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i--记首次当“导演”的旅程

Michelle.Liang LV.2
2016-05-09 21:09 688/4
  • 出发时间/2016-04-20

其实大学期间冒着逃课被抓的风险也去了一些地方,发生了不少的故事,很多美好的回忆还深深地埋在心里。但之前无论旅途中发生了多少事,我也没有冲动写下一篇游记,除了对自己文笔没有信心,更主要是之前的旅行基本都由同行的朋友全程包办,我只需要傻傻地跟着经历就好。但这次是我第一次从选地点,book机票,酒店,定行程,各种出国前的准备都自己亲自来,我才发现筹备一趟属于自己的旅行是需要花那么多心思的。
       也许对旅游达人来说,到东南亚的每个国家出游,那简直就是easy job,但于我而言,我将这趟的泰国之旅当做是对自己的考验和挑战。我真的很想看看自己是否能在一个陌生的国度里,自己做这次旅行的导演,亲自设计行程,不依赖别人,想办法解决途中可能遇到的各种状况。
       最后的答案是 I made it!

探索世界的首站--Thai

作为一个完全没有计划旅游经验的小白来说,做这趟旅程之前真的花了不少心思和时间在研究别人的攻略上呀。详尽地记下每个城市好玩的地方,值得品尝的特色美食,体验一流的酒店,将所有自己感兴趣的点记录下来后,考虑到时间有限和城市之间的距离,优先选择自己最想游玩但同时又最能充分利用时间的玩法。最终我选择用8天时间游玩清迈芭提雅曼谷三个城市,回来以后总结下这趟旅游最大的感觉就是累趴了!所以也给个提醒给大家,在plan行程的时候千万不要太贪心,同样多的时间,与其多个城市间穿梭,还不如在一个城市深度游玩,放松自己的同时也能更用心体会一个城市的美好。

4.20,终于等到你!~

经历了痛苦的行程准备阶段和漫长煎熬的等待,终于等到出发的这一天啦!
     关于机票,这次选择了从澳门直飞而不是从广州,经济基础不算雄厚的我们,当然也得精打细算一些,澳门泰国来回的机票比广州泰国来回会便宜一半,而且登机时间也比较合理,过关后还会有澳门的赌场大巴免费接送到机场,但前提是你有充足的时间,毕竟从广州澳门也是需要比较长的时间的。
      到了机场以后,可能是兴奋过度的原因吧,感觉对任何事物都充满了新鲜感和好奇,典型的旅客心态例如在免税店看到这种巨型百力滋和巨型曼妥思都要忍不住拍下来...

萨瓦迪卡~Thai!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飞机,半个小时的持续耳膜刺痛,终于来到了这个期待已久的地方。下了飞机感觉有些不适,毕竟从现在还是二十几度的广州一下子到了38度以上的泰国,身体还是需要一段适应时间的。刚到机场的时候,我的心里还是挺忐忑的,担心接下来的几天除了探索新城市的新奇感,还会不会有一些无法预料的trouble发生呢?人生地不熟,当真的发生以后,我们又能不能处理呢?
       意想不到的是,在我出境以后,当我开始跟泰国人打交道的时候,很多担忧都消除了。也许是近几年到泰国去玩的中国人实在太多,其实泰国还蛮迎合中国人的,不少的泰国人也会讲中文,清迈的居民热情且淳朴,让我觉得在一个陌生的国度里找到了一些亲切感。

Thai Hotel

在泰国的7个晚上我选了6家酒店,有木有瞬间感受到折腾感十足啊,哈哈。但之所以我会这么选择,除了因为我们行程需要,更重要的还是我对酒店体验也很看重啦~那种带着一身疲惫到达一家酒店,然后被一家酒店的服务,装潢和个性所惊艳到的感觉,那种多苦多累都值得的感觉会一瞬间充盈全身的!
      当然这次挑选酒店对我来说,也是个很不错的考验。到不同的城市我对酒店的期望也不一样,酒店的选择得考虑到它位置的辨识度高,对行程的便利性,同时性价比要高。一直以来是地图白痴的我,这次不得不用心学一下看地图。考虑性价比的时候,需要仔细看旅客的评论,毕竟每个人的住宿要求和期望都不一样嘛,评论也会比较主观。所以这次能挑到这几家合心意的,我也是挺心满意足哒~

