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武夷山——2016年初春2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2-29
  • 人物/其它

武夷山的交通及住宿

丙申元宵时节子携两老一小三家7人赴厦门小憩,返沪时我与妻顺访泉州后来到了心仪已久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武夷山
        合福高铁的投运极大地方便了到泉州武夷山以及武夷山回沪的交通。但是,乘高铁到武夷山旅游,事先一定要弄清楚武夷山北站和武夷山东站的区别。武夷山北站位于武夷山市北郊,武夷山东站位于南平市。前者可以坐武夷山市7路,9路公交车、后者可以坐K1直达武夷山风景区。两个车站距武夷山景区的距离,东站要比北站多跑近10公里。大概是南平市为了沾武夷山大名,把本来应称为南平火车站而非要称其为武夷山东站,给不知情的外来人平添诸多麻烦。由于我们事先功课中得知其中原委,方顺利抵达景区度假区。
        武夷山度假区酒店林立,加之众多客栈等住宿非常方便。我们下榻的近红袍步行街的速8酒店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店,是一家性价比较高且交通便捷的连锁酒店。

武夷山度假区周边的交通十分便捷。

武夷山度假区住宿非常方便。我们入住的速8酒店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店,就是一家性价比较高且交通便捷的连锁酒店。酒店干净、舒适。酒店旅游部过于热情,酒店到达景区及火车站公交非常便捷,不想摆谱或花冤枉钱的,大可谢绝其租车的建议。

日程安排

游览武夷山我们选择了2日游。
D1
        景区门票时对不同人群有优惠,景区各景点及观光车费用均在联票中。注意在购门票时预约九曲溪竹排漂流的时间。由度假区酒店乘公交车直达景区南门。上午历时3个小时上天游峰;下午到虎啸岩观虎啸八景,绕岩一周后回到起点游一线天。景区大门至各景点之间均有观光车送达。
D2
        由度假区酒店乘公交车抵达景区北门,上午乘车到水帘洞景区,由于适逢枯水期我们没有下车而直接到大红袍景区及天心永乐禅寺。下午乘景区观光车抵达竹排漂流渡口按照约定时间开始九曲漂流。下竹筏处即武夷宫景区。圆满结束两天的武夷山游览。

话说武夷山

“武夷山福建西北部,那里峰峰有溪水环绕,溪水随山峰弯曲回转。武夷山造型奇特,山势险峻。三十六峰有的像玉柱,有的像火把,有的像鲜花,有的像竹笋。最险的是大王峰,从峰底向上有人工开出的石阶,一直通向峰顶。

走向天游峰的路上......

朱熹园    由景区南大门乘景区摆渡车赴天游峰 下车处即《朱熹园》。"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朱熹从14岁到武夷山,直到71岁去逝,在武夷山少年从学、著书立说、办学授徒,生活达50余年。朱子理学在这里孕育、形成、传播、发展。朱熹在武夷山创办武夷精舍(紫阳书院)、考亭书院等成为当时最有影响的书院。

崩积洞  武夷山风景区属壮年期丹霞地貌。崩积洞解说牌子上说:岩体在垂直节理和重力作用下,崩塌堆积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地下空间称为崩积洞。一般来说,洞内气温接近当地当前的年平均温度。夏天与冬天洞内外温差形成对流,形成凉风习习和云雾飘飘的景象。由于我们二月初到此,大概是温差较小的缘故吧,并没有看到云雾飘飘的情景。云路上、云窝里也均未见云雾缭绕的盛景。

云窝

云路

问樵台    在武夷景区云窝问茶处旁,有一岩石如台似桌,勒有“问樵台”三个大字,其下七绝一首: 剔尽蓬蒿见石台 临流学的趣悠哉 投竿终日忘钓饵 独与樵翁话几回 。落款为“万历丁亥上元明溪竭”。“问樵台”三字勒于风景区门户,按通常的理解,当是提醒游人要向山中樵夫问路,以免迷途。俗谚云:“欲识山中事,须问砍柴人”。其实“问樵”还有“向世外高人询问”之意。 明朝人留下的“问樵台”摩崖,也是在向后人提示“黄朴问樵访仙”的故事。

