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迹云海——北方张家界白石山

• 出发时间/2016-03-16

白石山官方网址:http://www.lybss.cn/

故事的起因

宝宝觉得好委屈,一觉醒来非常想去爬泰山!和闺蜜准备说走就走!然后·····重点就来了!我们受到了阻挠!去过泰山的小伙伴一再劝说,泰山太辛苦,很高,很冷!听说白石山上有玻璃栈道,非常想去感受一下,那好吧,我们转战白石山吧!
   对向往旅行的宝宝们说一句,一定不要冲动!虽然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很浪漫,如果做好准备工作在出行,会少遭很多没必要的罪。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们中午准备出发去白石山,买了下午2点多天津西到保定的高铁,到达保定是下午4点,保定东站只有几条路线的公交车,我们选择了终点是保定客运站的公交车,大概1小时到保定客运站,又买了最近的票到涞源县,票价每人63元,这趟大巴做的好辛苦,全程大概3个半小时,车上好多人的打扮很像少数民族,是一趟很有地域特色的客车。为了对他们的尊重,我们没有拍照。快进县城的高速上有很多隧道,那时候隧道已经比外面的天亮了,很喜欢那种在隧道里穿梭的感觉。到达涞源县已经晚上7点多,天已经黑透了,涞源县客运站对面有不少小旅馆,教训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不愉快的一段经历

坐上大巴车,我才突然想到,曾经有一个朋友独自去过白石山,才开始向他打听路线和注意事项。因为我们从天津出发, 其实从北京做客车到涞源县比保定会更方便。还嘱咐我要提前预定住宿的地方并要看好天气,天气不好的时候会封园。在大巴车上,我们问了一个当地人,他说自己前一阵刚上过山,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封山的。到了涞源县以后,我们准备找一个快捷酒店住下,发现美团上有白石山脚下的村民开的家庭旅馆,我们和旅馆联系一下,问了下价格和情况,女主人告诉我们,可以找个车来接我们,明天还可以找人带我们上山,但是现在房子没有装修好,房间里水龙头还没有装热水,我们考虑到只是住一晚,而且这样明天就不用起早赶车从县城到山脚下,价格也还合理,就答应去他们那边住,找了个地方吃饭等他们来接我们。
    来的是一个面包车,大概半小时才到,车上有两个壮汉。我们上车以后才发觉有些后怕!司机问我们是不是来过这里,两个诚实的伙伴说是第一次来。另外一个人就说,现在封园了,明天你们可以一人100元找个人带你们上山。闺蜜机智的说,我朋友前几天刚来的还可以上山呢呀!他们说:“你自己买票还得坐车,这样上山又有人带还便宜呢!”我们说都是学生,有学生证,门票才70元每个人,他们就没有在说话。一路上连个路灯都没有,路上一个活人都没有,路边的住户一个亮灯的都没有,当时也就晚上8点多····一上车就谈钱,路上乌漆墨黑的,虽然还有两个男生,我们两个女生还是有些怕了,万一把我们拉到没人知道的地方·····
    大概半个小时,我们从一个村民家门口下车,告诉我们到了,给司机60元吧,是路费。我们就蒙圈了,什么情况!我们说,当时主人没有告诉我们是收费的,不然我们也不会从县城过来了。他们说,哪有免费的车给你们坐!我们说要和主人谈一下, 当时电话里并不是这么说的。接着就出来了4个人(他们就6个人了),几个人轮着说,大致的意思都是让我们拿钱。两个男同志就有些生气了,怎么可以不讲信用呢!看情况钱是必须得拿了,只能是少给点或者给他钱,让他把我们送回去,考虑到安全问题,我们就忍了,最后给了40元。其中的各种讨价还价就不赘述了,现在想到还是有点生气!
    我还想吐槽一下房子,房间很大很“亮堂”,因为挨着楼道的一面都是玻璃的,看到以后我的内心是崩溃的·····好在窗帘够大。屋子里不只是没有热水,连凉水都没有,主人给我们拎了一桶凉水,两壶热水,卫生间不能用·····大号要去院子里!

宝宝要吸取的教训

1.出行前做好攻略,至少路线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2.不要为了避免麻烦或者贪图便宜入住一些不知名的地方。
3.出行前要为出行准备一定的粮食。
4.一定要提前交涉清楚,防止发生我们这种下车收钱的情况。
5.注意景点的开放时间。在我们去的前三天确实封园了。对,我们就是这么点背。另附白石山官方网址在开头,希望能够帮助有计划出行的人。

不走寻常路

因为封山消息属实,我们也不能白跑一趟,最后还是决定每人花费100元,约定八点村民接我们上山。由于天气很冷,我们六点就起床准备出门,可是主人6点多就来敲门,让我们快点收拾,想让我们早点上山,据说是白天上山的时候,路口会有人看着不能上山(其实都是胡扯,根本没有人守着),热水只给了两个暖壶,两个男生早上只好用凉水冲了下头发,湿着头发就出门了带着我的小伙伴大早上去敲小商店的门,买了点零食,我们7点左右就上路了。

匆匆忙忙收拾的我们

冻得瑟瑟发抖就上路了,我还想穿半截袖去爬山,幸亏被制止了。前头的背影就是老板,他是我们住的农家院的男主人,我问是他带我们上山么?他竟然还告诉我们,我们给钱太少别人不愿意带我们去!

白石山,名副其实,好多白石

不走寻常路的标志!我们是从此路通行的

这只是爬山的开始,很无奈,老板一直在前面走,根本不管我们。两个男生还能跟得上,我们女生跟的就费劲了。注意帅小伙手里的口袋,在村子里的小商店竟然要50多元。这个帅哥是我们全程的探路人和劳动力

被远远落在后面的我们

在我们的一再要求下,终于第一次休息了。小伙,仰望天空的你在想谁呢?

