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川藏(1)——国道317之川西行

2016-05-09 21:58 1386/16
  • 出发时间/2014-09-19

写在前面

对于川,藏的美景一直十分向往。平日里永远有忙不完的工作,终于在2014年,和同样喜欢川藏的朋友定下此次为期20天的行程。这是自己的第一次长时自由行,功课更是提前两个月早早做好,订好广州成都的往返机票,某宝上约好租车公司和师傅,按317国道进,318国道出的路线,完成第一次川藏之旅。由于篇幅稍长,就分为四个部分来写吧,分别为:
行摄川藏(1)——国道317之川西行 本篇;
行摄川藏(2)——国道317之藏东行 http://www.mafengwo.cn/i/5481304.html
行摄川藏(3)——国道318之藏东行 http://www.mafengwo.cn/i/5485213.html
行摄川藏(4)——国道318之川西行 http://www.mafengwo.cn/i/5493299.html
      本篇先写317之川西行吧,其他游记再慢慢补充
      游记有点长,各位蜂蜂慢慢看。觉得有用记得友情支持一下哦

行前准备

对于第一次进入高海拔地区的我来说,高反是最最担心的。行程开始时还比较担心,后来还好,全程下来都没出现过高反,好开心。朋友一路也还好,反应没有太明显,这对于高原旅行来说是最大的影响。其实主要没有感冒,休息好,而且时间允许你慢慢从低海拔上升的话,应该不用太担心。这次我们出行氧气,红景天都没有买,回想起来胆子还是挺大的。好了,行前准备想到的有以下,各位根据自己需要参考借鉴一下,清单如下:
摄影的话:相机是必不可少的,结合个人喜好和旅行时间长短,可以长枪、短炮,卡片,手机都行;内存要有足够空间。电池要带够并充满电,充电器也别忘了,长时暴光的话,更离不开三脚架、快门线,还有清洁套装和保护包包。基本上这些吧。如果有包车又喜爱摄影,多带一些倒也方便
边防证:去珠峰大本营和藏南必备,虽然这次没去珠峰和藏南,好像也没有被查。最好在居住地办好,到拉萨找旅行社代办就得多付钱罢了。
衣物:由于是9月底出行,高海拔地区也有雨雪,保冷不是需要的,基本几套速干内衣,外加一、两套长袖保暖衣裤,外加一套冲锋衣也就差不多了。白天不会很冷,反而最冷的是纳木错的晚上,下雪躺在裤子里也觉得冷。
保温瓶:保温效果不一定要那么好,但是在长时间游玩或者寒冷的地方,有一口温水喝还是很不错的。
无线网络:必须,除了拉萨,大多数川藏线的酒店网络比较差。
车子的保险及应急工具箱:必要,长途路上,特别是行走在天路上是十分必要的,不然等待救援可是很无奈的。这次,我们的包车师傅是个年轻的小伙,有次车子陷进泥里了,还好很快遇见路过的好心大叔,帮忙用他的车,挂上牵引绳,才给拉出来,不然在雨天湿漉漉地十分麻烦
手电筒:很有用,有些地方住宿比较简陋,上个洗手间,没有手电筒也不是十分方便。另外,如果拍摄星空的话,也是很有必要的。虽然有些时候想要拍,但是天公不作美
垃圾袋:最管用,不要把垃圾乱扔
晾衣绳,衣架:由于行程时间比较长,即使是换洗的速干内衣也有干不透的情况,出行时,越野自驾车尾箱可以挂起来,虽然不太美观,但是比较实用。
加油:住宿前,尽量先加满油办理入住,最好车子可以到达下个住宿点前有足够的油,这样路上不会浪费很多时间,关键是心情也没有那么忐忑吧
其他想起来再慢慢补充吧。

