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时间沉淀在盘亘的中土世界

Gary_li (上海) LV.4
2016-05-09 22:27 1401/12
  • 出发时间/2016-02-05

2012年霍比特人上映,一首《Song of the lonely mountain》把新西兰如同烙印般印在身上,之后的史矛革荒漠和五军之战使这片盘亘在我灵魂深处的土地开始萌芽,慢慢地我无法停止这种盼念,特别是身处水泥钢筋的城市之中,我太迫切的想去到它的身边,去感受它的气息,亲自在巍峨壮丽的冰川中徒步,亲自在星斗满天的夜空辨识星座,于是, NZ之旅的计划就此开始.......

计划

做行程的时候很多人建议第一次去放弃北岛,只游玩南岛,但霍比特村庄和毛利人文化的罗托鲁瓦又在北岛,最终决定北岛2城市+南岛西海岸冰川路线,至于南岛南线和峡湾打算下次带儿子和父母一起游玩。整个行程14天,从计划到出游,大约用了7个月时间,出行计划从当初的V1.0版本更新到了V1.4,线路更改了2次,所有行程、酒店、活动及景点都由我独自策划,计划中详细到景点的位置,超市的位置、加油站的位置,哪里可以停车都一一细分,最终确定的行程:
Day1:上海奥克兰
Day2:奥克兰
Day3:奥克兰—玛塔玛塔—罗托鲁瓦
Day4:罗托鲁瓦
Day5:罗托鲁瓦基督城凯库拉
Day6:凯库拉
Day7:凯库拉霍基蒂卡
Day8:霍基蒂卡—弗朗约瑟夫冰川
Day9:弗朗约瑟夫冰川—瓦纳卡
Day10:瓦纳卡皇后镇
Day11:皇后镇格林诺奇皇后镇
Day12:皇后镇
Day13:皇后镇—特卡波
Day14:特卡波—基督城奥克兰上海

北岛行程:

南岛行程

为了看Castle Hill,在前往霍基蒂卡的途中放弃了7号公路,改走73号公路。

签证

新西兰签证可以是以一个家庭的名义共同申请。一个家庭可包括一个主申请人,主申请人的配偶和20岁以下的未成年子女。访问签证申请INZ1188表格只需要填写1份,以一个人作为主申请人申请填写,补充表INZ1027则每个人都要填写,有几个人就要填写几份。其他材料也都是各人配齐,再一起上交。比如一对夫妻带18岁的孩子出行,那可以三个人算一个申请,INZ1188表填1份,INZ1027表填3份。
另外要说明的是,非公正材料请用彩色复印(比如:户口本,身份证等),如果你担心材料有遗漏或出错,建议送签时把原件都带上,签证中心有彩色复印。
必需准备材料:
1. 新西兰签证申请资料审核对照表,下载地址:http://www.newzealandvisachina.com/Chinese/pdf/visitor_travelling_191114.pdf
2 .新西兰签证申请表INZ1188表,此表需要英文大写填写,签名用中文。
注:带未成年子女申请的,子女签名处要由家长代签,直接签父亲或母亲的名字就可。子女替父母填表的,相当于父母自己填,不算是代理人,所有信息填写父母的,不用填代理人部分。
下载地址:http://www.immigration.govt.nz/NR/rdonlyres/61655AD5-6898-4ED0-85DA-A73CFE66A8CB/0/INZ118830July2012.pdf
3 .新西兰签证补充申请表INZ1027表,此表需英文填写。
注:夫妻带17岁及以下子女出行,则只要夫妻各自填写就可以。17岁及以下不用填写此表
下载地址:http://www.immigration.govt.nz/NR/rdonlyres/4CC926EE-57FE-4D33-BDA2-10CABD580DBB/0/1027.pdf
4. 护照原件及个人资料页复印件(彩色)
如果护照上有大国的有限期签证,也请复印出来,如美国加拿大欧洲,澳洲等。
5. 申请人近期证件照片2张(近期白底彩色)
照片尺寸是4.5cm×3.5cm,一共只需要2张照片,直接贴在表格上即可,也可以带过去让签证人员帮贴。
6.户口本复印件和身份证复印件(彩色)
户口本整本复印,有人员的页面都必需印,身份证正反2面,同印在一面A4纸上,所有复印件不要缩小或放大。
7.如配偶或未成年子女随行
请递交关系证明,例如户口簿、结婚证书、子女出生证(彩色)
如有未成年子女随行,但您的配偶不随行,必须递交不随行的父母一方的书面同意函,表示同意该子女随您出行
8 .资金证明
最近6个月的银行对账单、工资单、存折、信用卡对账单(显示信用卡额度)。这些仅为了证明有足够的资金在新西兰消费,建议每人2~5W余额
9. 工作证明
由公司出具的证明信(英文),信中内容包含申请人的职位、收入、工作年限、假期时间、上级领导的姓名和联系方式,盖公章。
注:信纸必需带有公司抬头,如果没有就自己做。如是退休人员,请提供退休证复印件。

辅助准备材料(加分项):
1.完整的旅行计划,包括机票、酒店、活动预定单(强烈建议)
2.资产证明,如:房产、车辆、股票、基金(强烈建议)
3.旅游保险(强烈建议)
虽然新西兰有全球独一无二的ACC保险,但还是建议大家买一份商业险,个人推荐的是美亚的万国游踪,10多天200来块。
这里再解释下ACC保险,只要你身在新西兰境内,就自动获得了该保险,无需额外付费。当事故发生,对个人造成身体伤害时,就可以得到ACC的赔偿,报销治疗和康复所需的医疗费用,以及得到其它与事故相关的康复、陪护、精神损失、工资损失等等方面的补助。
4.如果你是自驾请提供你的驾照复印件和驾照公正件原件。

机票

机票有很多选择,上海北京广州都有直飞奥克兰的航空,或者在新加坡转机到基督城,为了不影响真个行程计划,我选择了上海直飞奥克兰新西兰航空,直接在新西兰航空官网预定,回程从基督城奥克兰我选择了经济实惠的捷星航空,同样可以在捷星官网预定。

酒店

我觉得对于住宿来说住得稍好一点也不会让你变成穷人,如果为了便宜那一点点钱选择了一个位置环境都差的酒店,我想你一天的好心情会在睡觉时跌到谷底,新西兰的旅游住宿基本如下分类:
Backpacker:
背包旅馆,背包客的最爱,以床位计费,价格也最便宜,你需要在柜台领取床单枕套到你的床位自行整理,离开时则将这些交还到柜台,有共用的卫浴,共用的厨房,每间房间约4~10个床位,和部队生活相似。
Motel:
汽车旅馆,自助游性价比之选,通常你的车只需要停在房间的门口,这些旅馆分布在交通较便利的道路,旅馆里自带厨房及基本的生活用具,很有可能没有洗衣机和烘干机,以2房一厅为例,约150~250NZ之间。
Bed&Breakfast
类似于我们中国的民宿,在新西兰你会见到许多带有B&B标志的住宿,它与汽车旅馆最不同的区别是包含早餐,因此价格也略贵。
Self Catering Apartment
度假公寓一般是连锁品牌,如果你在一个地方逗留长时间,那么它就是你的菜,这有比汽车旅馆更大的空间,更美的景色,还有更多的设施,就像你的家。在皇后镇的3天时间里,我就选择了这种度假式公寓,120平大2房,湖景大阳台,烟囱式的暖火炉,感觉非常棒。

