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0元穷游云南18天

紫苏 (广州) LV.7
2016-05-09 20:24 6658/6
  • 出发时间/2015-08-10

前言

世界是我念过最好的大学,这所大学里只有一个专业,
即探索世界,深入自我,及如何更快乐地在世间生活。
这所大学里没有评分,没有考试, 没有竞争,没有排名,也没有毕业论文。
你可以选择大学的长短,一年,四年,甚至一辈子永不毕业。

人很懒,平时很少写文字,更没有在旅行时写文章的习惯,最多是在路上写写心情,写写自己的感悟,但是身边一些朋友,希望能够看到攻略,就这样在身边的人强烈要求,我决定把这次旅行的经历写出来。

曾经那个小小的我,在中国地图上细数着各个城市,圈出自己的家乡,再看看偌大的师世界地图兴叹,不知道什么时候我才能背起行李,去探索那充满未知的世界。

刚上大学时,无法对网游和煲剧产生兴趣的我,开始与书中的人物交起了朋友,渴望寻找一些答案。很多时候,我都会在图书馆里翻阅一部部书籍和电子书。在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的末尾,旅行家徐霞客那段触动了我。

在十分看重学历出身的明朝,徐霞客却拒绝考科举,他只想玩,只想去爬山、去涉水。更为难得的是,他的父母十分支持他玩。后来,越玩越大。二十岁离家的他,穿着布衣,没有政府支持,没有朋友帮助,独自一人,用一生的时间,走遍祖国的山山水水。从俗世的角度讲,在当时的人看来,徐霞客不学习、不考试、不做官、不成家立业,按他们的说法,他这辈子是毁了。可是,看看后人对徐霞客以及他的笔记《徐霞客游记》的评价——“这本书记载了祖国山川的详细情况,涉及地理、水利、地貌等情况,被誉为十七世纪最伟大的地理学著作,翻译成几十国语言,流传世界。”

后人容易的出这样一个结论:徐霞客是一个伟大的地理学家,他用一生的时间,冒着生命危险,游历全国,研究地理,为地理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是这样的吗?不是的。徐霞客无视当时的社会潮流,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我想,在他翻山越岭时,他并没有想过要成为一名地理学家;在他把自己一路的见闻感受记录下来时,也并没有想过要流传千古。他只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而这,才是最大的成功,足以粪土当年万户侯的成功。

后来,又一个偶然的机会这本书——世界是我念过最好的大学。在看过这本书之后,我惊觉,也许上路,只需要一颗心足已。

那就出发吧。不管与什么相遇,不迎,亦不拒。

行前准备

第一次迈向远方,选择去了云南

在放暑假前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准备。这是我第一次以这么独特的方式去旅行,去体验当地人真实的生活,所以做了很多准备,也看了很多攻略。

说下自己准备的东西,云南虽然地处高原,但是纬度低,气候很温暖,大部分地区并不寒冷,除了丽江迪庆一带。这次出门为了方便,除了一件薄薄的冲锋衣,其他的外套长袖都没带,结果到了香格里拉,不得不借小伙伴的衣服穿。

云南早晚温差大,中午就算是30多度,晚上睡觉依然要盖被子。

这次旅行带的东西:1.50L背包(不建议行李箱,行李箱又大又不方便)一个随身小包(平时出去可以带些小物品)
                                2.衣服三件,一件薄冲锋衣(衣服最好有速干,夏季的云南气候多变,经常下雨,衣服难干)
                                3.洗漱用品(一定要记得带防晒霜,那边的辐射太厉害了,一个小时下来皮肤就黑了,一天下来就要蜕皮了)
                                4.常用的感冒药,创可贴风油精等外用药(关键时候很有用)
                                5.一双拖鞋,一双徒步鞋(因为我是打算去徒步的,所以就穿了双徒步鞋,运动鞋什么的也可以)
                                6.证件:学生证、身份证(学生证能减门票)
                                7.其他物品:头巾(骑车徒步可以防尘)一支笔和一个笔记本(路上写点什么,尽管很少用到)水杯(火车站什么的都有免费的热水,很方便,我这次没带,就只能喝矿泉水,有时想喝点热水都成了奢望)

