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一场美食之约——“食在广州,味在番禺,厨出顺德”

小扬扬☆★ (上海) LV.8
2016-05-09 16:50 1870/15
  • 出发时间/2016-02-13

前言

广东,来来回回去了好多次,想到写游记倒是第一次。作为一个有二分之一广东血统的半小广东却是在上海土生土长的上海宁,可骨子里对于美食的热衷是打小就有的。
        这次的行程也算是酝酿已久,以前每次去广东,家里的亲朋总是很热情的招待,带着我到处吃喝玩乐,玩的也是比较有名的几个地标,于是我就想哪天我要带着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来看看吃吃。猴年的过年长假就这么来了,出行前我做了各种详细的攻略,了解了有历史的广州城,有故事的粤式早茶、粤式餐点。
        美食!我来也!!!我们来啦!!!

第一天:广东,我们来啦~

大年初六一早到机场做出发准备,由于飞广州深圳的机票小贵,我和小伙伴们采取曲线救国直飞珠海,然后租车顺德,这样我们的寻找美食之旅就正式开始啦。
        万万没想到,计划赶不上变化,原定计划10点30到达珠海,12点整取租车,3点多就可以到达顺德了,可是飞机误点了5个多小时,到达珠海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然后匆匆取车赶往顺德,争取补回误点的时间。
        虽然晚到了,好在小伙伴们对美食的热情还是相当高的,车上就拿出攻略打预定电话,想着顺德最出名的鱼生。肥光鱼生,做了N久攻略在广大驴友中推荐最多的,兴冲冲的打电话去,店主告知过年初一到十五休假,真是遗憾,好生失望的说。不过没关系,这是打击不了吃货们坚强的小心脏的,果断电话第二目标:广业食府。开业,有位,啥也不说立刻马上直奔。这家广业蒸猪老有名的啊,央视舌尖上的中国之广业蒸猪,现场的蒸猪,师父是现切的。哎约喂~想想就口水嗒嗒滴

这家是江门外海的广业食府,有个小插曲,本来和小伙伴们定位的是佛山禅城区的广业,由于定位有个功能是最近路线,结果就到了江门,计划外的惊喜,江门这家是今年1月新开的,味道一点都不差。最大的意外是点到红焖水律蛇。

广业蒸猪

炸鲜奶

椒盐大肠

红焖水律蛇,推荐推荐强烈推荐

在广东觅到的第一顿晚饭,完胜!
        继续出发,晚上入住顺德,就在清晖园的边上,金广快捷(佛山顺德清晖园店),网评性价比高,地理位置好。

宾馆出门就是大良镇华盖路步行街,晚上没什么人,风景独好。

夜宵:仁信老铺

网友推荐:椰汁姜撞奶、椰汁凉粉、炸牛奶、黑珍珠双皮奶,我们就根据自己喜好随便点点。

第二天:从清晖园到七星岩

早起,顺德早茶。
        龙的酒楼,源于老板姓龙,掌勺大师傅出身,名气很大,据说在中国美食界获奖无数,是顺德新派酒楼的代表。他家于2002年开业,开业不到一年便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华餐饮名店”的殊荣,是全国最年轻的“中华餐饮名店”,开创了顺德餐饮业的奇迹。。。
        这么响当当的名气,要去拔草?必须的!

发财猪手,貌似叫这个名字。

蜜汁虎皮凤爪,味道和上海港式茶餐厅的不一样哦~

蒸排骨+素肠粉

生滚鱼片粥

肠粉~肠粉~茶餐厅必点~

这虾饺里的虾个够大,一口下去一个字:爽!

