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 重庆+武隆 三日暴走记

2016-05-09 16:08 3363/15
  • 出发时间/2016-04-30

重庆——你是如此魔性

重庆,我们都听过,是一座山城,山就是城,城就是山。
重庆,大家都晓得,是一座火锅的城市,到处都是火锅店。
起初对重庆的印象,就是火锅,火辣,火气。看过《疯狂的石头》、《极限挑战》之后,渐渐对这座雾都山城产生了兴趣。同样武隆的美景也吸引着我,于是乎便有了此次旅行。
重庆,即使走在宽阔的大路上,然而你却不能肯定自己在底层,也许反而在顶楼也说不准。
重庆,地铁和轻轨其实都一样,时而在地下,时而在空中,也会穿过大楼。
在结束这短暂的三天行程后,我才体会到重庆是一个多么魔性的城市。

紧凑的行程!赶赶赶!

利用3天的五一小长假,重庆+武隆,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4小时左右,景点排队也是免不了的。为小分队每位成员的体力精力点赞。我的行程每次都排得比较满......
航班:上航FM9421 8:05-10:35  春秋9C8868 19:43-21:32
酒店:重庆斯坦利大酒店(地铁狮子坪出站较为方便,地理位置是重庆北站和龙头寺旅游集散中心的对面。)
行程:
DAY1:酒店->林妹妹沾水米线->长江索道->湖广会馆->朝天门->解放碑(八一路美食)->洪崖洞
DAY2:武隆一日游 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
DAY3:酒店->皇冠大扶梯 ->十八梯 ->李子坝地铁站->重庆大礼堂(三峡博物馆就在对面)->中山四路->岗上渣渣重庆火锅->机场
费用:
交通:往返机票1880+往返武隆车费80+当地交通费
住宿:294元/人 两晚
门票:长江索道单程10+湖广会馆30+武隆天生三桥135+龙水峡地缝115+大礼堂10

被绕晕的暴走半日

出机场可以直接搭乘轻轨3号线前往斯坦利酒店。为了第二天搭乘去武隆的大巴,特意选了龙头寺集散中心附近的酒店。因为不是解放碑商圈附近,所以酒店的性价比也蛮高的。
刚坐上轻轨,就发现重庆的轻轨是在空中飘的,连隔音板都不装,拐来拐去,有些轨道几乎是贴着居民楼而过。对于没有恐高症的游客,沿途就可欣赏重庆的景色。

林妹妹沾水米线,网上查的时候也是上排行榜的店家,类似小砂锅的感觉。汤是中药熬制的,所以喝上去一股药味,真心有点吃不惯。看着隔壁桌的重庆人吃得不亦乐乎,还要加几两米线,感叹口味这种东西,只能仁者见仁。

第一站长江索道,极限挑战拍摄地,还记得他们反复坐着缆车,寻找疯狂的石头的台词么。
现在的长江索道已经变成景点了,原来是重庆特有的过江交通。网上看到推荐在长江索道上新街站坐索道,人流相对较少。但是碰到小长假这种游人爆棚的时间点,排队自然免不了,一个多小时以后我才坐上了索道。上新街的索道站,出地铁口不直达,还需要走一段路才能到,且索道站正在修缮,所以显得杂乱。但当我坐到对面的时候,我才感叹提前做些功课的重要性,那排队的人流,估摸着没有三四个小时是坐不上的。如果买了往返票的游客,对不起,你还是要重新排队才能坐。下手时请三思!
进去以后到不用担心没有时间好好拍照,会提前放人到站台上,大家可以趁着这个时候好好拍一拍。等坐在箱子里的时候,反而觉得速度飞快,没几分钟就到达对岸了。

雾都重庆,经常是烟雾弥漫,对岸的景色也总是披着薄纱,很想用一下去雾功能,好好抹一抹。

比起后方的高楼大厦,居民楼就显得破旧和拥挤,楼与楼的间隔也很小。有些大楼是弧形的设计,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借位能晒到点太阳才这样。

