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五一期间云南滇西游

2016-05-09 22:23 2248/8
  • 出发时间/2016-05-01

2016年五一期间云南滇西游
        云南省因位于云贵高原以南而得名,因滇池被简称为滇。云南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绚丽,拥有丽江古城、三江并流、石林、哈尼梯田、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玉龙雪山、洱海、滇池、抚仙湖、梅里雪山、普达措国家公园、噶丹松赞林寺、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等旅游景点。滇西指怒江以西的区域,即含保山市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滇西的地势以高山峡谷为主,有怒江澜沧江金沙江等大江穿流。1942年3月至1945年1月,在这片土地上发生了著名的滇西抗战。
         按主题写游记,主题明确,但时间前后颠倒,还是按旅程的顺序写为好。
        D1:飞到昆明,到机场附近的一嗨租车公司租了一辆MG,下午2点离开昆明腾冲,全程约650公里,通过亚洲最大的悬索桥--云南龙江大桥,龙江大桥今年4月刚通车,我可是先行者之一。抵达大桥已天黑,拍个夜景。到腾冲住下已是晚上10点多,一路虽为高速,但云南高速大部依山而建,弯道连接,限速标志有70、80、100、110、120,晕!开车辛苦,开车也快乐,自驾游随意。当晚住在腾冲
        龙江大桥夜景

D2:上午去猴桥口岸,离腾冲不远,几十公里。猴桥口岸与缅甸山水相连,距缅甸拜县城31.5公里,距缅甸密支那163公里,是著名的史迪威公路通往印度支那半岛的起始位置。口岸有栏杆和岗哨检查,口岸目前车辆进出不多,有中国的也有缅甸的车。保山腾冲猴桥—缅甸甘拜地—缅甸密支那印度雷多……这条“生命线”,从1945年1月24日通车到日本宣布投降的半年多时间里,便运进汽车1万多辆、军用物资5万多吨。今天,这条公路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在加强中国与缅、印等南亚东南亚诸国经贸往来和文化交融中,将发挥独特的作用。在网上看到游记:过了猴桥口岸继续沿317省道前行,在中缅友谊隧道前左拐上山,可看到高耸的中缅友谊碑,前方十米处就是界碑了。有人称这为中国地图的鸡屁股!我去过东北抚远,位于鸡嘴的东方第一哨所。口岸的边防人员和蔼可亲,告诉我再过几年旅游者可抵达中缅友谊碑,目前需到腾冲市办理出境手续,走地方的旅游公司可能能办。

口岸不能过去,就到口岸的右侧村子的山坡上拍了一张口岸的全景。

路遇猴桥口岸的宣传广告,开放口岸与神秘边境有点矛盾。什么时候口岸真正开放,通行无阻。

最美边境  开放口岸   如何?

中午离开猴桥口岸去和顺古镇,在路边吃了一碗面条,应该要米线,后边几天吃了不少的米线,云南米线和糯米做的饵丝好吃。那儿的女孩15-16岁就结婚了,给我做面条的女孩23岁,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背着第二个孩子为我下面条,感谢。孩子从小在母亲的背上长大,我在路上看到一个女司机,背着孩子开车,人几乎趴在方向盘上。到滇西旅游的要注意,他乡开车小心避让。
        由腾冲去猴桥的公路景色也很美。

和顺古镇:为什么这里叫和顺?古时候这里叫阳温墩,是太阳好,晒着大石头温暖的意思;后来叫河顺,村前有条小河,古镇是顺着小河建的,所以叫河顺;再后来,到了明清年间,腾冲周围村庄闹事的闹事、告官的告官搞得县衙很不安宁,只有河顺是唯一不惹事生非的村,深得地方官喜爱,被更名为和顺。 有“华侨之乡”、“书香名里”的美名,一座座古刹、祠堂、明清古建疏疏落落围绕着这块小坝子,古镇前一马平川,清溪绕镇,垂柳拂岸,夏荷映日,金桂飘香。“远山茫苍苍,近水河悠扬,万家坡坨下,绝胜小苏杭。”——民国元老李根源先生曾在诗中如此赞赏和顺。记住李根源先生,后面的游记还会提到。腾冲,是古代川、滇、缅、印南方陆上“丝绸之路”必经之地,称之为“极边第一城”。和顺,就在“官马大道”之旁。
      和顺古镇门票80元,60岁以上半价,70以上免。现在进古镇可不买票,但有的景点进不去。

