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北江南--湄潭小城故地游

拉菲尔后裔 LV.15
2016-05-09 19:37 712/2

大约五十年前,选择插队地方时,被那位县知青办的單鞭炮先生的口若悬河的宣传所吸引,湄潭县号称黔北的江南。那位單先生并未撒谎,地处遵义东部70公里的湄潭,处在杭瑞高速贵州段,海拔在八百至一千米之间,最低点在乌江边的江界河,大约四百多米,那里的寨子有柚子树。湄潭出名的是茶叶,得益于民国年间,国民政府在国内寻找种植茶叶的合适地点,经过几位专家的寻访在西南选定最为适应茶叶栽培的湄潭,建立了民国中央实验场,中国近代茶叶界的鼻祖均出自此地,并且在解放前夕全国每省派出一位青年远渡台湾海峡到阿里山的茶叶研究所学习茶叶的栽培制作技术,这批人也成了新中国的茶叶技术权威,不幸的是,文革中台湾特务的帽子让那批留台生饱受磨难。
湄江在县城划了一道湾,形似眉毛,故取名湄潭,城南有一坡,名打鼓坡,为茶场的茶坡,因山势起伏,修剪整齐的茶山似海浪翻滚,茶海有此得名,距县城20公里的永兴的茶海,更是一片绿色的海洋,极为壮观。会做生意的湄潭人在打鼓坡樱花盛开之时,买票观景,当然有条小路可免票上山的。
现在交通已是乡乡通公路,五公里内可去七彩部落,仙谷山小镇去玩,刚开发的景点较远,高台区有个地下溶洞,还有一原始森林,都没开发出,有机会去茅坪区看看乌江江界河是不错的,那里的大桥很壮观。
时隔二十年再回第二故乡,难免伤感,磋砣岁月,甜酸苦辣,必竟在此付出了二十二年的青春年华,还是自己的第二故乡啊!

湄潭河边的墙上有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的浮雕像,一般人不解,其实这是抗战浙大西迁湄潭留下的一段佳话而以。当时在随浙大西迁湄潭渡过那段时光的,还有竺可祯,苏步青,王淦昌,贝时璋等著名学者,他们还成立了诗社,出版了诗集,我曾在档案馆见到那些诗集,民国学者往往古文底子都好,跟当时的教育背景有关,西学毕竟刚刚进入,李政道就回忆在湄潭一个破庙里上课的情行,看来在哪上课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学什么,怎么学至关重要,就是在西南抗战时期,浙大还与欧美一线学者保持世界前沿学术上的联系。

这是湄潭县城最美的一座中西合壁的建筑-天主堂教堂,当然宗教已退出,只是教堂内墙上的几条红军标语救了该教堂,免遭砸烂,长征时渡乌江的江界河渡口就在湄潭县境内的茅坪区,红军过路曾在天主教堂借宿,留下几条宣传标语,用墨汁书写,字迹绢秀,肯定是红军里的秀才所写,我曾在此文化馆工作,84年还在教堂内举办过“湄潭县视觉艺术展览”,现在想来,挺有意思的。

文庙,也是中国文化的代表,也因浙大在此作过办公及宿舍而很好地保存下来,并作为浙大西迁纪念馆而专门修缮一新,门柱上的一对木雕狮子还是我的一位农民学生所雕,这次回来,听说该农民雕塑家冯达康已不幸去世,唏嘘不已!

原为体育场,现已改建成市民广场,大妈们跳广场舞,可惜了原来的足球场及四百米跑道。当然八十年代的春节放烟火架而引发的踩踏事件,好象被大伙遗忘了。

这是湄江桥畔老电影院旧址修的高档商场,老电影带给湄潭人太多的快乐,当时县城影院在贵州湄潭绝对是第一的,可坐一千人,放电影出身的马电影在县城是个名人,从放列宁在一九一八,到多瑙河之波,到卖花姑娘,曾给当知青的上海人以心灵的安慰,赶场走25公里就为看场电影,吃个馒头,物质精神双丰收。

