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漫记——在小清新的城市寻一点内心宁静

2016年04月1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的某天-4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韩国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一定成行!给自己放个短假

于是,在躲过各种工作纠结之后,和表姐报了旅行社的半自由行团,终于定下了出发日期~
这里说下出行方式的选择,经过实践考察,半自由行是我非常推荐的参考项,特别是对于首次去首尔的朋友。我们选择的是3+2无购物的组合,除了带你去乐天新罗的免税,整个环节没有任何购物店,而景福宫之类的初次必去景点也包含在跟团的行程中,有车方便、节省时间还免除了自己办理各种手续的琐碎环节,当然价格也是real美丽~所以果断推荐~

几天兜转下来,觉得首尔是个人口密度不高的城市,韩国人对外在美的看重虽然有利有弊,但城市整体也因此干净整洁,精致清新,是放松心情的好处所。

先来些照片预览

行前准备

因为出国手续基本是旅行社操办,所以自己比较省心,只负责规划两天自由行行程即可。不过天津韩国的手续也非常简单,如果是纯自由行的话,找青旅淘宝代办即可,需要的资料无外乎护照,2寸照片,在职证明这些~上飞机后会有空姐发入境申报单,记得填好下来给海关即可。

首尔的温度可也参考北京,不过昼夜温差比北京还大,一旦下雨会很冷。我们到的前一天刚下过雨,所以等到了的晚上简直冻死人,皮夹克都只能觉得刚好,可第二天开始气温回升就很热了,特别是白天太阳暴晒。。。
伞是要带一把的,雨季尤其~
要有一双好走路的鞋子,梨花壁画村和北村韩屋村都是爬上爬下的坡路,适合轻装上阵。
韩国也是和欧洲一样直接接水就喝,但热水壶不用担心,酒店都知道中国人喜欢喝开水,基本都有备。
WIFI一定要租的,主要是有自由行的时间,虽然首尔的WIFI覆盖已经很好了,但查地图神马的随时要有网。

5天行程,每人换了2000人民币的韩元,日常出行绝对够用,还可以买买东西,最后两人剩下的韩币凑齐还刚刚好够在机场免税买一个菲拉格慕的太阳镜~
美金是硬通货,免税店能收,有的话可以带。
关于韩国自由行的软件,一开始下了一大堆,包括Google Maps,翻译软件,韩巢地图等等,还打印了首尔中文地图,最后一概没用上~常用的就两款,韩国地铁,我在哪儿。

真的是超级强大的软件,韩国地铁有首尔地铁站的中韩文对照,找起来极为方便,地铁坐起来也和国内地铁基本没差别。
【tips】稍微注意的是,韩国地铁在换成方向上,需要在进站前看清,这和国内有的过闸口之后再找方向是不同的。如果没看清就进去了,小伙伴倒也告诉我有可以转换的地方,但如果找不到就需要出站重新打卡,有点小浪费钱啦。
这里再插播一下首尔地铁卡,T-money卡

长这样~

T-money卡的办理和使用很便捷。地铁站,或者一般的便利店都有,买好后直接充值,可以乘坐地铁公交,便利店结账还可以用。乘公交可以两人一起使用一张卡,但要和公交司机说明,乘地铁必须一人一张卡,和国内一样~最后花不完的钱可以退,扣除少量手续费(大概500韩币),但地铁卡本身的钱就退不了了,留个纪念也挺好,将来再去还可以用。
【tips】充值数额不建议充太多啦,我们彻头彻尾的自由行时间有两天,住在东大门附件,全部乘坐地铁,别的地方没有使用过,每人正好花了10000。因为开始听了地接的错误建议,每人充了5万。。。所以最后还富裕很多,退的时候就稍微麻烦点,便利店员告诉我们,如果剩下超过20000,就要去地铁站退,而且手续费收取比例要变高。因为懒得走到地铁站(虽然很近。。。),就又在便利店买七买八,终于成功花到20000以下,就在便利店退掉了~

放一张首尔地铁线路图,想要先熟悉的朋友可以看看,我也是大概看了看还打印了,不过后来完全没用上啦,APP就可以搞定~

继续说下APP。“我在哪儿”是找路用的,真心佩服软件开发组,比百度地图好用多了可以具体到找餐厅~也是之前去过韩国几次的姐姐推荐我用的,给5分~

附上一张同样没用到的首尔地图~

至于翻译软件,我下载了几款,比较一下觉得之前那张截图里的“随身译”还可以,但也没用上。首尔的年轻人,公职人员,以及部分中年人的英语都没什么问题,只要口语还过得去都可以交流,买买买的地方更是充满了中文啊~完全不需要担心。

另外推荐下载一款换算软件,韩币计算起来比较麻烦啦,数位又多~

推荐下载左边那款,用户体验和页面风格极度符合我的美学~不过因为它需要的系统较高而我没升级。。。只能看着老姐用了如果和我一样,可以下载右边的cRate,虽然丑点,但挺实用~

