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路上—大理和丽江

Eva LV.12
2016-05-09 20:51 3559/13
  • 出发时间/2015-08-07

不记得2015年的夏天,为何选择一个人从东北到西南,  似乎厌倦了每天的按部就班,似乎想要寻找一份久违的新鲜感。没有迟疑,没有犹豫,就这样走。

关于行程

8月7日:沈阳昆明
8 月8日-9日  大理古城 (宿古城“猫猫果儿”客栈)
8月10日-11日 大理喜洲桃源村   (宿 聆海沐月客栈)
8月12-13  双廊 (宿 海地生活)
8月14-15  大理古城 (宿 皇后客栈)
8月16-17  丽江     (宿熙悦客栈)
8月18-19  丽江泸沽湖 (宿 泸沽湖尼塞庄园)
8月20   丽江-昆明
8月21 昆明-沈阳

准备阶段

想要去大理,源于一张图片,莫名地有一种冲动,想要亲自去感受。出发之前,也会有一些顾虑,交通问题,住宿问题,一个人吃饭会不会感觉很奇怪,自己可以拍出喜欢的照片吗......可是当一切都提前准备就绪后,你会发现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
          往返机票、火车票尽量早一些订好,部分住宿仅限提前1个月才可预定,8月的大理丽江是雨季,带好雨伞,同时不要忘了防晒,尤其对于想要电瓶车环洱海行的宝宝们。看了很多游记、攻略,结合自身情况,做出适当选择,旅途中有很多出乎意料的变动,一切都是未知的,不过,正因为这份未知, 旅途才变得精彩。相机带的是olympus微单,为了旅途轻便,也因为自己在摄影方面也是菜鸟一枚,不过也带了三脚架,防止一个人拍照的尴尬哈

航班晚上9点左右到达昆明,之后坐机场大巴---空港快线2号到锦华酒店下,走约200米到达火车站,由于时间有限,只是把昆明作为中转站,这也许是这次旅途的遗憾吧,昆明还是有很多地方和小吃值得挖掘的。当晚要乘坐11点左右的火车前往大理,所以下车后只是在火车站附近转转,无意中看到一家米线店,也不管正宗还是不正宗,进去点了一份米线作为夜宵,看到热气腾腾的米线,瞬间被接地气儿的大碗震撼到,或许这也是我顾不上拍照的原因吧。不过米线店的阿姨还是很热情的,介绍了米线的吃法,倒入肉片和蔬菜的顺序。虽然没有北方改动后的米线的香辣,但是还是有一番不一样的风味的。
       吃完米线,带好行李到候车室等待检票,8月的昆明,空气中漂浮着雨后潮湿的味道,还是蛮舒服的。候车室大多数是去大理的游客,看着长长的等候检票的队伍,不由得庆幸提前买了卧铺票。

在大理

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到达大理,火车站出站后在站前就看到了8路公交车,直接投币,上车,2元车票。大约40分钟到达古城,在风花雪月酒店站下车。从东门进入古城,也就是洱海门。8点多的古城内,到处都是拖着行李箱寻找客栈的游客们。开着导航,很快找到我的第一家客栈-----猫猫果儿,客栈离洱海门不远,门前有一颗很大的三角梅。到达客栈没等多久,客房就打扫完毕,很干净的小房间,院子里也很有调调。很多书中有关于这家客栈的介绍。

放下行李,收拾完毕,准备开始一天逛、吃、逛、吃的美好生活啦。从客栈出发,沿着人民路向西走,没走几步正好看到“小段厨房”的牌匾,在攻略中看过这家店的介绍,早饭还没有吃,肚子早已咕咕叫了。10点半左右,客人还不是很多,我进门直接被带到楼上,点了一份招牌桑葚老酸奶,我只想说这是喝过的最好的酸奶,没有之一。又点了一份茶香鸡和腰果西芹,味道也是让人念念不忘的。第一次感受茶叶和鸡肉的结合竟是如此美味。平时对鸡肉不太感冒的我把一盘子都吃完了!吃完结账,发现她家院子里已经开始排队等座位了。