刚刚兴起的一种餐饮名称--刨汤肉,那是农村的一种风俗:旧是,湄潭一带农村农民一年也就农历冬月开始宰杀年猪,杀年猪可是件大事,一年到头了喂的猪也有二三百斤了,请村里的杀猪匠上门杀猪,还得排好队,院坝搭个灶,一口大锅烧上水,那是烫猪毛用的,一条大板凳,请上亲友,几个大汉从猪圈里将大肥猪脚捆好抬出,放上板凳,杀猪匠手持锋利的七寸尖刀,对准猪的喉咙口猛扎过去,一声猪吼声中,刀出血涌,木盆接着鲜红的猪血,往盆内洒把盐,搅和几下,慢慢让它疑固,杀猪讲究一刀准,一定要刺中心脏,来年吉利!主人家会给杀猪匠几元至十元报仇,接下来,杀猪匠用烫水浇猪身去毛,猪鬃归杀猪匠,赶场还能卖几纹钱,接下来是技术活,把猪挂起,分门別类,内脏,猪肉小肠清理好灌香肠,肉切好作腊肉,这条猪可得计划着全家吃一年那!春耕打田插秧,秋收打谷,娶媳妇生孙子办酒,都得用上它。最后登场的是所谓的刨汤肉,也就是主人家在猪的最好部位--猪的臀部割下几斤,和着烫猪毛的汤水,当场切片和着泡椒,在材火灶上爆炒,那个香味,让几月未尝肉味的乡亲们大块剁颐,和着包谷酒的浓香,大伙都醉了。这就是刨汤肉的由来,在乡下插队的三年中,头二年村里每家都会请知亲去吃刨汤肉,第三年,我们姐弟俩自己喂了头小猪,过年前也有一百八十斤,我们也请乡亲们吃了一顿刨汤肉,那个味之好,远胜天下所有的美食!

这是当地的早餐小吃--油茶汤,早年因此地产茶,就用茶汤伴炒米粉,外加爆米花,油炸面脆果,当然正宗的是用油茶树果结的果榨的油,也就是现在老贵的茶油,那是非常香的一种早点小吃,旧时也非普通人家能享用的。

湄江河畔的万寿宫,原为江西会馆,今年挂出了这块牌子,每年春天都要开茶博会,也就是茶交会,今年会邀请几位中国茶叶界泰斗级人物,年纪都已过了百岁了,当年民国政府选定在湄潭设中央实验茶场,开创了中国近代茶叶研究的先河,

离县城十里处,一个普通小村,在几位文艺青年的脑洞大开下,用彩色涂料的改造下,名为“七彩部落”的旅游点一下在黔北名声大噪,当然世界上,希腊的岛,摩洛哥的古城,墨西哥的小城,都有极精彩的彩色的城镇,每年吸引无数游客到访,与该镇的龙书记吃饭谈话,可见这位精明的书记颇有商业头脑。

偶然上到公墓,惊奇地见到了一位上海知青谈汝安的墓地,除了亲友,碑上还有同为上海向明中学的校友六位同是插队的知青战友姓名,看罢,不觉心头一阵酸痛,与我们一起1967年来此插队落户的战友,永远地长眠于此,几百年后,历史学家还要考正何为知青,上海人咋埋在千里之外的小县城,谈先生当年还是向明中学校蓝球队的队员,在同学们眼中还是位名星呢!谈先生育有二女,与妻子已离异,听说晚年沉于舞厅,不能自拔。

仙谷山小镇-网上曾将此地产项目作为烂尾楼曝光,此地距县城5公里,翻座山即到了,当地名新石,是湄潭县的龙脉之地,风水先生对此地更是赞不绝口,当然地产商也看中了此地,特在此修了名为仙谷山小镇,修了60幢小别墅,只因此处是风景区而违章,不能修商品房而搁浅,听说最后政府接盘,这里加上那个星级宾馆,估计成为接待高规格宾客的最佳渡假村了。问了下房价,三百多,在此休假倒是不错的。

离仙谷山半里的路边,胖大嫂办起了农家乐,专营辣子鸡,腊猪脚,生意兴隆,看停车就知道了,当然盛名之下,味道也只是一般啦,农民的知识也就到此,要想提高,还是要靠文化。

这就是胖大嫂的辣子鸡,味道也就是黔北的农家菜的味道。

政府正在投入资金,搞人工栽花,在自然景观下,显得过于画蛇添足了!

本篇游记共含2725个文字,3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