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一半在梦境,一半在红尘

• 出发时间/2016-04-05

写在前面

生命中有太多的意想不到,有时会让你措手不及,有时会让你出乎意料,有时也你只会默默自我说一句“这也太巧了吧”。
之前的成都之行是这样,这次的台湾之行同样是这样,记得2014年,忽然非常想去成都玩一趟,虽然很多人都说少不入川吧,结果公司派我去成都出差,在我自己还没有策划好如何去玩成都的时候, 机会不期而遇了,于是,在出差中,闲暇时候小游了成都;这次的台北之行也赶的凑巧至极, 本来是计划2016年的春节去台湾走一圈的,查询了当地的气候,还是觉得有点小冷,对于我这个纯正北方人习惯了暖气的,更是担心各种不适应,于是改行兰卡威,却在春节后刚刚上班,被公司通知要去台北出差,好吧,我更喜欢这种顺其自然的机会,于是,我在清明节后出发了!

文中提到的兰卡威之行:

文中提到的成都之行:

出发前各种头疼的准备工作

---------------------------------------------------证件准备工作----------------------------------------------------------

早就听说去台湾跟去其他国家不一样, 其他国家直接护照+签证就搞定,而台湾这个敏感的地方,需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赴台证两个证件,而且目前在北京办理的话,每月还有名额的限制,毕竟是出公差,时间紧张,听说回去户籍所在地办理非常方便,不用排队,7天取证,所以,我还是果断的回去了原籍所在地。

通行证目前开通G签(个人旅游)的城市:
第一批自由行开放的城市:北京上海厦门
第二批自由行开放城市:天津重庆南京杭州广州成都济南西安福州深圳(2013年2月28日)
第三批自由行开放的城市:
第一阶段是2013年6月28日开始,包括:苏州武汉宁波青岛郑州沈阳
第二阶段定于2013年8月28日开始,包括:长春石家庄长沙昆明南宁合肥泉州
第四批自由行开放城市:大连哈尔滨太原南昌贵阳无锡烟台温州漳州中山,共计10个。
第五批台湾个人游城市: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常州舟山惠州威海龙岩桂林徐州

如果户籍不在开放城市内的,只要你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办理了工作居住证/暂住证,并有正式工作且缴纳社保满一年,也是可以向工作地公安局申请台湾通行证+自由行G签。

拿到通行证后就可以办理入台证了,需要找大旅行社才有资格办理,可以去淘宝上找国旅或者中青旅等等。

入台证办理完成后去彩色打印出来即可,我没敢折叠,但到机场发现好多人都折叠了,这个似乎没啥限制,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我当时是出差,所以暂时没有预定回来的机票,结果在机场换取登机牌的时候,遭遇不不给换,  一定要预定了回来的机票才给换,即使你的行程不确定,也要先预定,哪怕之后再改签都成,好吧, 为什么总是把中国人民想象的去了哪里就不回来一样,其实按照目前来讲,中国的发展还是不错的,哈哈!

-------------------------------------------------关于机票和酒店预定------------------------------------------------

由于是公差,所以没有太多时间研究攻略和游玩部分,机票是按照公司规定的时间购买的,往返将近4000人民币,价格没有太多参考价值,我一般正常的出境游,都会选择提前4个月以上购买机票,关于酒店,也是考虑离着台北公司要近,于是定在了西门町附近,离着公司大概4站地的距离,也还算OK,西门町属于比较繁华的地带,工作之余,是可以顺便小逛的。酒店一般都会对比Booking和Agoda的价格,最后选定。

------------------------------------------4月台北天气-------------------------------------------------------

台北四月平均温度是
20℃ - 25℃,
白天平均25℃,建议穿棉麻面料的衬衫、薄长裙、薄T恤等清凉透气的衣服。
夜间平均20℃,建议穿单层棉麻面料的短套装、T恤衫、薄牛仔衫裤、休闲服、职业套装等舒适的衣服。我当地同事倒是提醒我,洋葱式穿法,这样无论怎样的天气都不会有问题的。
台北四月为旱季,降水较少,建议多补充水分。

-----------------------------------------关于货币-----------------------------------------

台北随处可见7-11 ,到处都有取款机,所以银联卡直接可以取款台币,非常方便。

--------------------------------------关于 wifi租赁-------------------------------------