另外,乐天和新罗的APP也要下载呀,方便随时买下面会详细说

免税提货&重要提示

关于购物这件事,所有去韩国的女孩儿都关心吧~说说几点心得和重要事项
一定一定一定,要提前从网上买啊!!!至少要把大多数在乐天和新罗的中文网上搞定。因为到店买的话,一是浪费时间,二是货根本被抢光,各种缺货,网上没有的店里基本也不会有,特别是大牌,韩国本土品牌可能还好。三是店里常常是捆绑销售,动辄三四件一起,或者必须买套装,如果不需要屯太多也浪费。四是网上还有各种积分可以领,新罗一分就是一美金啊,最后能省下好几百呢。
建议从准备去时,就注册新罗和乐天的账户,天天参加领积分的小游戏,出行前一二天下单就好了。新罗还有当天购,飞机起飞前三个小时还可以买,随时可以补货~缺货的就设置到货提醒,但抢的一定要快啊,秒秒钟就没了~

【tips】提货时间预留:我们的出团单上还特别提醒,已经到旺季,游客特别多,建议不从网上买以免来不及在机场提货,这个纯属鬼扯,忽略掉,坚持买,肯定有时间提货,特别是跟团,导游比你买的多多了,怎么可能不留时间,都会早早把你带到机场。反而是全程自由行的朋友要注意,这个时间决不能留太少,因为无论托运还是安检都各种排队,人超多!一般换机票最早是提前三小时,差不多按这个来就好了,过了安检先别忙着逛店,去坐接驳车,首尔的机场接驳车还是比较先进,类似地铁,之后就去提货好了,也会排队,但比较快~领完东西就可踏实逛机场免税了~

有人问如果我不从网上买不就能少留点时间了嘛,答案是,不可以哦~因为就算在实体店买,只要不是韩国本土品牌的化妆品,当场就不能拿走,还是要按照上面的流程到机场提货~

【重要提示】韩国免税店只能刷本人或者一起去的人的卡,非本人卡在明洞之类的小店可以刷, 但免税绝对不行,不过可以接收人民币,只是汇率会让你亏些。另外,东大门只有doota能刷卡,其他必须现金。
韩国现在也存在极少数卖假货的情况,明洞或者东大门那种贴着中文宣传语的各种品牌混在一起卖的店就不要信任了,正规的免税店和专卖店放心些~
我们的地接也提醒,刷卡时一定要遮挡,他的朋友就发生过刚输完密码就被盗号的情况。但总体而言,首尔还是很安全的,对中国人也比较NICE~不过一定注意别小声交谈,也别说人家景福宫太小或者你们原来不就是属于中国这种话啦,换位思考下,如果别人这样说中国你会开心不~

关于回来的过关问题,北京可能会严一些,但天津还是比较松,海关也理解游客出门肯定要买东西的,除非是代购,其他的买多些也不用担心。如果买大件奢侈品,当然要老办法,扔包装直接用,至于手表盒子这种不能扔的,就放在别人背包里,保证表和表盒不在一个人身上就好。

另外,首尔北京有一小时时差,购物店关门都在11点左右,遇上周末会提早~

行程

吧啦了一堆,终于进入正文啦~五天行程如下,打是推荐必去景点~
DAY1:天津-首尔,汗蒸,东大门,东大门历史文化公园
DAY2:青瓦台,景福宫,南山塔,新罗免税,乐天免税,乐天世界
DAY3:梨花壁画村,北村韩屋村,三清洞,明洞天主堂,明洞,line店,乐天百货超市LOTTE MART
DAY4:梨花女子大学,女人街,弘益大学,弘大周边,云岘宫,仁寺洞
DAY5:首尔-天津

附上自由行那两天查询的地点路线:(出了地铁怎么走,建议还是导航,更省心也更准确)
1.梨花壁画村 이화벽화마을
地铁4号线至惠化站(혜화)下车,2号出口出站后直行,在第一个路口有指示牌,沿着骆山公园方向走,到公园正门左转,沿路走大概15分钟就能看到了

2.北村韩屋村 북촌한옥마을
地址:首尔钟路区嘉会洞(서울시종로구가회동)
交通:可选择搭乘地铁3号线至安国站(안국역)下车

3.三清洞삼청동 距离北村约0.5公里

4.明洞天主堂
地铁4号线明洞站(乙支路入口)下车,10号口出
周二-周五,9:00-21:00;
周六9:00-20:00;周一不开放(这是提前查时写到的,但我们就是周一去的,也开放)
乘地铁2号线到乙支路站下,走5号出口,或地铁4号线到明洞站下,走8号出口,然后大约再走10分钟就到了。

5.明洞
地址:从地铁4号线明洞站到乙支路、乐天百货店之间约1公里长的街道。
LOTTE YOUNG PLAZA(line店)
地址:서울특별시 중구 남대문로2가(首尔特别市中区南大门路2街)
时间:11:30-21:30,每月会有一个周一休息,具体需向乐天百货公司确认。
交通:地铁2号线乙支路入口站6、7号出口出来,步行3分钟即可到达。

