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风下之乡,静待风来运转(沙巴六天五晚蜜月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15

在火山和海水之间,
阳光投下你的剪影,
划过你心脏的声音,
我听见飞鸟鸣叫,
玫瑰灿然开放。
我相信爱情,
能使落日的天空画满油彩,
能让每一个人吐露真言,
星星说着梦话,
像此刻旷野安静的海边,
耐心地等,等你,等风来。

D1 别慌张,美丽的日子总会来临

你有没有想去往一个地方很久很久,
可是各种各样的原因让你一再错过,
等激情渐远而无望,再也不会抱有希望。
当一首歌勾起遥远的回忆,思绪久久不能平复,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了心中的那片海不顾一切···”
是的,这一次是该放下所有的顾虑和犹豫,
就算赴汤蹈火也要前往心中的风下之乡。

风下之乡就是我心中心心念念的沙巴
位于马来西亚,虽处台风地带之下,
却终年没有台风、地震、海啸等灾难,
这是一座被上帝眷顾的原始淳朴的岛屿,
金色沙滩,美人鱼,蓝眼泪,神山等等,
连景点的名字都充满了童话色彩,
我想牵起他的手走过这静默的北婆罗洲
留下生命中不可磨灭的精彩篇章。

第一站:沙巴大学:粉红色的记忆

不管踏出社会多久,永远最怀念的是大学时光,
尽管那时的我们很傻很疯,可那是回不去的青春,
也是怀抱梦想,单纯无忧,自由自在享受挥霍的日子。
所以,每到一个旅行地,我们都不愿意放弃大学这一站。
尤其是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大学”——沙巴大学。

沙巴大学入口,像是来到了度假村而不是大学

这绿树成荫的大道,看不到尽头,要是有辆车该多好

粉红色的教学楼,粉红色的学生宿舍,唤起了夏天的那个粉红色记忆

如果能在沙巴大学谈场校园恋爱,不用吟诗作对便已风花雪月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相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

沙巴大学依山傍海而建,充满了热带风情,
到处都是高大青葱的棕榈树,翠绿的草坪,
开满鲜花的灌木丛,粉红色的建筑物,
在碧蓝的天空、雪白的云朵存托下,
美得像是爱丽丝梦游仙境一般的童话世界。

没有地图,遇见的每一处都充满新奇,英语标语也不太认识,想要了解,就得深入

宽敞的走廊,盘旋的楼梯,
进入内部才发现是大礼堂
阔气的大厅,厚软的地毯,
豪华的装饰,特色的舞台,
一回头遇见了那年毕业的自己,
青涩的脸庞,害羞的模样····

爬上一层,还有一层,学校里的学生都去干嘛了?连问路人都没有····

感觉像是纪念碑,但是2020代表着什么?实在让人捉摸不透,不过换个角度看,好壮观

校徽在流水中屹立不倒,源源不断的流水,走在下面,凉爽啊!

穿过教学楼,左边是逶迤的高山,右边是壮阔的大海,人间盛景尽揽眼底

沙巴大学有座粉红色的清真寺了,
国内的大学最抢眼的是图书馆,
沙巴大学最抢眼的是清真寺,
可能政府偏重不一样,都是精神寄托,
因为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游玩建议:
沙巴大学并不在亚庇市区内,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幽静美丽的自然环境,校园位于郊区,从亚比市区打出租车需要40分钟左右。沙巴大学很大,没有交通工具的话,一天都逛不完,建议有选择性的游玩,想要了解人文历史的,推荐大礼堂、博物馆和清真寺,校内还有水族馆,带小孩子的可以进去,票价好像是40马币。最好是能租车游大学,不会太贵,也不会太累,可以更悠闲自在的享受校园宁静美好的时光。

第二站:丹绒亚路沙滩看日落

被评为全球TOP3的日落观赏点之一
亚庇唯一公共海滩的丹绒亚路沙滩
如果你是来看海的可能会失望
如果你是来看日落的绝对惊喜
变幻莫测的颜色,出其不意的云层
每一眼都是我心中最壮丽的画面