排骨蒸陈村粉,放凉了,皮都不会相互黏住,厨师这手艺大赞

直接给餐车加热这装置还第一次看到。

绿茶糕,很细腻的口感。喜欢抹茶口味的一定要尝试哦~~~

晶莹剔透的菊花椰汁千层糕,简直就是艺术品,让人好纠结,这造型真心舍不得下嘴啊~

这层次~~~

这样真的好吗?一大早吃这么多还真的不太好意思,小伙伴们一行四人,我们桌上的点心跟流水似的,一波一波的换,关键还都是光盘。看到人家本地人的桌上就是一壶清茶,几碟点心。我顿时觉得我们是不是太奢侈了,心里还一个劲的默默自嘲:我们是北佬~我们是北佬~哎~虽然上海是地地道道的江南,不过广东人喊粤以北的都叫北方。
        一顿早茶直接吃过了中午,想说这是直落的,其实不能算,我们吃的都是点心,还是应该算早茶,中午的早茶,嘻嘻……
        既然住在清晖园附近,随便进去逛逛,就当消食真真的也是极好的~(娘娘体上身)不愧是岭南四大名园之一哦,一步一景,亭台楼阁,与江南小桥流水的园子风格不一样,真正的大气、讲究。

清晖园=15/人

李禧记蹦砂,大良蹦砂最早出现在一八八二年(清光绪八年),创始人李禧制作的蹦砂以其甘香酥化,风味独特而为人推崇,继而驰名省港澳、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是游客到广东必争购买的小食。李禧之后,其三代人从未间断制作“李禧记”蹦砂,其传统风味、制作工艺代代相传,并在蹦砂基础上不断研制开发新产品,已形成蹦砂系列。南乳花生、糯米龙耳、姜汁花生糖、麻蓉酥糖、杏仁饼等深受人们欢迎。李禧记系列充满乡情的美味小品,早已成为来往客商及港澳华侨同胞馈赠亲友的礼品,声誉益隆。大良蹦砂传统做法为面粉拌和猪油、南乳、白糖等配料而成的食品,形似金黄色蝴蝶,俗称蝴蝶为“嘣砂”,故名。始创于清乾隆年间县城东门外的“成记”老铺,初为脆硬薄片;后来“李禧记”改进,风味甘香酥化,咸甜适度,品种有蚝油、虾蓉、榄仁、南乳等。现时制作的多为南乳嘣砂。蹦砂属于油炸物,所以要越新鲜吃越好,一入口,南乳的惹味在口腔里盘旋,香酥松脆,虽然明知道很热气,但仍然是停不了口。
        网评顺德手信,特地找了老铺去买的,店面小小旧旧的,老板人挺热情的,每样都让拿了试吃,都是大块的,我们倒是很不好意思掰开小块的试吃。

原味蹦砂

鸡仔饼

杏仁饼

煎堆

开口笑

南乳蹦砂,推荐这个,酥硬正好。

老店还在用这个称来称重,老古董啊~现在市面上基本都快绝迹江湖了吧~

想到云南的烤乳扇,不知道这个烤烤是不是那个味~

呼声很高的细妹五香牛杂店,排队买了吃,小伙伴们一致表示一般般,靠调料吊的味道。(之后会说到广州上下九的吉鸿居牛杂)

民信老铺,网友推荐:椰汁双皮奶、蜜汁龟苓膏、炖蛋。都点了,还外加一个雪梅娘,雪梅娘推荐,层次分明,吃过后大大感叹:这才叫真正的雪梅娘啊!!!

顺德以民信老铺的甜品快快乐乐的收尾,小伙伴们都美滋滋哒。
        顺德觅食顺利~~~美中不足安排天数太少,下次改进~

顺德开了个好头,下午赶往肇庆七星岩,真的是好赶哦,订好了当天下午七星岩的电子门票必须要去的,不然票子要作废的,低估了清晖园的美貌,游玩时间比预计多出一小时,还急急的吃了点心,时间紧迫,还好到七星岩不算太晚,三点到的,岩山是来不及爬了,进龙岩洞坐船游览还是可以的。
        七星岩+鼎湖山=一口价130元/人,需要提前网上预订并预约时间。
        龙岩洞船票=20/人
        七星岩景区由五湖、六岗、七岩、八洞组成,湖中有山,山中有洞,洞中有河,景在城中不见城,被誉为"人间仙境"、"岭南第一奇观"。七星岩摩崖石刻是广东省保存得最多最集中的摩崖石刻群,其中唐代李北海正楷《端州石室记》是七星岩摩崖石刻的珍品。石刻群文体有诗、词、歌、赋、对联、题记,其中诗有252首,陈毅元帅撰诗称之为“千年诗廊”。