关于行程

由于第一次做功课,而且时间跨度比较长,所以很多时候会受天气,路况,各种意外,身体因素等等影响,所以有时候行程不要定得太紧凑,要留下一点时间应对突发状况。以下是实际的行程,基本上和自己制订的路线差不多,除了原计划丹巴去党岭,因桥梁在维修,短时间内无法通过放弃外,其他与计划的变化不大,这次的行程排得有点满,回来后想想,其实应该再宽松一些,多些与当地人互动,人文方面拍摄的比较少。这样旅行也许就更丰富一些吧。以下是具体行程,供有需要的蜂蜂参考。
DAY1 家——成都(宿)
DAY2 成都——映秀——巴郎山——丹巴(宿)
DAY3 丹巴——布科藏寨——道孚(宿)
DAY4 道孚——炉霍——卡萨湖——雀儿山——新路海——德格(宿)
DAY5 德格印经院——矮拉山——昌都(宿)
DAY6 昌都——类乌齐——丁青(宿)
DAY7 丁青——那曲(宿)
DAY8 那曲——纳木措(宿)
DAY9 纳木措——拉萨(宿)
DAY10 拉萨——羊卓雍措——墨竹工卡(宿)
DAY11 墨竹工卡——米拉山口——中流砥柱——八一(宿)
DAY12 八一——色季拉山——通麦天险——古乡湖——鲁朗林海——盔甲山——然乌(宿)
DAY13 然乌——然乌湖——米堆冰川——怒江72拐——邦达(宿)
DAY14 邦达——邦达草原——东达山——觉巴山——芒康——巴塘(宿)
DAY15 巴塘——海子山——甲洼乡——稻城(宿)
DAY16-17 稻城——亚丁——稻城(宿)——海子山——新都桥(宿)
DAY18-19 新都桥——雅加埂——磨西镇(宿)——燕子沟——磨西镇(宿)
DAY20-21 海螺沟——成都(宿)——宽窄巷子——锦里——武候祠——家
       此次行程大约5600km,平均每天300km左右,因为我们主要是为拍摄而去,遇到限速也没问题,主要是路上的风景很漂亮,我们可以走走停停,基本上也能达到要求
       先放几张喜欢的图吧

DAY1 家——成都(宿)

周五下午请了半天假,就和朋友早早地带上准备好的行李出发了。飞机抵达成都机场已经是晚上6点多,联系先前某宝上联系好的租车公司,坐上它家接机的车,我们签订完合同和交付余下费用,就回酒店,顺便在附近随便吃点东西。由于我和朋友对麻辣的美食不感冒,且此次旅行美食部分大多以四川口味为主,我们要求的口味比较清淡一些,不作介绍,各位美食达人见谅哈

DAY2 成都——映秀——巴郎山——丹巴(宿)

第二天一早我们先到超市扫货,主要是一些零食和铅笔,笔记本等等。以便路上有小朋友索要也方便携带。虽然一路上遇到的小朋友不算太多,行程结束后,剩余的大部分都送给包车的小师傅了。然后就前往第一站——映秀,一个比较沉重的名字。

渡口中学地震遗址

走进渡口中学地震遗址,映入眼帘的是那随风飘扬的五星红旗,看着满目的残岩断瓦,时间仿佛再一次定格在2008年5月12日地震的那一刻。心情比较沉重,希望以后可以避免甚至不发生这种灾难。我们要从中吸取血与泪的深刻教训。努力过好每一天!

