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川藏,越阿里!

秋风 LV.3

了悟己惑
为己而活
                                               —秋风于201512

就带了一台手机,照片视频全靠它了,零零散散的视频拼凑起来,也算是自己的回忆吧!
视频都是手机拍摄的,所以质量有点差,见谅见谅!
视频高清版链接

胡说

西藏的想法大一的时候就有了,一个朋友问我要不要一起骑车去西藏,那时候才开始有点懵懂地知道西藏这个地方,骑车两千多公里,吸引到我了,网络上了解了一下西藏,越看越着迷,特别是网络上那些去过西藏的人在贴吧里吹的牛逼,什么人间天堂,灵土圣地,雪山湖泊,去了西藏就是一场心灵的洗涤,好吧,买车锻炼一下就去。不料家里反对得厉害,因为刚好那段时间西藏有暴动,家里更不放手让我出去,执拗不下,我最终还是放弃了。
毕业后和慧敏商量,工作一年,攒钱去西藏。毕业后努力工作了一年,忍痛不过少碰些衣服鞋子化妆品,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总要付出些什么。
15年的初夏,看了一场好戏,沉默许久,决定离开社会纷扰回归本性。
攒下来的钱,应该够我出去一个月,上网了解这一路的信息,准备好装备,临行前刚好看到新闻有驴友不幸丧命,心里又增加了几分畏惧,我们两个女孩,虽然负重行走我们可以开启女汉子模式,但是一些天灾人祸外界困扰我们却无法去预知,本想剪个短发化身汉子伪装自己,为了拍照能美美的我忍了,然并卵,就算你长发飘飘走完川藏线黑夜里还能找到你已经很不错了。最后一致达成的意思就是多坐车,一个月内到西藏,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冒险希望,不料最后却行走了三月有余。
身边很多人都说西藏很危险不要去,一是暴动之乱二是高原气候环境难以适应,所以听的最多的就是我怕我高反我怕干燥我怕西藏太乱了我怕那些彪悍的藏民,很多想去又不敢去的人,谢谢你们不敢去,要是你们都去西藏了,接待这么多游客,恐怕西藏迟早会变成垃圾场、人工草地、圈养牦牛、人满为患的地方。天生就喜欢刺激和装逼,去西藏必须是我的不二选择,最后发现,想太多了。
关于上述提到的不去西藏二大原因,简单就自己的亲身感受说一下,你在内地有试过渴了问家人讨口水喝别人立刻领你进屋为你烧水吗?你有试过走路累了会有人不计回报赠你果子解渴解饿吗?有试过不舒服坐在路边别人问你累不累要不要载你一段路吗?有试过住店时老板主动问你天冷要为你添加被褥吗?藏民大部分都很淳朴、善良,因为他们的宗教信仰教导他们不做恶事日行三善,你以礼相待,他也还之以礼,取决你自己。高原反应算是自然因素,无法避免,进藏最为重要也最先考虑的也应该是它,主要是生理因素和心理因素造成,身体素质实在不行的话提前吃点红景天或者高原安,减慢自己的速度,不要乱蹦乱跳,憋逞强,慢慢适应稀薄的氧气供应,心理反应的还真的救不了你,还没出发就开始担心自己会不会高反会不会高反,不高反还真对不住你,良好心态去面对,一般都没什么问题的。

细务

11月2日返程拉萨
11月7日拉萨返程广州
11月9日到广州

负重型背包一个(背包一定要挑个背负性能好的)
腰包一个(方便拿证件手机现金)
帐篷一顶
睡袋一个(挽救了我的洁癖)
防潮垫一张
冲锋衣一件(防风防水性能好可以为你省却很多烦恼)
抓绒衣一件
软壳一条(能防风防水保暖)
速干裤两条
速干衣三件
登山杖一根
遮阳帽一顶 (必备防晒)
头巾两条(吸汗防晒装逼神器)
手套一副(防晒和保暖)
雨披一件
平常衣裤一套
保暖衣裤一套
徒步鞋一双
运动鞋一双(下雨淋湿鞋可以替换)
袜子两双(徒步鞋如果是高帮的袜子要买长厚吸汗的)
拖鞋一双
水杯一个
防狼器一个
洗漱用品一套(轻便的旅行套装)
++++防晒霜一支
护肤品(干燥的空气用油腻的大宝对抗简直神器)
润唇膏一支(不想裂嘴唇一定要带)
药品一袋(红景天 云南白药 万花油 清凉油 泻立停 腹可安 芬必得 止血贴 感冒药.....忘了  )
拍摄设备(索尼Z2、蓝牙操控自拍神棍、小章鱼三脚架、内存卡两张)
现金若干(银行卡用邮政和农业会比较方便)
身份证和护照(身份证是必要的,西藏能出境尼泊尔

啰嗦

虽然世界这么大,都想出去走走,但一定要回归现实,安全最重要。
尽量跟家里说实话自己去了哪里,让家人知道自己的位置。
我和朋友出发前都互相给对方留了紧急联系电话,包括爸妈兄妹等,要是那么幸运被砸到狗屎也能当机立断做决定。
手机解锁告知对方,各自备用电话一个,在西藏没电也不是没有的事。
装逼归装逼,装完立刻撤,特别是关于宗教信仰的地方。
夜晚不睡野外除非真的没有人家没有来回车辆。
除非有人陪伴否则不要单独行动,特别是女孩子。
要是真遇到抢劫的不要反抗不要吝啬把钱给他(留住身份证)。
长时间徒步如果真的不舒服的话不要逞强,适当休整或者就治,以后大把人生。
(我们就经历过一次分开行动然后遇上了抢劫未遂和有色心没色胆的色狼,吓得足够呛的了)

想要出去走走并不难,没钱没时间没人陪,都只是意志不坚定为自己开脱的理由。旅行中最困难的莫过于你决定启程的那一刻,只要你准备好了上路,后来的问题都不再是问题,你会想方设法去解决它达成自己。背上背包踏出门的那一刻,我思量很久,我现在做的事情是要抛下我的朝九晚五,远离城市的繁华远离灯红酒绿歌舞升平,值不值得,但谁又能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的呢?
人总以为自己很聪明,出现问题都从自己的角度去思考,天生有种自我的心态,换个方向去好好看看身边,看看这个世界,人是多么渺小的存在,站在大自然面前,心生敬畏。

随自己的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并为之努力,用心去感受这个世界,挺幸福。

在路上看到很多留言、涂鸦,马路的防护栏、马路地面、电线杆、明令禁止涂鸦的客栈,一开始觉得挺有趣的,看着那些前辈吐苦水吹牛逼,自己也能跟着去体会留言的人当时的心境,也是漫漫长路上的一种消遣。但是留言涂鸦在这些地方真的很爽吗,整一条318国道的两旁都画满东西写满字,有些人更掺杂一些粗言秽语极富负能量的东西,特别是国道的里程碑上,涂得花花绿绿的,318国道里程碑上写了一路的“我爱莹”的那个人,敬你是一个痴情好汉,但还是想说,看了一路真恶心人。在路上我只看别人的留言,自己只写过两次,都是留在客栈允许涂鸦留言的墙壁上,一次是在八宿的青年游客之家,另一次是在阿里圣湖旁的小东北菜馆。长途跋涉地进藏应当保留一颗爱藏之心,是逞一时所能还是真的会爱屋及乌,在路上就能看得出。

广州

广州成都的火车,三十个小时左右。收拾好东西在房间徘徊,开门又关门的,最后还是横下心,背上行囊出发了。
背了半个小时肩膀就火辣辣的痛,以前根本没试过负重徒步,这下真是阿弥陀佛了!

成都记

提前预定了青旅,青旅老板不在家,他朋友说的一口四川话我们俩听得云里雾里,一波三折.....终于进门,第二天本想换一个青旅,因为昨晚的事有点耿耿于怀,天意弄人的是另一家青旅也是这个老板的,我们把行李搬出去又搬回来,说逗谁能逗得过我,不过幸亏搬回来了,因为重新认识了老板和电梯哥,逗死我们。

成都小吃必不能错过,受苦受难之前吃顿好的很重要,宽窄巷子、锦里这些地方不去都不算游过成都,其实还是想找些小巷子,吃些地道的家常小吃,步行街里的每个地方的都差不多。闷头吃了个兔头,简直比吃屎还难受(你怎么可以吃兔兔.....)像吃胎盘似的
买门票去看了熊猫,五十大元,因为在郊区所以我们又坐了挺远的车过去的。南方人习惯每天都洗澡,为什么不给我们的熊猫宝宝洗呢,黄黄的好像掉粪坑里了......

城市对于我来说还是挺吸引的,人来人往灯红酒绿歌舞升平,习惯了车水马龙却不曾喜欢这种状态,带着被动的生存状态,让人乏累、困顿。这种安全感应该是某些方面给予的,至于川藏线,充满了未知和期待。

康定到折多塘

网上认识了两个一起徒步的男生,四人商量好了以康定为起点,一大早的车到达康定,烟雨蒙蒙中找到了登巴二号客栈,结果接受我们预定的义工忘记帮我们留信息,客栈已经住满了,老板娘介绍了旁边的宾馆给我们,小楠楠和邹哥住了双人房标间120,我和慧敏为了省钱蜗居在一个很小的房间里,60一晚(后来事实证明时时刻刻想着省钱穷游是正确的)行李放不下就全塞到邹哥他们房间了。
康定停留了一天,从庙旁爬上了跑马山,50块的门票,个人觉得性价比一点都不高,所幸我们是逃票过去的,四面都是路,除非你是坐缆车上山的那肯定逃不掉要买票的。
8月9号,川藏线第一天,早早起来收拾东西,装好湿哒哒的内裤,戎装上阵,刚开始背背包的那几天肩膀都辣辣地痛,因为没有背过这么重的东西。今天比较轻松的19公里到折多塘村,海拔3235,一路都是缓上坡,陆陆续续遇到一些骑行的驴友,路上的栏杆或者马路边的石桩都写满了留言,康定没有情歌,只有连续的上坡......在一个小卖部旁搭起了帐篷,第一次住帐篷后来发现这是个错误的决定,靠近马路晚上大货车叫个不停睡得叫人崩溃早上起床还一帐篷的水雾气,最重要的是我大姨妈来了。这里要补充一个就是白天遇到了两男两女的徒步队伍,因为后来相遇了很多次而且还发生了一些小故事,这里暂且称他们为逗逼队(他们也承认这个队名的)。

折多塘村—折多山—新都桥

一大早起床爬山,折多山,顾名思义折折折,不断的蜿蜒而上,这也是我们爬的第一座山,山顶海拔有4298。卫生巾的作用在川藏线上不仅仅是止血,还能吸脚汗、垫肩带,所以男生们不要害羞,徒步或骑行川藏线,记得带上卫生巾,哦,要棉质,够厚.....