长江索道的新华路站,也是人相对较多的,因为地铁口出来就是,人山人海。我拍得人潮只是队伍的一半左右,反正我是没看到尾巴在哪里。

回来看了《火锅英雄》,在看剧情之余,我也留意了电影的取景地。他们的火锅店是在白象街的防空洞里,离东水门大桥、长江索道很近,时而能看到镜头扫到这些景点。

第二站 湖广会馆,坐在长江索道上的时候其实就已经能看到了,只是我没有意识到那黄黄的一块就是。从小什字8号口出来比较近,然而我从长江索道旁边的地铁口下去,才发现是走不到8号口的,6号线才能从那边出去。于是杯具的跟着app各种绕来绕去,也造就了东水门大桥360度的环绕之旅,最后在停止售票前20分钟到达。

湖广会馆是清代的建筑,古色古香的的会馆,里面有禹王宫、广东公所、齐安公所等。曾经热闹非凡,人声鼎沸的会馆,如今早已物是人非,只留下空落落的建筑,显得冷清寂寞。时代变迁,我们早已不喜群聚聒噪的热闹劲,更多地是三三两两坐在小资的咖啡店,来一杯浓郁的咖啡,配上些甜品美食,度过周末的时光。

除了作为景点,这里还承办中式婚宴,倒是很有古风之意。

我们来得有些晚了,这里应该有“算命大师”送一根幸运绳,不同的颜色寓意不同,绑在狮子的不同部位,具体没碰到,也没机会了解一下。这些幸运绳倒是让石狮子们显得靓丽光彩。

到处可见的东水门大桥,古风混配现代,时光交错。

第三站,朝天门,附近在修建,通行不方便,灰头土面,倒是和江水一样。朝天门是曾经的古城门,现在主要是停靠游船的码头。沿路上到处吆喝着游客坐船和贩卖小吃和小商品的滩头。很多游客早早地就在台阶上休息着,看江发发呆,等待夜幕降临。这里也是长江和嘉陵江的交汇处,以前两江一混一清,交界处清晰可见,可如今也都是浑浊不清,完全搅和在一块了。出发前看了游记,这里还是待天黑亮灯后的夜景比较美。由于晚上安排了去洪崖洞,也就只能拍拍照,重庆晚上6点多天都不是很暗,需要耐心等待。下次有机会我还是想坐个游船,慢慢欣赏。

第四站,解放碑。从朝天门走到解放碑还是有些距离,奈何朝天门解放碑本来就是热门区域,周边又是各种修建,路况十分不堪,估计坐在taxi上也只能对着计价器干瞪眼。认命的还是靠腿走走走。路上尝试了一碗酸辣粉,应该说是咸辣,酸味倒是不重。队里两个辣无能的,点了份凉糕,冰冰凉凉解辣,就是糖水齁甜。

一路上还经过了罗汉寺,《疯狂的石头》取景地之一。去得比较晚了,已经无法入内参观。看门的大爷看我们走过去,直摆手,我只是想找个角度拍照而已,大爷你莫鸡冻。。。。

走到八一路上,就能看到解放碑了,地标性建筑,旁边都是较为高级的商场,有点上海南京路的意思。尝试了八一路上的小吃,比较有名的应该是朝天门火锅、山城汤圆、酸辣粉、廖记棒棒鸡等等。随意找了家坐下来点了些菜,等着八点钟洪崖洞开灯。重庆的菜也是量有些大。

重庆是个夜景比白天更美的城市。个人还是喜欢夜景下的解放碑。其实之前提到的长江索道、朝天门还有后续的洪崖洞,都是夜景比较美。奈何我就这么一个晚上。实在分身乏术。

第五站,洪崖洞,距离解放碑不远,步行前往即可。洪崖洞酷似《千与千寻》中原型,也是重庆必看景点之一。我知道洪崖洞是11层,于是乎我就在马路上找高楼,以至于我差点走过。从解放碑走去洪崖洞,看到星巴克和那个类似移动城堡的造型的雕刻就是了。没有高楼,就是个开阔的马路,塞满了人。嗯?说好的11层呢?这就是山城重庆啊~其实我所在的地方是洪崖洞的11层,没错。你以为你在马路上就是底层了?这样的常识在这里行不通。有个扶手电梯可以下去。