伏虎岩    走进叔圭精舍石坊门,端见一巨石高十数米,形似蹲虎,故名伏虎岩。伏虎岩是武夷山摩崖石刻荟萃地点之一,17幅岩刻星罗棋布于伏虎岩西南、西、南三个方向,有题名纪游、有题诗纪胜,朝代跨宋、元、明、清四朝。

茶洞    又名玉华洞,升仙洞,位于六曲的东面。据说是因为此洞里产茶“甲于武夷”,故名。今洞里依然还有一片历经沧桑的古茶树。

天游峰脚下九峰环绕下的空地上茶园,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了举世闻名的武夷山茶。

天游峰    位于六曲溪北,景区中心。东接仙游岩,西连仙掌峰,壁立万仞,高耸群峰之上。每当雨后乍晴,晨曦初露之时,白茫茫的烟云,弥山漫谷,风吹云荡,起伏不定,犹如大海的波涛,汹涌澎湃。登峰巅,望云海,变幻莫测,宛如置身于蓬莱仙境,遨游于天宫琼阁,故名天游,为武夷第一胜景。

——向天游峰主峰进发......

天游峰峰顶

走下天游峰可见多处摩崖石刻。

换骨岩      又名均峰,位于幔亭峰北面。道书记载:“学仙者,当于天台注名,武夷换骨”,岩之得名,由此而来。岩上有云虚洞,方广数丈,内有“仙女梳妆楼”遗迹。右侧有三峰比肩而立,楚楚动人,即三姑石。三姑石下,有一深潭,名龙潭。潭里的涧水从崖上奔泻而下,落入潭中,卷起了一堆堆雪白的水花。相传潭中有龙蛰居,每当降雨之前,它就腾空而出。

仙掌峰    巨石浑然一体,上有痕迹如掌印,因名。又似匹匹白练自峰顶垂下,故又名晒布岩。每当夕阳西斜,奇峰倒映水中,如万丈垂练随风飘洒,极富神韵。

一线天和虎啸岩

《一线天的成因》的说明牌

一线天  位于武夷山群峰南端的二曲溪,该处有一座巨岩,宛若城 廓,名甫灵岩,岩石倾斜而出,覆盖着三个毗邻的山洞,右边是伏羲洞,中间为风洞,左为灵岩洞,其顶有裂隙100余丈,宽不及一米。探身伏羲洞中,仰观崖顶裂隙,可见天光一线的奇景。

虎啸岩   虎啸岩半壁有一巨洞,山风穿过洞口,发出如虎啸般的吼声,故名虎啸岩。亦有相传,古时有仙人骑虎啸于岩上,故名“虎啸”。位于二曲溪南,四壁陡峭,雄踞一方,主要景点有天成禅院、虎啸八景。岩壁上镌有清康熙年间崇安县令王梓手书“虎溪灵洞”四字。清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泉声和尚重入武夷山寻胜,看中泉石天趣的虎啸岩,遂在虎啸庵的旧址上建起天成禅院。天成禅院建于虎啸岩之下,利用巨石向外余覆的特点,不施片瓦而整座殿堂天然趣成。

三曲及石刻

天成禅院位于虎啸岩东侧,建在悬崖下,这里千仞悬 崖向外斜覆,形成一个巨大的洞府,整座殿堂不施片瓦,风雨不侵。综合相关资料。明朝建虎啸庵,清康熙改建成天成禅院,民国逐渐废弃,1993年重修天成禅院照壁、集云茶室、栈道、三宝像。

1994年信众集资10万元由惠安女在天成禅院旧址大殿的岩壁上 雕刻一尊总高13米的观音浮雕像。

虎啸岩岩壁上镌有清康熙年间崇安县令王梓手书“虎溪灵洞”四字。

虎啸岩好汉坡  位于虎啸岩景区之内,为一条岔路。一条往上,一条往下。往上走的路称为懒汉坡,往上走路程艰难,一条沿着陡壁开凿出的之字形台阶蜿蜒而上。景区管理人员看了看我们。建议我们不要上去了,而“好汉坡”的名称刺激着我们,我们感到也有能力攀登上去。登上好汉坡真正体会到了“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意境。