6.梨花女子大学 한국이화여자대학교:地铁2号线梨大站2、3号出口步行约200米处

7.梨大前街:梨花女大前街이대앞恰如其名,位于韩国历史悠久的女子大学-梨花女子大学前。街上遍布时尚感敏锐的服饰小店及各种饮食店。乘坐首尔地铁2号线从2、3号出口出来看到的直道就是梨花女大前街的主干道。

8.弘大 홍익대학교:地铁2号线弘益大学站下车

9.仁寺洞 인사동
交通:A.从首尔地铁1号线钟阁站3号出口出来,步行3分钟。
B.从首尔地铁3号线安国站6号出口出来,步行1分(云岘宫운현궁)

10.云岘宫

2号线全程有中文标注,其他线在著名旅游景点也是中韩英文一起报,绝对走不丢~
具体的内容就随着照片说吧~

DAY 1

来去的航班都不错,不过早也不过晚,落地后先去吃饭,尔后汗蒸,不过因为对汗蒸没啥兴趣所以我和老姐就出来溜达感受市容市貌了~

首尔第一拍~

下塔的酒店距离东大门走路七八分钟,SYKPARK东大门店,五花特二,算是团队住宿里不错的了,不过韩国的房间普遍较小,这点做好心理准备哈,干净倒是很干净~

出入服务生都会跟你问好,韩国的服务意识很好,无论是大商场还是便利店都如此。

接下来导游就带大家走到东大门啦,为了认路,之后自由行还愿意去的话自己也能方便地找到~
因为我们对购物属于少数不那么感冒的人,所以基本小逛了下DOOTA就出来压马路啦。

先前的玫瑰花海已经撤了,好遗憾

商场门前都是小吃,令人尊敬的是环境卫生保持得非常好,不像国内一些小吃街,地上永远油腻腻湿哒哒,反而十分干净,特别是在首尔垃圾桶极少的情况下也能做到这点很不容易。老板基本都会中文,无障碍交流~

这个烤鸡串,非常好吃!墙裂推荐!要不是已经晚上10点多我肯定要多买两串~

吃着一抬头,对面就是doota著名的“乌云冰激凌”,迅速吃完去买,然后,然后就发现它也就是个照相神器,味道嘛,一般般啦,除非你特爱吃棉花糖~

吃完逛一圈商场,就向着马路对面看上去很不错的建筑奔去~到了后发现是叫做“东大门历史文化公园”的地界~建筑主体是个博物馆,白天有表演和展出,地铁也在这边

按照牌子上的解说来看,背后的土层应该是以前首尔的城市土层

建筑是现代感颇强的混凝土结构,拍了拍后打道回府,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DAY2

今天的景点满满,早餐过后粗发!

青瓦台,遥遥一望,周围全是人。。。这点倒不能怪旅行社,自从朴槿惠执政,青瓦台就不再对公众开放,只能远观咯。

接下来就进去景福宫啦,因为之前迷恋过一段《明成皇后》,顺便把朝鲜那段历史也学习了一下,所以对景福宫还是有所了解的。个人感觉,韩国的历史性景点确实都不像中国那么恢弘,但当多了解点背后的故事,再到了当地就会有不同感受,同样的还有38线,推荐高晓松的《晓说》,有几集关于韩国的讲述 ,很有意思,也有些伤感。

景福宫是朝鲜半岛历史上最后的统一王朝李氏朝鲜的正王宫,可以说是命途多舛的朝鲜的化身。宣祖万历二十年(1592年)“壬辰倭乱”时,宫苑的大部建筑物被日军焚毁,当时只有10个宫殿保持完整,此后闲置了270多年。直到高宗同治七年(1868年)才在朝鲜高宗的父亲兴宣大院君的主持下重建。(《明成皇后》里这段诠释得动人精彩~ )
不过,当时的朝鲜积贫积弱已久,耗举国之力修复景福宫的结果,就是几乎拖垮了李氏王朝,还导致民怨连连。但宫殿好歹是建立起来,可惜没过几年,宫殿发生爆炸。到了1895年,高宗的皇后——明成皇后遭到日本人暗杀,高宗逃到俄罗斯公使馆,皇室从此再也没有回到景福宫。

景福宫里的香远亭,是皇室休闲娱乐之地,当年明成皇后和高宗常结伴散步于此,后来这里也是明成皇后的葬身处所。具体到皇后被日本刺杀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明成皇后属于亲清派,妨碍了日本的侵略计划,所以派出浪人夜闯景福宫,杀死皇后,再把遗体焚毁抛至此湖。记得当时看《明成皇后》这段都看哭了~

安利这部剧~皇后是三个人饰演的,少年阶段是文根英,眼神表情到位极了~成年后三分之二是由李美妍出演,把我成功圈粉~后来李美妍身体不好请朋友演完,虽然没有李美妍那么漂亮但是很有国母气质~出演高宗父亲兴宣君的柳东根是实力影帝~