我们不是豪华享受党,为了舒适,景色,价格3不误,我们住1~2晚上的选择了汽车旅馆,住3晚的选择了度假式公寓,预定的方式我选择了BOOKING+艺龙,绝大多数人都选择在BOOKING上预定,它的最大优势是选择性广,酒店类型介绍齐全,而且是预定后入住才付款,艺龙的酒店数量虽少,它的优势是价格,一般为BOOKING上的的9折,但一些景观旅馆在艺龙上并没有找到(同一家旅馆的中文名称在BOOKING和艺龙上都不一样,你需要输入酒店的英文名称查找)

自驾

一位拥有良好驾驶习惯的司机是你NZ自驾游的首要保证,这里是右舵靠左行驶,与中国相反,你很有可能在没车的路口转弯上逆向车道,或在无车的道路中不自觉的开到逆向车道,这都是非常非常危险的事情。新西兰还有一套完善的让车规则:辅路让主路;转弯让直行;右转让左转;有Give way一方必须让路;优先给右手边车辆让路;STOP一方必须让所有人;在较窄的坡路下坡车要让上坡车,郊区道路一般为100KM/H,市区则为50KM/H,如果你因为违反交通规则被警察逮到,轻则罚款300NZ,如果警察查到你还有被别人投诉的危险驾驶行为,租车公司会立即终止合同,并且当地的其它租车公司也无法再租车给你了。因此无论你驾驶经验有多么的丰富,也请你抽出时间看下此视频:
新西兰安全自驾指南:http://www.iqiyi.com/w_19rtcg4i35.html
游客驾驶理论测试(中文):www.drivingtests.co.nz/roadcode/cn/
新西兰汽车协会虚拟驾驶体验:www.aa.co.nz/visiting-drivers

租车

新西兰租车公司很多,主要分2大类:大型连锁租车公司&当地小型租车公司。
大型连锁租车:Herz、Avis、Europcar等多家公司,口碑和品质都有保障,基本可以做到机场内取还车,非常方便。
当地租车公司或小型公司:ACE,ApexJucy ,Omega等,车龄偏大,取车点在机场外,或要电话联系送车或转乘接驳车到特定地点提车。
为了整个旅途顺顺利利还是选择了口碑较好的Herz,车况很好,基本是2年内的新车。
注意事项:
1.带齐租车证件,包括:护照、驾照、驾照公证件、驾驶人信用卡、租车订单,如果有副驾驶人,副驾驶也要带好护照、驾照及公证件。
2.取车的时候车辆是满箱油,还车的时候也要满箱,如果因为赶时间没有满箱,会从你的信用卡上扣除一定的油费。
3.签订租车协议,租车协议里有很多细节条款,现场工作人员还会问你需不需要再附加各种保险,请仔细看清楚,建议租车时就选好保险的类型。
4.一定要确认好加什么油。

还车的时候加满油,新西兰的加油站是自助的,油价和国内相近,大城市比小镇的油价便宜一些,自己提枪加油,加好后告诉收银员是几号油枪,然后付钱就行了。新西兰是没有洗车店的,一些油站的加油机旁边就有水龙头和刷子,拿起来随便用吧。 如果你的车非常脏,还车的时候最好洗一洗,把车里稍作清洁,要不然租车公司很可能收你一笔清洁费。

导航

在做攻略时,很多人都推荐某宝租TOMTOM和Garmin,确实它们的声誉很好,但如果你想省下这笔费用也可以像我一样只用手机导航,下载APP:谷歌地图+SYGIC(SYGIC是收费的,某宝30块RMB左右就可以买到)在新西兰整个旅途中,SYGIC算争气,出的2次小故障都是因为无信号无法定位导致。

WIFI

新西兰你并不需要额外租移动WIFI,Vodafone 的49NZ的套餐里包含200分钟通话时间,3GB流量,100条短信。南岛的信号和网速都比北岛差,你完全不用担心3GB不够用,给大家的建议:2个人一张49NZ的电话卡即可。

活动

整个新西兰的旅游服务体系非常完善,每个城市&小镇都有游客服务中心(iSite),你可以在当地咨询预定旅游活动,如果你担心旺季期间人多,建议和我们一样提前预定所有活动,下面是我们选择游玩的活动:
霍比特村——72NZ/人
特纳河快艇之旅——309NZ/人
瓦尔特峰高原牧场(BBQ午餐)——88NZ/人

出发前准备

衣服:建议冲锋衣最好带上,虽然新西兰是夏天,但清晨和晚上还是会有些凉意,冰川徒步活动公司会提供衣服,但还是穿自己的合身些吧。
相机:强烈建议带全副机,这是我去新西兰最最最最后悔的事了,三脚架必带,运动照相机建议带,SD卡至少备用一张。
插座:新西兰无需转换插头,带三角的拖线板即可。
APP:出国翻译官、猫途鹰

出发

DAY1:上海-奥克兰
中午12:30到达浦东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集合,航班是新西兰航空NZ288航班,飞机上的座位在预定机票时就选好了,波音787-9梦幻客机,在拥有众多黑科技的同时,座位空间依然是它的弱项,1.82M的个头,膝盖几乎顶到了前座椅,机上的电影大部分都是没有中文字幕。

波音787-9梦幻客机

男主的就是整篇游记的主角,整个行程的领队、向导、司机,前一是我的妻子Tracy,其余2个是妻子的闺蜜Doo及KiKi

在飞机上正好旁边座位的小姑娘是跟团游,出于好奇问她要了行程单和我们自由行的做了比较,跟团是11天,路线是北岛2城市+南岛南线,活动只有峡湾、峡谷火车、爱哥顿农场、萤火虫洞、瓦尔特峰高原牧场,费用28000/人,跟团就是贵,活动也少。

机餐也就那样,补充点卡路里就够了。

DAY2:奥克兰
经过12小时飞行,于当地时间06:40分抵达奥克兰国际机场,整个机场竟然都是中文指示牌,沿着指示牌可抵达边检,果断选择了一个看似华裔的边检员,轮到我时,递上护照直接说了一句中文:我是和朋友来旅游的,没有携带任何违禁品..,嘿!还真是个华裔。他告诉我,他的爷爷是北京人,但是他已经很久没有回去中国了,我告诉他北京的空气糟糕透了,你如过要回去北京别忘了带上23KG的新西兰空气。他随即发出了夸张的笑声,友好的说了句:欢迎来到新西兰,然后熟练地在护照上敲章,并对我做了个请的手势。
出了边检取好行旅,在国际到达的出口对面就是Vodafone,右边就是Herz机场店,办好租车手续后工作人员会把车的钥匙给你,你可以在机场停车场的指定车位提车,当你还车时也请把车辆停放在各租车公司指定的停车场,然后把钥匙交给门店的工作人员即可。

金色汉兰达,车辆很新,北岛的3天就全靠它了。

硕大的屁股,能吃下4个28寸箱子,真是一个好屁!!!