和顺古镇有不少人文景点。

滇缅抗战博物馆馆址是当年远征军反攻腾冲指挥部的旧址。滇缅抗战博物馆是我国第一个民间出资建设、民间收藏、以抗战为主题的博物馆。

和顺小镇的人悠闲,景多彩。

D3:国殇墓园,滇缅抗战博物馆和滇缅公路
       国殇墓园系纪念抗日战争中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攻克腾冲阵亡将士的陵园,坐落于来凤山北麓,1942年5月,日军侵入中国境内,切断滇缅公路,占领了怒江以西包括腾冲在内的大片国土,中国军队及时炸毁了怒江上的惠通桥,才将沿滇缅公路进犯的日军阻击在了怒江西岸,从此两军在怒江东西两岸对峙长达两年之久。腾冲成为滇西抗战的主战场,1944年9月14日,中国远征军经过127天的血战收复腾冲,国军第二十集团军共阵亡9168人,腾冲成为中国沦陷区中第一个被光复的县城。国殇墓园是中国规模最大、保存也最完整的抗战时期正面战场阵亡将士纪念陵园。前面提到的辛亥革命元老、爱国人士李根源先生倡议兴建陵园以祭悼国军阵亡将士,取楚辞"国殇"之篇名,题为"国殇墓园"。国殇墓园建成于1945年7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墓园完好的保存。但在文革期间,国殇墓园作为"反动四旧"遭到了严重破坏,大量墓碑、墓穴被捣毁。我们这个国家应该记住我们不该发生的某些历史。"滇缅战争的历史浮现演化其实是这样一个过程:一开始是民间在做,获得了主流媒体的关注,这种互动又从民间上升到官方,对这件事的重新定性又让其更加主流化。"央视电影频道导演、《滇缅公路》中文版译者朱靖江说。国殇墓园可说是腾冲军民以鲜血写成的一部活的史书,远征军光荣,腾冲人伟大!

滇缅公路:从腾冲东南出城上317省道,拐上193县道,就是新的龙腾公路,过了新的龙腾大桥后右侧可看到龙腾公路纪念碑,右拐进一条小道,就是保持下来的老的滇缅公路的一段。从新的龙腾大桥穿过,就能看到斜拉索腾龙桥,这桥已经被封闭了。
       转身继续沿着193县道到龙陵县城,转上320国道往松山方向,在镇安镇转上191县道,这段又是著名的滇缅公路老路,沿途经过八零八,这个地名就是以滇缅公路的808号路标为名的,过了八零八不久,路过一个小院,写着“松山抗战文物收藏馆”,这是当地农民为纪念松山战役的抗日英雄,自己开设的一个博物馆。
      离开收藏馆继续前行,进入一个小镇,路边有标明松山战场遗址的小碑,右拐上山不远就到了松山战场遗址。
      下了松山继续沿191县道往惠通桥方向行进,在看到怒江的一个三叉路口,走左侧,道路变成了弹石路,都是由大小差不多15cm x 5cm的石块间隔铺成,每块石块都牢牢地嵌入泥土里,这就是七十五年前,二十万中国人民用双手凿石,用土夯用石碾子铸就的滇缅公路,曾经的抗战给养生命线。
       惠通桥早已不通车,人可以行走到对(东)岸,站在桥上看着下面滚滚的怒江,仿佛感受到当时东岸国军与西岸日军之间的枪炮声,惠通桥在述说属于她的一九四二年。