现在大的旅游网站基本都支持WiFi租赁,非常方便,标注出发和回来日期,标注航站楼即可,不过虽然租赁了WiFi,到了当地还是用我同事名义买了一张当地的电话卡,话说是为了周末出去玩联系司机用,这个,有点小奢侈吧。

------------------------------------------------台北穿衣风格分享---------------------------------------

台北,很少看到年轻人穿着颜色非常艳丽的衣服走在大街上,都是小清新范儿十足的样子,所以还是要入乡随俗,这样不至于被看成是异类,小白鞋是必备的,衣服或者裙子以条纹,单一色,或者波点为最佳, 颜色不要太艳丽即可。

----------------------------------------------关于转换插头---------------------------------------------

我住的酒店非常人性化,不需要转换插头,但公司和其余的地方都是需要的,一定要带,负责会很麻烦。

我的微博:weibo.com/qianlifang
我的蚂蜂窝个人主页:http://www.mafengwo.cn/u/donkey.html
我的微信公共账号:大屁股驴圈

设备支持:iPhone6S,本次是出差,只能利用工作之余小转,所有图片都是手机拍摄,大家凑合看:)

本人声明:本人账号下所有文章均为原创,未经本人同意,图片和文章均不支持转载,谢谢!

正文开启,图片较多

鉴于是出差缘故,去哪里都是忙里偷闲,所以这次没有具体的行程分享给大家,只能是粗略的按照地点来区分了:

---淡水---

---诚品书店---

---台北大学---

---九份----

---金瓜石---

---101----

机场见到这姐们走在我前面,这打扮,我也是醉了。

酒店(这里多强调一下,在台湾,酒店不叫酒店,叫饭店,尤其女生,千万不要讲饭店,人家会以为你是干不正当职业的,所以我就疑问了,那酒店叫饭店,饭店叫啥呢?我同事讲可以叫餐厅,好吧)对面,有家马辣,各种馋啊!!!!!!!!

淡水日落和老街

去过的朋友推荐我哪天有太阳可以去淡水小转,4月的台北,天气说变就变,到达的第一天,鉴于当地还在放假清明节,望着天空不咸不淡的太阳,犹豫了很久,毕竟从早上4点起床,去机场,然后飞行,已经折腾的很疲惫了,但想着日落和日出这种不是每天都能赶上的,于是拖着疲惫的双腿还是出发了!坐捷运过去很方便,台湾管地铁叫捷运。

台北一定要办理 一张捷运卡, 类似北京的一卡通,但比一卡通要方便很多,去7-11买东西,直接刷这个卡就成,而且充值也是随便找个7-11 就能充值。

小小的咸蛋黄,也算没白来

随意街拍

捷运站

台北的街道有很多这种花,同事说叫木棉花,有在树上刚刚盛开的,有的像这样散落地上的,美美的花朵配上整洁的街道,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同事介绍老天禄的卤味最好吃, 可惜我一个人,每样买了一些,却也剩余很多,所以,一个人的旅行很没意思

西门红楼坐落在西门町附近捷运出口的位置,一早去单位上班路过,随意拍了几张留念。

诚品书店

诚品书店,似乎是每个人来台湾必须去的地方,为了跟风,正好一个客户的公司在诚品书店旁边,于是开完会,小转一圈,   书种真的很全, 也够大, 随意拍几张。

国立台湾大学

台北吃货

都说来台湾回去后不胖5斤都好像没来过一样,台湾的各种小吃,不仅多,而且好吃,价格也合理,那就开晒了哦,不要馋哦,哈哈!

这是我来台北的第一顿午饭,海鲜面,刚到对地形也不熟悉,就从住的地方最近的地方下手了

出差一周,我在这家吃的最多,可能还是口味跟我比价对吧,有粥喝,有水煎包吃

同事带我去的金狮茶饮,茶餐厅,很不错。

好吃的永康牛肉面, 我终于来了!刚到时候排队没多久就轮到我们了,结果我们正准备吃的时候,往窗外一看,好吓人的队伍,味道确实不错,牛肉给的太够分量,以至于我都吃不了了。

好吃的小馆子,都坐落在不知名的小巷中,不是同事带着去吃,是肯定发现不了的。

终于吃到了马辣, 不过位置要提前预定,人很多,自助形式,好多海鲜,好多哈根达斯,好多酒,可惜当时一边吃一边处理工作,没有吃的尽兴,下次再去,一定提前好几天不吃饭,有备而去,哈哈!

