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太清仰口一线)

彪標 (上海) LV.45
2016-05-09 22:22 23922/490
  • 出发时间/2016-04-24

写在前面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游,原计划是霞浦看涂滩的,一直关注着霞浦天气,始终是雨天,不利于去霞浦。无奈,只能去天气好的北方的一个城市,在网上看到“青岛双飞4日自由行<上海往返 锦江之星4S升级店3晚 ”719元/人,查看天气预报都是晴天,立即订票,赶紧查看有关青岛旅游攻略。
青岛简称青,旧称“胶澳”,别称“琴岛”、“岛城”,又被誉为“东方瑞士” ,地处山东半岛东南部沿海,胶东半岛东部,东、南濒临黄海,隔海与朝鲜半岛相望。是著名的“啤酒之都”、“帆船之都”,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就是在青岛举行的~~面积10654平方公里,有着700多万人口,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景点:栈桥、小青岛、信号山、小鱼山、第一海水浴场、海底世界、八大关、花石楼、五四广场、奥帆中心、极地海洋世界、雕塑园、石老人、崂山、啤酒博物馆、红酒博物馆等。
青岛的景点比较集中,因此非常适合自助游和自驾游,尤其适合步行游览,青岛滨海一线最有特色,一边是大海,一边是欧式古建筑和城市园林,青岛!让人心情愉悦的城市 ,那么还等什么我们出发吧!
真是人算不如天算,我们还是没有选好天气,还是有两天天气不好(最后一天还下中雨)

大体行程

DAY 1:上海青岛—锦江之星品尚(青岛河南路火车站店)
DAY 2:栈桥—崂山(太清仰口一线)—劈柴院
DAY 3:天主教堂—安徽路—邮政博物馆—八大关台东商业街—天幕城—劈柴院—扫街历史优秀建筑—基督教堂
DAY 4:奥帆中心— 五四广场—信号山公园—火车站—栈桥—机场—上海

关于衣、食、住、行

行:上海青岛往返机票
往:9c8853    20:05~21:45  上海虹桥1T  春秋航空
返:9 c8854   22:15~  23:50  上海虹桥1T  春秋航空
机场到酒店往返机场大巴2线40元/人  其他的交通,因为我们住中山路附近,公交都比较方便(青岛的公交都是1元) 。
住:我们住在锦江之星品尚(青岛河南路火车站店),周围有好多的快捷酒店和客栈。上个小坡就到中山路,从酒店到劈柴院东门、天主教堂步行就十分钟内。南面——栈桥、邮电博物馆,再往前走一点就到天后宫、欧人监狱旧址、小青岛、鲁讯公园、海底世界、水族馆,反正一连串的点,离得也很近。西面——湖北路的德国警察署旧址,火车站。
衣:薄毛衣,长袖外套,长裤,运动鞋
其他:身份证,现金(最好带点1元零钱),相机,手机,各种数据线充电器。

第一天:上海到青岛

下午5点从家出发公交和地铁10号线到到虹桥机场第一航站楼,20:05飞机准时起飞,提前半小时到达青岛机场,下飞机很快就找到机场大巴2线,10分钟后开,1小时20分到航空快线酒店下车,往回走到大沽路左转到河南路到酒店,约3分钟到酒店。

第二天:崂山太清仰口一线

早上5点钟起床,为了赶上崂山的5点50分公交304路头班车。走到了栈桥。

车还没有到,等车时拍几张清晨栈桥的PP

304路经过48站到达大河东客服中心,早上交通不堵,用1个多小时。

青岛是个美丽的海滨城市,可以说是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山分别为崂山和浮山,山不得不说的就是位于青岛东部的崂山,有着海上第一仙山的美称,崂山分为南北线和巨峰景点,1982年国务院首批审定公布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现在是5A级景区之一,距离市中心40公里,崂山的石头千奇百怪,人们都称它为“天然的雕塑公园”~~

崂山被称作海上第一名山,主要原因是海中有山,山中有泉,三者结成密不可分的美景。
崂山分为几大游览区,每个区域需要单独购票,而一天之内一般只能游览一个景区。主要分为南线太清景区,东线仰口景区,北线北九水景区,中线巨峰景区,现在南线太清景区和东线仰口景区由于大巴车的存在合为了一个景区,我们选择南线太清景区和东线仰口景区。

