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的旅行日记

锣锅洋芋 LV.3
2016-05-09 20:51 1486/9

四五年没有出门旅游了,所以这次四川之行总想留下点什么,本来想好好写一篇游记,无奈文笔拙劣,写出来的东西实在不伦不类,只能改由日记的方式记录下旅游的过程,给自己留下一些回忆。
       其实早在年前,就有一次去成都玩的机会。原本计划都订好了,买票时却发现成都的天气特别糟糕,连续好几天都是下雨,而且又是年边大家都比较忙,只有放弃了那次成都之行。
       这两天又有了时间,就像趁着五一之前的几天,赶紧出去玩一趟,五一就不跟大家去凑热闹了,挤得慌。。。之前跟嘉哥有商量过,我说去海南,或者青海湖,嘉哥说经费有限,不如去阿坝州,阿坝之景,别有一番风味。。。阿坝州?我听是听说过,但是并不太了解,上网查了一下,还不错,就跟嘉哥做了一个到阿坝州旅游的计划。
       因为考试的关系,直到23号前,我都在看书看书。。。对于这次阿坝之行,虽然充满期待,却也没有什么时间去查看大家的旅行攻略。23号考完试后我从贵阳回到家已经晚上12点过。所以,我们只用了24号这一天的时间去准备这次的旅行。
       阿坝州的景点是在是很多,看得人眼花缭乱。我们的计划是在阿坝呆个四到五天,所以也只能选择两个景点(当然我们也可以多去两个地方,不过这样只能让我们旅行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度过),如此一来就存在了一个线路问题。

资金有限,打不起飞的,所以我们要先从贵阳坐火车到成都,再由成都出发前往目的地。到了汶川县以后,就出现了一个分叉点,往北可以走国道G213到黄龙,往西就是走国道G317到四姑娘山米亚罗(国道上的风景非常漂亮,如果有下次选择自驾游去一次,沿途慢慢欣赏)。因为嘉哥去过一次九寨沟,所以我就想那么我们就去米亚罗那边,可是后来嘉哥说过了路程,如果往米亚罗那边走,要绕一个大圈,路程太长时间来不及,(其实是因为我俩太草率和没有什么经验,如果我们只在四姑娘山米亚罗一线玩的话时间完全来得及)所以就决定了先去九寨沟,之后再决定第二个景点。
      直到临走的那天,也就是24号,我们都没有时间去研究研究旅游攻略,就是简简单单的查了阿坝州的天气及大概预算了一下资金就出发了。。。由于出发得太匆忙,我对嘉哥说我们好像有点太草率了,嘉哥说这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
      25号下午四点,我跟嘉哥在六枝火车站集合。(无视掉我那YD的眼神)

下午6点,到达贵阳火车站。出站右手边约300米的地方,有一个小吃街。吃的东西很多偶尔来一次感觉还不错。

吃完饭后在贵阳逛了一下,买了点明天车上的食物,就进入候车厅。进去的时候,下了点小雨。。

车是11点40出发,不过因为是始发站,在11点的时候已经开始检票。上车聊了会,就各自睡觉了。

第二天我起床的时候,嘉哥已经起了。洗漱好,吃了点早餐。对于穷游来说,方便面无疑是最优选择。

12点10分,火车即将到达成都。嘉哥为缓解疲劳,来了一根。。。

十二点半,到达成都东车站,地铁站设在车站里。按照到老马提供的地址,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地铁找到了老马的单位。之前老马建议过我去宽窄巷子和武侯祠逛逛,所以在老马单位放下箱子,我们就准备出发。一点五十,很快就要到老马上班的时间,不过老马还是把我跟嘉哥送到了地铁站入口。因为我跟嘉哥没有吃午饭,就在地铁站中找了一家快餐店解决了午饭。

宽窄巷子是有地铁直接到达的,所以我们把第一个目标定在了宽窄巷子。下了地铁,也还得走四五分左右才能到达巷子入口。当天是星期二,原以为人应该不会太多,不过距离巷子还有好远,就能看到里面热闹非凡。走进巷子,商家、游客络绎不绝。如果你去过开发过的古镇,就能够想象到那个场面。(宽窄巷子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对这里的建筑风格感兴趣的话推荐去看看,里面有很多清末明初风格的四合院落,花园洋楼。我们因为人比较多,进入巷子后就没什么拍照的兴趣了,所以只有巷口的照片)

宽窄巷子到武侯祠有大约5公里的距离,打车10分钟可以到达,也可以乘坐公交车,不过需要中途转乘。因为我们在宽窄巷子并没有停留多长的时间,所以我们决定步行前往。出巷子时会看到一堆猴哥在转来转去,跟他们拍照需要交钱。(不拍照就不要轻易跟他们搭讪,否则你会被拉过去半强制性的拍照,完了让你交钱,照都拍了,也只有乖乖交钱了,那可是人家的地盘- -)

武侯祠的人也非常多,不过相较于宽窄巷子,我觉得这里的人文气息更厚重,毕竟此处已经有了1790多年的历史了,而且是中国唯一的君臣和祀祠庙,有其独特之处。(读过三国的朋友或多或少都会对此处有些兴趣,可以去看看,不过因为里面人太多,我们也没有怎么拍照)

下午6点左右,老马跟老包下班了,叫我们去吃饭。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快8点的时候,到达了老包所在的火锅店。这顿饭是我们这次旅行中吃得比较好的一顿了,本应该拍下来纪念一下,不过太饿了,等反应过来的时候,我们已经吃得差不多了,不过饭后还是愉快的合了个影。(不要乱在成都吃红汤火锅,第二天我们四个人的肠胃都出问题了。记住,火锅吃清水火锅就行了!!!)