参观完已近中午时分,在附近的小餐馆吃完饭,我们继续上路,晚上住宿丹巴,这里一段路还在修,听说在建设新的过山隧道,通车后路会更好走,成都四姑娘山时间可以大大缩减,景色也许会更好也不一定,但是现在我们继续走这一段颠簸的道路。

巴朗山垭口

经过巴朗山的时候,这里的蓝天,白云美醉了。巴朗山又称“斑斓山”,位于卧龙自然保护区至四姑娘山风景区之间。巴郎山藏语叫巴郎拉,海拨5040米,在垭口位置仿佛手再伸长一点点就能摘下那片天,下车拍照留影后,继续我们的征程

最美的风景不是在圈起来的景点里,而是在路上,这一路给我的感觉就是一路惊艳,可以说是一步一景,就像我这样的菜鸟,随手拍都自我感觉良好!路边的牦牛仿佛在向我们致敬:欢迎来到这广阔的天地。

丹巴

经过四姑娘山的时候已经快要6点了,遗憾的是我们原来打算赶往丹巴,路上本可以拍它的金顶的,原来看到对面路边一群人拍照,后知后觉的我们回头想拍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下来了,这儿距离大熊猫基地好像也不远,留着下次再一起来吧。入住的是丹巴一家叫西行缘宾馆。这里大多傍着河流建设,窗户望出去就是滚滚江水向东流,早晨远处的山仿佛很有灵气,回想起刘禹锡的”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说的也不过如此吧。在条件艰苦的地方,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DAY3 丹巴——布科藏寨——道孚(宿)

早餐过后,我们便兴冲冲地出发,按计划去一直憧憬的党岭拍摄美景,路上还可以拍下藏寨,虽然没有去传说中的甲居藏寨,但能感受到其他藏寨和碉楼建筑的质朴与美丽,对于我们来说,已然很满足了,不是吗

布科藏寨

一路上的美景也不少,我这一路车上抓拍基本上用的是手机,毕竟要求不高。想要记录下美景的话,可以带上一部高速拍摄的i小相机,关键是电池电量足,内存容量大就可以了,胜在方便。看到喜欢的美景也可以停下来专门摆拍。租车的话,或许一部带全景天窗的车会更方便抓拍。下面几张是手机抓拍的。

一头快要生产的黄牛,小心经过,这么大肚子,会不会是个双胞胎呢,哈哈。

随处可见的吊桥、流水,人家

在路上,特别是天路上开车,需要打足十二分精神,这里是牛羊们的天堂,天生天养;而我们只是匆匆的过客。尽量不留一丝痕迹,影响这一片净土。

车子继续前行,经过一个名为雍仲德钦郎寺的寺庙,感觉外观金碧辉煌,便停下来拍下,虽说自己是无神论者,但是看到这么精致的建筑,还是忍不住停下脚步

虽然我们没有进到寺里,但是拍照时,寺里的大师还是热情地跟我们聊了一下,大概平日里来的人也不多吧,大师说这寺庙好像建了有些年头,他的弟子也遍布全国,前段时间还有深圳的弟子过来祭祀。拜别了大师,我们继续上路,准备前往党岭。

终于亲眼看到雪山,感觉挺圣洁的,想起广州现在还是30几度火辣辣的高温,要是有雪山,估计大伙的热情很快也会把它融化掉吧

农忙时节,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机械化作业提高了效率
       在从丹巴距离党岭还有三分之一距离的地方,我们被告知唯一的一座桥梁前段时间冲毁了,车子过不去,不断有车车从前面掉头回来,短时间内是没办法过去了,只好作罢,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吧,原路返回,继续向西走,夜宿道孚

这云是不是很像一位大神正在吞云吐雾哈

晚上7点多,我们赶到道孚,在这里落脚,一路向西,住宿条件也许会变得更差一些,这里的旅店有些主要是依靠太阳能加热,电热水器可能功率没那么高,热水供应有时会中断,所以,趋着有热水就赶紧洗刷一下会好些,除非你习惯了冲冷水
       第二天出发,粗心的小蜂把抓绒衣落在酒店了,路上给电话酒店前台,确认找回后,我们原路折返。快到酒店的时候,前台小妹已经把衣服叠好送了过来,太感动了!必须给她点32个赞!!