太清仰口一线山水结合的很好,既可看海,又能爬山,不但有道教圣地,也有佛家寺院,但问题是游玩时间太久,一天时间可能玩不完,必要时为了节约时间可以做索道。

门票:从大河东游客中心进入,只能买130元的门票(包括景区大巴),无法单独购买仰口票。买票时告知“八水河”,“龙潭瀑”在维护,观光车到太清宫站下车,进景区门是需验票和录指纹。录指纹是要记住哪个手指,后面景区还需验指纹进入。不是旺季来景点总是有缺陷,总要碰到景点维修不能进入,但门票价照旧,无奈!跟车到太清宫站后全车下车再次验票和指纹,我们要求直接到仰口倒过来玩,工作人员说:“这样不合理,浪费时间”,玩完还没有理解这句话。不过要是倒过来玩,可能玩完后到大河东游客中心观光车就很难乘上了,大概就是这个原因吧。听工作人员的吧!

太清景区

到达太清宫站是早上八点

崂山太清宫是道教发源地之一,更是风靡先秦两汉方仙道活动中心之一,历朝历代均有高道大 德之士在此居住修行,更为崂山增添了一层神秘色彩。      素有“神仙之宅、灵异之府”之称,并为道教全真天下第二丛林。 太清宫坐山拥海,拥有“北 国江南”世外桃源的景色,天下无二,还有它的古树奇花,世之罕见。道教崂山太清宫在先秦时期 就被称为海上仙山,后被历史上称为道教圣地、道教基地、道教发祥地等等

太清宫门票27元,我们没有进去,沿着老子步行道上山

老子步行道旁的树林很有特色

在建的老子像

看到由此徒步登山指示前进

路上能看到瑶池和蟠桃峰

峰顶有巨石大如球场,石上有数坑,形如桃,大小不等,水澄清,深可齐腰,亢旱不涸,内生蒲草及鱼蛙等,古称瑶池。石刻“瑶池”二字,每字高7.3米,宽6.2米,笔划宽达1.5米,深近0.5米,二字共占近90平方米,于1980年10月竣工,青岛市杜宗甫书

太清后七峰并列如屏,其中一座远看形如蟠桃,名为蟠桃峰。“蟠桃峰”三字镌于40米高之摩崖上。

索道就在瑶池边行

路边的小花很漂亮。

蟠桃峰有块石头远看很像企鹅

前面的岔路口指示牌标着右转为瑶池,但是此路在维修不能走,看来原计划徒步太清景区和流清景区是不能实现了,知道这样还不如就直接玩仰口景区,既来之则安之,只能走另一条路太清宫索道处

到了索道上行口9:00不到,索道还没有开始,原来不想上去了,有一个当地像导游的说:不上去会后悔,只能索道上下。听了她的话,才真的后悔了,上下索道80元。大约9:15登上索道,索道上俯瞰

9:25到了“崂山观海”处

我们不敢去瑶池方向(其实是错误的),就向明霞洞走了,一路上樱花开的很漂亮

走累了可以再这里休息。

刻字的大石头

自太清索道上站,沿着曲弯小径穿林登山,路穷处便是明霞洞。明霞洞门票(6元,不推荐去,只是一个小院子,真的不值)

明霞洞始建于金大定年间(1162年),起初巨石下面有一天然洞穴,当朝晖初露,夕阳欲坠时,霞光千变万化,有“明霞散绮”之称,“明霞祠”之名便由此而来。明霞洞于清初的一次山洪暴发中,洞顶塌陷,而成今形。

进入庙门,只见一巨石当门而立,上书“天半朱霞”,其笔力遒劲,深入石中,洒脱不羁。字意为每到晨辉刚露,映照海面便见霞光万道,苍穹尽染,至午时方穷尽,恰半天。

过巨石再进数步,两棵银杏树虬枝曲盘,夏季可见着子累累,秋实季节,绿黄相间,景色优美。落目两株银杏树间,石壁上仙书成行,但今已尘埃落半,所露字迹多因藓苔遮掩或风拨雨蚀而难读

石洞洞门之上“明霞洞”字迹清晰可辨。相传金山派祖师孙紫阳在紫洞炼丹打坐,他先天双目失明,自来崂山出家后,每日修炼功法,矻矻孜孜,勤炼不辍,虚心静气,长期深入,外加师傅真传其中,炼就三花聚顶五气朝元之功。忽一日见洞内一线霞光射入,视洞内石壁突兀,他喜而惊诧,起身高呼,一脚跺地,洞内石地下坠,洞上石硼振陷,四周紫气萦绕不散,他又一脚踹于洞后,击出一孔,自出。

