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和远方】独自骑行台湾东部520km超充实吃玩之旅~

Ric LV.4
2016-05-09 15:57 1841/15
  • 出发时间/2016-04-10

一、前言

台湾是一个适合各种各样的人去玩的地方,无论你一个人、两个人、一家人或是一大帮朋友。其实很喜欢和聊得来的好朋友结伴旅行,大家三观对味,一拍即合,不事儿逼,不麻烦,你没主意就听我的,一路下来就会很自在。

然而长达12天的旅程约伴的难度太高了,还得要求对方会骑车,能骑长途,这几个条件一出能约的到就更少了。于是果断计划了这次一个人的千里走单骑...

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开始喜欢凡事都一个人做,看电影、吃饭、逛街或是旅行。所以每天都在憧憬,右手边是云雾缭绕的山与涧,左手边是一望无垠的湛蓝太平洋,中间是长长的望不到头的滨海公路。沐浴着晨光出发,行走在这路上的我,一个人吹着湿润的海风、呼吸着清甜的空气,将会多么自在,多么接近自由。

1、选择台湾的原因

都说《练习曲》这部电影正式把环岛骑行捧火了,我想确实是的。去之前特地又重新看了一遍,向往之心更甚。

2月下旬就开始计划了这次的gap month旅行,本来的计划是去泰国普吉岛各种潜水玩水,楼主对海情有独钟...去体验一次潜水一直是个小心愿,查资料的时候偶然看到台湾的骑行游记,各种无敌海景照片瞬间就抓住我的热血心啊!又查到垦丁也可以潜水,当即改变了计划。

台湾旅行最大的好处就是语言相通,城市基础建设完善,旅行便利度高,与当地人的文化差异不大。并且道路情况良好、山景海景美丽、可玩性高。无论是上了年纪的长者想要人文之旅,还是年轻人想要购物、饱览自然景观、体验各种户外活动,在台湾都可以满足。

这次我只游玩了东部,因为各种无敌自然景观都集中在东南部,绝美的山与海,丰富的户外体验活动,在西部没有办法玩得这么尽兴。第一次到台湾,如果只为了环岛而每天赶路不作停留,会错过超多有趣的活动和美食,是一件万分遗憾的事情,所以环岛就留给以后实现吧~这一次的行程排的非常充实,骑车、潜水、溯溪、出海等等都体验到了,非常过瘾,推荐第一次到台湾的朋友们也先走一半,多体验一些有特色的活动!

2、此篇游记适用的参考人群

首先介绍下楼主的情况~好让有骑行台湾计划的朋友们能够更好地根据这篇游记结合自身情况来作参考。

我本身非常喜欢骑车,自用车是美利达山地车,但是不属于骑行狂热粉,这趟旅行之前单日最远骑行纪录仅为70km,比较喜欢休闲骑,不爱爬坡上山,跟很多车友比起来完全可以说是菜鸟级别。

此次旅行为期12天,其中有7天在骑自行车,5天是完全没有骑车的,总里程520km,单日最长里程大约110km,是相对来说骑行强度适中的行程规划,个人认为比较适合从不长时间骑自行车的男生以及喜欢运动、体力相对较好的女生参考。(PS:经常骑长途的女车友可以不用参考这篇,对于你们来说这个强度比较低~)

除骑友之外,其他自由行的朋友可以忽略骑车部分,参考下吃喝玩乐~

二、实用TIPS放在最前

1、机票预订

我提前了一个多月预订机票,深圳往返桃园机场含税总价1297元,算是比较便宜的了。但是订票后有持续关注过半个月,总价也只是上涨了100块钱左右,所以如果是从广东出发的朋友,其实不需要太着急预订机票,可以等各项证件办好后再订,免得落入被动。

另外,香港直飞高雄的机票会便宜很多,但是请把往返香港的花销和耗费的精力也考虑进去...反正我是不愿意绕道香港的,直接订了深圳直飞。

2、证件办理

具体需要的资料和流程基本上每一篇游记都会提到,资料除了财力证明以外其他都很简单,我的财力证明是公司直接开具的薪资证明,资料准备的都比较顺利没有遇到问题,在这里就不赘述。

大通证10个工作日下证,去办理之前记得先去照相馆照好回执。
入台证是在某宝找的中青旅,提早了半个月就跟他们要到了资料清单,并开始着手准备,买的是减免紧急联系人资料的套餐,3月21日拍下付款的同时就已经递交了资料包,并在当天傍晚就收到了资料审核通过的邮件。3月23日中午收到了入台证及保险单邮件,前后只经过2天,效率很高,推荐大家使用。

入台证的打印许多人都在问,其实不一定要激光打印,只要去正规的打印店问清楚分辨率是否达到要求,然后打印2张就可以了。可以折叠,但不要折叠刀二维码和条形码,建议直接拿文件袋装起来就好。

3、住宿预订

因为是独自旅行,所以楼主在台湾12天期间一直都是住的青旅和民宿的床位,一共用了4个app网站:大鱼、airbnb、自在客、booking。各有优劣,简单分享一下使用体验。

大鱼☆☆☆☆☆强烈推荐
优点:他们家的优惠卷金额最大...一笔订单优惠30元,没有订单金额使用门槛,如果是连住3晚可以分开3个订单付款,这样可以优惠90块钱啊~简直赚翻了!而且操作界面清爽简洁,用起来很舒服。
缺点:合作商家不如airbnb的全面,比如玉里镇的民宿就只能在airbnb上搜索到。并且在预订房间之前不提供民宿的联系方式,也不可以直接和房东交流,所以有些问题不能提前问到。建议在大鱼找到心仪的民宿之后到airbnb或自在客上搜一下,一般都能找到,在上面咨询完之后再改用大鱼下订单就好。
优惠:去网页上生成自己专属的邀请码发给朋友们,让他们帮忙注册一下账号,就可以得到30元抵用券,注册的过程很简便,优惠金额也多,强烈推荐大家出发之前就攒够10来张优惠券。

自在客☆☆☆☆推荐
优点:经常有特惠房源,价格非常划算,有些房源我对比过自在客和airbnb,前者一晚能比后者便宜30-40元人民币。
缺点:跟大鱼一样,合作商家不如airbnb的全面,而且网页版的界面丑爆了...
优惠:分享优惠码tuj3aor、crfkhuy、3ypmjsz、supcd72。但是优惠力度超小,好像是99折,100块钱只减1块呵呵...跟大鱼比起来弱爆了...

airbnb☆☆☆可以有
优点:房源超全,很多偏僻地区的住宿都可以找得到,比如玉里镇这样的地方都能搜出来4.5家价钱合适的民宿。界面设计还算清爽。
缺点:价格偏高,预订要加手续费,手续费一加出来的价格就让人不爽了~并且功能设计上有很多小缺陷,比如收藏夹无法按照地区排列、无法直接搜索旅舍名称等等,不太贴心啊哥们!
优惠:新注册账号似乎有一张250块钱的优惠券,但是听说有金额门槛,要达到xxx元的订单才可以使用,我没有去研究,感兴趣的可以朋友们可以百度一下。

booking☆☆☆可以有
优点:房源比较全而且价格相对airbnb要低一些。
缺点:就在订台东民宿的时候用过一次,没有太了解,网页界面很丑诶。
优惠:没发现。

小结:旅行中的住宿开销一直是大头,强烈推荐大家提前多下载几个app比价,一定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一会发现这家打折,一会发现那家有优惠券,一下子就可以轻松省出一顿大餐。

另外,骑车的朋友建议你们订房之前一定要联系房东问清楚可不可以在室内存放自行车,有些是只能停放在室外,没有人看守的。虽然台湾不太可能会遇到偷车的...但是车友基本都习惯车不离身,所以还是提前问清楚比较好。

4、通讯

我选的是中华电信,因为听说他们家在野外的信号是最好的,而我又每天骑车奔波在野外...

中华电信柜台一出接机区就能找到,在一个拐角处。我办理的是15天无限上网+100元话费套餐,原价NT700,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提前申请优惠,把优惠单邮件打印出来现场出示给柜台,还可以减免NT30,也就是说实际花费是NT670。柜台人员会现场帮你换好sim卡,千万不要把印有自己手机号码的封套丢了哦,要保存好!

无限上网完全不用顾虑流量真的超爽!全程开着4G刷,信号非常好,12天下来用的很顺利,打了5、6通简短的联络电话,NT100元话费到最后居然还剩下NT32。所以只要不用来打电话聊天,只用来和民宿老板等等用来联络地点时间的话,是完全够用的。

5、天气

台湾期间可以直接用搜索引擎搜索台湾气象网,里面的气象预报能够精确到县乡,并且明确报出了降雨概率、风向、风力以及紫外线等级等非常实用的信息。我每天出发前都会先看一下今天的风向和降雨概率。

4月份的台湾除了南部以外,不冷不热,温度刚刚好。我在室外穿的是短袖T恤+一件薄长袖衬衫,本来就比较怕热的也可以直接穿一件单衣。

南部的垦丁现在已经非常炎热,高雄也是,太阳很猛烈,务必涂好防晒再出门,帽子、墨镜都少不了。骑车的朋友们不要因为怕热就把袖套撸起来啊我就这样做了,仅仅1个小时后小臂就跟大臂颜色不一样了...

台湾东北部地区雨水较多,天气多变,注意带好雨具,骑车的朋友务必带好防雨衣和鞍包、驮包的防水罩。我用的办法是上身穿T恤套防水皮肤衣,下身穿速干沙滩裤,并带了一双防水溯溪鞋以便雨天更换。后来事实证明,这些防雨装备都非常的实用。

关于风向。这个因素对于骑车的童鞋们影响非常重大,强烈建议大家前一天先查好出发地和目的地的风向情况,如果是逆风就必须做好早起苦战一天的准备了,太平洋妖孽的海风真的不是开玩笑的!我在玉里-台东这一天的骑行中很不幸的遇到南风,完全逆风地骑了70多公里,简直是噩梦!风非常猛烈,能把前轮的轨迹都吹偏。如果是完全逆风的情况下,下坡必须猛蹬脚踏,时速只能勉强维持在20,平地能保持16就不错了,上坡?慢慢摇或者推车吧...

6、交通

1)桃园机场-台北车站:我坐的是国光客运大巴,车票NT125,车程1小时,售票处出了接机区后根据指示牌可以找到,找不到随便问人都可以,大厅不大,很好找。

2)台北地区:全程捷运,没有坐公车因为我总觉得公车容易坐错或者坐过站,所以拿着一张悠游卡就坐着捷运到处玩啦。在台北呆了一天去了好多地方,捷运花费NT84。

3)瑞芳-九份基隆客运788路,在瑞芳火车站有车站,可刷悠游卡,车程约15分钟。1062路也可以往返瑞芳与九份之间,时刻表如下:

3)宜兰-花莲:台铁区间车4124次,人车同行,成人票NT143,自行车半票NT72。台铁宜兰线、北回线顺行时刻表如下(逆行的时刻表可百度找到):

4)台东-枋寮:台铁区间车,人车同行,成人票NT143,自行车半票NT72。南回线区间车的时刻表我没有在百度找到,大家到了台湾可以立马下载一个台铁e订通app查询。

5)恒春-垦丁:9117、9188公车,可刷悠游卡,车程10-15分钟,9117末班车到晚上11点还有,对于想要在垦丁大街嗨到很晚的朋友们还是很方便的。恒春也有街车可以到达垦丁,路线图及时刻表如下:

另外,从垦丁大街打车到恒春转运站的打表价格是NT295,司机一般会直接开价NT300,不用鸟他,直接要求打表就行。

6)高雄-桃园机场:高铁+国光客运,先在左营坐高铁到台北车站,再从台北车站坐国光客运到桃园机场。高铁票价NT1500,车程约100分钟,台铁的app上是查不到高铁的时刻表的,要另外下载一个台湾高铁app才能查到哦。小tips:高铁在台北下车后出站走K12出口,上地面后右手边的玻璃门进去就是国光客运售票厅。

除以上提到的部分外,其他地区间交通全都靠我的自行车小伙伴~

7、关于台铁区间车"人车同行"

这一点对于在台湾骑车的各位非常重要,但鲜有游记把搭乘火车的过程详细描写,搞得我去之前一直一头雾水,犹豫了很久要不要带装车包。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下此行两次带车上台铁的经验:

1)此行我有两段路是携带自行车坐的台铁区间车,分别为宜兰-花莲(跳过苏花公路)、台东-枋寮(跳过寿卡山)。成人票价都是NT143,自行车需要买半票,也就是NT72,人车加起来NT215。

2)区间车携带自行车不需要拆车,车站一般也设有升降电梯,不过我在花莲碰到了没有升降电梯的情况,前往月台的时候只能带车上扶手电梯,行李如果很重会有点点危险,要小心谨慎。

3)如果第二天决定要乘坐区间车前往下一站,建议各位前一天就去火车站买票。因为并不是每一班区间车都可以携带自行车的,火车站工作人工手里有详尽的时刻表,会告诉你哪一班可以带车子上去,并且帮你跟列车员、到达站预约。所以提前问清楚班次,并告知车站方,总比第二天去了手忙脚乱要好。

4)乘车当天千万不要踩点到车站,因为很容易因为搞不清楚月台怎么去、电梯在哪里而浪费10-15分钟时间,台湾的火车非常准时绝对不等人的哦。

5)宜兰-花莲段我乘坐的是早上7:39从宜兰发车的4124次区间车。台东-枋寮段我乘坐的是早上6点45分左右从台东发车的区间车,班次很抱歉我忘记了...本来我是想跳过寿卡山,到离恒春镇最近的枋山站下车,但是车站售票员告诉我枋山站没办法接待携带自行车的乘客,所以有想在枋山下车的车友,不用这样尝试了哦,直接坐到枋寮吧!