J. No 14 Amazing Antique
          第一家想要推荐的是这家J. No 14,到了曼谷的第一个落脚点。当时选择这家的初衷是在于觉得曼谷没有什么特别好玩的地方,所以住的地方一定得弥补这方面的缺失啦~这家店的老板是一对很慈祥的夫妻,下面第一张图就是那位给狗狗修毛的婆婆就是这家店的女主人啦~因为当天我们错过了班船,大概晚上9点才到这家店,想不到店家下午2点多看我们还没有到就开始发信息关心我们是不是不认识路过来呀等等。
          到店之前的路都是普通的街道,一转进去这条巷子后,突然发现有这样一座古堡式的建筑出现在你面前,简直amazing!到店里参观,你会发现老主人好像是一个古董收藏家一样,店里存放着好多蝴蝶的标本,店里的每个角落都体现着主人对这家店的用心,简单至一块香皂,一个衣柜都有这主人独特的审美体现。
          感觉他们不是把这家店简单地当做是赚钱的工具,而是真正用心地为来曼谷的人带来难忘的体验。
          需要说一下的是,这家店是我第一次体验Airbnb的服务,感觉Airbnb上的房源相比当地的酒店来说,同等素质的房间价格会比当地酒店的贵,而且Airbnb还要收取一定的平台费用,所以建议如果对性价比要求比较高的朋友还是考虑当地的酒店会比较划算。

前一晚奔波带来的疲惫感被我对早餐的期待一扫而空,早餐提供的是吞拿鱼三明治和咖啡。房东看到我们下楼后,才开始在厨房里为我们准备早餐,或许是为了让我们吃到更新鲜可口的早饭吧。当时看到厨房的我,真的好想跟房东提出让我来做这顿早餐呀~~

清迈平那科酒店
         这家酒店是清迈的落脚点,当时在评论里看到大家好评度都好高,当时折腾了一天终于来到清迈,心想着晚上看到这家酒店,心情一定美美哒!或许是预期太高,晚上来到这家酒店并没有让我惊艳到,晚上的时候这家店比较昏暗,来到后心里还是有点落差的。而且店家安排我们住的是首层的房间,晚上会有人经过,睡得很不安稳呀~
         经过一晚的心里落差和一般的睡眠质量,本来对这家店已经没什么期待了,没想到第二天早上从房间里出来却让我把昨晚的不满忘得一干二净了。明媚的阳光洒进来,餐厅墙上的孔雀屏金光闪闪,餐厅的装潢复古,重要的是这家店提供很丰盛的早餐自助,早餐的品类很丰富,而且味道都也不错,泰国的早餐不像中国会以淀粉类为主,他们的早餐跟中餐,晚餐差别不大。这是我在泰国吃的第一顿也是最好吃的一顿早餐了~!

这家店就在充满小资情调的宁曼路,欣赏宁曼路的美一定要往深处的小巷走,小巷里会有很多特色的小店,在路灯的余光下,各显风格。遗憾的是,当时的泰国实在太闷热了,如果可以在这些小店门前的凳子上吹吹风,感受下那一刻的静谧,那该有多好~

下面这家是在我所住的Peace Resort隔壁的一家酒店,其实我们住的这家也有花园式游泳池,但在闲逛的时候遇到这家酒店的泳池就感觉这家店的泳池才真正让人心生向往呀~无论是走在清迈还是芭提雅的路上,都会看到有很多的酒店,而且有些酒店是比较open地能让你进去参观一下的。我还记得晚上闲逛清迈古城的时候,看到一座有用情调和艺术气息的建筑,好奇心驱使走进去,发现原来这就是全清迈最豪华的酒店。
        所以说当地的酒店也是很重要的体验之一啦,还是努力赚钱,争取下次有一笔更充足的预算放在酒店上吧!