以茶代酒,在最美日落的见证下,我愿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LOVE这样的日落,LOVE这样的时刻,LOVE浸满全身

海水投影着天空的颜色,我们的心已在天空之上自由翱翔,享受喜悦

生命就是一场修行或是轮回,不管再怎么长大,都不该忘了保持一颗童心闯荡世界

丹绒亚路海滩的尽头就是鼎鼎有名的香格里拉大酒店,酒店内有一个专门看日落的日落吧,小亭台内挤满了人群,我们就这样远远的观望,亦是不错的景色。

快要降下海平面的那一刻,整个云层被渲染成火红色,那一刻,大家都很有默契的静静注视
着日落,热闹的人群顿时安静了下来

再回首望静静的海面,投影着最后一道光线慢慢褪去,
全世界安眠,心也静如止水,忘记了白天的波澜壮阔
初遇沙巴,有粉红色的记忆,有壮丽的日落以及起伏跌宕的心情
不知道明天会有什么惊喜,但画里的风下之乡没有让我失望

游玩建议:来沙巴,最不能错过的就是丹绒亚路沙滩的日落,每个人从风景中感悟有所不同,但我敢保证是你收获最多的日落。有很多游客下飞机了,直奔丹绒亚路海滩,就为这一次日落,也不枉你漂洋过海来看它。因此丹绒亚路香格里拉酒店也是异常的爆满,想入住酒店,想多赏几次日落的话,最好提前一个月订,确保有位子。酒店的环境很漂亮,很适合拍照!

(D2)泡沫美人鱼,深海蓝眼泪

小时候,在童话故事《海的女儿》中认识美人鱼
谁都忘不了那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心疼化成泡沫的美人鱼
长大后,在《加勒比海盗3》中惊艳的美人鱼
真的开始相信世界上有一群被遗忘在海中的人鱼
前段时间的《美人鱼》更是勾起了无数回忆
如果她们生存在海里,到底在哪一片海域呢?
没想到世界上还存在美人鱼岛,位于沙巴
因为曾经出现过两只海牛而称为美人鱼岛
主流观点认为,美人鱼是根据海牛想像而来
因为雌海牛前肢基部腹侧有一对乳房,
位置与人相似,哺乳时乳房常常露出水面,
常被人眼花误认为是上半身为人的“美人鱼”。

空中俯瞰美人鱼岛

在码头领取手环,是在TB浪花朵朵家预定的美人鱼岛两天一夜游,所以把确认单交给码头工作人员后,发放紫色的可有浪花朵朵字样的橡皮手环

美人鱼岛喽,好兴奋···

一路上有开阔的大海,也有郁郁葱葱的树林,我们后天去红树林,也像是这个样子的树林吗?

坐船四十分钟左右就抵达美丽的美人鱼岛了,
船上导游有解释其实美人鱼岛由三个岛组成,
我们去最有名的Mantanani岛也就是大美人鱼岛
下船之后,简直开心到爆,清澈的海水,白皙的沙滩,
这两天都要在这个梦幻小岛度过,心情很美丽。
在棕榈海滩,也是岛上人最多的公共海滩用过餐后,
休息片刻,我们又上船前往附近潜点去浮潜咯!

有他牵着手,带着浮潜,很安全很放心,一起畅游海底,一脸幸福感

慢慢的,我竟然可以一个人浮潜了,看来爱情能给人巨大的勇气

哇····我拍到的海龟,好像在睡觉,一动不动的,水下相机像素还不错

藏在海葵里的小丑鱼,若隐若现,像在捉迷藏,还很可爱···

不愧是保护最好的原始小岛,到底生物还是那么缤纷····

我慌了,哈哈哈哈

像是惊动了蜜蜂窝,所有蜜蜂倾巢出动一样,这鱼群还好没有攻击性,不然我惨了

多希望自己是条美人鱼,可以多停留在海里
特别是待在这片清澈见底的海域,自由遨游,
可惜我是个平凡的人,浮潜不到半小时就累了,
尽管不甘心没有遇到美人鱼的原型可爱的海牛,
坐船回到大美人鱼海滩,可以休息、拍照、下海,
那就先晒晒太阳,休息好了再继续寻找传说吧!