明霞洞门口买票的道士,也是一个低头族。

上明霞洞的路

明霞洞下来,走到岔路可指路牌说1.5公里到上清宫,我们走了好长一段路还没有走到,没信心了,半路折回。

索道下,在太清索道站转乘观光车到仰口景区

大巴一路行驶在海边山腰公路上,找个靠右的窗口可以看海,景区里面有不少渔村

仰口风景游览区

而是沿着景区道路顺台阶沿山而行。仰口的壮美在于所行之处右侧群山环绕,远眺辽阔的大海,秀色尽观。

沿着景区道路有各种石刻

天下第一寿

第一个景点是写有“天下第一寿”的寿字峰,在两万平方米的石壁上刻着40余个“寿”字,最大的高38米,宽27米,这座山峰因偌大的石壁上刻满大大小小的“寿”字,而被称为“寿字峰”。

寿字峰上镌刻了我国古今近百名书法大家用不同字体书写的“寿”字,有隶、篆、行、草、楷等多种字体,在偌大的岩壁上构成了一幅壮观的百寿 图,也是“寿”字的书法展览。

其中那个十分抢眼、浑厚凝重的“ 寿”字,高20余米,宽16米,被誉为“天下第一寿”,堪称“华夏寿字之最”,寓意为“高寿、长寿、大寿、万寿”。不少游人来到这里都喜欢以“寿”字作背景,照照相,一是留作游览纪念,二是祈祷自己与“长寿”相伴。

此处群山环绕,远眺辽阔的大海,秀色尽观。

觅天洞

继续前行,攀上不少台阶,在两块象山一样高的巨石,中间就是“觅天洞”所在。

仰口除了美景,还有富于挑战性的觅天洞,大大增加了它的可玩性。此洞蜿蜒、陡峭、狭窄,最暗处完全伸手不见五指,最窄处卡着身子才能勉强过,下面洞口就是觅天洞的入口

觅天洞俗称槐树洞(周围全部是高大的槐树林),由峭壁裂隙间在地壳剧烈运动的时候瞬间由山顶滚落的巨石叠摞堆砌而成,是典型的巨石堆砌洞穴。觅天洞通高30余米,分上下五层,1990年曾人工整修。洞口夹在两面峭壁之中,左上方和洞额均刻有“觅天洞”字样,为现代雕塑家刘开渠手书。洞内盘旋曲折,离奇险怪。幽暗处需秉烛而入,台阶蜿蜒处需弓身缓行,倏石壁陡立,攀梯而上,忽又异境天开,豁然开朗,一路周折,变幻无穷,别有洞天

攀登觅天洞一定要携带照明设备,洞中部分路段的确伸手不见五指,如果迷路漆黑一片那才叫“胆战心惊陷入绝境”!

因为洞口狭窄进入觅天洞必须单人前进,此洞是由巨大的石头卡在两山之间形成的缝隙,经过人工雕琢石阶路直通山顶,才有今天的地质奇观。

石阶路几乎直上直下,抬头不小心就会碰到石头上 ,洞内有的地方必须“钻”才能过去。

奥,终于来到第四层的一个小观景台,两山中间的风光有如仙境。

东海上的小岛清晰可见。有如人间仙境让人流连忘返。

在这里又遇到一个狭窄的石缝,慢慢等待通过。

终于登上了第五层,我们已经爬出了觅天洞

这就是“通天桥”铁索悬空,在桥上总爱左右摇晃几下哗哗作响。

登上一段直上直下在巨石上雕琢而成的台阶,前面出现了摩崖石刻。这是现代美术理论家邵大箴的题词:“山高无风暑自消,洞幽不雨草常湿”。

继续往上前面巨石上的摩崖石刻是当代美术家蔡若虹的手书“咫尺天涯”。

继续上行登山,那山、那海、那云确让人心旷神怡。

这就是仰口景区著名的“神龟探海”一块上百吨的龟形大石头,俯身探头遥望东海

这里有一只“神龟探海”很有意思,一只硕大的海龟夹在两大巨石之间,身体朝上,头部朝下,似乎不敌海之美景,要探入无尽的大海。

这就是“一线天”石罅生风景观,胖人还真的过不去!

