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终于坐稳了她的江山——肆月苏州行

• 出发时间/2016-04-22

序章

避开清明和五一过分汹涌的人潮,决定4月下旬出游。我从济南出发,笨笨从武汉赶来,异地的每次相见对我们而言都弥足珍贵。而作为一个正儿八经的工科男,残存记忆为数不多的就有一首雨巷,于是心心念念带我来,扮撑着油纸伞的丁香姑娘。

我是纠结症很严重的人而且有那么一点出行小白,所以出门规划啦车票啦门票啦攻略啦路线啦预算啦...都是笨笨负责,我只负责逛吃,以及嘲笑他的拍照技术= =(但是被拍丑的是你埃!)
住宿:东北街长风快捷宾馆(离拙政园很近,而且性价比很高)
拍摄:三星 S6 EDGE  &   小米NOTE (o(╯□╰)o)
行程的流水账
DAY1:下午到苏州博物馆  逛平江路  猫空
DAY2:上午拙政园  忠王府  下午观前街
DAY3:同里一日游  平江路的晚餐
DAY4:上午虎丘  夭折的山塘街 下午摩天轮公园   搬迁了的 苏州动物园  观前街的电影

DAY1

苏州已经1点多了,顾不上挑选,匆匆在路边找了家汤包店,竟然出乎意料的好吃,真的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汤包(和饿无关= =),后来的几天在苏州大街小巷的逛,发现是家连锁店。简直得意的不行

苏州博物馆
吃完饭溜达着去宾馆放行李,接着就去苏博。宾馆就在东北街,跟苏博之间隔着个拙政园,忠王府狮子林都在这条街上。之前看攻略都说排队的人超级多,最好网上预约可以直接走绿色通道。但是可能因为周四的缘故,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直接就进去了。(从这开始,我们去的每一个景区,游人都不多,完全畅游,再也不在小长假出门了!)

苏州博物馆馆址为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王府遗址,是保存至今最完整的一座太平天国王府建筑。设计者就是著名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不得不说贝律铭的设计好独特,一走进去我就被震撼了,建筑很现代化,设计感超强,但在细节之处却无不体现着这个是古代园林的艺术。

忠王府
现在忠王府作为苏州博物馆的附属景点,只能从博物馆进入参观,博物馆的出口方向就可以进去,时间和博物馆保持一致,周一闭馆,平日9:00-17:00,16:00开始就禁止入场。
作为一个小巧的园林忠王府其实并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但历史总会赋予建筑以灵魂。因为即将闭馆本来就少的游人更加寥寥无几,目之所及只有我们两个人,穿梭于戏台庭院,仿佛隐隐能听到锣鼓声和喝彩声。

平江
从忠王府出来不远就是平江路,每个城市好像都有这么一条街,济南芙蓉街,武汉户部巷,苏州平江路。悠然的在窄巷中走着,白墙黛瓦,几艘画舫偶尔划过,船家高唱苏州小调,(啧啧,都是必须交小费的)(干嘛又跑出来煞风景!)河边,不同年纪不同肤色的情侣们依偎在一起,虽无可避免的掺入商业气氛,但是难得的让人静下心,细细品味,这就足以。

平江路的猫空是必游之地,做足功课的笨笨说平江路的猫空,是猫空的第一家店,从几张小桌子,一些书,原创的明信片,一直到今天,全国各地都有分店。所以说坚持自己的风格和目标太重要了。太喜欢这里的书,这里的歌,这里的猫咪,很多妹子都在不停拍照,累极了的我俩只是安静的坐着。
静谧,干净,遵循内心的想法或者就完全的放空,这种生活现状真的是太想要了,一切烦恼好似不存在,只有自己和书、明信片、和那些想对收明信片人说的话、最重要的是对未来的期许与微笑。

晚饭就在平江路解决,要了出名的松鼠桂鱼,本来以为炸的是面糊,但是没想到是鱼肉。工艺确实高超,但是口感就是糖醋的口感,远远没有生煎的惊艳感。

DAY2

早饭就在宾馆旁边的小店解决,点了一碗小馄钝,没想到端上来全是泡泡,才知道是苏州的泡泡小馄钝。感觉蛮新奇的,而且整个面皮里面一点肉都没有,但是馄钝的肉味却很浓,这真是非常奇怪的事。