在园子里逛逛拍拍~

交泰殿就是皇后的居所,在皇上寝宫后面,因为能出入的人员稀少,所以也常常把贵重物品存在这里。

我国的古典屋宇往往雕刻龙和各种神灵,韩国雕刻的是。。。西游记的师徒四人。。。就是最前面四个也是为了驱邪用,看来《西游记》的影响很是大啊~

吊起来的门板,夏天是为了凉快,现在是为了把内部构造展示给游客

这块也是人山人海的。。。

皇上上朝的大殿,官员会按照品阶站在石头标好的位置

景福宫外有个国立民俗博物馆,看看还是很有意思的。因为朝鲜半岛深受中国文化影响,所以很多东西看上去都熟悉且很好理解。比如下面这种乐器~

古时活到花甲之年就算难得,所以会大型庆祝一凡,具体庆祝食物如上~

博物馆有一面墙,刻着捐赠物品给博物馆的人的名字,这种细节是打动我的,看得到对个人的尊重。

逛完景福宫,距离中午还要一个来小时,于是驱车南山塔。
南山塔的火热完全是得益于《星你》,其实是个非常小的景点,不过因为季节赶得比较好,鲜花遍地,很养眼且适合拍拍拍~

阳光盛好,不得不戴墨镜~

这种春天也会红的枫叶让我觉得很神奇~

电视剧里挂满锁头的取景地。其实锁头定期会卸下来的,要不哪儿挂的开呀~

有爱的小邮筒

俯瞰首尔市貌

塔下有画画的艺人,还蛮吸睛的~

这条路应该算是车道,大巴来回从这里过,但景观很好

首尔塔的时间不用太久,上面有咖啡店,可以小憩,我们就直接跟着吃团餐了。下午的主战场就是免税店,两个新罗,一个乐天。

新罗从里到外都呈现人山人海的状态,而且都是中国同胞。。。

新罗

这阵势。。。挤得人呼吸困难。。。

因为基本都在网上完成了购物,我们也就转了几个没买到的专柜,尔后速速逃亡顶楼的咖啡吧~

话说新罗好会赚钱,专门给不爱买东西的男老少和个别不爱买东西的女同胞建造了这一层,充分利用顶楼空间

于是买了第一杯韩国的热咖啡~

顶楼远眺,都是买买买的中国游客大巴

环境还是尽可能的布置得温馨。

乐天免税的环境要好些,之前估计也买够了,显得没那么挤。这个免税店是连着本地人可以买的楼层一起的,外国人的免税在7-9层。

之后就是去乐天世界啦,其实就是个大型游乐场,以室内为主户外为辅,本地人非常多。
回望乐天大楼,港真,挺丑的造型。。。

韩剧取景过的旋木

乐天世界的游乐项目还是很多,每个地方都要排队,我们的时间有限,就挑了一个玩,其他时间用来逛和照~

热气球,可以环游乐天世界室内部分一圈,排队45分钟,坐10多分,不过还是觉得不白等。

从二楼的天桥,可以通往室外部分。不过我们的时间不够啦,再加上估计年龄大了不那么想玩了。。。主要看了看就撤了~
总体感觉,乐天世界还可以,但不如爱宝乐园,爱宝乐园更迪斯尼一点吧。

最后姐姐带走个小朋友,也是乐天世界的吉祥物~导游告诉我们是貉子,但看着挺像松鼠滴,反正挺可爱~
一天下来还是很累的,回去就没有再到处逛,养精蓄锐准备第三天自由行的重头戏

DAY3

今天的规划包括梨花壁画村和北村,于是特意换上好走的鞋子,事后证明非常正确。
首尔市内的主要景点都可以靠地铁到达,十分方便,坐公交要麻烦一些,公交打卡类似北京,上下都要刷。

不过坐地铁还是出了个小插曲,离我们最近的一站是乙支路四街,可是从地上入口下去后,我俩一直找不到入闸口,走了好久好久,路过好多好多小店,再到入闸口发现已经到了东大门那站,活脱走出一站地!好在不影响坐车。。。

首尔地铁来的很快,也比国内的地铁宽敞,我们大概8点多上的地铁,没觉得人太多。观察下周围人,无论男女老少,都穿的很考究,不邋遢。
【tips】这里需要提醒的是,每一节车厢头尾的12个座位,就算没人也绝对不能坐,那是老幼病残孕专座,一旦坐了会有无数鄙视的目光袭来。。。

抵达目的地~出了地铁,打开“我在哪儿”开始导航,按照指引走就好啦。

开始上山,一路各种特色小店,很多还没开门营业。

韩国电影在世界也算独具特色,特别是反映人性阴暗面的题材,拿捏到位,令观者不寒而栗。

还没睡醒的狗狗~

上山路上就开始有壁画啦

之前听一个其他团的导游说这是首尔市花,可惜名字没听清,确实是走到哪里都有。

还有晚谢的樱花

开始我以为是某韩剧取景的宣传,后来仔细看了看觉得是服兵役的号召。

这个石阶这里应该是壁画村非常著名的两个石阶壁画之一,但由于游客来往太吵(多数是中国人,特别是旅游团),当地居民联合抗议,在4月18号涂掉了这两个大型壁画抗议书还贴在墙上,也有拿彩喷喷的抗议标语,据说政府会协调且再组织艺术家画上,但我们就完美错过了。。。