平溪一日

终于等到周末,虽然一个人,我也是可以肆无忌惮去去游玩了, 好友推荐了平溪线路, 我的简单计划是:
周六:台北-瑞芳-平溪线璐-九份(晚上住在九份)逛九份老街
周日:九份-金瓜石(包车)-瑞芳-台北-101大厦

台北平溪那边,需要去台北车站买票坐火车先到瑞芳车站,到了以后再从瑞芳转车到去平溪线路,不过平溪线的一日游车票可以在台北车站直接购买,很方便,然后就可以坐火车去平溪线的各个站了,包括侯硐、十分、菁桐等等,你想去哪个站就在哪个站下,然后看时刻表搭车,当天可以不限次数上下车的。各个站都各有特色,比如侯硐就是猫村,十分可以放天灯,还有十分瀑布等等。我由于自己游玩,时间比较好把控,要计划好每个地点花的时间,并在规定时间到达车站搭乘不然得多等一个小时,因为每隔一个小时才会来一班车,我由于开始没有计划好时间,所以跟包车司机提前约了时间,中途不得不舍弃其中一站,也给下次去留个纪念吧。

感谢同事提前帮我买好了车票:)

特色的小火车,让你喜出望外,不停的拍照

拍这张照片很是费劲,看着背景很清新, 于是随便找人帮拍,结果对方不会说中文,我开始跟她讲英文,结果她也听不懂英文,原来是个日本人,好吧,后来还是通过肢体语言,完成这次合作, 哈哈!一个人的旅行,各种奇妙无处不在

找路人甲乙丙丁协助拍照,终于遇到一个懂我的,好不容易,先哭一会!

还有人在这里拍婚纱照,有美景的地方,就有婚纱照

特色的天灯,买了一些回来带给朋友,图个吉利

从来没有吃过这种风格的冰淇淋,好好吃,必须帮老板做个宣传

临上车前,还是放了天灯,祝福老公事业顺利,舒服宝贝活泼健康,祝福全家平安幸福,竟然被旁人夸赞字写的好,心里这个美啊!

这一站,在猴硐下车,虽然叫猴,可是却与猫有关,不如叫猫村更好,这里一切都与猫有关,跟我来逛逛吧!

一夜九份

下午4点,从瑞芳火车站出发,包车师傅是我提前联系好的,朋友介绍的,接我到九份九份坐落在半山腰,所有的房子都是依山而建, 走所有的街道都要爬山,所以平跟鞋必备,过来这天,赶上好大的雾,更给这座小山城添加了神秘色彩。住宿我在 Agoda找的民宿,位置不错,服务很好,价格也合理,供大家参:

给宝贝买了漂亮的鞋子,这是我给她带的礼物中,她最喜欢的一个了。

猫头鹰在台湾来讲,是个吉祥物,所以可以买个留念哦

吃了那么多好吃的,护理长家的店,还是印象最深刻的,队伍已经排的找不到尾,走了好久才排上,味道也是真心不错,推荐指数:五颗星

转换插头忘记在台北,民宿老板很热情的借用。

金瓜石半日

周日一早,包车师傅来接我,游走金瓜石,金瓜石最早是个金矿,留下了很多遗址,没有门票,免费参观,师傅人很好,带我从后门进入,一早过来,空气中弥散着潮湿的味道,一路走来,似乎感觉自己是第一位游客,打扫卫生的人都主动跟打招呼,嘿嘿。

这可是真的金砖哦

遗留的日式建筑

每到一个地方,无论国内还是海外,都会邮寄一张贺卡给自己,多年以后,我想自己最宝贵的财财富就是这些,记得有段话说的特别好,当你老了,跟你的孙子讲,我用过iPhone6S,他会不屑一顾,当你说你开过什么车,他也会觉得没什么,但当你跟他讲你这一辈子都去过哪里,他会很佩服你,是的,一声旅行是最大精神财富,会努力一直在路上,不是为了我孙子,哈哈,只为我自己。

黄金瀑布,据说最早这里是淘金留下来的水,日积月累变成这种样子,水是有毒的,千万不能食用哦。

阴雨的日子,我依然跟太平洋有个约会,这里是台北能够看到太平洋的最近的地方了,好美,即使没有阳光。

记得阿桑有首歌,“我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哈哈,非常适合我现在的状态哦。

阴阳海,据说也是因为当年淘金时候留下的。

我包车司机i的电话,人不错,但是说话有点小结巴,这也不算毛病吧,哈哈!