酷酷的老板,一定要给他镜头。到后面难上山的地方老板没有漠视不管,好好的帮了我们几把呢,还是挺感激的。只是朋友开玩笑的说,老板帮我们拿东西呗?老板说,给钱就给你拿。虽说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么直接让人听了还是怪不舒服···说一下,我们4/5的路程都是完全的山路,只有到最后才有点铺好的台阶可以走。如果在开山的时候去,就是全台阶了,也可以坐缆车上山。

不知道为什么三月的保定,河水还有很厚的冰,天津的河早就开化了。我们在河面上穿来穿去,胆战心惊。也还好我们走的早,路上有的河边已经化了,只能按着老板的脚印走,不然常在河边走,怎能不湿鞋。

过了几次河面,沿着走了一段山脚下,就真正的开始爬山了。

休息休息,平坦的路走了将近一个小时。

雄赳赳气昂昂向前走的美女~

我们以为这就是爬山,真的是太天真了。美女在上山的路上脚就被磨破了,一路遭罪呀!真正的爬山才刚刚开始。

丛林中穿梭的我们终于又休息了一次,都略显狼狈。路上的泥巴实在是多。

重见天日的时候发现是阴天。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那就看看对面的山吧!山上没有化的雪清晰可见。

脑补一下帅哥看到路上泥巴为难的表情,路上一部分雪一部分泥,我就在这里英雄了一把,走了太多泥路,鞋底防滑不起作用,我摔了一跤还往下出溜了一段路。当时吓坏了!衣服上、裤子上、鞋上都是泥巴,宝宝内心是崩溃的接下来开启强迫症模式,一路都在清理泥巴。

路上遇见辛苦工作的工作人员,聊天说他们就住在山上,一路看到了很多泡面盒,可能那就是他们的主食吧,很辛苦。

沿着台阶爬了一段,就到了玻璃栈道。期间有一个门封上了,我们是翻进去和钻进去的。说不出的心酸。到了这里竟然飘小雪了!

窄窄的小路,据老板说,他第一次上山还没有护栏。这时候真的已经很高了!

到达玻璃栈道,这个入口有点尴尬。我们是踩到屋顶,爬梯子下去的。

浪漫的玻璃栈道~花的来历我就不说了

玻璃栈道上的风景还是很壮观的

下山奔向心形台去拍照,两个姑娘已经被吹成傻子了,两个帅哥英勇献衣,摄影师终于有一个露脸的机会。

下山老板带我们走了另外一条路,比上山路好走,但是据说长了很多,路怎么样看图吧!在指示牌的地方可以坐车下山,要200元一个人。我们是走下山的。谁也不会料到前方有多少荆棘,一个不小心就会被划伤。

摄影师在这里栽了跟头,伤的最严重,手上出了很多血。出门安全第一!

下山的路上碰见了很多上山的人,其中还有穿高跟鞋的、抱孩子的,才走了一段平路就问我们还有多远·····又说到开头提的,根本就没有人限制上山的路,之所以老板如此着急,是因为他想在带一波人上山,这样一天上两次山,挣两次钱,对于这个家庭旅馆不想说什么,评价自在心中。

下山后记

我们不到12点就下山回到了老板家门口,借水和刷子处理了一下个人卫生,我们就自己找大巴的地方等着坐车。大巴车停的位置就在白石山景区的入口,路边有户人家,让我们进屋取暖等车,这才让我感受到来自村落的人情味。聊天中知道他们就是以景区为生,我们住的那家和其他几家是合伙关系,所以有我们前一晚的那一幕。还有,村民带上山是可以讲价的,人越多可以越便宜,我们就是花钱买了教训。涞源县会每半小时有一趟到白石山景区的大巴车,车程半小时,车费每人5元。我们又累又困又饿,车上一直睡觉。到了涞源县城,坐一辆公交车到客运站,原计划从涞源县去北京,在北京转一转再回天津。我那狼狈的模样加上大家都很累,就原路返回保定,坐车回天津
    其实我们不虚此行,山上的景色值得我们付出。也陪我们的摄影师过了他18岁的生日,估计摄影师非常难忘了,哈哈!如果我们做好了计划可以少遭不少罪,路上还是有一定的危险性存在,如果可以大家还是在开山的时候走正规山路上山吧!用摄影师劝我的一句话来总结这次爬山吧,年轻人,别冲动!

好象天气不太好。

2016-05-09 18:09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09 18:27

2016-05-09 18:29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05-09 18:09:03 的回复:

好象天气不太好。

回复Sunny:是的,到山顶的时候已经下雪了

2016-05-09 22:28

本宝宝炫酷滴啃着O帝

2016-05-09 22:42

写的不错

2016-05-09 22:51

引用 城里城外 的图片:

走玻璃栈道不惊险吗?

2016-05-09 23:02

亲们,安全第一,有机会再去吧!

2016-05-09 23:04

漂亮~!

2016-05-10 09:08

好好

2016-05-10 11:19

引用 泡芙味道的宇妮子 发表于 2016-05-09 22:42:42 的回复:

本宝宝炫酷滴啃着O帝

回复泡芙味道的宇妮子:以后我们出去都要争取记录一下

2016-05-10 18:12

引用 亮剑 发表于 2016-05-09 23:02:56 的回复:

走玻璃栈道不惊险吗?

回复亮剑:没有呀,虽然我有点恐高,还是想去体验一下

2016-05-10 18:12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