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风花雪月的日子——醉在云南

悠悠 LV.3
2016-05-09 17:15 3035/16
  • 出发时间/2016-04-12

这是一段想了很久的旅行,生怕自己变卦,出发前两个月就定好了来回机票。本次云南之行一共10天,收获最大的是一路上遇见的人和事,3个80多岁的老奶奶从东北到西南的自由行,让人动容;一群来自广西的大二学生集体出游写生让我感叹青春,回想起我的大学生活;机场碰到的导游大哥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云南的各个旅游景点;还有了解了摩挲民族的走婚文化,感受到了藏族扎西的能歌擅舞,白族金花的勤劳聪慧,以及泸沽湖畔卖土豆老大爷的善良淳朴......说实话,我不喜欢丽江的灯红酒绿,反倒不如双廊,束河来的清静惬意,但是丽江古城里面的狗狗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丽江的乐趣在于遇见各种各样的大狗,走在石阶路上听着小倩的音乐,自然也有它的乐趣。

昆明、大理、双廊、丽江、泸沽湖、束河、香格里拉

简要行程:
D1:广州--昆明
D2:昆明机场--火车站--大理--大理古城
D3:苍山(上关花)--洱海大游轮--南邵风情岛--白族民居--双廊
D4:电动车游洱海--丽江
D6:丽江--泸沽湖--摩挲下午茶---摩挲家访--篝火晚会
D7:泸沽湖三家村划船--电动车环游泸沽湖(80公里)
D8:泸沽湖闲逛--丽江--束河古镇
D9:束河--香格里拉--拉市海--藏族晚宴--篝火晚会
D10:石卡雪山--松赞林寺--丽江
D11:丽江古城闲逛--广州

D1:广州--昆明

我订的是晚上的飞机,到昆明长水机场的时候是晚上11点30,个人建议如果是晚上到机场的话提前订好机场附近的酒店,一定要选那种有车接送的,酒店一般在离机场大概15分钟车程的一个村子里,村子比较偏,但是提供接送服务就不用担心,下飞机取行李的时候就可以联系酒店老板他们会告诉你去哪里等。到了酒店后我们到附近吃宵夜,这一顿宵夜记忆犹新,把我咸哭了,昆明的东西吃的味道很重,广东的朋友伤不起,云南最有名的是饵丝、米线,未来的十天里我几乎天天都在吃米线。。。。

D2:机场--火车站--大理--大理古城

我订了早上11点55分的火车去大理,早上9点酒店把我送回机场,我在机场顺利坐上公车去大理火车站,票价13元,约1小时15分钟。机场还有很多去火车站的机场快线,25元,如果赶时间的话可以选择坐机场快线,应该比公车快半小时左右。在火车上遇到一群来自广西民族大学的大二学生,她们一个班一起出来写生,一幅幅对未来满是憧憬的脸让我不禁回想起我的大学。到了大理后,出火车站的右前方有8路公车可以坐到大理古城,听说很挤而且要1小时车程,我们选择了在火车站门口拼车(一出火车站就可以看到很多人举着牌子喊拼车),10块一个人,30分钟左右到古城,还会把你送到客栈门口,所以如果行李比较多的朋友可以首选拼车。在客栈收拾好自己我们就去逛古城,刚到大理对一切都是那么的新奇,对于大理的各种美食我们都要去尝试,什么喜洲粑粑呀、烤乳扇呀都吃了,然而并不好吃。。个人建议刚到的时候不要随便吃太杂,容易闹肚子,晚上我们逛到酒吧街选了一家可以随意点歌随意唱的吧唱歌。这个晚上我们住在岸屿精品客栈,比较一般就不推荐了~