行程简介

我的路线:昆明——楚雄——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丽江——昆明

旅行时间:2015年8月10日——2015年8月27日

云南18天的花费情况:(总共1679.5元)
                 车费:火车票+公共交通费+其他费用=106+63+105=274元
                 住宿费:381元
                 景点门票费:189(普达措公园)+83(云南民族村)+5(太阳历文化园)+11(大观园)+30(纳帕海)+20(苍山)=338元
                 其他:吃+买东西=686.5元

抵达昆明

8月9日的票,首站昆明

由于买的是硬座票,加上晚上睡觉时有一个孩子几次大哭大闹,在车上很难睡着。经过一夜的行驶,又困又冷煎熬的一晚终于过去,回去一定要选卧铺。又不知穿过了多少个隧道,经过近25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昆明火车站。昆明的天气灰蒙蒙的,希望明天会是个晴天。

昆明前向三个沙发主申请了沙发客,一个外国小伙子,两个老师。结果到了昆明后两个没有回应,一个由于很忙没空接待。

昆明火车站后,在附近的昆明好船青年公寓住宿。

这是我第一次住青旅,和预想的环境差不多。

昆明的温度不高,白天大概23度左右,晚上有点凉,需要盖被子睡觉。对于一个常年在广州生活的孩子,夏天能盖被子睡觉,真是不可想象,果真是春城。

初遇昆明

今天一大早出发去云南民族村,总觉得昆明的交通有点乱,特别是十字路口,可能是摩托车太多的缘故吧。

昆明的公交很便宜,普遍一元,贵的不过两元。在昆明随处可见双层巴士,在上层前面的位置坐着看城市风光也是挺不错的。

云南民族村网上订票84元,到那里才发现成人票108元,学生票仅54元,觉得好坑。云南民族村外面是昆明故城,其实就是出售少数民族纪念品的市场。

民族村里面有27个少数民族的村寨。大部分少数民族的村寨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挂有玉米。

在民族村里能看到各式各样的少数民族民居,有蒙古包,允雁塔,还有白族三塔,在村里的每个广场都会不时有少数民族演出。

在阿昌族寨观看表演耍大刀的时候,刀居然脱手飞出去了。

云南民族村里,每个小时都会有大象的演出,还可以免费参与与大象的互动。

民族村里商业化气息严重,各个民族村寨的特色小吃都10元起步,连茶水也是。

村里随处可见招揽拍照活的人,一个藏族小伙还被我拉去合影了。

如果在昆明待的时间不长,又想去看看少数民族的景观,首推云南民族村。在云南民族村,如果想要逛完各个民族的村寨,大概要花六个小时。

从民族村出来后,直接前往海埂公园,就是建在滇池边的一个公园。滇池一望无际,有点像海的样子。湖水不是很干净,但天很蓝。湖水与远处依稀可见的青山,蓝天白云相互映衬,景色非常漂亮。

昆明,只要是晴天,随处可见蓝天白云。所以来云南旅行,不管男生女生,一定要做好防晒准备,否则就呵呵了。

从海埂公园出来,直接前往官渡古镇,古镇有点历史了,现在已经改造成商业区。在官渡,有一条状元坊的小街,其实就是一条小吃街。里面有昆明各式小吃的摊档,好吃不贵,吃货首选。

昆明的日落还是蛮漂亮的

漫步昆明

昆明的第三天了,一早起床,出发前往大观园。

大观楼与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并称为四大名楼。大观园的门票是二十元,学生票十元。大观园的湖水清澈见底,湖面随处可以看到绿色,真是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登上大观楼,整个大观园的美景尽收眼底。早晨的大观园,有许多老人在散步晨练。大观园里,不仅有山有水,还有小吃街,有游乐园,非常适合休闲游玩。

从大观园出来,搭公车前往云南大学。云南大学的校园古朴典雅,校园建筑带有明显的西式风格,环境相当好。漫步云大,你能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氛围。在这样的校园生活,实在是一种享受。

