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曲阜游记

2016-05-09 22:05 987/8
  • 出发时间/2016-02-09

2016.2.9 年初二 晴

如原计划,我们早上八点准时出发,虽说在出城时弯错一个出口,多绕了10多公里,总体还是顺利,一路上车不多,不久就已经开出浙江
车子一路北行,沿途的绿色渐渐地开始变黄,车过长江后,就已经是满目土黄了。
江阴长江大桥好像永远是肠梗塞,我记得几年前经此过,就是堵车不断,今天依然如此。
我们此行的计划是,曲阜邹城泰山,而后是周边的县城,淄博聊城等等吧,反正两个人一辆车,随心所欲,根据研究后面几天的山东天气,好像初四,初五天气开始变坏,所以之前筹划先游曲阜改成先上泰山,毕竟爬山如果下雪就麻烦了,事后证明及时调整行程是多么重要。
途中厕所随拍,令人哑然失笑。
一路无话,傍晚时分,我们顺利抵达泰安,在车上订的华美达酒店,就在泰山脚下,房价688,倒也不算贵,毕竟是当天订的,而且是过年黄金周,房间,早餐都不错。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华美达出门街对面的小饭店,我们也是在停车时候询问保安得知,一试之下,果然价廉物美。我们点了煎饼卷大葱,酱驴肉,羊肉饺子,豆腐,菠菜,还有一小瓶白酒,嘿嘿,当地品牌,什么特曲,名字忘记了,但挺好喝的。算下来百十来块,真心不贵。特别是煎饼卷大葱,原来这个煎饼不是我们以为的那种,而是薄如纸且硬如纸,但是抹上酱,卷上大葱之后,还真是别有风味。

2016.2.10 晴 泰安,泰山

起了个大早,生怕上山人多排队,事后证明我们确有先见之明。
早班的缆车是7点半开始,而到缆车站还需乘坐盘山公交,所以我们必须7点就到公交站。
华美达酒店距离天外村公交换乘站步行大概也就15分钟左右,当我们到达售票处的时候排队的人群已经几乎塞满了大厅。
汽车票与泰山门票是一体的,还有捆绑销售的明信片2块,30(汽车票)+125(门票)+2(明信片)=157元。从售票员恶劣的态度上,我们知道选项是没有的,乘早买好走开才是正道,这点倒是继承了所有国内景区售票,检票,管理的惯例。上山的汽车就是普通的中巴车,也并非电动之类的环保车。
从地图上看,这条盘山线路在泰山侧面其中一条山沟中修建,公路两边树木高大,缘于北方的气候,土灰色一片,没有一丝绿色,即便是常青的松柏,看着也是灰色的,只是这些树木普遍粗壮高大,显然是精心保护的,嗯,可持续发展观,砍掉有如杀鸡取卵,留着卖票却是长线投资,就这点而言,算是我接受门票的理由吧。
车上的人大都提着各式长短不一的香烛,正经与我们一般的旅游者倒是不曾见到。
车子初始在山脚下转,还有不少民居房屋,逐渐攀高,房屋渐少。让我们意外的是,中途路边的小水库,水面有些薄冰,居然有人在游泳,好兴致!也看到零星的游客沿此路步行上山,沿途亦有不少供游人休憩的小亭子。
车到一处规模挺大的停车场,大家纷纷下车沿着台阶路开始上山,我们也随大溜,台阶路不长,大概也就是3,50米吧,已然是人满为患,想要走快一点,超过前人几乎是不可能的。
缓缓地挪动到平台上,如国内所有地方一样,人群把路口堵得严严实实,蛇行穿出人群,远远地就看见中天门缆车站了,顺着缆车线缆抬头,群峰被初升的太阳染成金色,雄峙天边。
缆车才刚开始运行,售票口还没有排队,乘车处也就几十号人排队,幸好来得早,等我们下山经过的时候,那排队的壮观气势还是把我们惊到了。
坐上缆车,车厢慢慢地驶出车站,轻轻一跃,已然悬于半空中了。
起初车厢还是沿着山脊缓缓而行,高大的乔木就在车厢下伸展着枝桠,仿佛触手可及,不久,缆车在呼隆隆地巨大抖动中,翻过一座山梁顶上的支架后,陡然跃入一条巨大的山壑中,霎时间轿厢里安静了下来。极目远眺,可见在旭日染成了金色的高高的山峰之巅上的终点站,一条纤细的缆绳跨越我们身下黝黑的深不见底的山壑,将我们缓缓提升上去。
缆车终点站居然已有不少人在等待下山了,看来是一早看日出的,他们今天可算是不虚此行。
出了缆车站,走不多远就是南天门了,虽说时间尚早,南天门前却是人山人海,向下望去,上山的路,只见人头攒动,不见台阶。
缆车站附近居然有武警在执勤,看他们单薄的衣衫,真有点替他们担心。
天门里面是一个小院子,四面的房间是各路神仙的塑像,牌位,院子中间的香炉香烟缭绕,院子后面的角落有个小房间,门牌子上写着财神殿,进香的人居然在门口排起了长队。
穿过南天门,转上台阶,仰面抬头看到一座巨大的石质牌坊,上写天街二字。穿过牌坊,我们就站在了著名的天街上了。
天街比我想象的要宽阔不少,宽处两辆公交并行都没问题,天街的所在实际上是在快要接近山顶的位置,相对平坦一些,靠山的一边店铺林立,另一边是山崖,可做远眺。
天街基本上就是平路,没什么上下台阶,此时街上的游客已经是摩肩接踵,我们顺着人流一路向前,不久就走完了天街的店铺,靠山一边的山石上陆陆续续开始有了摩崖石刻,又行出不远,平路被台阶路取代,台阶路的尽头是碧霞祠,这是泰山著名的神祗。
我们没有直接上去而是顺着平路绕到碧霞祠的南面,这里的阵势让人大吃一惊,进香的人群已经把这里挤得水泄不通,南门台阶下的小供桌上放满了各种食品贡品,它后面有一个亭子似的的房子,正面有一个门洞,透过门洞,可以看到里面正在燃烧的熊熊的大火,如此旺的香火,此生所仅见,不知道的还以为是炼钢厂的高炉呢。
从南神门进到碧霞祠,院子不大,建筑颇为敦实,雄壮,北派庙堂建筑的风格。进香的人群在做着各类的法事,从上来的台阶上开始,就可以看到满地都是钱,人民币。硬币为主,也有小额的纸币,进了碧霞祠,那简直是以钱铺地了,山东人民真有钱!
主殿一边进,一边出,里面有几个武警制服的人在维持秩序,不停地催促磕头的人快进快出,主殿门前的巨大的功德箱敞着大口,有不少票子挡在格栅上没有落下去,有个武警哥哥隔着老远,拿着长杆把他们捅下去,我心说,这庙是谁开的。
碧霞祠的院子里的香炉上,松枝上,凡是可以扎的地方,都挂满了祈福的红丝带,当然还有往香炉的各个孔洞里扔硬币的人们。
在碧霞祠院落当中的香亭屋檐下,有一位虔诚的信徒,拦了一块台阶,摆上了几碟荤素的菜肴,还有冷盘,点心,还准备了酒盅酒壶,碗筷,样样齐备,而且精致,她一人守在边上,应该是要等一个什么仪式吧,可惜人太多,没有机会拍一张。
出了碧霞祠,不远处就是泰山最著名的摩崖石刻,唐玄宗的纪泰山铭,此处山石壁立,石前地势平坦开阔,除了纪泰山铭外,其他大大小小的石刻不下几十处,仔细看的话,甚至有很多都是重叠的,是后人磨掉前人的摩崖再在上面重写的。
接着向前走,上了一段台阶,就是青帝宫,依然香火旺盛,继续前行,台阶路侧就是泰山宣传册上看到最多,名气最大的摩崖石刻,五岳独尊。从这里继续向上就到了泰山最高处,玉皇顶了。
玉皇庙前有一座无字碑,据说武则天所立,不知其详,形态庄重大方,颇有古意。
进到玉皇顶庙里,院落中间有小石碑写着泰山极顶1545米,然后围着它的围栏上重重叠叠的挂满了各式铜锁,然后是让我们大开眼界的项目,围栏中间放着大小不同的铜质香炉,上面写着福禄寿喜之类的吉祥话,然后就是看到人们在不停地往里面投钱,发出叮叮的脆响,而地面上到处都是散落出来的硬币,密集的脆响显然是大家乐此不疲。
除了正殿的主神是玉皇外,四周的房间也供奉着不同的神祗,有不同的工作人员不停地在招呼人们进去烧香祈福,热情程度与那些卖票的,检票的简直是天壤之别。
我们经过的所有的建筑,除了天街上的商店外,都是烧香祈福的,每个地方都摆满了各式香烛,甚至有些粗如儿臂的高香,卖者也大都身穿工作制服,无利不起早,何况是这种垄断行当,看来这项收入肯定是相当丰厚的了。
出了玉皇顶,我们沿着游览线路,穿过一片颇为开阔的山顶平台,就到了泰山气象站,现在看已经改造成中式建筑的宾馆了。从边上绕过,有一块巨石如一把利剑直指蓝天,也是泰山的招牌之一,现在四面铁栏围起,只能在围栏外拍照留念了。
接着向前走,就到了孔子望吴处,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我们也去感受一下小天下的气势。天公作美,天气出奇地好,泰山之巅极目远眺,此种乐事可有几回。
蓝色明快的天际线之下,无奈重重雾霾,一带深灰色遮挡了探究的视线,只能悻悻作罢。
此处虽然不高,但却几乎没有台阶可上,脚蹬手攀,手足并用,才到达石峰顶上,四周围栏极为粗笨,搬到此处极为不易却又大煞风景,容足之处却又局促不堪,堪称一奇。
继续沿着游步道前行,山路逐渐向下,一转弯,大铁栏杆拦住去路,上有牌子,游客止步,穿过铁门望去,台阶路蜿蜒,却是好好的,不知为何封路。
正自踌躇间,却见山下有一人飞奔上来,三两下就翻过铁门。笑问他是不是逃票的,他也不由得笑了。
原来这条路因为下雪有一定危险所以暂时封路的,他选择走这条路是因为没人,可以走快一点,随后他告诉我说我刚下来的山崖叫舍生崖,顶上曾经有个小姑娘从那儿跳下,据说原因竟是为了祈求给她母亲治病,之后我从那段山崖走过,不仅一阵感叹。
他走出了几步,回头又对我说,泰山后山风景非常好,应该去看一看,无奈今次时间紧凑,以后总要找机会再来好好游览一番。
绕了气象台一圈,回到主路上,我们来到了孔庙,门额是韩复榘题写的,字还是不错的,我想应该不会是杜撰的。作为历史人物,做的事情对错是一回事儿,为抹黑一个人而不择手段就不地道了。
孔庙不大,明显游客也不多,门廊居然也有工作人员在卖香烛,真的无语了。
回转到纪泰山铭,见到神人一枚,特此留存纪念。
接着回到天街上,本想吃碗连汤带水的面条,但是泰山上没有水,所以看到店铺里的烧面条的大锅时,霎那间就没什么胃口了,只好买了一个馅饼充饥了事。