生理期刚好第二天,痛个不行,加上是第一次负重爬山,在半山腰的时候就开始喘不上气,手脚麻痹,有点高反了。
半路上个厕所,几块木板在山上架起来的厕所,三面绕着一块红白蓝,后面还是无敌大风光,下面马路的人抬头可能还会看到你那白花花的屁股,一阵冷风过来屁股凉飕飕,在想会不会后面有人经过的,回头一看,20点钟方向还真有几个康巴汉子在放牛,而且还往我这边走来,差点岔脚滑下粪坑,回头淡定地提起裤子,掀起卷边的红白蓝门帘,头也不回高傲地走出去.....我还是个傲娇的小公举
下雨又起雾的,山变得越来越难爬了,生理痛引起的小高反让人有些难受,一边爬一边想回去了,自作孽不可活,下午两点多坚持到了山顶,全身湿透冰凉冰凉的,慧敏已经精疲力尽力不从心打算拦车到新都桥,但我们都想走到新都桥,不放心她一个人拦车,最后我陪她坐车到新都桥,邹哥和小楠楠继续徒步下去。
下雨路滑大雾障眼让拦车变得困难,最后两个到康定工作的康巴汉子好心把我们载下山,一路下山天气越来越好,到了新都桥简直就是晴天了(一路草原风景,没有好好走过这段路,是我川藏线上的第一个遗憾。)

新都桥休整

新都桥在国家地理杂志上被封为摄影天堂,果不其然,加上夏日世界晴天当道,蓝天白云这些都必不可少。听当地人说来了新都桥就应该去  大草原看看骏马赛跑花草遍野,当然,要门票,逆其道而行,我们爬上了当地的一座写着六字箴言的高山,俯瞰新都桥,事实证明这是对的。
下午邹哥和小楠楠走到新都桥,我们去接他们两个,然后一起回客栈把这几天的衣服洗了,不得不说川藏线上最让人尴尬和头疼的事情就是上厕所和洗澡。
这里不得不说新都桥的美食,砂锅饺子和炸洋芋(后来一路都能吃到这两个小吃)砂锅饺子的配料很足,吃了之后,后来再也没能吃到这么好吃的饺子了,炸洋芋(炸土豆片/土豆条)倒是哪里都有,每到一个地方都会买来吃,真的好吃到要哭.....

新都桥—高尔寺山

高尔寺山是川藏线第二座山,海拔4421,新都桥到高尔寺的路有两条,一条旧路,一条在建的新路,旧路就是原来的318老土路,一路泥泞不堪,下午出太阳时又大尘滚滚,走到要发飙,在老土路上面发现下面新马路有人在徒步,后来才知道是逗逼队那几个人。傍晚七点多到了一个小卖部,看我们是走路去拉萨的,让我们在他们帐篷里打地铺睡觉,只需要我们四个晚上在他那里吃晚饭就行了,15块一份,我们答应了,其实私下我们商量是小心为上,因为小卖部只有他一个壮汉,这么好心无条件让我们住下会不会有什么企图,我还特地翻了一下我的水果刀在不在,晚上带在身上,后来发现我们四个都太愚不可及了。西藏的夜晚来的特别晚,七点多的时候太阳还在高高挂着,快八点了才下山,在海拔那么高的地方看日落,这种体验难以言喻。晚上小卖部的女主人和老板的弟弟回来了,给我们煮面片,不知道是我们太饿了还是真的太好吃,我至今无法忘记那一碗面片,要是死之前问我要吃什么,我一定会回答:高尔寺上小卖部女主人做的面片。
第二天走的时候老板还很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了一条捷径下山,想到昨晚我们怀疑他的用意时,打脸打得啪啪响。

高尔寺山—八角楼—雅江

我的鲁莽和自我差点害死了自己和邹哥。
小楠楠是已经立了主意只走318,不绕路不坐车不贪便利(事实证明他后来的确做到了)所以从高尔寺下山他走的是弯弯曲曲的老土路,慧敏也想走大路,看我走小路下去不放心决定陪我走小路,走了一小段发现小路被冲毁了,只留下一个滑坡悬崖,邹哥和慧敏都当机立断重回大路不要冒险,我的固执和倔强让我立了心要走下去,总觉得我可以的我可以的不听他们劝阻,后来慧敏被逼回了大路,邹哥怕我有危险一路跟着,岂料翻了一个滑坡,还有一个更大的悬崖滑坡等着我,不想走回头路不听劝我又冒险翻了过去,命运就是会眷顾我这种自大狂,前面的一个悬崖挡住了去路,邹哥为了我的安全不离不弃,我却把他推进了深渊,带着内疚和自责穿越灌木丛往山上的土路折返,一路荆棘滑坡不断,加上晨雾过后湿沥沥的泥土,稍有不慎滑到滚下山坡,后果不堪设想。幸亏最终我们俩都安全到达路面。
什么叫做内心是崩溃的,终于可以理解,在这种环境中,自己的固执倔强自大狂妄无所遁形愈加明显,当直面自己的缺漏时,惊讶自己的行为,不敢说自己很完美,但感受到自己的自大轻狂时总是让人无法接受,每个人都会想让别人看到自己完美的一面,不堪的隐藏起来或者根本没意识去认知自己的缺漏,麻醉自己是一种很好的处事之道,却不是最合适的处世之道。

傍晚到达八角楼,阿姨答应30块钱借个地方我们搭帐篷外加一顿晚饭和早餐,刚好他们家来了客人,晚上一顿好酒好肉,还真捡了个大便宜,其实藏民都很淳朴,他们的宗教信仰是藏传佛教,所以听到我们是要走到拉萨,大部分都有点惊讶,然后带着些祝福的神情竖起大拇指与我们告别。
这一路上满是苹果梨子核桃,一个建房子的阿佳见我们在烈日下走路,要我们去她院子里摘些苹果和梨,不用自己厚脸皮问当然下狠手,一顿吃,还连带几个,道谢之后一路干到雅江

雅江休整

雅江属于甘孜藏族自治州,悬崖上的县城应该最能形容雅江吧,在建楼房有很多,所以我们去的时候漫天飞尘,住的是地下一层和二层,卫生间往外看就滚滚而流的江水。县城很小,十来分钟就逛完了主要的街道,点了个当地名菜太安鱼,四川境内做菜花椒是少不了的,咬到花椒我滴这个心呐,喝了点小酒,喝完立马见效不舒服,吃个冰淇淋又满血复活,真矫情!
一路洗澡和休息不方便,邹哥和小楠楠索性下狠心剪了个光头。啧啧啧。。。。。

雅江—相格宗—红龙乡

一大早雨便下个不停,下午到达相格宗,大部分徒骑川藏线的到达相格宗都会选择三姐妹那里住,我们并没有,一个老婆婆早就把我们拦下带去他们家庭旅馆住了,45包早晚餐,其实一路的消费大部分都这样,50块一个人,一个床位加上早晚餐,生意不好你砍砍价或许就45甚至40左右,这一路我的脸皮可谓是厚到了极致,不仅仅吃饭住宿这方面,还有买补给买必备品之类,不管定没定价都要跟你唇枪舌战一番,省一毛钱也是钱,后来发现有些藏民连五毛钱都很少见了,基本都是以元为单位以上的了,当时真的很想甩出一沓一毛钱给他开开眼界(藏民你们家缺媳妇吗)。
第二天开始翻川藏线上的第三座山,剪子弯山,海拔4659米。天公不作美,一早就是大雨不断,到了剪子弯山隧道时全身已经湿透了,隧道里又没有灯,黑漆漆地让人幻想到杀人狂魔的藏匿处,三个月后两条干尸挂在隧道上.....出了隧道就和慧敏就拦车到了红龙乡,邹哥和小楠楠继续走。
泽汪拉姆是几个小鬼帮我起的名字,后来我就一直沿用了这个藏名。
我们住的家庭旅馆有几个小鬼,非常活泼,在红龙乡休整了一天还跟他们上山野餐去了,小男孩叫尼玛(尼玛在藏语里的意思是太阳)他说他立志读完书之后要去当喇嘛。在我们的观念里去当和尚意味着要放弃尘世间的权利和欲望,是很不待见的行为,可在藏民的眼里,能当喇嘛是一种至高无上的福分,他们的信仰之强大,也有点讽刺某些表面上的求神问佛。山上休息一晚后,邹哥和小楠楠走了49公里终于在下雨前赶到了红龙乡。
旅馆的女主人看上了慧敏的裤子,说要付一半钱买下来,后来便送与她了。晚饭时,隐约看到做饭时阿姨徒手抓了一些干牛粪烧火,然后拿一个馍馍撕开一块给我吃,还倒了一些糌粑粉到我碗里,自己来不用客气,自己和的糌粑哭着也要吃完....走走停停又来了一批骑行的驴友,一起围着长桌吃饭一起聊各自的牛逼事,晚上和几个小鬼在客厅的木板上跳舞,他们教我们藏舞,群魔乱舞让人忘了那些烦恼事,疯疯癫癫也是一种生活状态。

红龙乡—理塘

第二天告别红龙乡,往世界高城—理塘出发,邹哥因为昨天的开挂行程脚伤了不得不拦车到理塘看医生。这一路出完太阳又下雨的,雨衣披了又脱脱了又披。理塘是世界上高海拔的县城,一般人都不会选择在理塘停留,不过我们一路过来已经适应了高原,所以打算在此休整一天,修路加上下雨,整个理塘就像是泡在泥巴里的县城。

理塘休整

理塘休整了一天,被我看到有砂锅饺子和炸洋芋,虽然没有新都桥的好吃,但也算是这几天来吃的最让人满意的一顿了。在县里转悠去了寺庙,在寺庙里看见一个正在洗供奉用的碗碟的老伯,跟他闲聊了一下,他很认真的擦洗那些碗,很虔诚很安静地继续做自己的事。

理塘—稻城(省道219)

因为理塘有一条省道可以直通稻城亚丁,所以我们按原计划,绕路去一趟,不想让小楠楠违背他的本意,叫他先走,不用等我们了,邹哥则留在理塘休息。
第二天早早就起床到219省道拦车,近段时间一直都细雨绵绵天空灰沉,许久一辆警车停下来了,人生第一次坐警车而且还开进了警察局,第二辆是一个上山割草的大叔的车,到了山上便把我们放下来,第三辆居然遇上了昨晚同住一间房的两个妹子,他们也是拦车到稻城亚丁玩,我俩到了稻城亚丁机场便下车了,这个世界上民用机场最高海拔的机场,把我们吸引了上去,可惜没走多远,天气问题再也无法提起兴致往上走,折回省道,下雨又起雾的对稻城亚丁的期待怕被毁了,打算放弃稻城亚丁另找时间去,女人的善变让我们在雨中纠结了快一个小时,最后坑自己去稻城一趟,拦了一辆没顶棚的小货车,坐在后面一路高歌,把今天的不愉快都扫干净。

稻城—理塘(国道219返程)

稻城住了一晚,打算看第二天天气如何再决定还要不要去亚丁,起床发现下雪了,决定折回318,刚披上雨衣便有辆车停下来问要不要载我们一段,大哥说下着雨的看我们两个女孩子不方便所以停车了,还带我们去了亚丁机场和海子山的最大海子—兴伊措(海子在汉语里是湖泊的意思,措则是海子大的叫法),山上下着大雪,作为一个没见过雪的南方人甭提多兴奋了,嘻嘻哈哈大喊大叫地在雪地里滚,虽然是零下几度但感觉还没有广东湿冷时几度的冷,回到理塘的路上天空开始越来越晴朗了,在世界高城晒太阳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看我的手就知道......

