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古都大同纪行

• 出发时间/2016-04-30
  • 人物/其它

“悲平城,驱马入云中。阴山常晦雪,荒松无罢风。”平城为大同古称,南北朝王肃这首《悲平城》大概说的是平城地理位置偏远、环境恶劣。然而现在的大同早已焕然一新,作为北魏古都,大同风光没有让我失望,五月满城丁香盛放,自然与人文景观完美融合。
       到大同游玩可以说是小长假出行的绝佳选择,除悬空寺外人不算多。三天深度游,行程相对松散。

行程概要

行程概要:
两个人,威海/天津出发,游览时间三天两夜,4.30-5.2,人均800(不包含路费)。
Day1:大同公园-华严寺-九龙壁-古城墙(东城墙)-凤临阁-大同大学;宿华林新天地如家。
Day2:悬空寺-恒山-浑源凉粉;宿华林新天地如家。
Day3:云冈石窟-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凯鸽火锅(华林店)。

Tips:
1.时间:五月极好。大同市花是丁香花,正值五月开放,香飘满城。
2.门票:山西省景区门票普遍贵,学生证半价。
3.气候:早晚温差大;干燥,手洗衣服一晚上就干了,长期住海边的人表示惊讶……

Day1

大同市区分为旧城区和新城区,旧城区内又有被四面古城墙围起来的古城(古文化旅游区),形制为东西略长的矩形城池。古城有四个城门,分别为南面永泰门,北面武定门,西面和阳门,东面清远门。第一天的景点都在市区,又几乎都在古城内。预订的酒店在魏都大道清远街口,就在清远门外不远,办理入住前简单逛了逛大同公园,到酒店放好行李,即奔赴华严寺。
       华严寺坐落于下寺坡街,紧邻喷泉广场。该寺始建于辽,依据佛教的七大宗之一——华严宗的经典《华严经》而修建,故名华严寺,现修缮完好,整洁有致。华严寺分为上下寺两部分,分别为大雄宝殿(上寺)和薄伽教藏殿(下寺),同在一个景区内。进入景区右手边是钟楼,爬到钟楼顶端可以看见寺外喷泉广场的全貌。寺院内随处可见紫色丁香开放,香气袭人,照相取景总会用几树丁香作为前景,紫花绿叶和木色寺群交相辉映。寺内除了上下主寺,还有文殊阁、普贤阁等偏寺,文殊阁题字为颜体书法,笔力浑厚。值得一提是寺内最高建筑华严宝塔,华严宝塔是继应县木塔之后全国第二大纯木榫卯结构的方形木塔,建筑我不懂,只是觉得看完这个应县木塔就不用去了……宝塔地下层是100吨纯铜打造的地宫,灯光照射下光芒耀眼,中央供奉佛祖舍利,周边设大小佛像。整个游览过程一小时。
       上午时间不充裕,游览过华严寺准备直接去凤临阁吃午饭,十二点到凤临阁发现前面有63桌,垫垫肚子先去了九龙壁和古城墙,景点间有公交车,38路双层巴士一站地到九龙壁。
       大同有别称为龙壁之乡,古城还有五龙壁、一龙壁,这块九龙壁最为出名。中国比较有代表性的九龙壁有故宫九龙壁、大同九龙壁和北海九龙壁,被称为中国"三大九龙壁"。九龙壁入口临街,不太好找,被墙围起来,里面只有一块龙壁,属于五分钟景点。该九龙壁原为代王朱桂府前照壁,面南背北,整修时被换了个方向,现面北背南,与对面正在新修的代王府隔街相对。九龙形态各异,有正龙、升龙、降龙,翻腾自如,色彩艳丽,寓意蒸蒸日上的盛世景象。
       38路车继续两站到达法华寺,法华寺没有华严寺好,因此没买票进入,而且旁边就是古城墙(或称东城墙,就是和阳门),心想登上古城墙后也许可以看见法华寺内景。
       东城墙是唯一可以登上城墙的地方。大同城墙始建于北魏,明代徐达曾主持修缮,现在看到的几乎都是近些年翻修的,但是比较好地还原了原貌。城墙周长七千多米,上有电瓶车、自行车可以绕城一周,去的时候人烟稀少所以没有开放。从城墙向西就能把法华寺看个大概,寺庙不大,里面有一个类似北京北海公园的白塔;从城墙向东能看到古城外的护城河和梁思成纪念馆,护城河水质清澈,也是近年来引流后筑。和阳门外有一个箭楼,这两个城门中间叫做“月城”,大概理解为形状像月亮因此取名。并不能下到月城里面,月城里面建了两栋屋,都是新修建筑但是落了些灰,看起来像刚刚废弃的城池很有画面感。
       法华寺公交车站坐车到鼓楼站,鼓楼正在施工,被拦了个严严实实。
       从鼓楼向西走不到五百米就走回凤临阁,此时下午一点半,排号的人依旧很多。凤临阁虽为餐厅,但是完全可以当成一个景点来游览。整个花楼装修精美,雕梁画栋,处处仿古,进深不知多少间,迷宫一样曲折环绕,雕刻有悬空寺,茶厅有古琴,洗手间都是全铜制的,等号期间可以进去先参观一番。一个小时后终于吃到大同最火餐厅的菜,根据大众点评推荐,点了百花烧麦、沙棘汁、黄油糕、糖醋丸子、羊杂、养生葫芦丝,其中百花烧麦必点。菜码分大份小份或者可以论个卖,建议少量多样,人均70元。其实为了这顿饭耽误了很长时间,到凤临阁之前没想到人会这么多,凤临阁每天九点开始排中午的号,下午两点半排晚上的号,如果安排好时间,就不用浪费一个下午。
       下午吃完饭已经四点多,本来想去大同博物馆,新馆在文瀛湖附近,离市区很远,没处可去决定逛逛大同大学。大同大学被中间一条大道隔开分成两部分,北面主教学区,南面宿舍区,两校区中间需要走地下通道。学校环境不错,面积很大,校园内依旧很多丁香,宿舍楼和教学楼名字都很文艺,一想起自己学校的全是1公寓2公寓3公寓M楼G楼N楼……也好,这样好记,毕竟从大同大学出来我一个楼名都没记住。
       晚上回华林新天地简单逛了逛,看了场《奇幻森林》。

