挺美的,等她们的间隙我便上去细美寨拍照了

坡度接近90度,还是有点难爬的

细美寨,本来我还以为有一个特别大的寨子,其实不然,但却是一个特别好的观景点,但看这天色,日落估计没谱了,休息时看见一个挑担子的大叔准备下山,便问了下山的路线,他便说从九九天梯下山比较宽敞,云压栈道比较窄,可由于我们不想原路返回,便把另一个在玄机台休息的小伙伴召唤上来了

由于时间问题我们便没有去嘉遁亭了,直接在云崖栈道下山了,这是一段惊险而恐怖的石阶路,最窄的地方只容得下一人通过,另外三个陌生男子已经走在了我们前头,不然我们可能会觉得根本下不去。

我这一路下来不是走在最前面开路就是走在最后面拍照,朋友们都说自己吓得半死,可我觉得还好,但是千万不要边走边拍,安全第一

也只有在这样的路上她们才会停下脚步观赏一下景色

中间还有一段后期搭建的铁梯,一不小心就踩空了

最后下山后才发现我们是在左边岔路口出来的,再次申明,左边(云崖栈道)较窄,右边(九九天梯),大家可以谨慎选择好上下山路线。

下山后肚子饿的不行,果断的在附近找了家饭店吃饭了,味道偏清淡,没什么辣味,不适合咱们湖南人的口味啊,不过饿的时候觉得吃啥都香,吃饱后便回去睡觉了,今天感觉还不怎么累。

第二天

由于天气问题,日出也是没戏了,所以就准备睡到自然醒,然后再去长老峰景区,品霞小筑自己还经营了一家餐馆,在那吃的早餐,云吞8元/份,感觉他们的早餐连油都没放似得,整个一白汤底,不过问了一下幸好有辣酱,他们这边的酸菜和酸萝卜感觉也挺好吃的

是不是好清淡的感觉,加了辣酱后整个感觉都不一样了

吃完后便去坐免费观光车直达长老峰检票口了,这段路有点小远,建议坐车,路边的风景一般,中途还有个缆车站,不过我一路下来都没有看到缆车的身影啊,我也是有点纳闷了

检票过后往左走是登山路线,往右是游湖坐船路线,会有工作人员提示的

映入眼帘的一个竹轿子,朋友见没人上去坐了一下,哈哈,我们也是无聊

这是在9点10分左右看见的一个挑担子的大叔,负重让他每一步都走得特别缓慢,汗如雨下只是为了生计奔波

在锦石岩寺这里有个分岔口,我们决定先去观日亭然后再去其他景点

山林中一直看到一种动物,像是老鼠和壁虎的结合体,在树上活动自如,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由于下过雨的缘故,一路上都有点湿滑,有的地方还有些青苔,各位要注意防滑哦

别传禅寺,只拍了一张远景图,我们并没有走进去观看,因为好热

第一次见到这种弧度的瓦片,和我们家那边有点不太一样

这一团绕在树上的红线吸引了我们的注意,看注释牌才明白是绞杀现象,我们果然是孤陋寡闻

周围的一些树上挂了一些红线,估计是为了祈福所用的,不过这树也好神奇,布满了青苔还开着花

墙上的青苔证明了这里的气候是多么的湿润

宝塔在此!

又开启了伤膝盖之路,回来后现在小腿还酸痛来着

在亭子这休息了一会,因为接下来的一段路又是一段坡度较陡的石阶路

前方是一对爷爷奶奶,两人相互鼓励着爬山,行进速度虽然缓慢,但很是温馨

这段石阶路回头望的风景很美,但停下拍照时还是要注意安全

这句话说的很对,不枉我们费尽体力爬上来,简直不虚此行

乱入的一只小猫咪,难道是深山老林中的野猫??看这品种不太像

观日亭全景图,像素渣勿喷。。。

能见度虽然不高,但还是无法掩盖它的美,观日亭是爬山过程中最阴凉舒服的地方了,我们在上面休息了半个小时左右

我们没有去海螺峰,直接奔向了阴元石景区,毕竟这是不能错过的景点

下山不久后我们又遇到了早上挑担子的那位大叔,我特地看了一下时间,已经是11点半了,意味着他从山脚到这已经花费了接近两个半小时,我想他估计是想挑东西去观日亭卖吧,看了不禁感叹到生活的不易,哎