肇庆美食貌似不太多,最盛名的倒是夜排档,胜记大排档最出名,文明路半条路都是他家的,很好找。胜记开业25年,一点点做大做强必定有拿手好菜。招牌的太爷鸡有着醇厚的酱油香甜,更接近江浙口味。烧汁炆鱼头炸得酥脆、烧得入味。豉汁蒸钳鱼、炒花甲、黑椒牛仔骨、肇城传统芋全扣等也是推荐菜。极力推荐。

招牌太爷鸡

这个鱼头真的好棒,酥脆到连骨头都能吃,真的是一绝啊~

晚饭吃好,吃夜宵。又是吃,哈哈哈~和美食约会是不会有任何嫌弃的。

夜宵就在酒店里(肇庆嘉湖国际大酒店)享用,本来以为11点多没什么人,到了一看几乎客满,人声鼎沸绝对不输早茶的盛况,听说原来广东人还有吃晚茶的,不知道真假,我不是广东人,你们不要骗我呀~~~

流沙包,味道一般

楼主带的皮卡丘配美食,很可爱吧~

盆栽高桶葡挞

淮山薏米粥

第三天:岭南山水鼎湖天地

一早寻着“渔乡米坊”招牌而去,店内人不多,东西好吃,已经记不清叫了几轮了,只知道店员看我们的感觉是,我们一行人估计饿了很久了,天地良心,前一天晚上个个都是扶着墙出的。不多话了,上图上图,有图才有真相。

看看价格还是很亲民的说

大吃大喝前还是要先吃两口蔬菜打打底的啦~

之前只知道陈皮红豆沙,没想到陈皮绿豆沙也很好吃~

鼎湖山为岭南四大名山之首,因地球上北回归线穿过的地方大都是沙漠或干草原,所以鼎湖山又被中外学者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与丹霞山、罗浮山、西樵山合称为广东省四大名山。鼎湖山自唐代以来就是著名的佛教圣地和旅游胜地。山中溪流飞瀑、深山古刹吸引着无数游客慕名而来,其中的九龙宝鼎和端溪龙皇巨砚更为世界之最。
        鼎湖山,我去过好多次,喜欢原来天然的氧吧环境。这次去感觉和以前多有不同,多了好多商业气息,使得鼎湖山变得没有之前那么纯净。庆云寺也失去了原有的圣境的感觉,多了市侩的味道,斋堂更是糟糕,价格贵不说,素斋做的也差。上好的新鲜食材做成无法下咽的素斋,真的是暴殄天物啊,对于爱吃的我们来说,无法忍,真的无法忍。

鼎湖山上鼎上湖是个蝴蝶形的湖泊,水质清甜,是附近的水源地。

南特有的佛肚竹~

寺庙香火鼎盛,不过我想说的还是心诚则灵

这可是国父游过泳的飞水潭啊~别看清澈见底,其实水好深的。

晚上小伙伴们驱车到羊城寻找地地道道的广东美食去啦~~~~~~
        沙面,我最喜欢的广州景点,去了一次后就决定,以后再到广州城一定要住在沙面的宾馆,这次如愿啦。酒店的环境也是棒棒哒,闹中取静价格还不贵,内心真是乐开了花。