D3:苍山--洱海大游轮--南邵风情岛--白族民居--双廊

这是我们真正开始游玩的第一天,本身学旅游的我做了一次错误的决定就是跟团,跟团的优势在于一天之内可以去很多点而且特别便宜,我报团的初衷就是在当天景点走完之后会免费送我去双廊,从大理古城到双廊还有70公里,拼车大概30左右,为了方便我选了一个一日游,其实这个线路是完全没问题的,去了苍山、坐了大邮轮、上了南绍风情岛、去了白族民居,景点的风景都很好但是每个景点真的是走马观花,逗留的时间完全不够,另外还会走两个坑爹的购物点,虽然不强迫购物但是非常浪费时间,所以报团的要慎重。晚上我到了双廊云南的天黑的很晚,一般都是8点过后才天黑,这个晚上我住在双廊,在去哪儿网上订的双廊傍洱情缘客栈,住的是303房间120元,在双廊以这个价钱住海景房真是很值,这个房间简直是太棒了,海景超美,环境特别好,老板人也好,近走几步就到洱海边,强烈推荐,早上被阳光叫醒的感觉很好,不足之处就是这个房间没有厕所,洗澡什么的要到1楼,但这都不是事啊,他们家的客房很紧张要提前订,家里还养了一条阿拉斯加,晚上就在双廊玉几岛逛了一圈,然后美美的进入梦乡。

D4:电动车游洱海--丽江

吃过早餐后(砂锅米线反正天天吃砂锅米线就对了)我们就去租电动车环游洱海,一般小一点的是40一天,大一点的是50一天,我们租了一台大的,一路沿着洱海骑到小普陀,大概20公里,走走停停大概用了3小时,一路上的风景超美,个人认为比泸沽湖差不了多少,不过就是两种不同的体验。路上会经过网上超级火热的小白桌小白椅,2块钱拍一次,其实一路上很多小白桌,都可以拍照,骑电动车环游一定要做好防嗮措施,反正裹严实点,路上风大,一定要多穿点。我订了下午3点去丽江的车,双廊到处都可以拼车去丽江,也可以找客栈老板订,不过我是用的是滴滴顺风车,价钱也是80,车程2.5H。这天晚上我住丽江,客栈的名字叫恋在丽江,从南门走进去1分钟就到,非常方便,客栈老板是东北人,人很好,南门附近去哪里都很方便,晚上我在丽江古城闲逛,到处都是买东西的烟火味重我不太喜欢,还是比较喜欢大理双廊。听说丽江的酒吧很多酒托,所以我没去,由于第二天一大早就要去泸沽湖所以尽早的就回去客栈休息了。

D5:丽江-泸沽湖-摩梭家纺-篝火晚会

这一天可算是给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印象,我在淘宝订的去泸沽湖的票,来回145,车很好,司机也很幽默,泸沽湖山路十八弯,一路走走停停六小时,我吐了三次,就差没有把我的胃吐出来了,泸沽湖门票100,学生票半价。可能是对泸沽湖期望太高,加上这天天气不给力,让我并没有觉得泸沽湖有多漂亮,这个晚上我住在大落水的青云湖客栈,一楼的湖景房,这个客栈很不错,很美很舒服。晚上参加了摩挲人的篝火晚会和家纺,100元一人,一直以来都对摩挲这个民族很感兴趣,终于有机会切身实地的去了解他们了,摩挲活动的下午茶和晚膳还不错,篝火晚会感觉比较一般,在摩梭家纺的时候她们的阿妹会推销银器,当然不用担心,买不买都是随意的,这一天天气不太好,晚会结束我就回客栈休息了,吃的话泸沽湖选择比较少,我还是继续吃砂锅米线......

D6:泸沽湖游船--环湖骑行

早上醒来后从客栈的后阳台爬到湖边散步,早上的空气真是让人很放松,这一天的泸沽湖美得一塌糊涂,在阳光的映射下闪闪发亮,10点之后我和小伙伴去了三家村那边划船,这个是司机介绍的,说那边划得比较久什么的,其实体验都差不多,在大落水、里格也都有划船的而且更便宜。中午吃完饭过后我们租了电动车准备绕着泸沽湖骑一圈,80块一天,70多公里的山路,我们骑了6个小时坐的我屁股都要开花了,当然付出就会有收获,一路上的风景真的超美,一路上会经过情人滩啊、湖心岛啊、女神山啊、走婚桥啊...傍晚时分,夕阳美到心坎里,在走婚桥那里遇到很多当地的大爷大婶卖烧烤,当地人的那种淳朴、善良和热情让我很感动,我买了很多土豆吃,非常好吃。晚上我在大落水村闲逛,这边晚上天黑的晚,我们骑车回来已经八点多,吃完饭也就九点半以后了,所以随便在湖边走走就可以洗洗睡了,这又是一个难忘的一天。

