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武夷山暴走二日游

2016-05-09 15:51 115/2
  • 出发时间/2016-04-20

4月20日晚 到达

晚上7点半抵达武夷山高铁北站,坐7路车到终点站南源岭站,大概一个小时左右。
7路车从高铁北站发车,途经武夷山景区南门、北门,末班车晚上9:30。

4月21日 天游峰

武夷山行程第一天,不完美的开始。
起床吃吃早饭,买买中午吃的东西,墨迹墨迹就差不多9点了,坐到路边等车。本来想去星村试试能不能逃票,没有车,百度地图显示步行10公里,想拦一辆星村方向的小面包也半天等不着,开始下雨,想想越等越晚,先去景区再说吧。
在南入口买了一张景区地图,5块。咨询了一下可以单独买门票不买观光车票,两人观光车票170,网友说不用买,慢慢走吧。

走到武夷宫大桥,大王峰是景区的标志,因为从哪个角度都能看到它。

过了武夷宫大桥,水边雾气弥漫,一瞬间有了奇幻森林的感觉。发现前路不通,于是又原路返回。

走到玉女峰,说由于下雨,绿野仙踪不能走了,水边也有禁止下去的标识,不然可以拍到角度更美的照片。

走了半天大马路,时间越来越晚,我们两个都有些焦躁了,觉得武夷山也不过如此。其实路边的风光还是很不错的,可能是达不到惊艳的地步吧。主要还在于心态问题,出门太晚,难免心慌,出来玩一定要早起啊。

在山脚下歇歇脚,正式开始爬天游峰。不愧是武夷山最负盛名的景点,开始爬天游,立刻觉得武夷美景,不虚此行。雨后初睛,心情也豁然开朗。

天游峰台阶848阶, 一个小时左右就能爬到顶。这也是武夷山山峰的特点,山都不高,险而秀。上山有2条路, 前山和后山。后山坡度较缓,有些老年人或者体力不足的人会选择后山,山脚下有抬轿子上山的人,走的也是后山。后山的区别就是完全看不到水,欣赏不到沿途的美丽风光。

雨后初晴,远处的云也很漂亮。

天游峰美景。

在旺季的时候天游峰是单行道,必须后山下山,现在人较少,是可以从前山原路返回的,上山时心惊胆战,不敢再走一回,后山40分钟左右下山。山脚下就是按上九曲慢游道的终点,看着很漂亮的样子,时间关系没有走。

一线天 绿野仙踪 虎啸岩

从天游峰下来,山脚下很多开往景区南门的小火车,看上去随便都可以坐,我们说回去的时候坐一把。结果最后还是没有坐上。
蹭了一辆开往一线天的车,到达一线天。
一线天走完大概需要20分钟。
强烈推荐去走一线天,真正的一线天,至少比我之前走过的很多一线天都名副其实,据说最窄处只有30公分,我老公差点卡到里面。

洞里基本没有光线,开着手机灯深一脚浅一脚的往前走,上面淅淅沥沥的小瀑布流下来,一不小心踩到一个水洼,鞋子湿透了,武夷山水量比较充沛,免不了要湿几回身。网友说岩石上栖息的有蝙蝠,不过没有看到。拍照出来黑乎乎的,一边躲着头上的水,一边埋头往前走,也没顾不上拍照。终于在崩溃之前走完了一线天,呼,重见天日。

沿着绿野仙踪慢游道,往虎啸岩方向走。

路上的落英缤纷。

路边的茶园,真的是满眼苍翠。感觉走了挺久,四野寂寂,不见人影,忍不住怀疑是不是走错路了。

终于走到了虎啸岩,山谷中吹来的风,真的很像虎啸的声音呢。

天成禅院悬空的台阶吓个半死,后来才知道比起好汉坡才是小巫见大巫。

虎啸岩上远眺层峦叠嶂。

傻乎乎的手拉手在定命桥上来回走了三回,只是觉得“定命”这两个字比较神圣。

虎啸岩的好汉坡,从上往下爬更恐怖。
应该先走虎啸岩,再走一线天,好不容易蹭回车,又蹭错了。
从虎啸岩上爬下来,感觉武夷山150的门票一点也不多,再悬崖绝壁上生生开凿出路来,需要多大的人力物力啊。

从虎啸岩下来6点了,才知道景区观光车到5点就停了。拦了几次9路车都没有停,遇到两个学生,索性一起暴走到南出口。整个景区黑乎乎的,没有路灯,天上的月亮很美。一个工作人员都没有,还想着会不会锁门,推开大门的一瞬间,好像打开了另外一个世界的大门。真是难忘的经历。

4月22日 水帘洞 岩骨花香慢游道 大红袍

不坐车的话从北门旁边的大路可以直接进去,景区大门查票都不严。进去之后停车场里都是旅游车,但是我们没好意思试着去坐。暴走一小时,到达水帘洞。

水帘洞观光车站门口的花海很漂亮。

水帘洞据说以前水挺大的,自从上游修了水库以后就这样了。我们来的这一阵一直下雨,还想着水量会不会大些,事实证明是我们太天真。不去吧名气这么大,想要去看看庐山真面目,真去了又一定后悔。
网友评价说水量像尿的一样,果然很形象。
上去之后需要原路返回,时间充足的话可以考虑,来回半个小时搞定。