第一次开右舵好不习惯,加上车辆太大一时半会还不好驾驭,经常会压线,在转弯的时候总是会犹豫半秒,生怕开到逆向车道,在导航的指示下终于有惊无险抵达第一天住宿的Motel:Abaco on Jervois

得知还没到Check-in的时间,正好雨停了,我们决定先到附近走走,好好呼吸下纯净的空气

Motel附近就是New World超市,在新西兰最多的超市就是New World和Countdown

时差真是个可恶的东西,再加上绵绵的细雨,真有种昏昏欲睡的感觉,可老外还穿着背心短裤在雨中跑步,一个帅哥经过我们的身旁,他的微笑让2个单身妹纸纷纷表示是看上自己了,直到5分钟后一个老头以同样的方式经过时,妹纸们激动的心情瞬间转变为相互推卸的笑声,我喜欢这种旅游方式,无拘无束,开怀大笑,我们步行到附近码头边上的一家餐厅:Swashbucklers Restaurant,在这要犒劳下自己的胃了。

看了游客的点评,这的金枪鱼和鸡肉都不错,但是点单时候服务员告诉我们现只有早餐,午餐要到13:00后……只能点早餐吃

鼓腹含和后回到酒店Check-in,原本的行程的是使命湾和伊甸山,偏偏雨一会下一会停,加上现在已经是中午了,我们选择了伊甸山作为NZ之旅的第一个景点,由于攻略做足,很顺利找到上山路,直接开车到山顶。

副驾驶:好像走错路了,哦没有,好像走过头了,导航让你调头,没错没错就这…继续走.....哎,你又压线了

伊甸山就是一座死火山,形成于2~3万年前,海拔虽低,却是奥克兰最高点,山顶的观景台能俯览整个奥克兰市区及海湾,可翻滚的阴云没有让伊甸山展现出奥克兰必游景点的美色,观景台的旁边有个大铜盘,上面刻着世界各旅游城市到奥克兰的距离,北京的标志被摸得铮亮铮亮....

比起魔都,奥克兰就像是一个城乡综合区,这种感觉我喜欢。

拍着拍着,没电了

云层掩罩着整个奥克兰,风吹来有一丝凉意,即便如此,也阻挡不了我们在伊甸山上欣赏一幅浓云蜜语。

当你华发苍颜,暮然回首,是否还记得最初的梦想,唯有他,永伴身旁,不离不弃。

傍晚前往奥克兰市中心漫步:奥克兰市政厅—奥迪亚广场—市民剧院—喀土穆广场—奥克兰美术馆—阿尔伯特公园—皇后街—Angus Steak House。皇后街好多店铺都在下午16:00关门了,奥克兰的商店服务员都是姓福的。

是你养活了一群鸽子,还是一群鸽子养活了你

Angus Steak House,对于喜欢吃牛排的来说是个推荐的地方,在一条不起眼的巷子里,生意非常好,如果你没有预定很有可能要排队了,牛排的分量非常足,可以说是我整个新西兰之旅吃牛排最划算的地方,牛排自选,非常新鲜,所有牛排都是39.9NZ,包含了自助沙拉

牛排是自选的,又大又厚,建议大家直接well done,因为这里的well done相当于国内的medium well,medium well又相当于国内的medium。

当地时间晚上8点40分,虽然皇后街亮起了灯,可天都还没黑啊

Giapo Ice Cream 号称奥克兰最好吃的冰淇淋,样式非常好看,整个甜筒里都塞满了冰激淋,真是良心商,但价格可不便宜,对我来说太甜太腻了,倒是里面的服务员个个都是美女。

好有爱的小baby,一直在看他爸爸吃,一边看一边流口水,时不时转过头向他妈妈流露出求助的眼神,一天的疲劳被这满满的冰淇淋味道及小Baby的举动打扫得一干二净。

DAY:3 奥克兰—玛塔玛塔—罗托鲁瓦
早上睡到自然醒,发现妹纸们把早餐都做好了,懒洋洋的填饱肚子,收拾好行李准备前往玛塔玛塔的霍比特人村。

也许是倒好了时差,今天驾车已经对右舵很习惯了,该让就让,该停就停,一路上依旧是阴雨浓云,我们非常担心会影响霍比特村庄的游览,好在到达玛塔玛塔的时候雨停了,天空露出了少许阳光。

活动是预定在下午2点,在iSite取票等待通往霍比特村的大巴来接我们。

霍比特村无法自驾前往,只能乘坐活动公司提供的大巴,一辆车10多个人,会有专门的向导带着我们游览,全程没有中文向导,我们只好自己发掘电影里的场景了,整个村庄维护得很好,所有的蔬菜瓜果都是真的,每一间霍比特房屋都很有特色,除了门口大小及颜色不一,门口还摆放了各色不一的道具,但很多小房屋都是不能进去的,随着游览的深入,会有专门让你们进去拍照的房屋,请一定跟随向导,不要随便到处拍照。

如果有蓝天白云绝对是一幅彩粉画

不是道具,所有的蔬果都是真的

霍比特人采集的蜂蜜?

或许还有Gandalf寄来的信,下一个冒险者会是我吗?

这家住的霍比特人个头应该很大

这里就是Bilbo Baggins的家了,Gandalf的突然拜访改变了他的一生。

Baggins让我从孤山运回了一桶青岛啤酒,来一趟不容易,你们可要慢点喝。

绿龙旅馆,Baggins就是在这招招待了Gandalf、Thorin、Gloin、Oin 一群人,也就是在这开始了孤山之旅, 我们在这短暂停留,品尝一杯啤酒,就连酒杯都是和电影里的一模一样,可惜我们没有参加霍比特晚餐,听说晚餐就在绿龙旅馆,有美食啤酒还有歌舞。

很想在这添酒煮茶,谈笑风声

离开玛塔玛时天气彻底放晴了,前往今天的终点罗托鲁瓦罗托鲁瓦是北岛中部的一座工业城市,是毛利族历史文化的荟萃之地,这里的地热、火山也是魔戒的取景地,再加上温泉、湖泊等美景使之成为新西兰著名的观光旅游城市。

所谓的工业城市就是因为当地牧场资源丰富吗?还是因为马路两旁的商店都是售卖农作机器的原因?

抵达Accolade lodge motel 已经是下午5点了,今天是中国的大年三十,打个电话回家拜个早年,非常想念儿子,也许是初为人父的感觉,这种心情带着依恋有点微涩,儿子,等爸爸回来会给你讲很多很多的故事。

整理好行李,该找个地方吃年夜饭了,由于昨天的大牛排+冰激淋使大家都有种油腻的感觉,我们决定选择了一家较清淡的:Stratosfare ,可事实是踏入餐厅的那一刻,闻到阵阵乳酪香,3个妹纸一致表示:”必需吃肉,来新西兰不吃肉那吃什么“,真是翻脸比翻书还快啊。最终我们点了牛眼排、鸡排、薄饼、青口,这4个菜都强烈推荐。

DAY4:罗托鲁瓦
一大清晨,地热的能量源源不断地从这座城市地下释放出来,推开窗户就闻到浓郁的硫磺味,2个单身妹纸做好早餐就晨跑去了,也不知道是真的晨跑还是想看帅哥,但看她们回来的表情应该是碰到了很多长有浓密胸毛的大叔吧

虽然面包和昨天一样,好歹换了些水果,牛奶也换了个品种,值得表扬下。

罗托鲁瓦有好几个地热公园,Te puia只是其中的一个,这有名世界的波胡图间歇泉,让我们深入这片土地领略风土人情,欣赏毛利文化表演,见识沸腾的泥浆池,今天Tracy做我们的向导。