在云大,每一栋建筑都有它的故事,有它的历史。如云大的至公堂,是当年闻一多先生进行最后一次演讲的地方。这样的大学,不仅仅是一所学校,更是一所博物馆。大学,当如此。

出了云南大学,在对面不远处就是云南师范大学。

云南师范大学里面有西南联合大学的旧址。在西南联大旧址里,至今仍保留着当年的教室。西南联大的教室非常简陋,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世界顶尖大学。当时的西南联大,大师云集,在九年的时间里培育出大量世界闻名的一流人才。在西南联大旧址里,建有“一二一”运动纪念馆,是为了纪念当年的“一二一”运动的。“一二一”运动是1945年12月1日昆明青年学生发起的反内战、争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
在纪念馆隔壁,有闻一多先生、李公朴先生和在“一二一”运动中遇难的四烈士墓。

我去的时候,墓碑前放着几枝白菊,他们至今仍被人们所缅怀。

在旧址的西北角,矗立着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记录了西南联大的创建历史。

穿过云南大学,就是翠湖公园了。翠湖公园虽然没有大观园那么多名胜古迹,但环境相当不错,山观水色,碧波荡漾。这里环境清幽,是散步的好去处。如果是三月份来的话,在湖面上会看到很多海鸥。

出了翠湖公园,过了马路就是卢汉公馆。卢汉公馆是一座法式建筑,可惜经过时卢汉公馆大门紧闭,未能一睹它的风采。

在楚雄的第一天

今天6点半起床收拾行李,赶早上8:35的火车,准备去楚雄。早晨的昆明下着大雨,心里庆幸玩的那几天没下雨,背着背包就前往昆明火。由于订火车票的时间比较晚,硬座没有了,只有站票。经过两个小时的行驶,火车到达了楚雄

楚雄的天阴沉沉的,下着小雨,刚下车觉得有点冷,据同来楚雄楚雄师范学院的女生说,楚雄已经下了一个多月的雨了。出了火车站,就直接坐公车去彝人古镇,在附近寻找好旅店,下午就直接去彝人古镇。

彝人古镇的建筑仿古建造,商业摊档遍布,一条小河从中穿过。在彝人古镇中,有一条韩国街,两边都是出售韩国物品的商铺。在彝人古镇的尽头,有一座德江城楼,登上城楼,能够看到整个彝人古镇的风景。到楚雄时天还下着小雨,到下午逛古镇时,下了一个多月的雨居然停了,阳光灿烂,晴空万里,莫不是冥冥之中有天意。

出了彝人古镇,步行来到附近的太阳历文化园。太阳历公园门票5元。太阳历公园建在楚雄市中心一座山上,太阳历建在山顶。要到太阳历上,先要爬一段山路,再爬很多阶梯,就到了。太阳历的中心柱子高耸入云,柱子上面有三个太阳女神像。登上太阳历,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错觉,仿佛来到了玛雅文明。在太阳历上,吹着迎面而来的山风,俯瞰整个楚雄市区,也不失为一种享受。

晚上的古镇格外热闹,许多人冒了出来,人山人海,家家户户都出来做生意,各式各样的小吃饰品琳琅满目,让你知道原来一个小镇居然能容纳这么多人。夜晚,小河的两岸格外宁静,两岸的人家挂着红灯笼,很有江南小镇的氛围。

在楚雄的第二天

楚雄的第二天,清晨前往楚雄的西山去爬山,去西山完全是一个意外,只是昨天在太阳历上看到一座山上有很多红色的建筑,就决定去了,真是说走就走啊。在半山腰中,居然还有不少人在摆摊卖菜。经过一个小时的爬行,终于到达山顶,山顶上有一个信号发射塔,和一位在晨练的老人。在山顶上,整个楚雄尽收眼底。楚雄是一座山城,市区面积不大,仅有的几栋高楼大都是商品房。在楚雄,家家户户的房顶上都有太阳能热水器。在山上看,无数个光点在闪耀,格外耀眼。在楚雄,鲜见摩托车,交通状况井然有序。