DAY4 道孚——炉霍——卡萨湖——雀儿山——新路海——德格

这几天刚刚下过雨,有些地方的路面还是太好,有时遇到坍塌,抢修还在火热进行中,经过的时候要小心慢行。

国道,阳光,瘦马

炉霍

炉霍县城,依山而建,蓝天白云,从这儿去色达也不远,在那可以寻求心灵的平静,这次不在计划内,下次有机会再去吧

路上偶遇当地的迎亲车队,看来今天是个好日子,我们也沾沾喜气哈,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卡萨湖

在这继续啰嗦一句,在马路上开车,都要安全驾驶,做一个合格司机,这是对生命最起码的尊重

卡萨湖畔,这里聚居着好多牧民,以天为被,地为床,蓝天,浮云,碧水,清风,红瓦,金谷。风景这边独好。
      拍完美景已近正午时分,午餐便在这里解决

湖水十分清澈,不是说“水至清则无鱼”吗?在这里,就不是哦。湖畔在大搞建设,还是希望对这里的生态环境不要造成太大影响。

花开斗争艳,蝶飞采蜜忙。

在卡萨湖畔的一家藏民饭店,中午吃着当地的牛肉,虽然卖相一般般,但是口味绝对正宗。旁边还有可以蘸着辣椒粉,原谅我们吃不惯辣,成都的司机小哥倒是吃得啧啧称赞。中午外面太阳火辣,在湖边这里倒是十分清凉,依靠在藤制的椅子上,看着窗外的湖景,吹着微微的清风,可以静静地发呆,根本不想走啦

虽然十分不舍,我们还是继续上路,告别了卡萨湖,下一站德格

先歇息一会,吃完午饭继续~~~~

带着丰收的喜悦满载而归

雀儿山

途经雀儿山,这山应该是四川境内最高的山吧,最高峰据说有6100多米,车子行驶在没有护栏的盘山公路上,右边就是悬崖峭壁,看着都觉得手心冒汗,山上的植被很少,基本上都是石头。看风景时要特别留意脚下,车辆行驶时更应注意,特别是过弯时要减速,鸣喇叭,晚上行车还要切换近、远光灯。为了自己,也为他人的安全,夜晚会车时记得把远光灯切至近光灯

骑着铁马唱着歌,挥拳绳索赶着牛。这大概就是牧民小伙每天的必修课吧

背后的彩虹出现得那么不经意,话说经过前为啥就没有发现呢,大自然果然很神奇。

此行其实也报着拍拍红叶的希望,虽然最美的红叶还比较早,但是已然开始渐入佳境。
        随后在路边我们好像到了传说中的新路海,这时天空比较阴暗,但是我们也拍了一组照片,感觉还比较喜欢,虽然没能见到最美的一面,但也不虚此行了

新路海

那些小黑点就是一只只的牛牛,在大自然面前,人和动物显得多么的渺小,但作为人的我们会独立思考与传承知识,人类又是伟大的

采集草药的牧民,她如果站着不动或是蹲下,估计就会和这自然界融为一体,旁边的马儿似乎也并不在意她的到来

拍完照,我们给了这里的小朋友一点糖果和纸笔,希望有一天他们能够地建设自己的家乡
         到达德格已经是晚上,仿佛住宿的地方也是依水而建。晚上听着潺潺水声,进入了梦乡。

DAY5 德格印经院——矮拉山——昌都(宿)

住宿的地方距离德格印经院不远,走路过去大约十几分钟,路上行人也不是很多,我们便慢悠悠地晃荡过去

德格印经院

德格印经院是素有“藏文化大百科全书”、“藏族地区璀璨的文化明珠”、“雪山下的宝库”盛名的德格印经院,始建于1729年,到达印经院的时候,外围已经慕名而来的游客和当地的居民自发地围着它转,祈求心愿能够达成