综上所述,其实在东部骑行不需要带装车包,区间车可以解决带车子的问题,装车包自重就有2斤左右,实在是个负担,不推荐大家带。

8、关于自行车租赁

1)捷安特提供环岛自行车租赁服务,支持甲地租乙地还,山地车费用为前三天NT1200,往后每多加一天收NT200,需要提前至少2周打电话预约。

2)http://www.giantcyclingworld.com/web/store_bykeyword.php 这是台湾捷安特网站的门市列表,按地区搜索自己想要租车的门市,记得勾选“环岛租赁车”选项,并不是每一家门店都有租赁服务哦。我这次是在台北南京店租,在高雄九如还。

3)搜索到合适的门店之后直接按照下面的联系电话打过去(好像要先开通国际漫游才能打台湾电话),告知店员你租借的日期、个人信息等等,店员会帮你记录下来并填写预约单。然后在取车日期的前2周再次打电话确认你的预约有效,得到店员的确认回复之后,就可以放心等待取车的日子到来啦!

4)在捷安特租车必须提供信用卡信息作担保,必须是VISA或者Master的,所以要租车的童鞋们务必早点去办理噢!推荐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办理速度很快,尤其是中信银行,从网上递交申请到拿到卡只用了2天...跪了...

5)取车时一定要注意看好车子的尺寸是否适合自己,平时骑15寸的车,千万不要取一辆17寸的啊...确认好尺寸后店员会帮你检查车子的各项性能,确保没有任何问题之后会把车交给你,并现场收取租赁费用,刷信用卡或者现金都可以,但好像不接受银联卡。

6)很多人其实没有办法确定具体的租借天数,因为十多天的行程很容易会发生变动,但是这个问题完全不用担心。取车时可以按照你保守预估的租借天数来付款,如果实际天数超过了预估天数,在还车的时候补交租赁费就可以了,非常方便。我就是还车的时候超过了一天,现场补交NT200就OK啦。

7)楼主这次租的是山地车,共租借10天,总费用为NT2600。捷安特提供的配件包括:码表、车前灯、车尾灯、马鞍包、后驮包、水壶架2个、六角工具、打气筒、车锁。人身装备没有提供。

8)需要特别注意的几点:
☆原配的车前灯亮度非常低,有夜骑赶路计划的车友务必记得自带一个车前灯。
☆没有配副把,强烈建议各位自己带一对副把过去或者当场买一对,不然长途骑行没有休息把真的很痛苦。
☆后驮包感觉能防点水,不过最后还是带上一个防水罩,注意检查两个驮包中间连接的插扣没有裂开或断掉。
☆务必检查刹车的松紧以及刹车片是否有摩擦轮胎,我第一天骑行结束后自己在旅舍门口调刹车调了半个小时...

9)总体来说捷安特租的车子还是非常耐用的,10天下来我连气都没打过一次,虽然骑的时候偶尔有异响,但一路都没有出过状况,配的轮胎也是适合公路骑行的摩擦较低的光面轮胎。推荐捷安特哦~

9、行李与装备

先上图(那个白色的纸团里包的是车前灯...)

长途骑行具体需要哪些装备也不多说了,但是要提醒大家的是,骑长途重点要关注的不是腿...而是手腕、肩膀、腰和屁股...如果没有做好保护措施,那酸爽简直难以置信啊~接下来楼主重点说说必备的、不推荐携带的以及推荐携带的三类行李物品~

必备:
1、一双好的骑行手套
12天下来骑了520公里,最累的真的不是腿,是手腕啊!!握车把握久了之后,手腕的疼痛和手指关节的不适会让人难以忍受,如果要骑长途,一双好的骑行手套非常有必要,我这次带的就是便宜买来的破手套...根本没起到什么作用。
2、头盔与帽子
头盔不用多说了,长途骑行必备,安全第一,尤其是想要骑苏花公路的朋友。帽子主要用来遮阳隔热,正午时分必须先把帽子戴上再套头盔,不然你的头可以用来煮鸡蛋了哟。
3、头巾与墨镜
保护脸部的两样重要物品,墨镜遮阳就不用多说了,头巾不是用来防尘而是用来挡太阳的啊,女孩纸们不想变黑炭的话答应我,一定要戴头巾好吗!
4、袖套与腿套
还是那句话,女孩纸们不想变黑炭的话答应我,一定要用袖套和腿套好吗!
5、充电宝x2
台湾全程开着4G上网+全程地图导航+频繁拍照+偶尔听个小歌,不带两个充电宝肯定不够用的放心吧!
6、长袖衬衫或薄外套
台湾室内空间的空调都开得很足,不想感冒带病赶路的话,一定要注意室内的保暖。
7、防晒霜
这个不用说了吧,我带去的可是SPF 130+的...

不推荐:
1、触屏手机包or导航支架
并不好用,包会一直滑动,而且黑屏后每次要进行反复的点亮、解锁等触屏动作,影响骑行。所以还不如直接把手机扔在鞍包里方便,不认路时单手拿出来看地图效果也是一样的。至于导航支架么,我租的捷安特山地上已经配了码表和车头灯,所以再安装也没有位置了,而且我嫌麻烦哈哈哈~
2、溯溪鞋
原本是想下雨天可以把运动鞋换掉,穿上溯溪鞋,后来发现下雨天根本没有干爽的地方换鞋...并且溯溪鞋本身不轻,会增加行李重量,所以没有必要带。我的做法是在7-11买了一包免洗袜,湿了直接丢掉换一双,并且强烈建议大家穿一双表面防水、易干的运动鞋,比如楼主这次穿去的adidas ZX FLUX跑步鞋就非常不错,不小心一脚踩进了水里,也只是表面湿掉,水并不会渗到鞋里面,对付一般的阴雨天气足够用!(这算广告么...算么...)

3、背包防水罩
其实骑车的时候背一个超迷你小包,把钱包、证件等重要物品随身带好就可以了,下雨天用防雨皮肤衣直接把背包一起罩在里面穿上就可以达到防水目的,没有必要多带一个背包防水罩。

推荐:
1、蓝牙耳机
一个人骑在望不到头的路上很无聊吧?用普通耳机,线一直晃在外面很烦而且不方便怕卡到有没有?你需要一枚蓝牙耳机~某宝40块钱拿下~当然...骑车听歌会有一定的危险性,大家自己斟酌...
2、收纳套装(强烈推荐!)
骑车时行李分散在两个驮包里,每天到了住处一件一件往外拿超级麻烦有没有?各种物品混在一起放很不方便很不卫生有没有?下图这种收纳套装真的非常实用!各种大小都有,放衣物、放装备、放数据线、放药品都可以,把零散的行李分类放好真的会节省赶路人的很多时间和精力!强烈推荐大家备一套,某宝有很多。

3、骑行裤
也就是PP部位会有一层海绵气垫的速干短裤啦,这种裤子会一定程度上减轻长途骑行给你的PP带来的折磨...当然它也不是万能的,平时骑得少的同学,还是得记住一句话:该痛的还是会痛...嘶......
4、速干沙滩裤(强烈推荐!)
这是个神器,在东北部冬雨的地区赶路时候根本不用担心弄湿,就算湿透了,一个小时后也变得干干爽爽。从此再也不用穿着拖到地板的雨衣骑车啦!而且重点是...它真的比骑行服的紧身裤好看很多不是么...下了车就可以直奔海边完全不违和~
5、运动摄像机
GoPro最好了,如果觉得比较贵也可以去某宝搜索某狗牌,在玉长公路上翻山过后一路狂飙下坡的时候,把过程录下来会很有趣!而且通常配有防水壳,在台湾的各项玩水活动都可以带着它,弥补水里带不了手机的遗憾,可以拍下很多有意思的片段~
6、速干毛巾+免洗内裤
这不用多说啦~
7、防水密封袋
宜家有售,大小型号都有,防水是一方面,也可以用来隔离脏了、湿了的衣物、拖鞋等,实用方便。
8、肌乐喷雾
台湾7-11可以买到的缓解肌肉酸痛的喷雾,每天赶路结束后拉伸肌肉,喷上肌乐按摩一阵子,可以缓解疲劳~
9、碘酒棉签(强烈推荐!)
某宝有售,把顶端有红线的一端折断,碘酒就会自动流入下方的另一端,使用方便,携带方便,户外运动必备的好东西啊!

好了看到这里TIPS就已经结束了,接下来开始流水账~不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关掉页面了哈哈哈哈~

三、游记正文

骑行路线:台北-九份-宜兰-花莲-玉里-台东-垦丁-高雄

DAY 1:马不停蹄赶场的第一天,深圳—桃园—台北

前一天早早打包好了行李,所有物品分类放在收纳包里,然后全部塞在迪卡侬的行李袋里面,加一个小小的背包,4月10日一早出发机场!

我绝对是收纳达人...

出发时深圳下着大雨,晚点了一个小时才得以登机,心里不由得暗暗担心起台北的天气。一个半小时的飞行很快结束,下飞机之后直奔ATM取现。在这里居然偶遇了深圳的两个朋友,超级巧合的,这么多航班偏偏同一班飞机上遇见!

过关时人不多,非常顺利,一出接机区首先就去了旁边的中华电信买好了电话卡,15天无限上网套餐~

然后到B2楼的7-11去充值悠游卡,这张卡是在蚂蜂窝提前买好的黑熊版悠游卡,挺可爱的。

和朋友一起买好了大巴票,直接上了国光客运的大巴,奔台北而去~台北当时是阴天,说实话一路上的街道给我的印象是比较老旧,感觉自己在布吉(深圳的朋友应该明白)...跟想象中的台北不太一样。1小时后大巴停在台北车站,与朋友暂时分别后我又马不停蹄的进了捷运站,前往西门附近的太空舱旅舍。

下了飞机之后就一直走超快,感觉自己一点也不像游客...倒像是回乡的本地人...在飞机上旁边坐了一位带小孩的妈妈,一直在和我聊天。飞机快落地的时候她问我:“你等下回哪里?”我吃了一惊说:“哈?我不回哪里啊我要去旅舍。”她才明白原来我不是台湾人~拥有口音随时切换的技能真好哈哈哈哈。

拎着超重的行李袋满身汗到了旅舍,还没到check-in时间,但前台非常贴心的让我提前登记入住了。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又背包出门,按照计划去品尝那家有名的抹茶馆maccha house下午茶!到的时候是下午大约3点半,门口在排队,排了15分钟左右等到了位置。

点了一份非常漂亮的木斗提拉米苏和一份甜点三姐妹组合点心,一共花费NT410,做得非常非常的精致。

看起来超级诱惑有没有!尤其是女孩纸!已经按耐不住了有没有!
但是~对 但是...并不合我口味...和我们经常吃到的抹茶味道并不太一样。这家店的抹茶甜品偏苦,比较忠于呈现抹茶原本的味道,所以吃起来其实有点不太习惯。而且这两枚可爱的抹茶马卡龙,居然是咸的...咸的...咸的......