西山的西灵宫,香火鼎盛。在西灵宫附近,有一个鹿园,里面有很多梅花鹿,第一次与鹿近距离接触。

在鹿园附近有很多黑熊、孔雀、猴子等动物,简直是一个mini版的动物园。

从西山出来后,就去附近的楚雄州博物馆。楚雄州博物馆的建筑很有特色,充满彝族特色。博物馆的建筑层层叠叠,布局有序。楚雄是世界恐龙之乡,因此,博物馆内有很多恐龙模型,各种恐龙化石。楚雄州博物馆集恐龙,彝族文明,元谋人于一身。如果不方便去恐龙谷,彝族村寨,元谋县,那不妨来这里看下,算是弥补一下内心的遗憾。

晚上又去了一次彝人古镇,彝人古镇热闹依旧。这次意外地走到了古镇里的彝人部落,彝人部落张灯结彩,但这只是为了吸引游客购物。晚上古镇里面有一个用围墙围着的场地,里面有火把节的活动,要参加火把节必须购买他的火把(我没参加),尽管里面人很多,很热闹,但总觉得少了那么点味道。

总的来说古镇的建筑很复古,但里面商业化很严重。

楚雄百姓非常淳朴,我吃晚饭时因为都多付了几块钱走了,一位老太太赶紧追出来把钱给我,并无贪小便宜意图。

旅行,你所看到的不仅是名胜古迹、大海山川,更能看到当地的百姓,当地的民风。

抵达大理

坐了5个小时的火车,终于到达大理大理火车站的公交异常恐怖,车门一开,人们潮水般地涌入公交车,就差把人从后门挤下去了。在车上,和隔壁的白族老人聊天,可惜听不懂她的大理式普通话。

大理的市区是在下关,现代化建筑遍布,而大理古城属于老城区,很有历史感。大理就是一座现代化与古典结合的城市,这也算是大理最显著的特色吧。

住的地方是在洱海边的才村码头,吖吖画廊青旅,20元一晚。这家青旅的店主是一个23岁的湖南妹子,环境虽然简陋但是人很好,可以一起拼餐,有时也可以和青旅的义工一起去古城摆摊,这家青旅的电话是15198397829。

今晚好好休息,打算接下来几天体验下大理的风花雪月。

漫步大理古城

早上搭公交前往大理古城。大理古城很有历史感,古城内的建筑很有白族特色,仿佛让人置身南诏国中。热闹的街道,宁静的小巷,清澈的流水,构成了一幅靓丽的风景线。大理城街道两边布满了商铺,很多白族老人在街上摆摊,城内熙熙攘攘,很多游客在逛街购物。古城内有一条洋人街,出售很多外国商品,有的商铺甚至是外国人经营的。

买各种需要的商品最好到古城内的超市,比外面的小店便宜,古城里有三家四方街超市,如果需要什么吃的、水之类的可以去选购。

在复兴街上,有一个总统兵马大元帅府,现已被改造成大理市博物馆。在里面能够了解南诏国和大理段氏的历史。在大理市博物馆的后面,是杜文秀元帅府,杜文秀在清朝中后期领导回民反清起义时在此运筹帷幄。

在博物馆的对面,树着一个人民英雄纪念碑,纪念碑的后面居然有一个军营,果然是哪里都有组织的身影!

登上五华楼,可以把整个古城尽收眼底,古城西边是高耸入云、连绵不断的苍山,城楼南北是繁华的商业街。城内有一百多年前建成的天主教堂,基督教堂和清真寺。城里的溪水,都是从苍山上流下来的,冰凉清澈。

大理悠闲的生活节奏,便宜的物价,富有特色的建筑,热情的白族人,让你久久不愿离去。

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不妨在大理多待一阵。

苍山行

早晨动身去爬苍山,苍山门票40元,学生票半价。

在苍山的入口处,有一个天龙八部影视城,门票52元,我直接去爬苍山了,没进去。

苍山连绵起伏,山顶上每天都被云雾笼罩,终年白雪皑皑。苍山主峰4100多米,而山道只能通到2800米的半山腰。经过了两个小时,走了3公里登山步道,终于从海拔1900米的山脚爬到了2500米的玉带云游路。苍山很陡,爬山很累,在爬山的过程中还要经过1公里的回民公墓。早晨的苍山异常阴森,阳光难以穿透茂密的树林,坟墓在树丛中若隐若现,在登山步道上,经常不见人烟,如果你胆大又有体力,可以尝试爬上去,不然还是乖乖坐索道吧。