逆于登山的行程,我们从南天门出来一路向下,台阶路十分宽阔,阔有7,8米的样子,修葺的十分规整,却也十分陡峭。沿途上山的人络绎不绝,我们俯视角度看去,只见人头攒动,几乎不见道路。
天门出来的山路应该就是十八盘了,我们下山的时刻已是中午,一早从山下一路攀爬而上的人,此时正是集中到达的时刻,所以眼前只见人头涌动。
泰山的台阶虽说很宽,但是却很陡,年深月久而历经无数的人踩踏,阶石已经是非常的光滑,加之人多,所以我们下山还是小心翼翼地,生怕一不留神就飞出去了。
下山的人与上山的人比起来,不是很多,台阶路两边都是扶着栏杆大口喘着粗气的人,所以我们也无法一直保持在右侧,或是直线而下,须是不停地寻找空隙,蛇行下山,同时不断地鼓励那些奋力向上的人们。不经意的回头,南天门与我们已是渐行渐远。
由于是下山,所以路过的牌坊匾额上的文字内容与上山的感受有所不同,我们穿过的第一座牌坊是升仙坊,确实,如果是一路上山而来,南天门即在眼前了,升仙坊恰如其分。接着穿过的是龙门,台阶路渐渐转向山峰的西面,南天门已然看不到了,台阶路正对面的山梁上,一排高大的松树沿着山梁,伸展出遒劲的松枝,如同铁甲战士般伫立着,如非是下山,可能也就不太会注意到如此雄壮的场面了。
又走过一段路程,山路的右边出现一条冰瀑,从高处的山崖间飞落,汇入我们边上的山沟,其实我们走的台阶路就是沿着山沟(可能就是当地所谓的峪吧)而建的,有一座石桥跨过山沟连通对面,一直连到冰瀑边的山崖上,依着冰瀑曲折而上,转过山梁不见其踪,路口指示牌示意已封路,但我猜在孔子望吴处碰到的那人应该就是从这里上山的。山沟的另一侧蜿蜒而下,贴着山崖,也有一条山路与我们的台阶路并行而下。
山路回转,再看南天门,已经是遥遥在上,看着路边大口喘气的上山游客,确实可以体会此时他们的心情。
行不远,又有一个石牌坊,上写对松山,转头左边,冬日午后的暖阳里,一幅山水画卷陡然展现在眼前,不由地赞叹造化神功。
此地颇有开阔处,依在石栏边,栏下不深处,即是刚才的冰瀑之流,只有白色的冰面而不见流水,由此而下。对岸坡地上一片不知名的枯树尽头,花岗岩山壁几乎垂直地如同一面高墙横亘于前,石壁上的裂隙有意无意间将画面分割出空间,其上错落有致地散落着丰姿绰约的松树,夹杂着灌木杂草,山壁的顶端既有茂密的树林,也有不少巨石嵯峨耸侍,整个画面的左下角,有一方巨大的摩崖石刻,据介绍是乾隆皇帝的御制诗,每个字都有一米见方,但是在这幅巨大的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天然画卷里,却只有一方印章大小,于是乎,彼时即有马屁之人如是说,现时更是可以当作名人题记,卖弄一番。
天气好得让人感动!和风旭日中,欣赏这幅天然巨制,虽人声嘈杂,亦不拂雅兴。停留良久,这才依依不舍而去。
继续下行,见到一个小山洞,泰山老奶奶显灵宫,不禁哑然失笑。见图一哂。
山路边的枯树姿态绰约,真真切切地让我看到中国古代的山水画中的枯树,一模一样,古人诚不我欺!原来中国山水画其实是写实主义的呀!
经过之前所见气势雄壮的一排松树的山梁之下,其中一枝风采不亚于黄山著名的迎客松,又是一番赞叹。
行不多久,我们就到达了五大夫松,上山是顺路,我们下山方向,却是要绕一圈,因为人太多了,单行线。现存的松树是清代补植的,松树边上的有几座建筑,其中坐北面南的一座是东岳庙,规模不大,照例是香火旺盛。
继续下行,走过步云桥,我们就到了峪的对岸,峪底巨石错落,滴水皆无,背阴处冰挂闪着白光,对岸山壁上摩崖不少,其中有“至此始奇”,此后一路行来,才知古人刻石的真意,果然,泰山的大好风光,确是在步云桥之后,我们一路下山,风景而言到此已然看尽。
台阶路变成了平路,路面也很宽阔,虽说路边仍有许多摩崖,已然审美疲劳。
走出十多分钟,有迎天牌坊,转个弯,就到了中天门,回头再看,南天门却似垂挂天边,遥不可及。不禁慨叹,山路迢迢,此后一直到山下,方知中天门也只是整个行程的一半,爬泰山真不是吹的,考验毅力的地方。
转过中天门牌坊的小广场,原来缆车站就在这里,此时等候缆车的队伍只能用可怕来形容了。我们沿着古代封禅的大道下山,下山,下山,不停地下山,两边山峰夹峙,虽说只是下午,山岭遮挡日光,已显昏暗。
走过回马岭牌坊,穿过壶天阁的城门洞。有意思的是门洞两边的山墙上一边各有一株柏树从墙上钻出,如同守门的哼哈二将,不知何时形成的。
走不多远,有一大树横亘路上,低头穿行其下,路边介绍得知,此处曾有4株唐代种植的槐树,现仅一株存活,一株枯死倒地横亘路上,其余两株已然不在。
继续下山,下山,经过碧霞祠,看到在卖一种非常大的黄纸,形状未曾见过,询问得知原来是烧的元宝,其大如斗,大开眼界。
继续下山,下山,经过水帘洞牌坊,右边有石峰壁立,看似有瀑布下流的痕迹,奈何枯水时节,只见乱石嶙峋,不见银龙飞舞。
继续下山,下山,经过经石峪牌坊,此处路边有许多茶摊,却是一景,而著名的金刚经石刻,已经不可以亲身接触体验了,更为遗憾的是,一路走下去,一直没有看到,等走到下面的三官殿还没有发现,再回头看看长长的台阶路,想想也不能接近查看,畏难之心顿生,放弃也罢。
三官殿已经接近山脚,此时日头偏西,该上山的人基本上都已经上去了,没上山的也已经返程,游客开始稀少,此时的庙宇遂始渐渐地庄严肃穆起来了。
三官殿里只有我们几个游客,工作人员仍然很尽责地推销着香火,虽说院子里的香炉中已经没有了缭绕的香烟,但是各处飘扬的红彩带,悬挂得满满登登的铜锁还是说明此地香火还是非常地旺盛。不大的院落中有一株巨大的柏树,工作人员介绍说是泰山最老的一株柏树了。
路的右边是三官殿,左边是斗母宫,院落有三进,供奉着不同的神祗,从路边的侧门进了中间的院落,有一位工作人员正在引导一位购买了他的香火的人如何正确地行礼,烧高香,饶有兴致地看他们走完了整个仪轨。
院子一边是一个过厅,过厅两侧是墙壁上挂着瓷板的书法作品,颇有意思,也觉得颇为有缘,是米芾的杭州龙井山方圆庵记,他乡见到夸赞故乡的文章总是让人心头一热。
穿过过厅,走到前面一进院落,院子中间是一个干涸的荷花池,池子里的人造荷花明显地摆成靶子的样式,地上都是硬币,虽说现时院子空无一人,但是从山上的情形,还是可以想见白天这里人声鼎沸,主人在后面偷笑的样子。
穿过斗母宫的正门,继续下山,下山,山路渐趋平坦,时间已近黄昏,路边不时有喜鹊跳上跳下,今天是好日子呀!
终于到达万仙楼,首先看到的是其背面,门洞上写着谢恩处,不知何意,出了门洞,就是检票口,我们终于出山了。
售票处下面有三义柏,没有看到介绍的牌子,暂且立此存照,待今后详查。
继续下山,下山,虽说不再陡峭,却还在下,约莫十多分钟后,看到路侧的红门宫,大门紧闭,穿过红门的门洞,两边的建筑夹挤着狭窄的通道,明显没有之前的宽敞,接着是一座座紧挨着的石牌坊,天阶,孔子登临处,一天门,这里才是泰山上山的起点,边上的石碑,盘路起工处,古人封禅泰山筑路起点在此,终于到了。日头已经落到山后,我们从中午12点左右开始下山,虽说也停停走走,但脚程并不慢,即便如此,下山居然走了4个多小时,上山可想而知。
这条路就是泰山主道,红门游步道。路边的关帝庙仍然开着,于是进门一观,里面一重院子里的一株汉柏,号称汉柏第一,主干离地不到一米的样子就分出许多枝干,却并不向上生长,而是如同虬龙匍匐盘旋,张牙舞爪,恣意伸展,不知人为,还是天然,虽经两千年风雨,却依然茂盛。
关帝庙当然也有工作人员在推销香火,只是游客稀稀拉拉,穿过正殿对面的拜棚,站在拜棚前面的平台上,平台砖砌的栏杆下,左右各有一株槐树,号称是唐高宗与武则天手植“龙凤槐”,院子地势要低下去一大截,在院子的尽头是一座戏台,两株槐树夹峙的甬路穿过戏台之下,就出来关帝庙,迎面的影壁墙上,四个大字,神威巨镇。
出了关帝庙,视野里就开始是现代的建筑了,马路,汽车,泰山之行,就此结束。
关于泰山,景仰之情无法语言表达,同时,整座山弥散的铜臭中人欲呕,老百姓烧香拜佛,无可厚非,但是当地ZF有组织有预谋有计划有手段地利用此种心理,利用手中的资源敲骨吸髓,另一面,却又在大肆宣传所谓的三十二字价值观真言,实乃无耻之极。