Thai Food

有些旅游城市是属于那种让人奔着那边的美食都愿意跋山涉水去一次的地方,而泰国在我看来,显然并不属于这些城市之一。泰国菜吸引我的地方不在于食物的风味,而在于享用食物时的环境和氛围。

Huen Phen
          这是一家吃泰北菜的餐厅,门面普通,招牌也不明显,但走进去以后,这家餐厅的氛围和环境简直眼前一亮呀~看的出来餐厅的老板花了很多心思在餐厅的布置上,淘来的古董和雕塑,餐桌布局错落有致,摆设的装饰物给食物平添了多一丝滋味...

晚上微风拂拂,桌旁的白色丝帘幽幽拂动,意境极好。

复古的钢琴,特色的古董,民族风的屏风,带着远古感觉的陶制餐具...这一切都给这顿泰北晚餐带来了几分滋味

泰北美食登场!~原谅我被餐厅环境勾去了魂,对美食的关注度确实少了不少。来泰国之前就知道泰国菜以酸辣为主,我想冬阴功在这风味上当之无愧成为泰国风味的代表。汤底的充满刺激感的酸度一下子让味蕾的每颗细胞都醒了,随之伴随而来的是各种泰式香草的草香味和微微停留在舌头上的辣。汤中的主角,鲜虾在酸辣度极高的汤底中,肉质感觉是被柔化了一下,失去了平常应有的紧实,而变得柔软和爽滑。
      但作为地道顺德人的我,真心不赞成将鲜甜可口的虾用这种做法来熬汤呀,一方面析出的鲜味被浓烈的酸辣掩盖,另一方面虾肉原有的口感也被改变。但毕竟是当地特色嘛,还是怀着欣赏的心态细细品尝吧!

老板,再来一个饭!米饭送上来的那一刻,surprise~我喜欢那些愿意在食客的必选项上花功夫的餐厅,米饭是食客的必点,但却没几家餐厅觉得应该在此花上心思。关于米饭上的创意,一家客家饭馆的瓦钵蒸饭,一家专门吃乳鸽的餐厅的乳鸽焗饭,一家以蚝出名的餐厅的金蚝炒饭...愿意在必选项上花功夫的餐厅确实是用心做饮食的体现呀~
       回到正题,没猜错的话,包裹米饭用的应该是泰国盛产的芭蕉叶,这种做法跟我们粤式的荷叶蒸饭,竹筒饭有异曲同工之妙。健康的糙米吸收了芭蕉叶的清香,美中不足的是对我这种喜欢吃软饭的人来讲,米饭不够湿软哦!

Chompor Lanna
        这家餐厅并不是我们当晚晚餐的首选,原计划去的发清海南鸡饭,在我们辗转迷路找到后,竟然发现它没有营业...辗转奔波却没有吃到想吃的,失落感满满啊..当时已经饥肠辘辘了,当然是当机立断寻找下一个觅食目标啦~
        到了Chompor Lanna,各种满足感完美地弥补了没有吃到发清的遗憾和失落啊~这家店就在发清附近,免去了又一轮辗转,进门以后,那别致的花园和赏心悦目的装潢,简直心生欢喜呀~

餐厅里餐桌的布局很是特别,有日式的榻榻米,有在坐垫上席地而坐的,有长沙发并排而坐的,当时为了选择餐桌的形式我纠结了好久啊~~估计是旅游淡季的原因,整个餐厅被我们包场,有没有好浪漫呢~

又到了介绍主角的时候啦,明显感觉到环境和氛围抢了风头啊~当然这家做的泰北菜味道好赞!咖喱宽面其实就是当地人说的清迈面,不知道是否为了迎合中国人的口味,这里的咖喱我觉得像是我们平时吃的印度风味的咖喱。宽面用两种方法来制作,下层的宽面负责吸收和附带咖喱,上层的宽面则通过油炸过后平铺在咖喱上方,伴有牛肉和香料,一试难忘~
     脆皮猪肉炒芥兰,这里说的脆皮猪肉其实就是我们这边吃的烧肉,但其肥肉的部分会更为爽口。至于泰式炸排骨,没有惊艳之处,但大家有没有留意到旁边给了很多大蒜和葱,so...这种吃法,我表示接受唔到囖~哈哈!
     这家的米饭在制作上没有特别之处,但盛饭的用具用的是一个银制器皿,也算是别出心裁啦~