大理是白族自治州,有很多白族特色的建筑物,下午的慵懒时光,咖啡馆的悠闲气氛,走走停停。和平日生活的忙忙碌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之前在微博上关注了一位摄影师,常在大理旅拍,约好时间,下午打算去才村附近的一个地方拍照,可惜天公不做美,中午还晴空万里,下午就乌云密布。在才村附近停留一会儿便返回古城。为了商量第二天拍照事宜,晚上和摄影师及他的小伙伴一起吃饭。外面下着雨,我们在玉洱路吃烤鱼。喝喝酒,聊聊天,这里有太多为了理想抛弃现实的人们。雨后的人民路,空气格外清新。路过九月bar,正好是张玮玮在弹奏,找个位置,安静地听着淳朴的节奏,那种感觉,是无法言语的感受

第二天起个早,只为感受人民路路边的早点,好吧,我承认是“吃货”一枚。街上已经有熙熙攘攘的行人,人民路路口好几家摊位让人不禁停下脚步,点了份好吃的豌豆粉,上面铺上油条,至今还在想念那个味道。

上午的人民路依旧是湿漉漉的,一直向西走,感受着这座古城的慵懒和悠闲

今天是火把节,据说每年的火把节都会下雨,可丝毫不影响人们点火把的热情,洋人街前早已备好高高的火把,等待晚上的庆祝时刻,大理古城其它地方也分别备有火把。走过洋人街不远,还看见最近大理市举办的摄影展

上午的小雨淅沥沥下了一会就转晴了,下午和几个小伙伴租电瓶车环洱海骑行,谁曾想到没骑多久风雨大作,路过洱海边的公路,浪花时不时拍上岸,我们只能中途停下,在一家客栈同时是咖啡馆的地方避雨,点了杯热可可,瞬间温暖许多。洱海边的村子大多改建成客栈,各有风格。虽然下着雨,我们依旧到客栈后面临洱海的小院子感受一番。这里没有高层建筑,没有车水马龙,只有风在吹,雨在下,平时安静的洱海也已变换成不同的角色,可依然让人觉得莫名的安静。雨稍微小了点,我们继续出发,穿着雨披,打着雨伞,围着披肩,毫无形象可言,可是我们有说有笑,欢乐无限。回到古城时,衣服鞋子均已湿透,据说才村附近已经开始点火把了,可是浑身湿漉漉的我们还是选择回客栈换了衣服去吃火锅,什么都没有雨后的火锅让人心暖了。

第三天从古城出发,前往喜洲桃源村的聆海沐月客栈,上午雨依旧淅沥沥地下,买了一盒鲜花饼当早饭,古城除了嘉华鲜花饼外还有很多好吃的牌子,可以邮递回家,味道也是至今想念的。大约中午12点到达聆海沐月客栈,和图片一样的漂亮。他家房间可提前一个月预订,全额付款,不退不换。天气还未转晴,只能在房间自拍娱乐啦

选择海景房,大多是为了拍照,随处可见穿着长裙的漂亮姑娘,各种姿势各种摆拍。不过也许因为阴天,午后两点的客栈不再热闹。趁着人少,我带着相机、三脚架悄悄出来拍两张。

这里有度蜜月的情侣,有一起旅行的姐妹淘,有像姐妹一样的母女俩,有因为妈妈工作变动不能陪伴只身一人来这里15岁的小姑娘。其实,住什么地方不重要,开心就好。一个人的自拍,也有不一样的色彩。临近晚饭时分,点了一份汤一份菜,面向洱海,慢慢吃来。

在这里的第二天,许久不见的阳光终于露面,狗狗也出来玩耍啦,客栈的狗狗叫聆聆,虽然不娇小,但是很温顺的说,不过就是有一点高冷,看这拍照爱理不理的样子

难得天气好好,背上包包出去走走,村子并不大,路边随处可见按盘子卖的水果,还有染布。海景房虽然漂亮,不过呆久了还是想随处溜达透透气。

离开的那天早晨,拿起我的ukulele,弹一首《我会想起你》,“苍山洱海旁”,虽然没人在我身边,不过面朝洱海的露台,依然有着温暖的阳光。

下一站是双廊。去之前听很多人说双廊就是个建筑工地,到处修建客栈,尘土飞扬。说句实话,在我下车后的一刹那,整个人是不好的。眼前不仅仅是建筑工地有多少,而是胡同so多!如果没有路标,没有手机导航,根本找不到住的地方。海地生活,也是很火的一家客栈,经典标志白桌子,差不多是来双廊的标志之一。路上随处可见前往白桌子的电瓶车。停停转转,终于找到海地生活,放下行李,歇息片刻,准备出发遛遛啦,不过遛遛前得把肚子填饱吖,就近在海地咖啡馆点了份芝士意面,又来一杯冰咖啡,炎热的天儿,没有什么比这让人惬意的了