从旅游地图上看,红门主线的前面还有岱宗祠庙,应该是历代帝王祭拜岱岳的地方,应该值得一看。询问路口执勤的警察,他建议坐公交车,2站路,穿过路口,路上车子不少,等了一会儿不见公交车来,天色渐暗,想想还是11路靠谱,于是迈开大步向前,反正岱庙就在中轴线上。
通向岱庙的路一直延续着下坡的趋势,地图上一点点,走起来却真真不短,马路是单行线,从样貌判断,隔着中间几十米宽的绿化带,对面是另外一个方向的单行线,古时上山祭拜的路线应该就在绿化带中吧,路过有牌坊写着玉皇宫,只见牌坊不见宫墙。
继续往前,有一座大石牌坊横亘于路中间,岱宗坊,古色古香,气势不凡。
终于到达岱庙,岱庙的外围是一圈城墙,到处张灯结彩,欢度春节。
门票30元,从后门进入岱庙,就看到一座大殿高耸,气势不凡,转到前面走进大殿,昏暗不清,里面供奉的何方神圣已然忘记了,再前面的一座宫殿更是高达雄伟,名曰宋天贶殿,为什么要有个宋?不明所以。
从天贶殿往前走,院子里中轴线上,有一块太湖石,形貌不凡,被人摸得四体光滑异常,可能是有什么祈福功效吧。此时还是有不少游客聚集在边上,看样子是本地人,好像是摸着石头转圈,然后对着中轴线走几步,大概如此吧。岱庙中有几处台阶较高,两边的斜坡条石已经被磨得锃光瓦亮,是小朋友们在玩滑梯游戏,回想自己小时候,看到石头斜坡也是从不放过,不禁莞尔。
岱庙里的树都非常粗,年份确实都很长了,更让人称奇的是姿态各异,有些奇形怪状令人匪夷所思。
岱庙里碑刻也是颇为壮观,其中一通石碑的背面写着万代瞻仰几个大字,很是吸引眼球,走近仔细看,明显是磨去前人碑刻,之后注意到,此类做法不在少数,鄙视一下。还有一个明显之处是几乎所有的石碑都是中断过,之后在孔庙等地方也是一样,后来从解说员哪里得知,都是现在跳广场舞的当年的杰作。
在边上的一处院落中,有一块毫不起眼的石碑,却是大大有名的李斯碑,现存9字可辨,不知是否原件。
岱庙里还有一处泰山石刻博物馆,里面将泰山上著名的石刻都复制到此处,让我有幸见到了经石峪的金刚经,也让许多没有登临绝顶的人也可以与著名摩崖合影以显摆。
没有从前门出来,因此没有看到岱庙坊和遥参坊,有点小遗憾。仍然从后门出来,一路拦车无果,还是老老实实地坐公交。泰安的公交车座位都是背窗面向过道的,而且高出过道不少,少见。

