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柯小楠去旅行——厦门

• 出发时间/2015-03-24

柯小楠一早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正在去火车站的地铁上了。到车站时,他已经在等我了,背着双肩包低头默不作声,看见我时,轻轻推了一下眼镜,给我一个从容的微笑。我迎上前去,用拳头轻推一下他的肩膀:好久不见,文艺男。
一年之后,我和柯小楠再次相聚,因为我们约定,工作之后,每年都要去旅行一次。每一年三月底,比女人的大姨妈还准时。至于为什么是三月底,柯小楠的解释是: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我愿做三月的过客,不愿做四月的归人。我心里默念着你妹的傻叉,然后微笑对他说好诗!我的解释是:TMD,公司规定三月年假不休完就作废,老子又不傻。
上次旅行的目的地是宏村婺源,柯小楠钟情的文艺范,这次本来由我决定去牛背山拍星空的,一查路线才知道,五天时间有四天半在路上奔波,只好作罢,然后再次遂了柯小楠的心愿,继续文艺路线,去厦门
飞机起飞冲向云霄的时候,我和柯小楠双双看向窗外,地面的建筑、道路、湖泊,渐渐被云层覆盖,机舱里的低压让我们昏昏欲睡,然而却始终保持着对周围各种嘈杂声的意识,但是我们心里却是很舒坦的,因为不管沉睡还是清醒,我们接下来要面对的不是繁琐的工作,而是一座我们期待的城市。
下了飞机,一路坐着机场大巴,飞快的在城市里穿梭,向着轮渡码头前行。厦门的高架从头到脚被绿色的植被所覆盖,高楼一座座躲在成片的树木背后,整座城市像是从繁茂的森林下面破土而出的,看不到太多新兴城市的踪迹。我和柯小楠兴奋的翻阅着从机场领取的手绘地图,研究我们接下来几天要去的地方。文艺男此刻散发出了活力,叽了呱啦的跟我交流着下面的行程,旅行的路上他不在是那个沉默少语的柯小楠,而我却还是我,那个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的不羁的风(跟我一起大声念,不gai的风,很好!)。

轮船发出轰隆的汽笛声,驮着我和柯小楠去往鼓浪屿,一个只有1.8平方公里的小岛,而这个小岛却是千千万万如同柯小楠这样文艺青年所向往的地方。反正对我来说没什么区别,我此行的目的只是为了丰富我多变的摄影风格,作为一个早已在摄影界开山立派的青年才俊,我已经过了需要通过迎合大众的作品来赢得认可的阶段(还有谁会怀疑我高超的摄影才华呢)。鼓浪屿上拍日系风作品是再合适不过了,那么,就在这里小试牛刀吧,什么川内伦子,小林纪晴,你们就颤抖吧,一个来自中国的年轻摄影师随手一按,就是让你们叹为观止的日系风格作品。你们那几招对我来说还不是so easy,过曝,大光圈,低饱和度,暖色调,纯属白内障摄影,想想我都不屑于拍。
鼓浪屿的一隅上了岸,我和柯小楠一路摸索着寻找我们预订的青旅,打算放下行李,趁着天色尚早,先出来逛逛。然而现实说:做你丫的白日梦。作为一对在超市里都能迷路找不到出口的路痴,在鼓浪屿找不着北,也就是分分钟的事。事实上当我们精疲力竭的拐入一个小巷子上坡找到YHA的标示的时候,已经,天~ 黑~ 了!

入住的地方是一座西式风格的别墅改造的青旅,两层的小楼,红色方砖,像一座袖珍的城堡,院子很大,种了各种各样的花。接待的前台是个可爱的妹子,名唤可可,我一边办手续一边和她闲(tiao)聊(qing)。
“妹妹,我一路过来,看见很多地方都种那种红色的花,是什么花?”
“叫三角梅,是厦门市的市花。”
“是吗,难怪呢,有什么说道吗?”
“这种花的花语叫:没有真爱是一种悲伤”
“。。。 。。。”
柯小楠你不要拦我,我先去厕所哭一会儿。
哎,人生已经如此艰难,我本想旅行可以为我疗伤,可是这个世界上就连花都跟我过不去。

晚上,洗了澡就和柯小楠坐在公共区的沙发研究行程,我和柯小楠出游坚持选择青旅的原因之一是,在这里可以认识不一样的人,了解他们的故事,了解他们的人生,然后会发现原来生活除了自己的那一小片方寸之地,还有广阔的无限可能。
起初是一个东北老爷们儿和一个苏州姑娘在谈论中山路的小吃,我成功的加入其中,后来进来一个贵州的学生党,然后又加入了一个柳州的吉他男和两个重庆的萌妹子。接下来,就演变成了啤酒瓶乱撞的侃大山,东北老爷们儿显然继承了那片土地的优良传统,全程hold住全场,从拉萨侃到加德满都,从国企生存之道侃到外企晋升法则,无一不通。直到凌晨两点多才各自东倒西歪的回房休息。

