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窝首篇。"这个世界约好一起逛。之五一顺德篇。

• 出发时间/2016-04-30

写在前面啰哩啰嗦的开头言。

毕业工作后到过不少地方,都是走走玩玩吃吃喝喝,一直懒得记录下来,有天翻看空间相册,看到那么多相片,也都早已忘记当初出游的心情和感想。所以这次五一出游,思来想去,还是决定提笔记录下看到的风景。 此次周边游总共花了将近1200元。是计划预期的费用,做为吃货花在吃上面多些,顺德是个美食城市,有“食在广州,厨出凤城”的美称。

*************************
4月30号的启程。

今年的五一假期刚好碰上周末,所以是30-2号放假,早上从深圳北坐高铁到广州南,思量着再从广州南坐轻轨到顺德,据说只要8分钟,10多块钱,可是五一期间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停开了,明明29号的时候查了还有,后来5月4号查了也是有,所以我的内心现在都还是无比崩溃的,那天只好在广州南对面的汽车站坐大巴车过去。加上保险,18/人,我实在是太困了,一上车就趴在李先森肩膀上睡着了,所以不记得具体坐了多久的车,后来问了他,说大概是40分钟。

**************************
 周边游开始的见闻。

到了顺德客运总站,(其实就是顺德区大良镇)我们乘坐了佛314公车到清晖园站下车。共9个站。(佛314:顺德客运总站-番禺宝墨园,分段收费),初到顺德,给我的印象很干净,小高层居多,视野开阔。不像深圳高楼耸立,很压抑。关于清晖园的由来,度娘说得很详细,我就不费口舌了。它的位置非常好,在步行街旁边,交通便利,故也人群密集。但对于吃货来说,第一个目的却不是清晖园,而是顺德明信的双皮奶。民信双皮奶位于步行街内,据说很多香港人慕名来品尝过,正是午后太阳正炎热的时候,我们路过了传说中的“细妹五香牛杂”,店面普通,不像深圳那些店一样在装修上下很多功夫,但是口碑很好,排队的人已经一长串,我们那时候一心惦记双皮奶所以就没有停下脚步尝尝。走到了民信老铺店,吃甜品的人很多,好彩我们有位置坐,点了莲子双皮奶,椰汁姜撞奶,椰汁汤圆双皮奶,煎饺鸡翅,价格好像是比以前涨了,(本来是想拍下全部菜单和品种,可后来只顾吃就忘记了。O(∩_∩)O~)。终于吃到顺德的双皮奶,味道真的是比一般的甜品店好吃。注:椰汁姜撞奶是推荐榜上有名的,但是个人觉得没有莲子双皮奶好吃。
  吃完了双皮奶心满意足往前走,就看到清晖园的另一个门,再顺着往前走,就看到了清晖园的正门,里面游客也很多,平时门票15/人。五一特价12/人,我觉得惊奇,可能深受五一、国庆黄金周的固有观念影响,觉得这个时候的门票应该会更贵才是,就像大家平时说的景区坑人,门票坑人、吃饭坑人、酒店坑人。所以,这让我对顺德又多了一丝好感。

**************************
清晖园,岭园四大名园之一,小家碧玉的岭南园林。

清晖园,岭园四大名园之一,给我的感觉是小家碧玉,典型的岭南古典园林。看过云南木府、北京故宫,觉得大气蓬勃,南方的园林显得就比较温婉可人,精致秀气。亭台楼阁,回廊花丛、假石成山、小池喷水、鱼儿嬉闹。。。后来3点多的时候下了一场雨,大珠小珠落玉盘似的雨,使得这个园林如跃然于纸上,生动活泼不少。最神奇的还是园林里的琉璃玻璃窗户,明明外面阴天下雨,光线黯淡,但是里面的窗户却因为光影的效果,使得室内栩栩生辉,精美大气,如果遇见阳光好的天气,,在阳光的照耀之下,相信会更美轮美奂。但是也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雨,所有的游客都在展馆里或回廊下休息等雨停歇,我也在这古典园中难得享受到了一份安然和悠闲。在出后门的时候,遇见墙角被雨打落的一地落花,忍不住合了张影之后,不舍得离开了清晖园。(可惜没有单反,手机拍出来的照片都是一般的效果,超懒的,也没P图,仅记录,将就看吧。)