D4:去瑞丽看口岸,看傣族风景,看中缅边界。瑞丽江傣语古称南卯江,即雾水河,元明时期称麓川江,清代既称龙川江,也称瑞丽江。瑞丽江上游叫龙江,发源于高黎贡山西侧,流经腾冲陇川、梁河等县,经畹町、瑞丽流入缅甸,瑞丽江其中20余公里属中缅两国界河。这条江灌溉着中缅两国上万万公顷肥沃的土地,养育着近百万的人口。
      远处瑞丽口岸,街上有缅甸的车辆。

中缅边境贸易

傣族村寨

一寨两国

去瑞丽,必须去畹町,去了畹町才算你到了瑞丽。畹町"系傣语,意为"太阳当顶",所以人们喜欢把畹町叫做"太阳当顶的地方"。畹町又名勐回,意为"大山洼子寨"。畹町河对岸是缅甸的九谷镇,两国鸡犬之声相闻,边民自由往来,友好互市。许多边民都有跨国姻亲关系,如混板寨仅有50余户人家,跨国婚姻就有20余户。畹町为滇缅公路中方一侧的终点,畹町成了中美英三国盟军的大本营,物资的集散地,每天有成百上千辆军车从这里将物资运往内地,十万中国远征军从这里出入国境。

畹町城街景

D5和D6:离开瑞丽去洱海双廊,路程约450公里。当晚住在双廊双廊不收门票。第二天继续环海行。洱海古称“叶榆水”,也叫“西洱河”、洱河、叶榆河、叶榆泽、弥河、昆弥川、昆明池等,是由西洱河塌陷形成的高原湖泊,外形如同耳朵,白族人称有水的地方叫海子,故名洱海。双廊镇位于大理东北端,洱海东北岸;是云南省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和"苍海风光第一镇","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2015年1月20日上午习主席来到云南大理洱海边的湾桥镇古生村了解洱海生态保护情况,他同当地干部合影后说:“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洱海清,大理兴。要做到不容易。环海路是大理新建的一条环绕洱海周边的路,约110公里,一路可见洱海的波光十色,和一些地道的白族村庄,可以选择自驾和骑行。

离开洱海奔昆明,想去翠湖看看,时间不够了,直接到机场,住机场里的宾馆。
      D7:睡了一个懒觉,还车,登机,结束云南滇西游。有关租车,说点体会,记住记下车牌号和发动机号,以便日后上网查在你租车期间是否有违章罚单。租车出游尽可能按规行驶,因为租车扣分和交罚款需到违规地处理,当然你也可以找所谓的“第三方“帮你处理,在租车公司柜台有联系方式,以便如有违章好处理。到云南,无处不见翡翠和南红,出发前叮嘱自己,别买,可是禁不止诱惑,还是买了一个保山南红,但愿是真的。

洱海边遇到一位73岁的白族老人,和她聊了天,听懂一点。她一定要送我她在洱海边割的野菜。

引用 whb 的图片:

感觉这里就是中泰的文化过度区域,像泰国但是有不是泰国,也跟泰国有很大的文化氛围区别

2016-05-10 18:04

引用 whb 的文字:

下了松山继续沿191县道往惠通桥方向行进,在看到怒江的一个三叉路口,走左侧,道路变成了弹石路,都是由大小差不多15cm x 5cm的石块间隔铺成,每块石块都牢牢地嵌入泥土里,这就是七十五年前,二十万中国人民用双手凿石,用土夯用石碾子铸就的滇缅公路,曾经的抗战给养生命线。

边境地区的确状况会比较复杂

2016-05-10 18:05

引用 whb 的图片:

云南真的是往小资的方向发展了呢

2016-05-10 18:19

T  T 我也好想甩掉工作去自驾!!啊!!!

2016-05-10 18:24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10 18:25

引用 flashkatty 发表于 2016-05-10 18:25:39 的回复:

回复flashkatty:没有,手机照的

2016-05-10 19:10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5-10 18:05:56 的回复:

边境地区的确状况会比较复杂

回复曾帅的爸爸:我下载蜂友的游记,找路不容易。

2016-05-10 19:14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