理塘—禾尼乡

第15天,告别理塘,直插毛垭大草原。
挥别黑猪牦牛满街跑的理塘,我们两个女的又要上路了。都说理塘巴塘这一段是318上最秀丽醉人的风景线,所以打算慢慢走这一段路,前半段没忍住坐了小货车,很享受那种迎风高歌的感觉,速度带来的激情让人肾上腺素飙升,八公里后下车继续徒步。一路草长莺飞,五颜六色不知名的小花遍野了辽阔的草原。索性在草原上搭了帐篷午休,躺在草地上,看草原上摇逸的花海远处的山峰和更远处的雪山,那些土拨鼠也明目张胆地跑出来调戏人,一走近它又钻进洞里,躺在草原上舒适到根本不想再起来了。
傍晚到达禾尼乡,没有住在驴友推荐的索波大叔那(听说索波大叔家的厕所很特别,牦牛肉炖土豆很好吃),而是住在一个藏民家里。七点多还和民宿老板的小孩去河边摘一种叫“达日”的小果,酸酸涩涩的,扛了一袋回去榨汁。摸黑回来真怕遇上野狗和狼,大叔不放心开着摩托车出来接我们回去。晚上大叔也做了土豆炖牦牛肉,一大盘,不知道是太饿了还是真的太好吃,肚皮快撑破了我才愿意放下筷子......后来才知道所谓的榨汁不是我们以为的榨汁机,是他把果子一粒粒摘下来用麻袋装着,人工把果子榨出汁来,隔着麻袋把汁挤到水瓶里,那些麻袋平时装的是什么我不知道,可是我见过最多的是装晒干的牛粪......我...好像不渴,还是吃多几块土豆吧.....

禾尼乡赛马节

在禾尼乡休息了一天,因为这几天刚好是当地的赛马节,他们重视的程度就像是我们的春节一样,大人小孩都会穿上新衣,牵着自家的马到草原上参加赛马。
整个禾尼乡的人都去参加赛马节,乡里空荡荡的,帐篷把草原围成一个圈,藏民一早就开始为自己的马装饰打扮,我在乎的只有帐篷里那些吃的.......

禾尼乡—德达乡—莫多乡—巴塘

队伍又一次集结,我们四个人再一起上路。天气很晴朗,蓝天白云,一路过来蓝天白云看了不少,风景也都很美,路上认识的一些驴友说已经开始审美疲劳了,风景都差不多,太无聊,想快点到拉萨。可能每个人看到的东西都不一样,感受也不一样,虽然都是高山流水草原平房,但都是不一样的,每天看到不同的人,遇到不同的事带给我们都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我也很想快点到拉萨,那些路上遇到的骑友,有些已经快要到拉萨了,真羡慕。
五点多到达一个村子开始下雨了,找了个牧民家借住,家里只有几个小孩,和他们几兄妹商量好了付钱可以在他房子里搭帐篷,因为他们也不住那里所以房子里什么都没有。傍晚时他们的爸爸回来了,出去说了一会话,进来就跟我们说要加钱才能让我们住,一开始我已经跟他们再三确认他们能不能做主,要他们跟家长说一下,他们打了包票说可以的因为房子是空置的,如今又跑个人出来说要加钱,看我们不愿意加钱他爸爸支支吾吾地说其实是他家里今晚来亲戚,不够地方住.....摆明了要赶我们走,我怄气地收好东西走了,外面刚下完大雨湿沥沥的天又开始黑了,山上到了夜晚还会有狼出没,方圆几十公里又没有什么人家,真的是挑战我的心理防线,以前什么艰难困苦的都不怕,因为最后都会有人帮忙解决,眼下真的像是走投无路,害怕又委屈无助,很想很想回家,很想回家找妈妈,川藏线上的第一次哭得稀里哗啦,也是最后一次。

德达乡到莫多乡,经过了四个隧道,在隧道里面走看着那些飞驰而过的车,胆子都吓小了,而且今天的行程有点超负荷了,走到晚上没找到住的地方,壮胆跟当地的派出所求救,警察叔叔可能见我长得丑,收留了我们四个。为了表现一下我的贤良淑德,煮了一大锅面,忘了是高原不用高压锅是煮不熟东西的,但还是很好吃啊,好像第二天他们都拉肚子了,应该不关我事吧.....
路上有一只跟了我们很久的小黄,后来过隧道前不见了。
第二天起床打扫干净地方,因为拖了地所以就开着门通风,不想打搅还没起床的警察叔叔,我留了张感谢的纸条就离开了,结果后来逗逼队那几个人也住到那间派出所了,还说警察叔叔说我们走的时候们也不关,想想也是我们的错,后来无论去到哪里,离开前我都会把一切复回原状。
一路的苹果梨子核桃向日葵玉米地,虽然都唾手可得可我们还是吞吞口水忍过了,不是自己的东西尽量别去碰。不过别人给的就可以要了,好多在路边摆卖水果的当地藏民都会递几个苹果给我们,吃了一路的苹果,颜值高真幸福。
理塘巴塘已经快一个礼拜没洗过澡了,不知道身上是香的还是香的,到了巴塘一住下立刻找卫生间洗澡,发现客栈里好像不止我一个人这样亟不可待......

中界线

走了快三分之一,马上就要离开四川,踏进西藏边界。原本计划是一个月内到拉萨,计划赶不上变化,这种随遇而安的生活反倒让我很惬意。
随心随意随性,没有生活在别人的计划中,想走就走想停就停,实打实地为自己活一次,真好。
自由人人都有,却不是人人都能悟道,很多人看来这不是现实的理想主义,在我看来那都是扭曲了社会价值观的体现。我要买车我要买房我要娶老婆养孩子要买吃的喝的用的我要很多很多,反正就是要钱去解决,这倒是社会大众一致认同的。典当了梦想,牺牲了发展机会,赚钱购买内心深处的“安全感”,归根结底还是价值观的问题。但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生活还有诗和远方,如果你觉得眼前的苟且就是你的生活,那你这一生就完了,那不叫生活,那只能叫生存。其实不是要每个人都要去旅行都要去读诗,我喜欢旅行只是刚好应了这句话,我不喜欢读诗却能平静下了保持一种读诗的心情。
我内心丰富得一塌糊涂,也自由得一塌糊涂。
为什么我们不能平静下来过自己的生活,为自己活一次。或许钱和权对普罗大众来说那就是信仰那就是幸福,这我不否认,因为我也是个爱财之人,有了钱我的幸福感也会上升,你没钱也快乐我只能说那是放屁扯淡。但如果把名利放在首要目标而活,太在意名利背后的牵扯,我应该不会幸福,应该会活得很累很疲倦,幸福是来自内心的自由。
路上经常会有人问我,你走路去西藏,那么辛苦那么累,是不是信佛的?是不是去求神拜佛去祈福?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因为我不信奉宗教也不信仰主义,我只是做我想做的我认为重要的事情,并且为之坚持。能坚持所想已经很幸福,排除万难坚持所想所做更是一种莫大的快乐。你能理解我已足够,如果还遇上第二第三第四个信仰上投缘的人,内心该是一种什么样的满足感。
曾一度迷失自己,快乐都来源别人的肯定和认可。旁人的称赞让我欣喜若狂内心雀跃,但凡听到不好的评价或者议论,我就会无限的失落,并立刻为之改变为自己“赢”回肯定。这是真正的快乐还是虚荣心作祟,我发现自己活在世俗里不能自拔,我怕别人的否定我怕别人的议论我怕我认为的自信只是自卑的伪装者,我怕。很想跳出这个自己画的圈子,我不想依附别人不想让别人主导我的喜怒哀乐。这个社会慢慢地开始打磨我的棱棱角角,刚好,遇上了现实生活中的剧情大戏,一场阴谋论和诡辩计,猝手不及地往我心脏捅了一刀,愕然、惊讶、冷静、伤心、害怕、寒心、绝望、愤怒、醒悟,刷新了认知里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幡然醒悟,终于有了决心为自己活一次,做我自己。
发现我好像掉进另一个圈套里,有不甘心有放不下有恨有怒,我又重蹈覆辙了。
不管怎样,都要用刀一点一点地挖去心里的毒瘤,无论多痛。
突然发现我也很矫情了。
好吧,大爷我要准备进藏了。

后续努力更新中........