在苍山,最大的遗憾是未能登上山顶看云海。或许,人生因遗憾而完整吧。

环骑洱海

今天租了辆山地车,打算一天环绕洱海,骑到四分之一的路程就后悔了。洱海很大,虽然看着很小,环骑一圈没有两天是很难的。建议以后想环骑的,最好租辆电动车,再不济四轮自行车也行。千万别租山地,除非你想找虐。洱海附近租的山地都是硬座,骑起来真的很痛苦,又要经历风吹日晒,又要忍受屁股的疼痛,分分钟有让你投海的感觉。

洱海的风光的确很美,随便拍一张都是电脑壁纸。在洱海沿岸,你能经常看到很多骑行的外国人。

大理,不去洱海,不能说到过大理

相约丽江

今天出发前往丽江,11点多到达丽江。出丽江火车站,坐18路公交可达大研古镇。丽江古城包括大研、束河白沙三镇,我们平常说的丽江古城,就是指大研古镇。

丽江的公交均为一元,所以要备好零钱。

丽江古城,要收古城维护费。不然只能等晚上6点后收费的人员下班后进城。
古城维护费是个很奇葩的东西,其实就是一张几厘米的盖了章的纸片,也没标属姓名,但是价值80元,买一次管七天,不用重复购买。如果你要进古城必购买,不然就得等早上8点查票人员上班前或晚上6点下班后进去。如果你要进玉龙雪山、黑龙潭(不用门票,只需出示古城维护费票据,没有补交)、束河古镇等旅游景点,就必须交古城维护费,还要交门票。
我算是比较好运,在丽江古城一条小巷口,趁着工作人员在开票据,走进去了。下午的丽江古城,下着小雨,我走在光滑的街道上,欣赏着有纳西族特色的建筑。白天的丽江古城行人不多,各个商铺里空荡荡的。

丽江古城里,有一座木府,是当年丽江木氏土司在丽江的宫殿。木府的门票要60元,进去还要查古城维护费的票据,如果没有就要补交。个人觉得木府和其他的王府宫廷差不多,所以没有进去。

晚上吃完饭,又前往丽江古城。夜晚的古城,下着很大的雨,街上人来人往,我一个人撑着伞,在古城闲逛。为了能看古城的夜景,特地登上了狮子山,上去就后悔了,古城方向的视角全被山上的客栈,树木所阻挡,只能看下古城外的夜景。丽江晚上的繁华集中于古城,城外则星火点点,显得有点落寂。

古城的晚上非常热闹,游人众多。在古城的四方街,两边布满了酒吧。酒吧里,灯红酒绿,觥筹交错,歌舞升平,少男少女非常crazy,难怪丽江被称为艳遇之都。在这里,艳遇的秘诀就是把自己灌醉,给别人机会。

丽江的第一天不大顺利,天下着大雨,气温又低,我又没带长袖,真是悲催。丽江就算是夏天温度也只有十几度,以后去丽江一定要带厚外套,血的教训。

丽江第一晚住的是靠近古城的时光隔岸青旅,这个青旅的环境不错,但是住的人素质很差,住客无论男女都吸烟,男的晚上通宵赌博,好后悔选了这间青旅。

白沙古镇

今天一早搭公交去白沙古镇白沙古镇是三大古镇中保存最好的一个古镇。这里民风淳朴,环境清幽。整个古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保留着传统的作息规律和生活习惯。在这里,纳西族的热情你能随处感受到。