早上天刚亮就醒了,摄影师的职业病没有办法,酒劲还没有醒,头疼的厉害,洗漱好了之后,柯小楠已经在院子里等待了,扣上鸭舌帽,粗门!
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往左还是往右?
我认真的沉思了一会儿对柯小楠说:谁帅谁决定,所以我们就往右吧。
接下来的一整天,我和柯小楠彻彻底底的在鼓浪屿迷失了,是真的迷失了,各种各样的错综复杂的小巷,两分钟之前在一家小店前拍了照,决定去岛上的另一个地方看看,两分钟之后又回到原地思考怎么走出去。柯小楠对此乐此不疲,高兴的宣称就让我彻底迷失在在这座醉人的小岛上吧,一生一世!我去你妹的,哥哪有时间陪你这个傻叉玩文艺,哥要去妹子多的地方,策马崩腾啊!
幸好绕来绕去总能去到不同的地方,这座岛屿是有让人心醉的地方,除了那些诸如‘陈罐西式茶铺’之类稀奇古怪的小店之外,我和柯小楠更爱在游客稀少的小巷子里漫步。这里不同于苏州巷落的温婉恬静,更多的是时光的浪漫。沿着阶梯拾级而上,红墙椽柱的古典别墅便从树影里探出头来;走下一段平坦的石板路,一座清新的院落就等在尽头;转过一道弯,从眼前一下蹦出几个欢乐的红书包,咯咯的笑着,从身旁跑过,渐行渐远,各家院落上都盛开着热情的三角梅,光影从天际投落到巷子里的每一寸墙面,像是童年时候放学时候自己欢快的影子。我和柯小楠在路旁的一排石阶上坐下,喝着手里的奶茶,然后掏出一摞在前面各家店里淘来的明信片,给自己还有远方的朋友一笔一划的书写心里的祝福,去到一个地方,除了收集明信片,我们再无其他特别的淘货想法,明信片是一件神奇的东西,它是时光里的一粒琥珀,从另外一个世界,飞到你的世界,里面是你给自己晶莹剔透的祝福,日后无论何时翻阅,都能感受到自己当时灿烂的心情,像留声机下旋转的音符,经久温暖。柯小楠给自己的明信片上写的是他曾经看到的一句话:Be yourself, everyone else is taken.我也拿过来与之共勉吧。
工作以后我们越来越觉得,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多么难能可贵。于是我们开始一样一样的去学习自己喜欢的东西,喜欢做咖啡,那就索性报个学习班,痛快的拿个证书回来;看见别人弹琴很好听,干脆也买一架放在家里,每天下班研究小蝌蚪在黑白琴键上的排布;喜欢旅行,那就三下五除二的定好机票,飞到想去的地方。就像现在,我们两个坐在枝繁叶茂的榕树下,像小学生那样专注的填写明信片,孤独是我们的房屋,我们却背着它去听海的声音。
旅行对我和柯小楠的意义不是别处的风景,不是逃避,不是记录,也不仅仅是每一年漫长寂静生命里自在欢乐的瞬间,而是在我们想象的世界之外,沿着时光溯流而上,寻找初心,重新标记自我存在的意义。一个人生活久了,特别容易迷失,像是在一片广袤的森林里走啊走啊,好多东西都变成了一片混沌,连自己也看不清了。寂寞是很可怕的东西,它会轻而易举的攀附你的心房,蒙蔽你的双眼,麻痹所有感官的判断,然后我们很容易就在周遭的价值观的世界里迷失了,我和柯小楠一直相互提醒不要被他人的价值观所绑架。一个人吃饭、旅行、和自己对话,但是也要过得清醒,过得精彩,过自己特别的人生。