我内心丰富得一塌糊涂,也自由得一塌糊涂。
不管怎样,都要用刀一点一点地挖去心里的毒瘤,无论多痛。
突然发现我也很矫情了。
好吧,大爷我要准备进藏了。

理塘—温泉山庄—芒康

8月29日,第20天。
理塘西藏边界一路沿着金沙江而下,半道上认识了一个怪人,他要轮流帮我们俩女的背行李,说要体验一下负重徒步,我真是迫不及待了。还以为他这么牛没行李居然也徒步到这里,想给些干粮他吃,结果他不要还叫我去前方三十米处拿些水果和巧克力,喜欢什么拿什么,还以为他脑子坏了,往前走在一棵大树旁果然发现一辆车,司机打开了后车厢,里面放满了吃的喝的,还有一辆折叠的自行车,尼玛遇上神仙了。后来才知道大叔是个企业老板,带上司机来走川藏线,自驾烦了就骑车,骑车累了就坐车,坐车久了就徒步,真任性。我拿了两个大石榴,现在想想我真应该把那一箱巧克力搬走的,真笨。
金沙江大桥就是四川西藏的边界,我终于要进藏了。
再见,四川
一入边境就要边防检查登记身份证,当时还很激动,哇哇哇,边防检查哎,后来发现,一路都要掏身份证安检。西藏边境好荒凉,一路都是悬崖峭壁,飞石滑坡,路况有点危险。可能是边境,所以没什么车来往,更别说人了。
本来要到温泉山庄泡温泉的,旅店的老板娘说昨晚下大雨了温泉水脏了,而且那个温泉山庄也已经拆了重建,剩下几家吃饭住宿的旅店。
旅店老板娘说前面太危险了,问我们要不要包车过去,需要的话她尽量找人帮忙。原来,昨晚有个骑友在前面三十多公里的兵站被抢劫割喉了,好像是掉队了剩下他一个人,因为他们曾在对面的饭馆吃过饭,所以今天一早警察局的人就把饭馆的老板带回去问话,老板娘怕也惹祸上身,所以问我们要不要坐车过去好了。后来我们几个去对面饭馆吃饭,刚好遇上刚刚回来的老板,跟他确认,他说是有这么一回事。霎时起鸡皮了,因为我们明天的行程也是到兵站。
第二天我们走了一段路,邹哥和小楠楠坚持不坐车要徒步,我们几个发生了分歧,因为心有余悸怕他们两个男的会不安全,所以一直要他们跟我们坐车过去,后来想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一路上我还真做了不少这种事,在这里要跟邹哥和小楠楠道歉,后来我和慧敏就拦车先到芒康了,小楠楠在半路的小卖部里住下来等后面的逗逼队,邹哥走了一段路也坐车赶到芒康跟我们会合了。

芒康

2015年8月30日
因为各种原因,我们坑货四人队正式解散
今天到达芒康,刚好第21天
刚好,今天生日
独自吃了一碗饺子
我的23来了
幸好,颜值还在......

芒康—如美村

坑货四人队变成苦逼二人组,希望我们的高颜值不会引起犯罪。
芒康属于西藏昌都地区,一大早就出发,下着濛濛细雨,爬拉乌山,海拔4338米,又是一圈圈的绕啊绕啊,中午在山顶吃午餐,碰上一个放牛的小姑娘,不会说汉语,问她也只会说听不懂,给了一些饼干她,羞涩地拿了一块跑远了,隔了一会提着一个背包回来,打开背包徒手抓了一些牛奶子给我,我吃过那玩意,酸得要命,好像是在牦牛奶里提取出来的,还有一些大饼(馍馍),我推辞了说我有吃的,她就笑嘻嘻地坐在我旁边听我说她听不懂的话。看样子她应该有11、12岁左右,跟我小妹差不多大,按理应该在读书的,不知道什么原因在这荒凉的山上放牛,而且是一个小姑娘,她给我指了指远处山坡的帐篷,应该是她家,我拿出手机示意说拍张照可以吗,她害羞地点头,隔了一会又跑远了。
下午下山时碰上下大雨,大到根本走都走不了,披着雨衣蹲在路边,淋湿了衣服鞋子,冰冷的雨水打在身上感觉好真切。终于走到一个小村庄却被告知没有住的地方,他们也不太愿意接纳陌生人在家里借宿,叫我们去前面的小学看看能不能住,结果半路一个15、16岁左右的帅哥骑着摩托车经过,说载我们一程,然后一番思前想后坐上了他的摩托车,两个人还好,关键是我们的行李实在太大份相当于又两个人的位置,抱得手都麻了,帅哥的摩托车坐垫又是破的,刚下过雨坐垫的海绵垫渗满了水,就像在东北的冬天上露天厕所一样,屁股都冻僵了,到了一处被水冲毁的路段,下车走过去,帅哥已经不见踪影了,我的屁股还没跟他说声谢谢呢。
我们两个人今天的行程本来是到如美的,却不知有一个如美村一个如美镇。不用猜都知道,我们懵逼地在如美村停了。如美村只有十来户人家,没地方住,厚脸皮地向一家小卖部求救,求借宿一晚,问了一些问题后勉强让我们住在她的客厅,后来她女儿告诉我们,其实他们这里的人都不愿意让陌生人住下,因为之前出现过留宿陌生人然后家里的小孩被拐走了,听到我们是两个女生(而且还那么厚脸皮)才勉强愿意让我们住下。姑娘叫索朗,比我们小几岁,在拉萨读大学,留了她的联系方式,说到了拉萨找她玩,结果后来还是错过了。

如美村—如美镇

9月1号,如美村到如美镇的行程就轻松许多了,十几公里,不过荒凉至极,一路两旁都是突出的石头和滑落的山泥,胆小的小羊羔经过吓吓它就拼命地跑起来,荒凉的山腰上还有一些洞口,不知道里面会藏着什么东西。过了澜沧江大桥,便到了如美镇,过检查站的时候还特意问了好几遍确认,因为这个镇实在是太不像镇了,除了有两三家吃饭的饭馆和旅馆,我还以为这只是其中一条小村庄而已,住下后终于可以洗个热水澡,把这两天的衣服洗了,人生又充满了骄傲的资本。

如美镇—容许兵站

出了如美镇,又开始走盘饶的上山路,荒凉萧索,一个人也没有,走得心里发慌,后来一辆黑龙江的车把我们拉上山,那一段盘山而上的路程估计我们还要走多一天。阿姨他们四人一行从黑龙江自驾拉萨,出来已经差不多半个月了吧,儿子从上海开始骑行318,准备到拉萨一家人团聚,真羡慕他的儿子有家里坚强的后盾,还有这么一车的水果等着他......
在山顶下山时,碰上了一个摩托车队,然后,有个帅哥被我的高颜值吸引停下来了......
啊梯居然是广东人,而且家乡离我很近,闲聊了几句他就开车走了,过了一会又返回,果然是我的颜值起作用, 说我们两个女生不安全,要载我们下山,还拦下了他队里的另一个队友,坐着炫酷的摩托车,摇身一变韩剧里的女主角,爽死了。在山下就下了车,已经中午了还没吃饭,便在河边午餐歇息了,下午必须赶到容许兵站,因为一路都没有人家。
四处无人又是走在群山中间,这就是我的世界,清净安详,可以好好想自己的事。好吧其实是很无聊的,然后我们就发现猎物了,后面终于有骑行的出现,惯用的搭讪伎俩,站在路中间,对他们喊,别动,打劫!然后打前锋的小福停了下了,笑嘻嘻地说打劫啊,我不打你们,你们两个女的能打我们吗?
他们是不扎胎小分队,一共有多少人我不清楚,不过我知道的认识的就只有小福、大神、旭力、鹏哥他们四个,后来遇上了好几回,也算是有缘分吧。
到容许兵站前,我和小福对换,慧敏和鹏哥对换,他们负重徒步,我们俩骑车,虽然只是一小段上坡路,但已经把我们累得够呛的了。另一个骑行队伍的两个人追上来了,黄云和大叔,后来也跟他们相遇了好几回。一天之内坐了越野车又坐了摩托车又骑车,感觉好圆满的一天,因为太累了到了教授客栈时吃了好多土豆炖鸡,嗝......

容许兵站—左贡

今天要爬川藏线海拔达5008米的山—东达山,小福他们骑行的比我们早起,所以出发时就剩我们两个女生了。东达山的海拔很高,虽然我们很幸运没有遇上下雪天,但山顶却很大风,在山顶遇上了一队朝圣的人,以前只是在网络上见过朝圣的人,三步一跪五步一拜的,没想到还真的有这群体的存在,可以拿来做纪念,他们叫我帮忙拍录像,然后还留我们吃饭,坐在地上跟他们聊天吃饭,后来还教我们正确的朝拜动作,虽然我不信佛,但是尝试过后才更加清楚这等苦工不是身体强健就能坚持下来的,有些人可能拜上三五年才能到拉萨,身体承受是其次,心里的坚持才是最让人震撼的,有强大的信念支撑自己去完成这件事,多少人缺乏这种信念,或者根本没有信念,所以就有了很多的放弃和失败。
下山时遇上一个纯徒的哥们,张永刚,一个人走了很久,到了左贡刚好住同一家青旅。他本不是一个人出发,在折多山被狗咬伤了不得不去看医治疗,后来剩自己一个人,干到这里,我只能心生佩服,我又愚蠢地没有留人家的联系方式,怪我咯,不过缘分这东西很难说,后来又遇上了。
左贡太烂了,到处在修路,所以决定不在这休整了。

左贡—邦达

早就听人说这段路在修路,很烂,骑行的小心菊花徒步的小心肺,还真是吃了一路的灰。半路有个好心的大叔说他们一家去泡温泉可以载我们一段,还叫我们一起去泡,听到泡温泉我们就连忙点头,结果开车说的两公里和我们走两公里真的是很大区别,出来时走了好久才回到318上,而且又是闷头一脸的灰,坐车直接到了邦达背包客之家,和小福大神他们又住一块了。

邦达—嘎嘛村

驰名318的七十二拐,我终于来了。
业拉山,海拔4658,上山时鹏哥他们帮忙拉行李,所以轻轻松松就到了垭口。
在垭口认识了徒步的黄良,然后带我们绕路下72拐,从山路下去,意味着我们要舍弃72拐,这是我川藏线上的又一个遗憾,不过也是一个以后重走318的理由。绕路下山的路况其实也很危险,走着走着前面就是悬崖,心脏都快吓出来了。幸好安全到达72拐中间的一条小村—嘎嘛村,找了一家贴有住宿的小卖部住了下来,问过老板后还在他的院子里摘苹果,摘了多少当然不是老板答应的一个,我又无耻了.....

嘎嘛村—八宿

第三十天,嘎嘛村到八宿,一早出门就遇上了一条黑狗,跟了我们一路,估计是这边的野狗,后来又不见了。
我有一只小毛驴我从来也不骑,虽然这不是我的,我也没骑,但我唱了一路
两边的悬崖峭壁真吓得我尿颤,那些夜晚开车走318的其实真的很危险,特别是大货车,稍有不慎就会坠身深渊,又或者遇上飞石滑坡,自驾318其实也要很大的勇气和胆量。
住在八宿青年游客之家,不扎胎小分队也住在这,因为昨天吃火锅肚子疼不得不在此休整一天,然后我们到了还带我们去吃火锅,看来他们的铁胃已经产生抗体了。不得不说小福这冤大头不适合玩谁是卧底,因为每把都第一个被推出去冤死.....