在体验过Huen Phen之后,来到Chompor Lanna,同样是走情调风格的餐厅,感觉Chompor Lanna就是豪华升级版,这两家店也是在这趟泰国旅程在吃的部分给我幸福感最强烈的餐厅啦~

发清海南鸡饭
       怀着深深的不服输的精神,认准昨天寻觅许久才找到的发清,第二天早饭我们就屁颠屁颠地来到了发清海南鸡饭。嗯,你没听错,当地人真的会拿海南鸡饭当早餐的。吃完以后,我的第一感觉是,觉得这里的海南鸡饭好吃的人,一定是没有吃过走地鸡吧....我明明叫的是鸡腿肉没错呀,为什么鸡腿肉可以做得比鸡胸还要柴!
        突然回想起昨天因为错过发清而到了Chompor Lanna,也让我感悟到有时候错过真的是为了遇到更好啊...haha,弱弱地矫情一下~

芒果糯米饭
     来到泰国,必吃小吃之一就是芒果糯米饭啦。芒果糯米饭其实在泰国街边到处都有,当然我只是吃过这么一次,也没办法对比啦。这家的糯米饭软糯清甜伴着浓郁的椰子香,加上香脆的果仁,加上当时在40度的户外走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我可以说这顿小吃的满足感在我心里回荡了好久吗~另外,这家店的摆设也很特别,店面的吉祥物好像是一只披着斑马皮的豹?anyway...

啤酒面包
        这并不属于泰国当地的特色美食,之所以放在这边,主要是我发现它的时候实在太兴奋啦!我一直对软式欧包很钟爱,之前刚好了解到这款碱水面包,焦脆的表皮是浸泡过碱水才有的效果,一直很想试试,没想到在泰国竟然被我发现了!口感跟想象中差别很大,一直以为是像饼干一样的口感,没想到是外脆里软的,细条状部分香脆,白色面包部分柔韧,加上表面的海盐,滋味不错哦~

Thai adventure--Jungle Flight

Skyline 丛林飞跃,900米世界最长最刺激的飞跃线,有48个平台线路,包括28次飞跃,4次速降,其中有3次长距离飞跃——300米、400米和号称泰国最长的900米。

在体验之前一直觉得那应该只会有飞翔时的爽快和愉悦的感觉,但真正体验的时候,其中滋味却比意料中要复杂得多~教练为了让大家能意识到配合的重要性,在飞跃之前跟我们说了一些游客掉落并身亡的事故,所以在每次跳跃之前,望着深不见底的丛林,回想着教练说的话,心里有很强烈的恐惧感,当真正离开站台,向前飞跃的时候,在长达900米的空中飞跃时,心里会有很多的压抑和不快会通过我的叫喊中释放出来,眼前开阔的景色会让你一下子忘掉所有的恐惧,真的很痛快。

Thai Beach--Samet

还记得当时在台湾,那一个早晨睡眼惺忪地打开酒店海景房的窗帘,那一瞬间被映入眼帘的海景唤醒的感觉,到现在还记忆犹新。阳光明媚,碧海蓝天,沙质纯净...国内看到过的海从来没有让我如此赞叹过,那时候朋友跟我说,你一定要去看看不同国家的海,那会给你更加多不一样的惊喜。这次来到泰国,即使我本身对海岛并不太感冒,但还是预留了一天去感受下泰国海岛的另一种美。

到沙美岛安顿好已经是傍晚了,晚上的沙美热闹非凡,沙滩边上的酒吧和餐吧人气满满。吹着海风 ,吃着海鲜,闲适的很...其实沙滩边上的餐吧吃的东西都大同小异,其中有一家叫Ploy Talay的餐吧在岛上是人气最高的,食物上无法成为取胜的关键,它就邀请当地的火舞表演团队来餐厅助阵。其实这个营销手段跟酒吧里面邀请驻唱是一个道理,驻唱已经很普遍了,这场火舞表演确实很振奋人心呐~

沙美的白天和夜晚给人的感觉真的截然不同,晚上的沙美人声鼎沸,到了白天反而变得安静闲适,海浪拍打岸边的声音清晰明显...当天原计划中午离开沙美,可无奈因为对班船时间的误解错过了船,也让我们多了几个小时去欣赏海景。在泰国的每分每秒都过得很慢,但那几个小时的舒适,让时间一下子就溜走了...