D7:泸沽湖-束河

这一天的行程比较简单,早上起来在大落水村湖边闲逛,中午的时候就搭返程车回到丽江了,师傅会提前给你打电话约回程时间,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我说我晕车让他帮忙留车头位,很感谢这个师傅留了位置给我,回程的时候就没再吐了。6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束河,今天晚上入住束河的寒舍精品客栈,强烈推荐这个客栈,古色古香,掌柜是个帅小伙,会很贴心的告诉你很多注意事项,客栈养了两条狗狗,一条金毛阿呆,还有一条小狗,到束河古镇门口打个电话给店家会开个小三轮出来接,晚上我在束河古镇逛,束河古镇比大研古镇清静的多,东西也都比较便宜,相比丽江的大研古镇我更喜欢束河

D8:束河--香格里拉--纳帕海--藏民家访

早上退房后我打车去了汽车站,准备坐汽车去香格里拉,机缘巧合遇到一个拉客的藏族小伙子农布,于是我们就坐了他的上午车去香格里拉,这个小伙子一般都是丽江香格里拉跑,开个商务车,3小时车程,小伙子人比较好,当晚的藏民家访也是他带我们去的,还拿了优惠价,在香格里拉的两天都是他带我们玩。我们到香格里拉大概下午4点,我们先去了纳帕海骑马,骑马分A.B.C三条线,C线走的最远费用稍高,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拿的价格是150,这一天太冷了,还下雨,我们就在雨中骑马,冻得呀,还好我穿了农布的一个羽绒服,纳帕海是一个湿地草原,如果天气好的话风景相信会很美。晚上我们参加了藏民家访,因为香格里拉自从大火烧过之后就没有夜生活了,藏民家访晚餐丰盛,青稞酒、青稞粉、鸡肉、牛肉,一边享用美食一边看表演,气氛很好内容也很丰富,藏族小伙能歌善舞,多才多艺,最后还表演了一个藏民的婚嫁仪式,非常有意思,值得去。从藏民家访出来农布送我们去了独克宗古城,那里有一个世界上最大的转鈡,要10来个人一起才能转动的起来,很神圣,晚上大概10点30我们回到酒店,这天我们住的是丹拉客栈,客栈很温暖,每个房间都有暖气,晚上还会煮雪梨糖水,因为香格里拉晚上比较冷,喝一碗雪梨糖水下去整个人都是暖暖的。

这就是上面说的农布和他的战车,可以从他嘴里了解到很多当地的民俗文化噢,人不错,挺能聊的,所以从丽江香格里拉或者返回丽江的朋友可以找他噢,车费一般是80,他也会带你到处玩的,也能拿到优惠其他景区票,他的电话和微信都是:13988773541 ,希望可以帮到有需要的朋友。

D9:石卡雪山--松赞林寺--丽江

原本我们是打算去玉龙雪山的,但是玉龙雪山真心很贵,而且去过的人评价都不怎么样,当地人说去一趟玉龙雪山的费用够在香格里拉玩所有的景点了,也还好我们选择了石卡雪山,在去哪儿网上订票130多,怕冷的朋友在山下租个羽绒服,68一件,不怕冷的可以不用,山顶的话风挺大,海拔4500M,氧气瓶的话因人而异,年轻人一般不用,保持良好的呼吸多吃点糖果巧克力就行,尽量少带东西上山,缆车坐两段,先到半山的高山牧场,再换乘到山顶,我去的时候是4月中旬,好厚的雪,对于没见过雪的我们来说真是太喜欢了。从石卡雪山下来,农布带我们去吃了午餐,我吃的还是砂锅米线,然后去了松赞林寺,传说中的小布达拉宫,景区车35,门票70,学生证门票半价。这个地方如果你要不是藏传佛教的信徒的话个人觉得就不用去了,我的信仰不够,到了那里快速转一圈就出来了,感悟不到里面的真谛。由于季节的问题,我们没去普达措,大家有时间的话也可以去普达措,我只知道那里很大,据说有一个香港那么大。从松赞林寺出来我们就回去丽江了。所以去香格里拉的话有2天就够了