阳光肆意的晒在这座美丽而静谧的小岛,温和触碰每一寸肌肤,忘掉万事万物,享受怡然自
得的轻松感

忘掉万事万物,享受怡然自得的轻松感

望着碧海蓝天,细腻的白沙,柔软的触感,一脚一陷,慢慢沉沦

海滩边摇曳的椰树,张开大手为人们遮阴

淳朴的龙古斯民族,使这座小岛更加有异国风情
美人鱼岛属于世界生态保护组织管制,严格保护海洋生态
岛上有龙古斯民族居住的村落,还有很少的度假村
每天上岛人数是有限制的,所以不过度开发成商业海岛
岛上除了可以吃海鲜,还有椰子,基本没有商店
岛上的居民友善和蔼,居民家还有很多养猫的
慵懒的猫,或眯着眼睛晒太阳,或优雅的睡觉

度假村的特色也随海岛一样,淳朴而随性

喵咪真的是随处可见

路过正在修建的度假村

沙巴,每一天的夕阳都是那么令人难忘

是夕阳,也是希望,只要夕阳照常西下,那么明天太阳就会照常升起

附近岛上的枯树有时候会随着海浪漂到美人鱼岛
有的便成了大家拍照的点缀,特别是日落时照相。
退潮后,沙子非常干净,细绵细绵的,
走在上面就象踏在刚揉好的面团上,非常柔软。
本来以为沙巴的日落只有丹绒亚路海滩的好看,
没想到只要在沙巴,海边或是路上的日落都美极了,
现在还深深的记得在沙巴每一天不同的日落,
就像那句歌词描写的:“不去想他们拥有美丽的太阳,
我看见每天的夕阳每天也会有变化····给我希望”

美人鱼岛还有一大特色,晚上导游带我们去需找蓝眼泪了···

蓝眼泪,是一种在海底生存的微生物,却带给我们最大的惊喜,
来到海边,仿佛接近了银河,是天上掉下的星星漂流上岸吗?
总是想拥有美丽的东西,手捧起停留在沙滩上的蓝眼泪,
导游说它细小如沙粒,已经化石化,靠海水的能量生存。
随着海浪被冲上岸时,离开海水的蓝眼泪只能够生存10秒,
随着能量的消失,蓝眼泪的光芒失去,它的生命也就结束了。
赶快放下手中的蓝眼泪,他是大海留下不舍的眼泪,短暂而绚丽。

(D3) 美人鱼岛看日出,跟世界道声早安

岛上没有网络,没有WiFi,我们早早睡去,
第二天六点半起床,天气晴朗看日出,
与世隔绝的感觉并没有那么难受,
有时候是该反思我们为什么这么依赖手机。
放下手机,走出虚拟的网络,多跟自己对话,
当太阳照射海面的那一瞬间,觉得平时忽略的太多,
日月星辰,大海高山,自我渺小的一生改如何过?

伪装成美人鱼,我也会游···

美人鱼岛上的秋千随处可见,清晨的岛屿,人少而安静,我可以随意霸占秋千····

海浪在海上浪啊浪,我在秋千上荡阿荡

有没有一种马代的既视感?

逆风飞翔,一路欢唱···

世界的尽头是大海,天涯海角都陪着你

和碧绿海水融为一体的绿裙子,随风飞扬

起风了,唯有努力生存,人生何尝不是一次旅行,
其实遇到任何事情都不用急着做出决定或改变;
当站在人生的悬崖边时,不如先不要动,不要向前冲,
要做的或许只是静静的等风来,等风来运转····

上午十一点左右,坐上快艇去了周围另一个浮潜点,
今天浮潜我是更加灵活了,浮潜比游泳好学多了,
而且今天的潜点比昨天的更色彩斑斓,
鱼没有昨天多,但各色叫不出名的活珊瑚,
真的很漂亮,我在水下胡乱拍也能看出它的姿色。
有船友在海底拿了一颗海星上来,全船人惊讶,
导游说可以跟海星合照,但是必须照完了必须放回海里!