八宿—然乌

天气很好,走了一段路,和慧敏发生了一些分歧,她要留下了我要走,然后就分开了,然后就遇上了不怀好意的司机和蓄意抢劫的黄毛小子。
慧敏在刚出县城的一个村庄停下来不想走了,我继续向前。半路拦了辆车想早点到今天的目的地,一直拦不上,后来一辆主动停下来了。上车后各种问,开始我还以为他很热情所以跟他侃大山没什么戒备,后来开始问一些越来越私密的问题,还说晚上一起睡什么的,知道他的意图之后我翻翻口袋里的水果刀还在不,人还在车上不得不继续忽悠他,终于见到两个骑行的驴友,我伸头出去喊说,加油啊,我在然乌等你们。心惊胆颤地回头跟司机说那是我的两个朋友,他们今天骑车到然乌,我们说好了今晚一起吃饭的。司机看了一下后视镜哦哦点点头,然后我就趁机说我就在这下车,我跟他们一起走好了,他们可以载我一段,他虽然知道我只是想趁机下车,但也奈何不了。终于下了车,后面的两个驴友也上来了,问我我们认识吗,我说不认识,谢谢你们。缓了好久才缓过神,妈的,刚刚我真的找死了。两边看看方圆几十里都没有人家没有人,赶紧用两条头巾包裹好自己,戴上眼镜,突然觉得平胸真好。
往前走了两个小时看见了几户人家,看到路边三个年轻人便问他们路,自作孽不可活,后来他们三个骑着摩托车向我借了一路的手机,跟了一两公里,刚甩开了野狗又来了一群狼,刚好旁边有两三户人家,也不知道有没有人,我不敢再往前走了,他们几个开着摩托车停在了两百米外的地方,可以等机会下手吧,坐在路边想办法自救,等了快一个小时都没什么车经过,拦车都不愿意停下来,一个半小时后终于拦上车,在后座发着抖想会不会又上了黑车,幸亏安全到达然乌。
以前听说过这条线路上会有抢劫的打劫的或者徒搭遇上交易的,想不到我也要遇上。出发以来朋友圈每天都会实时更新位置,就怕出事连尸体都找不到,所以还是要说明一下,女孩子还是别自以为是,什么美景舒服放松鸡汤心灵之旅,都是放屁,不计后果一股脑地冲进去,感觉这一路简直就是爽翻天的享受,别看那么多鸡汤狗血文章,什么穷游什么鬼,都先建立在安全之上,像朋友说的话,安全了就是一种体验,要是出事了那就是作死,还是要为自己和家人考虑,别让自己陷入这种困境。
慧敏下午也坐车到了然乌,然后她也遇上了不怀好意的司机,女孩子单独行动证明真的是个错误的决定,后来就再也没有分开过了,再也不敢让这种事发生。

然乌休整

和不扎胎小分队又住一块了,中午起来一起到然乌湖野餐。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虽然草不高,但确实适合此情此景。好不容易绕进来在然乌湖边坐下,然乌湖一年四季平静如斯,加上附近的米堆冰川,让很多游客都在此停下了脚步。在然乌湖边上野餐、玩游戏、晒太阳睡午觉,远离尘嚣的烦躁让自己也安静下来,真好。

然乌—米堆村

拜别然乌,进入林芝界。林芝地区是西藏的小江南,覆盖了西藏80%的森林,所以这一路都是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
在米堆冰川收费口的酒店住下了,但也是没热水没电的,不过应该是我们这一路上住的最好的了。

米堆村—松宗镇

沿着帕龙藏布江而下,遇上一个老驴,从新藏线过来,而且也已经是6、70岁的老年人了,但还是精力充沛对生活充满激情,听他说他的骑行经历和以往的骑行路线,我只能哇哇哇个不停。
遇上一家三口的朝圣信徒,爷爷奶奶和孙女,出来一年半了,估计还要半年才能到拉萨。小姑娘好漂亮,其实藏族的小孩子都很可爱很漂亮,但是看那些成年人却很难发现有美女,可能是紫外线和空气干燥的原因,越长大越力证岁月是把杀猪刀的硬理。
今天遇上了好几拨骑行的队伍,终于有点人气感觉真好,不过有些骑友发现我俩是女的之后好像见到鬼一样,居然是俩妹子俩妹子俩妹子地喊了一路,不知道是我们女性特征不明显还是我们的颜值太招惹狂蜂浪蝶。路程碑3939旁有一棵桃子树,慧敏猴子上身爬到树上摘了一大袋桃子,虽然不大但也能满足一下我们这一路没钱买水果的遗憾,四月份的林芝,桃花盛开的季节,漫山遍野的桃花林让人宛若处身于人间仙境世外桃源一样,淡白拥簇着粉嫩的桃花娇艳欲滴,而九月份的林芝,已经是硕果累累枝头摇曳,当地人会把桃子摘下来晒干拿到集市上卖。傍晚时分到达玉普乡,住宿条件太差而且没办法洗澡,只好拦车到松宗镇,旅馆里洗个热水澡,一身污腻终于可以祛除,比吃肉还开心。

松宗镇—波密

松宗镇出去遇到很多乌鸦,在电线杆上扑腾叫唤,民间有说法说出行遇到黑乌鸦不是好事,然后就,下起雨来了......
松宗镇到波密这一段路基本上都是在丛林中穿越,光影斑驳山川秀美,走了这么久终于找回小江南的感觉。沿着帕隆藏布江顺流而下,踏进4000里程碑,也踏进旅程的三分之二。
波密的藏语古称是博窝,也是祖先的意思,以为当时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就出生此地,,所以波密素有藏王故里,冰川之乡的美称。

波密休整

脚伤,在波密休息了两天,涂药按摩都不管用,好怕要废脚。
脚痛了应该有十几天了,不知道是不是扭伤,脚面肿了,本来到波密想去看看医生的,然后敷点药,听人说前面通麦断桥一直没修好,临时便桥也已经冲断了好几回,刚刚才又新建起被冲毁的便桥,心一横,休息两天就走了,如果看医敷药估计得十来天,而且还有一个同伴,也不能让她等我这么久,让她一个人走我更不放心。

波密—古乡

第37天,下起小雨,路上湿哒哒的,突然感觉脚好冰好凉,原来磨烂鞋底了。
继续在丛林中穿越,不过这次是走进了爱丽丝梦游仙境,爬满青苔的大树,寂静的丛林突然跑出一只黑色的二师兄嗷嗷叫和牛魔王,就差千年树妖出来召唤大师兄了。如果再过些时日进入深秋,这一路肯定是美得不成模样了。
通麦大桥桥断砍掉了进藏的路,所以路上基本没什么车辆经过,只有寥寥几辆当地居民的车偶尔飞驰而过,自驾游的人少了,住宿的地方也没几家,傍晚到了古乡居然找不到旅店,然后....我们就住进了村委会,村委会的工作人员说为人民服务,所以收留了我们,在会议室的长凳子上过了一夜。晚饭时帅哥还亲自下厨做了个蛋炒饭给我们,谢谢这一路上遇到的好人。

古乡—通麦

林芝的桃花人尽皆知,到了这个季节它的桃子也只有我们才知道是酸的还是涩的,爬了一路的树摘了一路的桃子。遇到一处被水冲毁的路段,水冰冷刺骨冻入骨髓,在水里停留多一会都会脚抽筋,而且水流比较湍急。
傍晚到达索通村,一辆维修车停下来说顺路可以载我们去通麦,他们就是那一段路的维修人员,维修车没坐过,上。
住在通麦宾馆,吃饭时他们维修人员在旁边调侃我俩,问我们是不是脑袋被撞到了,为什么要走这么长的路,我说我也不知道嘻嘻嘻嘻嘻!应该是撞到了

通麦—排龙乡

出发时买了一包方便面,阿姨说好久没见过五毛钱了,他们这里用不到所以只收元以上为单位的人民币,吓到我了,我口袋里那些一毛还没露脸呢!
还以为这货就是通麦大桥,这么快就修好了,结果人家是通麦特大桥。
下着雨,路面泥泞不堪,过隧道的时候黑漆漆的还没通电开灯,还是壮着胆过了第一个隧道。通麦天险和通麦坟场的名号快要成为过去了,等隧道完工之后,来往的车辆就是从隧道通过而不用走老路了。一辆车基本上就占满了这条老路的大部分,一边高山一边万丈深渊湍急的河水,稍有不慎就车毁人亡,有车经过时我们也走得战战兢兢。
百闻不如一见,听了一路因断桥而无奈返程,终于让担心烟消云散,双脚走路就是好,没有任何负担,几块木板搭起的简易便桥,虽然被冲毁了好几次,但到我过的时候却安安稳稳真是阿弥陀佛。官方回应通麦大桥国庆时期就能开通使用,自驾的满慢慢爽吧。
到排龙前的最后一个隧道,应该说是还未竣工的山洞,头顶滴水脚下泡水车过溅水,穿着拖鞋走过去贼爽。住在大峡谷旅店,因为他有免费温泉,河边用红白蓝架起的露天小池是女的,红白蓝既不挡风也不挡雨,从马路上看下来更不挡人,但这地方也没人来往,所以我还是无耻地脱光了.....

排龙乡—107道班

第四十天,背包背带的调节扣断了,而且祸不单行,两边都断了,调节不了背包压得肩膀火辣辣的。这一天雨没停过,身上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夜宿107道班,老板娘的蛋炒饭我是跪着吃完的,我想静静。

107道班—鲁朗

一路向西,苍劲的青松云雾萦绕的山腰,还有路旁不知名的小植物,距离拉萨还有五百公里左右。
还是下雨天,冲锋衣和鞋子都湿了,到鲁朗前的七公里遇上两个很搞笑的骑友,然后和他们队伍住在同一家客栈。打湿了的鞋子和衣服全部挂到老板有炉子的小房间里,应该不会熏死人吧.....