仿佛兽人就要从地热烟雾中出现

木雕是最好体现毛利文化的特征,无论是城塞村入口处的雕刻,集会场所前面及周围的雕刻等,皆充分显示了毛利人将雕刻艺术融入日常生活中。

毛利人的欢迎仪式非常特别,我们看到的是"挑战式"欢迎仪式:欢迎者全部民族装扮,为首的赤膊光足,系着草裙,手持长矛,一面吆喝,一面向客人挥舞过来,并不时地吐舌头。临近客人时,将一把剑或是绿叶枝条投在地上。这时,客人必须把它拾起来,恭敬地捧着,直到对方舞毕,再双手奉还。这是毛利族最古老的迎宾礼,也最为隆重。

仪式完毕后会进入会场观看毛利战舞,这是源自古时开战之前的出战舞,毛利人借此为自己助威,同时威慑对手。战舞完毕后毛利人会邀在场的小朋友上去和他们互动,非常有趣,带小孩的家长不妨让自己孩子亲身体验下。

观看完毛利战舞马上驱车前往爱哥顿牧场,从市区过去约15分钟,爱哥顿牧场荣获新西兰旅游局颁发的最佳景点奖,带小孩子来玩的千万别错过这,你可以在这亲手喂一下可爱的羊驼,在奇异果园内品尝美味的奇异果汁和100%的纯天然蜂蜜。

农场门口的旁边有一家牛排店,香气四溢,实在忍不住要进去大干一场,进去一看…还是要排队。牛排店的前方是卖羊毛制品的门店,这的羊毛制品和皇后镇的瓦特峰农场的价格差不多,衣服、围巾、手套类的都是made in New Zealand,玩具类基本都是made in china,比城市购物区卖的便宜约1/4,如果有看上的就入手吧,没什么好犹豫的。

带我们游览的是一位叫henry的大叔,每天的工作就是驾驶拉风霸气的拖拉机带领游客参观农场,henry可以让我座上去感受下驾驶室,前提是不要给人看见。

坐着henry驾驶的拖拉机进入爱哥顿农场

你是猴子请来逗比的吗

开到羊驼区,henry让大家下车,告诉我们任务就是把羊驼喂饱,喂饱了后面才有蜂蜜给我们品尝。喂羊驼时注意脚下的“雷区”,建议不要穿登山鞋,当然你踩到“地雷”也不要紧,出去后有地方给你们洗雷,洗不洗得干净就看各位的手艺了。

无知的人类,经常羡慕我们的美貌而剃我们的毛,真是受够了。

大哥,又有一群人来看我们了,好像看上了嫂子的毛了,要跑吗?

跑什么,兄弟们上,把剃毛的给我轰出去。

别轰我,我不是来剃毛的,我只是大自然饲料的搬运工。

在接近出口的休息区,henry带我们进去品尝奇异果汁和天然蜂蜜,桌子上的奇异果汁畅喝,henry会用木质小勺子挖蜂蜜,每人一勺,当然你如果肯叫他honey你就能吃到更多的蜂蜜,哈哈。这还有一对鹿角供游客照相使用,有点份量。

离开农场后返回市区的罗托鲁瓦湖,这是一个由火山喷发引致凹陷而成的湖,也是市区著名的景点,湖上风光很优美,天鹅游荡其中,湖水碧绿清澈,你可以在湖畔散步,也可乘女皇号游轮沿着湖的外围行驶一圈,整个观光需2小时,或者躺在草坪上享受惬意的时光。

有你陪伴,不会孤单。旅途路上,感谢有你。

又是一家ice cream:Lady Jane's。当然要品尝一下,味道不错,比奥克兰那家清谈很多,强烈推荐香草和绿茶味,服务员的态度太好了,价格也很合理。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由于中午餐没吃,加上步行了1小时的罗托鲁瓦湖,真的要补充能量了。就在此时,17:20分,3个妹纸又一致建议不再吃肉了,我去!又来这套,一万只草泥马飘过。既然不吃肉,就吃水果大餐吧,直奔超市。

Countdown超市就位于酒店的对面,走过去10分钟,妹纸挑水果,我去挑我自己吃的“肉”,买好回旅馆,开始我自己的品“肉”大餐。

这就是我买的“肉”——青口,自昨天晚餐吃了这家伙我就发誓,不要让我看到它,看见一次吃一次。罗托鲁瓦的青口非常大,你只需放少许的生姜和青口一起水煮,待青口张开口就可以吃了,煮熟的青口一点都不带腥。对于新西兰的美食,我最后悔就是没再去买个7、8斤回来吃,虽然后面的行程里也常吃青口,但再也没有罗托鲁瓦的肥美了,相信我,如果你在这,一定要尽情的吃青口。

最灵敏的鼻子是狗的鼻子吗?错!是妹纸的鼻子,“肉”香把3个妹纸从房间里熏出来了,TNND翻脸比翻书还快,还好我有意识的买了6斤,吃吧,好好吃,回到上海威尔士

红酒都还没开,青口就快消灭完了

DAY:5 罗托鲁瓦基督城——凯库拉
睡到自然醒已经8点了,今天行程是打飞的到基督城,然后开始南岛自驾,因要9点要赶到机场还车,匆匆忙忙洗簌好,收拾好行李就前往机场了,罗托鲁瓦市区到机场只要15分钟,赶到机场正好9点,的停车位都已停满,犹豫之际正好看到Hertz工作人员出来清点车辆,直接就把车钥匙交给了他。罗托鲁瓦的机场很小,比中国3线城市的机场还小,但很干净,办理好登机手续就吃早餐,新西兰国内航班是没有安检的,飞机11:55准点起飞,13:45降落在基督城国际机场。

基督城机场提车时遇到了第一个麻烦:Hertz工作人员告诉我查不到这个订单号,经过20分钟的核实,再次告诉我们根本没有这个订单,因为我不是在他们官网预定的,我们又花了半小时向工作人员说了订车的整个过程及订车的时间,恳请他们再次核实,这次他们通过我订车的日期对账,终于发现原因:因为某一方的失误,导致收了钱却没订车。找到订单就好,赶紧的办手续吧,现在已经比原计划晚了1小时20分。小心脏还没歇下来,Hertz工作人员告诉了我第二个麻烦:汉兰达已经没有了,只有RAV4。天啊,当初我选择汉兰达就是因为放得下4个大28寸箱子,现在换RAV4能放得下吗?店员很淡定的告诉我:其中一个箱子放后排2个人中间就行啦,还露出个满意的笑容,都到这地步了,不行也得行,OK,就RAV4吧。当我填好表格核对资料的时候出现了第三个麻烦:我的驾驶证找不到了,真是……马上和小伙伴商量分4步同时进行,DOO拿她的驾照去公证,需要1个小时,我继续在箱子中翻找,Tracy打电话给奥克兰罗托鲁瓦的酒店看是否有遗漏在酒店,KiKi打电话到罗托鲁瓦Hertz机场租车点,看驾驶证是否遗漏在车上。1小时后酒店和车上都没有找到,DOO的驾照已经公证好了,那就只能用她的驾照来租车了。取到车,塞好行李,我们将面临第四个麻烦:究竟是让我“无证”驾驶,还是让DOO这个没有上路经验的司机驾驶,这个真是法与命的抉择,最终一致决定我来驾驶,如被逮到大不了罚款,后续行程改乘大巴,毕竟生命大于金钱嘛!(在最后一晚收拾行旅时,终于发现了驾驶证,“无证”驾驶了10天)