所以总体来说略带遗憾的吃完了这顿下午茶~不过感受到了台湾超棒的服务态度,真的是不停地说谢谢。对抹茶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尝试一下~

抹茶馆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敦化南路一段187巷38号
交通:近捷运忠孝敦化站2号出口
花费:NT410

离开抹茶馆的时候已经开始下起了小雨,坐捷运到了市政府站,打算去诚品逛逛。不过还真没有逛到什么特别的东西,可能也是累了一天了,没有心思逛。诚品很大,有6.7层,人也挺多,都坐在地上默默看书,氛围很棒。简单走了一圈之后就离开诚品了,打着伞慢悠悠往101走去。

在穷游订好了观光券,直接到5楼入口区兑换门票。如果是在穷游订票的朋友们别忘了先去台北车站里面换纸质券,其实我觉得这样好麻烦...为什么不用电子票直接在观光入口换...

还没有到下班时间,路上人不多,在观光台也只等了5分钟就上了电梯。101的电梯说是世界上最快的电梯,1分钟左右就到89层了,耳朵确实能感受到气压的变化好神奇。到观光层的时候天还大亮着,于是找了地方坐下来慢慢等待夜幕降临。周围全是内地大妈和日韩妹子,各种拍拍拍。

将近7点的时候天全黑了,看到了很棒的夜景,也拍到了下面这组夜景的诞生~哈哈哈,不过照片还是很难呈现出那种震撼。

观景台上一处玻璃地面,刚一眼看过去还有点吓人。看完夜景下楼,决定去吃那家无数人推荐的肥前屋鳗鱼饭。

仰视夜幕中的101。

肥前屋藏在一条小巷子里,来的时候并没有人在排队。

点了一份鳗鱼饭NT250,一份综合生鱼片NT200,一个人旅行最苦逼的事情就是点菜没办法点太多,吃两个菜就能吃撑了,对于吃货来说so sad!!

生鱼片确实是很厚的,不过没有感觉特别新鲜啊。然后那份万人推荐的鳗鱼饭,我只想说...真的一点都不好吃。鳗鱼口感干巴巴的柴柴的,有种在嚼水煮鸡胸肉的感觉简直不可思议...酱料也不够香,总之就是...不懂大家为什么要推荐它。

所以在自己的游记里面我想郑重其事的告诉大家~我不推荐肥前屋,大家真的不用去排队了。

结束晚饭后慢悠悠晃回旅舍,我并没有逛街的爱好所以西门町近在咫尺也并没有去~所以很抱歉各位喜欢逛街的朋友们看我这篇游记就会失望啦!

不过要特别推荐这一晚住的太空舱旅舍,特别棒!太空舱主题的装修风格很现代、富有科技感,没有任何多余的装饰,让人一看就觉得很干净简洁有条理。公共空间非常宽敞,有提供书籍和桌游。房门号码用投影的方式投在地面上,很有创意。

床位的设计也很贴心,有USB插孔和充电器插孔、手机放置格、阅读灯等等,不过枕头太高了...

旅舍门禁很分明,前台到公共区域之间有一道门禁,公共空间到女宿区之间有一道门禁,加上自己的房门和柜门,全部用一张房卡搞定,很方便而且很有安全感呐!

厨房有免费使用的冰箱、水、水杯和咖啡。

第一晚入住台湾的青旅就觉得整个真的是比大陆高出了不止一个档次,每一处设计都很贴心,设施非常齐全,而且都是很良心的价格,超感叹的...不像大陆许多青旅,价格高企就算了,什么都不提供- -住的很糟心。

太空舱旅舍SPACE INN
女生床位费用:RMB 114
预定链接:https://zh.airbnb.com/rooms/9796547

晚上回来的时候忽然觉得自己有点要感冒的意思,喉咙不太舒服,还怕冷,吓得赶紧去喝热水,生怕第二天骑车的时候发起烧来什么的,那会痛苦死。舒服冲了澡之后赶快出门想买点感冒药什么的,结果7-11并没有卖,药局也好像都打烊了,只好买了肌乐喷雾跟一盒...很少女的草莓牛乳...回旅舍盖紧棉被早早睡觉。

DAY 2:狼狈的首日骑行,台北-瑞芳-九份

早上睡到近9点钟才爬起来,因为怕发烧所以被子裹得严严实实的出了一头汗。退房之后打算去大名鼎鼎的林东芳牛肉面吃早午饭,结果费了牛劲把沉重的旅行袋拎到店门口的时候,发现人家还没开始营业,要到11点。而且天还开始下起大雨,只好到隔壁的7-11去喝咖啡坐等,心里提心吊胆祈祷雨快点停,不然怎么骑车啊!真的不想第一天就落汤鸡啊!

等了大半个小时,走出7-11发现停雨了,开心!直接到林东芳的小小店面里坐定,很斯文的点了一碗小份招牌牛肉面。幸好是踩着开始营业的时间点来的,才过了5分钟,店里就瞬间坐满了,店外也开始排队。

面端上来之后迫不及待开始吃,厚切但炖得浓香软烂的牛肉简直都不知道怎么形容,汤头非常香,很有广东老火靓汤的风味,分量很足,小碗一般女生可能都没办法全吃完。总之一百个赞!弥补了前一天肥前屋带给我的失望,值得排队吃,强烈推荐!

林东芳牛肉面
地址:八德路二段
交通:捷运南京复兴站4号出口往南走
花费:NT150

吃饱喝足之后看着门外排队的人,非常得瑟地走了。幸好还不算旺季,不然不知道要排多久。

接下来直接到捷安特台北南京店取早就预定好的自行车,这家店挺大的,东西非常齐全,但是居然副把卖光了...没有买到副把的我接下来的10天手腕都痛苦万分...

店员很仔细的检查了车子,然后填了表交了钱,就正式开拔啦!!我用的是迪卡侬的可折叠旅行袋,把所有行李都转移到驮包里面之后,就把行李袋折叠起来了,身上只背一个很小的背包,随身携带钱包和证件,还挺方便的,可以参考~

今天的目的地是九份山城,需要先骑到瑞芳,地图显示总里程有36km,计划下午4点到达。

出发时天气还是凉爽的阴天,本想撒丫子狂踩,早点到地方去猫村玩猫~结果台北的红绿灯真的太多了...三步一个红绿灯一直骑不快真是恼火,光出城、看地图找路就耗费了将近一个小时。好不容易来到了郊区,雨却又开始下了。刚开始只是毛毛雨,我没有在意,穿着皮肤衣就继续往前骑,后来到了七堵火车站的时候雨已经大得没法走了,只好在火车站里避雨。

眼看天色越来越暗,不敢多等,但是雨一直不见小,想来想去还是冒着雨冲出去了。结果本想在暖暖车站停留一下好好拍个照片的,最后只匆忙拍了个这个...

接近山区,路况也越来越差,中间还遇到一段路,要和大砂石车并行,一路全是沙子,骑得很难受。途中还被google地图坑了一次,把我带到了一个非常陡的上坡路,默默下来推车...全身湿透还溅满了水和泥沙,一路狼狈不堪,竟然还是在4点前赶到了瑞芳火车站。在7-11补充了能量后,迫不及待入住了旅舍。

我来的时间比较早,旅舍里还没有几个人,这里也一样很整洁、干净,店里还养了一只小狗布丁,是一枚舔腿狂魔。店主人非常热心地一件一件向我介绍店内设施,非常友善。推荐给大家:

九份金色小栈
女生床位费用:RMB 87(大鱼优惠)
预定链接:http://www.fishtrip.cn/houses/hm9354495057/

独自收拾了一番后一看表,已经来不及去猫村了,而且下着雨的天气实在不想再坐火车折腾,真是好可惜。于是换上拖鞋,出门坐公车去九份山城。旅舍的门口就是车站,没等多久就等到了788路,15分钟就到了九份

在这里提醒一下各位,去九份务必准备一件长袖衣服,公车上空调很冷,山上也很冷,下雨天还起雾,我居然不知死活的穿着淋湿了还没干的衣服就这样去了,冻得要死感觉又要感冒了。

台湾满大街都是狗,而且以大黑狗居多,会看家,会驱赶陌生人,好几次突然从路边冲出来吼我,吓得我赶紧撒丫子蹬车跑了。

下雨天里人挤人伞挤伞的九份小巷,这里的日韩游客真的很多很多...满大街都是日语和韩语。冷得不行的楼主一到就先点了一份鱼丸汤暖身,这一碗才NT30真便宜啊,但是味道一般。

山城的夜景确实是美的,阿妹茶楼对面的观景台挤满了拍照的游客,楼主只好晃到一个偏僻没人的角落去拍全景。

晚饭就在山城的街上吃了一碗卤肉饭,NT50,非常香!吃得一点都不剩哈哈哈~

约了昨天在台北分别的朋友,到满妹茶楼里和喝了一会茶,陈年普洱相当浓郁~朋友在东北部的行程和我基本上一样,于是又约好了第二天宜兰见面。

看看时间也该回旅舍了,于是打着伞向车站走,雨天山上的雾很大,特别冷,时不时刮风,真的把楼主冻得很惨。7点过后九份街上的店铺都陆续收摊,我动身回瑞芳时街上已经没有几家还在营业的店铺了,很安静。

返回旅舍后想起车子上沾满了白天溅起的泥沙,担心影响明天的骑行,又拖着疲惫的身躯蹲在门口擦车,这时候又发现前刹车有问题,调了半天,把这些都忙完之后整个人都虚了,还着凉了,又开始担心自己会感冒,冲完澡之后钻进被窝倒头就睡。

真是相当狼狈的开场呐~

DAY 3:铁屁股是这样炼成的,九份-宜兰

今天要从九份骑行到宜兰市,总里程约80km,不短的一段路,于是早早就起床收拾。郁闷的是昨晚下雨衣服根本晾不干,哪怕已经烘干过了。

来到亲切的7-11吃早餐,面包优惠买2送1哈哈哈,灌下一大杯热美式咖啡,准备出发。真庆幸自己像昨天那样折腾一天竟然没有感冒,加上天气放晴,心情大好!

拐出瑞芳,通过一个隧道后一路下坡,没多久太平洋就出现在眼前。冒雨骑了一天,今天终于看到了辽阔的大海,心情简直不能更棒。在路边的公园拍照后继续上路。

可能看风景看得得意忘形,上车的时候忘记戴上放在行李架上的头盔,结果骑出老远之后才猛然想起“艾玛我头盔呢?!擦完了都骑这么远了一定掉在路上了!”回头看了看来时的下坡,想死的心都有了...

于是无奈的掉头去找头盔,没想到刚走几十米,听见身后咔哒一声,头盔从车上掉了下来...头盔你怎么这么淘气!

越骑天气越好,太阳也出来了,时间接近中午,已经感觉到非常炎热。于是在福隆镇7-11停下来休整,吃了一个大热狗NT40,认真涂了防晒霜,把全套防晒装备戴齐,才敢继续出发。天气一好起来,整个景色都变靓丽了!

途中遇到一对父子,孩子骑着小小的自行车和爸爸一起环岛,好有爱呀~还碰到两个和我一样驮着行李骑车的韩国妹子,别问我怎么知道的,我对她们说加油,她们对我说“怀挺~~”。

距离宜兰市只剩一个小时的路程,这一段路完全进入了乡村模式,路的两旁全都是整齐、广阔的农田,满眼鲜艳的绿色,这是春的颜色啊!哪怕天气很热但是看了心情也很清爽~

所以想起了一句话"别人的乡村叫乡村..我们的乡村只能叫农村.."噗

最后一段路很轻松,一路平地,3点就到达了宜兰市区,找到了藏在窄街里的旅舍。

今天的旅舍设施一般,还要自己套被子、铺床,在这里就不推荐了。其实台湾有很多这种需要客人自己铺床的旅舍,我也可以理解这个做法,但是对于骑了一天车,非常疲惫很想好好休息的骑手来说,这个规定还是比较难为人的。

放下行李,出门第一件事就是去火车站买明天到花莲的区间车票。在为数不多的几班可以携带自行车的班次中挑了一个早上7点39分出发的车,买好了车票,就去逛附近的几米公园。整个宜兰除了偏僻的礁溪温泉以外,好像可玩的不多。在几米公园各种留念拍照的游客不少,想要自己给自己摆拍一张都等了好久...

