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落在金陵岸

醉卧青山 LV.10
2016-05-09 21:59 400/4
  • 出发时间/2014-11-21

一直念叨着想去南京走走,去体验下古都的历史沉淀。虽然对于南京的感受都是来自零零碎碎的道听途说,但是渐渐地,就产生了特别的情愫。是啊,我们总该趁着年轻,趁着还能笑,还能感动的时候,跟自己喜欢的人,去那想去的地方。
        南京之行,一来是为了去看望在宁短暂进修的大学好友,二来是为了体会那诗词歌赋里金陵的沧桑百态,哪怕只是匆匆一面。
        时隔一年半,重新提笔为这篇未完的游记画上句号,也算是留点念想,待往日细细品味。

【美食】吃在“人全到”

下了飞机,转乘地铁来到南京南站已接近中午,所幸有B先森前来接我,不然我可能就要迷失在这个大城市的车水马龙里
      与南京初次见面,第一眼的印象便定格在了大气磅礴的南京南站,真不愧是亚洲第一大高铁站。
       行驶在前往南京大学的路上,虽然身在一个陌生的城市,但却有种莫名的亲切感。B先森有种不同于南方人的文雅,也有种接近北方的粗犷,两者恰到好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就像这南京给我的印象一般。绕绕弯弯穿梭在大学城附近的大街小巷,看那来来往往的学生,这一刻,也有种回到校园的青涩感。停车的前方就是很多南大学生常去光顾的夯店,“人全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这店名给人以亲切之感,伴着萧瑟的秋景,更添韵味。
       不大的店里挤满了形形色色的食客,声浪此起彼伏,说是吵吧,也算是,但说是人情味吧,却着实让人日后怀念,太过安静的饭馆,更适合正襟危坐谈谈所谓正事。在B先森的介绍下,我们点了招牌大菜“鲶鱼豆腐粉丝煲”、“小茨菰烧肉”以及“鸭胗烧排骨”,两个人吃了三大锅硬菜,可惜少了酒一壶,不然真有“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快感。
      【鲶鱼豆腐粉丝煲】店里的主打招牌菜,有点东北菜的感觉同时又像杭帮菜“连鱼豆腐”的做法,满满一大锅,好吃不贵。但口味偏重,适合配饭!
      【小茨菰烧肉】茨菰是很有个性的食物,被人戏称为“嫌贫爱富菜”。因为它本身有一种苦、麻的味道,只有和肉一起做,才能相得益彰。茨菰不但营养价值丰富,还能够败火消炎,辅助治疗痨伤咳喘。吃起来的口感就如土豆一样,还是值得一尝。
      【鸭胗烧排骨】这家饭馆儿的菜都重油重盐,吃了前两道硬菜,这道就有点招架不住了。鸭胗是一整个一整个的,没有切片的吃起来脆,里面的排骨稍显逊色。

【文艺咖】“雕刻时光”的下午

想起《亲爱的安德烈》里他们的第20封信《在一个没有咖啡馆的城市里》,安德烈是这样说的。
       “我享受的事情,譬如说,在徒步区的街头咖啡座和好朋友坐下来,喝一杯意大利咖啡,在一个暖暖的秋天午后,感受风轻轻吹过房子与房子之间的窄巷。美好的并非只是那个地点,而是笼罩着那个地点的整个情调和氛围,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文化的沉淀。”
       一个有情调的城市,一定有许多别有情调的咖啡馆。
       十一月的南京相较于我在的那座小城市明显多了几分萧索,也多了几分宁静。在南京大学附近的“雕刻时光”咖啡馆,午后的窗台边透进斑驳阳光,给人以一种温馨舒服的倦意。本身是不喜咖啡的人,但却钟情这种氛围。所以,硬要推荐哪款咖啡饮品的话,我倒是说不出来。一个匆匆而过的旅人,这份淡淡的情怀,能如此“偷得浮生半日闲”也就足够。

【景点】一页南大

似乎立冬过后的南京比其他地方暗得快,才六点不到,天色就已经变得像被深蓝色墨水浸染过一样。坐在开往南大的公交上,夕阳西下余晖落在北大楼上,浅浅的一叶金黄,一如世事变迁的沧桑。
       南大 是一所源远流长的高等学府。追溯学脉古为源自孙吴永安元年的南京太学,近代校史肇始于1902年筹办的三江师范学堂,历经多次变迁,1949年“国立中央大学”易名“国立南京大学”,翌年径称“南京大学”,沿用至今。南大有新老校区之分。在鼓楼校区的老南大,背靠一幢幢高楼大厦,在绚烂城市的灯光闪烁之中,愈显岁月沉淀的别致。
       碍于天色已晚,没法仔细看清南大的标志性建筑——北大楼。幸好之前做足功课,隐约中倒也可想象其阳光灿烂下的模样。这座由美国建筑师司迈尔设计的大楼,采用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砖木结构,中部5层高的正方形塔楼,将整座建筑不偏不倚分成对称的东西两半,温和大方。楼体由明代城墙砖砌筑而成,塔楼顶部是十字形脊顶,嵌有红星庄严肃穆。站在远处望去,爬满青藤的北大楼仿佛在诉说曾经激情燃烧的岁月。
       每个人对于母校都有难以割舍的情节,能在南大求学肯定是幸福的,走在校园里,苍天大树郁郁葱葱,老式建筑散落其中,不时迎面走来或抱书或谈笑,或成双结对或三人而行的学生,我也突然想起了我的母校。
       虽然我的母校名气不大,没有所谓的名家大师,也没有足以费力仰视的苍天大树,虽然平凡,甚至只能说是偏居一隅的小地方,但母校就是那么一个你骂她千万遍却不允许别人骂一句的地方。