吃了饭逛了一会,我们就去老马他们住的地方睡了。(虽然好久没见老包了,不过感觉还是一样的亲切,老马就不说了,年年见,偶尔会相互调侃。)第二天的时候他俩忙着上班先走了,剩我和嘉哥在他们住的地方收拾东西,有点主客倒置的奇妙感。。。不过他们走后大概10分钟,我们也出发了,我们要坐地铁去到茶店子客运站坐大巴到九寨沟
      因为昨天的火锅,下楼没多就,嘉哥就找地方上厕所了。坐地铁时,我也中途下来上了一次厕所。再加上嘉哥带的刮胡泡人家不让带(嘉哥胡子比较硬,电动剃须刀不好用,所以带了手动的。不过成都地铁的安检好像是不让带这个东西的,说是易燃易爆物。如果你必须要带,过安检的时候藏在身上,不要放在包里过安检,非常麻烦。带在身上一般不会发现。),所以我俩出了地铁站去做公交车。反正着么一折腾,我们赶到茶店子客运站估计花了有两个多小时,等我们到的时候已经10点40了,但是去往九寨沟的最后一班车是十点半,也就是说,我们错过了今天开往九寨沟的最后一班车。

如果预算充足的话,客运站的售票厅里面是有很多的私车老板会来主动搭讪你,你可以坐他们的车去的,不过价钱会稍微贵一点。不过我和嘉哥为了省钱,不愿意坐他们的车。(其实现在想想很失策,以我们在松潘的一晚上房费再加上松潘九寨沟的大巴车费用的话,还不如坐他们的车走,不过大家起早一些,应该就能赶上车站的大巴车了,也不用花这冤枉钱)
        因为不愿意坐他们的私车,我们只能选择其他景点了(出来玩还是好好研究一下其他人分享的攻略,像我们这样十分的闹心),看了一下地图,黄龙风景区比九寨沟要近很多,所以我们决定先去黄龙玩。不过茶店子客运站没有直接到黄龙的车,需要到松潘县城去转车。所以我们决定先去松潘

汽车从茶店子开出后,25分钟左右会离开成都市区。成都是一个平原,从成都都江堰公路两旁的风景就可以看出,的确非常平坦,植被也很茂盛。

离开都江堰,进入都汶高速以后,两旁就已经变为了丘陵地形,放眼望去可以看到远处的山,而且越来越高。

因为在车上一直颠簸,我们也不是很有胃口,中午就吃了点饼干。下午一点二十,我们到达了新建汶川县城,由于两边的山都非常的高,新县城是一个比较狭长的形状。不过虽然我们能感觉到县城的布局,不过在大巴车上也拍不出来,只能在网上找了找县城的鸟瞰图。

图中的这条江叫岷江,国道G213就是沿着这条江修建的,直到松潘县,我们都一直能见着这条江。大巴开出汶川县后,道路的坡度会变得非常的大,公路两旁的山也变得非常陡峭,又很多地方都拉上了网防止落石,很多地方甚至拉了有两层,看上去非常牢固。
       开出汶川县五六分钟后,我们就到了第一个休息站。这里可以上厕所,不过要收一块钱,东西也卖得更贵一些,想上厕所那是没办法,不过东西可以再出发之前买好,这样可以省一些钱。

服务站往北继续行驶就到了茂县地界,陡峭的山势,漫长的隧道可以想象出修这条公路是很不容易的。我们出发的时候是阴天,不过此时天气放晴,沿途的风景看上去更加动人。仔细看看会发现,这里有一些山顶是有积雪的,远远望去有种神秘感。

茂县地界又很多羌族村落,而且不同村落的建筑风格都有自己的特点。其中一个叫做杨柳村的村落,所有的建筑都是瓦房结构。土黄色的墙,土红色的瓦,木质的门窗与阳台。村子非常的清幽,我并没有看到这里的村名,不过一条繁忙的公路从中穿过,却显得十分的突兀。

后面的一个村落的每家门头上都挂着一个羊头,看起来应该有什么寓意。大巴车开出了这个村落,就到了第二个休息站,这里除了买一些食品外,主要就是出售三七(中药,消肿止血用)。这里上厕所的时候也是收费的,下车的时候我只穿了一件短袖,风一吹立马就感觉到比起前一个休息站,这里的温度下降了很多。