*************************
开始了各种瞎逛的我们。

顺德出了名美食,晚上我们出门寻觅美食的时候,经过了顺德步行街,由于在深圳东门步行街旁边住久了,成天络绎不绝的人群使得我对步行街的印象也是人山人海的,但是晚上的顺德步行街人很少,没有喧嚷的人群,也没有满街的音箱和音乐。以至于我可以拍到一张没有人背景的街景照。(出游多,拍照多,“摄影师”按快门好敷衍,抓狂。)。不巧的是,我们走着走着后来就又突然下雨了,像是接着下午没下完的雨似的,出门没有带伞的我们,只好就地选择了一家店解决了晚饭,说好的美食也落空了,对于吃货来说,真不是一般的不甘心。
  第二天起来,带着昨晚的遗憾踏上了寻美食之路,搜到了顺德美食街,人超多,却都是酒楼,不像想象中一排一排店面那种美食街,我们选择的那家名为“好腥气”,粤语上的意思是好彩头,好运气的意思。人很多,需要排位,服务员都是说白话的,来吃饭的也都是本地人多。李先森会说点白话,开始点餐都是他在说。有个小插曲,从住的客栈退房出来之后,走在路上烈日炎炎,我才想起我的帽子落在客栈里了,后来吃完饭又跑回去拿,李先生很无语,但那个帽子我从丽江带回来的,后来又陪我去过厦门佛山广州,甚至各种深圳周边游,那承载的不止是N段美好记忆的见证,所以,那天我们又顶着炎炎烈日,回去拿回了帽子。想起了真是蠢萌蠢萌的一件事。~O(∩_∩)O~

****************************
逢简,灵动又古韵的江南水乡。

吃完早茶已经墨迹到了中午,我们在购物中心坐公车去杏坛镇,公车费3/人,路程将近1个小时。到杏坛镇后找地方住,放下背包就前往了逢简水乡,杏坛镇的很多房子上面都种植着绿树,远看像花园,亲近大自然。逢简水乡远离镇中心,需要乘坐半小时左右的公车过去,逢简水乡有“岭南周庄”的美誉,里面的桥是名副其实的古桥,也是港剧《守业者》的取景地。逢简人杰地灵,据说村庄虽小,但是出过不少进士及举人。五一出游真的是超多人,很多人自驾开车过来车在村口堵得进不来,各种牌子的小车堵成一片,刚进入到村庄,第一感觉就是清凉舒爽,是避暑的好地方,走过古桥,来到一条绕村而流的河水,但由于它同时也是一个很普通的村庄,所以难免被商业化,河流两岸的边上摆满了一排排卖东西的摊子,村民都做起了小生意,我们基本是沿着河堤走了一圈,就差不多游完了。在村头有两个码头,由村民划船,小船150(可坐5人左右),大船250(可坐10人左右),我们没有坐船,第一,觉得河流不是很长,短时间就游玩了,第二,以前在丽江拉市海自己划船过,走走停停可以随意自己掌控,所以觉得自己划船才好玩。对于南方人来说,水乡其实也没什么惊喜的地方。就是里面美食多,私房菜多。(PS:吃货果然是行动派,我拍完照回头就看到李吃货去买了蒸猪,20元/份,均安蒸猪是顺德的又一大美食,具体做法听说还挺麻烦,度娘看了下,挺长的,没记住,果然只知道吃。。。o(╯□╰)o),逢简水乡除了这条绕村而流的河水,还有不少古桥和宗祠、及年代久远的建筑。古香古色,是这个村庄斑驳岁月的见证,在被文明社会拆迁之前,还是值得去看一看,走一走。
    第三天,由于对双皮奶的念念不忘,使得我们又打道回了顺德大良,这次我们选择了仁信双皮奶,等位排队的顾客太多,满屋子人,服务员忙得招待不过来,人太多,我们又找了另一家仁信老铺店。姜撞奶被告知没有了,我们就点了双皮奶窝蛋,西米双皮奶,煎玉米饼,煎芋头糕(,这个味道一般,我们点了另一个菠萝凉粉,服务员误上了这个,人太多,上菜慢,我们也没有换了)。