到华美达取了车,出发去曲阜,车行一个多小时,晚上歇在曲阜香格里拉,当天订的房间,很贵,两间房间要1748元。
从高速下来进曲阜的一路上,看到两边饭店林立,心想等会儿可以在这里解决肚子问题,之后一路到曲阜汽车站接山东的朋友,以为汽车站附近,应该是热闹非凡,结果却是黑灯一片,接上之后,直奔酒店,香格里拉新城区,如同所有国内的城市新区,道路宽阔,植物稀疏,建筑高大簇新,灯火辉煌却毫无生气的鬼城,可谓万径人踪灭。
酒店气派,高耸的现代化高楼前面有一个巨大的,看似比岱庙天贶殿还雄伟的庙宇建筑作为前厅,不伦不类。里面的装饰也是不中不洋,既要表现现代的特点,又要体现曲阜儒家祖庭的特色,结果就像酒店的外观一样,现代的高层建筑下面挂着传统宫观建筑的卵蛋。第二天早上一早出门的时候,在前厅居然有一群小朋友穿着不伦不类的所谓传统服装,一排排坐在哪里读论语,实在是无语。
询问酒店的前台介绍说吃饭的地方附近开着的就只有边上的一家,出门看着招牌就知道是那种贵而不惠的地方,在路边招到一辆出租车,让他带我们去当地人吃的地方,结果他转过一条马路,就到了,也不打表,10块钱,人生地不熟,大过年的,别人也辛苦的,就算了。这是一条背街的小路,路两边没有什么店家亮着灯,只有一大一小挨着的两家餐馆还开着,稍大的这家店进去看有些破烂,也不太干净,但是整条路上都黑乎乎的,亮着灯的餐馆也就这家还有边上一家更小的,凑活吧。白酒只有孔府家,还只有大瓶的,名气很大,但我心知这种酒就是买来原浆勾兑的,也只好是它了。朋友坐下就埋怨说不能听出租车的,还不如到我们下高速路过的地方,因为菜品也很一般,想吃饺子他们居然没有,朋友倒是会想办法,出门到隔壁店去点了两盘回来,晚饭算是才有点吃饱的意思,更有意思的是,他在门口居然碰到了那个出租车司机来拿回扣,后来算账,果然好几百,让我的印象很差。
出门回酒店,其实只要转个弯,走走就到了,路上看到街边的栏杆居然是用原木做的,比火车铁轨的枕木还要粗,真是财大气粗,想不通为什么要这么夸张,不说是不是保护森林,单说有必要路边的栏杆做成这样吗?之后看到的各种建筑,无不体现着暴发户特有的气质,高,大,但不上,处处透露着有钱,但就是没文化,在传统文化的窠臼里,真可谓特立独行矣。

2016-2-11,阴转多云 曲阜,邹城

早上起来忙着出来找吃的,因为房间不含早,酒店早餐又太贵。开车出来不远,有一家早点店,生意兴隆,各式早点,花样繁多,看着应该是本地人为主。不过,整个店里面桌子上盘碗堆叠成山,地上也是一片狼藉,无处下脚,这份邋遢实在无语,更无语的是,店里卖的小笼包应该是速冻的,他们蒸的时候居然是带着塑料托盘一起的,连塑料托盘都懒得拿下来,只好买点粥和煎饼,起码没有塑料味儿。
吃完早餐,开车不远就到了孔庙,接近孔庙的路上都是拦着让我们进去停车的人,一直往前开,直到开到了城墙边,看来是到路的尽头了,旁边窜出一位大妈招呼停车,停车位就是
路边随便停,40元一位,考虑到她们是地头蛇,估计也不会有警察来抄牌,所以也就停了,但是堵住了里面的两辆车,怕是他们出不去,不过大妈一直保证里面车子不会走,让我们放心,于是也就只有随遇而安了。
停车的地方穿过一条小街就是售票处,此时已经人声鼎沸,三孔,孔庙,孔府,孔林,联票150元,售票厅门外,有不少导游在拉客,朋友认为找一位解说会比较好,于是不久他就找到一位年轻的姑娘来,我们跟着她一路行来,的确比自己瞎逛要有的放矢。
导游费是300块,她有一张售票处开具的类似发票的纸,胸口还带着导游证,算是正式可以上岗的导游,即便如此,在每个检票口,她除了要出示上述两样东西外,居然还要刷掌纹才能进,戒备之森严,让我以为要进金库了不成!
孔庙的大门是从万仞宫墙的城门洞开始的,其实这个万仞宫墙的门额是孔庙瓮城的大门,孔庙与岱庙,紫禁城一样,外面都被一圈高大厚实的城墙所围绕,城墙外还有护城河,可谓森严,不过比起刷掌纹的高科技来,那还是要略逊一筹。
穿过里面的城墙,就是泮池,然后就是一长串的石牌坊,金声玉振,棂星门,太和元气,至圣庙,这些基本上都是明清时期的形制,不过很多都不是原件了,只有地上的条石和院子里的千年古树表明这里年深月久,原因么你懂的。
穿过第一道院落的大门,圣时门,进入第二道院落,这里两边都是各式的碑亭,还有很多石碑等级不够,只能光身立在露天,只有皇帝的才有外罩,碑亭遮风挡雨,基本上都是明清皇帝所建,其中康雍乾的石碑是生生在已经颇显拥挤的庭院中夹塞进去的,所以才有了导游喜欢津津乐道的所谓勾心斗角,其实就是碑亭的飞檐与边上的建筑相互穿插而已。庭院中柏树成林,不少虽已死去,树干仍然耸立,枝杈遒劲,相当一部分都有上千年的树龄。
如之前在岱庙看到的石碑一样,这里所有的全部都是中断,或者几段,现以水泥等修补的,据导游讲,现存石碑能这样补起来的,十存其一,其余均已在当年被砸的粉碎,无法复原,令人痛心疾首,不过,也有例外,其中一块碑上有一个大大的当年的简化字的留字,这块碑是明洪武所立,写这个留字的意思是不能砸,留着,究其原因,竟然是因为洪武出身贫寒,是真正的贫农,造反起家,所以留着。另外还有一块碑刻,也同样避免了被砸的命运,原因竟然是因为此碑名党,党岂可砸,于是幸免,悲乎!
这个院落有一座高大的建筑奎文阁,是为藏书楼,现在里面摆了一圈柜台在卖些儒家经典书籍,
奎文阁的后面又是一道院门,是为大成门,进了大成门,首先看到的是一座亭阁,匾额上书杏坛,据说当年孔子教书育人的杏坛即在此处,再往后就是整个孔庙的主体建筑大成殿了,
照例殿前香烟缭绕,比之泰山碧霞祠略逊,但也不遑多让,这里集中了历朝各代皇帝,名贤大儒题写的匾额,殿中央为孔子塑像,不过这些都已非原件矣,只有大殿廊檐下的盘龙石柱据说还是当年的模样。
从侧门出来,经过一条狭窄的,挤满售卖纪念品小店的街道,就到了孔府,照例是检票,还有安检,按掌纹。
孔府的大门匾额上书圣人之门,两边的一幅对联,同天地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很是能反映天下第一家的显赫,因为是春节,所有进过的大大小小的门框上都贴有对联,都是手写的对联,书风老辣,倒是配得上这书香门第,据说是当地一位清水衙门的退休老科长手书,好字!
进了大门,有一座四面不靠的门廊,大门紧闭,装饰颇为华丽,可兼做照壁之用,是谓低调的奢华。据说只有尊贵的客人来才可以打开。绕过门廊照壁,就是一座平房,与孔庙相比,可谓简朴,这里是议事厅,包括后面的一重院落,都是孔家接待外客,族人议事办公的地方,接着深入孔宅,穿过一个小门,边上有一座3,4层的碉堡式的砖楼,据说是孔家避乱之处,金银财宝也是藏于此间。横着穿过此楼边的甬道,就进入孔家的后宅,标准的北方民宅建筑,青砖灰瓦,与之前孔庙的高高在上不同,这里使人感受亲切,更接地气。
后院的主要建筑就是衍圣公的主宅,两层青砖小楼,里面的陈设还是最后一代衍圣公当年的样子,导游对于这里发生的八卦可谓了如指掌,只是我们对此实在兴趣不大,只知道最后一代衍圣公跟着蒋介石去了台湾,这点蒋还是很有头脑的,虽说当时衍圣公只是一个虚衔而已,之后民国称之为奉祀官,但是日本入侵的时候,蒋在百事之余仍记得将他转移到后方,之后又特地将他带到台湾,就是怕他被人利用,毕竟孔子嫡裔的号召力,影响力还是不可小觑。
在孔府家的后花园,角落里有一个汉魏碑刻陈列馆,与孔家闺房玻璃窗外窥探的攒动人头不同,这里门可罗雀,进门前需要检查身份证,登记,让人奇怪,导游因为从未带团进去过,不知从何说起,所以让我们自己进去参观。
陈列馆的大门口有一对石兽和一对石像生,已经看不清是什么了,院子中间的亭子中有一对石翁仲,四周一圈平房中的才是精华所在,当代著名的一些碑刻均藏于此,乙瑛碑、礼器碑、孔宙碑、史晨碑,张猛龙碑,等等,等等,大名鼎鼎,如雷贯耳,现在的碑刻都立于围栏之后,屋子里光线昏暗,碑刻本来就年深月久,又经历无数墨拓,黑黢黢地看不真切,与其说是来观瞻,不如说是来朝圣,一番膜拜之后,很好奇这些碑刻当年怎么躲过浩劫的。
出了孔府后门,路边一片嘈杂,都是一些三轮摩托在招呼拉客,还有一些马车,基本的方向都是孔林,看来游览线路是既定的,一番讨价还价,我们四人包的一辆三轮,25元去孔林,说是三轮,就是三轮摩托车后面的车厢围挡起遮风挡雨的棚子而已。行不多久,就到了孔林,说是孔林,就是孔氏家族的坟地。
孔林的大门有一座豪华的牌楼,上书至圣林,应是今人所建,边上的石狮子倒是颇有古意,
过了检票口,这次程序略显简略,就是一条石板路,路的尽头有座城门,匾额上书至圣林,原来孔林也是有城墙围着的。光滑的石板路光可鉴人,两侧古木成林,翠柏成行。
孔林城墙里面如同一座植物园,树木参天,道路也是四通八达,我们跟着向导直奔孔子陵。
穿过一座洙水桥的牌坊,翻过一座小桥,据说横跨的就是传说中的洙水,石板路一路向前,就见一座院墙及朱红的大门耸立在道路的尽头,穿过大门,里面一进院落两边青砖砌成的半人高的甬道墙,墙后的泥土地面也差不多与墙同高,显得本来就不宽的甬道有一种压迫感,甬道两旁伫立着两对石兽,姿态生动,表情有趣,一对石翁仲却显得特别高大,与石兽不成比例,奇怪的是居然能保持完整,导游也不知其然,我很怀疑是现代的东西。穿过一重大殿,红色围墙里面才是真正的孔子陵园,刚进入陵园,就看到路边有一座小亭子,里面有一段干枯的树干,边上的石碑上书子贡手植楷,我顺嘴读了出来,导游却说楷字在这里,也是唯一在这里读皆,是一种树木,亭子中的树干就是枯死的楷树,据说是子贡为孔子守陵的时候种植的,我们不由失笑,这明显就是过去有人念白字,以讹传讹,变成现在正确的读法反而为错了,我一直觉得中学课本文言文课文中的通假字也是同理。
陵园里还有几座亭式建筑,边上的说明牌显示这些是古时几位祭拜孔子的皇帝休息之所在。陵园石板路的尽头向左边一转,不多远,就是孔子陵巨大的坟冢,前面立着一块石碑,上书大成至圣文宣王,令人奇怪的是这块石碑的后面还有一块石碑,颇显寒酸,上面一样的铭文,甚是不解。孔子陵墓前敬献的花篮无数,边上有一座小房子,房前的树上也是结满红丝带,到这里祈福的都是与文运有关吧,所以祈福的方式也较文明些个。
孔子陵墓边上是他儿子孔鲤的陵墓,再边上是孔子的孙子子思的陵墓,从封土堆的大小就能看出,孔鲤在名气,封号上明显没有子思显赫了。
从孔子陵园出来,挑了一条相对安静的路出去,只见路两边绿树成荫,一点都看不出是黄河以北的北方气象,而树下一个个坟头鳞次栉比,密密麻麻,据说孔氏子孙还是可以归葬于此的,此地现在的冥界人口已经超过10万。
出了孔林,路边很多三轮车在拉客,我们找了一部小面包车,25元,到我们最初出发的售票处,明显比那帮职业拉客的三轮实惠。车子经过曲阜古城门,才得知孔林已经出了曲阜城了。
曲阜一圈转下来,基本上感觉这个城市就是靠着孔子活着的,可笑的是,这座城市据传要建一座教堂,教堂的尖塔高度要超过大成殿的高度,在一座传统著称的地方肯定是非常突兀的,不过这不是重点,其实这座城市虽然靠孔子活着,但是并不信仰孔子那一套,教堂只是一个侧面,我们从身边的贩夫走卒就能体会到,其实孔子就是敛财的工具而已。之前意识形态的需要,孔子可以从坟墓里扒出来,以供大家批判,发泄;现在更现实一点了,重新把孔子拌上,转眼又成了曲阜的形象代言人,于是各色人等趋附其上,目的么,显而易见。高明啊,一孔二吃,虚的实的,精神的,物质的,一点都不浪费,连脚趾头里的最后一点点潜力也都挖掘地干干净净。