这里也再次提醒,出门旅游千万记得降低分贝啊。

拍这些时,怕打扰居民,都是蹑手蹑脚的。

这个地界,女神高圆圆也摆拍过

沿着这边上山应该能通往骆山公园,不过我们觉得也就是普通公园,所以也就没去啦,开始溜达折返。

顶着泡菜坛的小店,应该也算首尔特色了~

接下来乘坐地铁奔向北村韩屋村。北村位于景福宫、昌德宫、宗庙之间,是传统韩屋密集的地方,也是首尔最具代表性的传统居住地,且到处都有很多史迹、文化遗产和民俗资料。因此,被称为城市中心的街道博物馆。

之前也看过南边的韩屋村,感觉北村开发得好一些,南部的比较原始,再加上北村距离三清洞很近,还是决定选择北村了。

随处拐上小巷,就是一片传统建筑,开启狂拍模式~

扎染民艺馆。北村里许多这类小小的博物馆,供游客了解韩国传统文化。这一点上不得不佩服韩国,对自己的文化非常重视,大力宣传。相较而言,我们中国的文化底蕴虽然不知比韩国丰厚多少,可在保护和发扬上实在应该向这位邻居学习。

一个可以租借韩服皂相的地方~也不贵

几个中国妹纸~个人感觉韩服还是应该盘头比较好看呀~

再度暴晒起来的阳光

出了这片区域,才发现我们在北村的核心区之外打转,于是按照导航深入核心~

买一杯鲜榨汁。首尔的水果还是蛮贵的,这些小店里的鲜榨或是水果杯还比较划算。

当地居民门口的花花草草~生活就该有滋有味有情调

我对门有着深深的执念。。。

复古小车感~

逛得差不多,从北村边上的路前往三清洞觅食。导航这时有一丢丢误差,跟着人群的大方向走就好。

望下去一个个小店密集林立,就是三清洞了。

在一个叫“石阶路”的很大的标牌处,沿着小路下去就好, 出来就是三清洞啦。

三清洞就是一些精致店铺的合集,咖啡店多多,随意你挑选呀。老姐之前做足功课,我们真奔BEANSBINS COFFEE

它家的特色是华夫饼,香脆且不过度甜腻,尝了发现果然名不虚传。

点了他家的特色芒果华夫饼,超级好吃~

很LUCKY地坐上了最好的景观位~

门店长这样

午饭过后歇歇脚聊聊天,尔后开始朝地铁的方向逛店。

每家店都装饰得别具一格。
姐姐还在三清洞找到朋友托带的唇彩,就是各大免税都卖断货的《太阳》里宋慧乔的那款啦。

接下来的目的地是明洞天主堂。基督教其实在韩国是比较晚生的,但短短时间却迅速传播,大概韩国亚洲国家里基督徒比例最多的国家了。明洞天主堂韩国最早的本地教堂,虽在市区中心,但有闹中取静的舒适感。
看其他攻略说很难找,但出地铁后导航很顺利地就走到了~

典型的哥特式教堂

后院也有圣母像

慢慢转了一遍,在教堂门口的长椅上小坐,享受都市里难得的安静。首尔并不像其他大首都那么快节奏,这点是让人十分舒服愉悦的。

今天最后的目的地是明洞,倒不是为了买什么,来首尔总要看看嘛,当然我是为了LINE店去滴~
虽然最大的LINE店在江南区,但那边实在没有太多其他景点,单独为了这个跑过去有点不划算,还不如以后去上海的LINE,照样可以喝咖啡,所以就在明洞的逛逛好啦。事后发现没专门跑去是对的,因为转天又在弘大周边邂逅了另一家大些的line~

明洞街头

在明洞买了两只削成小份卖的水果,我挑的菠萝(也许是凤梨,傻傻分不清,没有国内菠萝扎扎的口感),爽口是真的,但接下来插水果的木棍成了负担。。。大概首尔台北一样实行垃圾不落地的政策,满街找不到一个垃圾桶!最后一直举到吃饭的地方才算有地方扔。

找到LINE!激动!这家LINE店是在明洞的乐天一楼门店,不过乐天是在之前的小店对面马路。我很机智地看出过那个马路需要穿地下通道,并且很机智地顺利找对出入口

飞翔的熊饼brown~

怎能不合照~

这家店不大,可供挑选的并不多, 再加上家里已经有好几只了。。。不过还是选了一只熊带走~

之后又逛了几家店,累了时准备落脚吃饭,于是到了姐姐之前查好的百济参鸡汤~
【tips】地接导游之前已经告诉我们,当地小店的参鸡汤如果什么也不加,15000已经算是偏贵了,再贵就是蒙人了。百济因为是比较有名的老店,所以普通白鸡汤售价15000,乌鸡19000,不过我不爱吃乌鸡也不爱吃人参,所以选的普通白鸡。其实里面还是有一根参的,被我送给老姐了~
除非饭量小到不行,不然还是一人点一只鸡,鸡很小,而且里面填了糯米,味道超级棒~

