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之行——徽杭古道

• 出发时间/2016-05-07

写在行程前

这是本小主第一次来安徽,虽然之前也去过很多城市,但是从未想过写一篇游记。这是第一篇,写在前面,特此纪念。
安徽,一个历史上文化和经济都十分发达的地域,现如今却渐渐被江苏浙江盖过了风头,甚至是背上了脏乱差的名号。曾经我也不看好这里,所以即便生活在离它很近的地方,却也是从未去过。
第一次来到皖南,选择徽杭古道,只是因为男朋友公司的Team building选择了这里。
第一次来这里,首先被安徽的徽派建筑吸引,然后是历史文化,然后是沿路自然的风景,一种从未有过的体验。

接下来,我们一一叙述。。。。。希望有更多人关注皖南,这个充满惊喜的大自然的宠儿。

装备!提前准备好,该带的带,不该带的别带!

徽杭古道的道路大部分是比较原始的,如果从绩溪出发,会更加艰苦些,加上山间天气,务必带好如下装备:
行程中:
1. 登山杖:上山可以帮助节省体力,下山可以帮助减少膝盖的损伤。山脚下会有卖竹子登山杖的(1~2元)一根,建议还是买专业登山杖,尤其是雨天,竹子登山杖会打滑。(我是迪卡侬买的,49/根,可以重复使用而且很轻便)
2.抓地的鞋子:抓地+鞋底厚    专业登山鞋或者抓地性好的运动鞋。因为一些地方由于长期溪水冲刷容易打滑,而且有很多石子路膈脚。所以选鞋要慎重。我一路看到好多掉了一部分的鞋底,想想有多艰难。
3.雨具:必须是雨披,别为美丽选择雨伞,雨伞不方便,而且山里面打雨伞不安全(小心雷电)。山脚下有雨伞买,5~20不等,但是那个质量也就是一次的事情,因为山里雨水时有时无,所以建议提前买好可以重复使用的。对环境也比较好嘛!
4.着装:建议冲锋衣+登山裤,防水的话最好,比雨披舒服。可以带贴身换洗的衣服,第二天你会觉得很必要。
如果你住宿,一定一定要带上洗漱用品+毛巾+换洗贴身衣物,山上的旅舍可是什么洗漱用品都没有哦。
食物:建议带些巧克力,功能饮料冲剂,很好用。山上的伙食不会好,建议还可以带瓶老干妈,多吃点饭总不会错的。沿路有一些”补给站“,所以不用带一堆超市里的食物,可以路上买一些,价格也不贵。

行程规划——Day1

行程安排的是两天,其实真正在山里的时间加起来也就一天,因为不想太累,所以在山上休息了一个晚上。
早上8:05,南京南站出发到合肥,1小时,汇合小伙伴。 然后于上午11点多从合肥南站到达绩溪县城(1.5小时)。
一上午困得呀,不过到达绩溪就醒了,四处徽派建筑,让我好生欢喜。
中午吃的团餐,一开始觉得不咋地,不过晚上吃了山上的食物,回忆这顿午餐,真不错。(所以建议可以带老干妈,哈哈哈)
午餐过后,先去胡氏宗祠走了一遭。

绩溪有很多油菜地,油菜花开的时候来,一定也很美。四处可见的徽派建筑,让人不禁想起曾经的徽商。

胡氏宗祠内是一个村庄,有点别有洞天的感觉。
我们去的时候是朦朦细雨,感觉这样的地方,这样的景和细雨最般配。

胡氏宗祠,胡锦涛主席的祖籍所在地。沿着河流行走,左右两边是住宅,很有江南水乡的感觉,但是建筑的特色,让人更惊艳与徽州之美。
因为里面基本上都是原有的建筑,所以不会有翻修的假历史感,建议一去!发些照片安利下(苹果手机拍的,没有加任何滤镜,雨天的味道,希望大家不要嫌弃)最美的景还是要你的眼睛自己去发现!