游完曲阜,时间尚早,于是我们决定去之前筹划的孟子故里,邹城
此去邹城只有20多公里,不到半小时就到了。
孟庙孟府门票30元,还算比较客气,看来名气还是不够大呀,我们到时已经快三点了,游客寥寥无几,售票厅里一位本地人要求退票,好像对本地人是5元一位,但是不知何故,售票员不肯退,于是双方操着本地土话大着嗓门争吵,急忙换个窗口买票走人。
售票处出来到检票口有一段距离,隔着一个很大的停车场,里面车子倒是停得满满当当,门前横着的一条大马路边上看着河沿的人行道上也停满了车,初来乍到,怕被抄牌,所以老老实实在停车场里转圈圈,终于找到车位,居然没有收费的,难道是春节的关系?!
进了检票处,一如既往地严格,几个工作人员在一边搭了一张桌子,无所事事地出租讲解机,朋友坚持要找讲解,结果这里只有这个,也只能将就了,只是想不通这么多工作人员闲着,拉出来讲解岂不是又能创收,又避免人浮于事,为什么就不做呢!
讲解机20元租金,结果还老是坏,反正这类玩意儿,再加上国家单位,能保持好用才是怪事,我有些时候在想,现在智能手机这么发达,完全可以做一个APP,详细介绍每处景点,技术上应该完全没有问题,为什么没有估计还是利益,当然主管的ZF单位肯定也是无利不起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了。
检票处进来就是一个广场,因为周围没有什么高的建筑,视野非常好,正前方的孟庙大门棂星门在身后一大丛高大的绿色掩映下,颇有些气势。
进了棂星门,前面一座牌坊,亚圣庙,早上在曲阜天空还漂一些雨丝,此时却是柔和的冬日光线铺洒在古朴的建筑上,老气横秋,形态各异的柏树上,镀上一层淡淡的金色,宁静而安详。
孟庙与孔庙比起来,规模小太多了,碑亭也比孔庙少很多,小很多,不过,满庭的柏树却是相差无几,大多都经历过千年以上的风雨了,形态也是恣意张扬,
主殿正在维修,无法参观,孟庙另一个不同在于有一座殿试祭祀孟母的,可以说,孟母是中国最为家喻户晓的母亲,所以在后面还有不少关于孟母故事的遗迹,我猜穿凿附会居多,但是作为纪念,却也无可厚非。
孟庙一会儿就走完了,从侧门出了孔府,外面的街道上两边都是贩卖各种食品的小贩,还有些卖假古董的,不过看得出,这些小贩的目标大都是本地人,价格也很亲民。
穿过短短的街道,转过弯,就到了孟府,同样,形制比孔府也小了不少,大门是新漆的,上书礼门义路,进了大门同样有一座门亭如同照壁,只是背面没有所谓的戒贪的贪兽的画而已。
孟府的建筑更像是北方民间的建筑,不像孔府,少了一份官宦气,而多了一层亲切感,青砖灰瓦,院落都不大,都是灰砖铺地,几株枯树,颇显寂寥,又有些肃穆,可能是这种感觉的感染,让我觉得亲切。
从介绍中得知,孟庙的始建是在汉代孔子后裔在此地为官,寻访孟子后裔而得,而后建庙祭祀,经过历代皇帝,官府的修扩建而最终有此规模,孟氏家族因此也和孔氏家族一样,家族谱系一直延续至今。
快到孟府的出口处的院子边有两间平房,房间里一老者立于书案前写写画画,墙上悬挂着各种尺幅的书法作品,都是一些耳熟能详的警句美词,门前的介绍作者是山东书协会员,略略扫视一番,与孔府对联的水平相去甚远,
孟府出来,小街上有几家古玩杂器店,看来还是有外地游客的,不然这些店怎么生存呀。
同来的山东朋友说邹城这里有许多摩崖石刻,峄山,铁山,葛山都在附近,看看天色尚早,我们觉得就去一下最近的铁山看看,遇宝山而不入,岂不憾哉。
虽说有导航,但是总觉得怎么把我们往小巷子里带,询问路人,倒是没走错,原来铁山还是一个公园。停好车子,铁山公园门口真是热闹非凡,各种小摊贩把公园门口的小广场变成了一个大集市,最多的是卖吃的,各种小吃目不暇接,然后第二多的是各种形式的套圈,这点真的好奇怪,之前在别的三四线城市也看到过类似的,人们非常热衷于此类游戏,奖品就是你套中的,还有砸金蛋的,可能是春节,大家都想讨个好彩头吧。
公园的大门像是中式的牌坊,簇新的彩绘,但是中间的铁栅栏大门却锁着,人们都得从两边的边门进出,边门像地铁的转盘,只是做成铁笼子的形状,更加夸张,估计是阻拦自行车,电动车的缘故吧。
停车的时候,就可以远远地听见铁山公园里面的音乐沸沸扬扬,进了公园,音乐声更是震耳欲聋,基本上都是从各种儿童游乐设施发出来的,一个要盖过一个,吸引游客就是靠嗓门儿啦!还有个乞丐也已经使用现代化的装备,拿着话筒音箱,音量也是惊人,
在指示牌上找到摩崖石刻的地点,渐渐地远离噪杂的音乐,游步道渐行渐上,转过一片小水塘,里面又是孩子们游戏的设施,当然还有音乐,就看到对面的山坡上的摩崖石刻了,规模比想象的要大不少,石刻所在的山坡看似整块天然的石头,呈45度斜躺着,相当平整,而且看着像天然而非人为整修的平整,边上的石碑显示这里在1988年就已经是全国文保了。所以为了保护石刻,四周有一圈铁栅栏,前面的铁门紧锁,我们从边上沿着铁栅栏边人工凿出的台阶爬上山去,尝试从多个角度观察,都无法看清摩崖,只能影影绰绰地看到一两个字,不过看到的字虽说都很模糊,但都不小,整面摩崖石刻所刻的内容也无从得知,只能做到此一游了。
整个山体除了摩崖石刻的那块大岩石外,泥土多于石头,所以灌木丛生,因为是冬季,枝杈峥嵘,不见片叶。山顶上游人踩出的小道纵横交错,不时的有大大小小的顽石出于土中,站在石上,可以俯瞰整个邹城,却是与其他地方无异,灰扑扑,脏兮兮的城市,一丛高层建筑蠢笨而突兀地耸立其间。
此时已是黄昏,游人仍然不少,本想问问这座山为什么叫铁山,接连拦住两位询问,居然都是常住这里的外地人,最后好不容易问到一对父女,是本地人,却也是说不清楚,还害得父亲在女儿面前丢面子,只能悻悻作罢。
下山来,摩崖山坡边的小广场上,有几个汉子在耍弄鞭子,啪啪啪,鞭子在空中发出清脆的响声,这样技艺还是第一次见到,有点儿意思。
经过喧嚣的儿童游乐场,原路出到公园门口,这里的集市似乎更加热闹了。
开车从公园门口的横路穿过,这条路应该是主干道,路中间的行道树松树高大而茂盛,想已年深月久,邹城应该比我们想象的要繁华些。
出得邹城,我们一路北上,订的泰安华美达,房价还要贵些,758元/间,不过又回到之前去过的小饭店吃饭,还是很爽。

