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苏州,一往情深

• 出发时间/2016-04-08
  • 人均费用/2000RMB

缘起苏州
一直想去江南小城,苏州在我心中原本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目的地,“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是从小读的诗,心里向往却又害怕去那里,怕走近了只看到人山人海和商业包装,就像很多旅游景点的仿古一条街,人早已不是那些人了。
最后决定去苏州玩,有两个小小的缘由,一是我的同学飞在那里,我们是小学兼初中同学,曾经一度关系很好,她常来我家玩,后来慢慢就少了联系,去苏州之前,还在犹豫着是不是要联系她,不论怎样,知道她在这个城市,对我来说这里就不算完全陌生。还有一个触动是从武汉自驾四川过年的时候,总能在这条高速上看到很多苏E的车。我从武汉回川开车接近20个小时,而从苏州四川,那该多远啊!可我看到很多这种车,有的开得快,有的很慢总被超车,但都如涓涓细流奔向家乡的地方。
苏州,我想去看看!

行程

DAY1:武汉苏州同里 入住同里民宿
DAY2:同里苏州 上午逛同里景点退思园等,下午入住苏州拙政园旁娄澜酒店,晚上逛苏州平江路和金鸡湖
DAY3:苏州 逛拙政园、虎丘、寒山寺、山塘街
DAY4:苏州武汉  上午耦园、平江路,下午回汉

第一天

提前在网上订好了同里的民宿,高铁到苏州站后,直接转到同里的汽车,就在苏州站旁边,很方便,去买票的时候人不多,一张票10元。
同里后联系民宿老板,一个年轻的老板娘,带着小孩到了同里古镇门口接我们。可以不用买票就能进去。
同里古镇里是不收费的,但是古镇里有联票的几个景点,如果要参观需要单独买门票,100元一张。
民宿是老房子装修出来的,我们入住这家有露台,客厅是一个公共阅览室。露台上连着别的房子的屋顶,特别像小时候的房子,还有很多平房,小猫在屋顶上溜达。

天青色等烟雨,说的就是这样吧

在河边发呆的老人

夜晚的同里古镇,别有一番景致

大名鼎鼎的猫的天空之城小店

特别想跟写一封信

据说还可以寄给未来的自己,因为有这样文艺的小店,同里一下变得温柔起来

临走的时候和守在店门口的肥猫说再见

晚安,同里

第二天

第二天起了大早,清晨,小镇里人还不多。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小镇里渐渐热闹了起来

买了景点联票,第一站,退思园,喜欢这个名字,退而思己之过。

园中随意一角

庭院深深,推开门,却是另一种光芒。

苏式园林既古朴恬淡,又不乏生活的趣味

在古镇里随意地走,纯手工制作的姜糖。

被老人家叫住,小姑娘,吃个青团子。冲着这称呼,老板来一串吧!

同里是一个商业化没那么重的古镇,适合随便走走逛逛,和当地人交谈。我在这里买了几个书签,老板自己用红木雕刻的,古色古香。还买了一大袋草莓,很鲜甜,只要10元。这里的蚕豆也很好吃,新鲜。最重要的是,这里生活着的当地人,早上他们可能会开门做生意,卖点小吃,划船送游客,也有的阿姨在河边吃饭的地方唱当地小调,10元三首,腼腆又认真。夜幕降临,每间小屋每盏灯光里有着自己的故事。这样的同里,满满的人情味。
下午结束了同里的行程,赴苏州,入住苏州娄澜精品酒店。

飞飞到酒店来接我,陪我们逛苏州平江路。平江路是苏州一条老街,在护城河旁。随手拍就是老建筑。

平江路上有很多这种带着文艺范又有腔调的小店,好想买买买,被飞飞同学一把拦住。这里的茶具还不错,丝巾也很精致。晚上飞和她老公带我们去吃了一家川菜馆,果真是四川人啊,到那里都觉得应该请吃川菜。我和飞飞聊起了读书的时候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联系少了,飞说你那时候为什么不理我啊,有这回事么?我懵了,回忆果真是有欺骗性的,记忆都是被自己筛选过的。

晚上飞飞带我们到金鸡湖吹着夜风,看这个城市的另一面。和我的家乡有点像,分老城和新城,老建筑老街都完好地保留在老城,而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在城外重新开辟了一块地兴建。金鸡湖这块可以看到苏州的繁华与现代,据说是按照新加坡来修建的。诚品也在这里开了一家书店,可惜没来及得去。