文殊阁

华严宝塔

华严宝塔地下铜制地宫2张

喷泉广场

护城河边的四合院是梁思成纪念馆

左和阳门,右箭楼,中间夹的就是月城。

菜品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为:百花烧麦、沙棘汁、黄油糕、糖醋丸子、羊杂、养生葫芦丝。

过街通道

Day2

恒山悬空寺路线自助行不好倒车,所以选择跟了一日游旅行团,行程是悬空寺、恒山、赠送土林景区。集合地点华林肯德基,酒店出门一分钟脚程。
       悬空寺立于北岳恒山翠屏峰峭壁之间,建成于北魏年间,距今1500多年,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恒山共有十八景,悬空寺为第一胜景。寺院巧妙地建在上下突出的山石之间,不受风吹雨淋,上不在巅,下不在麓,山势险峻,登其如临高阁,欲凌空成仙。悬空寺共有两道门票:不买门票可在远处拍照,看不清也照不清;第一道检票后可在相对近处拍照,景区类似大公园,有山有水有石刻,但不可登顶;第二道检票后可登寺庙。赶巧,悬空寺之前大肆整修只能远观不可登寺,去的当天是开放第二天,可以亲身感受悬空寺之妙,但是加上小长假原因游客尤其多,排队一小时左右。越走到近处越觉得寺庙高,在山脚下望大概有十层楼高。山脚下有一块巨大的石刻,题“壮观”二字,为李太白观后醉书。登上悬空寺后,回首即望见四周巨大的黄色山石和脚下的淙淙流水,山脚下草坪题四字“大美恒山”,远处白石桥插着各色旗帜,风吹旗飘,丁香四溢。由于时间久远,悬空寺内饰颜色掉落,但依稀可见当年建筑与绘画工艺之精巧。寺内各类殿阁40余间,殿间供奉各教圣人,主殿偏殿、僧人住处一应俱全。悬空寺上面也挤满了人,随着人群蠕动向前,楼梯陡峭,空间狭小,栏杆低矮,从栏杆向下望就是悬崖峭壁,所以一定降低重心行走,护好手机相机。阁楼之间有一处相连栈道,完全悬空而建,栈道下面有四根细木柱基于山石而立,实则没用,只为安抚人心。踩在栈道上会发出咯吱咯吱的木头响声,但其实很安全。游览时间约半小时。
       第二站恒山,距悬空寺五六分钟车程。恒山,五岳之一,供奉北岳大帝颛顼,《史记》中提到过的五帝之一。恒山山势不算陡峭,主峰天峰岭海拔2016.1米,与翠屏峰东西对峙。虽说主峰海拔不低,但恒山地处黄土高原东北部,山麓海拔已有一千多米,所以真正攀登也只有一千米左右。拾阶而上,十分钟之后就能看见山下的恒山水库,一路上还有悬根松、果老仙迹等景观,依旧丁香不断。约半小时后到达半山腰的寺庙群,寺庙群是恒山比较好的景点了,大小寺庙几十间,能登顶的人可以中途休息,不能登顶的人也不枉白来,看过寺庙群也就大概了解恒山文化。跟团行时间不多,所以匆匆看过寺庙群就继续登山。几百级台阶后见崇灵门,崇灵门后有连续103级台阶直达最高景点会仙府。这103级台阶比较陡峭,登山之人手脚并用,中间并不敢停歇向后望,加之天气炎热,登山者全都狼狈不堪。会仙府建于明代,顾名思义,集各路神仙于一处:大殿正中供奉北岳大帝及二位侍者,后排供奉福禄寿三星君,东西两侧为上八仙、中八仙、下八仙。会仙府是最高景点并不是最高点,行到此处时间不够,放弃登顶,只再向上走到琴棋台,拍拍照即返回,安慰自己最高处景致也差不多,或是有机会再来。整体历时两小时。
       恒山下来已经两点一刻,山脚下有一排绿色棚顶的浑源凉粉店,旅行团预订左数第三家“泉水”凉粉,每人一碗凉粉一个糖饼一颗卤蛋,简直人间美味。后又在大同市区尝了别家凉粉,皆不如此。
       恒山景区出来就一直堵车,驱车到达土林的时候已经五点,景区不再开放,而且车上还有一部分游客要去云冈石窟,所以并未停留。可能是因为网上旅行家的照片效果,一直挺想去土林,有点遗憾。好在一路上都是黄土高坡的典型景象,穿插窑洞和山西特色民居,所观足够。
       回到市区后到东方削面迎泽街店尝了尝刀削面,大众点评推荐的第二位美食。