这难道是原始的登山路线?我本想走上去几步体验一下,可转念一想我该怎么下去,还是怯怯地放弃了

在这个路口我们没有选择直走,而是往左下方的路走去

蚂蚁屯粮前进中...

阴元石,走了半天看到这个还是有点失望的,不过还是存照一张吧

阴元石景区过后往前走一点又到了岔路口,以过来人的经验告诉你们,要选择翔龙湖出口方向走,建议不要选择卧龙岗森林步道方向(景色一般,我们在里面饶了将近2小时路程,而且一进去只有一条路,要么选择继续走,要么就是原路返回)

导览图倒是标注了那么多景点,可路上我们倒不是很觉得自己到过这些地方,但问题是就只有一条路啊

很特别的洞穴房子,应该没人居住了

也不知道这种地貌是如何形成的,不过真的很是神奇

一直很是怀疑自己迷路了,幸好还看得到指路牌,一路上除了我们三个人就只有一个陌生男子,他好像是一个人出来玩的,好像也是跟着我们才选择了这条路线,这时乌云已经慢慢遮掩了天空,感觉不久后要下雨,朋友还问我有没有搜救电话,哎,一路上她们俩就尽在那吓唬我来着,本来一点都不怕来着

对面是阳元石景区,我们后知后觉才发现自己已经绕到山对面来了,可是也不能回头了,就想着快点走出去

私人订制的秋千,免费开放,哈哈

途中看见了一个站点屋,询问了里面的大叔还要多久才能到出口,他回答说1个小时到出口,20分钟到翔龙湖,这是我们这一路上看到的第一个人,天色渐暗,我知道快要下大暴雨了,于是我们便加快了脚步,到达翔龙湖的时候就开始雷鸣电闪加大暴雨,我们还是没有停下脚步,最终在一个寺庙前的雨棚下躲雨,同行的一个朋友特别害怕打雷,看她脸色不佳加上不怎么说话,我还故意在那缓和气氛,哎,心累,但我倒不怎么怕,只是雨水打湿了衣服好冷,伞也不怎么管用,风太大,今年每次出行游玩都下雨,宝宝心里苦啊

这时天渐渐放晴了我才拍的照,因为打雷时还是不要玩手机比较好,见雨变小了我们便赶紧加快脚步向出口前进了。

翔龙湖,此时望山上倒是云雾环绕,不过先前的大暴雨阴影还是没有完全在我们心里逝去,还是快点出去吧

这座桥通向出口,此时才发觉我们从入口的右方出来了,往返不同路这点我很是满意

以下几张图均可证明暴雨之大,出来后感觉自己重生了似得,在竹林昏暗环境下体验电闪雷鸣外加大暴雨的感觉真是不咋滴

出景区后在候车亭那坐观光车出去就行了,这时再欣赏一下窗外的风景,果然不同天色不同景色

暴雨过后形成的瀑布

缆车站

第三天

韶关-长沙返程,三日游结束,虽有遗憾,但遗憾也是别样的美。。。

本篇游记共含4325个文字,11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09 18:26
正在参与照片PK

2016-05-09 21:04

引用 everios^ 的图片:

雨水太多了,锦江水都浑了

2016-05-10 06:11

2016-05-10 06:1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5-16 18:50

引用 judyxiaofeng 发表于 2016-05-16 18:50:36 的回复:

回复judyxiaofeng:增进感情不说,还能长见识,开阔自己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