整个胡氏宗祠逛完花了1个小时左右。

大约13点,进入此行重点,进入徽杭古道
我们是从绩溪段进入的,领队说这边走比从永来村(我们下山到达的村庄)走更辛苦一些,事实也是如此,上山路段多,而且多为台阶和比较狭窄的路段。
从县城出发,到达绩溪伏领镇江南第一关。(门票是68/人,2元的保险,一共是70/人)

徽杭古道开发的没有很完善,也正是因此更接近自然。雨天的徽杭古道没有那么多人,反而多了几分舒适。本来还被天气预报的大雨吓到,但在山林里其实也还好,雨披穿上就没有问题啦!
装备可以参考我和男票的,我俩最大的失误,就是男票没有准备一个防水的背包套。冲锋衣穿雨衣的时候没有穿,雨小了一些就换冲锋衣了。雨披穿着不透气,闷热闷热的。

雨天,湿气重,感觉很好!

看到这个车子,感觉好可爱,哈哈!

我的背影,一路走的都是累啊!

就是这样,一路台阶,石子路,土路,没有一双好鞋,没有一根好的登山杖,就只能悔了!

第一天,我们全程走了大约5个小时,到达了海拔1400多公里的下雪堂。住在古秀农庄。
120/人,含晚餐和早餐。晚餐一开始做的是团餐,不好吃,后来让单独炒了几个菜,还算可以。早餐是粥和咸菜,有馒头和鸡蛋。
住的话,还可以,虽然没有任何洗漱用品,不过这个价格可以住双人间带独卫,有热水澡洗,已经很满足!
想住帐篷的,好像是90/人,含两餐。不过帐篷是搭在楼顶的,实在没意思,就放弃了,还是睡个舒适的床,为第二天保存体力。

这家旁边还有个可以吃烤串的,荤的5块,素的3块,据同行的朋友说不好吃,慎选哦!还是带老干妈吧,哈哈~~~~

Day 2

第二天,早上8点出发。 继续一大段的上坡,不过离山顶的云端越来越近了。

这段路是比较难走的,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论抓地的鞋子和登山杖的重要性!

逐渐上到高处,进入云端了。雾气很重,但也很是舒服!

四处都是悠闲的狗狗,而且很友好哦!

这里基本就是到达可到达的最高点了。

下山的路也不是很好走,登山杖很关键。可以减少膝盖伤害的。

杭州的入口,我们的出口。到了杭州段手机信号都好了。

下午12点基本结束了我们的所有路程。 如果体力好,可以一天走完,不够多一天在山上感受,也是极好的体验。
PS:整个过程中基本没有手机信号,也就电信的稍微好一些,移动联通都不行。所以也是告别手机的两天旅程。

总之,徽杭古道还是很值得体验的一条线路,现在对于皖南真是充满好奇,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出山后的村落,总是比一般地方的要美很多。好希望能在这样的地方多住上时日,皮肤也一定会变得很好的!

引用 芸小芸吶 的图片:

上个月去厦门 也是各种下雨 买个雨衣套在身上结果发现特别不舒服 完全不透气 还容易粘身上

2016-05-10 13:58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10 14:25

引用 sungda 发表于 2016-05-10 14:25:20 的回复:

回复sungda:去吧,那边还是比较原生态的~

2016-05-10 16:5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10 13:58:27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是啊,所以建议可以买冲锋衣,透气还防水,只要不是大暴雨,都没事~

2016-05-10 16:56

从永来出来等车的具体位置在哪?班车时间都是几点?怎么我在网上看的都不一样啊

2016-05-10 22:21

引用 乐在旅途 发表于 2016-05-10 22:21:47 的回复:

回复乐在旅途:我们当时出来是包的车~~~

2016-05-11 11:0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16 01:00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16 10:50

引用 quarter 发表于 2016-05-16 10:50:42 的回复:

回复quarter:😁去玩徽行古道,对皖南的充满期待!

2016-05-16 18:59

我们可以为您提供临安三尖(到三尖徒步您自驾来的可以停我们家里,再包车送你们上山顶哦,出来时浮桥到我家1.5公里。免费停车) 清凉峰、徽杭古道\吴越古道、两昌古道等当地天气情况,进山的路况,线路咨询,包车咨询, 向导服务,可以到杭州 临安 昌化 银龙坞双石 浙基田 童公尖 上溪 浮桥 上坪 绩溪 伏岭 江南村 鱼川 等接送(12年以上驾龄,熟悉杭州市区和各种山区路况)
微信:13858128523
QQ : 405745050
手机:13858128523
QQ群:415850488(临安徒步)

2016-05-25 14:47

目测楼主是老干妈销售部的,不然干嘛老让大家带老干妈去,O(∩_∩)O哈哈哈~

2016-06-08 14:16

引用 萬金龍 发表于 2016-06-08 14:16: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