台北,第一件事情是购买蚊虫叮咬的药,潮湿的环境,让我这个纯正北方人着实有些受不了,这个药很管用,推荐一下。

西门町夜景

夜景101

回到台北,已经是下午的3点左右,处理了一会工作,才发现外面淅淅沥沥开始下起小雨来,顿时脑中想起孟庭苇的《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在这个4月,不属于冬季的四月,也依然是飘雨的日子说来就来。想着就努力窝在被窝里追剧吧, 同事发来微信,问我要不要去101转转,说下过雨后的台北着实清新,哎呀,各种矛盾油然而生,想着下周就要回去,真心是没有时间再去这里,可是游玩了两天的自己,很疲惫,做了半天斗争,还是起来,奔向捷运站。。。。。。

公司附近,来几张臭美的街拍,比北京最好的地方就是街道太干净了!

随意街拍(二)

我们台北的办公大楼,还不错吧

被同事带到这里买凤梨酥, 想着是不是很像北京的稻香村?

阿宗面线是我纠结了很久才去的,虽然离着我住的地方很近,但一直想着有内脏之类的东东,还是不太有勇气尝试,看着大众点评那么多好的点评,最后还是没忍住,容我再次邪恶一下,哎。

台北的最后一天,竟然在公司附近发现了一个类似798的地方,很有文艺范儿,很多人在这里拍照,我和同事中午休息时间也过去小转,随拍几张。

用我骑上摩托这张作为结尾是最好不过的了,台湾人都喜欢骑摩托上下班, 正好赶上同事骑来,我也过过瘾,虽然只是摆个样子吧,在这样一座干净而整洁的城市兜兜风,真是没事一件,如果在北京,此刻已经成为土人一枚。

8天的台北出差就这样在白天工作,晚上和周末游玩中度过,忙碌而充实,经常有人羡慕我的工作,其实我很想说句话就是大家都习惯看到你光鲜亮丽的一面,却忽略你忙碌劳累的另一面,比如经常半夜12点加班,比如一边吃饭,一边处理客户的邮件等等,其实不管怎样,学会感恩,感恩,自己有一份工作,感恩,自己忙里偷闲还可以到处走走,感恩, 世界在自己眼中是美的,感恩2016!

The  end!

下一站:日本

本篇游记共含5994个文字,29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漂亮

2016-05-09 16:36

引用 摄之旅 发表于 2016-05-09 16:36:19 的回复:

漂亮

回复摄之旅:每张照片都是在匆忙中拍摄,自我感觉还是缺了点味道,呜呜~~~

2016-05-09 16:42

2016-05-09 16:47
正在参与照片PK

感谢楼主,带我们走过这一段美好。

2016-05-09 16:48

谢谢分享,亲~

2016-05-09 16:57

引用 中山狼 发表于 2016-05-09 16:47:50 的回复:

回复中山狼:

2016-05-09 17:00

引用 飞絮 发表于 2016-05-09 16:48:41 的回复:

感谢楼主,带我们走过这一段美好。

回复飞絮:嘿嘿,多谢捧场

2016-05-09 17:00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5-09 16:57:36 的回复:

谢谢分享,亲~

回复fifeichan:不客气,期待能够帮到大家,本次由于是出差,行程比较满档,也是忙里偷闲

2016-05-09 17:01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10 13:2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05-10 12:02:56 的回复:

,字也讚!

回复Colman:感谢支持

2016-05-10 14:07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胡辣汤 发表于 2016-05-10 13:25:48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胡辣汤:是的,我这这么认为,努力记录才会慢慢变成回忆:)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5-09 21:26:42 的回复:

回复ysyyu: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流浪 发表于 2016-05-10 09:19:41 的回复:

回复流浪: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知秋 发表于 2016-05-09 20:42:45 的回复:

三只小尤鱼

回复知秋:照片看着小,其实很大,我买了一个,没吃完,太大了!

2016-05-10 14:09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5-10 14:13:55 的回复: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支持和关注

2016-05-10 14:52

2016-05-12 01:07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雲深不知處 发表于 2016-05-12 01:07:08 的回复:

回复雲深不知處:

2016-05-12 10:17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5-16 09:50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kxiaoyong 发表于 2016-05-16 09:50:40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kxiaoyong:我是自己去的,所有照片都是我指导甲乙丙丁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