第二个休息站出去,山上的植物已经只剩一些灌木了,显得略微有些荒凉。

再往前走就进入了松潘县的地界,这里的村落每家每户都会插有五星红旗。五点十五分,大巴车到达了松潘县客运站。刚进县城的时候可以看到几家还不错的酒店(有比较常见的7天酒店,如果想在这里过夜可以从网上订到房间)。不过一下车,就有一个旅店老板过来让我们过去住店。旅店就在客运站正对面,问了一下价钱,80块一晚,有热水有WIFI,非常心动,就决定去看一下房间。房间挺整洁,所以我们也就决定在这落脚。

松潘县有一个古城,叫松州城。这里是历史上有名的边陲重镇,被称作“川西门户”。跟我见过的大多数商业古城不一样的是,这个古城里是住得有居民的,所以在里面除了特产店,古玩店,餐馆,旅店外,还能看到移动营业厅,国家电网等服务性的基础设施,甚至还能够看到正在有人唱歌的KTV(感觉上有一点畸形。。)。古城里的一些巷子就是古城的居民区,地面由青石板铺砌而成,两旁的房屋门头、窗户上伸出的烟囱都冒着淡淡的青烟,想来这个地方一年四季估计都离不开火炉。

逛完了古城,已经快要7点钟了,我们中午饭都没吃,此刻肚子已经开始抗议。县城街道上有许许多多的餐馆,我们选择了一家兰州拉面馆吃饭,嘉哥要了一份加肉拉面,我要了一份葱油拌面。从我的面一端上来,嘉哥就开始笑。。葱油拌面,确实名副其实,除了洋葱跟油,的确就剩下面了。。老板,我的肉呢- -

原本我跟嘉哥是准备去逛逛松潘县城中心的,不过吃完饭觉得有些疲惫,就回到旅店休息了一会,准备晚些再出来走走。到了旅店,嘉哥玩了会平板电脑,就开始呼呼大睡,我在一旁整理了一下这几天的照片。等嘉哥醒来的时候,已经8点40了,我们收拾了一下就出去了。
       晚上的松潘县城气温非常的低,再加上风挺大,吹的我一个劲的发抖。而且我们走错了方向,越走越黑,到后来甚至看不见道路了,只能借着来往车辆的灯光慢慢往回走。等我们回到旅店门口了时候是9点30左右,不过现在回去也还早,我们就又去了一次松州古城。
       晚上的古城显得十分的冷清,除了城门口有几辆轿车开路过,成立的大部分商店都已经关门了,余下的也在陆陆续续的关门,没逛多久觉得没意思,我们就回去了。

回到旅店洗漱完毕,我们就休息了。不过我们的窗户是正对着马路的,大车小车路过时叮叮咣咣的响声让我们直到很晚才睡着。(选房间的时候注意一下周围的环境)
       28号上午,我们因为昨晚没睡好,起得比较晚。七点五十,我们才收整完毕。到了车站发现去往黄龙的大巴车有三班,早上6点、7点各一班,剩下的一班要到下午两点,所以要到黄龙去,就只有等下午的那一班车,如此一来又要在松潘耗费掉一早上的时间。看了看发车的时刻表,发现去往九寨沟的大巴车是九点钟出发,我就建议嘉哥我们直接去九寨沟,嘉哥并没有反对。
       买了九寨沟的票,一看时间还早,我们就回到县城街上去买吃的。嘉哥本来想去德克士吃汉堡,等我们走到了德克士门口,因为太早了还没有开门,所以就在旁边的一家早餐店解决了早饭,我要了一份豆浆油条(很久没有吃了,很怀念),嘉哥要了一份拉面。

九点,大巴准时出发。今天天气还是很不错的,心情也比较明朗。为了拍一些路上的景色,我让嘉哥吧窗户边的位置让给我。不过因为正对着阳光,拍出来的东西曝光出了问题(我们没有带单反,我的照片都是用6S拍的,并不能控制曝光量),所以很多美丽的景色很遗憾没有能够记录下来。不过这一路的风景真的是非常的不错。九点半左右,我们又看到了雪山,不过跟之前不一样的是,这个地方雪山随处可见,而且好多是一片一片的连着。

再往前开,就从国道转入了省道。因为会有道路结冰的原因,这一带的限速是50公里。即使司机已经开得很慢,但一路上车上的警报器还是不断发出”您的车辆即将超速,请减速慢行“的指令。经过了两天的赶路,十分的疲劳,所以在警报声很有节奏的响起的情况下,不知不觉我就睡着了。再次醒来的时候,眼前的景色就好像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郁郁葱葱的景色与刚才的高山气候景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路旁的一些宣传标语让我意思到九寨沟已经快要到了。