浮潜回来,到美人鱼岛上吃完自助餐,又去寻觅爽口的椰子了,实在太鲜美

静静享受在岛上的最后时光,
回去了也许还是会忙碌,
但有了美人鱼岛的记忆,
我会继续相信世界上的童话,
然后用尽全力去实现梦想。

游玩建议(太多了,慢慢看,如果没兴趣,可以绕过):
1、在你预订两天一夜的行程之前必须要考虑好一个问题,就是岛上的度假村不止一间,你要清楚哪一家度假村的环境设施、新旧程度等因素,别到时候会失望。

2、提前准备好一张大的毛巾,预防你在KK(亚庇)坐快艇去美人鱼岛的时候挡一下风,特别是在回程的时候,因为你已经是玩得很累了,所以要注意风寒,还有就是去岛上乘搭的是小型的快艇,容纳10~20人,所以有点风浪的时候都比较颠簸,最好带好风油精或止晕药。

3、最好备有一只防水袋,因为在快艇上有时候会冲浪花进来的,特别是风大的时候,所以要备有一只防水袋,把你的相机、手机等不能涉水的物品装入防水袋中。

4、爱美丽的人要先把防晒涂好防晒霜,但我个人建议,如果你是一个对环境保护有意识的人,还是希望尽量少用防晒霜,特别是你准备要下去潜水的时候,因为我们人类的空气被污染了,我不希望海洋生物们被我们人类污染了。

5、上美人岛上潜水之前,最好是把你自己身上所佩戴的含银的所有物品除下,放到你的包里面,因为当你潜完水后要用淡水冲洗,美人鱼岛上的生活用水是这个岛的地下水,含硫磺的成本特别高,如果你不摘除掉含银的饰品的话,那可全部会变黑了,当然,如果你的是银牙,那没办法了,自带矿泉水呗!

6、美人鱼岛是没有任何手机信号的,不过有甘些度假村有WIFI,要有心理准备度过真正天两与世隔绝的假期。

7、岛上没有可以消费的地方,没有小卖部,没有卖饰品的,唯一可以买的是椰子汁。

8、由于曾经发生在仙本那的绑架案,目前沙巴所有的岛屿已经有警察驻守,以照顾岛上游客的安全。岛上丛林很多,也意味着有蛇、蜈蚣等的存在,请尽量避免到丛林里。

9、潜水时不要用手触摸或捕捉海里的生物。请当一个文明的游客,不要把海里的海星、贝壳类、海参抓上岸拍照。这样会威胁到这些小生命。另外,若抓了上来导游基本也不让你带走,至于出境过关,死珊瑚能过关,但海星是会被没收的。请珍惜这一片宝贵的海域,让她永远保持着让人惊艳的美貌。

(D4)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神山公园等着你

沙巴不仅是风下之乡,更是旅行者的天堂
这里有浪漫传说的海岛,还有稀有的红树林,
这里有云雾缭绕的神山,还有文艺多样的手工艺,
来到沙巴旅行,一定会满足每一位不同追求的人。
而我们不仅喜爱碧海蓝天,也挚爱高山和雨林,
所以我们愿意穿越高山和大海,来到沙巴的身边。

没有那个胆量和雄心去征服神山,只想瞻仰一下这座神奇的山峰,所以在某宝上预定了神山公园一日游,游览的重点是神山,但附带一些行程挺符合我们口味的。

车子途径那巴鲁原住民水果摊和手工艺市场,并没有强制消费,只是参观一下当地居民的生活集市,相当涨姿势。

水果很新鲜,而且很便宜,买了一些尝尝鲜·····

手工艺品集市很特别,放眼望去都是从来没有见过的手工艺,绝对的当地特色

以小工艺为主,价格实惠,纯正的当地市场而不是商业开发的旅游交易,所以就放心的放了一些手信,带给朋友们。

只是这些礼物都太有特色了,当时还担心朋友们会不会喜欢,没想到她们收到礼物都很开心,也很意外,我想应该是出门旅游能惦记朋友的那份心更动人吧!