沙面是一个历史蕴涵丰富、极富异国情调、风光旖旎的地方,适宜漫步,东西长900米,南北宽300米,来回走上两圈也不会累。 宋、元、明、清历代为国内外通商要津和游览地。鸦片战争后,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后沦为英、法租界。沙面像某些欧洲小城一样,路边有很多咖啡馆、餐厅以及酒吧,人行道上放满了优雅的小桌椅。
       1、沙面岛上有150多座欧洲风格建筑,其中有42座特色突出的新巴洛克式、仿哥特式、券廊式、新古典式及中西合璧风格建筑,是广州最具异国情调的欧洲建筑群。
       2、沙面大街2号-6号的楼房,俗称红楼,原是海关洋员华员俱乐部,高三层,红砖砌筑,南面和北面建有尖顶阁楼,仿19世纪英国浪漫主义建筑风格。
       3、沙面大街54号的建筑,原是汇丰银行,仿西方古典复兴建筑风格,高四层,二层的外墙砌有通柱到三层顶,在西南面楼顶建有穹窿顶的亭子。
       4、沙面大街48号的楼房,是最具代表性的券廊式建筑,高三层,钢筋混凝土结构,四周的走廊均为券拱形,外墙刷水洗石米。
       5、沙面大街14号的露德天主教圣母堂,规模虽小,结构简单,但在其入口处仍然仿哥特式。

我们住的酒店也是一栋老建筑~

很有名的小红楼~

猜猜这个是什么?
        沙面大街上除了大榕树还有很多木棉树哦~这个就是木棉花,只有春天稍过才能看到木棉花飞,像飘雪一样,很美哒~不过对于呼吸道过敏的朋友就不那么美了,木棉花的飞絮很容易引起过敏的哦,切记想看美景记得带口罩哦~这张照片是我以前去的时候拍的,春节期间还不是木棉树的花期,特此说明啦~

很可爱的沙面雕塑哦,很多小朋友在雕塑小朋友边上排队拍照的哦~

广州最美的星巴巴哦~

沙面星巴巴号称全广州最美咖啡馆了,本身就地处沙面景点,门口还移植了咖啡树,这是其它咖啡馆所没有的。本着对星巴巴的喜爱,我肯定是要去坐坐的,我和小伙伴们是晚上去的,人少夜景又棒,太适合聊天劈情操了。点了焦糖拿铁,咖啡小哥看我顺眼还给换了个品种的咖啡豆,嘻嘻,真是运气非凡。

啊哈哈哈……
        又要觅食去了~
        目标:上下九第十甫路——陶陶居。
        陶陶居,是我最爱的羊城酒楼,没有之一,每次去广州陶陶居必去,理由就是吃,无论是早茶点心,还是广式菜品都好吃到无可挑剔,茶是一般的茶,配点心就刚刚好。传统粤式点心如虎皮凤爪,水晶虾饺,肠粉,叉烧酥,榴莲酥,流沙包,马蹄糕,萝卜糕……都是百吃不厌的。点心出色,粤菜也是一级棒的。陈皮猪手,热的时候,酸甜软糯,入口即化,冷的时候,口感嚼劲,回味无穷。
陶陶居唯一美中不足,生意太好,服务员的态度有点傲慢,不过美食当前,也没空和她们计较了。

淘淘居对面就是南信甜品,强烈推荐,吃得再饱也要去~

推荐马蹄爽~

第四天:白天鹅的早茶,贵但值得一去

还没到广州,我家表姐就强烈推荐一定要到白天鹅来喝早茶。妥妥的排在行程单上,真的是来对了,价格虽贵,不过贵得有道理,首先有无敌江景看,美美的珠江啊,又地处沙面边上。其次上的是功夫茶,茶好器美,早茶的感觉立刻就来了。最后也是最最合我胃口的,超级精致美味可口的粤式餐点,我恨不得自己是个无敌大胃王,每个点心都想吃个饱。印象最深的马拉糕,我特意用手电筒还照了下,简直就是艺术品,跟琥珀蜜蜡一样,那叫一个美,咬下去口感都好有层次,可见点心师傅的手艺非凡。