我们几乎就是在九寨沟的沟口下的车。刚一下车,就有两个人飞快的向我么奔来,不用想,肯定又是拉生意的。经过昨晚的悲惨经历,今天决心要选个环境好的地方入住。不过沟口只是一个大门,我们也不知道该往哪边走,就决定跟着正在跟我们搭讪的老板去看看环境,顺便套套话弄清楚这附近的情况。老板带我们走了一会儿,随后叫来了一辆车让载了我们一段路。其实前前后后算起来也不算太远,从沟口快速步行的话大概七、八分钟也能走到。这边是九寨沟的旅游商业区,又很多的餐馆跟宾馆,也有比较高级的酒店。
       老板带我们到了宾馆,名字起得还不错,叫我行我宿客栈。因为不知道环境到底如何,我们坚持先看房间再决定是否入住。老板也很有自信的带我们上楼看房间。老实说,这里的环境真的不错,价格也比我们预料的便宜,100块一晚(因为我们去的时候不是旺季,很多旅馆都没有住满人,如果在旺季去的话是不可能着么便宜的),性价比很高。看了房间以后,我们决定入住,嘉哥下去付钱,我就直接留在了房间里收拾行李。

付完钱后我跟嘉哥休息了半个都小时,就下去找地方吃午饭,顺便看看九寨沟附近有什么玩的(我们到九寨沟的时候已经快11点了,现在进沟是逛不完景区的,所以只好明天一早再进沟。后来看了看别人的攻略好像可以在景区内的藏寨入住,不过当时我们并不知道,而且住里面的话成本会比较高)。
       这两天吃得都不是很好,所以决定找个餐馆点几个炒菜,改善一下伙食。来到一家餐厅,点了一个鱼香肉丝,一个麻辣豆腐,还有一个三鲜汤。菜还不错,我吃得很香,嘉哥却觉得一般,想必是我已经饿得吃什么都很香了- -

吃饭的过程中,我们查到附近有一个叫中查沟的原生态藏族村落,据九寨沟就隔着一条山梁,非常近,而且风景也不错,被称为是”九寨沟的后花园“,决定吃完饭前去看看。吃完饭后,在饭店门口拦下了一辆出租车,向师傅打听了去中查沟的价钱。中查沟虽然与九寨沟就隔着一条山梁,但是需要绕相当长的一段距离才能到(有八、九公里路),师傅要价30,我们一听还算比较合理,也就没有讲价。进入沟口,立刻就能注意到沟口右侧山上的藏寨,寨中插有很多彩色的幡旗,非常显眼。在左侧山上则是一大块草坪,用于牧马和放牛。司机在车上就告诉了我们,来到中查沟,主要都是为了体验骑马。果然一下车,就有一个藏民同胞来给我们介绍骑马的事情。价格是一小时100,两小时180(价格还是比较划算的,体验体验很不错)我跟嘉哥骑了两个小时。

这里的马比较矮,性格很温顺,拉住缰绳马就会停住,不过机会难得,还是挺激动。为了保证安全,会有一名藏民同胞给你牵马。游览的方向是先从寨子里穿过,然后向寨子后面的山中前进。寨子里面有一些房子看上去比较新,是08年汶川地震后重建的,另外一些就比较破旧的就是没被地震毁掉的。
       出了寨子,有一段挺长的山路。马脖子上挂的铜铃随着马摇头晃脑前行的过程中,会发出规律的叮叮当当的响声,和着周围的鸟鸣声一起,让人非常惬意。
      出发时因为地势低,没什么风。不过我们是一直在往山上走,所以到半山腰时,吹来的风会让人觉得凉飕飕的。好在藏民会很热情的跟你吹牛,向你介绍周围的地理环境和他们的神山(就是我们左前方的一座山,她告诉我神山看起来像一个人的脸,仔细一看。。。嗯,确实没看出来,请原谅我眼拙。)
      中途的时候会看到一个2米多高的神龛,里面有一尊神像,藏民们会在这里让我们下马祭拜一下神像和神山,他们则为我们做一名叫挂经幡的祝福仪式。这是藏区一种最古老的诵经方式,俗称“风念经”。先向空中撒一些印有藏文纸片(这个东西是有名字的,不过太绕口,没记住),同时念诵经文,随后把布制的经幡挂在树上。经幡和纸片都有五种颜色,分别代表了你的家庭,事业,财富,智慧与健康。挂的经幡在风中飘动一次,就代表为你唱诵了一遍经文,这也是名字的由来。

仪式完了就上马继续前进。不久后就会到达骑马之行的中点,这里是一大块草坪,四周被山围住,看上去就像一个小型的盆地。风很大,四周山上的树木都很明显的偏向一边。在这里会休息一段时间,风景很漂亮,可以趁机多拍拍照。出于好奇,我还走进拍了一张幡旗(幡旗是逢年过节挂的,代表的寓意跟风念经里面的经幡一样)。

回去的路跟来时的路并不完全重合,走到大约三分之二路程后,就会进入一段急下坡,在马上非常累。(因为我以前骑过一次,知道登马鞍的技巧,嘉哥因为第一次骑不知道,所以有些蛋疼,下来后抱怨了好久- -)山中间的草坪上有很多的牦牛,而且有一只从我离它还很远的时候就一边嚼着嘴里的草一边盯着我,还一边流口水,看着如此喜感就给了它一张特写。