对比丽江三大古镇,丽江大研古镇已经被彻底商业化了,徒有外表,其它什么都变了,真成“遗产”了。大研古镇的溪水很脏,家家户户都是做生意的,满目都是游客,摩肩擦踵。整个古城里几乎就没有当地人了,基本上都是外地人。很多来过古城的人,都表示对现在的丽江古城挺失望的。如果你想去纯粹一点的地方,就去束河古镇或白沙古镇束河古镇是缩小版的大研古镇,而白沙古镇则是十年前的大研古镇。趁着还没被开发之前,还没受到商业气息的污染前,赶紧去白沙看下吧,你绝对不会失望的。

当然,任何一个地方都不会是完美的,白沙古镇也有它的缺点,就是当地的环保意识不怎么好,溪流上经常飘着垃圾,一些人为了省事直接把垃圾扔进河里。

白沙古镇,有幸碰到了一位别墅式的客栈的老板的朋友,因为老板外出了,她临时帮忙打理客栈。她为人很热情,曾经在外企做过高管,在北欧工作过,后来辞职去旅行。和她聊了一下午天,她说以后打算在北京开间青旅,后来邀请我来这里做几天临时义工。

如果有小伙伴想在丽江以工换宿,推荐来白沙古镇的松舍,过了白沙牌坊往里面一直走,路边一座黄色木质结构的房子就是松舍了。松舍的电话是18682005836,这也是松舍的微信。

初试义工旅行

原本打算去拜访白沙古镇附近的福国寺,问了一位大妈,她说翻过一座山就到了。结果走了半个小时,用百度地图一查,还有4公里,就中途折回了。下午去邮局买了一套香格里拉的明信片后,就回客栈帮忙打杂。晚上在客栈欣赏夜景,客栈主要采用暖色调的灯火布置,有水有花有草有树,黄色的木质结构的建筑带有浓浓的日韩风。

前往长江第一湾

在松舍的最后一天,整理好行李,与阿姨告别后,下午搭公交去市区的金凯广场,再花20元坐面的去长江第一湾的所在地石鼓。

面的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蜿蜒盘旋,在晚上六点多抵达石鼓。天灰蒙蒙的,下着小雨。解决完了晚饭,就去长江第一湾观景台客栈。经过一番砍价,最终以30元一晚成交,据说这是老板第一次开出这么低的价格。

这间客栈的环境一般,但它面向长江第一湾。

这次来石鼓主要是来看长江第一湾,长江第一湾那张经典照片的拍摄地就是在这个客栈的后山上。只要你找到并住在这间客栈,那么拍出那张照片就有机会了。

长江第一湾

一早向着山顶进发,山上的道路都是人踩出来的泥路。道路两旁的植被都沾满了露珠,爬到山顶时,裤子都被露水弄湿了。

从山上望长江第一湾,长江沿岸的高山被云雾笼罩,江水泛黄,天上云彩密布。尽管天气并不大好,但这并不能掩盖住长江雄伟的气势, “江流到此成逆转,奔入中原壮大观”。

下山后去石鼓镇上看下,刚好赶上镇上赶集,人来人往,非常热闹。

在镇上买完一些食品后,现金只剩十几块了。中午一点钟,从石鼓出发徒搭前往香格里拉。出了石鼓镇,开始拦车,并把写着“求搭车”三个字的白纸拿出来挥舞,然而并没有车停下来。到了后来,索性直接挥手了,中间除了一辆面的停下来说载客外,并没有车停下来。就这样沿着江边的公路边走边拦,到最后决定决定不拦了,慢慢地在路上走。过了不久,一辆私家车停在我前面,说看我像一个学生,愿意载我一程。这就是我搭的第一辆车,搭我的是一对母子,正在开车回大理。他们在通往香格里拉的路口把我放下,然后我到国道上开始拦车。在国道上拦车时,和当地的一位大伯聊了一会天,他用丽江普通话鼓励我继续拦车,他走了不久,我就拦下了一对中年夫妇的小面包车,他们连问都没问,就直接叫我上车,非常热心。可惜他们不到香格里拉,到达开发区就分开了。

在出开发区往香格里拉的公路上,挥了几次手,就搭上了一辆一家三口回香格里拉的轿车。在去香格里拉的公路上,有一段路被云雾缭绕,车在山路上行驶,窗外的白云触手可及,那景色,真宛如蓬莱仙境。一路上,还看到很多全副武装的骑友。