2016-2-12,阴 淄博

清晨起床,出发去淄博山东的朋友就是淄博人,他总是要强调淄博是由4个城区组成的,这4个区相距甚远,基本上就是4座不同的城市,他来自博山区,是淄博之前的治所,现在的治所在张店区。
达博山区已近中午,博山果然如朋友所说,真是地无三尺平,车子不是在上坡就是在下坡,而且坡度还不小,孝妇河贯穿整个城区,沿着孝妇河边的马路一路进城,在一个十字路口,可以看到山坡上有一组宫观建筑,气势颇大,山脚下有一座古代女子的雕像,朋友讲这是颜文姜的塑像,孝妇河就是以她命名的,他也不太清楚具体的事迹,事后查百度才知道,这座宫观建筑居然是唐代建筑,大为叹息当时急着赶路,没有停下来参观一番,遗憾啊!
我们的目的地是淄博的陶瓷城,朋友虽说是本地人,却也是只知道个大概,也没有什么兴趣,所以带着我们去陶瓷城,基本上都是卖日用瓷的,没啥可看的,只转到一家卖工艺瓷的,是一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与他聊天得知,淄博陶瓷的一绝是刻瓷,就是在陶瓷上雕刻。特别是在现在的骨瓷上雕刻,难度可想而知,问问了店里面的展品,价格都是几千元左右,也不算很贵,因为是头一家看到的,想想看看再说,于是告辞主人出来继续在街上转悠,结果整个市场冷冷清清,当然可能是过年的原因,开门的也没几家,全都是卖日用瓷的,没有参照,也没有可比性,索性也就没再回头去找开始的那家,结果就是空手而归,回想有点可惜。
对于这位博山的朋友,我也好好地数落了几句,年轻人对于自己的家乡也太不了解了,我们的教育也是,这些东西不教给孩子们,整天教一些不着调的啥啥主义,无语。
不过呢,博山区也不是一无所获,朋友讲呢,博山的菜肴在山东那可是大名鼎鼎,嗯,想当年鲁菜可是享誉海内的,这博山菜又是享誉山东,看来不简单。我们东绕西绕,在城中一条背静的小街上找到一家不起眼的餐厅,名叫双燕居,装修很一般,一看就是家常菜为主,这个我们喜欢,店里边上一圈都是包厢,说是包厢,其实就是格子间,我们点了4,5个菜,又点了一斤饺子,虽说有些心理准备,菜的份量还是有点吓人,卯足了劲吃,还是剩下一大堆,浪费啊!不过呢,菜肴确实好吃,而且不是一般的好吃,可登大雅之堂。
饭毕我们继续向北,经过淄川区,顺路参观了蒲松龄故居。
之前我想当然地以为蒲松龄是聊城人,可能是因为聊斋志异有个聊字还是怎么,反正就是这么认为的,结果淄博的朋友说,蒲松龄故居就在淄博,正好顺路可以去拜访一番啦!
蒲松龄故居在淄川区蒲家庄,顺着公路上指引牌,我们转进了村子,首先穿过的是一条两边都是仿古建筑的马路,路的尽头是一座小小的城门,或者说是庄门更合适,本来这就是一座村子而已嘛。
庄门的边上一座四合院式的房子,大门上的牌子上写着蒲松龄纪念馆,大门紧闭,门口摆着棋盘,再看周围,还有几付棋盘,看来这里的人很喜欢下象棋嘛。
车子停在纪念馆边上,我们穿过庄门进村,村子里既有老式的建筑,也有现时的水泥房,不过进村不远,就看到路边有一座纪念碑,原来这里还曾是华野驻地,再走几步,看到了几家售卖纪念品的店铺,货品已经摆出店面占道设摊了,想来应该是到了,果然,一个小小的售票处,门票40元。售票处边上就是入口,这里明显防范松懈,就是普通农家大门的样子,也没有什么栏杆之类的,检票员就坐在门边,检完票,还热心地告诉我们有讲解员可以带我们参观。
故居里没有几个游客,我们跟着讲解员,走进四合院的正房,房间正中的墙上是蒲松龄的画像,比较让我们吃惊的是画像下的八仙桌上有一只水盂,里面居然放着一些毛票,似乎在暗示着什么。
正房的顶棚也是有些意思,拿芦席和竹竿编制的,颇为考究,之前从未见过,外面房顶的茅草下是瓦片,这种形制也是第一次见,问了讲解员也没有得出所以然来,但我想,蒲松龄当年就是一个教书匠,收入应该很有限,这个故居的陈设格局,我觉得远超其财力。
出了正房,从边上的小门出去,又进了一重院落,这里是蒲松龄的生平展览,后面还是一重院子,里面展览一些聊斋志异的各种出版物,包括国外的译本,还有连环画,包括展览本地书画家的一些作品,等等不一而足,故居的规模虽然不大,但是还是远超我们的想象,询问讲解员才知道,只有第一间院子是故居,其他几重都是后来征集来,作为故居展览之用。
出了蒲松龄故居,在村子里转转,小村宁静质朴,沉静端庄,出来到停车的地方,一群人正在围观两个人下象棋,生活气息一派祥和。
指路牌显示边上还有一个聊斋城,想来就是一个人造景点,不看也罢,于是出发去往周村