司机是在沟口一直等着我们的,不过估计还是太无聊了,所以我们来的时候,司机正在车里睡觉。叫醒了师傅,我们就上车回到了宾馆。必须要题的是,我们今天的晚饭吃得十分的凄惨。本来想着吃好一点,就去了一家火锅店,不过这家店性价比实在是太低(名字就不提了,不过建议不要在沟口吃火锅。。会后悔的),米饭的价钱都是按碗来算的,两个人吃了140,而且根本就不敢吃饱,颇有青岛大虾的感觉。。原本我们是打算去宾馆旁的那个酒吧街喝点酒的,吃完饭想想还是算了,到时候人家喝一口算一次价钱怎么办。(主要是因为晚饭用掉太多钱,预算有点紧)
       因为没有去酒吧,我跟嘉哥就在酒店外逛了逛。时间已经是八点了,九寨沟的天还是很亮。

十点左右,回到了酒店。昨晚没睡好,所以回来后果断洗澡睡觉了。
      29号上午7点,我们向九寨沟进发。因为不是旺季,所以八点才开始售票。我们到的售后,沟口已经是聚集了很多的人了。

七点五十,售票厅的大门刚一打开,外面的人就蜂拥而入,有一种要把售票厅挤爆的气势。门票是310一个人,其中有90块是用来乘坐景区内的观光巴士的,(买了票进入景区后你就可以无限次乘坐,每个景点都会由一个站台,大巴车会像公交车一样在景区内循环行驶,在每个站台都可以随意上下)。不过也可以不买这个车票,去景区内包车(我们在景区里面等车的时候就有很多人来问我们要不要包车,包车可以带我们错峰游览,还带导游讲解)。但是如果不想买票又不想包车的话,也可以用走,九寨沟整个景区不算重复走的路程的话也就50来公里,我相信你可以的。

九寨沟景区呈一个Y字型,主干沟叫树正沟,左右两条沟分别叫则查洼沟和日则沟。日则沟景点非常多,有九寨之精华之称,日则沟则有九寨海海拔最高的景点长海

沟口上车后,我们坐了估计有40来分钟的车后,到达了长海长海海拔3010m,长4350m,是九寨沟最大的湖。地表无出水口,湖水通过地下通道渗漏,是景区水资源调节系统的支撑。

刚下车,我们就被长海的风景所吸引,湖面平静得可以当镜子用,而且空气非常清醒,顿时让人神清气爽,一扫车中的烦闷。在这里待了有20多分钟,我们走向了距离长还约两公里处的五彩池。九寨沟的水大都是非常蓝的,这是因为九寨沟天空非常纯洁,大气中的短波辐射较强,呈现“瑞丽散射”的原因。(具体的自己查吧,一两句话说不清楚),而五彩池是一个钙化池,在阳光、藻类、钙华等多种因素的作用下,湖水五彩斑斓,十分神奇。

我们来的时候是九寨沟旱季转雨季的时节,水很少,所以五彩池的面积看上去很小。不过相对于上下季海,总还是有水的。观光巴士路过的时候我看到上下季海已经完全干涸了,里面长满了野草,看起来是放牛的好地方- -。我们离开五彩池的时候,才不到十点,而且又因为上下季海没有水,所以我们没有在则查洼沟停留(本来泽查洼寨也是一个景点的,但是经过昨天中查沟一行,我们今天对藏寨不太感兴趣,就没有在这里下车),直接坐车到了箭竹海。泽查洼寨不远处就是Y型景区的交汇处,诺日朗游客服务中心,没有带食物的话可以再这里吃饭(据说又贵又难吃)。
      我们在箭竹海下车的原因是因为日则沟的终点原始森林实在是有点远,而观光车上的导游说如果不在这里下车就需要直接坐车到原始森林再下车,怕时间有些来不及,就决定从箭竹海往下游览。
      箭竹海是《英雄》的外景拍摄地,本来这部电影只看过一遍已经记不清了,这次回来又特地看了一遍,确实有种很亲切的感觉。

箭竹海往下,可以看到箭竹海瀑布,因为水小,看起来十分秀气。

前往熊猫海的途中,我跟嘉哥在凸面镜下合照了一张(这是我跟嘉哥在九寨沟为数不多的一张合照,到了九寨沟后,嘉哥拍照的兴致并不是特别浓,看来是没有妹子陪同,有些寂寞。。)

熊猫海附近据说是有大熊猫活动的,不过我们并没有看到。而且湖边岩壁的纹理与湖傍水下的几圈黑色花纹相互照应,看上去挺像熊猫的。由于水的清澈,离湖面很远的地方也能看见许多细小的鱼苗(但是拍不到。。)。