拙政园

拙政园这条街,卖折扣票的票贩真的超级多,没两步换一个就追着你问要不要,但是所有景区都明确标识,没有任何折扣,黄牛只不过是骗你跟团然后就开始乱七八糟各种消费。
建议去拙政园一定要请个导游!因为园林的东西自己看是看不出门路的,必须有导游带你,很有讲究。可以等免费的导游或者是花钱请个导游。蹭导游也很不错~我们就是自己走走,然后转身跟上不知哪条路上冒出来导游,继续开开心心的逛~也可以关注微信APP,里面也会有电子讲解。

刚进园就不停感叹好美,真的是处处精雕细琢,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绿树红花,蕉肥竹瘦。那天下着雨,进园不久就开始飘小雨,蒙蒙细雨也是别样的一种风情,一种烟雨江南的既视感,代入感特别强烈。
我们完整逛完以后才发现它本身占地面积并不大,中间曲折绕来绕去的让人觉得园子好像占地面积很大似的,明明才刚刚走过的院子从另一个门换个角度看又不一样。开始没有按照主路线走,完全随意漫步,而且中间还一度迷失方向,很喜欢这种满不在乎的悠然感,两个人依偎在伞下漫步,总感觉又了解了一点自己,也又了解了一点他。

拙政园旁边还有一个园林博物馆可以去看看,这座博物馆把中国园林的前世今生分析的细致而透彻,从历史到建筑风格,一应俱全,这座博物馆,也把自己修成了一个小园林,基本上算是苏州园林的剪影了。我参观了这里才知道原来像拙政园这些都是后来重修的,还有狮子林其他的园林都不是原来的,都是被重建过。

很多攻略都说拙政园两个小时就能逛完,但我觉得根本不够,用了近三个小时还觉得只是走马观花,本来计划上午拙政园狮子林,但拙政园远远超预算,况且又加上逛了个园林博物馆,就取消了去狮子林的计划,直接去了平江路吃午饭。
午饭是在芬兰之家西餐吃的,有团购价格还算合适,老板是一个和蔼的芬兰老爷爷,非常非常热情,整个餐厅的布局可以看得出老爷爷在非常用心的做生意,当然西餐味道也是不错的,等客人多起来之后老爷爷就伴着音乐打起了手鼓,整个餐厅气氛都非常好。

餐厅的芬兰老板在打鼓~

芬兰薄饼披萨

中午雨开始下大了,吃完饭回宾馆睡午觉,醒来就3点多了。下雨的午后,黑甜一觉醒来,从床上爬起穿衣服打着伞在湿漉漉的街上走,这种毅力简直太过绝情,我是决不可有,但是笨笨有。。。
于是我们就来到了观前街。(微笑)
完全没办法在中雨的情况下逛街就只好逛商场,给笨笨挑了件T恤。给男孩子买衣服速度快的不能置信,进去,扯出一件瞅瞅还行,麻利换上一看也成,于是交钱。然后我们俩就开始瞪眼。后来想起刚进门的时候门口有家面包店,排队的人超多,我想反正也是闲着,不如去看人少一点没(我真想抽自己),出门一看人一点没少,笨笨说看来真的是很棒的面包,反正也是闲着,不如。。。(我真想抽他)

这么多人都不惧风雨!!不惧严寒!!而我们!!就在风雨中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

中途一度想要放弃,但是后面的人越来越多,而我简直是优柔寡断的活体,于是我们就慢慢的跟着队伍挪,按平均10分钟才能让两个人买到的速度。每个毛孔都探出哆哆嗦嗦的毛刺,但就是不想功亏一篑。(我就问你是不是中邪!)
笨笨还可以笑,我已经扭曲了。。

你问我面包好不好吃?
当然是人间绝味。(微笑)