鲁朗—林芝镇

鲁朗出来刚好碰上跑步进藏的钟星,在路上早有耳闻后方有个跑步进藏的大神,他说他也是听闻前面有两个女的徒步想追上来认识认识,让我有点小骄傲,后来才知道,他想认识的俩女是别人......
色季拉山是川藏线上倒数第二座山,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南迦巴瓦峰,可是阴雨天气已经追了我一路,下雨起雾,啥也看不到,还被淋湿一身在垭口瑟瑟发抖冻成雪棍。下山时慧敏选择穿越灌木丛,结果在快到国道时遇上沼泽湿地难以动弹,好不容易逃离魔掌又下起大雨,我俩都淋湿了。本来打算夜宿113道班,被告知就只有一个破旧的车库可以用,没有门风吹的呼呼响,烤干衣服鞋子之后,决定下山到林芝镇住,道班的阿姨帮忙,好不容易拦到两辆北京进藏的摩托车愿意顺路带下山,却低估了西藏夜晚水雾的冰冷刺骨而差点冻坏双脚。连续淋了几天的雨,感觉真的要上天了,在林芝镇洗个热水澡,换下湿了好几天的衣服鞋袜,又矫情得想哭了......

林芝镇休整

天全身淋湿瑟瑟发抖,林芝夜晚的雨水真不是一般的冰冷刺骨,衣服也还没干,决定休息一天,住的环境应该是连日以来最好的了吧,起码有洗澡房,以前根本一点都不喜欢吃馒头的,但在川藏线上,有个热乎乎的馒头,完爆全部方便面小蛋糕,因为有时确实找不到能吃饭的地方。

林芝镇—八一

林芝镇到八一也就17公里左右,柳树林和碧绿色的尼洋河为初秋增色不少。中午在尼洋河边吃午餐,太阳晒久了身上火辣辣的,脱了鞋子走进河水里,冰冷舒服,不过一会就感觉冻脚了。西藏是个神奇的地方,晒太阳的时候,光照的那一面慢慢晒得火辣辣,背部就却冷飕飕,翻个身晒背面,过了一会就也热辣辣,原来热得火辣辣的那一面又凉飕飕的,就像是烤鱼一样,要不停的翻转才能让身体均匀受热。经过八一特大桥时跑上去看了看,还没正式开始使用,据说这是林拉高速的其中一段,以后从林芝拉萨又多了一条高速公路,应该会吸引更多来游玩的人吧。半路居然遇到有人卖西瓜的,老板说是她家自己种的,估计旁边的温室里种的大部分都是热带水果,在西藏这种地方居然能吃饭新鲜种的西瓜,really amazing

八一休整

八一是西藏自治区里第二大城市,刚进城是看到路两旁的路灯,好像突然走进另一个现代社会一样,居然感到新奇,看来是在山里做野人久了。
不知道什么问题,在西藏没见过肯德基和麦当劳的身影。终于有地方可以开开荤吃炸翅喝可乐,在城里找到一间德克士,一份套餐要了我48块钱,突然好心疼自己的钱包。在路上能喝上一瓶冰冻的可乐感觉就是幸福得要升天了吖,进藏之后消费水平又提升了一个高度,可能物资运输成本高,而且藏民虽然穿衣风格和住宿环境跟我们的审美上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感觉每一个藏民都是土豪,家里随便抓几头牦牛去卖都能赚辆车回来,有没有什么藏民比武招亲的啊,找我啊!!!!

八一—百巴镇

还是沿着尼洋河走,碧绿色的尼洋河就像一池子鸡尾酒,动若汹涛静如灵镜,让人忘而生醉,神魂颠倒。
夜宿百巴镇。

百巴镇—巴河镇

经过伍巴村时在藏民大姐那里买了一些松茸香菇,打算寄回家给老爸煲汤炖菜,然后大姐拿个袋子装了两袋自家种的苹果和核桃给我们,加上我们在路上摘的野桃子,午餐简直就是一场自助餐宴会。终于追上了蓝天白云,天气超级好,晒黑也比淋雨爽。如果要在野外生存的话,带上慧敏应该饿不死,爬树摘野桃子。八点左右才日落,而月亮早已升起,所谓的日月争辉在这一路看了无数次,月亮这么亮,好像快要中秋了。

巴河镇—工布江达

错过了在波密疗养脚伤的机会,导致脚痛越来越严重,在高原恢复能力太差,不断涂药喷药吃药。4321里程碑,貌似还有三百多公里就能到拉萨,想快点到又怕太快到,人有个梦想总比实现梦想后不知所措来的踏实安心。
工布江达的旧城也在翻新修路,像极了另一个左贡,本来想在此过中秋的,看样子只得往前走了。

工布江达—松多

流鼻血流了一个多月,今天直接喷了一身吓死我了。
可能因为高原地区空气干燥,鼻子每天都会流点鼻血或者血丝,没想到中午吃午餐的时候喷出来了,只听过吐血的从没听过鼻子喷血的。
路上遇到一条长长的车辆队伍,军人部队停下来做饭,那些坦克战车就不多说了,因为不能拍照也不能外露,厚着脸皮上去搭讪,军哥哥刚从内地回来,出去巡逻几个月了。一直都觉得穿上军装的男人都好帅,花痴得心花乱颤,男神界因军人的存在又帅出了新高度。

松多休整

9月27日,第五十天,松多休整过中秋。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长这么大第一次没在家过中秋,原来我一直都是黏爸妈的乖宝宝啊。天气特别好,带上装备到山顶采风,出来只带了一台索尼Z2和一些简单的拍摄工具,有点后悔了,带上相机的话能留下更多的细节美。在四千多米高的海拔直线爬山,差点没断气,但爬到山顶的那一刻简直了,秋意正浓,漫山遍野的金黄色,俯瞰整个松多镇,廓然开朗,张开手拥抱这个神奇的世界。
在最接近天堂的地方,抬头看月亮和璀璨的星河,足够我回味。

松多镇—松多三村

很多骑友都会直接从松多镇干到拉萨,全程一百八十多公里,可惜我们走得不快,而且翻米拉山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所以翻山这一段分了两天走,事实证明这是个明智的决定。
我喜欢秋天,万物都处于一种饱经风霜沉寂冷琢的状态,金秋也是色彩最丰富最暖人心脾的季节。一个转弯,金黄色的广阔平原冲刷眼球,云层翻滚云影飘移,牦牛的铃铛摇得铃铃响,干枯的小草被吹得东倒西歪,骏马在草原上奔跑追逐,那种感觉不是老板加我工资可以比拟的。
松多三村并没有住宿的地方,在国道旁边的公共厕所旁有一间活动板房,大爷向我们每人收费30答应让我们住下,屋子里放了好几大包牛粪,感觉今晚会无眠了,结果还真的睡不着了....

松多三村—日多乡

为了能爬到米拉山顶看日出,拼了,凌晨三点半起床,迎着月亮和星河向最后一座也是海拔最高的米拉山出发。打着手电筒在黑暗中摸路前进,旁边还有一些野狗狂吠乱叫,不知道是否疲倦的大货车司机突然在远光灯下看见两个人会不会再次精神抖擞。不过这么早起的人不知我们,走了三四公里后后面有一队骑行的赶上来了,彼此都被黑暗中的对方吓到。
九点到达垭口,得偿所愿看到日出。米拉山垭口已经满是游客,原来快要国庆了,这么不幸让我碰上出游高峰了,想在石碑和石像旁留个影都找不到缝隙钻进去。山里野了这么久忽然遇上了人潮,很不习惯。垭口下去十公里左右都在修路,漫天灰尘,在尘土里走了三个多小时灰头土脸,到了日多乡还没告知他们乡没有洗澡的旅店,敢情都不洗澡是吧。后来老板好人,带我们去泡他们当地人的温泉,六七点钟还很多人,我俩一直等到快九点时入黑四处没人时,放满水脱光跳进去,露天的一个温泉池,自己放干水再塞住出水口把池子放满,躺在里面抬头看满天星河,真的是这一个多月以来最舒服美妙的时刻了。

回到民宿大妈问我们要不要上厕所,可以叫她女儿带我们去,听说这乡连自来水洗澡房卫生间都没有,隐隐有些不对劲,果然妹妹带我们去嘘嘘的地方,他们口中的厕所,居然就是他们家旁边的小巷子里,一边是饭店一边是商店,正对面就是国道,月光下,我真的好紧张......

日多乡—扎西岗乡

早起时摸摸晾着的裤子,都已经硬邦邦结冰了。西藏的温差大,早上可能零下几度地上都结冰了,但是中午在高紫外线下却晒得人火辣辣,傍晚时风吹过带着一丝丝凉意,每天穿衣脱衣也是件麻烦事。半路远远看见一辆拖拉机,这一路好像还没坐过拖拉机颠簸,伸手拦车,大叔很热情地停下来说载我们一程,后面还有一个藏族大妈,塞给我们一块类似奶酪的东西,非常非常硬,只能在嘴里含着,咬了一个多小时腮帮子都快要脱臼了。
西藏的丰收季节,整条村的人都在门口筛青稞和运草垛,他们的主食是糌粑,听说是青稞晒干后进行翻炒,高温使外壳脱落后,再把青稞仁捣碎变成粉。
扎西岗乡只有一家旅店有开门,一楼是茶馆二楼住人,让我惊讶的是居然有WiFi、有WiFi、有WiFi,在这个连洗澡房卫生间都没有的地方居然有网络,真是惊讶了。

扎西岗乡—墨竹工卡

今天国庆,看到朋友圈出行的人都在晒塞车,心里好安慰。可能快要到拉萨的缘故,神经系统兴奋了一整天,骑友匆匆而过伸出大拇指喊加油然后继续奋力蹬车。

墨竹工卡—章多乡

墨竹工卡出来就一路能看到林拉高速,已经开始通车了的缘故,国道上基本没什么车来往了。4567很不幸地被人糟蹋成这样。
傍晚到达章多乡,没旅店打算求救派出所,看了一下居民房还是先问一下当地人好了。藏族大妈都听不懂我说什么,比划睡觉她也只是摆手,好不容易找了个小姑娘会点汉语,让她帮忙翻译一下,我们想借宿一晚,结果旁边的几个大妈都围上来,吓了我一跳,好像是要干架的姿势,结果女孩说他们都愿意让我们到他们家借宿,剧情大反转突然好感动,身处异乡却能时刻得到别人不求回报的援手相助,比起美景更能打动人的,是人心。最后我们选择了一家国道旁的人家,阿姨抱了小孩领我们进屋,带我们上天台的一间房间,不会说汉语,只会咿咿呀呀地跟我们比划睡在哪被子在哪。阿姨家的女孩还是会一点汉语的,能跟我们简单聊天,小弟弟就只会一点点。晚上一起在阳台聊天看星星调戏楼下的汉族大哥,给他看我手机里他没去过的城市和他没见过的人。我一直带着小拉车,平路以及下坡路都能拉着替我省点力,弟弟第一次见这种小拉车很是新奇,一直在玩那辆我们见惯不怪的普通小拉车。