经过了两个小时的行驶,终于到了香格里拉。在古城的入口处我就下了车,就近在古城找了一家青旅,离月光广场不远,青旅的名字叫做羽枫小院。

这家青旅是一座土柸房,有点历史了,环境简陋,只有一个公共浴室和卫生间,20元一晚。在青旅捡了两个安徽的小伙伴,着迷和顾博。顾博是大三学姐,暑假独自一人来云南旅行。晚上相约一起去古城的龟山公园和月光广场逛逛,转了转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在古城唯一的寺庙里拜了下佛,看了一场跳锅庄舞,在香格里拉的第一夜就这样愉快地度过了。

美丽的香格里拉

因为觉得那个青旅有点简陋,早上换到了古城的香悦四季客栈,35元一晚,电话0887-8886911。换好客栈后,在古城里又捡到了东北的媛媛姐,她现在在香港定居,是一位爬山爱好者。大家一起组队骑车去松赞林寺。

独克宗古城是一个大工地,14年大火过后的古城仍在重建中。

香格里拉风景很美,然而市区的道路却很脏。汽车驶过,烟尘滚滚,在市区骑车得忍受眼睛鼻子双重伤害。

在路上问了几个人后,终于找到了松赞林寺。松赞林寺的门票要一百多,购票点离松赞林寺有好几公里远,坐公交要十多分钟才到。为了能够逃掉松赞林寺的门票,从购票点旁边的工地穿过,爬上附近的山。翻过了两座山和一个栅栏(这么低的栅栏,好像专为逃票的人准备的),终于看到了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金色的屋顶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远处的山上有“松赞林寺”和“香格里拉”几个白色大字。空中云卷云舒,山上灌木丛密布,山下鲜花盛开,湖面上水草丰美,诗情画意,耐人寻味。在山上,能看到山下坐车进去的人看不到的美景,这或许是逃票最大的乐趣了。

因为寺里要查票,所以没进去。在湖面上的栈道,欣赏着这高原美景。

回程途中,四个人搭上了一辆三轮摩托车,让师傅把我们送到了景区入口处。

下午环骑纳帕海,夏季的纳帕海快干枯了,露出一片片茫茫的大草原。纳帕海的入口处,有一块写着逃票罚款的牌子。我们傻乎乎去买了30元的门票,结果发现门票买不买都一样,纳帕海很大,没有围栏,又没人检票,购票点简直是给愿意另外花钱的人设置的。

纳帕海上,风吹草低见猪牛。猪牛马,在这里,都是放牧式培养的。

在环骑纳帕海的途中,骑了一次马。选骑了一只白马,可是它在走的时候老是想要低头吃草。

骑完马后,继续上路了,在经过一片陡崖时,发生了一件不幸的事,手被山上的飞石砸中了,后半段的路程,只能艰难地骑车回城里。

一整天下来,骑了大概五十公里。回到客栈,早已精疲力尽,但内心倍感满足。

来一场美丽的邂逅

早上包车前往普达措公园,在路上,司机跟我们说起藏族的天葬,天葬就是把人的尸骨放到山上或者河里任动物来吞食,体现了佛教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

九点多到达普达措,普达措公园是国内第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普达措的门票要189元,其中120元是游览车费。我有点犹豫了,毕竟门票有点贵,但是因为媛媛姐的坚持,还是进去了。

从检票口坐景区的大巴, 过了二十多分钟到第一个景点,属都湖。 沿着湖边的木栈道走,边走边欣赏属都湖的风光。

第二个景点是一片牧场草原,几间藏民房子分布其中,成群的牛群在草原上悠闲地吃着草。

接着就来到了景区最后一个景点,碧塔海。碧塔海被誉为高原明珠,面积比属都湖大得多。碧塔海的风景非常漂亮,湖面波光粼粼,湖边油菜花盛开,在木栈道散步,走走停停,欣赏着这高原美景,也是一件极其幸福的事情。

出了碧塔海,坐景区大巴就回到了景区门口,普达措的行程就结束了。
普达措环境保护得很好,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地方,就是门票很贵啊!!!