又见你了东水门大桥,一整天都在和你见面,还是晚上的你比较美。

说是11层,其实只有9-11,1-4而已。被灯光打得黄灿灿地洪崖洞,有点小古镇的感觉。人山人海,排队坐电梯简直是要被闷死,可以步行下去。但是你要从1楼回到11楼,惨了,1-4可以有扶手电梯,4去9楼只有客梯,要么滚去爬楼梯,快哭了。到达1层,又是开阔的马路,去对面才能拍出洪崖洞的全景,是蛮像宫崎骏笔下的建筑,要是有无脸男飘过.......呵呵呵呵,原谅我脑洞比较大。

赶着几乎是最后一班地铁回到了酒店,半天就快把腿走断了,还到处寻觅,购买明天去武隆一天的伙食,等躺倒已经是凌晨2点多了。其实重庆的夜景也可以选择去南山一棵树,俯瞰重庆的夜景,和香港的太平山类似,所以重庆还有小香港之称。即使12点多,重庆还是依旧人头攒动,夜排档坐满了人,这精神劲,服了。

武隆一日游

此行的重头戏之一,武隆。我这次挑选了最经典的天生三桥和龙水峡地缝两个景点,所以选择了一日往返的行程。从重庆出发,需要三个小时的路程才能到达武隆,往返就是六个小时。实际上,碰到五一人满为患的假期,回程足足花了五个多小时。即使如此虐,我觉得这里的美景还是非常值得的。

天生三桥,因为既是《变形金刚4》取景地,又是《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拍摄地。武隆,在《爸爸去哪儿》热播后,更是走进了人们的视线。时间不赶的话,其实可以选择2日的行程,大足石刻也是较为经典的景点。

门票的话,天生三桥135元,地缝115元,都已经包含了景区的短驳车。网上可以购票,进入游客中心后右手边就是兑换的机器,非常方便,扶梯下去是人工售票,人很多,建议大家网上买好。携程上是可以购买当天的门票的,提前的话还有优惠。有一段路费是没有包含在门票内的,就是天生三桥出来后,由于在底部,需要爬梯爬坡才能到达短驳车的停车场,也有电瓶车前往停车场,需要另外收费15元一人。

天生三桥有两个景区入口,接驳车下来距离景区2号口较近,是步行路线。景区1号口就在大黄蜂那里,可搭乘超长电梯下去。建议还是电梯路线,看到过游记里说,步行进入比较坑,时间久,下去后又是景区一半的地方,需要两头走。而搭乘电梯下去直接是天龙桥,不走回头路就能依次看到青龙桥和黑龙桥。电梯其实没有想象中的排队很久,也不用挤破头想抢占电梯玻璃窗口,因为时间很短,玻璃也很脏,看不太清楚。

最具规模的应该是天龙桥,在高处你就能看到天福官驿,不得不感叹导演们的眼光,太会取景了,武隆的美景的确令人震撼,当时看变形金刚时,只顾着看大战,倒是没注意背景。

巨型石象,的确很相似。

青龙桥附近,也是变形金刚打斗的主战场,所以放了一个模型在这里。

水中大刀,水面的映射,正好将洞口完全呈现在里面,很多人都借位拍照,摆着手握大刀的姿势。

神鹰,似张开着丰满的羽翼,从高处审视着我们,后面的大猩猩也是神似,突然有种被外星神物包围,自己无限渺小的感觉。

黑龙桥,从岩壁里直流而下的小细流,里面放着鼓,所以很多人都在里面死命地敲打,发出各种吼叫声,有个四人的小台子,立马拿出昨天采购的周黑鸭,来了次周黑鸭全宴!真的是比上海的辣的不知道多少倍,但是啃的好爽,现在码字的我想着那味道,又开始嘴馋了。