在排队的时候还兴致高昂的两人团了一家烧烤,等终于买到面包往饭店去的时候已经兴致缺缺,但当我们盯着百度地图,在一个小巷兜了好几圈才发觉我们还是太年轻。笨笨坚持我们走反了方向,而我坚持再往前走就到,我俩正僵持不下,机智的美少女在团购图片发现了蛛丝马迹。地点还是这个地点,旁边的商家和建筑物也完全没变,只是烧烤店居然变成了面馆!笨笨一把拉住撸起袖子嚷嚷着大爷就吃这家面条了嘿的我,怕我冲进店里找人家麻烦,但是我真的只是走不动了,而且饿。。。

终于坐下准备吃饭,经历了一下午悲惨遭遇的我点菜完全刹不住车。。撑得半死还是剩下。。这么多。。

DAY3

第三天在同里呆了一天,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欢同里。比起很多商业化严重的古镇,这里的人们卖点小东西,说是为了赚钱而卖,不如说借着地理条件的便利填补家用。因为很多店铺的东西,真的是更新太慢了,摆设也不够精致,这样的同里倒是蛮可爱的。
苏州同里很方便,客运站有直达的旅游大巴,车程大约40分钟。如果不特别赶时间的话,还是建议当地购买车票,因为感觉还蛮容易出问题的,去跟回都遇到别人车票刷不出来被拒载的情况。返程的时候同车的游客因为在苏州买的票,出现问题必须要到苏州解决,可本来就是要坐车回苏州啊,这难道不是搞笑。。

我让笨笨在花轿上给我拍照,他居然问我什么是花轿。。天啦噜,这一定不是中国小青年!

河边两旁全是饭庄,我们在此起彼伏的招呼声绕了好久,才到预约好的人家,要了太湖三白中的白鱼,一份茭白,一盆当地特色的榨菜汤,还有笨笨的状元蹄。
白鱼味道超好,完全没有一丝腥味,是这旅途中我俩难得吃的干干净净的一道菜,状元蹄也蛮不错,我几乎抢下了所有的猪皮,然后把肉都让给笨笨吃哈哈哈。至于榨菜汤跟茭白。。完全就是游客菜。。

笨笨是个哈丝,遇到长者就兴奋的不得了,拍下面这张照片时旁边的游客还说他和长者长得像,于是就拍下他完全控住不住咧嘴大笑的照片。。

梦寐以求的棉花糖!

回程~

同里回来,坐车去了苏大,来之前听说苏大是封闭式的学校,可能因为正遇到学生返校,而且已经是晚上,还下着小雨,门口保安完全没有阻拦我们的意思。但因为是晚上,能看到的其实很少,就简单绕了一圈,感受了一下苏大的氛围。

从苏大出来,溜达去平江路吃小吃(对平江路真是真爱, 阿! ),要了一份鸡爪,笨笨直呼好吃,我本来就对鸡爪没什么兴趣完全不明白他的兴奋,于是他又买了一份自己狂啃。。

晚上的猫空

狐狸家~真的超级好吃的酸奶~吃完之后又买了另一家也是特别有名的苏菲奶酪,恩,,各有千秋~!

DAY4

早上起来直接打车去了虎丘,依旧是小雨,明明是春末但硬是有种春寒料峭的感觉。随处可见苏子曾说过的话: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是憾事。

无时无刻不在。。

人在塔在!

这是一个推塔的游戏!

神经病。。

传说剑池不是天然造化之物,而是靠人工斧凿而成。剑池水中有着吴王阖闾的许多宝剑,下面埋葬着吴王阖闾的尸体和珍宝。勾践,秦始皇,孙权等等等都来此寻宝并失败而归。本以为只是传说故事,但导游又讲建国后把整个剑池的水都抽干了,确实发现了墓穴,但是如果开墓的话旁边已经倾斜的虎丘塔有可能彻底倒下,于是只好重新封上。
听过了太多传说,在得知真的站在确实存在的古代墓穴上,这种心情,真的无法描述。