垂直的好汉坡峭壁上人工修凿的下山梯道。

大红袍景区

九龙窠   为茶叶名丛原生地——“大红袍” 通往天心岩的一条深长峡谷,俗名大坑口。峡谷两侧峭壁连绵,逶迤起伏,形如九条龙。人们遂把峡谷喻之为游龙的窠穴,故名。九龙之间呈现一座顶部略呈圆形的小峰峦,称为龙珠,故又称九龙戏珠。沿着幽谷铺设了一条石径。两侧涧水长流,茶园碧绿,芬香沁人,景色幽美。峡谷的两边崖壁还刻有其他咏茶的摩崖石刻数方。

母树大红袍   生长在九龙窠的大红袍母树有三棵六株,至今已有350多年的历史,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母树大红袍极其珍贵,仅在2005年第7届武夷山红袍节上20克母树大红袍拍卖出20.8万元的天价。据称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毛主席把4两大红袍作为珍贵礼物送给尼克松。尼克松有些纳闷,对泱泱大国之小气不免心生疑窦。此时周总理察觉到尼克松迷惑不解的神情解释道:“总统先生,主席把‘半壁江山’都送给您了!”尼克松听了更加困惑不解,于是周恩来指着精美罐子中装着的武夷岩茶大红袍说:“总统先生,武夷大红袍是中国历代皇家贡品,一年总产量只有八两,主席送您四两,正好是‘半壁江山’呀!”。——图为生长在岩壁上的三颗六株母树大红袍。

2006年起武夷山决定对大红袍母树实行特别管护:停止采摘大红袍母树茶叶,确保其良好生长;茶叶专业技术人员对大红袍母树实行科学管理,并建立详细的管护档案;严格保护“大红袍”茶叶母树周边的生态环境。2007年10月10日10时10分,“乌龙之祖 国茶巅峰——武夷山绝版母树大红袍送藏国家博物馆”仪式在紫禁城外的端门大殿举行,2005年5月3日最后一次采摘自武夷山母树大红袍茶叶20克正式由武夷山市人民政府赠送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图为在九龙巢生长的茶树。

天心永乐禅寺  深藏于武夷山中的一座佛教名刹,出大红袍景区即是。明嘉靖七年初建时称为山心永乐庵。“山心”,指其地理位置而言,因名刹坐落于武夷山方圆120里的景区范围中心,故名。 名刹在明清之际就曾辉煌一时,文革中几经尘劫,改革开放后得以重修,目前仍处于建设之中。

九曲溪竹筏漂流

武夷山九曲溪漂流   武夷之魂在九曲溪。九曲溪澄澈清莹,经星村镇由西向东穿过武夷山风景区,盈盈一水,折为九曲,因此得名。九曲溪漂流自九曲始顺水漂流。坐在两位艄公撑着的古朴的竹筏上,在九曲溪上绕着山峰静静地、缓缓地、曲曲弯弯地漂行。溪水轻轻拍着竹筏,青山徐徐从两边退去,真的有一种入诗入画的感觉。听艄公介绍沿途景点是需要额外付费的,艄公对景点的介绍就诙谐的多了。美丽的武夷山九曲溪一峰、一水、一山、一石,都寓含着许多美丽动人的传说。回来整理照片时对一些景点的名称已经记不得了,凭着记忆尽可能说的对一点吧。

竹筏离开码头开始漂流(由于我们匆忙上筏来不及拍照,在此只好借用网友的照片,并谢谢喽)。

蛤蟆峰   关于它的来历还有一段传说......