从海地出发,前往中心区域海街,一路走走停停,不同的风景。

海街又称酒吧街,各色酒吧,招牌小店。

再走几步,便是南诏风情岛门票售卖处,南诏风情岛是洱海三岛之一,买票乘船到达。这里曾是大理段氏的行宫。刚上岛便可看到沙壹母雕像。

小岛不大,植物郁郁葱葱,配上蓝天白云的小风景,也是宜人的情境。

从南诏风情岛返回,准备从海街返回海地生活,途中遇到个小朋友要去海地白桌子拍照片的,手机没电了,导航开不了,一片茫然。好吧,凭着模糊的记忆,借助百度地图,又是各种绕圈圈,带着小朋友来到了海地生活的白桌子。白桌子无论什么时候都是长队等候,拍了照片,吃完饭。第一次尝试薄荷与排骨的组合,树叶和鸡蛋的排列,味道还是很不错滴

双廊的第二天,依旧阳光明媚,可是突然停电,手机的电量不多,不敢出去溜达了,没有导航,真心没勇气自己走回来。于是拿出三脚架,又开始了自拍模式。海地生活住的房间是星空房,虽然屋顶有点点脏,但并不影响自娱自乐的心情。夜晚,带着阳光味道的被子,躺在榻榻米上,瞬间看到了流星,那是怎样一种心情

夜晚的双廊有着不一样的风景,长长的小吃摊,各色小吃,各种小装饰小摆设,有一种错觉,这个镇子,似乎并非第一次来。明天又要启程,下一站在远方,再见,双廊

从双廊回到大理古城,继续前几天因雨耽搁的旅拍。公路旁,稻田里,公共汽车上,留下足迹和身影,阳光好好。

在古城结识的小伙伴,也要去苍山, 一起买完通票,第二天出发,let's go .8月的苍山依旧有些冷,坐了两次索道,到达。吃的和水要自己带好,因为到了就会体会到一根烤肠的珍贵。

从苍山返回,到达天龙八部影视城,传统的舞狮,抛绣球,仿佛穿越到过去

这一天,一直没闲着,晚上回到古城客栈,便迫不及待地冲向人民路,补充体能。

因老板而别具特色的酒馆,饭后还有钢琴弹奏

其实,和再回首相比,更喜欢卓卓风味的凉鸡米线,只是可惜那晚他家的豌豆粉没有了。

不大的小店,但是很浓郁的冰激凌口味。

88号西点店已不再是曾经的地址了,路过,没进去品尝

这个烤肠,是我的挚爱,在丽江古城也遇到过类似的石板烤肠,可是口味却相差甚远。在人民路中段,大理中学不远。光闻味道就不禁流口水了,我说我那天晚上吃了3根,你信吗

走走停停,在西藏咖啡坐下休息休息,顺便晒晒我的海娜纹身.
露天的平台,看着街上的人来人往,聊着天南海北,对面坏猴子的喧闹,这边西藏咖啡的一切安好。

蔬菜很新鲜,整齐的摆在饭店外面,这边的水果、鲜花,真心比东北便宜太多了

临近午夜的人民路,颇为安静,没有了白天的喧闹,却不失单调。

第二天一大早,收拾行李,又要启程。停留的短短几天,竟不舍得说再见,想念人民路的烤肠、凉鸡米线、鲜花饼、手工酸奶…想念在路上和小伙伴共度的欢乐时光,想念九月bar纯粹的调调,想念大理慢生活的味道。再见了,大理,期待我们的下一次相遇

在丽江

大理丽江,大约2个小时,客栈离古城入口处不远,很安静。客栈老板很热情,邀请我们一起吃午饭。客栈的酸菜鱼,真心赞。吃饱喝足聊完天,拿出特意准备的花旗袍,四处转转

兜兜转转,丽江大理是不一样的古城味道。小路似乎更窄一些,人似乎更多一些,色彩似乎更浓艳一些。或许之前在大理的时光过于热闹,突然一个人走在喧闹的石板路上,仿佛不知该做些什么,还是从吃开头吧,爆浆豆腐,炒酸奶,天空又下起了雨