香格里拉,最好还是去普达措走走看看,绝对不会失望的。

别了,香格里拉

早上整理好了行李,就去与着迷和媛媛姐告别后,他们打算去尼汝村徒步。

下午和小卓玛顾博去邮局寄好明信片后,就开始徒搭了。

在国道搭上了一辆小货车,司机把我们载到了香格里拉的出城口。然后我们边走边拦,不管是私家车,还是警车、公务车、军车,我们都挥手拦了,然而并没有车停下来。中途仅有的一辆车停下来,司机居然跟我们说搭我们可以,但是要付一百元油费。

拦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有一辆车停下来搭了我们。这是三个四川小伙子的车,正开车回丽江

徒搭最重要的是坚持,要有一颗不放弃的心,如果只有百分之一的概率,那就拦一百次车,总会有车停下来的。

我们在丽江的金凯广场下了车,在附近的丽江万能青旅住宿。这家青旅很温馨,有一只可爱的哈士奇,店主小薇是一个很可爱的广州女生。这家青旅离古城不远,电话是18089153222。

重返丽江古城

早上起来,小伙伴已经去泸沽湖了,她还要在丽江玩几天,而我即将要回去,就此我们就分别了。

上午去丽江古城附近的忠义市场逛逛,漫步在忠义市场,耳边传来当地人讨价还价的声音,目光所及,都是纷纷攘攘的本地人,各式各样的干货。不知不觉中穿过了市场进入到了古城,这样也可以避开古城维护费。

再一次来丽江古城看看,上午的丽江古城非常宁静,游客不多,古城的小巷子里空荡荡的,酒吧街上少了晚上的热闹和喧嚣,只有零星的几个游客,两边的酒吧都歇业了。

在安静的小巷子里漫步,能够从容的欣赏丽江古城的美,和初来丽江古城时那种浮躁的感觉完全不同。

中午回青旅拿好行李后,直奔高速路口。在高速路口拦了十几分钟的车,一位青年搭了我。他之前在武汉上大学,大学时他曾经和室友去徒搭旅行过,现在已经毕业两年多了,在云南一所物流公司工作,据说公司市值有150亿。他是因公务去昆明的,一般看到搭车的都会载,之前也载过七八次搭车的。

在经过五个小时的车程后,傍晚七点回到了昆明

途径洱海,苍山洱海的风光是十分漂亮的。

别了,昆明,别了云南,18天的旅途结束了,云南之行成了我挥之不去的记忆,云南,我还会再来

为了能早一天回到广州,决定到贵阳转高铁回广州

在最后一般去贵阳的车发出前,买到了火车票,然后匆匆忙忙上火车,晚上睡火车,天亮就到贵阳了。

贵阳转高铁回广州

火车晚点了3个多小时,到达贵阳站。

原本打算贵阳逛下,可惜天公不作美,下着大雨。

贵阳的交通又堵又乱,原本想去贵州大学看看,顺便去附近吃下贵阳的小吃。可惜半路上雨越下越大,把我的热情都浇灭了,最后决定去贵阳北站坐高铁回广州

下午5点半的高铁,晚上11点半回到广州,29日凌晨0点多回到学校。

我一直在路上

很感谢一路上的那些朋友和陌生人

我一直在路上……

引用 紫苏 的文字:

世界是我念过最好的大学,这所大学里只有一个专业, 即探索世界,深入自我,及如何更快乐地在世间生活。 这所大学里没有评分,没有考试, 没有竞争,没有排名,也没有毕业论文。 你可以选择大学的长短,一年,四年,甚至一辈子永不毕业。 我们不再做生命中被指挥的那个人;生命里有很多种可能,每个人都应该去遇见和经历美好。

说得真好

2016-05-10 10:53

真美!

2016-05-10 12:20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10 13:26

谢谢分享

2016-05-10 14:26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16 11:50

引用 yufan 发表于 2016-05-16 11:50:38 的回复:

回复yufan:去香格里拉吧,那里最适合休闲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