三仰峰   是武夷山风景区内的最高峰,海拔717.7米。三仰峰皆昂首向东,高者为大仰,次者为中仰,再其次为小仰,故名。仰望三仰峰,宛如巨石三片,斜插碧霄,形为旌旗招展,骏马凌空,十分雄伟壮观。

艄公说,此峰当地人称作汉堡包,而且是巧克力味道的。网上查找此图说明也未能如愿。

纱帽岩   随着竹筏前行,不同的角度回顾纱帽岩又形似笔架;继而又见三石分立,象“品”字,故又称品石岩。

九曲及石刻

上下水龟石   两块重叠在一起的岩石,一块大一点的伏在水中,另一块略小一点的,则爬在它的脊背上,伸出长长的脖颈,望着水下,好像要潜入水中。这一上一下的两片岩石,活象一对在溪边嬉戏的灵龟,故人们便将它们命名为上下水龟石。在九曲溪畔的“上下水龟”还有着一段朱熹与丽娘凄惨的爱情传说。

并莲峰  在七曲溪北,二峰并峙似并蒂的莲花灿烂于云端,又名鼓子峰、双乳峰。上有船棺遗址以及石鼓和石鼓道院遗址。半壁的乱穴中,遗有“虹桥板”的残片。峰的两面岩峰上,有一岩洞,可容下数十人,相传为吴道人修炼处,洞右小穴里不存放有关道人的遗蜕,故洞名为“吴公洞”。并莲峰集玉莲之秀、丰乳之美、仙鼓之灵、古洞之奇于一身,是武夷景区待字闰中的一处胜景。

响声岩  位于溪南,临水而立,武夷山摩崖石刻的精华所在,镌刻着南宋至清代的23段摩崖石刻,其中尤以宋代理学家朱熹题刻的"逝者如斯"最引人注目。 该岩与东侧的梧岗东西相对,形成一个喇叭形的穹谷。穹谷所对的北岸,群峰环峙壁立,游人的欢笑声在穹谷和北岸峰壁之间往返回荡,经久不息。明陈省在岩壁上留下"空谷传声"石刻。

在九曲溪六曲处看仙掌峰(晒布岩) 更加传神和壮观。

五曲

艄公说这几块石头是悉尼歌剧院。

酒坛峰  又名天柱峰。这独立的岩峰峭拔挺立,形状像倒立的酒坛,气势夺人,但无径可登。传说子远古的时候,武夷山九曲溪畔住着一位善于酿酒的老农“田父”。一日八仙云游到武夷山,忽闻酒香扑鼻,于是寻香至田父家中畅饮。等赴瑶池的蟠桃会时,铁拐李不喝瑶池玉液,而是拿出随身带的葫芦独自喝起武夷山美酒来。异香薰飘天庭,引的众仙谗涎欲滴。王母命铁拐李和酿酒大仙到武夷山买酒,田父把家里剩的酒装了一个大坛送给他们。铁拐李因腿脚不便,让酿酒大仙先送酒回去,等赶至天庭,却发现酒已经被众仙喝的精光。铁拐李一气之下举起拐杖朝着酒坛打去,酒坛裂了三道口,滚下瑶池落到九曲溪边,就成了眼前的酒坛峰。(我咋觉得图文不符呢?)

架壑船棺   在武夷山的大藏峰、白云岩、大王峰等处,迄今尚遗存有架壑船棺与虹桥板等古物。经考古工作者考察,所谓“架壑船棺”是古时候聚居在武夷山一带古越族人葬俗的遗物——一种形制奇特的棺柩。船棺外形分两类:一类为两头翘起如船形;一类方形其状如盒,俗称“函”。所谓“虹桥板”,也就是用来支架船棺或架设栈道的木板。在三千多年前生产力十分低下的情况下,武夷山的先民们又是怎样把一具具船棺吊上悬崖绝壁间的洞穴里进行安葬,至今仍是个谜。

四曲

卧龙潭   深达30多米,是九曲溪内最深的水潭。关于这个深潭的来历,有着一段令人惊心动魄的传说。相传在很早以前,这潭里曾潜伏着一条恶龙,它时常带领八条小龙张牙舞爪,追逐嬉戏,搅得天昏地暗,溪水泛滥。有一天,一位仙人途径此地,见恶龙作怪,便拔出宝剑,将8条恶龙斩死在潭中,唯有一条小龙摇尾乞怜,苦苦求情,愿意改邪归正,仙人便留下它,命它在此护佑武夷山。从此,这潭便有了“卧龙潭”之称。西游记中小白龙腾出水面的镜头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九曲溪水非常清澈,随着地势溪水时而平缓时而湍急,两位艄公时而奋力撑篙,时而持篙轻点,竹筏顺流而下,美景徐徐掠过,凉风阵阵,笑声朗朗。

艄公说这是犁把峰,我上网查了一下感到像鹰嘴峰.....