朋友跑到礁溪去泡温泉了,今晚没法聚啦,我也没有在地图上搜索到不错的餐厅,于是先回旅舍冲了澡,然后去旁边的东门夜市解决晚饭。

尝了官财板、卤味、烧烤和超大杯珍珠奶茶。台湾的口味整体偏甜,连卤汁都是甜的,这个真吃不太习惯...不过官财板很不错,两边的面包煎的脆脆的,合着中间热乎的牛肉一口咬下去,超香!夜市买的珍珠奶茶并没有很好喝,不推荐。

今天同房间住的还有两个台湾女生,一个是台南人,正在骑机车环岛。另外一个像我一样,也是骑自行车,不过她是逆时针环岛。她们都非常友善和健谈,一聊起来能说个不停,这个说完换另外一个说,我在旁边边听边笑。

因为口音的关系,她们刚开始都以为我也是台湾人,后来才知道不是,然后说我跟她们聊天完全无缝接轨哈哈哈。其中一个女生小蓝说,等你最后一站到了高雄,我也环岛回去了的话,我就带你去逛夜市吃最地道的小吃!然后问我有没有line加一个。我说我没有line,因为大陆都用微信的。于是她就自己在一边研究了半天,过了一个小时后终于注册成功了兴冲冲地加了我微信,好感动啊!

另一个女生则一直和我聊骑自行车的事情,她说:“其实骑久了会有点犯困打不起精神的,我跟你讲这时候用一点清凉油会非常有用哦!”于是就顺手把她的清凉油送给了我,再次感动...

然而当小蓝和我聊到她来大陆旅游的经历,就有点尴尬了,因为她确实碰到了很多不好的事情。比如觉得店家卖的衣服贵的太离谱所以不买却被店家破口大骂,又比如在景点买了心仪的纪念品一出门却发现外面的价格是里面的十分之一等等...

当这些大陆人习以为常的事情从对岸的朋友嘴里带着疑惑说出来的时候,真的倍感尴尬,没办法否认也没办法解释为什么这些人会这样做。只能告诉她说,你只要记得来大陆旅游,千万不要在任何景点买东西,只要来好好地看风景吃东西就好。

真的希望以后的大陆可以让游客拥有更好的旅游环境和更值得信赖的当地人。

DAY 4:与太平洋0距离,宜兰-花莲

起了个大早,发现外面竟然又开始下雨,沿海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骑到火车站,进站乘坐升降电梯到了对面的月台,要不是车站工作人员的帮助真的找不到月台...

本以为这样的淡季工作日,整个列车只会有我这一台自行车。没想到竟然遇到一个庞大的车队,全部都是40岁以上的叔叔阿姨。

其中一个阿姨特地坐到我身边来和我聊天,问了我好多问题,得知我是独自一人从大陆来骑行的,整个人震惊的眼睛瞪大下巴掉下来...- -然后很热心的告诉我在哪一站下,什么时候下等等。

他们是宜兰本地的自行车队,从3个月前就开始计划这次超大规模的团体环岛骑行活动。集结了车队里面所有的中年车友,因为大家脚程相近,身体状况相近,所以决定一起环岛。每天平均骑行80公里左右,强度不大。她一直说你好厉害好勇敢,居然一个人来骑车。我说你们比较厉害好吗...这个年纪了还能环岛太强了...

车队比我早两站全部下车了,说是从新城开始一路骑到花莲去,一下子车厢空空荡荡,瞬间觉得,有同伴也不错呢。

上午10点到达花莲市,已经提前通过穷游网预定了下午2点的出海赏鲸豚活动,本以为不会这么顺利这么早就到达花莲,所以都做好了一到站就把车子放在火车站行李房寄存的打算。不过这么早就到了,当然要先逛一逛。

于是直接到了火车站对面的洄澜窝青年旅舍寄存行李,把驮包拆下寄存后推车出门直接往七星潭疾驰而去。

到了之后说真的挺失望的,不太懂为什么所有人都说七星潭好美好漂亮,难道是因为南方人见海见多了没有感觉了么...在我看来七星潭除了石头比较有趣以外,海并没有特别美,海滩也不长,跟想象的不一样。

经过第一天的阴雨天气,可怜的鞋子已经成了这个鬼样子...

在七星潭岸边正慢悠悠地看着风景,远远地看到了一个车队骑过来。正寻思着好像有点眼熟,结果他们走进了还真是...就是刚才在火车上见到的宜兰车队!好巧啊~他们这个时候也正好到了七星潭。那位亲切的阿姨很惊讶的看着我,其他的叔叔阿姨们也都表示很神奇~打过招呼之后他们继续往前赶路,而我就准备打道回府。

接近中午时分,天气又开始转坏,离开的时候已经开始下起小雨,走的太匆忙,一个走神居然摔车了...真是太蠢了...幸好只有轻微的擦伤,赶快爬起来往回赶。

又是在万能的7-11解决了午饭,简单擦了下伤口,把车放回了旅舍。室内空调太冷,淋湿了的我根本呆不住,只好在阳台上坐着,又是快要感冒的感觉。花莲市就在山脚下,绵延的山脉看的特别清楚,阴雨天气的山顶上雨雾缭绕,光这样看着这座城市已经觉得很有风味。

赏鲸豚的接送车来了,直接坐上车前往码头准备出海。

今天来赏鲸豚的人还不少呢,把船都坐满了。我第一时间跑上二楼视野开阔的位置,坐等海豚粗线~

抓拍到一只跳起来旋转的小海豚!还甩了我一脸水...

游在船边的海豚们,非常活泼,导游说这种海豚叫飞旋海豚,因为跳出海面之后会旋转几圈再落下,好爱现哈哈哈。

并没有看到鲸鱼的好运气,听说有一班船看到了鲸鱼,羡慕!

后半程看到的海豚很少了,船速很快,我特别享受出海的感觉,一直坐在船头吹风,舒服得不得了,直到快靠岸时回头才发现船外的人只剩下2.3个,其他全都不见了,都在里面吐......我一路都没什么晕船的感觉,这主要看个人。觉得自己可能晕船的可以提前去药店买点晕船药吃,不然可能真的要吐个天昏地暗啦。

船靠岸后直接被车送回了旅舍,其实当地这些体验活动的接送服务真的非常方便,省去了各种交通的麻烦,还可以避开坏天气的影响,要给个赞!

回到旅舍领了行李之后办理入住,这家旅舍非常新,地理位置很好就在火车站对面,装修风格也很有特点,有点北欧宜家的风格。每个床位房自带独立卫浴,房间外也有备用的卫浴,顶楼有洗衣机和烘干机,非常方便。唯一的缺点是房间里的空间相对有点小,不过整体来说还是超级舒服的!推荐给大家~

他们家的早餐是自助的,可以自己搭配面包和酱,还有厨房可以自己动手煮面、煎蛋哦,早上我自己做的早餐图...那个蛋的形状为什么那样我也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花莲洄澜窝国际青年旅社wow hostel
女生床位费用:RMB 93
预定链接:http://taiwan.zizaike.com/h/141835

晚上朋友也到了花莲,一起去多桑吃晚饭。多桑是我在google地图上搜索到的一家吃本地台菜的餐厅,去的时候没有任何游客,只有当地的老伯伯和家人在用餐,一看就觉得十分地道。

三个人点了四个菜,三碗猪油拌饭,一瓶台啤,总共花费NT1100。

猪油拌饭真的是香的不像话,又是被我吃得一点都不剩。炒鱿鱼是先炸过的,味道不错~要特别推荐的是那盘绿油油的青菜,据老板娘说这是花莲本地的野菜。吃起来是脆脆的,跟平时吃到的青菜口感完全不一样,特别清爽好吃,如果去的话一定要点一份尝一尝~

多桑
地址:花莲市中美路
交通:自行车前往
花费:NT1100(3人份),人均NT367

美美的尝过地道的台菜之后,3个人慢悠悠骑着自行车前往东大门夜市。台湾繁华的街道跟日本特别相像,有些居民区的小巷子也是,有很多跟日本接近的地方,听说台湾也受日本文化影响很深。

原来的自强夜市应该就是搬迁到东大门这里来了。

尝了原住民调的酒,起的名字都很特别,里面都加了当地酿的小米酒,不过不太和我口味了。

然后是各种烧烤,这些活烤的扇贝和生蚝不便宜,光3个扇贝和3个生蚝的价格是NT933,不过确实是很肥很新鲜了。

好啊那就不帮你打广告咯~~

店里的扎啤也非常棒。

结束夜市的大快朵颐,和朋友分别后独自回了旅舍。我推荐他们第二天也去出海看鲸豚,她们表示很感兴趣。结果第二天告诉我,她们在船上吐惨了哈哈哈哈哈...

尝了一罐三得利的这款酒,喝起来就像益力多兑了苏打水,而且还蛮好喝的...

悲催的摔车了的膝盖。

今天真的是和太平洋0距离接触了,出海的感觉真的非常棒,我就怀疑自己前世是不是一个水手。去花莲的朋友们~真的推荐你们去看看海豚。

DAY 5:一碗催人泪下的鳗鱼饭

一直很期待的今天的行程,就是溯溪啦!终于要开始玩水了!!

一大早就坐上了接驳车,后来还接到了四个结伴出游的新加坡学生和一个貌似印度籍的小哥~天气预报说今天会下大雨,一直很担心行程会不会取消,但是一路阴天到了山脚下并没有下雨,教练和大家都松了口气。教练后来说:“你看我刚开始一直在叽叽喳喳讲话,其实就是在掩护他(另一个教练)四处张望看云看水看天气...”

这次溯溪的地点在翡翠谷,这里古时曾是太鲁阁族的迁徙要道。其实一下车看到秀美的溪流从山峰之间蜿蜒而下的景象的时候立马就联想到了《赛德克·巴莱》这部电影,想起了莫那鲁道提着枪奔跑在云雾缭绕的溪石间的镜头,真的美轮美奂。没有看过的朋友,推荐你们看一看~非常棒!

停车后教练分发了防寒衣、溯溪鞋等装备,就地支起了临时换衣棚,还蛮贴心的!换装完毕之后就跟着教练上山啦,途中会经过一个黑到完全看不到路的蝙蝠洞,只能抓着教练身后的绳子前进,一不小心还可能踩到坑里面...- -

教练在洞中间打开手电筒让我们看洞顶的蝙蝠,并提醒我们不要张开嘴巴,不然会吃到新鲜的蝙蝠粑粑.....- -

出了洞口就看见美丽的溪流啦!清澈的溪水顺着错落的岩石蜿蜒而下,两旁郁郁葱葱的树木将溪流装点的格外灵动,真的是一幅超级美丽的世外桃源画!如果天气再好一些应该会更美吧~

溯溪时拍出的自己的照片都不会太好看...做好心理准备吧...

教练领着大家到达一个深潭,那里就是折返点,潭水很深踩不到底,不会游泳的人应该会有些紧张。不过救生衣很给力,完全不用担心。在这里玩了滑滑梯和高台跳水,从3米高的岩石上往潭里跳好刺激啊!!听教练说另外一条溪有一个9米的跳台,但是天气不好所以没带我们去,超可惜!!!

有人问教练,万一想上厕所怎么办...
教练说:“啊那你就找一个角落蹲下来,从水里选一块石头拿在手里仔细的端详它~”队友说,为什么要端详石头...
“那样你才会自然一点啊没人看得出来你在上厕所好吗!”
过一会我问教练,这个溪水可以喝吗?
教练说:“可以可以,直接捧起来喝就好了非常干净~不过如果你看到上游有人在端详石头,就千万不要喝好吗~”
笑死了...