岩骨花香慢游道起点就在水帘洞的旁边,个人觉得这条慢游道是武夷山景区3条慢游道里面最漂亮,必须要走的一条。
山间小径曲折蜿蜒,两岸茶园,吐露新碧,溪流淙淙,时有瀑布小桥,野花缤纷,移步换景,柳暗花明,一路风光美不胜收,信步游来一点也不觉得累。
我们边走边拍,花了一个小时10分钟左右,到达大红袍景点。有妹子说他们走的更悠闲,花了2个小时。
大红袍景点就是长在山上的6棵茶树,全世界仅存的大红袍母株。左右上下瞟了几眼,欣赏不来。在大红袍碰到旅游团,有人说想走慢游道,导游劝阻说慢游道一点也不好看,要走3个小时,现在要抓紧时间回去了。回来的车上听妹子说武夷山一点也不好玩,就看了水帘洞和大红袍,难怪呢。
买了2个天下第一的大红袍茶叶蛋,4块一个,下山。蹭了一辆旅游车,一路心惊胆战的返回景区北门,天生没有干坏事的心理素质啊。
不算刚开始走路的时间,整个北景区游完也就2、3个小时的样子,看看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去走岸上九曲慢游道。

岸上九曲慢游道

从北门坐9路到天上宫。路边有指示牌,岸上九曲慢游道跟竹筏码头是不同的方向。过了星村大桥,就到岸上九曲慢游道了。星村是竹筏码头的起点,岸上停了很多竹筏,还有做竹筏的材料。

美丽的星村大桥。

个人觉得岸上九曲是武夷山3条慢游道里最坑的一条,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我没走到底。虽然步道是沿着九曲溪修建的不错,但是完全看不到水面啊,溪边的大树挡得严严实实,不管是山峰还是竹筏一概看不到,虽然景色也不多,但是根本就是林间小道,跟九曲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好么。

走了大概一个小时,天气不好,天色渐渐黑了下来。密林,偏僻的林间小路,很少有人走过的样子,阴沉的天色,感觉有点恐怖了。遇到几个往回走的游客,说前面还有很远,而且也不太好玩,想着前路不知何时到头,走到天游峰还不知道怎么回南大门,晚上还要赶车,只好放弃,原路返回。

攻略

一、住宿
武夷山景区住宿通常有3个选择:南岭源,兰汤,和星村。
南岭源离景区南门只有一站,整个村子都是民宿,政府统一规划建设,住宿选择比较多,条件也不错。兰汤村位于南北景区之间,可以步行前往景点;星村位于九曲竹筏漂流的起点,沿岸上九曲漫游道可以一直走到天游景点。要想逃票先要从前期准备做起,选好住宿地点。兰汤村和星村显然更适合逃票,不过这次我们没有住,具体的情况不太了解,还需要同学们自己探索。

二、逃票
武夷山景区大门口查票是不严的,比如北门直接沿着门口旁边的大路走进去就行了,不过到了各个景点会再查票。早上7点之前,晚上5点以后景区是可以随便进的。
从星村沿岸上九曲慢游道可以一直走到天游脚下,不过中间有个小门,不知道会不会遇见工作人员;虎啸岩和一线天之间是绿野仙踪慢游道,只要进去一个景点,另外一个就不需要门票了,直接沿着慢游道走过去就行了,水帘洞和大红袍也一样。

三、景区观光车、景区交通
个人觉得觉得景区观光车不是特别合理。因为像虎啸岩到一线天,水帘洞到大红袍,我是肯定要去走慢游道,不去坐观光车的。要是可以按次收费就好了。
没有见到传说中的星村专线。应该是9路车取代了吧。9路车由高铁北站发往星村,途经景区北大门,兰汤村。区徽站就是武夷宫大桥,离南区景点最近的应该就是岩茶村站了,再下一站就是天上宫,到星村竹筏码头了。可能是现在景区严格要求,9路车在非站点是不停的。
天游峰离虎啸岩也不远。
需要步行比较多的就是水帘洞,大红袍这条线了。从景区北门到水帘洞,或者从兰汤到大红袍,都有一段距离。
当然,也可以蹭景区观光车。
景区观光车基本不查票,大门口可能会严一点,跟着旅行团的话更好混,挤上车就行了,旅行团导游也不会认得团里每个人,也不可能让每个人都拿证件出来。如果胆大、心细、脸皮厚,不幸被发现赶下车再去坐下一辆,那就会无往而不利。

四、行程安排
1. 第一天上午岸上九曲慢游道、天游,下午虎啸岩、绿野仙踪、一线天
如果早起的话可以从星村沿着岸上九曲走到天游峰,2、3个小时的样子,天游上下2个小时。虎啸岩加一线天2个半小时的样子。
2. 第二天水帘洞、岩骨花香慢游道、大红袍。
不算来回走路的时间,整个游完也就不到3小时,半天足矣,有时间的话天心永乐禅寺可以看看。
坐竹筏的话需要半天时间。

出去玩总是会留下遗憾,总是要去了以后才知道,生活总是这样不是吗?
希望这篇游记能给后来者一些帮助,少走一点弯路。

本篇游记共含3473个文字,1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楼主,南入口可以不买观光车票?   我看到的攻略(2014年)说是只有北入口可以。 而现在(2016.8)我打电话问旅馆老板们,都说必须买捆绑的...

2016-08-11 11:27

引用 IGWT 发表于 2016-08-11 11:27:48 的回复:

回复IGWT:不好意思哦亲,好久没登录了。南入口可以不买观光车票啊,我们就是在南入口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