我的“无证”驾驶之旅从基督城开始驶往凯库拉,在距离凯库拉还有约50公里的地方开始就是上山下山的盘旋公路,每一个转弯都必需按照指定速度行驶,这的弯非常多,一定要小心驾驶,下山后就是沿海公路了,景色非常赞,海天一色,心情一下就开阔起来,不禁放慢了车速,这段路很多擎天柱,被跟在后面真是万分不舒服,来一辆我让一辆。(直到后来在西海岸遇到警察,才知道开得慢会更加危险)

晚上7点到达凯库拉,入住Motel:Alpine View Motel,设施比较齐全,但卫生间没有提供沐浴液和洗发水,Motel的后面是条铁路,晚上10点左右会有躺火车经过,跨过铁路就是海边了,凯库拉的海滩不是细沙,并不适合游泳,从Motel步行5分钟就是NewWorld超市,我们在这采购了余下行程的必需品:油、盐、大米,还有很多很多的车厘子,并到药店买了晕船药和沙蝇喷雾。

Alpine View Motel 后面的海滩

Alpine View Motel,晚上9点了,天还这么亮,为了明天海钓有个好体力,洗洗睡觉。

DAY6:凯库拉
昨晚睡太早,今天不到7点就起床了,一个人又跑到海边吹吹海风,享受下阳光,2首歌的时间回到酒店。我的乖乖,妹纸不但翻脸比翻书还快,做早餐的速度也毫不含糊,出门时还没见起床,等我回来时早餐都做好了,吃着吃着,一种不好的预感浮上心头,昨晚睡觉前忘记了吃晕船药,离海钓只有1个来小时了,虽是亡羊补牢,但还是得吃。

凯库拉(Kaikoura)是位于新西兰基督城皮克顿之间的一个海边小镇,距南岛最大的城市基督城以北约2.5小时车程。Kaiko这的近海是暖流和寒流交汇,因而浮游生物丰富,海水营养价值高。以此为食物的鱼类繁殖迅速,而以鱼类为食物的大型生物和鸟类也随之增加。另外,凯库拉海底有急降1000米的深谷,成为丰富的生物群种生息繁衍的地方。在这里你全年都能观察到鲸、海豚、海狮、企鹅等多种海洋生物,这小岛就像是上帝放入一座水中的山峰,给浩瀚大海以自然的陪伴,这里的人民一直珍视这自然给予的赐福,守护着周边的生灵。

来到码头附近停好车,找到了我们的船Kaikoura Fishing Tours

新西兰,不出海钓鱼,怎能感受真正的新西兰生活。

Tracy和船副Jack

各种摆Pose.....

简单的登记好,船长就带领我们出海咯。

离开码头较远的地方,船长表示可以让我们亲自驾船,其实就给我们拍照而已,这个时候船已经开启了自动巡航。

离开码头约一刻钟,到达了捕捉龙虾的地方,龙虾箱是船长昨天放下去的,拉箱子的时候非常沉,拉上来的时候满满的一筐龙虾,还有一条小鲨鱼。

船长拿着尺子量龙虾的大小。凡是不够尺寸的龙虾直接扔回了海里,如果是肚子上有卵的龙虾妈妈,按照规定必需立即放生。符合尺寸的龙虾会把它的尾巴剪掉一小片,这样才可以贩卖,这就是新西兰人对自然环境的态度。也许是晕船药起效果了,我们一点都不觉得晕,继续各种Pose,异常兴奋。

挑好龙虾我们继续前往更深的海域进行海钓。船飞驰了约10分钟后停了下来,船长告诉我们这里的海深有100米以上,非常适合海钓,随着船停海面的时间越长,晕船的感觉逐渐明显, Pose也不敢狂摆了,我开始眺望远方的群山。Jack开始教我们怎样使用电子鱼竿,鱼竿放线是自动的, 待线放好后就可以等着鱼上钩了,扯一下鱼线看是否有阻力,有明显阻力就收杆吧,收杆可是人力的,一直摇啊摇…鱼就上来了。 这里的鱼似乎很傻,鱼竿下去一会就有动静了,大多数是蝴蝶鱼,运气好能钓到海鲈鱼、蓝鳕鱼。

收了2次钓后终于忍不住了,1小时里吐了3次,胆汁都快出来了,可妹纸们真的是好神奇,除了翻脸比翻书快,做早餐比翻书快之外,连恢复能力也比翻书快,每次吐完都满血复活,每一次复活都兴奋狂叫:Big Fish Big Fish。

Tracy钓上了一条Big Fish:海鲈鱼。

船长会把蝴蝶鱼切成鱼片,那些更大的鱼他会问你是切片还是保留整条,我们保留了整条海鲈鱼,其它的都切了鱼片,每人还一个龙虾,虽然战利品相当丰富,但我这个状态真担心能不能吃得上。

新西兰自驾司机就是老大,司机头晕乘客就跟着倒霉,刚刚海钓完的我真如大病初愈,车开的贼慢贼慢,我和Tracy说:下次带儿子来就不海钓了吧,我们参加空中观鲸,Tracy说:不行,我要钓Big Fish。唉!妹纸真是个神奇的东西。

按照行程计划驱车到薰衣草庄园,没想到现在薰衣草花都凋谢了,直接返回凯库拉的海狮聚集区,说真的,我很想回酒店睡觉啊!

我从不相信可以满血复活,直到我看到了它,之前晕船的感觉消失得无影无踪,这就是人与大自然的和谐,是凯库拉的乐趣所在。

赖洋洋的一副囧相,在阳光下睡觉,这是它的地盘,我们不能靠的太近。

相机无法捕捉这360°的美景,只有彻身感受。

总是幻想海洋的尽头有另一个自己。

最常说的三个字不是“我爱你”,而是“在一起”。

你是我一生最美的行囊,待我陪你走遍天涯海角,直到天荒地老。

在夏末的群山中,遇到了美丽的海洋,可思念的人却无法与我同来。

从海狮聚集区回去酒店的路上有一家海鲜BBQ:SEAFOOD BBQ,这有贝类、鱿鱼、龙虾之类的海鲜,你也可以付少许的加工费把海钓的龙虾让他们加工,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在NewWorld的旁边有一家户外用品店,各种猎枪服饰,这个价格比IPHONE还便宜,真想拥有一把!

她高傲,但是宅心仁厚; 她谦虚,但是受朋友敬仰; 她可以把自然赐给人类的火运用得出神入化,可以烧出堪称艺术的超级龙虾! 她究竟是神仙的化身?还是地狱的使者?没人知道! 但是可以肯定,我们都给她一个称号——DOO。

龙虾大餐,虽然Big Fish还没出炉,已经等不及了

DAY:7 凯库拉霍基蒂卡
原计划走7号公路改为走阿瑟山的73号公路,这有《纳尼亚传奇》的取景点Castle Hill,由于比原路线多了50公里,今天一早自然醒后就出发了,早餐嘛,就在车上啃啃面包吧。

73号公路给我第一感觉就是擎天柱要带着一群汽车人来了,笔直的公路延伸至远方的群山,比起凯库拉这里更有一种说走就走的旅行感官刺激。

新西兰你会看到很多骑着摩托车的机车党,酷酷的。

若不是此景无法言语,我又何必举起相机。

给小白也上上镜吧,辛苦它了。

愿做彼此的影子,闺蜜就是一辈子。

刘备、关羽、张飞,请对号入座

除了发动机的轰鸣和电气之音,我似乎听到了它蚀骨般的心跳。

这是我们的第二张合照,感谢你们对我的信任。

Castle Hill 就是公路山旁的巨石群,电影《纳尼亚传奇》曾在附近取景,巨石形态各异,令人震撼,这里也是攀岩爱好者的好去处,是世界上最好的攀岩胜地之一。

原本打算花上2小时徒步一下整个Castle Hill,无奈太阳太大,刘关张都不愿出兵,军师也只有撤军了,唉,怪可惜!