李白题字

五一排队人群

导游让我帮她保管“旗子”

这张殿名是蹲着拍的,因为悬空寺栏杆太低,恐高人群蹲着走路以降低重心……

恒山路线图

不远处恒山水库

街头行为艺术,三个人就保持这个姿势好久好久……

Day3

603快速旅游专线到达云冈石窟景区。云冈石窟是此行唯一一个5A级景区,景区管理明显优于其他。北魏年间,太武帝拓跋焘崇道灭佛,其孙文成帝为弥补祖父罪行,始建云冈石窟,后孝文帝迁都洛阳龙门石窟云冈石窟依武周山而建,山麓有武周川,风景优美;武周山山体不高,所以显得地势开阔,岩石为砂砾岩。四大石窟中莫高窟擅彩绘,龙门石窟擅石刻,云冈和麦积山石窟位于前二者之间,结合彩绘与石刻。售票处没有导游也没有导游讲解机,被售票人员推荐买了一本39元的纪念册和5元的地图,地图随时翻看,纪念册并没有用。进入景区过了昙曜广场,我们二人与其他一行四人请了导游,120元每批次,按人头分算。不远处即见建于水上的灵岩寺,寺群大概有十几间殿和一座绕塔。去的时候碰巧遇见僧人在主殿做法事,导游带着我们从佛像左边进右边绕出,是为绕佛,以示尊敬。主殿后面就是绕塔,绕塔四面雕刻了释迦牟尼从出生到圆寂之间四种不同的状态,其余有关宗教的不懂。经过石桥向前上岸,昙媚石壁作为拉开石窟参观的序幕立于白色石门之后;北魏比丘尼昙媚用魏碑体书百余字,大意为向佛之人入石窟更加虔诚,不向佛的人入石窟也可受佛光照耀。再向前进入石窟主景区。景区内的石窟从1到45窟编号,几十年前国人没有看到石窟作为遗迹的价值,日本人把石窟编号并加以保护。1窟2窟风化严重,佛像很小,只依稀可见佛头佛身,1窟为石鼓洞,2窟为寒泉洞,从南面的栏杆处向下看可见泉水流出,是为石鼓寒泉。向前走有一古道车辙,是一处真正的古代车辙压出的深深的痕迹。3窟4窟在灵岩大阁内,佛像较大,风化程度不大,无彩绘。去时5窟在修,6窟保存相对完好,佛像巨大,彩绘精美,但佛眼处黑曜琉璃石被抠出,遗失在战乱中。7、8窟为云冈摩云,明代在石窟外面修筑阁楼加以保护,但是石窟早已风化严重,正在修缮不开放。9-13窟五华洞也有三个石窟在修,开放的石窟佛眼处能看到闪亮的黑曜琉璃石,依然有精致的彩绘,每窟墙壁自上而下绘飞天、立佛、坐佛,是出生到成佛的过程。16-20昙曜五窟最先开凿,保存尚可。20窟是最大的露天大佛,拍照留念最佳场所,左侧小佛像已经风化得看不见。很多有彩绘的石窟是不让拍照的,任何一点点非自然光都会加速彩绘脱落和风化。21-45窟西天梵音为民间雕刻,窟极小,风化严重,非主要景点。云冈石窟每窟上有天窗,自上而下雕刻绘画,完成后凿石门而出。所有佛像身上都有小洞,遗憾的是导游口音严重,我听了好多遍也没听明白那些洞是干嘛用的,大概是保护佛像。石窟部分到此参观完毕。向前是云冈石窟博物馆,博物馆分北魏和云冈石窟两条主线分别介绍展出,历史厚重,脉络清晰,弥补了我没能到大同市博物馆参观的遗憾。再有周总理纪念馆,80年代周总理带国际人员参观,看到石窟惨状后痛心疾首,放言三年内将石窟修整好再带领大家来参观,这才有云冈石窟今天的样貌。出口处有一条食货街,各种饭店和纪念品摊,要了一份莜面窝窝,微波炉加热的那叫一个难吃。历时四小时。
       从云冈石窟景区出来,十里河(古武周川)对面就是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从门口的白色石桥过河,过晋泰阁,看见刻有“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的石碑后向右(西)一直走就到达公园门口。公园不是大同的主要景点,人烟稀少。我们到的时候是下午两点一刻,是冲着井下探秘游去的,去了之后才发现井下探秘有固定时间,下午只有2点和3点,且满5人才能下井。