***************************
顺峰山。遇见“天下第一牌坊”。

下一站是顺峰山,门前的巨大牌坊是标志性建筑,有“中华第一牌坊”的美称,大门前面的两排植物像一排汉堡包,有趣级了。顺峰山很大,是顺德人民休闲的好去处,很多人在那放风筝、踩单车。进门不远处就有个很大的湖,风从湖面上吹过来,空气十分清新。到了荷花盛开的季节,这里又将是一个“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

****************************

五月初的邂逅,沙湾古镇逢一处清幽。

出了顺峰山,我们选择的下一个景点是沙湾古镇,从顺德番禺,跨度实在远。但是对于喜欢走走逛逛的我们来说,出游的高兴胜过一切,沙湾古镇,始建于南宋,景点仍有居民居住,很多家的大门都是古色古香的,古镇里还有唱片店。对于可以用N多播放器下载歌曲的年代是非常宝贵的。古镇里有很多用蚝壳堆砌成的房子外墙,很有特色也很漂亮,不少人相争拍照。还有政府为保护古墙围起来的玻璃,及年代介绍。里面有条美食街,双皮奶及牛杂店等应有尽有,古镇是半开放式的,进入一些景点需要买门票,里面商业化还是比较浓重,很多人在里面开店,卖古饰古物、各种手信、礼物等。少了一些古旧的韵味。但是从遗留的古建筑上可以看出,旧时应是书香之地。巷子里高挂的灯笼述说着这里的古老,古镇里的青石板路也见证了这个时代的变迁,外墙上的雕花也格外好看,还有天热闭眼小嗜的小狗。我还遇见了背着媳妇的猪八戒。因为之前出游过了几个古镇:凤凰古城、丽江古城、束河古镇、深圳大鹏古城、所以个人觉得沙湾古镇只是适合走走,吃吃喝喝,因为太阳大的时候,基本没有可以躲的地方,除非是进店逛逛、买买东西,才可以吹到空调,凉爽一下。刚好机智的我带上了防晒的披肩。可怜我家李先森被晒得满身汗,又背着背包,以至于热到不想逛,让我一个人到处走走看看。这个景点因为天气太热,基本没拍什么照片.
    先这样吧。下次再见。
    纪念一下蜂窝首篇。

清晖园,小家碧玉的岭南典型园林。

只是记录一起出游的时光。要是能顺便帮到小伙伴们那真是意外之喜。
手机拍照效果一般般,超懒的一个人,连P图也省了。
感谢能看得下去的小伙伴。

哎,大家出门前,还是先了解车是否正常通行,一定要拿我当反例,我到现在也想不明白,明明30号查的时候广州南还有轻轨去顺德。51那天就木有了。后来回来上班我又查了,51假后面几天正常通行,也(我)还(了)是(个)有(去)。本来8分钟的路程硬是坐了40分钟。

五一12元./人的门票。

这是一个很大的假山。开始的时候很多人在里面拍照。
为什么我拍的时候后面一个人没有?
因为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已经下起了雨。大家都跑去躲雨了。
可怜我家李先森是在雨中帮我拍的。
相机像素渣拍照技术也渣。好想买几本摄影书给他看看。
特别好想不管不顾房贷买个单反。
某些人说,能出去玩就不错了,还想着单反。借银行的钱不管了?
那谁不是说了,白日梦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我一定会买的。

这“汉堡”树感觉就是园林艺术啊。
很长的两排。
不敢太久践踏草坪,就没有往中间走去。

人太多的时候,李先森都不会给我好好拍照,按个快门拍一张就完了,不会给你多拍一张。
因为他觉得拍照是停不下去的事。这景没有还有那景。
旁边那只手,我也懒得P掉了。直接上原图。

你说这人拍照怎么没拍完呢 ,往下拍一点会怎么样呢,我的脚是去了哪里?