离开Castle Hill,就进入亚瑟通道了,公路不再笔直,蜿蜿蜒蜒,每一个转弯都可能带给你不同的惊喜!

走出亚瑟通道这个美景让我们4人同时惊叫,湖泊、高山、蓝天、白云、草地,很多游客都在此纷纷停车。

此情此景,有谁能不停下脚步好好欣赏?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有的人在目的地,有的人在乎沿途美景。

少走弯路就会错过风景,人生如此,旅行亦如此。

你可以错过一辆车,也可以错过窗外的风景,但别错过一个人,可能你错过的是一辈子。

在路上就是最美的美景,而我们在一路感受这山河壮丽。

73号公路尽头连接西海岸的6号公路,沿着6号公路便抵达了霍基蒂卡,这是西海岸的一座小镇,常驻人口只有四千多人,也是前往福克斯冰川和费朗兹约瑟夫冰川的必经之处。因出产新西兰特有的绿玉石而著名,被称作新西兰的玉石之城。

今天的时间比较紧,开了很长时间的车,早餐和中餐又是在车上啃的面包,因此放弃了霍基蒂卡峡谷步道,我们决定先到:Stumpers Bar and Cafe 补充体能。

饭后去海滩散步,霍基蒂卡的海滩是黑沙滩,沙滩上还有艺术家用树木做出的艺术品,夕阳下的黑沙滩,时光仿佛静止,说不出的感觉。

时间会带走我们的容颜,幸福就是趁年轻多看一看彼此的笑脸。

纵情一跃,让身体刻画在日落的海滩,让斜阳轻抚,把影子留在这浩瀚无边的景色中。

晚上11点我们前往酒店附近的萤火虫洞,说是萤火虫洞,其实是片小树林,入口有注意事项,进到树林里面是不能有光的,所以不可以拍照,走路进去光源照到地上就行,因为光能产生的热量会伤害甚至杀死这些栖息在树上的小生灵,这的萤火虫和中国的不一样,它不会飞,发的光偏蓝。

凌晨1点的时候推开酒店的窗户,星罗棋布,马上试着拍摄星空,由于附近光源太强,相机有限,整条银河只能拍出一条小尾巴。

DAY8:霍基蒂卡—弗朗约瑟夫冰川
6号公路是全球十大著名美景的公路之一, 从霍基蒂卡到弗朗约瑟夫冰川约2小时,沿着西海岸在森林与山峦之间穿梭,经常一会儿是一望无际的大海, 一会儿是树木葱葱的原始森林, 一会又是悬崖峭壁。在这驾车绝对是一种享受。
正式这种享受让我慢了速度,在这段路经历了毕生难忘的小插曲,车子被警车拦了下来,处于“无证”驾驶的我不但要面临罚款,而且剩下的旅程里租车公司也不会再租车给我们了。可事实和想像有着很大的区别,让我逃过了一劫。警官看到我们开得慢,认为我们是遇到了什么困难,是不是迷路了,我们告诉他是因为这的风景太美了,忘记要开到100时速,警察说不可以这样,开得慢后方不好超车,会非常危险。好在没有问我要驾驶证,“教育”了一翻就放行了,真是心脏都要被吓出来,再次提醒大家证件随身带的重要性!

入住:Aspen Court Motel Franz Josef,这家酒店的位置非常好,酒店对面就是冰川徒步的公司,旁边是一家中式餐厅。

冰川健行的活动订在下午的2:15分,到活动处询问工作人员下午的天气是否能进行徒步活动时,被告知可能会取消,原因是有一大片云已经飘了过来,心情瞬间凉凉的,冰川徒步与跳伞都是很看运气的活动,经常会因为天气原因取消,有些游客甚至等上2、3天都无法参加活动。向导先是简单的介绍冰川上的安全须知,让我们更换衣服,鞋袜,原地等通知。(上冰川你可以穿冲锋衣/快干外套,不可以穿牛仔裤,如果你没有也没关系,活动公司会提供他们的衣服,就是看起来比较“脏”)

2:10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活动应该可以进行,导向带我们走到直升机场,这时云层已经飘过来了,机长告诉我们这个天气直升机飞上去取消活动的概率很大.......(你这是让我进天堂又把我打地狱啊)

我的眼睛始终盯着外面的云层,大哥,你何时才能飘走啊

出发

看到前方的阳光吗?机长肯定的告诉我们穿过云层就可以看到晴天,真是运气好的一天。

穿过云层看到蓝天那一瞬间的心情记忆犹新。

下面就是万年冰川,正好看到一大块冰川崩塌。

在冰河时代(约1.5万年至2万年前),弗朗兹·约瑟夫冰川和附近的福克斯冰川连接着大海。由于融化,它们一度向后移动。在14世纪一段短暂的冰河期,冰川又向前移动了。1750年以后,这两座冰川一直在重复后退-前进-后退的循环,不过从1985年开始,弗朗兹·约瑟夫冰川每天都向前推进70厘米。这座冰川长12公里,距离塔斯曼海19公里。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是由奥地利探险家朱丽叶斯·万·哈斯特于1865年命名的,他以奥地利国王之名命名了它,用以纪念奥匈帝国的君主弗朗兹·约瑟夫一世。该冰川的毛利语名称是“Ka Roimata o Hinehukatere”,意思是“雪崩女孩的眼泪”,这个名称源自当地早期毛利文化的一个传说:一个喜爱攀山的毛利女孩的爱人在登山时遭遇雪崩遇难,女孩汹涌的眼泪变成了这座冰川。

向导NICK,在2个小时里,他将带领我们深入冰川。

NICK在前面拿着冰镐帮我们砸冰开路。

徒步小队在巍峨的冰川就如蚂蚁一样前行。

NICK告诉我们不能再往前了,前面都是冰柱,随时都会有坍塌的危险。

我们的第三张合影,整个旅途我们分工合作,没有分歧,没有异议,谢谢你们!

返程时候再次看到了上方的冰川坍塌.........整个徒步一定要跟着向导的路线,不要擅自离队!

乌云再次飘过来了,非常幸运的一天。

DOO上镜靓照,女汉纸!!!

冰川徒步结束后在活动中心领取一些能量棒补充体力,冰川健行会送30分钟的温泉,温泉就在活动中心内,消除了疲劳也是时候来一顿晚餐了。弗朗兹约瑟夫小镇很小,没有太多可选的地方,今晚还是以肉类为主!!!!