下午2点钟的团已经下井,我们两人只能期待后面能凑足5人。三点前的四十分钟逛了逛公园,公园内展出了废弃的大型煤矿设备,小火车、绞车还有一堆叫不上名字的机械,适合取景拍帅帅的照片。公园北面有钢架搭的栈道,走过去以后脚下是铁轨,向远处能看见云冈石窟的全貌,景致优美。三点钟返回只等来两个人,三点十分很幸运地又等来了两个人,工作人员与领导联系后终于同意下井。入口在煤炭博物馆内,进去之后扫一眼就能看明白博物馆的展出脉络,大概就是煤炭的形成和我国采煤发展之类的,不值得买票进。井下不允许带电子设备不允许拍照,存了包、换了衣服靴子、佩戴矿灯和自救器,由导游带领进入。矿井分为竖井和斜井,我们进的是斜井,几乎全程走路。刚刚进入斜井就能感受到入口处强烈的风,井下幽暗,一眼望下去深不见底,但是作为景点照明还算不错。拾级而下,几分钟后我们走了400米,距地面垂直距离157米,参观的是较浅的三号井,已经废弃作为展览用。巷道内展出了井下人员配备、采煤运煤的过程和小型机械、矿井内五大地质灾害、各种防护设施包括支护在内的革新换代的历程、煤矿断层等地质常识。参观完以上,我们坐了一段小火车,下车后参观我国采煤业的发展和大型机械。我捡了两块据说是侏罗纪时代开始形成的煤炭。后坐小火车返回,完成参观。下台阶的时候背着风且下坡快,上的时候迎风呼吸困难,几千级台阶中间停下背风休息好多次,难度堪比登四川黄龙,差点需要吸氧。井下探秘总共历时一个半小时。返回地面之后,我感觉自己嗓子眼都是煤灰,右手因为捡了煤块,脏兮兮不知道往哪放。井下探秘作为景点,安全和方便程度已经足够好,但是我依然觉得有些可怕,不只因为与地面隔绝的黑暗和上井时的难受,更随时担心可能发生的灾害,不敢想象真正的矿井里煤矿工人每天经历的是怎样的生活。但是体验难得,这是此行最令人期待和满意的经历。
       晚上经大同的同学推荐,到华林凯鸽火锅吃饭,点了小油条,不油不腻,没吃过那么好吃的油条。饭后拍了拍清远门的夜景,结束行程。

绕塔

20窟,露天大佛

晋华宫公园山上拍云冈石窟全景

断流的武周川

大同的旅游资源还是很丰富的,悬空寺最惊艳,井下探秘最兴奋,三天两夜,行程安排自己比较满意。大同人生活节奏慢,很朴实,话不多但问路会很热情。城市绿化不错,随处丁香盛放,煤都也有蓝天白云。

本篇游记共含6225个文字,9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10 15:25

引用 romeo 发表于 2016-05-10 15:25:19 的回复:

回复romeo:谢谢!尽可能详细啦,不然怕忘。。

2016-05-10 15:55
正在参与照片PK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16 09:51

引用 小双双么么哒 的图片:

人可真多

2016-05-16 11:58

引用 小双双么么哒 的图片:

颜色和我上次看到的不一样呢,天气原因么

2016-05-16 12:36

引用 zhaoleihuayiting 发表于 2016-05-16 09:51:10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zhaoleihuayiting:三星手机。。

2016-05-18 19:42

引用 素静 发表于 2016-05-16 12:36:55 的回复:

颜色和我上次看到的不一样呢,天气原因么

回复素静:有天气原因吧忽阴忽晴,可能主要是用美图秀秀调色的原因=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