周村的路还是一直向北,下午3点多,我们进了周村,车子笔直的向前开,却也一直开不到头似的,可能直觉觉得周村只不过是个村子,没想到比一般的县城都大好多。
终于看到路牌,周村古街,找了路边的停车场停车,停车费20元。
停车场在一条小河边,小河的对岸是一排仿古建筑,它的后面就是古街。
顺着巷道穿过一条小街,眼前突然就出现了拥挤不堪的人流,前方的小街大概就是一辆公交车通行的宽度,两边都是两三层的青砖小楼,各式招牌灯笼悬挂其上,下方人头攒动,正中有一座中式牌楼,上书旱码头。
我们正准备顺着人流进去凑热闹,却看到路中间横着铁栏杆,好多保安正在维持秩序,原来要买票才能进。一条商业街,都是卖东西的,居然要收门票,当然他的理由是里面有一些古建筑进去要票的,好吧,问题是如果你不买票,连这条街也进不去,即便是你不准备参观所谓的古建筑,门票还黑心的要70元,心中暗骂,无耻。
古街其实就是横的一条加上竖的两条小街组成,街两边的建筑基本上都是清末民国样式,也有些西洋式样的,现在基本上都是卖旅游纪念品和小吃等了,但是门口的招牌上可以知道,这些店铺当年可是多么的风光,都是独领风骚,商界巨擘。
路边的烧饼博物馆吸引了我们的眼光,进去瞧瞧,一楼是些周村烧饼的介绍以及本地近代生活用具的一些展览,但是参观到最后才知道,其实这里只是一家烧饼铺,参观完,我们也不免买了一些尝尝,可能是期望值太高的缘故吧,觉得也就是一般般。
烧饼博物馆中还有一样东西,辘轳,井口的毛票才显得其意味深长。
后面的店面也看到一些周村烧饼的店铺,毕竟这家用博物馆的噱头,占尽先机,他人无法与之争锋。
再往前走几步,有一个民俗博物馆,这个是涵盖在门票里的,里面的展览除了顾名思义的之外,还有一些从门口的介绍看,就有些令人啼笑皆非了,不过,效果却是展览馆中最好的,观看人数最多的。
街上当然少不了各种小吃兼具手工艺的,比如糖画,比之最多的各式油炸,起码还具备观赏性,同时也不会搞的到处都是竹签子,地上也油腻腻的。
顺着人流继续向前,两边的店铺有些名气的,都有介绍铭牌,确实是名店云集,可惜现在清一色地都是出售旅游纪念品的了。
穿过竖巷,我们到了通车的马路上,从门票后面的地图上,可以看到马路对面还有一个景点,千佛寺。
穿过路边小贩们云集而成的丛林,来到千佛寺,门面不大,但却颇为精致,是我喜欢的款,寺庙门口可以看到门槛有一个老年人用的,多了一层台阶,颇为贴心,寺庙里面也不宽敞,没有高大的殿堂,基本上与平常人家差不多,各个店供奉着不同的菩萨,寺庙的后面有一座千佛阁的二层建筑,朴实无华,因为建在一座高台之上,所以看起来更像是三层楼。
走进这座建筑,一楼中央供奉着主佛,除了两三位香客在跪拜之外,不见他人,两边有楼梯可以上下,走上二楼看到墙壁上全是一排排小小的佛龛,供满了菩萨雕像,密密麻麻,看来千佛阁实至名归,心中一方面希望这些佛像年份久远,但同时又觉得还是现代的比较好,因为佛像就随意摆放在墙上的佛龛中,有些就直接摆在窗台边,平台上,如果珍贵的话,肯定会被不少眼睛所觊觎,况且这里也无人值守。
下楼出了千佛阁,在边上的石碑上得知,这座千佛阁之前曾经是当地政府驻地。
原路返回,继续走剩下的老街,虽说老街的建筑令人赏心悦目,可能是因为过年?多出许多小吃摊档,大煞风景。
走到银子街路口,这里有一个小广场,立着一枚石柱,今日无税,没有去考究其含义,但是在商贾云集的地方,是个好彩头呀!
银子街上首先看到的是票号展览馆,此地据说是之前某家票号的所在,里面的陈设按照100年前的样子,进到内院,偏房居然改成了财神殿,也是让人大跌眼镜,最后一进院子的正房是2层小楼,是掌柜办公的地方,顺着楼梯上到二楼,有工作人员在售卖纪念品,从另一侧下楼梯,楼梯边有小门挂着门帘,刚想挑帘进去,边上的工作人员拦住了,说是要买了啥东西才能进,再看门头上写着银库,入,对面也有一一样的小门,写着银库,出,各有一人把守,看来不给钱是不让进了,其实这玩意儿曾经在山西平遥的票号中看过,所以要钱肯定就不看了,转头出门。
边上有小门,一转就进到隔壁的院落,中央搭着台子,正有人在表演杂技魔术,都是些传统项目,艺人也都上了些岁数,台下长条凳上坐着不少观众,倒是有些过年的气氛,立在一边感受了一会儿,继续在院落间探寻,
又进了一重院落,院子也见宽敞许多,三面是2层的青砖小楼,一面是作坊搭盖的棚子,下面各式染布的设施,这里就是大染坊电视剧的原型地点,所以也按照当时的式样布置了染布作坊,小楼里成列着电视剧的一些相关,包括该书作者的纪念馆,好像该人已英年早逝,院子里的有大染坊电视剧演员的塑像,我是看过一两集的,确实像极。除了院门到银子街上,回头可以看到大门上大染坊的牌匾,其实这里真正的主角儿应该是边上的陈六子绸布庄招牌,大染坊只是改编了陈六子的故事而成,却因电视剧众所周知,而喧宾夺主。
银子街的尽头是魁星阁,因为时间晚了亦或是游客稀少,这里居然没有检票人员,大门两边的围墙上写着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进到魁星阁里面,院子很小,只有一座小楼,楼下却是儒释道一起供奉,这点正说明中国人信仰的特征,实用主义,二层供奉着魁星,这里的塑像是男身,对于此神祗不太了解,只有一个印象颇深,所见过的魁星都是面目狰狞,黑脸螺髻。
墙壁上有拓片,拓自魁星阁魁星点斗石碑。百度得知,碑上刻写八个大字“魁星点斗,独占鳌头”,据说一些考生或考生的家长常来祈求神灵保佑高考得中。据说,碑文里还内含着“克己复礼,修心正身”八个字。
回头到今日无税的三岔路口,转回丝市街,参观最后一个检票的景点,状元府,这个状元是清朝的武状元,马上就联想到周星驰电影武状元苏乞儿,令人印象深刻,状元府规模还是相当可观,青砖灰瓦的建筑令人赏心悦目,后院花园中的草丛中有不少动物石雕,其中一个让人眼睛一亮,还有一个演武场,我很怀疑其真实性,是否是后人因其武状元而附会的。
出口处出售纪念品的小屋前,有一棚葡萄架,上面的许愿彩带数量让人吃惊。
出门回到丝市街,随便看到街边大门上的春联,果然高手在民间。
回到停车的地方,边上是淄博艺术博物馆,也是门票涵盖的,其他两人缩在车子里,只有我还是颇有兴致地进去参观一番,可能是临近下班了,博物馆工作人员比参观者多,一位大妈级的馆员要求我从一楼的陶瓷馆开始按照顺序参观,于是恭敬不如从命。
馆内展品吸引人的不多,光线非常昏暗,匆匆看完,出门时已是5点多了,此时居然看到马路对面有一人骑着马悠悠然走过,好生羡慕。
出了周村,我们准备去张店住宿,预定的酒店是淄博华美达,路上看到十字路口的长臂监控有点夸张了。