Alice May 是这个冰川小镇最有名的餐厅,菜单的背面写着有关Alice的故事。

在弗朗兹约瑟夫发现了我见过的最大蚊子,在你睡觉的时候它犹如一架直升机,虽然它不吸血,可对于我来说在直升机场实在无法入眠。

DAY9:弗朗约瑟夫冰川—瓦纳卡
离开弗朗兹约瑟夫小镇前往瓦纳卡,原本打算经过福克斯冰川时到马瑟森湖见识下这个倒影湖的风姿,结果我把导航直接设定在了蓝池,一直开骑士角的地方才发现早就开过了。

依山傍海,让灵魂随着四季交替的呼吸悍然入睡.

骑士角仅仅是一座位于海边的观景台,其实离海的距离还是有些距离,由于正好是在路边,这也算是西海岸的一个景点了,这里曾是电影《金刚》的拍摄地。我们来到时观景台的人不多,随手一拍就是张明信片。

从骑士角开始海景就结束了,一直到瓦纳卡都是湖景、山景,放心,你的眼睛绝对没有疲劳感。

上路,对于每一个不安分的灵魂,永远充满诱惑,尤其是在巍峨壮丽的高山间,驾驶着马力轰鸣的汽车,摇下车窗,尽情唱着属于你的歌曲。

从Blue Pool提示牌入口开始穿过树林和吊桥就抵达蓝池,我们来到时是正午,也许是水的物质和阳光产生效应,水是碧绿的,吊桥上有冒险者直接跳下去,试了下水温,好冷!

这是我第一次见识沙蝇的厉害,就算我喷了防沙蝇喷雾,穿了长裤,这些家伙会从你裤脚钻上去咬你,这些老外难道对沙蝇免疫?

离开Blue Pool,继续沿着6号公路前行就可以看到瓦纳卡湖了,这个位于南阿尔卑斯山东麓的新西兰第四大湖,面积192平方公里,被雄伟的山脉环绕,宛如世外桃源般的隐秘天堂。

一路走,一路停,一路欣赏美景。

新西兰你会经看到年轻人开着一辆老旧的SUV拖着一艘船,他们会到附近的湖泊放飞他们的灵魂,他们热爱运动,热爱冒险,这就是新西兰人。

当你还沉醉在瓦纳卡湖的姿色中时,穿过The neck就是哈威亚湖了。

在路上就是最美的美景,而我们在一路感受这山河壮丽。

新西兰的牛就是如此幸福。

进入瓦纳卡首先会看到Puzzling World,说实话这种3D视觉的游览地在魔都实在太多,出于它的知名度还是停下车进去看看,奇幻世界的看点不多,里面有个迷宫,如果是带小朋友倒是可以玩一玩。

有点头晕了

到达瓦纳卡我们入住的是:Manuka Crescent Motel,在新西兰的各个小镇我感觉除了湖景/海景酒店之外,其它的酒店并没有太大区别,都很干净,服务也都非常友好。

休作整顿后来到瓦纳卡小镇,三个妹纸第一件事就是逛潘多拉,而且我正好一个人在湖边享受这片刻的宁静。

只要是有湖的地方,就是新西兰人享受的地方。

享受阳光的沐浴,接受风雨的洗礼,倾听湖水的呼吸,我生来就是一棵明星树,我在瓦纳卡,你在哪里?

如果你在路上看到有天堂鸭过马路,停下车停下脚步,让小鸭子们先过去,在这里动物比人更有过马路的优先权。

瓦纳卡商业街的一角。

晚上找了家类似私厨的餐厅White House,在自家的房子里,评价相当好,由于我们去到太晚,牛排羊排全部卖光了,我们点了一份鱼排、一份意面、一份豆腐,鱼排和豆腐一般,意面真心难吃.......

DAY10:瓦纳卡皇后镇
一早的阳光真是让好心情爆棚,8点整准时到达了瓦纳卡机场,在第一个路口左转就抵达了瓦纳卡飞行训练公司,在飞行训练中你会看到最壮观的景色,根据飞行的时间会在瓦纳卡湖、皇后镇米尔福德峡湾等不同的地形进行训练,如果你想考取飞行员执照,你可以在这住上一段时间,他们会帮助你制定计划。

登记好个人信息后会带你到”小黑屋“让你先观看驾驶安全视频,视频看完后机长会让你座上飞机讲解基础的操作,我们预定的是30分钟的初级飞行训练,因此起飞和降落的部份直接忽略,整个学习飞行过程可以带一位小伙伴座在后座。

机长抵不过三位妹纸的糖衣炮弹,允许后面座2位小伙伴

30分钟的时间很不过瘾啊,下次要1小时,最少1小时,在空中驾驶听从机长指挥,让你下降就下降,转弯就转弯

飞行结束后你会得到一张飞行时间记录证,在飞满一定的时间后,你就可以考取飞行员证书了。

三位妹纸在飞行训练的同时,我在瓦纳卡机场的另一地方Skydive Wanaka准备挑战高空跳伞,我预定的是15000英尺的总套餐,全程有摄像师跟随,记录你的每一个瞬间。对于参与跳伞运动的顾客来说,最大的体重值不可以超过100公斤。

跳伞完全取决于天气,只有在晴朗的天气中进行,为了安全起见,是不允许在强风,多云密集及雨天进行跳伞运动。相信我,那种品尝空气的感觉要比您只是单纯的呼吸它要美妙得多,同时去亲身感受那种极速的降落比你想象的会强得多。

带上大大的微笑,准备挑战15000英尺高空。

当你看到那些七八十岁的老人奋不顾身的去跳伞,去蹦极,你就会明白,一生总是要挑战自己,无论早晚。

有朋友问我为什么不害怕,我告诉他,从我往下跳的一刻开始,我下半生就多了项吹牛逼的素材,这可不是人人都有的。

当飞机攀升到最高点打开机舱的一瞬,美妙的瓦纳卡它将一览无余的呈现给您,enjoy the sights 。

这一刻血液已经越过重重障碍,内心不再恐惧,正如一首歌: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矗立在彩虹之巅,就像穿行在璀璨的星河,拥有超越平凡的力量。

自由落体的时速200公里,在这45秒时间里,摄像师会通过手势让你做些酷酷的动作。

打开降落伞后我就狂喊,想把那种激情通过声音传递给天空,可能教练以为我很High,说了句听不懂的英文就开始转圈,转了几个圈才到地面的我已经忘记了,认准这个像“黑社会”的教练,一张严肃的外表藏着一颗调皮的心。

跳伞结束我们才踏上今天的旅程——皇后镇,从瓦纳卡皇后镇,我们选择了新西兰最高的主干道——皇冠山脉公路,这条公路翻越了整座皇冠山脉,海拔高度1121米,对于自驾的旅行者带来很多挑战。这条公路绕着群山缓慢上升,到达山顶你可以远遥皇后镇,还有徒步路线可以让你直达顶峰。在通往皇后镇的下山过程中,整条公路急剧下降,弯道非常多,当抵达山下的公路时,整架车里都是刹车导致的焦油味。

抵达皇后镇入住:Peppers Beacon Queenstown,这是我们在新西兰住得最好的酒店,120平的湖景房,距离码头步行5分钟,离皇后镇商业街10分钟,强烈推荐。

相传100多年前,英国人首次来到皇后镇,人们发现,这里的风景仿佛一年四季都流淌着优美的旋律,呈现出童话般的绚烂色彩,因此他们认为这里是上天赐予维多利亚女王(Queen Victoria)的地方---皇后镇由此得名。

皇后镇商业街,三个妹纸又去找潘多拉了

皇后镇你最不能错过的是Fergburger,它被誉为这个星球最好吃的汉堡之一,各类牛肉汉堡是它们的招牌,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每天营业时间20个小时,约有15小时是需要排队的,这绝对是美食界的良心。

这个红衣美女绝对是店里最卖力的,给她点个赞。

推荐他们的Bulls eye汉堡,里面一块厚实的牛排,配上酱料和新鲜的蔬菜,吃起来非常爽,妹纸表示这么大的汉堡一个人吃不掉....