HI,大黄和小咖,你俩啥眼神
       大黄和小咖:我们的午饭还没着落呢~~~

小黄:人家午休呢, 偶要多睡会儿~~~

天上一群乌鸦飞过。。。落下两只累了歇歇脚

当地的居民闲时与街坊邻里拉着家常,生活非常自在恬适。

这块江边的石刻是否川藏边界的交界点呢,有知道的蜂蜂说明一下。

滔滔的金沙江水向东流,这座连接两岸的桥梁是岗托金沙江大桥,西藏四川的分界。经过时似乎在进行维护,我们由旁边的另一座桥梁过江。

岸边的这座碉堡有着浓厚的历史韵味,无不占据了地利,易守难攻,战时可谓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过了桥就是检查站了,在这开始进入藏区吧,发放了一张限速卡。所有人员的身份证都要检查一遍。然后会记录旅行时间,在规定时间内到达的话,会视为超速驾驶,后果可能要罚时间或金钱。所以,快到的时候要慢慢等够时间。

午饭就在这家店里解决,口味还不错。给门口两位门神来个特写

那眼神仿佛在说:怎样,本门神帅吧

小样,看你那臭美样,偶都懒得说你。好困,我再眯一会儿。
       吃完午饭,我们继续上路,开始进入藏区。

矮拉山

从这里开始,海拔不断拔高。道路也没有之前的好走。黄泥路比较多

尽管处在高海拔极寒地带,公路养护人员还是不辞辛劳地对道路进行定期保养。在这个极度缺氧的地方,仅仅依靠双手,兢兢业业地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这种敬业精神值得弘扬

翻越矮拉山垭口,4250米,这里的川藏线一样险峻,称为中国的天路一点都不为过。果然晕S我了。

经过吉祥瓦拉寺,瓦拉五明佛学院随手拍。

编后语

由于9月下旬出发,天气还算好,没有太大的雨雪天气,虽然之前几天的雨水对道路有一定影响,原来去党岭的计划有影响外,还有就是前段部分区间修路,总体路况还可以。由成都过来的道路基本上没有特别限速的,就是路上特别要留意支路或者草原边上突然窜出来的牛羊

其他游记

感兴趣的蜂蜂有空也支持一下哈^_^
        秋末——魔都初印象 2015年10月下旬 http://www.mafengwo.cn/i/5507570.html

世纪寒潮云南游 2016年1月底 游走于昆明元阳间 http://www.mafengwo.cn/i/5383571.html

春末魔都暴走记 2016年4月下旬 http://www.mafengwo.cn/i/5504792.html

粽子节游六朝古都 2016年6月 http://www.mafengwo.cn/i/5518920.html

本篇游记共含6483个文字,13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2016-05-10 13:32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5-10 14:25

谢谢分享

2016-05-10 14:33

引用 krachee 的图片:

2016-05-10 14:5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prometheus 发表于 2016-05-10 13:32:13 的回复:

回复prometheus:谢谢夸奖

2016-05-10 17:50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dinghuawhy 发表于 2016-05-10 14:25:29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dinghuawhy:时间挤挤总会有的

2016-05-10 17:52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纽立 发表于 2016-05-10 14:33:19 的回复:

谢谢分享

回复纽立:共同学习,功课还是要做的,找到适合自己的路线最好

2016-05-10 17:53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5-10 14:51:02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谢谢夸奖

2016-05-10 17:54

2016-05-11 10:57

看你们是开车兜风赶路,不像是旅游!

2016-05-11 18:39
正在参与照片PK

是啊,有点像是打了鸡血向前冲。回头想想也有点赶

2016-05-11 20:24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16 09:5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sciedu 发表于 2016-05-16 09:51:15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sciedu:谢谢支持

2016-05-16 12:46

2016-05-25 22:45

317这段亮点不少,一点儿不输同段的318,当年,搭长途车走过。很赞!

2016-05-29 06:23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5-29 06:23:30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317的路相比318也有点难走,原计划走映秀北上去毕棚沟的,后来一个不小心就走了修建中的S303经小金去丹巴了。。不过还好景色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