第三天

酒店就在拙政园区旁,离拙政园、苏州博物馆、狮子林、平江路都很近,大概步行20分钟。
早上随意地吃了早餐,就去苏州博物馆排队来。去苏州博物馆除了馆藏,最有特色的是因为这是贝聿铭设计的。苏州是贝聿铭先生的家乡。

运用了大量的玻璃和水元素。

随意小憩,看出去就是一片竹林。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小小地感叹一句,被某人说你才不会食无肉。好吧。。。

馆藏中我喜欢的江南闺秀题材

苏州博物馆旁边就是太平天国的忠王府,一百多年前的戏台,忠王不忠,就随便拍拍吧。

再旁边就是拙政园,因为是周末,人很多。该是我们打扰了它吧。

移步易景,典型的苏式园林,处处是风景。

虎丘,据说是吴王夫差埋骨之处。

这些声名远播的旅游点,偶然拍到的图片让人更能感受它的特别。

看看能不能把硬币竖起来,这样能带来好运吗?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在这里敲了钟,苏州之行才算圆满吧。

夜幕降临来到了山塘街,七里山塘,也有说是七只狸猫守护的山塘。

红灯笼,灰白色的建筑,天空是好看的蓝色。

吃货模式正式开启,糖粥很好吃。

听一次正宗的昆曲《牡丹亭》,古时的大家闺秀就是这样吧,端庄自持。
《午梦堂集》里的闺阁诗人大家闺秀沈宜修就是苏州吴江人,她那绝世美貌又有才华的女儿叶小鸾被看作是林黛玉的原型。

当爱情来了,闺秀们却又那么地勇敢、明媚、执着。

人间亦有痴于我,岂独伤心是小青。那个叫冯小青的女子读了游园惊梦,留下这首诗。
不计得失,一往情深。

听完昆曲后,在山塘河边的清吧小坐,几个年轻人,唱着清澈地唱着南山南,一个小女生在一旁打鼓。

今夜的晚风,谢谢你把我带到这里。

第四天

最后一天只有半天游玩时间,本来计划去狮子林,迷路的我们在附近转悠。遇见早上晨练的老太太。

不知名的公园,江南风光。

决定去离酒店更近的耦园。耦园是一对夫妻归隐的地方,有佳偶天成之意。

相比拙政园,耦园是个小园子,恰有它的好,人不多,可以慢慢看。

苏州的园林就这样不徐不疾,走走停停最好。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再见,苏州

那些美好的小细节

1、 在苏州每次出行都是用的滴滴打车,常有四折优惠,出行非常便宜。和一个滴滴司机聊天,他是在苏州东北人,白天上班,晚上出车,勤奋又努力地生活。
2、 苏州各个景区的卫生间都很干净,这点管理很赞。
3、 虽然是无辣不欢的四川人,我其实喜欢吃苏州的东西,尤其是醉鱼,还有糖粥,大阿二生煎包。
4、 很多城市我去过了不确定会不会想再去,但苏州,我还想再去。这个城市处处透露出精致和人文底蕴。我想做一身旗袍,我想再听地道的评弹,我想在这个城市吹着晚风。
5、 情不知何时起,一往而深,恰如对苏州的喜爱,不知源头,内心欢喜。

引用 水果 的图片:

2016-05-09 16:59

谢谢分享,亲~

2016-05-09 17:00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09 18:26

引用 江南熊猫 发表于 2016-05-09 16:35:59 的回复:

这碗面内容好丰富

回复江南熊猫:哈哈

2016-05-09 19:51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5-09 16:59:50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夸奖

引用 fanke 发表于 2016-05-09 18:26:55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fanke:我是四月去的,春天都不错哟

2016-05-09 19:52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5-09 17:00:44 的回复:

谢谢分享,亲~

回复fifeichan:

2016-05-09 19:52

引用 水果 发表于 2016-05-09 19:51:04 的回复:

哈哈

回复水果:我去年还真的从苏州开车到四川去了,开了30多个小时

2016-05-09 21:15

引用 江南熊猫 发表于 2016-05-09 21:15:49 的回复:

我去年还真的从苏州开车到四川去了,开了30多个小时

回复江南熊猫:老乡么,真不容易啊,我从武汉开回去得20个小时,就已经觉得很累了。

2016-05-09 22:04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16 09:50

引用 hi_chew 发表于 2016-05-16 09:50: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