车行了大概一个小时左右,进入山区后景色变得格外清新,连天空都蓝了不少,在神山公园的脚下波令温泉稍作歇息,泡泡脚,舒缓一下长途跋涉的疲劳。

进入景区大门····

依然是山坡路····

老外们的探险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装束一看就是专业登山的···

悬空高索桥栈道,吊桥不长但很高,完全由手工搭建,走过去也是一种小冒险。

吊桥穿梭于一种叫做MENGGARIS树之间,意思是森林之王。

站在桥上向下望去脚底是一片望不到底的植物海洋。从另一个角度来欣赏雨林,别有一番滋味。

神山公园面积很大,听说比新加坡的面积还要打,是国家公园。公园里的野生植物更是多不胜数,据说是世界中最大的野生植物区之一。

由山脚的热带雨林,橡树,杜鹃花,伸延至山峰寒带的针叶树林和高原草地,以及逆境求存的山巅灌木。

各色的猪笼草,见到了小时候最开始玩的电脑游戏中的食人花,不过,这种花是吃昆虫的,一旦落入花朵中,便这也出不来。果真不能被漂亮的外表诱惑··

世界上最大的花卉--莱佛士亚花,这是一种罕见的花类。沙巴已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莱佛士亚花为荣,这种珍贵的花卉最大的花直径可达1.2米,是花中之王吧!花期只有7天,能看见实属不易。

如果小时候能到神山公园走一趟,就完全没必要上自然课了,这就是一堂活生生的植物标本课啊。

虽然我不是植物学家,但是能认识到大自然的无穷魅力,也是更爱生活的表现。

在山腰的时候大概能看到神山的样子,忘了告诉大家,这座海拔高达4095米的京那巴鲁山,它是马来西亚最高峰,被当地人称作“神山”。

国人心中的神山要数喜马拉雅山,
沙巴人心中的神山是京那巴鲁山
他们都是所在国家的最高山峰,
在人们心中有着神圣不可取代的地位。
在我心中京巴那巴鲁山没有喜马拉雅山遥不可及,
只需从市区花费两小时左右的车程,
便可阅览一本丰富多彩活生生的植物课本,
便可褪去市区的喧闹,走进宁静的森林,
在一步一步向上走的途中,离神山也越来越近,
遥望神山上缥缈的云层,褪去所有身心的疲惫。

回程去参观Desa奶牛农场,草原上悠然吃草的奶牛,好像广告上的新西兰牧场,金典牛奶的拍摄地?

奶牛场也还有其他的动物,比如羊·····

新西兰般的田园风光——无边的草地、散布在草地各处的牛群等等,可以品尝最新鲜的奶制品(牛奶和冰淇淋等),心情好舒畅

乘坐一趟旅行车的基本都是中国游客,顺速打成一片,同样的年龄,同样的爱好,旅途的惊喜也在于收获一群好朋友,做过这一段美好的旅途,留下几个交心的朋友,岂不是更开心。

以前总是对旅行社抱有偏见,一叶障目不懂变通,
直到这次身在异乡只能求助一日游旅行团时,
并不是所有的购物点都是想让你消费,抽成的,
并不是所有的安排都是走马观花,行色匆匆的,
并不是所有的团友和导游的关系紧张到随时爆发,
在原居民手工艺和水果市场,只是为了增添乐趣,
在神山公园的行走,是随心轻松而涨姿势的游乐,
在奶牛牧场,为了让你尝一口最鲜的牛奶,草原狂奔。
导游一路为我们讲解,团友也顺速找到志趣相投的朋友。

(D5)北婆罗洲的红树林,散发着浪漫气息

红树林,人间的一处美丽景色。
然而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
人们对自然的破坏越来越严重,
导致红树林的范围越来越小,
有的已经濒临灭绝,而红树林的死亡,
使得在里面生活得野生动物也相继死亡,
对于人类来说这是一种巨大的损失。
马来西亚沙巴红树林,
作为世界上仅有的几处红树林之一,
值得每一个人去保护,去珍惜!