丽江的酒吧比大理热闹,可此时的我,只想找个安静的地方,听首歌,仅此而已

因为卖萌的羊驼,找到这里,腹黑的大叔,会摄影的厨子,头发乱七八糟的歌手,说话时不时蹦出经典的老板,时间还早,大家聚在前台扯东扯西,我这边吃着东西,那边甩我一根玉米,说是厨房刚煮好的。一会儿羊羊进屋,其实它比照片大很多,贪吃的本性一览无遗,无论是胡萝卜、瓜子还是玉米。

第二天不想继续逛古城,于是团购了拉市海一日游,价格实惠,司机靠谱,还认识了一起玩耍的小伙伴

骑马划船后,司机九哥送我们到束河古镇下,不同于大研古镇,这里充斥着更多慵懒的味道。

晚上大家相约腊排骨火锅,开始还不太习惯这种味道,如果没有酱料

吃完腊排骨,来到桃子姐的酒吧,热情的桃子姐,好听的歌唱,拼桌还认识了“特仑苏组合”,来自昆明的一对小情侣,我们划着拳,喝着桃花酒,仿佛要忘记一切。

短短的两天,匆匆前往泸沽湖,将近6个小时的路程,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山路十八弯,没有点技术真心不敢驾驶这条路。不过阳光明媚,空气新鲜,包车师傅幽默风趣,一路上,又是欢声笑语

传说中的金沙江,路边的黑山

到达庄园的瞬间,突然觉得6个小时的路程,一切都值得。庄园后面,大片的格桑花,忍不住让时间慢一点,再慢一点

老板娘据说是位诗人,随处可见书籍的存在,晚饭被邀请,老鸭汤,孜然月牙骨,各种新鲜生蔬,晚饭后的摩梭族篝火晚会,虽然没有太多惊喜,可也安静的享受每一刻时光

第二天和拉市海骑马认识的一对小姐妹碰面,一起包车环游泸沽湖

摩梭族,悠久的母系氏族

“走婚“的习俗

传统的织布机

天又下起了毛毛雨,身后的湖面像心形么

回到丽江,在火车站再次偶遇“特仑苏”组合

昆明下午的飞机,中午又吃了一顿火锅,我只想说,这是一顿用生命吃完的麻辣牛肉涮火锅......

十几天的路上,并非只是一个人,实际经历和旅游攻略所说的,并不一样;很多事情,超出预计,或许只有亲身体会,才知道什么适合自己......

本篇游记共含5264个文字,13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10 11:2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fusiqi 发表于 2016-05-10 11:26:14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fusiqi:平时也是悲催的朝九晚五的人,一年一次的出行,紧张后的放松哈😅

2016-05-10 11:55

2016-05-10 13:25

谢谢分享

2016-05-10 14:25

引用 Eva 的图片:

金毛一脸傲娇

2016-05-14 14:54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bobober 发表于 2016-05-14 14:54:11 的回复:

金毛一脸傲娇

回复bobober:不是一般的大牌额😢

2016-05-15 07:17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16 09:5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寻找那个冬天 发表于 2016-05-16 09:51:07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寻找那个冬天:跟着感觉走👻

2016-05-16 10:12

求问住宿聆海沐月的真实感受

2016-07-21 06:48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牟小朵儿 发表于 2016-07-21 06:48:27 的回复:

求问住宿聆海沐月的真实感受

回复牟小朵儿:拍照很美,但是周边什么都没有,呆两天够了

2016-07-21 19:30

引用 Eva 发表于 2016-07-21 19:30:35 的回复:

拍照很美,但是周边什么都没有,呆两天够了

回复Eva:正好打电话问了 八月只有1580以上的 so…zzz

2016-07-22 13:38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牟小朵儿 发表于 2016-07-22 13:38:14 的回复:

正好打电话问了 八月只有1580以上的 so…zzz

回复牟小朵儿:他家去年夏天好像准备装修了,要打造蜜月房价格会提高,而且两天起订吧。没有必要非去他家,洱海边的房子很多有特色,不过8月是旺季,价格便宜不了太多

2016-07-22 14:05

引用 Eva 发表于 2016-07-22 14:05: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