非常享受的一顿美味

吃完饭后,决定去乐天MART买些带给家人的礼品。结果按刚才的路走到乐天PLAZA,却找不到地下的超市,正在捉急时,突然碰到了也在逛街的导游和她老公~导游告诉我们乐天MART是在旁边的乐天百货下面,八点多就打烊,还有不到一个钟头。因为想买的不多,所以我和姐姐还是决定赶去,结果还碰到打烊前生鲜水果促销,很划算,唯一的缺点是人多点,许多本地人也在买~

满载归来后,回酒店休息咯~

DAY4

因为第五天就要打道回国,今天也是最后的一天游玩啦。早点依旧在楼下的便利店解决,话说对GS25这家连锁便利印象很好,售货员素质很高,有个小哥汉语不能再流利,一个阿姨人也超好,指导我们如何退地铁卡,门口还有可以吃东西的座位。于是,吹着小风吃东西的感觉身心舒畅呀~

今天的重头戏当然算是梨大啦,跳上二号线,到站会有中文播报~

到了梨大,地铁站都如此粉嫩嫩

梨大完全没有校门和院墙,由一个开放式的广场而起,但校园依地势上行,所以里面是非常安静的。

著名的下沉图书馆。我们到得太早,开始没什么别人照相,搞得我直担心被视为异类,后来照相的人就多起来啦,我就脸皮厚了一通狂拍~

图书馆是可以进的,但只限于外围,走廊和纪念品点神马的。
梨大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女子大学,创校时高宗赐名“梨花”,以纪念韩国女性教育的开启。教会背景,以真善美为校训。许多韩国第一夫人均出自于此。

走向校园内部,各种西式影响下的教学楼

路过中间一片小树林

林子里有在吃零食看书的MM

这样的环境让人上学也心情很好呀

后来整理照片时发觉,在这里真没少浪费快门

还有来搞活动的高中女生

门口的梨花墙,其实只有超小一块。

出了校门,女人街视线可及,那只粉红色高跟鞋非常抢眼。

女人街其实就素一条小店密集的街道啦,以卖化妆品为主。

精致的小花店

刚好到了午饭时间,和姐姐商量一下,决定去弘大附近的餐馆就餐,于是原路返回继续地铁。
到了弘大地铁站,出来要小走一下,幸运的是我们想去的饭馆和弘大校门在一个方向,就导航前进啦。这里推荐下这家美味店——詹姆士芝士排骨!也是很多人强烈推荐的,确实令人垂涎三尺回味无穷。姐姐找的是总店,应该更正宗~
【tips】找这家店要有点耐心哦,导航很靠谱按照指引走就好,只是七拐八拐多一点,但是绝对值得~在韩国点烤肉类一定要点双人份,两个人点单人份人家是不卖的~而且也吃不饱啦。

当当当~成功抵达~

店铺并不大,没有想象中的拥挤,或许是不在特别明显的位置的原因,服务员不会讲中文,但英文可以交流。

我们点了招牌芝士排骨,因为不带米饭,所以又加了一份金枪鱼紫菜饭团。吃完有些撑

芝士排骨的吃法很有意思,本身事物都是熟的,服务员把锅端上来烧热,为的是把芝士烤化,然后用剪子勾起芝士缠在排骨上~给你演示两个后,其他的就要自己弄了,挺好玩滴~

这是点的饭团,上来时我和姐姐面面相觑,都在想这是神马,赠品咩?后来反应过来也是要自己团,于是从不做饭的我就戴着手套团了五个~

效果还成~

酒足饭饱,继续向弘大前进。弘益大学是首尔的综合性大学,也算是重点大学,不过校园内部并没太大特色,和国内普通大学看上去差不多。其实之前做攻略时看到了庆熙大学,纯欧式建筑,简直惊艳到我,可也是那种哪也不靠的地方,专门跑去有些不值得,所以就放弃啦,留着以后有机会再来吧~

弘大校门

花花草草比较多,教学楼也可以随便进~

逛了一圈后,姐姐要去周边的NB店买东西,于是开始了一通暴走,导航出了点问题,但最后还是被我们找到了~

弘大周围的小街里都是涂鸦

这时候就非常幸运地邂逅了第二个LINE店~~

这样的饼干怎么下的去嘴~

最后挑了开头预览照片里的小摆件,因为天猫旗舰店没有那款~
结账的时候,因为售货员不太会操作机器的缘故,刷卡三次都不成功,而且这位售货员MM的英语一般,解释不清楚到底怎么回事。好在旁边有个热心的姐姐把她的韩文翻译给我,也不知是留学生还是鲜族人。在首尔这点很明显,年轻人非常热心,我们虽没怎么问路,但看到别人好几次,当地人都很热情地帮忙,有带路的,有查询的,还有加FACEBOOK好友帮你随时找地方的~