熊猫海与五花海之间的海拔相差有400米左右,所以这里的栈道又长又陡陡,而且又有九寨沟落差最大的熊猫海瀑布(没有水啊,气死人了真是- -)。

五花海被誉为“九寨沟一绝”,湖水颜色丰富的原因跟五彩池大致一样,因为风景很美,我们在这里逗留了挺长时间。

五花海的下游,就是珍珠滩瀑布。这个地方在西游记片尾曲里面有出现,大家应该再熟悉不过了,只不过可能不知道名字。(跟剧照比起来,水是真的很小啊)

一路上我一直在忙着拍照,也顾不上跟嘉哥聊天,嘉哥似乎也没有拍几张照,还略带埋怨的对我说了一句,感觉我出来旅游就是来拍照的。(抱歉了嘉哥,这里实在太美了。更抱歉的是,我是个男的)离开珍珠滩瀑布的时候,我感觉嘉哥有些不耐烦了,所以问了嘉哥一句还想不想往下走,嘉哥非常仗义的说我想逛他就陪我逛,这一陪就又走了两三个小时。(嘉哥好人啊,哪个妹子看上就带走吧,陪你逛街不是事!!)
       珍珠滩往下走就是镜海。镜海是九寨沟比较出名的一个景点,湖面一平如镜,能将地上和空中的景物完全复制到水里,其倒影独霸九寨沟。不过看静海的时间还是很讲究的,必须是一早,还没有起风的时候(就是我们在长海的那个时间),那个时候去看静海,就能真真正正领略何为“波平如镜”了。我们上去的时候观光大巴是直接开到长海的,并不会在这里停车,所以上去的时候问问司机在不在镜海停车。
       镜海面积在九寨沟众湖中算是很大的了(第二还是第三没记住- -),从刚看到镜海到离开镜海花了我们十五分钟左右(我们走得非常快)。当时已经是下午一点过了,我俩都非常饿,但是背包里又只带了些饼干,就决定到附近的诺日朗游客服务中心去吃点东西,不过却无意间走到了诺日朗瀑布。
      诺日朗瀑布,宽270米,高24.5米,呈半月形,是中国大型钙华瀑布之一,也是中国最宽的瀑布(黄果树也才101米宽)。拉全景的时候没注意拉歪了,图片很扭曲,所以只能借一张图了,我们去的时候水比这稍小一些,不过看上去任然很壮观。

我们用手机导航找了半天服务中心,不过导航的方向在这里有些歪曲,我们没有找到,所以又回到了诺日朗瀑布,在那找工作人员问了一下,他给我们指了一个服务站(几乎每个景点都有一个服务站,有食物和水卖)。
       老实说,服务站这顿饭,吃得人心都碎了。我们为了省钱,要了两盒方便面,付钱的时候服务员说30块,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跟嘉哥不约而同的问道:“多少?”,服务员似乎猜到了我们会问,反而显得非常淡定,一字一句的又对我俩说了一次:“一盒15块,两盒30”。我跟嘉哥寻思,这么贵,那还不如吃那个25块的自热饭,谁知我俩刚想换,服务员就已经把方便面拆开了(练过的,她是练过的同志们- -),我跟嘉哥无奈的相视一笑,灰头灰脑的就跑到了座位上等服务员把方便面送过来。嘉哥觉得反正都被坑了,破罐子破摔吧,又去要了两根火腿肠,一根5块。40块的午饭就这么出现了

吃完面后,本想买瓶水喝的,可嘉哥着急忙慌的递了半瓶水给我(我俩的最后半瓶水),说:“卧槽,这得水你也敢买?”我一听也对,资金本来就很紧张,方便面还这么贵,能省就省吧。喝了两口,把瓶子递给嘉哥,嘉哥又抱怨了一句:“妈蛋,一顿火锅吃得我不敢去酒吧,一顿方便面吃得我连水都不敢喝了”。(嘉哥自带了嘲讽技能,好高端的样子)
       吃完饭,时间是下午两点半。九寨沟景区是下午六点关门,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去树正沟的景点逛逛。即便我一直在拍照,走走停停,我们仍然比其它的游客速度快了许多,颇有走马观花之势。(时间多的话,就不要向我们这么忙着赶路了。每个景点多呆一呆,好好感受九寨沟的魅力。整个景区推荐分两天进行游览,虽然门票也得买两次,不过还是相当划得来的)大部分游客都是步行游览日则沟,树正够沟的景点都是乘坐观光巴士游览。嘉哥看了看时间,跟我商量了一下决定步行前往犀牛海。这一段的栈道上只有我俩在走,显得十分凄凉。嘉哥趁着周围没人,吸了一根烟,(景区内是不用抽烟的,被抓到就是500)而且十分心虚的前后张望,看看有没有监控,不过这么多树木,有监控也是看不出来的。抽完烟,嘉哥想起了方便面那茬,又开启了嘲讽模式:“5A级景区,连方便面都是5A级的,真是醉了。。”
       十分钟左右,我们就走到了犀牛海。犀牛海是树正沟最大的湖,南端有一座栈桥通道对岸。传说古时候,有一位身患重病,奄奄一息的藏族老喇嘛,骑着犀牛来到了这里。当他饮用了这里的湖水后,病症竟然奇迹般的康复了,于是老喇嘛日夜饮用这里的湖水,舍不得离开,最后便骑着犀牛进入湖中,永久定居于此,这个湖便称为犀牛海。
       到犀牛海的时候就能看见其他的游客了。最佳的拍照地点应该是公路那边,我们所在的栈桥一侧树木林立,很难选到好的拍照地点。