走完黑龙桥,就差不多到了尽头,水面又蓝又绿。

哼哧哼哧地自行爬回停车场,就是转景区短驳车到龙水峡地缝景区,一个下午看两个景点,时间还是绰绰有余的。地缝的景区也是从高处向低处走,不用走回头路,其实主要是沿着地缝一直走。由于在底部,从上面留下的水会让人有下雨的错觉。还真有游客在旁边直叫唤,下雨啦,应该带伞的!我只能说没文化真可怕。

地缝的源头处,乌漆墨黑的。如果带了手电筒的话可以照一照。手机的手电筒功能实在是渣渣。

快出景区的时候,还看到了小羊和热气球,简直是彩蛋!热气球180元/人,看样子是用绳子拉着的,在空中漂浮一会而已,总觉得性价比不高,拍拍照挺好的。

最后乘坐短驳车回到游客中心,一天的武隆行程也告一段落了。漫漫回归路,3小时的行程花了五个多小时才回到重庆。等我吃到大排档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了。虽然很罪恶,但是一天没有好好吃过正餐,必须搓一顿!

重庆火锅,辣趴!

最后一天,虽然觉得应该补补眠,但是想着尽量多看一点景点,硬生生的7点又起来了。吸取了第一天快绕晕走断腿的教训,宁愿多花点地铁钱,老老实实找对地铁口出来。

地铁1、3号线到两路口,应该是3、4号口就是皇冠大扶梯,标识得很清楚。《极限挑战》中张艺兴和黄渤在这里的任务是乘坐扶梯,挑选出最长的那根茄子。应该在烧烤摊顺一根,这样我就能举茄子了!这个扶梯比我印象中要破旧一点,一眼是望不到底的,也看不到头。貌似并没有什么游客,大多数人都是把他作为通道捷径,单程2元。

最任性的轻轨站,李子坝站。就是这么任性的穿越居民楼!轻轨直接停靠在6楼,我们特意下车去外面拍了一下轻轨穿楼。出入地铁站需要绕6层上下,但是也没想象中的房间门一开就是地铁站的景象。后面在看《火锅英雄》的时候也注意点,原来也拍摄到了这个。

后面查了网上的资料,说当时设计团队面临三大必须解决的难题,首先,要保证轨道能顺利穿过楼栋;其次,轨道穿过楼栋时不能影响楼栋结构;最后,轨道站点交通转换的功能布局要合理,能疏导客流,满足周边居民出行。整个设计过程花了两年。2号线穿越的这栋楼,1楼至5楼是商铺,9楼至19楼是住宅,中间6楼至8楼是轨道交通区域。其中,6楼是站厅,7楼是设备层,8楼是站台层,每层面积约3500平方米,空高约3.6米,列车穿越的长度有132米。楼栋与轻轨的确是抱在一起的。不过,它们其实是间隔20厘米的邻居关系。

毕竟是6层楼高的地铁站,往下望望还是蛮高的。

穿了!穿了!!穿了!!! 我真没给京东打广告......

这就是电影中拍摄到的李子坝,片中放了两次,取景较远,很多人都没意识到这一神奇的景象。

坐地铁2号线较场口站10a出去,往上走就是十八梯了。到十八梯为的就是看一看重庆老居民区的风貌,现在因为城市建设而拆迁,所以看上去更加破旧不堪。旁边就是日月光商场,让我联想到上海的日月光和田子坊,不知道十八梯是不是也会变身为田子坊这样。

几乎没有什么居民,还有一些在沿街摆着摊位,算命、看手相、点痣,依稀可见老重庆的风气。这里似乎存在着一股硬气,任凭周围飞速发展,时尚靓丽,它就坚持着自己残破的样子,留下时代的印记,市井小民的清贫气息。不知道这样的景象还能保留多久,但是私心的希望它能坚挺得更久一点。这里我放的几张正常版+怀旧滤镜的照片,各具风韵。

老人在这破败中,悠闲的喝茶看书,即使环境变迁,仍保留着那份宁静的心,守着这片老街,执念着这里的生活。

坐2号线在曾家岩下车,穿过长长的隧道,就到了重庆人民广场,重庆人民大礼堂和重庆三峡博物馆是正对面相望。重庆三峡博物馆也一直是作为必游项目的,但是进去参观要2-3小时,只能放弃了。对面的大礼堂很气派,和台湾的中正纪念堂相似。票价10元。