这次还是把行程全心托付给浪花朵朵家,游览Kawa红树林,不仅可以看到美丽的滩涂落日,还可以看到长鼻猴和萤火虫等。Kawa开发较晚,因此原生态系统保持的相对完好,萤火虫数量也较多。

马来西亚沙巴水上清真寺是马来目前最大的清真寺之一, 远远看去,白色建筑物造型与蓝天完美的连成一体,白和蓝的纯色交汇,是在太爱这个地方了····

清真寺位于里卡士湾畔,它建于里卡士湾的人造湖上,感觉有如浮在水面之上,因而得到“水上清真寺”的美称。

经过清真寺可以停留二十分钟左右,拍照时间很充足,如果对穆斯林文化感兴趣的,可以进去,但要穿上穆斯林服饰,一套租金约5元左右,不可穿鞋····

抵达红树林码头···

穿越亚马逊河流的感觉,有没有?

一般船上坐十人左右,保留足够的空间让人观赏,行驶在我们前面的船,成为山水画中最灵动的一笔·····

一路上导游阿龙就给我们介绍,见到长鼻猴的机会不是百分之百,因为这里不是动物园,而是他们生活的家园,他们只有在你的视野范围内活动,才有机会看到,看到一个性感的背影···

站在树顶的长鼻猴,望向同伴,侧面最突出的就是鼻子,只听船上人员纷纷拿起手机、相机拍摄,感叹:看它鼻子真长,真大···长鼻猴偶尔还会跟我们互动,太神奇了···

这里除了长鼻猴,还有稀有鸟类,听说河里还时常出现鳄鱼,还好那天没有遇上···

临走的时候,遇到一群开家族回忆的长鼻猴,最左边那个肯定就是情圣了,因为长鼻猴可以同时拥有十几个“妻子”,简直过着帝王般的生活!

不知不觉,天幕渐沉。
红树林的落日美的一塌糊涂。
晚霞烧红了天空,
河流、树林、渔船在余晖的光晕中化作黑色的剪影,
和天边的红晕遥相呼应。
一点点,一寸寸,太阳浸入水面,
夜幕慢慢降临。
这,便是唯美的红树林日落。

船缓缓向前,一个个树丛被萤火虫的光晕装点得精致而梦幻,一棵棵天然圣诞树就这样诞生了。

萤火虫跳跃的光芒明灭不定,
它们有的停留在一整棵大树上,
光芒四射,闪烁着希望的光芒;
有的四散开来,被船夫的灯火吸引而来,
落在我们的头发上、衣领上、手心里....
这些灿烂的精灵把整个红树林装点得神奇迷幻。

(D6)偷得浮生半日闲,不逛景点只休闲

遇见沙巴,等来了转运的风,每天都过的小确幸,
仿佛生活在童话世界,美人鱼、蓝眼泪、萤火虫等,
忘记了现实生活中的工作压力、成长烦恼和人情世故,
仿佛又来到动植物世界,神山公园植物,红树林动物,
生活了这么多年,才发现自己的眼界太窄,真像井底之蛙,
如果不走出去看看,你所见到的事物永远一成不变,
你也会慢慢厌恶这个看似无趣的世界,河山大好,值得走走!

旅行时逛当地的市集是一件相当有趣的事,同时也是了解当地生活和文化的最佳途径,在沙巴,每个星期天早晨在加雅街上有一个市集,叫做周日市场,开放的时间只有半天。

加雅街两边的店铺多为华人开设的餐饮和酒店,平日里,这里平常无奇,甚至显得有些安静。

但是一到周日上午,小贩的叫卖声就会遍布整条街,而游人也络绎不绝。

听说沙巴居民有百分之二十五来自中国,尤其以中国沿海广东籍贯居多,走在雅加街边看到华人,倍感亲切。

慢慢地走在街上,你可以发现一些有趣的货品,可以把它带回家里当作纪念品。

周日集市逛逛就好,最后一天了,喜欢的礼物要赶紧入手,再犹豫的话,很可能成为遗憾哦!周日市场的东西要比把那鲁手工艺和水果市场的稍贵,记得砍价!