犀牛海的下游,是老虎海。关于它的得名有三种说法:
        一是它近旁的树正瀑布水声如雷,宛若虎啸;
        二是每到深秋季节,湖岸山上层林尽染,姹紫嫣红的林木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中,斑驳陆离,犹如老虎身上斑斓的虎纹;
        三是山中的老虎最爱来这个湖喝水。
        从景观上看游览老虎海得等到秋天树叶黄了,倒映在海子里就像老虎身上的斑纹才好看,其他季节看不出咋样。要不是看到了景点的路牌,我海以为我们任然是在犀牛海。

看到嘉哥略微有些疲惫,我又问了一次嘉哥想不想走,不想走就坐车,嘉哥答道:“有什么走不动的,吃了十五块钱的方便面,腰也不酸了,脚也不痛了,要不然我们走出沟口算了”(看来十五块的方便面的确是5A级的,还有振奋精神的作用。。)
       老虎海下面,就是树正群海了。此地的景观非常别致,上部的湖水翻越湖堤,从树丛中溢出,激起白色的水花,在青翠中跳跳蹦蹦,穿梭奔窜。水流顺堤跌宕,形成幅幅水帘,婀娜多姿,婉约变幻。整个群海,层次分明,那绿中套蓝的色彩,童话般的天真自然。(景观介绍有很多是套用的,我没那种文采,表达不出那种美感)。其实如果我们能上到高一点的地方去,或是用航拍器拍摄的话,就能很好的展现此处的独特了,树木与湖面间隔层级分布,加上一侧树正寨的辉映,另人心旷神怡。

因为要走出沟口,我跟嘉哥并没有在树正停留多久,树正磨坊我们也没有见到,十分可惜。往下就是火花海,火花海又称火花池,湛蓝色的水面上波平如镜。湖的四周是茂密的树林,湖水掩映在重重的翠绿之中,像是一块晶莹剔透的翡翠。每当晨雾初散,晨曦初昭时,湖面会因为阳光的折射的作用,水面似有朵朵火花燃烧,星星点点,跳跃闪动。因而得名火花海。

继续走就能看见芦苇海,这是一片半沼泽湿地。上面生长着高山芦苇,一望无际,风吹来连绵起伏,像大海一样壮观,因此称之为芦苇海。

芦苇海最漂亮的时节是在芦花开放的时节,鹅绒绒的芦花,掀起层层絮潮,引来队队鹭鸶,双双野鸭。于是整个芦苇海中,充满了生气,撞击出诗的韵律,叩击着人们的心扉。
      芦苇海过后,我们找了一个地方休息。此处是一大块草坪,上面有好多的蒲公英,不过也有零零散散的牛粪,看来牧民会在这里放牛。

走到这里,今天估计也走了十六七公里路了。两个多月没有锻炼,我的大小腿肌肉已经十分酸痛了。所以当我们到达盆景滩的时候,精力不能很好的集中了,也没有好好的拍照,所以只能套用一张图,记录一下此处的景观。
      在金黄、银白的钙化滩流上有一层薄薄的水,在水中生长着许多喜爱水性的植物,有杜鹃、杨柳、松树、柏树、高山柳等。它们在水中摆出各式各样的造型,有的婀娜多姿、有的苍劲挺拔,并且在每一株树下都有一个盆状的钙化堆积,滩中又有怪石点缀其中,加之又无人工雕琢,使这一株株树木有如盆景一般矗立在水中,惹人喜爱、逗人喜欢。

盆景滩到沟口这一段,是没有什么景点的,而且没有了观景栈道,只能走公路,十分危险。因为十分疲惫的关系,而且时间也来不及(只有一个多小时大门就关了,但是距离沟口还有4公里),我们放弃了走出沟口的计划,决定在盆景滩乘坐观光巴士出沟。不过如此一来,我们就能在盆景滩多逗留一会。当时天气转晴了,阳光非常强,我们就到栈道台阶下的一片树荫下去休息。微风吹来,旁边的小溪也发出潺潺的流水声,非常舒服。当时有一对外国情侣从我们的后方走来,栈道被我俩堵住了,不过身体太累也没有起来让他们,只是把身体往旁边一扭,让出了一个空隙给他们。不过他们也没有介意,用一口英语腔给我们说了声谢谢,就走远了。坐着坐着,发现前面的这条小溪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美丽,问了嘉哥要不要上去合拍一张,嘉哥还是没有兴致,我就独自来了一张。