时间接近中午,教练带大家折返,溯溪还是需要一点体力的,也算是登山运动了。新加坡的学生们非常健谈,他们和印度小哥全程英语交谈,和我又无缝切换为中文对话,羡慕多语言国家~

回到车上换回干爽的衣物之后教练带大家去吃了小点心,台湾小吃——月亮虾饼。感觉像是在韭菜馅饼上撒了虾子,上面涂的一层酱料酸酸甜甜的特别好吃~

随后我又被送回了旅舍门口,一路上听教练聊他遇见过的奇葩客人们。
有些客人溯溪的时候执意要带着自己的宠物狗上山,还要抱着一起跳水,小狗吓得全身发抖。
有些客人把自己的孩子带上山,把孩子背在身后结果身体掌握不了平衡的时候差点往后倒,压了自己的孩子...- -OMG...吓得教练在后面急忙说:“大哥不要啊!!你后面还有你女儿!!∑(っ °Д °;)っ”
结果后来很多家长们就直接把孩子交给教练照顾,自己在小溪里放开了疯玩~直到活动结束时才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哪里哈哈哈...

跟幽默的教练告别之后回到旅舍冲了个热澡,溪水非常冷不是开玩笑的。同行的一个瘦小的新加坡女孩冻得瑟瑟发抖,平时身体比较虚寒的女孩子要多锻炼身体啦~

今天不骑车,是超级悠闲的一天,冲完澡打上伞,慢悠悠地在花莲的街道上晃荡,缓缓向花本家寿司走去,和朋友约好在那里吃午饭。

雨中花莲的居民区街道,真的很有日本的感觉。慢慢走了20分钟,到达了花本家寿司。本来听说这家店的生鱼片很便宜,只是抱着来吃一盘划算的生鱼片的想法,却没想到他们家的鳗鱼饭给我带来了此行最大的惊喜!

花本家寿司是本篇游记中我向大家推荐的美食TOP 1,很多人都以为这家店是因为便宜新鲜的生鱼片出名,其实他们家的鳗鱼饭才是最完美的,必点。

NT20一碗的味增汤,满满的都是鱼肉和料...想一想这样一碗汤才卖人民币4块钱就觉得我勒个去...

绝对肥厚大片的生鱼片,一份好像是NT200。超级新鲜,一盘下肚满足的不要不要的~

经常吃到的寿司小卷,但连小卷里面的鱼肉都这么实在真的不能不赞。

超大颗的新鲜蟹籽,嚼在嘴里无敌满足!!

重头戏是这碗鳗鱼饭,分量看图就知道,两条超肥美的鳗鱼一点都不含糊,一般女生可能都吃不完。鱼身上刷满厚厚的酱料,甜香四溢~鱼肉口感软嫩,入口即化,配上一口淋着酱汁的米饭,那个满足感可以上天了啊!!!超级好吃!超!级!好!吃!朋友吃完之后说:“天哪...我有一种吃醉了的感觉...”

我也是这么觉得的!!窗外淅淅沥沥下着小雨,而我在温暖的屋里吃着肥美浓香的鳗鱼饭!!幸福到醉!!!

非常客观的说,如果满分是100分,肥前屋的鳗鱼饭我给50分,花本家的鳗鱼饭可以毫不犹豫给到95分,拍胸脯很负责任地推荐给各位,到了花莲必吃TOP 1一定是花本家寿司。

菜品新鲜美味到感人就算了,要命的是性价比超级高。我们一行3个人点了两份鳗鱼饭、一份综合生鱼片、一份蟹籽军舰、一份金枪鱼?小卷、一份章鱼沙拉、一碗味增汤,共花费NT1150。对比下味道,这个价格简直是恩赐啊...

花本家寿司
地址:花莲市建国路107巷45号(市民代表会旁)
交通:从火车站可步行前往
花费:NT1150(3人份),人均NT383

吃完这顿饭我和朋友都沉浸在巨大的满足感里面,就是一副吃醉的发呆样子,店员应该觉得很弱智吧...
饭后朋友两人要返回台北继续逛吃去啦,而我独自散步回旅舍。连续几天的赶路,一直没睡够,下午没有计划的我懒洋洋的爬上床睡了个下午觉,直到晚饭点到了才迷迷糊糊爬起来。

整个人懒懒的不想走远,于是去了旅舍旁边一家铁路便当店尝了一个卤鸡腿便当。

这一份NT110,分量OK的,味道嘛一般啦...毕竟是便当嘛...

旅舍里的每层楼都会有这样一张美食地图,住客可以自己在旁边取用便签纸和笔,把自己想要推荐的美食店家写下来,贴在地图上相应的位置。而我当然是毫不犹豫拿起便签纸把花本家和多桑给贴上去啦~

旅社的烘干机很给力,洗衣机洗完之后丢进去烘干一下拿出来,基本上连晾都不用晾就可以穿了...花莲旅舍的洗衣和烘干都是NT40一次噢~

DAY 6:没有最狼狈只有更狼狈,花莲-玉里

其实每次骑车前一天我给自己定的计划都是早上8点出发,但是拖延症真是没药救了每天都能拖到差不多9点...
今天是第6天,又到了骑车赶路的日子~拖延症患者慢悠悠收拾好了行李慢悠悠到厨房煎了两个奇形怪状的荷包蛋,慢悠悠吃完之后就又上路啦!

整个上午赶路的最大动力就是大名鼎鼎的满妹猪脚!!太多游记推荐过它了,特地放弃了一天的海线来走台9花东纵谷,完全是为了满妹猪脚和瑞穗农场新鲜的牛奶!

出发时天气阴沉,但骑了一阵子居然出现了点阳光,很得意的一路狂蹬。

花东纵谷地区经常可以见到这样宽阔的山谷,可惜没有水,不然看起来会很气势磅礴吧。

两条车道一样宽,而右边这条是机车和自行车专用的,太贴心了。想想国内很多地方自行车根本没法走,人行道不让上,车道也不让上,自行车道还被散步的人群挡的严严实实,真悲催...

虽然一路爬了几个大坡,还是按计划准时到了满妹猪脚门口。在里面用餐的游客不少,确实是声名远播。我点了小份的猪脚和汤,结账的时候店员问我:“你一个人吗?”我说是,她告诉我:“那一个人吃小份会太多哦,我们有简餐是1人份的,里面有猪脚和其他配菜,帮你换成简餐可以吗?”当即答应了。

结果一份简餐+一大碗苦瓜汤,才花了NT150,真是划算啊,感谢好心的店员。

他们店里还提供淋浴间和洗衣机,造福广大车友啊喂!

吃饱喝足,休息了一小时后继续前往瑞穗农场,原计划是在那里休息,喝个下午茶什么的。没想到天公不作美,没骑多久就开始下雨,明明上午还出太阳的啊!!变脸变得有点太快了吧!!

雨越下越大,只好在路边7-11停下来躲雨。一躲就是一个多小时,然而雨丝毫没有要收敛的意思,看看地图距离瑞穗农场还有很远,深深地哀叹了一口气...看来今天必须要放弃瑞穗农场了...啊啊啊我的鲜奶冰淇淋...╮(╯_╰)╭

担心再躲下去今天得要在夜里赶路了,没办法,穿上防雨衣,给行李套上防水罩,冒着雨就冲了出去。一路上雨扑的我满脸都是,连眼睛都睁不开,看路都是问题。不得不第二次停下来,环顾四周连个能躲雨的店铺都没有,只好先把车停在一颗大树下,自己跑到了路边民居的屋檐下面暂且躲一躲。

没想到这个时候民居的主人骑着机车回来了,看见我穿的奇奇怪怪的站在屋外,就问我:“躲雨噢?”我说是的,不好意思雨太大了,我一会就走。结果她说:“哎哟你进来躲嘛!”硬是要把我叫进屋里去,盛情难却,我只好很不好意思的进屋坐下了。

结果没想到屋主阿姨是台湾的原住民,今天正好约了其他几个姐妹一起聚餐,桌上摆了白酒、啤酒还有小菜。阿姨很热情地跟我聊了会天,然后把花莲本地产的箭笋拿出来给我吃。刚开始真的超级不好意思的,后来尝了几个发现还挺好吃的,非常脆~很清甜的味道~

几位原住民阿姨都很爽朗不拘束,聊天都很放得开,家里有好几个孩子和一只超级粘人的大黑狗。

大狗温顺得不得了,随便摸,一脸纯真。不过一直在阿姨们的姐妹聚餐上面打扰实在是太尴尬了,即使外面还下着雨,我依然站起来跟她们道别...真的很感谢她们的热情款待,让我感受到了台湾原住民的友善、爽朗和风趣。

从小屋子出来之后继续冒着雨赶路,路牌指示瑞穗农场在右边,而我看了看表还是决定放弃它,直奔玉里而去。经过了一段漫长的要命的上坡盘山路之后,又开始了长长的下坡。前一秒还在拼命蹬着脚踏蹬到累成白痴,后一秒时速就飙到了40km,还要冒着大雨满脸水连路都看不清晰,要不要这么刺激啊!!对面来的车看到我这种怪咖应该很懵逼吧...

下了山之后全身已经湿透了,防雨衣就跟没有一样。看了看天色,就快天黑了,不敢停下来,都已经狼狈成这样了,总不能再夜骑吧!忍着疲劳一路蹬到底,终于在暮色初降的时候到达了小小的玉里镇。

看到镇上学校的时候真是感动的不行,在街上找了一家餐厅,点了一碗有名的玉里面。也许是没有吃到最地道的那一家,这碗面我觉得是一般啦...不过对于当时冒雨狼狈奔波一天的我来说已经算是美食了,把汤也喝得一干二净。

填饱肚子之后找到了下榻的民宿,屋主Julien非常热心,她就住在对面那栋房子,说有问题打电话给她她会立刻出现哈哈哈~晚上9点多打电话过去咨询也依然很耐心的回复我~

今天订房的只有我一个人,所以偌大的两室两厅一卫就只有我一个人在里面撒欢啦!这个屋子是典型的小镇民居,只有一层楼的那种,门口有雨棚,房子非常宽敞。

这是我住的房间,超大有没有,床和枕头都超级舒服的!

花蓮玉里民宿·日租·吉吉屋
大床房费用:RMB 140
预定链接:https://zh.airbnb.com/rooms/8330858

放下行李,在门口用浇花的水龙头把车子冲了个遍,洗掉了泥沙第二天也就不容易出问题...然后再把溅满了泥的衣物鞋子都洗刷了一遍...疲惫不堪地忙完这些,整个人都虚了。那一刻就觉得去九份的那天简直就是小意思,今天这才是真狼狈。

听取了Julien的建议,洗完澡之后去了旁边的玉里夜市逛逛。没有想到玉里镇这么小的地方也会有夜市!而且逛的人还不少~买了炒花枝和虾仁煎,再买了两罐啤酒,在客厅里美美的吃了一顿宵夜,觉得整个人都放松了好多。

在房间按摩肌肉的时候发现手臂和腿都晒伤了,就在上午那短短1个小时的太阳下晒的,震惊!!大意地以为下雨天不用涂防晒,结果东部的太阳时不时就给你来一下热烈的永抱(´-ι_-`)

超夸张有没有...在此提醒大家,一定要涂好防晒,阴天跟紫外线更配噢...(/TДT)/

睡前打开气象网仔细看了一下天气和风向,心里一块大石头落地了,明天的降雨概率为0,一定是个大晴天!松了一口气~不过风向显示偏南风,还没体验过风向威力的我并没有当回事,悠哉地睡觉去了。

没有想到接下来的这一天这么难搞...

DAY 7:逆风死撑苦战11个小时,玉里-台东

太平洋的风有多夸张你们真的难以现象...

知道今天要上玉长公路翻山,所以起得很早,然而臭拖延症患者还是拖到了8点半才出发。昨天淋湿的鞋并没有晾干,难受死...

没有带链条油,昨晚刚冲洗过的车子链条很干涩,转动时的声音听的我寒毛直竖,前轮附近总是出现小小的异响,但我一直懒得去排解,就这样开始了第七天的苦战。

很快骑出了玉里小镇,到了玉长公路的起点。天气很晴朗,万里无云,太阳猛烈,再次感叹沿海多变的天气。

虽然做好艰苦爬坡的准备,但还是累成了狗。到了半山腰的位置实在蹬不动了,下来推车,毒辣的太阳不停地炙烤着脑袋,开始担心会不会中暑。

不过真心要赞一下中华电信的网络,在荒郊野外的山上信号也那么好!google地图的定位非常精准,发现离玉长隧道入口只剩2.3公里路了,好欣慰。

休息了一会又爬上车慢悠悠地往山上摇,路遇一对台湾夫妇。丈夫轻装骑行,妻子开着自家的小车在后面一路跟随,真好!这样骑车完全没有后顾之忧啊!