沙湾古镇
        沙湾始建于南宋,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岭南文化古镇,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兰花名镇等称号。全镇现存以留耕堂为代表的古祠堂约100多座,“石阶石巷”的古村落格局也保存完好,并保留了大量明、清、民国时期的古建筑。作为广东省“民间雕塑之乡”,沙湾古镇保存了大量砖雕、木雕、石雕、灰塑、壁画等艺术精品,艺术风格极具岭南特色。另外,沙湾还拥有狮舞、广东音乐,沙湾飘色、砖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许多传统文化活动,如北帝诞、鳌鱼舞、扒龙舟、养兰等活跃在民间。

碰到了《岭南英雄传》摄制组,很有灵气的一个小姑娘,镜头感十足。

上二图是沙湾古镇的蚝壳墙,下二图是荷塘我外公家祖宅的蚝壳墙,现在真的不多见了。

三稔厅——广东音乐的发祥地。知道什么是三稔吗?哈哈,下面有图哦~

猜到了吗?三稔——岭南水果:杨桃。

沙湾美食,不可错过。
        皇后奶牛甜品、针姨鱼皮、当当云吞……

路边水果摊买的广东糯米蕉~

这个有点特殊,连体糯米蕉,味道还是一样的~

广州长隆,看《爸爸去哪儿》大电影的时候觉得老嗲的,事实去了不过如此啦~带小朋友去的可以去玩玩,个人觉得一般般啦~

看着美萌的长颈鹿。

第五天:上下九附近的美食&古迹南越王宫

之前拔了陶陶居的草,怎么可以不尝尝莲香楼的呢~早茶就安排在了莲香楼了,特别推荐莲香楼的流沙包,样子普通内里有料,吃过最好吃的流沙包,没有之一哦~其他的都一般般,建议莲香楼就吃一样流沙包就可以了,其他点心什么的还是去陶陶居吧~

莲香楼流沙包

上下九第十甫步行街处拐到宝华路后,又是美食一条街~好吃的就更多了,顺记冰室、宝华面店、银记肠粉、陈添记鱼皮……太多了,自己看着吃吧~好多楼只顾着吃忘拍照了……

今天的行程是参观羊城古迹。
第一站:南越王墓。
        南越王墓于1983年被发现,是西汉南越国第二代王赵昧(秦统一岭南的将领赵佗之孙)的陵墓,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古墓墓室中,墓主赵眛身着玉衣,遗骸置于墓室后部正中,两侧有大批精美的玉雕饰品随葬。另有15具殉人残骸,为赵的姬妾、隶役等。墓中出土文物共1000多件,其中以雕镂精美的各种玉器和具有汉、楚、越文化特色的青铜器最为珍贵。南越王墓挖掘完毕后,即在原地建立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博物馆辟有古墓保护区和综合陈列楼两部分。
   交通:1、乘坐203、273、552、7、543、211、29、33路等公交车至解放北路站下。
             2、乘坐21、519、528、555、556、108、110路等公交车至越秀公园站下。
             3、地铁2号线,越秀公园站 E出口。
   门票:免费

南越王博物馆最吸引我的是,它可以真的让你入到当初挖掘的墓坑中,身临其境的参观墓道墓室,顿时有木有觉得“鬼吹灯”中倒斗的感觉,感受下古墓神秘的气氛,可能楼主盗墓小说看多了,在古墓中像打了鸡血一样的兴奋,哈哈哈哈~不过话说回来了,真有个没发掘过的让我去,我倒真没胆进,想想还是蛮怕怕的~