依然是曾家岩站C口出来,就是中山四路了,被称为“重庆最美的街区”。沿街有周公馆、戴公馆、桂园等抗战名人遗址及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绿树与历史遗迹相称,个人觉得很适合文艺青年来此拍照,也碰到了排结婚写真的准新郎新娘。最主要,我再这里买到了明信片!重庆这地方还不怎么流行明信片,真心不容易,最后在文具店买到了。

长在墙上的老树,也透露着这里的古老和风霜。

有个平台可以眺望一下轻轨站和江对面的景色。雾都、雾都,所以对岸的景象总是模模糊糊。

三天的行程到此就结束了,离开重庆之前,一定要尝试下重庆的火锅!带一身“火气”回家!
轻轨唐家院子出来(又现《火锅英雄》拍摄地),走一段路就是龙头寺的火锅一条街,一路上各种火锅店,重庆人都喜欢坐在外面,搭着帐篷吃,空气弥漫着那股辛辣味。
很想尝试下九宫格,但是不能有白汤,就点了鸳鸯锅。幸好是鸳鸯锅,后面我才真正体会到重庆人是多会吃辣!当时去成都的时候,蘸着油碟倒少许醋感觉还行,结果这一顿又是冰啤又是酸奶还是把我辣趴了。最后直接辣到拉肚子的程度!辣得头也晕了。但是真心话,真的好吃!又烫又辣又麻,导致我回来念念不忘去吃了次天辣,订了五个辣椒级的绝辣,还是找不到那股子劲。

最后每次旅程的必做大事!因为时间很赶,所以后面都写得龙飞凤舞了,甚至连地址都抄混了......之后到了发现机场A区是有邮政信箱可以扔的,所以又补写了几张。

这三天的行程,说实话并没有很好的来欣赏重庆的夜景,也没来得及吃上一顿正宗的重庆小面。现在重庆到处都在修建轻轨,所有旅行的体验会相对比较差,希望过几年后还有时间再来看看~让我先好好地提升下吃辣的等级,再来挑战!

谢谢分享,亲~

2016-05-09 16:55

谢谢分享。

2016-05-09 17:02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09 18:26

洪涯洞那是千斯门大桥,和东水门大桥是姐妹桥!明信片磁器口一大片,楼主没去可惜了,还有方所书屋,西西弗书城也一大把

2016-05-09 23:12

漂亮~!

2016-05-10 09:14

引用 筱灿 发表于 2016-05-09 23:12:50 的回复:

回复筱灿:哦哦~ 可是我当时app定位告诉我是东水门大桥呢。。。谢谢提醒
磁器口没来得及去,西西弗书店上海有,经常去~很喜欢这家!

2016-05-10 12:37

引用 周周游 发表于 2016-05-10 12:37:16 的回复:

磁器口没来得及去,西西弗书店上海有,经常去~很喜欢这家!

回复周周游:可气了

2016-05-10 16:54

在重庆待了好几年,索道都没做过

2016-05-13 15:27

引用 港漂背包姐 发表于 2016-05-13 15:27:58 的回复:

回复港漂背包姐:所以说现在长江索道基本上就是一个景点的存在了。很正常,往往一直生活的地方,反而不会去想去当地的景点。

2016-05-13 16:46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16 11:50

谢谢分享~~~你们去武隆是自己买票做大巴去的吗?来回时间赶得上吗?

2016-05-27 21:34

引用 水墨鱼儿 发表于 2016-05-27 21:34:33 的回复:

回复水墨鱼儿:我就是订的蚂蜂窝商城里的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1004501.html只玩天生三桥+地缝的话 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

2016-05-31 09:33

请问,图片的字体是用什么软件添加的好喜欢

2016-06-11 00:26

引用 " Cara 。 发表于 2016-06-11 00:26:54 的回复:

请问,图片的字体是用什么软件添加的好喜欢

回复" Cara 。:就是网上字体库找的字体,我这个是胡敬礼毛笔行书,然后用PS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