三曲

海蚧石

二曲及其石刻

印石   玉女峰下是碧绿清沏的浴香潭,相传是玉女沐浴的地方。潭中有一方正巨石,上有“印石”二字,相传这是大王送给玉女的定情信物。

玉女峰   武夷山的名片,位于九曲溪二曲溪南,因其酷似亭亭玉立少女而得名。玉女峰突兀挺拔数十丈。峰顶花卉参簇,恰似山花插鬓;岩壁秀润光洁,宛如玉石雕就,乘坐竹筏从水上望去,俨然是一位秀美绝伦的少女。“插花临水一奇峰,玉骨冰肌处女容。”这就是玉女峰风采神韵的真实写照。玉女峰与大王峰隔溪相望,像一对脉脉含情的恋人,铁板嶂横亘其间,好像故意从中作梗。

大王峰    为武夷宫36峰之首,海拔526.8米,屹立云表,雄跨九曲溪口,向有“仙壑王”之称。大王峰既是神话传说魏王子骞等十三仙辟谷之地,又是武夷先民部落长最先安放船棺之处。大王峰也叫纱帽岩,传说是大王头上玉女送给他的金纱帽。

九曲溪原来的渡口,现在已经废弃不用了。现在的下筏码头又向前延伸了许多,可以直抵武夷宫了。

送客松

武夷宫景区

仿宋古街    位于武夷山景区大王峰下武夷宫。有武夷宫、玉皇阁、彭祖山房、五铢钱庄、茶观、乡土寨、百家欢、岩顶香、仙姿馆、碧丹酒家等建筑,集茶文化、酒文化、旅游文化于一体。具有浓厚的宋代江南建筑风格。

仿宋古街一博物馆展示的架壑船棺。据说这副船棺是一位木匠盗得的,船棺的棺盖可见明显的两道锯痕,是木匠将棺盖锯成三段运下山来的,也真敢玩命的了。这座展览馆值得参观。

柳永纪念馆    位于武夷宫古街中段,是武夷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与武夷山市方志委经广泛收集资料后创建的,为的是纪念武夷山籍北宋著名词人、婉约派词宗柳永。纪念馆为一座三层楼阁式仿宋民间建筑,占地300米,坐南朝北,有展厅及办公室、储藏室、茶室等设施。风格朴实素雅,极富乡土气息。

武夷宫景区      是武夷山国家风景名胜区的核心部分,又称“武夷宫”,景区位于九曲溪筏游的终点晴川。 武夷宫又名会仙观、冲佑观、万年宫,是历代帝王祭祀武夷神君的地方,也是宋代全国六大名观之一。可惜我们光顾此地时武夷宫正在围起来修缮,没能一睹尊容。只好留一张门楼的照片,说明“到此一游”了。

本篇游记共含6662个文字,6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南山閑人 的文字:

西游记中小白龙腾出水面的镜头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看了你的游记我才知道原来是在这里拍摄的,这几个景点是不是卧龙潭最好看呢

2016-05-10 14:04

引用 南山閑人 的文字:

乘高铁到武夷山旅游,事先一定要弄清楚武夷山北站和武夷山东站的区别。武夷山北站位于武夷山市北郊,武夷山东站位于南平市。前者可以坐武夷山市7路,9路公交车、后者可以坐K1直达武夷山风景区。两个车站距武夷山景区的距离,东站要比北站多跑近10公里。大概是南平市为了沾武夷山之大名,把本来应称为南平火车站而非要称其为武夷山东站,给不知情的外来人平添诸多麻烦。由于我们事先功课中得知其中原委,方顺利抵达景区度假区。