接下来就是最后的两个景点了,云岘宫和仁寺洞。
其实去云岘宫是很偶然的发现,源于之前攻略时查找仁寺洞的地铁站,结果百度截图上出了地铁就是云岘宫。云岘宫其实是高宗生父兴宣君大院伟的住所,这里可能有朋友会好奇,皇上的父亲不是太上皇咩,高宗的情况比较特殊,他是过继给赵太后继而登记的,所以他的生父只是大臣。《明成皇后》的主角之一也就是兴宣君。
兴宣君本名李昰应,兴宣君是他的封号,后来儿子登基后被封为“兴宣大院君”,因此也通称为“大院君”。他是朝鲜近代史上著名的保守派政治家,先后3次执掌朝鲜国政,权倾朝野,一生做过许多对国家有益的改革,但闭关锁国是其最大的局限性。后来还被清朝押到保定扣留了三年。关于他和赵太后,明成皇后的政治斗争,也影响了朝鲜的历史走向。当然,最后朝鲜的败局还是因为封建体制走到了尽头,高宗本身并不骄纵荒淫,而和许多封建王朝末期的君主一样,还是比较善良勤政的,也有一点懦弱,这大概都是历史的共性吧。

吧啦了一堆,其实想说的是个人对云岘宫是很有一窥其究竟的欲望滴~电视剧里应该是搭建布景拍摄的,而这次能看见原址,且刚好就在地铁口,不能再方便。

免费进入

门口有各种文字的介绍手册

屋子都是小小的一间

因为知道这里的中国同胞并不多,云岘宫显得异常幽静,来者多是本地人,一些鬼佬,和少数偶然邂逅的中国游客。于是,整个云岘宫呈现出一股清雅的寥落。想想滚滚历史红尘,曾经多少争斗于此发生,最后只成为现代化建筑环绕里的一丛过往。
深切地体会到那句诗,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只有植物不舍昼夜,不计过往

屋内挂着水墨画,廊柱上也都是汉字诗句

有来拍婚纱的本地新人,此情此景看上去好和谐

呆了很久,感念颇深,离开时还觉依依不舍。如果有想来的朋友,推荐大家多了解下历史,会很有感觉。

之后开启前往仁寺洞觅食模式,夕阳已经擦染了天空。

相比于三清洞的热闹,仁寺洞一带静谧得多,有点像开着小店的北京老胡同,还有教堂。不过姐姐觉得再晚些走小路不安全,所以没在这里吃饭,选择到仁寺洞文化广场找食。

我超爱的绣球花~在一家小饭馆门口

街拍时突然蹿出的喵星人~

绕过小巷,走上大路,又看到了卖水墨字画的小摊,中国文化的影响痕迹依然在

在广场买了个冰箱贴,毫无疑问中国制造,但是为了留个纪念~挑了个还比较精致滴。

不知吃什么的时候,大众点评意外发现了一家韩国综艺节目推荐的小店,其实就在广场入口,但因为“我在哪儿”上没有,就开了谷歌地图找,结果被坑了。。。找错了一家,并且服务员一点中文不会英语也不太好,菜单也没英文,只好决定换家,然后就巧遇本想找的这家MISS LEE CAFE。

这个小女孩的塑像是他家的代表物啦

店铺在二楼,楼梯上都是卡哇伊的装饰

店面不大,还有个夹层小二楼,不过大众点评上说这个小二楼是要拖鞋跪着或是坐着的,久了腿麻,还是比较适合日韩人呀~

他家的菜品不多,招牌菜是左上角这个怀旧盒饭,但因为我俩都不怎么饿,而且不太想吃那么辣就没点,点的是年糕(中间那栏第一个),结果就悲催了。。。

首先这个年糕非常小份,其次,中看不中吃是最大问题。虽然做的超级美味的样子,但是实在太甜了,我这个爱吃甜的人都受不了,而且感觉是冰箱里端出来的,凉凉的黏黏的,瞬间没了胃口。。。最后没吃完外貌协会害死人。。。

中间还进来一对穿传统服装的情侣,也许也是为了拍照吧,蛮带感~

他家的店面入口,在GS25旁边,比较适合喝下午茶,吃饭就算了吧~

准备折返了,照照街上的小灯~

仁寺洞的地铁站,艺术瓷画,喜欢这样的设计,北京也有些地铁站搞得很特色,希望以后天津也可以朝这个方向发展,毕竟整体划一的都市是味道欠奉的,个性与人情关怀才能显示城市的性格和魅力。