章多乡—达孜县

起床离开时弟弟已经跟妈妈去寺庙里拜佛,跟叔叔交代了一下,我把那辆跟随了我五十几天的小拉车留下来,留给弟弟遛弯,不知道下一次进藏能否再相见。
经过一个湖,湖边上有不少的人在垂钓,旁边就是一个枫叶林,守门大叔见我们是走路过来的就没有收我们门票,让我们进去玩,本想好好拍个美美的照骗,一看里面都是那些长枪短炮地给自己女朋友拍照,看看我这一身穿了两个月的冲锋衣速干裤和健康的肤色,默默收起我的手机,等我几年,再战此地。

达孜县—拉萨

一早起来,有点小激动。吃完最后一包方便面,老子就到布达拉宫了。
四点左右到达拉萨河,好不容易找到4632的里程碑,躲在草丛里,但也被人画得差不多了,只想给一个大大的拥抱和舌吻,数了那么多里程碑,终于等到你的出现了。在繁华的街头兜兜转转,在一片柳树叶中窥见布达拉宫的一角,我竟然想流泪。过了安检,走进广场,抬头看,布达拉宫的脚下,泪流满面。

八道

23岁之前,去过最远的地方是湖南凤凰,从小到大读书工作都在家的附近,因为无论发生什么事,有爸妈在有家在,我都能回去寻求安慰和求救。人情变故突然让我明白,自己这么脆弱这么不堪一击,其实一直以来都以为自己很强大,强大到我自己都怕,强大到我怕我的错觉比我的自身实际还准。我感觉我已放下了过往,不嗔不念不贪不见,重新开始生活,结果一提及,心里还是隐隐作痛挥之不去。
心灵之旅朝圣之路,朝圣自己的内心,找回最初的自己,不想被世俗而世俗,我想要自己一人,平静下来,平静旁边的纷扰平静自己的内心,问问自己,究竟来不来得及,抓住初心,抓住自己,继续做自己,走下去。人活得最匆忙的时候就是人生里最美的时光,任何时候,滋养自己才是人生最大的责任,所以责无旁贷,不要在死去的时候才知道自己的人生黯淡无光,而是要在努力活着的时候绽放出彩。回视走过的路,发现自己之前都在混沌中长大,太多挥之不去的记忆,放下下的亲情,输不起的尊严,青春犹如流沙转瞬即逝,往往还没来得及回望,就已经迫不及待地散尽。无论自己多么舍不得、放不下,终究还是逃不掉、绕不过、躲不久珍藏于心,所以我努力了,至少让今生梦不成空。
我说过,我不信佛,也没有宗教信仰,佛法说的心怀善念万物皆灵,只是我肤浅的认知而已,我没有那么高深的佛法领悟,我最简单的认为就是,不做违背己心的事。去西藏,不是为了参悟佛法,也不是为了在圣地里洗涤自己的心灵,单纯地想找个安静的地方平静的周遭去重新认识自己,找个风景旖旎天然纯净的地方去刺激一下自己的眼球和脑海,顺便走上个把月,让自己身体达到另一个极限,激发内心的小灵宠,不再套林黛玉的角色。至少我知道了我能,我真能达成当初所想,我真能做到当初所愿。
行走的目的不是为了炫耀你的足迹到了哪里,去过了哪些地方,完成了别人所不能,而是可以细心去品味的旅途中遇到了那些人那些事那些不可思议还有那些沿途的风景。在布达拉宫下,我哭了,因为我达成了我这两个月的梦想,我到了一直为之趋之若鹜的地方,我开心我激动我兴奋,哭完又不知所措,因为我到了,然后呢然后呢然后呢?回头看看,原来最让人怀念的是路上的时光,是那件穿了两个月已经晒得掉色的冲锋衣,是那条洗得起了褶皱的速干裤,是那些被淋得没了脾气的雨季,是那些在烈日下晒得手背通红洗掉脱皮的夜晚,是那些被吹得东倒西歪的向日葵,是那些沿途邀请你进来喝水解渴的藏民,是那些抓完牛粪后又徒手和给你的糌粑,是那些油油腻腻喝不习惯的酥油茶,是那些被子可能几年都没洗过的藏家民宿,那些怀揣着梦想怀揣着前方的日日夜夜,才是最美好的日子。
生活不断催促我们前进,不管是为了吃喝住行还是买房子娶媳妇,不得不去努力不得不争取足够的物质支持,肩负重压,重得喘不过气来,重得连自己都相信这就是我们的生活,相信这是我们必要的过程,生存与生活两者还是有本质的区别。

拉萨

待了快十天,享受拉萨节奏的生活,每天自然醒来晒晒太阳,到茶馆喝点奶茶,逛逛八廓商城看看藏传的宝贝,做一顿美味的晚餐,日落之后和一群天南地北的驴友分享各自的故事。在光明喝茶,认识了旁边的小隆张益达和萌叔,缘分天注定,天南地北相遇,分享各自的经历,一杯甜茶又成就了彼此的革命友谊。
拉萨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一年四季容纳着几百万的游客,每个人不同的文化背景,让这个城市更加多元化,唯一不变的就是那些教徒虔诚的心,一圈一圈地转动经筒一步一步地转佛塔一句一句地念着哦嘛呢俾咩吽,如此坚定的信仰,让人心生敬意。
住在木竹客栈,刚开没多久的一家店,老板老沙太能玩,住得都不想走了。小黑生日一起喝了点小酒,忽然心血来潮来了一个茶话会,都是不同方式进藏的人,客栈的房东提出的话题是为什么要进藏,说的很多我都基本上忘记了,只记得其中一个骑友说,他想带她妈妈到处去看看,因为以前一直没带过妈妈出去玩,和家人相处的时间也很少,很愧疚,说着说着这个五尺男儿就哽咽了,那是一个妈妈留下来的箱子,每到一个地方就把箱子拿出来,让妈妈看看这大好河山,妈妈已经不在了。这就是古语所说的子欲养而亲不在,有遗憾也有感动,突然想到我们是不是在走他的后路,没有好好陪陪爸妈,甚为羞愧。
到我的是时候,为什么要来西藏,秋风,你为什么想来西藏?我知道为什么,但还没说出口,眼泪就先出来,不想矫情成这样,忍不住,还是想哭。年长的房东递来纸巾,说我是个有故事的人,为难地挤出一丝笑容,我有故事,你有故事,谁他妈没故事,我没故事,我只有事故。听他们说了一轮,就像房东说的,每个进藏的人都有一个故事,可是我听不来那么多,每次走在拉萨的大街上,看着来往的人流,都很想上前抓一个“哎,给我讲讲你的故事吧”

地震修路,关口不开放,尼泊尔去不成,转而想选择去走一下新藏线,看看新疆十月底的水果还甜不甜。

拉萨—日喀则

10月15日
火车票:42块,两三个小时就到,下了火车立刻往日喀则车站的大门口奔去,怎么能少了到此一游的游客照呢,嘻嘻!
外面很多面包车和私人车在招客,摆摆手往右走找公交站,不为别的,便宜!二十分钟左右的路程到达市中心,下了车一顿找,因为有个驴友在顶峰客栈做义工,所以决定去那住,床位价格都差不多。
东西放置好出去吃碗砂锅米线,刚好萌叔张益达他们在日喀则准备回拉萨,本来探路打算去尼泊尔结果还是不能如愿出境,返回拉萨
送完他们回去,我俩就到集市淘点必需品,准备征战新藏线,手套已经破了,买了双新手套防寒保暖,买了一些补给和零食,就怕半路没遇到村庄会饿傻。

日喀则—萨嘎县

早早就起床整理行装,加上新买的必需品和补给。
出门走了半小时左右到了318国道4906的路标,刚伸手拦车,就有一辆驻守珠峰的武警哥哥的车停下来说愿意带我们一段,刚好是318和219的交界线达孜县城把我们放下了,途径了318国道上海达孜的5000米里程碑,武警哥哥还很通情地停了车让我们下车玩去。达孜县城也不大,吃了碗砂锅面,本来打算臭不要脸的AA好了,结果武警哥哥帮我们付了,过意不去加了他微信........给他发了个红包!
达孜县出来分岔路口走上了219,新藏线的起点,前路漫漫好像更荒芜更杳无人烟。一辆红色越野车停了下来,好酷,真的好酷,我说的是车!三个大哥都是湖南人,从深圳出发自驾滇藏线,现在又来到新藏线,看我们两个女孩就顺路载一段。半路看到一个不知名的湖,清澈见底像一块碧绿的翡翠,有几个喇嘛大师正往湖里扔一些祈福的经幡球,都说羊湖和纳木错很美,虽然都没去过,但是这些还没开发的无名湖拥有更多让人神魂颠倒的原始神韵和让人求知若渴的神秘气息。汽车行驶在山峦之间,路旁就是萧索的高原地貌,伴随着飘散在空气中的低云层,仿佛置身空中,每一个转弯都都能让人惊叹震撼。高原气候变化之快,让人一天之内就能感受到四季的变化,出完太阳就下雨然后再下冰雹再下雪刮大风,不随时戴着手套的话真的可以随时掰断。七点钟的时候太阳还在山上挂着,到了萨嘎县天立马就黑了,几个大哥决定开夜车第二天直接到圣湖旁,不想在黑夜中错失更多的风景,我们决定就此告别休息一晚明日再启程。
零下五度,除了本来的两床被子,把睡袋也套上,应该不会冻坏。住的是藏族人开的民宿,门不好使,水果刀在拉萨过安检时被缴了,所以晚上门都安全就靠这样了。
手机快没电了,和充电宝一起放在房东阿姨的客厅里充电,第二天再下来取。

萨嘎县—霍尔乡(一个神奇的地方)