武夷山东站适宜福州、泉州方向往返的游客,K1到度假区往返很方便,比武夷山北站的公交快,总费用也节省。
如果是其他方向的游客以及到武夷山市区办事的人,那么应该坐到武夷山北站下车。
武夷山东站位于建阳区和武夷山市交界处,南平市政府还在延平,并未搬迁到建阳,而且南平站另有其地,所以武夷山东站不可能叫南平站,正确的叫法应该是建阳站,但为了沾武夷山的光就叫了这个名。

2016-05-10 16:19

引用 南山閑人 的文字:

怎样描写武夷山,还是借用北师大版第四册语文课本中的《美丽的武夷山》说来的质朴、传神吧:       “武夷山在福建省西北部,那里峰峰有溪水环绕,溪水随山峰弯曲回转。武夷山造型奇特,山势险峻。三十六峰有的像玉柱,有的像火把,有的像鲜花,有的像竹笋。最险的是大王峰,从峰底向上有人工开出的石阶,一直通向峰顶。        武夷山的溪水绕着山峰转了九个弯,所以叫九曲溪。溪水很清,清得可以看见溪底的沙石。溪水很静,静得像一面镜子。两岸的山峰、绿竹映入水中,就像一幅水上的风景画。        到武夷山游览,可以爬山,也可以坐在古朴的竹筏上,在九曲溪上绕着山峰静静地、缓缓地、曲曲弯弯地漂行。溪水轻轻拍着竹筏,青山徐徐从两边退去,人们会有一种入诗入画的感觉。”       美丽的武夷山赋予武夷山美丽的传说,美丽的传说又使武夷山多了一份神秘的色彩。无论是武族和夷族两个部落化干戈为玉帛,还是大红袍的来历,以及朱熹和丽娘、大王和玉女的故事等,都使游览武夷山平添诸多情趣。

可惜人教版教材没有这篇课文,否则一定是最好的宣传资料

2016-05-10 16:25

引用 南山閑人 的图片:

愿观音菩萨保佑二老身体健康,能再好好看几十年祖国美景!

2016-05-10 16:27

这个寺您是怎么上去的?坐观光车还是步行?

2016-05-10 16:28

引用 南山閑人 的文字:

艄公说这是犁把峰,我上网查了一下感到像鹰嘴峰..

应该不是大红袍水帘洞那边的鹰嘴岩,那个跟九曲溪路很远。

2016-05-10 16:29

引用 南山閑人 的图片:

这张是竹筏靠岸拍的,还是后来坐车到河边拍的呢?

2016-05-10 16:30

2016-05-10 16:31
正在参与照片PK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11 10:2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16 11:50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0 14:04:41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到武夷山必游九溪竹筏漂流,就卧龙潭没啥好看的,就是一处深水区,好像底下有洞,水大的时候看不到的。

2016-05-22 10:5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10 16:19:57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对的。

2016-05-22 10:5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10 16:25:35 的回复:

可惜人教版教材没有这篇课文,否则一定是最好的宣传资料

回复海风小舟:这篇课文挺好的,我喜欢。

2016-05-22 11:0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10 16:27:20 的回复:

愿观音菩萨保佑二老身体健康,能再好好看几十年祖国美景!

回复海风小舟:真的谢谢你。

2016-05-22 11:0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10 16:28:05 的回复:

这个寺您是怎么上去的?坐观光车还是步行?

回复海风小舟:您说的是天心永乐禅寺吗?我们是从北门进景区坐车到大红袍景区后原路返回大红袍景区大门后直接往上走就是了。

2016-05-22 11:0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10 16:31:42 的回复:

游记写得很详细,向您学习!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哈哈,之前做功课,之后搜百度。

2016-05-22 11:10

游记写得很详细,向您学习!

回复海风小舟:这是第一天游天游峰回来顺路在岸上拍的。但是因为下午是逆光,效果不是很好。

2016-05-22 11:13

引用 siyuan 发表于 2016-05-16 11:50:44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siyuan:儿子给买的尼康D7100,还不大会用呢。

2016-05-22 11:15

引用 南山閑人 发表于 2016-05-22 10:57:36 的回复:

回复南山閑人:啊哦,原来是这样子啊

2016-05-23 09:58

拍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