怡丰茶室,位于加雅街,在很多攻略提及,我们这次也算是跟着攻略品美食,店面面积不算大,怡丰茶室的东西不贵,一碗主食一杯饮料,人均也就15RMB左右。

最后的彩蛋,吃过的美食,住过的酒店,都在照片中,话不多说,看图!!!

有那么一个地方,三面环海,
全年气温如夏,不会有台风经过,
是”风下之乡“。这就是沙巴
为什么一定要去沙巴
因为它神山至上的极限攀登,
因为它雨林之中的原始生态,
因为它黄昏时候的绝色夕阳,
因为它周末集市的绝色风情,
因为它是全世界公认的潜水天堂。
等一场秋雨,等一场日落,
等南太平洋的风穿过赤道。
沙巴,等风来,静待风来运转····

已完结,去沙巴自由行的朋友可以加沙巴自由行扣扣群534966349。里面都是去沙巴的,或是已回分享经验的。 还有行程 路线 攻略 结伴等等。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里面问的,和达人们一起交流讨论,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哦。

引用 当当闯天涯 的图片:

啊啊啊啊原来 沙巴能看到萤火虫

2016-05-11 18:18

引用 庄哈佛x黄耶鲁 发表于 2016-05-11 18:18:15 的回复:

回复庄哈佛x黄耶鲁:是啊 ,你不知道么

2016-05-11 18:2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11 18:25

引用 脉脉zerlinda 发表于 2016-05-11 18:25:04 的回复:

回复脉脉zerlinda:嘻嘻,谢谢

2016-05-11 18:26

你好,想问下你去美人鱼2天又的团在哪里订的?在那住什么酒店?6月份去亚庇,希望得到您的回复

2016-05-13 12:08

引用 BL-lydia 发表于 2016-05-13 12:08:06 的回复:

回复BL-lydia:美人鱼岛是在tb浪花朵朵定的,你可以去他们家看看。很不错。

2016-05-13 13:05

引用 雪谷 发表于 2016-05-14 14:28:42 的回复:

楼主你那时花了多少钱,什么时间段去比较好,目前正在计划中,不过还没确定那个时间段去比较好玩。

回复雪谷:大概人均下来6000左右吧,沙巴旅游旺季是每年的5月份-9月份,这期间的沙巴降雨量小,晴朗天数多,昼长夜短,这段时间去是很适合的! 淡季是在雨季的时候。雨季是每年10月份到次年的3月份的时候。淡季的时候回下雨哦

2016-05-14 14:30

引用 雪谷 发表于 2016-05-14 14:37:28 的回复:

还有就是去沙巴的话有哪些景点值得去,目前暂时考虑亚庇的线路。

回复雪谷:美人鱼岛必去,可以参加两日游的行程,那边的海景超美。还有kawa红树林。晚上可以看到很多的萤火虫,画面感超美。仿佛就像身在星空中一样。不过有一点要注意的,一定要做好防蚊,晚上在丛林蚊子会比较多。行程方面建议你可以去tb浪花朵朵看看。我的行程也是在他家订的。

2016-05-14 14:43

引用 雪谷 发表于 2016-05-14 14:46:11 的回复:

美人鱼岛两天行程住宿是在岛上住的吧。餐也是包的吧

回复雪谷:对的,还有包酒店接送,不用自己打车去码头,很省心。

2016-05-14 14:49

引用 当当闯天涯 的图片:

很漂亮的相片!顶一个!

2016-05-16 18:57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5-16 20:01

引用 咸旦钊人 发表于 2016-05-16 18:57:57 的回复:

很漂亮的相片!顶一个!

回复咸旦钊人:主要是景色漂亮

2016-05-17 09:10

引用 yezhengkai 发表于 2016-05-16 20:01: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