丽江闲荡--回程

这一天行程很简单,就在丽江随便游荡,遇上好多收古维费的人,我们就想尽办法躲他们,其实你只要稍微绕一下路就可以避开他们啦,推荐丽江古城里面的一家烧烤店,叫疯狂烧烤,他们家做的烤翅特别好吃,也是我在云南10天里唯一吃了2次的地方,美团上可以团购,店名就叫疯狂烧烤,超赞~晚上的时候就跟云南say goodby了~

总结几点注意事项大家共勉:
1、提前下载好地图,不怕迷路。不贪小便宜,不随便乱报旅行线路
2、不在古城里面买银器,药物,价格一回事,基本没有真货
3、刚到云南的时候不要吃太多当地小吃,你的肠胃一下适应不了
4、到泸沽湖甚至很多地方会遇到各种拉着你的衣服问你卖东西的小朋友,礼貌的拒绝他们就好
5、云南紫外线很强,一定在做好防晒防紫外线的工作
6、在云南你很容易觉得口干舌燥,一定要多喝水,多吃水果,最好每天晚上敷面膜
7、天气多变,无论什么时候去都要带上一年四季的衣服,薄的厚的、长的短的都要,还有雨具
8、常备药品要带、个人洗漱用品要带,因为有些客栈可能没有
9、一定要穿一双舒适的鞋子,休闲运动鞋最好,不要因为漂亮穿高跟鞋
10、防人之心不可无,想去酒吧艳遇的小心酒托。但是坏人也没有那么多,出去玩开心平和的心态最重要,跟驴友们可以用平常心去交谈,不与当地人发生冲突。云南很多拼车,如果有几个人一起的话都不用担心师傅会把你卖掉,拼车就是方便你我他!!

好啦,收拾好行囊,订张机票出发吧,你还欠自己一趟旅行噢~~拜拜~~~

不错。

2016-05-09 17:5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09 18:27

2016-05-10 08:58

写的正好~!

2016-05-10 10:32

引用 随风而逝 发表于 2016-05-10 00:03:57 的回复:

求一个拼车去泸沽湖的电话或者某宝链接 下周出发哈哈

回复随风而逝:你好,我订的是这一家,您可以看看,希望对你有帮助~~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手机淘宝即可看到【丽江束河到泸沽湖专线车 泸沽湖拼车 泸沽湖自由行包车 车队直营】http://tmqd.me/h.Iphwi?cv=AAEolhuA&sm=5f85cf

2016-05-10 14:53

亲爱的真棒😘😘

2016-05-11 00:51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5-16 10:50

楼主介绍的去香格里拉的司机农布,我们这次就特意用电话提前与他联系,包他的车去香格里拉,在去的途中,他会停车在一个地方,他说是观景台,让我们拍照,其实是一个卖名贵药材的点,里面的人不能信,特别是那个自称是湖南制药厂的老板,他们是一伙的,他们骗你把药材打成粉,本来是买的大约2两左右,打成粉就变成一斤了,你要按一斤的价钱付,还有,不要好奇问价钱,问价还价后你一定要买,不买的话他们会围攻你,我们这次就被他们骗了几千元了,又没地方报案,只能当破财挡灾了。

2016-08-16 09:02

引用 yoyo 发表于 2016-08-16 09:02:54 的回复:

回复yoyo:有这回事,他不像这种人呀,我问问他。我们之前去的时候没有这回事喔,如果真的是这样就太不行了

2016-08-16 09:05

回复yoyo:亲,我问过农布了,他问您是什么时去的呢?他说他从业那么久从来都没有带人上过药店的,一次都没有去过。所以如果可以的话方不方便留个电话,会不会有什么误会呢,他是个憨厚老实的人,说自己不会做这些违心事

2016-08-16 09:15

引用 悠悠 发表于 2016-08-16 09:15:24 的回复:

回复悠悠:亲,你看清楚,我没有说药店,我是说去香格里拉途中停在路边的观景台,我写出来,目的是让后来人不要问路边停车的所谓观景台的药材仼何价钱,也不要买,当时我们也没有跟农布说这件事,不清楚他知不知道里面的骗局,反正我们没要求停车,他主动就直接停车在路边的那个观景台了,在那个观景台,二千元的天麻粉,被迫刷单买了,回家当垃圾放到一边,也不敢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