行走小结~

短短几天,浮光掠影地体验了首尔,那种小清新的淡淡然很吸引人,也让平日疲于奔命的心得到安慰。
首尔街头行驶的车辆,几乎是现代和起亚的天下,极其偶尔可见外国品牌,江南区(富人区)会稍微多些,但本土车仍是多数。韩国人也是少数IPHONE占有量不如本土品牌的发达国家,足见当地人对国货的支持。当然,这份支持也来自他们引以为豪的民族工业。对于一个生存于大国夹缝中的小国来说,它虽然也有诸多问题,也有民族劣根性,但还是有值得学习之处。
曾经有国外网站做过一项有趣的调查,内容是东亚国家人对彼此的印象,韩国中国人的印象还是分数很高滴,几天下来也感受到这种友好,所以我们也要更自律一些是不~
首尔的自然风光并没有特长之处,不过城市真的很干净,比较适合喜欢拍拍拍买买买的女生~下次打算去济州岛,最好能在樱花盛放的季节~釜山其实也不错,是工业重地,展示韩国经济实力的地方,若能赶上电影节期间说不定能碰到明星~

最后老规矩,还是以手机里的皂片结尾吧~

走那天的团餐,也是几天跟团里最好的一顿,味道还挺不错滴,因为我比较喜欢韩料~

到的第一晚就在汗蒸外的超市买了星爸爸,走哪都不能缺呀

手机里的首尔

在去明洞天主堂的路上邂逅我大建行~

我带回的小朋友!

酒店楼下便利店的早餐时间~

梨大里的花花草草

每天都有星爸爸~我是脑残粉~这个口味着实不错~

坐在弘大门口的石头上休息时~

仁寺洞街拍

深入我心的LINE

这张照片再度印证了韩国对宣传文化的重视。过了边检的通道里,总会有这样的表演队伍,向世界旅客展示韩民族传统文化,边走边播放英文介绍。话说这个MM还挺漂漂滴~冲我笑呢~瞬间有了好心情~

冰箱贴又添一员~后悔在欧洲只买了一个。。。

安利下这款伊思的护手霜,需要网上提前订购,实体店经常没有,麦旋风口味,质感味道像极了,还很滋润,用完好想舔手~

这是酒店楼下的一间小咖啡屋,就在便利店前面,很小一间,顾客只能坐在外面,但这样精致生活的心情是令人难忘的,留为勉励,好好过生活~

本篇游记共含12820个文字,26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2016-05-09 16:50

谢谢分享,亲~

2016-05-09 16:57

看封面,就觉得会是喜欢的感觉

2016-05-09 17:04

看着还是干净很,也没有 那么的杂乱

2016-05-09 17:1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5-09 17:15:03 的回复:

看着还是干净很,也没有 那么的杂乱

回复西域坑神:恩恩,大概我们去的也是市容市貌比较好的地方。有的地方虽然显得旧些,但收拾的比较好,不脏不乱

2016-05-09 17:23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小堇 发表于 2016-05-09 17:04:25 的回复:

看封面,就觉得会是喜欢的感觉

回复小堇:握手~~~

2016-05-09 17:24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5-09 16:50:47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啦,我会继续努力~~

2016-05-09 17:2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5-09 17:27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小黛儿daisy 发表于 2016-05-09 17:27:21 的回复:

回复小黛儿daisy:谢谢支持呢~想去的话总有机会的,首尔还比较适合小长假出游,有个三天再请假两天,或者拼个周末就够了,加油~~

2016-05-09 17:31

举大牌支持美女

2016-05-09 17:59

2016-05-09 18:0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5-09 18:06:43 的回复:

回复RhyNong:谢谢支持^_^

2016-05-09 18:1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5-09 17:59:48 的回复:

举大牌支持美女

回复橙Sir:多谢老友^_^

2016-05-09 18:1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苏湜溦 发表于 2016-05-09 18:11:37 的贴子:

多谢老友^_^

客气了,加油

2016-05-09 18:36

安静之美

2016-05-10 07:00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5-10 07:00:17 的回复:

安静之美

回复快乐旅途:嗯嗯,首尔除了商业区,给人的总体感觉比较宁静

2016-05-10 08:54

引用 苏湜溦 的图片:

这个季节看着真不错~~

2016-05-10 13:4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5-10 13:41:23 的回复:

这个季节看着真不错~~

回复angel:是滴,春秋两季首尔景色正佳(^_^)

2016-05-10 15:14

美拍

2016-05-10 20:10

2016-05-10 20:1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5-10 20:10:14 的回复:

美拍

回复城市土著:谢谢支持

2016-05-10 23:36

2016-05-12 14:18

2016-05-12 14:18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5-12 14:18:37 的回复:

回复chenyao:

2016-05-12 14:32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5-12 14:18:48 的回复:

回复chenyao:韩国适合拍拍拍

2016-05-12 14:34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苏湜溦 发表于 2016-05-12 14:34:11 的贴子:

韩国适合拍拍拍

嘿嘿啪啪

2016-05-13 09:32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5-16 09:50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kaylee 发表于 2016-05-16 09:50:37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kaylee:是呢是呢,定期释放下

2016-05-16 10:29

给朋友举牌支持哦,很不错呢

2016-05-16 12:0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bobw 发表于 2016-05-16 12:06: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