墓门上的兽首真的是古迹哦~

千年墓室

千年前的棺椁上的漆画真的很精美啊~

这块龙凤纹重环玉佩是整个南越王墓博物馆的图腾LOGO~实物真的好精美~玉质温润~

第二站:南越王宫遗址
南越王宫遗址是前几年刚开发新建博物馆,原来不在我的计划行程里,去北京路看千年古道的时候无意间看到南越王宫的遗址,唯一遗憾的是错误的估计了南越王宫的遗址规模,在闭关前没有全部参观完毕,下次有机会一点要留有充足的时间好好参观。

晚上的行程,楼主脱离吃货小分队组织上舅舅家来了顿丰顺的地道广州人家家常菜,说是家常菜有好多菜也是他们节假日才有的哦~

第六天:龙津西路西关大屋

龙津西路西关大屋建筑
    龙津西路西关大屋建筑保护区范围东起龙津西路,西至原西关上支涌;北起逢源沙地一巷,南至三连直街。这片建筑包括了各种不同时期不同特色的建筑:有清代较典型的正间和左右偏间的青砖石脚高檐深宅西关大屋,如逢源大街8号;有把西关大屋特色与西洋小楼房建筑特色相结合的建筑,如逢源北横街9-17号;有民国初期纯西式的洋楼,如逢源北街84号、逢源沙地一巷36号;还有民国时期的红砖小楼房建筑。其中的逢源沙地一巷36号、逢源北街84号、逢源北街87号(蒋光鼐先生公馆旧址)、逢源大街8号在1993年8月被市政府公布为市文物保护单位。逢源北街82号为重建复原的清代典型西关大屋(部分)。
交通:乘坐地铁在长寿路站下车,荔湾博物馆附近    门票10元,参考用时2-3小时

特别推荐荔湾附近的一家传统竹升面,招牌就是传统竹升面,食客多是广州本地人,面和云吞都好吃,第一次来不及吃打包到机场,结果冷的都很好吃。

第六天是吃货小分队最后一天在广州城游玩啦~时间好快,基本上还没有吃够啊~好多美食属于吃了一轮又一轮,可叹自己的胃口太小,美食太多~
        最后的最后,本次美食之旅的收官餐点,楼主选了远近闻名,吃货首选——兰桂坊(沙面南街)。
        兰桂坊(沙面南街)
               地址:沙面南街7号
               网友推荐:雪蛤炖木瓜、乳鸽、烧颈肉、烧肉蚧

回家~回家~睡觉!然后减肥!不然徒伤悲啊~徒伤悲~

本篇游记共含7495个文字,44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5-09 18:27

引用 咫尺对你说爱 发表于 2016-05-09 18:27:01 的回复:

回复咫尺对你说爱:谢谢~

2016-05-09 18:30

引用 小扬扬☆★ 的图片:

应该说是木棉种子,木棉絮里都有1,2颗种子,随风飘到某个角落发芽生根

2016-05-10 00:48

2016-05-10 09:02

会吃! 收藏了

2016-05-10 10:55

引用 dimsum 发表于 2016-05-10 00:48:57 的回复:

回复dimsum:谢谢呀我也长知识了

2016-05-10 11:25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5-10 10:55:34 的回复:

会吃! 收藏了

回复小欣張:谢啦

2016-05-10 11:41

感觉全程吃吃,拍照连配菜都拍,果然是地道吃货!下次来广州一定要去海鲜市场,海鲜物美价廉哦!

2016-05-10 12:02

引用 coralchan 发表于 2016-05-10 12:02:50 的回复:

回复coralchan:好~下次要借个带厨房的宾馆

2016-05-10 12:09
正在参与照片PK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16 10:50

引用 小扬扬☆★ 的图片:

椰奶如何?

2016-05-16 12:47

我就吃了原味双皮奶,椰奶味的卖光了,没吃到

2016-05-16 14:16

欢迎楼主再来广州

2016-05-16 15:51

引用 风行milk(广州) 发表于 2016-05-16 15:51:12 的回复:

回复风行milk(广州):好啊~好啊~下次要去太古仓那里吃吃喝喝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