起床啃了一些饼干,下楼拿手机充电宝收拾行李,气温特别低,把包里能穿得下的衣服都穿了,保暖衣抓绒衣冲锋衣保暖裤软壳帽子头巾把自己严严实实的包住,还是冷。萨嘎县出来的时候遇见一件很屌的事,迎面走来几十条狗,是几十条野狗,吓得我走不动道,赶紧绕路从路边的大货车过去,如果不小心被群攻的话一分钟内应该会被撕成肉丝吧,西藏的野狗特别多,因为藏民的信仰里有不杀生,所以野外经常都能看到野狗,但这么大阵仗的还是头次见到。
219的1845,坐上一辆小轿车,在仲巴搞建筑的四川大哥,送我们到新仲巴的检查站还帮我们拦车,送走他们我们就坐在检查站旁的石板上吃午餐,所谓的午餐肯定又是方便面!!下午上了一辆大货车,司机是个地道的藏行者,当兵的时候就已经在西藏服兵役,后来就在川藏线新藏线上跑运输,一年时间一半都在驾驶座上度过,新藏线还没开通时到处都是烂路,从西藏新疆那段路能开上足足半个月。
行驶在世界上最高海拔的公路,感觉就像在天际驰骋,就像在白云脚下蓝天旁边一样,蹦起来就能抓住云朵。四下都是无人区,方圆两百里都没人家,听说要是在这里杀了人,把他仍在草地上是绝对不会被人发现的,因为到了晚上,尸体应该就会被附近的动物吃光。。。。发着青光的肉食性动物!!!
啊 好怕啊
呵呵
因为阿里地区比较广阔,在这条路线上跑运输的或者自驾的一天下来至少得跑四五百公里才能到下一个县城或者乡,疲劳驾驶酿成的车祸也不少,限速就变成了唯一一样可以解决的方案了。规定时间之外才能让你通过下一个检查站,有些司机一般都会直接在路边停下了等时间,刚好我们在珠公措停下了,趁着休息这段时间跑到溪边捡石头,因为刚刚听到司机说西藏矿产丰富,大雨过后在河边捡到几块金也不足为奇,瞬间两眼发光了!结果只淘到几块有颜色的石头。嘿嘿
霍尔是个很小的乡,刚好在圣湖玛旁雍错的旁边,对司机一通感谢就下车了。把行李扔在路边,我俩分别去找住的地方了。“老板,有住的地方吗”,现在想想这句话简直是世界上一切美好的开始。住在小东北饭馆,老板东北人,可那肤色真的像个藏族大哥。
旅店里还有一个骑行新藏线的光头强和绕了一圈大西北的小灰灰,晚上老板做饭我们一起吃,人均25左右,在阿里消费水平又高涨了不少呢,一个蛋炒饭就要20,我就不吐槽那些一坨坨没炒开的米饭了,老板你看着办吧!

转湖(玛旁雍错)

马年转山
羊年转湖
猴年转森林

玛旁雍错 我们来了!
把行李放在旅店,带上吃的就出发了。光头强简直就是二人转投胎,每说一句话都觉得好笑,骑行晒得很黑又戴着个光头强的帽子更增添了几分滑稽。路上遇见个朝拜转湖的,光头强就拿了一些自己吃的东西给藏族大叔,转湖的土路坑坑洼洼的已经挺难走的,那些信徒还一跪一拜地过去,亲眼看到还真的挺触动的。走了几公里老板跟他朋友大熊和小灰灰开车追上来了,要带我们去泡温泉。
23岁了,简直无法想象,天然的温泉池,居然想一个游泳池那么大,上游可以煮鸡蛋,下游可以游泳,一边惊叹一边脱衣服要跳下去,下次我一定会记得带泳衣的!脚下的火山泥抓几把往脸上抹,不管有没有效果,反正都这么黑了。在温泉池里游泳,真是阿里之行最最最爽的一次体验了。
夜宿楚谷寺。
第二天!
玛旁雍错旁边就是鬼湖拉昂措,喜马拉雅山山脉的纳木那尼峰和遥遥相望的冈仁波齐,中途绕路爬上鬼湖的垭口,站在上面不仅能俯瞰整个玛旁雍错,还能一睹鬼湖拉昂措的秀丽。
吉乌寺之后因为是沼泽地带,所以转湖到吉乌寺就上马路坐车回小东北旅店。

转山(冈仁波齐)

在小东北店休整了一天,第二天就早早起床去往佛教的世界中心—冈仁波齐,老板说他已经去过了就不去,而且来回也需要两天他也要顾店。所以一大早我和慧敏和光头强就出发了,半路拦了辆车到进普兰县城的路口,然后又拦了一辆拖拉机,坐在后面颠得不成样,但还是开心得迎着冷风笑得花枝乱颤。。。。
跟神湖一样的情况,10月底旅游淡季,收费口已经撤了,所以我们不用买门票就大摇大摆地进去。
围绕冈仁波齐转一圈,据说能洗清一辈子的罪孽,而马年转一圈可增加一轮12年的功德,相当于常年的13圈了。从塔尔钦出发绕一圈再返回大概是56公里左右,其中最高点是海拔5630的卓玛拉垭口,一些熟悉路线的藏民常客通常是一天时间就能转完,因为不熟悉路线所以我们计划是两天时间。
一路上遇到转山的藏族人也不多,可能是淡季快冷了吧,路上遇到的人也不多,因为要在途中住一晚上,所以带了睡袋和洗漱用品,背包还是有点分量的,光头强看我们俩女的走累了就自告奋勇地背起我们的东西,多亏了他一路的陪伴,不然我们真的会崩溃。
为什么会崩溃,因为天时地利人和……七点多的时候我们以为已经在卓玛拉山脚下了,因为西藏八九点才天黑,所以我们想过了垭口再休息。慢慢地海拔越来越高,氧气也越来越少,我开始有点高反了,从川藏线过来五千多米海拔的负重徒步过去都没有问题,到阿里居然有高反了。越往垭口走风越大,已经是深秋周围不见一颗绿色的植物了,氧气也越来越稀薄。幸亏反应不严重,只是有点头晕和呼吸不顺畅。西藏的气候习惯说天黑就天黑,就在那么几分钟时间,天彻底地黑下来了,八点半左右,在朦朦胧胧的黑夜中,同行了一段路的藏族小伙早已加快步伐,估计都差不多到夜宿的店了。终于看到了卓玛拉垭口的牌子,却发现路还是往上走的,拿着手电筒一边看路一边奋力往上爬,明明都已经写着垭口的牌匾,为什么路还是往上走的,天越来月黑伸手不见五指,手电筒也快没电了,心里想着想着呼吸更加困难了,山顶不仅大风而且还有石头阵和经幡阵。我感觉我们迷路了,光头强信誓旦旦说沿着路走一定没错,我们有分歧了,渐渐地瓦解我们的心理防线。掏出手机打算找老板求救,结果发现没信号,我真的开始慌了。山上的风越来越大,再往前走发现地上已经结冰了。好不容易搜到信号,打电话给小东北老板,结果他也不知道我们方位,就只能说一直沿着路走,要真真的走不出去的话,就报警求救。没有办法就只能继续沿着路走,我头脑已经空白了,扶着旁边的石头一屁股坐到地上,喘着气呼吸的时候,突然之间,黑夜里走出一个人,大晚上的在五千多米海拔上,在黑夜里走出一个人,一个人,一个人!!!就是先前被我以为早就下了山找好休息地的藏族小伙,此时此刻,他就像一个天使一样,头顶着光环把整个黑夜都照亮了。彼此都语言不通,但他看得出我们迷路了,用手指比划一下要带我们下山。借着手电筒的光,看到周围都是白茫茫的大雪,路都被覆盖了完全看不到前方,结冰和暗冰的地方一不留神就会摔个大跤,左手边是个悬崖,下面是个结了冰的湖,下山的路就是从那陡峭的悬崖边下去的,要是不留神,那些凸出来尖锐的石头和底下结冰了的湖…..不敢想象。我也忘了摔了几回,反正就觉得屁股开花了。不知道怎么下去的,看到灯光的那一刻想喊却喊不出来
夜宿不动地盯
瑟瑟发抖,屋主点着了炉子给我们取暖,泡上一杯奶茶,给藏族小伙(救命恩人)递过去,他害羞地接过,如果没有他,我们最好的情况应该是打电话去警察局求救然后成功被搜救,最坏的情况是被大雪淹没或者被找到的时候已经冻僵或者被狼撕得只剩下一副臭皮囊。
后来想了想,藏族人一般都不会夜晚转山的,而且他早就已经超过我们,他不该出现在这个时间出现在这个地点, 这个节点在神山相遇,或许对神山对我们对藏族小伙而言,这就是彼此来到这里的原因。

霍尔—普兰县

午饭时候,一辆大货车停在了小东北的门口,司机点了一盘饺子,无聊的我就跟司机攀谈起来了,听司机说送货到普兰,我随口问能不能捎上我俩,我们想去普兰看看,司机答应了。说走就走,收拾好行李,跳上大货车,洋洋洒洒地又开始另一段旅程。
普兰是个小县城,位于中国尼泊尔印度的交界处,普兰也聚集了一些尼泊尔的商人,去普兰主要去看尼泊尔贸易市场、千年古寺科迦寺和孔雀王朝。尼泊尔市场里面主要都是一些尼泊尔人开的一些店铺,简单的汉语还是会一点的,售卖一些尼泊尔的衣服围巾、器皿、咖啡和生活用品。科迦寺在离县城20公里左右的地方,是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连尼泊尔印度等地的佛教信徒每年都会来参拜。孔雀王朝是以前部落形式时期遗留下来的皇朝遗址,孔雀河是因为流经县城流域的路段像一只孔雀而得名。普兰县没有发现有青旅,住的是小旅馆,大概60一晚吧。

普兰县—霍尔

普兰回霍尔,然后在霍尔呆了五天左右,住在小东北的旅馆。海拔四千多米,又入秋,周围的草都已经枯黄,变得更加缺氧,晚上睡觉忽然之间就呼吸困难,慢慢喘过来才能再一次入睡。洗了衣服第二天中午摸摸里面还是硬邦邦的冰块,可太阳还在头上挂着呢,下午用衣服盖着头,坐在门口晒太阳,晚上八九点才日落,一天时间就这么长了。

霍尔—拉萨

最后还是没有再往新疆走了!
11月2号出发,在霍尔乡的路口拦车,拦上一辆从阿里拉萨的私家车,就车主藏民大哥一个人,最后商量300一个人(普兰班车回拉萨一个人600),把我们一男一女送到一千多公里外的拉萨,慧敏留下来了,因为在普兰找到了真爱,上两个月领证了(今天是2016年5月9日星期一)。坐了两天的车,第一晚在桑桑旅店住了一晚,3号下午到的拉萨

又回拉萨

重回拉萨,朋友先走了,一个人逛了好多地方,找到了老光明,进了小昭寺,买票进了布达拉宫,去了哲蚌寺,又认识了一些新朋友,买了牦牛肉干藏红花藏药玛卡佛珠项链伴手礼,终于真正地像游客一样,匆匆而来,带走一水的土特产。
点上一壶甜茶,叫了一份炸洋芋,在甜茶店靠窗的位置,晒了一下午太阳,拉萨西藏,真的要说再见了!
藏地艳阳底下,泪流满面!

看赛马比赛还要门票啊?

2016-05-09 17:17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5-09 20:2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