想不起当时的南京的秋夜大概是怎样的清寒,但却依稀记得当时只是穿了件雪花麋鹿羊毛衣,里面简单搭了件格子衬衫,或许是因为刚到一个之前心心念念的地方,难免有几分兴奋,以至于就忘却了户外的低温。
       跟B先森的好友们在食朝汇大快朵颐一番之后,走在南京的大街上,四周都是特别高大的法国梧桐,虽然没有冠盖如云的郁郁葱葱,但来来往往的行人在树下交错,顿时给人一种心安之地的感觉。听他们在南京生活的人说,这些法国梧桐是陪伴他们走过悠悠南京岁月的一道美丽风景。
       窗外的灯光忽远忽近,在南京的这一夜我睡得特别踏实。

【景点】春牛首,秋栖霞

“一部栖霞山,半部金陵史”。来到南京,便不得不来这有着“第一金陵明秀山”之称的栖霞山,这里既得山水之胜,又负人文情怀,兼具六朝风韵。“栖霞”二字更是将秋日红枫漫山的景色有如水墨画般轻轻点开,未到此山,但却因“栖霞”二字爱上了这里。
       有言道“春牛首,秋栖霞”,牛首山和栖霞山是南京人春、秋两季出外游览的胜地,这里不仅有“秋兴平分半岭红”的美景,也有始建于南齐永明七年(489年)的栖霞寺,梁僧朗于此大弘三论教义,被称为江南三论宗初祖,现已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清晨的凉意拉近了我和秋日的距离,我们早早便驱车前往栖霞山,一路雾气茫茫,好似为前方的色彩留足了空白。

走在颜色浓烈的红枫古道,一时风起,枫叶在空中飘舞,沙沙作响,像极了被被打翻的调色盘。

一座城市往往有一些花草树木让人留恋,在不经意间已经成为你我生活里的一部分。记忆里的小时候,是那飘落满地的紫荆花,雨后的操场,清新的空气里有淡淡的香气。再长大一些,到了城里,记忆里便多了那一朵朵、一簇簇的三角梅,到了春天,走在小城里的每个角落,到处都开满了姹紫嫣红的三角梅。偶尔路过那披上花海的杂货店,总想象着里面的老阿婆穿过那扇门就变回青春时的少女模样。
       阳光渐暖,这里的红枫树似那微醺的晚霞,让游人也多了几分流连忘返的醉意。

不时路过白墙青瓦的亭台楼榭,在红枫的掩映下,藏着绝美的秋天。

栖霞寺里香客如梭,香烟缭绕。大殿外枫叶映红,秋景怡人。
       香客众多倒也让栖霞寺少了几分清净,若改日有空,定会赶个早,独自一人拾阶而上感受这秋日禅意。

【景点】无情最是台城柳

离开了栖霞山,我们接到了我那大学好友,顺道去了南京大学城(新)溜达了一圈,但就像所有新建的大学城一般,相对于老校区而言,还是少了许多韵味和岁月的质感。
       没有过多的逗留,在大学城简单解决了午饭,便与好友去那鸡鸣寺。但碍于天色渐晚,售票员早已下班,我们只好悻悻离开。台城与鸡鸣寺隔路相对,虽进不了鸡鸣寺,或许能在台城上眺望鸡鸣寺的全景。
       这是六朝皇宫旧址,东端与明城墙相接,西段为一断壁。由于这里距六朝时代的建康宫不远,所以后人通常称之为台城。台城之上,远眺四方,顿时有世事沧桑之感。南京是一座承载着厚重历史的古城,以前历朝历代的文人墨客来到金陵,总忘不了去台城凭吊一番,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诗文。如唐代著名诗人韦庄曾在此凭吊:“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但自知见识浅薄,望着这夜幕的南京,我终究没能真正读懂他的文化底蕴,但越是如此,越是让人有想于此扎根的念想。