休息了半个小时时,我们就坐车离开了盆景滩。到达沟口的时候,已经是五点半了。沟口的人还是熙熙攘攘,我跟嘉哥拖着疲惫的身体,一瘸一拐的晃到了酒店。
      回去后,嘉哥又开始呼呼大睡,我处理了一下照片,就下楼去买了一些吃的回来。吃完饭后,没多久就睡了。
      三十号一早,我俩又睡过了,回成都的7点半的车我们又没赶上,幸好酒店老板告诉我们他能帮我们弄到两张9点半的票。回去的时候太累了,我几乎都是在车上睡觉。不过映象很深的是,我们从九寨沟出来后不久,就遇到了下大雪。九寨沟成都海拔从3000多米下降到100多米,所以中午的时候在车里已经热得不行了。在第一个休息站的时候下车脱了棉卫衣,第二个休息站又把外衣给脱了,穿着短袖,也不感觉冷。

到这里我们这次旅行就结束了,剩下的路程中也没有什么有意思的事情。不过五月一号中午在我们上火车之前,老马的爸妈请我跟嘉哥吃了一顿,十分的感谢。(也非常的感谢老包老马的热情招待)

最后提提积累到的经验:
   一、出去玩之前攻略要做好,不然未知性太多,非常非常闹心。而且哪些地方有什么玩的,可以怎么玩,怎么玩更经济实惠都不知道。
   二、不管早上困不困,一定要按时起床。长途旅行的车比较少,睡过了非常误事。
   三、在景区不要走马观花,不然只会让自己一无所获,而且非常疲惫,不如呆在家里不出来。
   四、不要按预算的资金去带钱,至少需要比预算多五百块钱,因为会有很多意料之外的消费。(我们的资金预算的是两个地方,后来一算根本不可能)。

引用 锣锅洋芋 的图片:

这猴子看起来有点惊悚

2016-05-10 10:57

好基友,哈哈哈

2016-05-10 11:1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10 11:26

2016-05-10 12:43

从九寨回来,非常兴奋。虽然出发之前做了很多准备,也参考了不少驴友攻略,但还是留下不少遗憾的地方。可能是九寨黄龙太值得去了,始终无法达到完美。下面也写一些我的体会,供以后驴友借鉴,同时也表达对前攻略撰写者的感谢。 九寨黄龙的旅游服务已经很到位,旅游景点也比较集中,没有必要跟旅行团,除非为了应付自己。最好乘飞机,如果火车或者自驾游体力消耗过大,难免影响欣赏美景的心情。上至少安排三天,因为我们要去若尔盖草原,所以时间计划了五天,具体安排:第一天下飞机后吃午饭,游黄龙,然后乘车到九寨住宿,黄龙景色四时不同,对天气依赖不大,首先玩比较节约;第二天游九寨日则沟,也就是Y字型右边一条沟,这里是九寨沟的精华,值得用一天时间。如果天气不好可先完成第三天行程,留下天气好的一天来玩;第三天游则查洼沟和树正沟,晚上住沟口,第四天九寨出发去若尔盖草原,晚上住唐克看落日,第五天玩草原,花湖,下午回机场。出行前应该把车子定好,网页上推荐的出租车司机很多,包括接机、送机、景点之间、酒店之间的全部行程,我们用的是网友们推荐的蒋中明师傅的车,全新的北京现代,蒋师傅技术好,服务热情,短途的接送即使来不及也会让他朋友代劳,而且是最后送机的时候结算费用,信誉很好,沿途有好的景点也会主动停车让我们拍照,非常值得推荐,蒋师傅电话微信13551775921  QQ:864405122,他的淘宝店铺:http://mldjzg.taobao.com

2016-05-10 15:34

lz,你第一张照片的小眼神好可爱啊,哈哈

2016-05-12 14:52

引用 锣锅洋芋 的图片:

这大师傅不够帅!!!!。我前段时间去九寨沟看到一个特别像的孙悟空,照相10元一张照片。猪八戒要便宜些。我知道九寨沟的山路是特别的弯,很考验师傅车技的。我不得不推荐我4月末去九寨沟时的包车师傅李师傅,我是提前预约的,李师傅是携程上的当地向导,我的行程是九黄机场到黄龙游玩,回九寨沟酒店 。九寨沟到九黄机场。费用是600元。李师傅开山路特别稳,沿途还会介绍一些风景民俗和注意事项,车很新很干净整洁,我是大大的推荐喔。电话微信15884093327黄龙距离九黄机场,九黄机场距离九寨沟都挺远的,交通工具首选包车,要方便得多。

2016-05-12 17:33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16 13:51

我是错峰出游,国庆节我已经回到家中了!中国西部的美景就是不断片啊,处处风景靓丽!美美的九寨和黄龙是我一直想要去的地方,终于如愿了,不虚此行,风景空前绝后的美!从黄龙机场到黄龙到九寨沟路途中的景致也是各种美!九黄机场距离九寨沟和黄龙都挺远的,交通工具比较重要喔。要推荐在九寨沟认识的出租车刘师傅,电话微信:13518436373,QQ:576659540。人特别好,开车技术也是非常过硬,山路开得稳稳的,刘师傅好说话,实诚,值得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