剩下一点点上坡,没有太费力就走完了。和他们一起在隧道入口前休整了一会,这位大哥也去过大陆很多地方骑行,两个人很热情的帮我拍了照片,并嘱咐我进隧道记得开尾灯,一路下坡一定要控制好车速。

道别之后大哥咻的一下就不见了,我还是慢悠悠的上车出发,刚才爬山爬的累死现在只要进了隧道就是一路下坡心情轻松了不少。冲进隧道开始了漫长的下坡,在黑漆漆的隧道里想的是好多游记里别人说的:等出了隧道后太平洋湛蓝的海蓦然出现在你的视野中的时候,你一定会被那个画面惊艳到。

万分期待~拼命蹬脚踏~从宜兰出发开始到玉里,一路阴天下雨,已经三天没有看过晴朗的天空和大海了。

出了长达2公里的玉长隧道,接着是空无一人的玉长公路。依然是一路下坡,时速一度上到50km,简直不要太!爽!在山里上狂飙了20分钟后终于到了山脚,看清了眼前美丽的太平洋,真的太!美!了!晴天确实会为海景加分不少~

终于到了美不胜收的花东海岸,在路边休息的时候好多车队呼啸而过,一拨一拨的穿着各自的队服,环岛骑行在台湾还真是相当普及,男女老少这么多人还这么专业...不过不知道为什么他们骑得好慢。

休息过后我也开始出发,然而没走几步我就知道为什么车队骑得那么慢了...因为逆风啊我去!!好大风啊!!今天刮的3-4级偏南风,而玉里台东这一段完全就是往正南方向去的,这简直撞风口上了。

一路骑得万分艰难,得到了无数车友的问候和打气,他们看着我的两大包行李都觉得我简直太厉害了...

从玉长隧道出来以后到台东之间只有成功镇有一个7-11作为补给点。在大太阳下逆风苦爬了好几个大坡之后整个人已经虚了,别说我这种驮了两大包行李的山地车,连身边轻装上路骑公路车的骑手都力不从心,一路看到好几个推车的,太平洋沿岸的妖孽海风真的不是开玩笑的。

看看地图,发现离三仙台景区已经不远了,于是离开主道往三仙台拐,然而筋疲力尽的我发现去三仙台回来的路又是长长的上坡的时候,果断放弃了去看一看的想法。只在路边拍了一些照片,就拐回到台11奔成功镇去了。

12点半到达成功镇7-11,一到门口我整个人都懵逼了。这哪是便利店啊根本就是自行车专卖店啊,门口密密麻麻停了至少50架各式各样的公路车,店门外站满了休息的骑手。我一边懵逼一边把车找了个角落停好,走进店里发现早已经坐满了,听他们聊天才知道,原来今天有个花东365km自行车赛,为期两天,今天是第一天。

难怪一路碰到这么多车队,原来全是参赛的,我也是运气不错,一路不至于太无聊。然而在店里等了近半个小时才等到座位坐下来吃一顿午饭。

图中这些已经成了我这些天骑车午饭的标配,冰咖啡+大布丁简直是精神食粮!吃完满足感爆棚~

饱饱的吃完午饭,走出店门马上又被热浪吓了回来。正午时分实在太热了根本不敢待在室外,更别说骑车了。仔细研究了今天剩下的路程,决定哪怕晚一点到目的地,也不能在这个时间点硬撑着出发。万一中暑了影响的是接下来所有的玩乐啊!

于是我又默默坐了下来,仔细补了一遍防晒,拿出宜兰民宿同屋女生送的风油精好好擦了一会,感觉暴晒后萎靡的精神恢复了不少。

就这样在7-11里我看着车队来了又走走了又来,一直休息到接近下午3点钟,才推车出发。这时候气温似乎已经稍微下降了一点点(心理安慰)?剩下的路程还很长,撒丫子一路狂蹬也并没有用,该逆风还是逆风。低头盯着码表前进,看着平路上一直徘徊在16左右的时速,真是想死的心都有了...
路上还遇到了一个欧美女生,也是驮着行李骑着山地车,太不容易了!一路见到那么多没行李的车队羡慕得不得了,好不容易看到一个同类~于是跟她说了句加油。

下午4点多到达了东河,说是东河包子特别有名,也看到很多骑手在这里吃包子休息。然而对包子没有兴趣的我只是停车喝了个水就继续赶路,争取天黑前能赶到目的地。

逆风没有让我如愿,虽然后半程的上坡少了很多,但仍然骑得我累的大喘气,感觉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在路边休息,一位在自家花园里浇花的大哥走过来问我水还够不够喝?赶忙说够了我带了很多,谢谢~聊了两句,他说刮海风的时候骑车非常难走,这里离台东也还很远,让我要加油。听了真是心凉...

不知不觉太阳已经开始落山,身边不断有大巴车经过,车上载的是今天完不成赛程,决定坐车赶往台东的参赛骑手。还有好多卡车拉着他们的铁马从我身边呼啸而过,我就咬牙切齿的一边羡慕一边继续埋头苦干...这个时候的我已经感觉体力要耗尽了,肩膀手腕和屁股全在叫嚣着:老子不干了!!如果我是奥特曼,那胸前的能量灯已经不停在闪着红色了...后半程凭的完全是意志力...

一个穿着比赛组委会背心,骑着机车的大叔从后面追上我,要跟我聊天。依然是问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之类的问题,也许是发现我骑车姿势不太对,还当场纠正了我。其实我心里很感激,然而我真的已经累得说话都说不全了,只能很简洁的说了几句谢谢,于是他默默地飙走了..._(┐「ε:)_

傍晚6点多到达台东边界的7-11,补充了水分马不停蹄继续赶路。看看地图只剩下不足8公里的路程,多少鼓舞了一点。然而最后这一段还是没有轻松半分,骑上连接台东市区的一座高架桥,被大风刮得凌乱不堪(。☉౪ ⊙。)妖风吹得我车头都快把不稳了,更别说速度。使出吃奶的力气拼命蹬,时速却一直没超过15,在这长长的高架桥上迷迷糊糊的骑了近20分钟才下去,感觉紧绷着的精神快要崩溃了...

下了桥终于进入了台东市区,民宿在相对偏僻的位置,找了好一会才找到,到地方的时候已经8点钟,幸好在市区里走相对安全些,不需要开灯。看看骑行记录,今天竟然在路上奔波了11个多小时!逆风真的太可怕了...

然而勤劳的小蜜蜂我依然没有停下来,把行李放下掉头就又出门了。经过今天一天对体力的极端折腾,本还在犹豫是否要爬寿卡山的我毫不犹豫的决定去买火车票。左拐右拐找到了台东火车站,本想买到枋山的票,但工作人员告诉我枋山站不能接待人车同行的乘客,只好还是买到了枋寮。于是需要骑的路程又多了10多公里。

买完车票出来,今天的任务终于全部完成了,累的快要虚脱的我终于像紧绷的弦松了下来一样,一滩软泥似的慢慢往回骑,在偏僻的民宿对面吃了一碗牛肉面。欣慰的是,这家看似一点都不起眼的小店,牛肉面居然出奇好吃。牛肉依然大块量足,汤里加了些酸菜,很开胃好吃~

这一碗好像是NT100左右。

今晚住的民宿装修很有特点,公共区域宽敞舒服,有洗衣机和晾衣区,房间里的床位布置非常有特点,很有loft小屋的感觉~还有阳台,淋浴间非常干净整洁,赞!店里养了一只大狗狗,对陌生人有些戒备,不过主人说它其实很怂哈哈哈~

台东RGB三原色青旅
女生床位费用:RMB 96
预定链接:https://www.booking.com/hotel/tw/rgb-hostel.zh-cn.html?aid=335407;label=uid_5809613_guid_9489606b-52eb-3d9b-3298-d45d9f0786a7_datetime_14599115269740_cityid_9817_hotelid_574918_aaid_335407-col2;sid=9a08de6c29060f5f89b3712b3fe9f5a9;dcid=2

洗漱完,整个人虚弱地倒在床上。屋里住了一群活泼的年轻人,请假结伴出来玩。隔壁床位是一个台湾阿姨,很健谈,得知我是一个人骑车来的眼睛瞪超大下巴掉下来(一路上每个台湾人听到我这么说都是这个标配表情哈哈哈哈哈),用很夸张的语气说:“真的?????”

接下来又和我天南地北聊了很多,一如既往地,又以为我是台湾人。直到问我,你住台北哪里?我说我是大陆人...她下巴又掉下来了...
然后开始聊了大陆的事情,比如...房屋产权这种尴尬的话题( ̄▽ ̄")

没有意外又是聊到12点,实在困得睁不开眼,道了晚安后开始照顾我酸痛并晒伤的大腿...在一身肌乐味中沉沉睡去。

DAY 8:驰向神往的国境之南,台东-垦丁

订了早上6点多发车的区间车,于是凌晨5点就拖着全身上下都在酸痛的躯体从床上爬了起来。骑在凌晨寂静的街道上有种别样的感觉,早上的空气真好闻~

然而这么一个宁静祥和的清晨,和煦的晨光中突然冲出一只大黑狗对着我狂吼!!!吓死老子了!还没睡醒都被它吓清醒了!赶紧扭了车头狂蹬,幸好他只是看家,没有追过来...

到了火车站,看见了日出,候车厅里的人们都走出来拍照。

上车后没多久就沉沉睡着了,前一天的11个小时实在是能把人折腾趴了。

8点半左右到达了枋寮,这个点几乎没什么人在。车站工作人员很贴心的带着我推车去坐升降机。

出了车站,在7-11好好吃了一顿早餐,打起精神开始奔向台湾之行最最期待的目的地——垦丁。对国境之南神往已久,作为一个梦想是做小渔民生活在海边小木屋的人来说,对任何有关南方、有关海的事物都充满好感。所以虽然前一天累的要命今天精神依然特别抖擞~

然而最艰难的还是太阳,真的太毒辣了。骑了一个多小时到达枋山,决定停下来休息。神奇的事情发生了...

前几天在去花莲的火车上遇到的宜兰中老年车队,居然也到了这里!还是那个和我聊天的阿姨先认出了我,我都震惊了,这都能认出来。随后一大队人马都看见了我,说我们真的好有缘分。拉着我拍了几张照片,说要放到他们车队的网站上面去。

这已经是第三次偶遇了,缘分真的很奇妙~然而我居然忘记问阿姨的名字,也忘记问他们网站的网址...蠢死了...和他们聊了一会,又要出发了,他们一大群人正在舒服的吃着芒果冰,真是一群可爱的大叔大妈。我慢慢地远去,还是忍不住回头看了她们几眼,退休后生活太平淡,能有这么一帮盆友再聚到一起做些年轻的事情真幸福呢!

时间接近中午,比早上更晒了,又开始觉得要中暑...期间好几次停在路边的树荫下休息补水,头巾遮在脸上闷得呼吸都是热气,腿上晒伤的位置不停在发痒...

眼看着马上要入恒春地界,整个人打了鸡血似的一路狂蹬,赶超了好多辆公路车,一路到了恒春镇边界的7-11才停下来休息,正好趁着正午热的时候休息了一会。

这个蔓越梅汁超级难喝...大家千万别买...

吃完午饭,离恒春镇只剩5公里不到的距离了,顶着午后的烈日直奔民宿去,在下午1点左右到达。

民宿3点才开始check in,于是先把车子推了进去,然后出门去7-11吃午饭。一到这里游客就多了起来,7-11里已经坐满了人,好不容易找一个座位坐下,百无聊赖地呆了一个多小时,回到民宿入住。

这家民宿的配色很棒啊~民宿的老板是冲浪教练,喜欢摄影,去了许多地方旅行,吧台旁的墙壁上挂满了他的作品。店里放了各式各样酷炫的冲浪板,和尼泊尔风情的衣服。

可惜忘记拍房间的照片。他们家的房间是不允许穿鞋进去的,所以里面非常干净。不过空调要到傍晚才可以开,白天不能用,这个有点小郁闷...
不过接待人员都超级nice,很健谈,晚上会围坐在门口的茶几旁边喝东西聊天,气氛很棒~他们家就在恒春转运站附近,斜对面就有7-11,离恒春夜市也只有一个拐角的距离,去哪里都很方便,超级推荐!