据说出自颜真卿之笔,但是后有遗失两字,由后人补写了“虎丘”两字,所以“虎丘”两个字显得没有“剑池”两个字漂亮,也就是所谓的“假虎丘真剑池”之说

下图是虎阜大桥,在山塘河的上边

逛完虎丘,随意在街边买了些蓝莓,因为完全没有吃饭的欲望,就直接打车去了摩天轮公园。强烈推荐一个打车软件 优步。这几天我们除了偶尔坐地铁,几乎都是打车,4天下来才花了30多打车费。

坐旋转秋千之前某人很拽的放话:激情桑巴?你敢上我就敢上!从秋千上下来就打死不松口,死也不要坐任何一个项目,除了。。旋转木马。。
于是摩天轮公园之行迅速结束。。

就这个秋千,把他吓得半死

从摩天轮出来时间早的不可思议,商量了一下决定去苏州动物园转转,好久没去动物园,兴冲冲的就出发了,等关闭半暴走模式到了动物园之后被告知3天之前动物园就搬走了。。3天!就不能等一等吗!
默默在废弃的动物园溜达,什么动物都没了,除了。。数不清的猫。。

苏州最后的晚餐当仁不让的就是哑巴生煎。“在苏州这种馒底金黄、硬香带酥、馒身白色、松软可爱、一咬汤卤满口的民间食品,也有吃了还想吃的时候......”——这是在哑巴生煎临顿路分店的店堂里的媒体介绍,可见生煎对于苏州人是一种口福。 由于我们是周一傍晚去的,没有见识到三五十人排队的情况,但也排了近半小时才等到美味。
完全不顾及自己实际情况的我俩要了两客生煎两份牛肉粉,但实际两个人要一客生煎,再每人一份牛肉粉,就足够了。

不知道创始人是个哑巴,还是这生煎好吃的让人连说话的闲工夫也没,吃生煎的时候,我跟笨笨完全就是埋头苦吃,肚皮已经撑涨,但唇舌还流连于美味中不愿结束。

由于是晚上很晚的返程火车,我们吃完哑巴生煎后便决定去看个电影,候场的时候笨笨还和他的偶像漩涡鸣人合了个影(NARUTO!),在观影过程中电影竟然放到一半卡壳了,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在黑暗中目瞪口呆。不过好像这也不是什么稀奇事,因为后来笨笨在武汉看《美队3》的时候又遇到了相同的情况。。

看完电影之后时间刚好,我们便打车前往了此次苏州行的最后目的地:苏州火车站。苏州站建的很漂亮,很有园林的感觉。再然后,我们就各自踏上了返程的火车,虽然心有不舍,但是每一次的分别,内心都会有下一次相见的期盼!
苏州再见,如果有缘我们会再回来~!

本篇游记共含5012个文字,18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一半儿蜜糖一半儿姜 的图片:

看到蟹黄汤包就心痛 在厦门被人骗惨了 30块钱给了我6个丸子 告诉我是蟹黄汤包

2016-05-10 14:41

引用 Cc 发表于 2016-05-10 14:41:30 的回复:

回复Cc:听说厦门那边宰客现象比较严重,我们也打算明年去厦门逛一逛,看来要多长个心眼呀!

2016-05-10 23:07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11 09:25

引用 wangbindal 发表于 2016-05-11 09:25:18 的回复:

回复wangbindal:可以呀

2016-05-11 12:59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一半儿蜜糖一半儿姜 发表于 2016-05-10 23:07:43 的回复:

回复一半儿蜜糖一半儿姜:嗯嗯 留个心眼吧 我是在鼓浪屿那面的小店被骗的 主要是那会太饿了 就想着赶紧找一家吃 我特意选了家看起来干净点 花生汤都卖10块的一家 结果发现他们只是价格贵而已。。而且我第二天又路过那家店 看见还有人往里进 我好心痛😂😂😂

2016-05-12 09:49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16 09:51

引用 bairui 发表于 2016-05-16 09:51:10 的回复:

回复bairui:行程在游记一开始就写到了

2016-05-17 08:46

观前街的烧烤看上去好好次 叫什么呀

2016-05-17 15:35

引用 娴宝娴宝娴小宝 发表于 2016-05-17 15:35:02 的回复:

回复娴宝娴宝娴小宝:叫做老赫烧烤道,在一个地下的美食广场,东北人开的,老板很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