我都没摆姿势,我就看着,他就拍了。。。。
看见后面那几个塑像小人没有,那才是我想去拍的。。。。。

我是爱猫怕狗者,拍了个镜头就不敢靠近了,倒是有一家三口的可爱小女儿,上去很开心的逗它
怕狗有错?玉林狗肉节,我都没吃过滴~~·

为什么外面没有人,
因为在下雨。
其实我身后N多个人。大家都在室内躲雨。

清晖园出口时看到的落花,
墙上写着游客止步,
我趁着保安不在,就跑过去抓了一个镜头。

51的步行街没几个人,顺德人民是都出去旅游了吗。那来这里的游客呢?怎么没来逛步行街。
难道就我奇葩?

旁边走来个人也给我按快门。
懒得P了。原图原滋原味。

吃货篇,唯有美食和好姑娘不可辜负。

吃货篇。
就不一一写名了。
顺德双皮奶超赞的。这个真的可以去尝一尝。
外面那些奶茶店什么的。我现在都很少喝,新闻曝光不干净是一个原因,渐渐养成个习惯,出门都会装满水带上自己的保温杯,干净,无色素。

琉璃玻璃窗户。
明明外面下着雨,天空阴暗,里面却因为琉璃玻璃窗户,明亮无比。
下方摆有古代风格的座位,写着游客禁坐。但是我看到不少爱拍照的美女都坐上去拍照了。
我没有。因为人太多,也排不上,就算了。

小池,假山,流水。还有观赏鱼。

逢简,灵动又古韵的江南水乡。

吃货去买的蒸猪,,看上去有点像一盘五花肉。我只吃了两块,有点腻。剩下的李吃货全部吃了。

好多人排队买。

古色古香的宗祠。

顺峰山,遇见天下第一“牌坊”。

好有爱,还是红色的。还有爱心。
假装成顺德人,去登记吧,啊哈哈哈哈。

顺德街道上很多这种紫色的花。

五月初的邂逅,沙湾古镇逢一处清幽。

外面看上去古色古香,其实已经被商业化,这是一家私房名菜馆。

遇见了背着媳妇的猪八戒。
是一家咖啡店。

上班忙,下班懒。
我实在是懒得PS,就只是简单加了水印。
看下方那位大叔镜子一样锃亮的头~~··

我喜欢逛这种店,俗人李先森在前面大榕树下乘凉等我,让我自己逛。
本来想给自己寄张明信片,无奈,背包在他那钱在背包那。

本篇游记共含5180个文字,7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我是翦爱不是简爱 的图片:

步行街的人怎么这么少 顺便为楼主背景音乐点个赞

2016-05-10 13:59

城。会。玩。

2016-05-10 14:25

引用 Cc 发表于 2016-05-10 13:59:51 的回复:

步行街的人怎么这么少 顺便为楼主背景音乐点个赞

回复Cc:对啊,我也觉得意外,还是51去的。呵呵,我觉得歌不错。可惜不是完整版。

2016-05-10 14:59

引用 eadarthur 发表于 2016-05-10 14:25:20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eadarthur:周边游不算会玩

2016-05-10 15:06

引用 我是翦爱不是简爱 的图片:

这是“蓝花紫楹”,南国路这短短一段,断断续续有几棵,可惜气候影响,这两年花都不算灿烂

2016-05-15 22:43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5-16 10:50

引用 kingharry 发表于 2016-05-15 22:43:01 的回复:

回复kingharry:赞,谢亲告知。看到这花就好喜欢。

2016-05-16 11:53

引用 erosjay 发表于 2016-05-16 10:50:43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erosjay:心动不如行动呢,端午coming,赶紧订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