彩虹波浪冲浪背包旅店
女生床位费用:RMB 104
预定链接:http://www.fishtrip.cn/houses/hm9297084161/

一入住马上毫不犹豫洗了个澡,把衣服洗了晾了,整个人轻松!!在房间呆到了四点半左右,太阳已经完全不热了,才懒洋洋踢着拖鞋去坐车前往垦丁大街。

在转运站等到了9117,上下车都要刷悠游卡。如果不确定在哪里下车可以问一下司机,司机会告诉你。从恒春垦丁大街大约15分钟车程,一路会看见很多民宿。

之前忘了在哪里看见有人推荐了一家叫巷子内的小饭店,说是特别划算好吃,藏在一条小巷子里。于是一下车就循着地图去了,其实并不难找,注意路边的指示牌就好。

点了一份豆豉炒蛤蜊和一份生鱼片,他们家自己有渔船,鱼都是自己打捞的,鱼生很新鲜,量非常足,我一个人吃这两个菜撑得走不动...

这一份生鱼片才NT100,20片,简直不要太划算好吗!!

巷子内海鲜热炒
地址:台湾屏东恒春垦丁路海滨巷9-3号(邓老师按摩馆旁的巷子里)
交通:恒春镇可乘9117、9188路到达垦丁大街后步行前往
花费:NT310

饱餐一顿之后慢悠悠地晃到了沙滩边上,时近黄昏,太阳缓缓落山,天色从浅蓝慢慢转变为旖旎的彩色。

看完太阳落山,慢慢的往垦丁大街走去。一走到街口我都懵了,刚才来的时候街上还没有什么人,不过才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街的两边已经满满的都是走动的人群。

果然如人所说,垦丁大街到了晚上完全就换了画风...白天一派宁静祥和,晚上简直不要太热闹!!而且今天是周日,不仅外地游客,台湾当地也有许多人来游玩,推着婴儿车一家人逛得不亦乐乎。街两边是琳琅满目的纪念品和各种小吃,街长的仿佛走不到尽头。我一个人也吃不了太多何况刚吃饱,于是白白看着那么多好吃的,最后也只是尝了一份火焰牛肉,还不错吃!

街的尽头有好多由货车后厢改造的路边小酒吧,他们每天天还没黑的时候把车开来,车厢一打开酒一摆上桌椅排开,就变成了一个很有特色的路边小酒吧~怎么看怎么可爱!然而饱的要死的我并没有喝一杯...而是又到沙滩上去坐了一会。

晚上在没几个人的沙滩上吹着海风,听着海浪声,那一刻真的很美,美到舍不得离开。

今天从日出到日落,走了一天,终于到达了心驰神往的国境之南。其实最美的无人沙滩就近在咫尺,而大部分人却更愿意到旁边喧闹的垦丁大街上去,而不是坐在这里听听海浪的声音,真是可惜呐~

回到房间里发现多了一个室友,叫欢欢,是一个来自马拉西亚的女生。很活泼的一个人,和她聊天也知道了很多趣事,尤其是终于搞清楚了好多马来西亚新加坡之间的区别,非常有意思。

照惯例往自己身上喷了一遍肌乐,早早倒头睡着,为明天的垦丁一日游储备精力~

DAY 9:垦丁东西一日游

在穷游网预定了垦丁的东线和西线半日游,一天都在外面撒欢~一大早就出门到了转运站等车,导游车非常准时的来接我们。同行的有五个人,导游叫小美,是一个超级nice笑起来非常可爱的女生。

先是带我们到了吊桥,而我忘了它的名字...真是随便啊...但是吊桥真的非常漂亮!!配上晴朗的天气,拍出来的照片美爆了!刚到桥头就想到了李大仁和程又青的那张合影,一个人是拍不了咯~

接下来车开到龙磐大草原,之前看照片的时候真没觉得这里漂亮,然而果然许多地方必须亲身到过才感受得到有多美。

天气非常热,一上车感觉要蒸发了,小美发的水叫这个名字也真是实在...

下一站是台湾最南点,这里其实没有什么东西,只是一座纪念碑吧,但是最南点当然是要来打一下卡的~

鹅銮鼻公园就在附近,在这里终于看到了鹅銮鼻灯塔。其实在东北角海岸线的时候我曾经经过了两个灯塔,一个东北角灯塔,一个最东角灯塔,然而都被埋头赶路的我给错过了。终于见到了一个最南点灯塔~也算弥补了点遗憾。

天气一好,什么风景都好看,真的!接下来这个地方已经忘记名字了,但是水清的简直感动啊...碧蓝色原来长这样!

美得让人想直接跳下去...

上午的最后一站是船帆石,他们说这块石头长得像尼克松总统?于是我抠了尼克松的鼻孔(ง •̀_•́)ง

至此上午的东线半日游就结束了,倒是没有特别的感觉,逛景点一向不是我的风格只是觉得应该去看一看。中午回到了恒春镇,就在民宿旁边一家小店里吃了有名的火鸡肉饭和卤排骨~量足!味好!便宜!

这顿NT105,真心便宜的不行...火鸡肉饭原来这么好吃!

然后和上午一起玩的小伙伴去吃了恒春名产绿豆蒜,之前我也以为绿豆蒜里真的有蒜,然后小美一边狂笑一边说没有啦只是因为绿豆弄碎之后很像蒜末所以才会这样叫,其实是一道甜品!

很好吃~这种天气吃一大碗太解暑了!能不能加盟...开到大陆去嘛...

下午又准时上了小美的面包车,要去今天最期待的海生馆啦。

这个鲸鱼广场做得超棒,而且这是个戏水池,小朋友是可以到池子里面玩的哦!

这位海星你怎么把自己拗成这个鬼样子...

像不像一个窗户?分得清里面是海还是森林吗~鳐鱼就像鸟一样在飞啊!

好几条小鲨鱼,也不知道凶不凶猛。

看了好久这些花园鳗,不知道为什么戳到笑点...

重头戏来了!白鲸!好美丽的生物...线条简直不要太美...

然而它并不愿意太靠近玻璃,一直拍不清楚...

看到鲸的演化过程的时候,我眼睛瞪超大下巴掉下来... (っ °Д °;)っ真的第一次知道原来鲸鱼是从这种生物演变来的...超震惊感觉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

真的有学到东西哦~

之后看到了超可爱的小海豹和好多腾讯...

小海豹挺亲人的,好几次贴到玻璃边上来和游客对视,萌翻了!!企鹅游泳超快跟他们圆润形象完全不搭调啊喂~

美翻了。

结束了两个半小时的海生馆游览,下一站去到猫鼻头。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图片里这些石头很像三只猫,能看出来么?好像是有点像...

今天最后一站是到关山看著名的关山日落,好像是被评选为全球TOP10的观日落地点?

早早来到了关山顶上,然而已经有很多游客和扛着长枪短炮的摄影者在这里等待。

可惜今天的云太多,一直没有拍到一张干净的日落照片,没有继续等下去,一行人打倒回府。不想太早回民宿的我直接在垦丁大街下了车,拉上了另一个今天同行了一天的小伙伴,决定在大街上解决晚饭,多吃几样美食。

两个人的战斗力确实强得多,吃了好几种。吴师傅卤味一般,还是偏甜。原住民烤猪肉本以为会很腻,没想到很好吃!推荐~

垦丁大街大吃了一顿之后晃回了民宿,和欢欢一起解决了一大堆新鲜水果。屋里又多了一位室友,听说我明天要去潜水当即决定和我一起去。说她潜过好几次了,但有一次在大堡礁潜水差点玩脱了,把自己吓个半死,害她好几年没有再去潜水哈哈哈~

DAY 10:此行最大心愿达成~

今天终于终于到了台湾之行的重头戏了,那就是体验潜水啊潜水!!想去潜水都不知道想了多久了!!终于到这一天了!一大早爬起来精神好的不得了~出发之前还和民宿前台预订了下午的冲浪课程,想想充实的一天就好开心啊!

在穷游网预定的潜水体验,接送车很准时的到了,一到店里店员就开始给我们所有人做基本的潜水培训,包括面罩进水的应对方法、耳压平衡什么的,培训完了居然还做了一张试卷...

一个教练会带两个游客,潜水过程中会由教练给每个人拍照,不推荐大家自己带防水相机下水,因为真的到了海里你的脑子根本没有时间分神来拍照...除非潜水已经很熟练了...但是教练的拍照技术嘛~大家就将就一下吧。

培训完去换上了厚实的潜水服,像在花莲溯溪一样把全身包的严严实实。随后教练用小卡车把一行四人载到了后壁湖海边。下水前教练在我们身上绑了一圈铅块,然后帮我们穿上了超级重的氧气瓶和装备。

一切准备就绪,跟着教练往海里走,氧气瓶真的超级重不是开玩笑的,走在浅滩的礁石群里每一步都觉得要站不稳了。

到了海水齐腰的位置后教练要求我们向后躺在水里,然而今天浪比较大,躺下的时候不停有浪拍过来,还不习惯用呼吸器的人真叫一个心慌啊。其实只要放轻松,用呼吸器保持正常呼吸就好,浪拍过来也不会喝到水所以根本不用担心。

还好我外表十分淡定的等待教练的指令...并没有很糗。等到呼吸没有问题之后教练让我们翻身面朝下,然后开始推着我们缓缓下潜。到了水下之后海浪已经影响不到人,非常舒服。就这样看着海底美丽的珊瑚一点一点靠近,我的内心其实是嗨到爆炸的,然而不能开口“哇”啊憋得好辛苦...

到了海底的喂食区,我们把事先在店里买好的鱼食拿出来,鱼群瞬间聚集到了我们身边,美爆了!!好想张开嘴“哇"啊!!

有时候看鱼看珊瑚看到会忘记做耳压平衡,等感觉到耳朵不舒服了的时候小慌张...并且刚入水的时候会有些恐慌,总觉得自己面罩是不是有点松呀,咬嘴怎么咬不紧呀,面罩怎么又进水了呀之类的...脑子乱的不行。

不过习惯了就好多了,记得用嘴淡定的呼吸就好。

教练说今天浪大,所以海底有些浊,如果没有风浪的天气来,会更美。

等忘掉了脑子里那些乱七八糟的念头之后,静下来好好欣赏海底的美景真的很享受。海里是那么安静,人慢悠悠地漂在里面感觉好科幻啊哈哈哈。可惜教练并没有拍太多鱼群的照片...

不知道在海里呆了多久,感觉到在慢慢上升,很快就浮出了水面,又被浪推来推去了...教练替我们脱了蛙鞋后全体上岸,潜水结束啦...根本没有玩够...听人说潜水很耗费体力,但我觉得一点都不累...最累的是被氧气瓶下水和上岸走的那两段路...他们还会发一张纪念证书,纪念你完成了潜水体验。

直接在店里淋浴换了衣服之后,返回民宿。结果得知今天风浪大,浪很乱并不适合冲浪,所以课程只能取消的消息,真的是不小的失望...超想尝试冲浪的!只好留到以后再来了咯。

于是忽然空出的无所事事的下午,睡了一个午觉后决定去南湾的沙滩。踢着拖鞋悠哉出门,走在街上不禁感慨恒春小镇的日子简直就是梦中的生活。每天睡到自然醒,踢着拖鞋舒服地出门,天气永远那么晴朗,海水永远那么清澈,到海边冲个浪,回来吃一碗香香的火鸡肉饭,梦寐以求的悠哉日子...

一到南湾就看到远处水面上漂着一大堆香蕉船之类的游乐设施,这里可以玩各种海上游戏,价格也挺公道的。不过我并不太感兴趣,直接就跳进海里游泳去啦!下午3.4点的太阳还算柔和,洒在南湾的海面上波光粼粼美得不要不要的。海水清澈见底,水已经没过胸口还可以看到脚底的石头,赞!在海里玩了好久,总是被经过的摩托艇甩了一脸水。仰面躺在水上望着天空,自在地简直要醉了(´∀`)

太阳开始落山的时候才上岸,到对面的7-11里买了点零食,活捉一只想要偷鱿鱼丝的小猫贼~~~(´・ω・`)它本来爪子都够到鱿鱼丝的包装了,看到我来了光速跑走,一脸尴尬。

然后再次来到垦丁大街,明天就要离开垦丁前往高雄,这是最后一次走在这条街上。吃了不少东西,路上竟然偶遇了室友~于是一起结伴吃吃吃。

翅包饭说实话不好吃...