下午在小吃街的时候,我已经不能自拔了,虽然本摄影师不是吃货,但是到了厦门还是不得不被各种新奇的小吃做法所吸引,什么瞎扯淡(虾扯蛋),海蛎煎,土笋冻,五花八门,把妹什么的已经被抛在脑后了。最有意思的是可以听到闽南腔的普通VS游客普通话:
“怎么样,要不要来一混(份)”
“多少钱?”
“十(si)块”
“四块?”
“不是,是(si)十(si)块”
“啊?四十块,太贵了”
“。。。 。。。”
正打算问柯小楠还有没有钱的时候,他惊恐的站在我的后面说:我们的钱包被偷了!
看着柯小楠背包敞开的拉链,我大叫,what the hell!
镇定下来之后,赶紧各种打电话给银行,把钱包里的卡统统挂失掉,然后跋山涉水的穿越迷宫找到派出所,说明了情况,让民警给开了一张证明,至少接下来几天不能露宿街头。
从派出所出来,柯小楠长舒一口气:还好,我上午没去取钱,钱包里也没几块了。
“那就好,我们还没有损失多少”
“恩,幸好我们临危不乱,分分钟就把所有的卡都挂失了,真TM效率高呀”
“就是,咒偷钱包的贼这辈子找不着女朋友”
“这有点太狠了吧,不过你怎么知道他现在跟你一样惨呢”
身无分文,回到青旅,肚子饿的咕咕叫,为了生存不得不出卖色相了,正打算向前台小妹施个美男计,把我们的两百块押金先退回来应急,柯小楠在后面叫住我,红着脸说:
“钱包没丢,我在背包最里层又找到了。”
“你大爷!!!”

晚上下起了小雨,鼓浪屿也特别的冷,一整天在外面各种迷路,各种疲惫。洗了澡之后,我和柯小楠就懒洋洋的窝在公共区的沙发上看书,青旅里居住着七八只喵星人,活力充沛的依旧在院子里蹦跶,温顺的几只就躺在我们脚边,咕噜咕噜的向外星球发送信号,和我们争抢沙发上的地盘。这种久违的慵懒状态让我和柯小楠倍感惬意,好像我们此行出来就是为了这一刻,在一座南方的城市里,在让人迷失的岛屿上,在一栋古老的别墅里,闲散的阅读夜晚的时光,远处的海浪拍打着岩石,渔船偎依在码头安静的沉睡,夜静寂下来,整座岛屿温柔宁静,两个从远方来的陌生游客在这里休憩,听着海浪的声音,渔火在夜色里忽明忽暗,一闪一闪。
第二天一早,下着蒙蒙小雨,和柯小楠收拾了行囊,坐船离开小岛,去往厦门鼓浪屿在视野里竟是那么小,为什么我们却轻而易举的在里面迷失呢。

洗好澡,两个人坐在二楼的阳台上不发一言,晚上的海风吹得人瑟瑟发抖。我递给柯小楠一杯热水,留他一人独处。
柯小楠觉得感情的事情不可将就,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选择的不甘不愿还有什么意义,有时候又觉得几十年的时间怎么过区别怕是也不大,何况现在早已不是20出头的小伙,还期待童话一样炫目的爱情。但是柯小楠的观念准则完美继承了我这个理科生的思维方式:追求完美造成的缺憾,和容忍带来的长久不快相比,更不能接受的是后者。那就坚决的选择坚守吧,这是一个并不轻松的博弈,在柯小楠这里却被当做简单的程序判断语句来执行:如果A>B,那么直接进入选择A所执行的循环,不管A和B的轻重是不是只在毫厘之间。
所以有一件事对他来说就相当明确了:拒绝相亲!永远不放弃就永远保有幸福的可能性,心怀美好的不断付出,终会遇到对的人,站在某个地方等待,对他说原来你也在这里,不会早一步,也不会晚一步。
一个人的时候,就去做所有快乐的事情,读书,弹琴,每年去旅行,也可以很快乐,有此白玉盏,何必青瓦盆呢。
柯小楠遇到重大决定的时候总是坚持这样的排除法则,他这个人也想不出什么更加高明的方案,这些年坚持这样,也不知道是对还是错,想回去算算,却有算不清楚,也许一生就这样错进错出,索性一了百了。唯一能做的就是这样坚持的走下去,即使是错也要当从悬崖上的纵身一跃,只对接下来的粉身碎骨做充分的准备。就好像以前考试的时候做选择题,回头复查的时候觉得选项不对,想要修改,但最终还是坚持了最初的选择,对于爱情,他还是这样坚持着。

因为行程的时间较长,我们决定,要去一个地方就一整天呆在那里,从清晨呆到日暮,不用为下一个目的地而牵绊。而这一天的我们要去的是厦门大学。
传说中美丽的厦大,并不难找,只是现在游客甚多,学校也不得不采取限制措施,每天中午12点才让游客进入,还要控制人数。我和柯小楠等不了到那个时候,决定冒险一搏,藏起单反,拍了拍自己老黄瓜的脸,装作一副今天没吃药感觉萌萌哒的表情,心虚的跟在几个学生后面。保安大叔,不对,保安大哥,竟然没有发现!蒙混过关之后我万分的激动,一个有才华的摄影师,偏偏就依靠他可学生可大叔的颜值在这个社会上生存了下来,柯小楠你知道你为什么一直单身了吗?
厦大的校园是很美的,建筑庄重大气,出砖入石,深沉的绿色琉璃,艳丽的大红瓦,每一栋都独树一帜,各有各的风格。建筑与树木交相辉映,是在学校的读书,也是在山水里游玩。看着校园里撑着雨伞的学生妹子,我不由得想起了校园时代,我的那些前女友们,不知道现在她们现在是不是都已嫁为人妇,过的是否幸福,请原谅我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但是我对她们都:爱过。
陪着柯小楠在校园里游荡,觉得索然无味,天气不好,也没什么好拍的,只能跟随他去一个个他想去的地方,从芙蓉湖到芙蓉隧道,在每一栋建筑前停留,绕了半天去寻找所谓的情人谷,到最后发现其实就是一座水库,小情侣们经常在这里约会罢了。