天苑

青岛崂山石处,一个绝佳观景台

仰口景区向西看山麓叠嶂令人向往。

天水一色

透过树枝我们看到了峡谷对面摩崖石刻的“天下第一寿”,非常壮观!!

奇峰异石让人浮想联翩,眼前的景色越来越美了

又一天石上有一对金龟

穿过这个石门,前面就是这里的著名景点“天苑”了。

顺着石阶拾阶而上,大石头上面就是“天苑”, 置身天苑石上,晃若觅天有成,已抵天界,万千景象一览无余。

此处视野极佳,景色优美,碧海蓝天,红瓦绿树,难怪都推荐来仰口景区

你只能付出艰苦跋涉的汗水登上顶峰,大自然才能回馈于你无限风光。

我们开始沿着蜿蜒曲折的石阶路下山,如果脚下是这样的石板路就轻松多了。下山后观光车到下个景点华严寺,

华严寺

华严寺三面环山,东襟大海,古朴典雅,气势雄伟,在崂山古刹中当为第一,也是崂山现存唯一的佛寺。被山东省旅游局评为“齐鲁新十景”之一。

华严寺位于西那罗延山半腰,停车场到华严寺要爬一段很长的山路。山脚下是观音广场,广场上立有高僧法显登陆上岸塑像和东海观音立像。

观音广场通往华严寺的这道山门,称“华藏世界门”,山门上雕刻着佛、菩萨、飞天和金刚力士等雕像,神圣壮观。山门的顶部是锻铜铸就的巨大莲花,花瓣展向八方,而且每个花瓣上都有一 尊打着不同手势的佛像,生动地体现了“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的思想。山门中部为十大菩萨,因为华严宗非常崇尚“十”这个数字,用“十”表示“圆满”的意思。山门下方居中的是佛祖释迦牟尼,左、右分别是文殊和普贤两位菩萨,他们合称为“华严三圣”。

西式建筑风格的牌坊

走过登山的路口巨大的西式建筑风格的牌坊,华严寺的山门“华藏世界门”,拾级而上,石阶上雕刻朵朵莲花,石阶旁不时有佛教雕塑。骑大象的是普贤菩萨

华严寺前路西设有塔院一座,乃寺中历代主持藏骨之处。塔顶两株苍松紧绕塔身,虬曲多姿,故得名“松抱塔”。

华严寺正门,照壁上的大肚弥勒

华严寺简介,华严寺庙宇依山势修建,为“阶梯式”院落,布局严谨,宏伟而典雅,集中体现了明代的建筑艺术风格,为崂山古建筑艺术之最。华严寺共有四进阶梯式院落,依山而筑,每进益高,布局严谨。

正殿三圣殿,即大雄宝殿。为砖木结构之斗拱单檐雕甍歇山式建筑。檐角饰“嘲风”,檐下悬警钟,顶披黄绿色琉璃瓦,琉璃砖雕甍高50厘米,饰有龙、凤、虎、狮等造型之蹲兽。富丽堂煌,极为壮观。三圣殿内供奉华严三圣:中为毗庐遮那佛,左右为文殊和普贤菩萨

路旁有众多的石刻。石刻“观澜”雍正十年壬子年(1732年)刻,字径 1米。

石刻“缘”是著名金石书法家、齐白石弟子李立题写的

“禅”为北京著名武术家、大成拳第二代宗师王选杰题写

两面石——一面善,一面恶

在去那罗延窟的路上有一巨石,大家称它为”鱼鼓石“,石上有一圆洞,深不可测,用手拍击洞口,琅琅作响,酷似道士所用的敲击乐器渔鼓之声,但因此石斜卧如鱼形,故取其形与音二者之特征,名之为鱼鼓石。清平度举人王菘翰题刻"云穴"二字于其上。

这些巨大的怪石就是数万年前的古冰川把它们驮运到此的。当冰川融化后,它们便被慢慢放在了地上,形成高出周边地形的“乱石铺阶”。

那罗延窟位于那罗延山的北坡,是一处天然的花岗岩石洞,四面石壁光滑如削,地面平整如刮。石壁上方凸出一方薄石,形状极似佛龛。洞顶部有一浑圆而光滑的洞孔直通天空, 白天阳光透入洞内,使洞中显得十分明亮。由于这1200米,我们走了好长时间才走了1/3,再走一个来回时间不够了,就没走下去。山路路长真是无法估计。网路照片。