吃了一份香喷喷的三杯炒鱿鱼NT150,他们准备了很多干净的空锅,不会重复使用已经用过的锅,让客人看着觉得比较舒服。

一不小心闯到了人家酒店的私人海滩里去了...在没被人赶走之前赶快撤了...

上个厕所猛然发现自己真的黑了不少,骑车要付出的代价啊!

烤生蚝超级新鲜哒~活烤生蚝一份8只NT180,很香很好喝的生啤NT120一扎。

把这条街走了两遍,最后万分不舍的坐车回到民宿,我三天的垦丁之旅就这样结束了!啊~不舍啊~不舍啊~

DAY 11:520KM完美句号,垦丁-高雄

倒数第二天,骑行的最后一天。说早起根本没有用,还是拖到了9点半才出发。今天到高雄的路程超过100公里,然后我却不紧不慢地吃着民宿老板娘做的超惊艳早餐。恒春小镇的生活会把人们都变慢吧?

传说老板娘是米其林大厨,并没有去求证,但这份早餐真的已经足够惊艳。之前连续两个早上因为有活动没有吃到早餐,简直可惜死了。

吃饱喝足又要上路啦,今天风向是南风,而我往北走,一路顺风非常好骑,嘚瑟的不行。一路保持30左右的时速不停地蹬,下午3点就已经入了高雄地界。在7-11买好了去台北的高铁票,直奔旅舍而去。

本来在郊外四周都是工厂,一路埋头骑车眼前的街景已经看的都麻木了。结果进入了高雄市区后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道路宽敞大气,建筑很漂亮,瞬间感慨,天哪怎么高雄台北还繁华!越骑越惊叹,本以为高雄是工业城市,应该没什么特别的,没想到整个城市的感觉非常现代,与台北大片的老房子完全不一样。

不多时就已经到了旅舍,把所有的行李从驮包里收拾出来放回房间,然后到捷安特高雄九如店去还车。在这里必须感慨一下台湾人之间的信任...我说还车后店员小哥接过车子几乎没有检查,只看了几眼就把它放回停车处,完全没有要看看车有没问题、东西有没有少的意图。当时就有点小吃惊...

总里程520KM,正式结束了台湾骑行,真是个好棒的数字~不舍地离开了陪我十天的车子,去坐捷运。

好喜欢这样的天桥,为什么脑子里想起了周杰伦的歌...

到了传说中的美丽岛捷运站,第一眼确实被这个美丽的天花板惊艳到了。

超绚烂的...有好些学生在这里架着相机摄影,是作业么...

然后开始找吃!回到旅舍附近,搜索到了附近口碑爆棚的牛肉面~但这么多天以来终于运气没那么好了,第一家没有营业...第二家居然牛肉面已经卖光了...才晚上7点钟!!惋惜地不行,随便找了家面店点了一碗牛肉面,难吃!!心里更不平衡了!!不过在这条街上远眺了85大楼,还挺漂亮的~

高雄的街上有非常多的大陆旅行团大妈游客,熙熙攘攘的满街找吃的,人特别多。没有找到感兴趣的地方,于是早早回到旅舍,这家旅舍最棒的是天台,非常大,可以坐在边上看高雄夜景。于是买了些小零食边看夜景边吃着。

台湾很多旅舍里都会有这样的诚实商店,自己取用商品,投币全靠顾客的自觉。再次感叹台湾人对人的信任度...

非常可爱的提示,在许多旅舍里都会有这样萌萌的小提示,这一点我非常欣赏。他们会用生动可爱的、让人容易接受的文字来提醒顾客一些事情,让顾客愿意去看,并且也许会被逗乐,这才是好文案啊!

想到在垦丁住的彩虹波浪,房间里也贴了一张温馨提示,写的是:“听说出门不关空调的人~晚上棉被会被偷走哦~”配了一张可爱的漫画,被萌到了。如果换成冷冰冰的“出门请关空调”...噗...

定这家旅舍的时候用了大鱼的优惠券,一晚才60块钱便宜哭了...

贝壳窝港都青年旅舍
地址:高雄新兴中山二路548号
女生床位费用:RMB 60
预定链接:http://www.fishtrip.cn/houses/hm10000610918/

回到房间发现6个人的房间居然住满了,前几天都没碰到这么火爆的情况。有出差来高雄嘉义女生,有大陆来的游客,有全程在被窝里高冷没露面的神秘人...几个人聊天又是聊到半夜...

DAY 12:再见台湾,高雄-桃园-深圳

旅舍超大的天台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一眨眼居然就到最后一天了。一大早坐上了高铁,1个多小时后到达了台北,随后依然是坐国光客运到了桃园机场。一路拎着沉重的行李袋,出了一头汗...

到机场第一件事就是去把采购手信...维格饼家和微热山丘的凤梨酥都买了一些,装了一大袋子。到了值机柜台,又想起了《我可能不会爱你》里的场景,电视剧跟现实重叠,好有趣~

吃了一碗非常不好吃的机场牛肉面后,拖着行李们准备登机,为期12天的单飞台湾之行正式结束了,心不甘情不愿啊...

旅行花费

这一次台湾之行总共花费8388元人民币,其中交通和饮食占了大头。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这个开支是不是太高了点?

因为我作为一个吃货在吃方面真的很放得开所以饮食部分确实是比较超支...而且每天骑车会消耗大量体力和水分,所以关于饮食的开支有很大一部分花在了沿途的补给上。不过里面也包括了和朋友一起吃饭请的客,所以正常来说饮食部分的开销不会这么大的。

因为提前在网上订好了101观光、赏鲸豚、溯溪、潜水和垦丁一日游等等,所以游玩项目的开支也不小,如果对以上项目没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省下一大笔经费~

手信这个东西买多买少甚至不买都看个人喜好,所以此项也可以忽略。所以我估计大部分自由行的游客在吃饭比我节约一点,不去潜水,并且不怎么购物的话,12天下来6000元左右问题不大。不要被我这个表格吓到啦~

小感想

1、关于旅行计划

这次旅行提前了一个多月就开始准备,做了详尽的行程Excel表格,提前就把要玩的东西排好了时间,地址、交通、联系方式都查的很清楚,所以此行几乎没有出过任何难以解决的意外,可以说非常的顺利。

(一个热爱做计划のboy...)

有些人对于旅行,更倾向于不要计划,随性而行。而我是属于计划型,会对整个旅行有清晰的规划。与其到了地方再坐在7-11里花两个小时去找各类信息,还不如提早查好定好,到了直接去省时又省心。

我想很多人会误把计划和无趣划等号,其实怎么会呢?只要你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体验什么,那么事先做好周全的规划百利而无一害。所有提前做好的功课,都是在为路上的你剩下时间和精力,让你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玩乐里去,不需要担心任何事情。

所以我特别庆幸自己功课做得很到位~一路上省时省心又省力地玩了下来,非常享受!

2、关于台湾的旅游环境

台湾整体的旅游环境非常的好,城市基础建设非常完善,交通便利,民风热情,语言相通,真的是一个让游客会非常有安全感的地方。一路遇到太多友善、健谈的朋友,无论是台湾人还是游客,大部分都会非常友善。和他们聊天总是能让你从不同的视角看世界,真的长见识。

三次偶遇的车队、贴心送我风油精的车友、为了带我玩高雄特地下载了微信的小蓝、热情提供旅游建议的旅舍、拉我进屋躲雨的原住民阿姨...太多了,超感谢一路上这些帮助过我的人。

当然也不是每个人都会这么好,其实也遇到了态度冷淡的列车员、脾气有点暴躁的商店老板等等,但都是个例。总体来说台湾是一个非常适合旅行的地方,放心的去吧~

3、关于骑车

骑了10天下来总结的经验是,台湾沿海的公路基本都是上上下下的坡路,一路平坦没有坡度的平路非常少见,所以一定要练习爬坡。爬坡的时候要舍得减档,不要一直挂在高速档上硬蹬,会非常耗费体力。宁愿减档慢悠悠往上面晃也不要白白消耗体力~

一个人骑长途,尤其是碰到下雨天,真的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情。不能像普通游客那样回到旅舍舒舒服服的冲个澡,刷刷朋友圈,美美的睡觉。在赶了一天路身体疲惫不堪的情况下,还要清洗衣服上的泥,擦干净车子上的砂石,有时候出现些小故障还得非常耐心的排除,把这些事情忙完至少耗费掉1个多小时,对于一个已经很累的人来说完全是考验精神力...

4、关于一个人

一个人旅行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了,不过一个人骑行这么远的路其实感觉还挺不一样的。以前一个人去旅行只会觉得轻松、随性,但是换成骑车的话,许多时候会很渴望有一个旅伴啊!

花莲玉里那一段路上淋着大雨赶路时,真的特别希望身边有一个同行的人可以打打气,互相说说剩下没多远了,加油什么的。玉里台东那天累到极限,骑到最后凭的都是意志力,如果那时候身边有一个伙伴一起在撑着,可能会觉得轻松一些。

这次深切感受到了骑手一个人在路上的感觉有多孤独,很开心自己在最累最累的时候还是坚持都把路程骑完了而不是累倒在路边骂娘。也感谢自己是个能照顾好自己的人,很小心地不让自己生病感冒中暑,所以一路上淋雨、暴晒、吹风、下海折腾下来什么事都没有~

我一直觉得喜欢独自旅行的人,至少必备一个技能就是照顾好自己的技能。要是才出去没两天,感冒了受伤了剩下的计划全泡汤了,那就太二了...

给自己个赞先~

结语

再怎么不舍,台湾之行终于还是结束了。转眼游记拖了大半个月才写完,如今想到那12天,马上浮现在脑海里的是望不到尽头的滨海公路、看不厌的蔚蓝色、舒服的海风和湿润的空气。

把12天的行程排的特别充实,想玩的基本都玩到了,但是多少也是有遗憾的。有时候因为赶路不得不放弃了一些计划,但并不觉得可惜。台湾不是一个一次就能玩够的地方,它值得一而再,再而三地去深度游,去体验当地生活的魅力,人的魅力。

即使恒春小镇的生活再怎么梦寐以求,还是要回到自己的现实生活中继续。但是真的很开心自己去过了那么棒的地方,期待下次的相见,台湾~

本篇游记共含33556个文字,42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09 18:26

引用 vivibaby 发表于 2016-05-09 18:26:56 的回复:

回复vivibaby:谢谢~

2016-05-09 18:54

2016-05-10 09:18

佩服!加油喔! 歡迎再來台灣!

2016-05-10 11:38

2016-05-10 13:22

引用 Ric 的文字:

不过不知道为什么他们骑得好慢

因為她們是當成運動不是拼命...而且團隊車行都會跟著領隊腳步走..

2016-05-10 13:44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5-10 13:44:45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不是 是比常速还要慢 所以后来我才发现是因为逆风的关系

2016-05-10 15:01

引用 epicchiu 发表于 2016-05-10 11:38:46 的回复:

佩服!加油喔! 歡迎再來台灣!

回复epicchiu:谢谢 一定会再去

2016-05-10 15:02

引用 Ric 的文字:

花蓮市看起來像日本城市的格局,是因為整個花蓮市和港口就是日本人蓋起來的。在日本統治台灣前夕,當時的花蓮只有原住民和零星的漢人村落而已。

2016-05-10 15:03

引用 eeveelugia 发表于 2016-05-10 15:03:53 的回复:

回复eeveelugia:原来如此 长知识了

2016-05-10 15:17

下次建議你走看看  南迴  到屏東  這是我覺得很漂亮的海岸線  突破壽卡  一路下坡  很爽   右手邊又是太平洋
爽翻了  厲害  下次來台東  我好好帶你玩一下

2016-05-14 01:07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16 09:50

我计划6月下旬去环岛。楼主的这篇文章真的给了很大帮助!

2016-05-16 23:33

引用 吃土少年小葵花 发表于 2016-05-16 23:33:15 的回复:

我计划6月下旬去环岛。楼主的这篇文章真的给了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