天色暗下来,我们打算离开,依旧下着小雨,学生们举着伞,步履匆匆,汽车压过水洼,溅起大片的水珠,校园里想起了广播,这样久违的声音穿越了岁月而来,在诺大的校园里回响,伴随着忧伤的小提琴声,是一个男孩温柔的朗诵。记忆由新的是刚上大学的第一天,校园里也是这样的广播声,柯小楠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驻足在大草坪上的音箱旁边,转过身对我说他想做一个电台主持人,在深夜播放音乐,分享心情的那种。现在一转眼,时间竟然已经过去了将近十年,我们已经到了可以用十年回望自己曾经岁月的年纪,近十年之后,我们两个再一次因为校园里的广播声而驻足停留。一时间,柯小楠不禁想问自己,为何自己这十年的悠长青春会如同一部老电影一样寂静无声,他仿佛看见自己十年前淡薄的身体拎着行李穿过大学的校门,一路穿过岁月,走到自己面前,十年如一,未曾改变。总要发生的什么吧,爱情如同一只美丽的蝴蝶,只在他头顶轻盈的飞过,留下的依旧是无限的遐想,孤独是他手里的行李箱,装满了他无处安放的青春。
回去的路上,雨越下越大,我们没有带雨伞,被狠狠的淋成了落汤鸡,回到青旅,吧台里播放着小眼睛李荣浩的《模特》,又有一个吉他男在对着两个妹子弹琴(我靠,要不要这么low,哥也是会弹吉他的,这招早不用了好么)。
这家青旅坐落在一个十字路口,旁边一条轨道擦肩而过,是一栋黄色的别墅,四周全是高大的写字楼,特别的显眼,倘若旁边再有一排樱花树,那就真的是日系电影里才能出现的画面了。

最后一天特别想去海边看看,我和柯小楠长这么大还没有正式和大海见过面。上午的时候还是阴着天,我们暂且在曾厝垵闲逛,看看是不是可以随手带回几张小清新的片子。说来也怪,中午时分天空忽然就放晴了,连续的阴雨天气之后,尽然在最后一天的下午出现了万里晴天,难道老天爷看这两只单身狗太可怜了。我和柯小楠换上短袖,幸福的直奔海边,这几天阴雨绵绵憋着的劲儿,终于可以撒欢的释放了,脱了鞋子赤脚在柔软的沙滩上飞奔,感受海浪的亲吻,大海真是辽阔,它溶解了一个人所有的悲伤,馈赠给你的永远是自由的回响。我们两个很快精疲力竭,于是干脆坐下来专注的观察海滩上的每个人,有领着小不点孩子挖沙子的妈妈,有牵手在海岸上行走的情侣,有举着自拍神器自拍的闺蜜,有欢乐奔跑的汪星人,我们如此幸运,在阳光明媚的海滩,看见每个人的小幸福,忽然觉得这个世界无比美好,春天满树开花,下雨时一湖涟漪,阳光明媚就看见了碧海蓝天,在苏州的亭台楼阁里行走,在厦门的浪漫时光里漫步。
借用别人的一句话:和孤独交手的这么多年,我们依旧兴致盎然!

旅行对我和柯小楠的另外一层意义在于,我们知道我们是可以掌握着命运的主动权的,可以选着自己想过的人生,做想做的事情,我们不愿意过命运安排的人生,毕了业还没有女朋友就得相亲,然后结婚生子,然后为家庭努力工作。
旅行结束了,一切还会回到原来的生活,但这是埋藏在心里的一粒火种,在任意需要的时候可以燃烧,像我们愿意的那样,所以无论开始还是结束,我们都感到幸福,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静心的思考,我和柯小楠会一直这样走下去,我们都相信:
有一天会和幸福相遇,一切浑然天成,那个时候如同多年前的今天,阳光万里,路边鲜花盛开。
回去的飞机上,我转身问一旁的柯小楠,明年今日,富士山下,约吗?
“好,明年见。”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10 13:26

2016-05-10 13:31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