到达张店华美达时,天开始有些雨丝落下,酒店接待诱使我们取消携程的预定,她可以给一个更好的价格,976元两间,这种平台的模式确实是弊端不少。
其实订酒店,因为只是店家与平台二者的关系,相对简单点,如果是订机票的话,那么烦恼无穷,就如我之后在去哪儿网站上订的机票,反正要拿报销的行程单就是麻烦得要死的事情,如果你要改变行程的话,那么基本上就是此路不通,因为第一步就走不出去,网站上改签,退票选项极少,而且要等24小时审核,在此期间,你如果有急事,那就只能等其宰割了。至于说人工服务,如果你登陆去哪儿网站的帮助菜单,就可以看到解释说,网站会根据他们认为的情况来决定是否给你提供人工服务,那么你的结果基本上就是一直听录音了。所以这几天看到这种烂网站被四大航空公司抛弃有一种莫名的快感,虽说四大航空并非因为他们冠冕堂皇的理由而拒绝去哪儿,但是还是令人解气。
酒店的特色是电梯里有专门给盲人的按键,额外多装了一套,突兀地嵌在一面内壁上,显然是事后另装上去的,也不知为何。
不过房间设施,早餐等各方面比之泰安的华美达,相差甚远,嗯,价格当然也是。
放下行李,我们决定到街上找地方吃饭,想法是最好找到本地美食,于是出门去,去往之前路过一个叫王府井(这个名字让我一度以为是北京的王府井在此投资或者怎么地,谁知这里与北京的王府井没啥关系,一直以来就是这么叫的,也是一奇)的购物步行街,心想那边应该可以找到。
谁成想整条街上都是各种现代的餐饮连锁,不中不洋,就是三四线城市应有的样子,我们顿时领悟到我们错了,我们应该在背街小巷,居民区等地方去找才对。
于是改变策略,找到一条黑乎乎的小街上,确实是有一些小店,但是开门的却是东北饺子,兰州拉面,看来还不是我们要找的,时间已经快7点了,肚子也是咕咕直叫,我们换个方向,淄博的朋友说他们这里的石蛤蟆还是比较有名的连锁店,于是找大众点评,一路寻去,结果地图上的点根本就不对,多走了好多冤枉路,之前之后我也曾用过大众点评,基本上都不靠谱,唯一可用的可能就是付款是看看有没有打折券就行了,靠他找吃的就是问道于盲,浪费时间,浪费精力,最后一无所获。
在找石蛤蟆未果的情况下,我们在一条背街的小路上横拉着的广告牌上看到鑫盛私房菜,黑黢黢的,这个谁都没有注意的牌子,我朋友居然会照着上面的电话打过去,居然这家是在营业的,就在这个巷子的深处,实际上这个私房菜是开在居民小区的里面,开在居民家里的,而且不临街面,我们真佩服我们能找到这么背静的地方,在我们几乎绝望之时。
因为是老式单元房改建的,两间房间大概只能容纳4-5桌客人吃饭,我们进去时,都已坐满,于是主人带我们穿过狭窄的过道,到院子里,这里搭盖了两三间小房间,倒也干净。
这家主打的就是博山菜,比之我们在博山双燕居吃的,不遑多让,这让我们再次认可博山菜,另外朋友介绍说现在山东都喝扳倒井,尝试一下,也是很不错,今天晚上这顿饭虽说之前波折许多,但最终还是心满意足,庆幸。

2016.2.13, 雪 回家

早上起来,发现外面一片银装素裹,虽说天气预报已让我们有了心理准备,但是今天要开车回家,这个样子还是不免让我们担心,收拾停当出发到楼下,车子已经完全被雪覆盖,清理完车上的雪,出发。
高速还没有封路,我们开了一个多小时,在博山下高速,把博山的朋友送回家,出口匝道边,一辆车子撅着屁股斜着栽在排水渠里,还好雪还没有积很久,路上车子不多,没有压实结冰,在博山的坡路上我们还是顺利地送朋友到了他家边上,那里有一座牌坊,上书李家窑,大路转弯穿过牌坊,就是一段上坡路,朋友家就在坡顶上,虽不太长,但坡度有点陡,这时前面有两辆车打滑上不去,虽说我们是越野车,比他们好些,但是毕竟我们雪地开车经验不足,于是朋友下车自己走上去,我们原地掉头去上高速。
谁知我们到高速上口,车子排着很长的队伍,博山口已经封闭,郁闷啊!
看样子雪是一时半会儿停不下来,高速何时开也未可知,于是决定走国道,打开导航,一会儿就转到国道上。
开了不多久,平路就变成了一路盘山道向上蜿蜒,坡度也逐渐加大,与我们一样的车子越来越多,也越走越慢,最后终于大家都堵在山路上了。
我们停下的地方刚好是个山口,大风吹得雪花向上飞舞,下车观察情况,居然被风吹得站不住脚,风的呼啸声淹没了一切。
堵在前面的车子幸好还不算多,车子缓慢地移动,让我们焦虑的心情略微有所放松,大约这么磨蹭了大半个小时,我们终于盘旋到了山顶,一路上不时看到有车子因轮胎打滑而侧滑,情形使人心惊肉跳,幸好我们的车子越野性能过硬,总算一路无事到了山顶,路牌显示青石关。
山顶上的路起伏不大,穿过一个小村子,路边有一个高速入口,一看居然还没有关闭,看来他们还没有接到通知,赶忙重回高速,路上只有我们寥寥几辆车子在开,虽说雪一点没有小的意思,但是高速的路况比起国道的盘山路来好开太多,这帮吃人饭不拉人shi的家伙,这雪天放着状况更好的路不让人开,只是为了推卸自己的责任,如果怕车速快出事故,完全可以派警车压道,也不是说没有先例,只是懒字而已,而让大量车辆在危险得多的国道上去冒险,这道理却与谁说。
车子还没开出山东,雪就停了,或者说这边一片雪花都没下,路上的车子也逐渐多了起来。
一路开下去,新沂不到,从地图上的路况看,好几条高速都是红色,而且堵得线路都很长,于是一边开车,一边寻找不堵的线路,地图上显示淮安周围的线路红色一片,决定绕开他,同时,宿迁也是有不少的红色路段,只好走一段,下高速走一段,其中几段国道和高速平行,可以看到高速就像是停车场,而下面国道也好不到哪儿去,车流的密集度与城市高峰期一样,就这样唉唉唧唧,走走堵堵,终于挨到了南京,我们一路上不停地刷地图看路况,同时从收音机中得知,南京四桥过江相对不堵,辗转上了四桥,果然车子还在动,过桥的时候能开到4-50码,终于过了长江,收音机中听到播路况的说有一家子从中午堵在江阴大桥上一直到晚上8点多,小孩子的奶,尿不湿都用完了,在呼救,不知真假,但是堵车状况之严重可窥一斑。
过了长江,还是堵,走走停停,也没看到什么车祸,就是车流量大,大家都赶着最后一天免费,第二天又要上班,特别是现在司机新手居多,本来就拥挤的道路更是如同蜗牛爬一般,我们的教育总是宁停三分,不抢一秒,宁慢勿快,但是道路的属性是什么,却是不顾,于是大家在慢慢吞吞中虚耗着生命,高速如此,城市也是如此,在一个没有效率的系统中,大家相互施加着反作用力,相互拖慢,直至崩溃。
晚上10点半,终于下了南兜庄高速路口,城市里已然一片安静,街道上车辆反而不多了,终于到家了,终于结束了漫长的一天,终于山东之行至此圆满完成。

本篇游记共含22484个文字,23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和坤 的图片:

。。。。。。这硬币也太多了吧!!感觉装不下 ,会被撑坏掉

2016-05-10 18:12

真的不知道要说什么。。。只能说人真的好多啊,锁也是太多太多了

2016-05-10 18:13

好多人!感觉会有安全隐患

2016-05-10 18:27

恐高的人看这个还真的觉得很吓人!

2016-05-10 18:28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5-10 19:25

2016-05-14 20:36

泰山的人气不是一般的旺,它实际是没有淡季的,这点比华山强。

2016-05-14 20:38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