Thai Relax

清迈古城待了3天,离开的时候充满了不舍,总觉得还有很多有趣的人有趣的玩意没有被发现。古城的大街小巷都有很多小玩意,例如以爱丽丝梦游仙境为主题的精品店,走亲自然路线的家居小店等等...

大爱这家店的木质餐具啊!自从在广州有了自己的小窝,我就很想买各种特别的餐具。做菜讲究色香味,餐具的使用和摆盘都很重要,如果可以的话,真的很想把这家店里的勺子,叉子,筷子每个size来一副带走啊~~

挂满红色小伞的小路,如果下雨,会不会又是一番别样的风景?

Massage是会上瘾的!
       来了泰国,做Massage是必选项,这里的Massage性价比高,在清迈待了3晚,做了两晚的Massage,身心舒畅~第一家去了泰国很有名的女子监狱按摩馆,或许是知名度较高,客人较多,感觉服务比较随意,而且按摩也并不是很到位。所以第二家我们选择了就近的一家按摩馆Time to Massage,明显感觉到什么叫用心服务啊~

在Time to Massage,抱着尝鲜的心态,我选了全身精油按摩,图上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自己想要的精油的味道。老实说一开始还挺接受不了的,在陌生人面前全裸这还是人生第一次啊,至于接下来按摩的过程,大家自行脑补吧,哈哈

塔佩门喂和平
        在清迈的最后一个上午,到了塔佩门跟鸽子玩。其实走在古城的每一处,都会有很多鸽子在你旁边走过,我也不理解为什么塔佩门没有人专门放养,却有如此多的鸽子聚集在这边,给塔佩门增添了一道风景。

清迈的短短三天,认识了不少人...
         偶遇了一对很有夫妻相的新婚夫妇,在清迈的第一个晚上同桌吃饭,在芭提雅的Tiffany‘s show又再次碰面,是要多有缘分才能跟旅途中的陌生人在不同城市再次遇见呀~
         丛林飞跃的那天,认识了一个称自己为“鬼”的女孩,她告诉我她是通灵体质,她的身上画满了技术含量很高的纹身,印象最深的当属她背后的那位若隐若现的女僧人,跟国画中的白描类似,但很有灵气。她告诉了我很多她在泰国生活的故事,或者在很多人看来她的很多想法属于三观不正,但我觉得,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只要她觉得这是适合她的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就得尊重对方吧。
         跟”鬼鬼“在一起还有几位她的哥哥嫂嫂,他们都是聋哑人,我们跟他们组成一队体验丛林飞跃。这种刺激的活动,正常来说应该是尖叫声不断的,然而我们队却安安静静的。并不是我们不享受,而是我们的交流和互动从平常的谈天说地,变成以默默的肢体语言和夸张的表情的方式,表达着大家对这场活动的兴奋和享受。当我一跃而飞的时候,我的恐惧会化为高分贝的尖叫,恐惧也随之释放,但他们呢?他们没办法喊出来,那是不是意味着这种恐惧感和刺激感在他们心里会比我们强烈更多呢?
         还有因报团认识的Full moon阿姨,虽然只是做着一份简单的工作,但看得出来她很享受跟游客交流的过程,趁机去学习中文和各国的语言,她的热情,积极和正能量,很有感染力呀~

Bye,Thai~

去陌生的地方,看陌生的风景,认识陌生的人,尝试陌生的体验,渐渐的就会发现之前执着的人和事变得没那么重要了。我一直觉得在旅途上跟在人生路上很类似,担心有意外,我努力提前做好准备,但却发现旅途上,你有时候并不一定就想按照原来设定的路线来走了,旅途上也会出现很多你意料之外的惊喜和麻烦...
         等下一次,当我再当自己旅途的导演的时候,我会尝试让自己更随性,更深入去体验一个城市的美的!
         Thai,再见~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10 11:26

睇到我想去,一直要你大哥带我去,但距话无野好玩。不过我好想去啊,写得太好啦。

2016-05-10 21:46

引用 Michelle.Liang 的图片:

这么巨大的……零食

2016-05-13 15:32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