华严寺出来等观光车回大河东客户中心,这时回程的游客已经很多,乘车需要排队等几辆车,观光车不能站位,这站上来的游客基本都是做到底的,以后几站基本是上不了游客的。这才理解工作人员说的“倒完不合理‘浪费时间”含义之一。观光车乘了大约40分钟,可见崂山之大。出了景区只能乘304公交返回,真是交通高峰堵车,回程用了2个多小时,会酒店休整一下,去附近的劈柴院。

劈柴院有个路名叫江宁路,德国占领青岛后,于1902年修建了此路。它是“人”字形,东端连着中山路,北边连北京路,西边通河北路。从上个世纪20年代中期,江宁路成了步行街,于是整条江宁路就叫劈柴院了。

江宁路有二十几个院,整条街和几个院是商业、餐饮、娱乐集中的地区,是青岛人逛街的集中去处。至于劈柴院名字的来历,有人说,这里原先是个“劈柴市”,全是卖劈柴的。

穿行在狭窄的街坊里,各式店铺人声鼎沸,各种小吃琳琅满目,整个街巷弥漫着美味和香气,吆喝声,欢笑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劈柴院里面是有三家国足臭豆腐的,但是只有这家是正宗的,也是最好吃的,豆腐炸的外焦里嫩,酱料有辣的和不辣的,还有搭配的腌制的圆白菜简直太好吃了,他们家是可以用团购券的,门口有一个大的显示屏幕,要认准哦!

江宁路上最著名的要数江宁路10号,因为江宁路10号就像是一个最大的娱乐大院,独有戏台,茶楼,各种小吃点心。大家在这里听戏曲、喝茶、聊天,热闹非凡、不亦乐乎。这就是

不过我们去时已经晚上8点半了,已经不热闹了,这就是青岛的夜生活。

在这里解决了晚餐后,回酒店休息。

鲅鱼水饺

高家锅贴,在劈柴院里面,据说是劈柴院里面最好吃的锅贴了,比较推荐三鲜的,大虾的就是三鲜锅贴里面加上个虾仁,味道是一样的,而且虾仁虽然可以,但是吃到嘴里吃不出来。

去劈柴院吃了传说中的王姐烧烤

从劈柴院出来不远中山路十字路口有个王姐烧烤,这家算是青岛比较正宗的了,生意很火爆。

本篇游记共含6558个文字,16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2016-05-10 08:56

蓝天真棒

壮观!

2016-05-10 17:17

有特色,青岛的景色还是不错的,没有那几只大虾就更好了

2016-05-10 17:17

少儿不宜~~

2016-05-10 17:22
正在参与照片PK

照片越来越充满活力,摄影元素不断增加。祝贺你!

2016-05-10 17:25

ok.ok.ok.

2016-05-10 17:35

引用 彪標 的图片:

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

2016-05-10 18:07

哈哈哈哈,的确感觉被坑了,但是这个风景,也是值了 !还不错,看到没付钱的人所看不到的风景

2016-05-10 18:08

好视角。

2016-05-10 18:15

引用 彪標 的图片:

这里拍照相当有感觉。

2016-05-10 18:16

这张是原图吗?

2016-05-10 18:16

瞬间的美。

2016-05-10 18:17

引用 彪標 的图片:

敢问好友,图片上的标是用的什么软件?

2016-05-10 18:17

看到标题就想“到崂山道长”!!!还有崂山什么饮料啦!!

2016-05-10 18:2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引用 彪標 的图片:

好美的画面,很震撼啊。

2016-05-10 18:32

图片拍的美

2016-05-10 21:38

引用 彪標 的图片:

呵呵,跑到俺老家去了!
这个角度附近有一个酒店,十多年前在那住过几天。

2016-05-10 22:39

引用 彪標 的图片:

崂山其实不怎么好玩儿,满山都是狰狞的石头~~
呵呵,又看一遍。

2016-05-10 22:4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10 08:56:12 的贴子:

谢谢好友沙发来访捧场!多谢多谢啦~!

2016-05-10 22:48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10 08:56:18 的贴子:

2016-05-10 22:49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10 08:56:23 的贴子:

谢谢老朋友一贯的支持

2016-05-10 22:50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10 08:56:30 的贴子:

谢谢老朋友一如既往的支持!

2016-05-10 22:5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10 08:56:35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