想起杜牧诗里所言,“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而其中“南朝四百八十寺”的首刹便是鸡鸣寺。从台城望去,鸡鸣寺肃穆地静立在车水马龙之间,伴着落日余晖,虽然占地面积不大,但标志性的青瓦黄墙和南方特有的建筑形态使其愈显别致。
       鸡鸣寺是为皇家规制,金碧辉煌,盛极一时,为当时南方佛教中心,而关于他的前身,倒却有不同说法,留待来者细细品味。

【文艺咖】中国最美书店:先锋书店

我算是一个不怎么喜欢看书也不怎么喜欢买书的文科生,但对于先锋书店的大名却也是早有耳闻。在南京逗留的时间不长,除了看看名胜古迹外,我也特地去了一趟五台山的先锋书店。
       第一次看到开在地下车库的书店,顺着门口的斜坡一路滑下去,便直接落入书堆。两旁铺满层层叠叠的书,恰到好处的光亮,中间保留着的停车场的黄线,增添了几分趣味。从嘈杂的大马路上,一下子置身于如此雅致的地方,书山有路,说的大概就是这样一种情景吧。很少会有书店成为一个城市的坐标或者象征,但若能做到这样,想必这个城市肯定是极富文化底蕴的。先锋书店始创于1996年,现如今已被评为南京十二张文化名片之一,“中国最美的书店”等,附近南京大学的学生亲切地称她为“南大第二图书馆”。我想,在南京生活是幸福的,因为你无时无刻不在被文化熏陶着。
       要离开先锋书店时,我买了“一本南京”,记下我的南京一页。

【美食】舌尖上的狮子桥

南京是我国著名的四大古都之一,曾有十代王朝在此建都,新中国成立后这里又是江苏省省会,其烹饪发达自然在情理之中。狮子桥算得上是南京最繁华的地带之一,也是吃货们的美食天堂。走在步行街上,游人来来往往,无不兴致勃勃地搜寻着合自己胃口的美食。初次感受,整条美食街不仅店铺比比皆是,而且风格独具,粉黛之中天生与众不同的民国风范。
       不知南京菜是否整体口味偏浓,毕竟行程匆忙也无法一一品尝,但吃过的几家饭馆倒是都很合胃口。来到老字号酒楼——狮子楼,环境古色古香,很有老茶馆的感觉。其中狮子头自然是不容错过,肥而不腻新鲜滑嫩,入口即化,配着饭吃,那叫一个过瘾!

现在依稀记得,那时看完《星际穿越》,走在凌晨一两点的南京老街上,莫名有种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情。

【景点】秋韵明孝陵

说起南京,总有不得不说的美食,还有不得不去的景点,貌似这里总有说不完的故事,走不完的路。
       在南京的最后一站,我们选择去到了明孝陵。走在秋色萧萧的神道上,让人有种不经意间就会穿越回六朝古都的错觉,或许摸到身旁的石像,时空也就随即扭曲变化。
       明孝陵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的合葬陵墓,也是明皇陵之首,代表了明初建筑和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在中国帝陵发展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故而有“明清皇家第一陵”的美誉。
       秋日里的明孝陵,更是多了几分肃穆,几分神秘。其中曲折蜿蜒长六百多米的神道,由东向西北延伸,两旁依次排列着狮子、獬豸、骆驼、象、麒麟、马6种石兽,每种2对,共12对24件,每种两跪两立,夹道迎侍。这些石像雕刻工艺精湛,气势恢弘,彰显着帝王陵的崇高、神圣。秋天的时候,神道再次披上深红泛黄的梧桐和银杏落叶,随风起舞,不懂摄影的人随手一拍也能拍出洋溢着斑斓的秋色。

【美食】南京人的大排档

我的南京之行以美食开始,最后也终将是以美食结尾。趁着候机的空档,我们决定再尝尝南京人最爱的饭馆之一的南京大排档。虽然来的时候有点晚,但是里面依旧是座无虚席。这里随处可见的楹联灯幌、穿梭于桌台间的古装堂倌,气韵古雅,或许在南京,你无时无刻都有可能错乱了时空,置身其中,好似回到清末民初。其中的古法糖芋苗,粒粒芋仔香甜糯口,听说这就是地道南京传统风味。
       现在,在自己的家乡吃过不少所谓的南京人开的特色饭馆,但却依旧无法找回当时在南京吃到的那种味道,因为那已不单单是食物的味道,更是当地的一种文化的凝聚。

今天又翻起了那《一本南京》,最后一段是这样写的:
       “你是否爱上了这座城/是否将要离开这座城/是否会在离开的汽笛声中回首再看一眼这座城/也许这一看/便是一眼万年”
       我想,这里的山山水水看他千遍也不会厌倦,待改日,定会再来这金陵帝王州。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10 12:38

引用 zhenmm 发表于 2016-05-10 12:38:05 的回复:

回复zhenmm:不用客气哈,好好放松下,才能更好出发前行。祝你下一次旅行愉快。

2016-05-10 12:40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5-16 19:51

引用 苏格兰方格儿 发表于 2016-05-16 19:51: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