我注意了好久,无论Kiki摆再长的Pose,门口那个帅哥一直没看到她,世上最远的距离是我一直在摆Pose,你却没看到我

皇后镇天空缆车建于1961年,只要五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到达山顶的餐厅,天空缆车餐厅被美国广播公司评为世界上最佳景观餐厅,在这里你可以观赏到美的令人窒息的Coronet Peak山脉, The Remarkables mountain range山脉群,因为早晨是逆光,所以爱好摄影的朋友最好是选择傍晚上山,还可以观看整个皇后镇的夜景。

今天是情人节,餐厅里时不时有情侣拥吻,而旁边的游人都会以掌声美酒祝福他们。

晚上再次到Fergburger买几个汉堡做明天的早餐,乖乖不得了,一天15小时排队真不是假的,红衣美女在给排队的客人点单,再赞一个。

DAY11:皇后镇格林诺奇皇后镇
可能是旅程越到后面司机的价值就越小的原因,妹纸也懒得做早餐了,一袋面包,一瓶牛奶,一碗车厘子。

皇后镇沿着Glenorchy Queenstown Rd,全程沿着瓦卡蒂普湖前进,半个多小时就可抵达格林诺奇,这里也被人们称为“魔戒小镇”。《指环王》三部曲在这里的外景取景最多。

我们将在这里乘坐喷射快艇深入到达特河谷的河流和森林地带,然后换成独木舟回到格林诺奇,沿途会经过《魔戒》的取景地。这里还有新西兰著名的步道:路特本步道,这条步道穿越南阿尔卑斯山脉,在巍峨山峰,深邃的峡谷中前行,全程30公里,需要2天时间完成,如果你热爱徒步这里是你最好的选择。

喷气快艇没有螺旋桨,靠其底部喷射的高速水流可以在水深几厘米的地方飞驰,途中船长会举起手打手势,表示快艇将要360°旋转了,非常刺激。

中途换皮划艇,向导们将带我们探索八千万年来也未曾变动的古老森林和电影《指环王》中的外景拍摄场地,寻找新西兰真正未知的世界。

4条船一个向导,我们的向导Robert是个会说中文的新西兰本地人,我笑称他的工资是向导里最高的,在出发前他会讲解如何操作皮划艇的方法,如果你想提前准备准备,那么看下这个图吧。

皮划艇真是个体力活,刚开始还好,划着划着Tracy已经没力气了,靠我一人之力,这皮艇一会左,一会右,真心控制不了。

划啊,再不划排最后了..........

DOO和Kiki完全划不动了,要求和向导并船,这个向导我忘记叫什么了,给我的印象很像Jason Clarke,绝命海拔中的男主。

午餐的地方需要拉着皮划艇过去,累啊,真心累!

栓好皮划艇,进入森林的休息站,准备我们的午餐。

这的沙蝇非常厉害,休息站有防沙蝇喷雾,相信我,不涂你绝对要后悔。

午餐时Robert和我打趣:
Robert:Gary,你来自中国哪里?
我:上海,你去过吗?
Robert:去过,我喜欢小笼包,小赤佬,侬好
我:……….(还会说上海话)
我:Robert,侬只刚度
Robert:什么意思?你说的是上海话吗?
我:嗯,你是个笨蛋的意思,哈哈
Robert:哈哈(嘴巴能塞鸡蛋),能教我吗?以后我碰到上海的游客我就能说他们了,接着Robert从防水包里掏出小本子和笔,让我把拼音写上去。
我:Nong ze gang du
Robert: Nong ze gang du 这样说对吗?声调有错吗?
我:没错,声调很准,你很厉害
Robert:哈哈哈哈(嘴巴能塞我的拳头)

聊得太愉快,直到继续出发时才忘记没有合照,在后面的一张照片里找到了Robert的背影。

回程的时候突然挂起了大风,皮划艇非常不好控制,Robert把我们这队的船都并一起,右边划船的就是Robert。

魔戒双塔奇兵中萨鲁曼的城堡就是在这里搭建。

返回达特河的起点会有大巴接送我们返回格林诺奇,整个活动7个小时,自驾回到皇后镇已经下午5点了,看来今晚打呼在所难免。

DAY12:皇后镇
皇后镇今天的天气是大雨,一直到上午10点雨才渐渐消停,雨后的皇后镇别有一番宁静。

远处的厄恩斯劳号蒸汽船准备靠近码头。

TSS厄恩斯劳号蒸汽船是一艘与泰坦尼克号同龄的古老蒸汽船。1912年2月下水,至今已运行100多年,也是南半球唯一还在航行的燃煤蒸汽船,时光并未能在她身上留下痕迹。这是瓦卡蒂普湖上最引人入胜的景观,船上仿佛看到了20世纪之初的华美欧式风情。

随着厄恩斯劳号缓缓游弋于美丽的瓦卡蒂普湖上,你可以观看司炉工忙碌于火箱旁,倾听蒸汽发动机的轰鸣。在船上,你可在二层的咖啡屋享受美味佳肴或小吃,船上有很多中国大妈跟随着钢琴唱歌。

远处的Peppers Beacon Queenstown

瓦卡蒂普湖上的活动很多。

一览群山,一湾湖泊,夏日的暖阳里,高耸的山脉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瓦尔特峰高原牧场

随着厄恩斯劳号呜笛靠岸,展现在你眼前的便是保有新西兰传统牧场风情的瓦尔特峰高原牧场,在高原牧场的私宅里享用一顿BBQ午餐,午餐后你可观看牧羊犬赶羊的表演。

整个牧场很大,有红鹿,羊驼,罗姆尼羊,苏格兰高原牛,每天还有固定时间的剪羊毛表演。

农场有个纪念品店,羊毛制品比皇后镇的商业街便宜很多,选了一个会咩咩叫的玩偶送给儿子。

晚餐自做,在酒店阳台上品着红酒,欣赏湖景,想着后天就要回国吸霾了,心情黯然伤神。

DAY13:皇后镇—特卡波

又是一个在车上啃面包的早上,妹纸的手艺已经是黔驴技穷,这样下去明天早上应该吃泡面了吧,打开车窗,多呼吸下比黄金还珍贵的空气。

山谷之间,我们自驾穿行,道路蜿蜒,一眼望不到尽头。

路过水果小镇Cromwell。

在距离Twizel还有几公里的地方,一个三文鱼农场映入眼帘,中午餐就地解决,农场里有很多小盘友在看“屠宰”三文鱼。饱餐一顿临时决定要去库克山,到现在我也说不清楚是什么原因驱使我临时驱车过去,可能是那句话:虽然我无法攀登它,但我的心灵触摸了它。

从8号公路转入80号公里就是往库克山的方向,库克山大洋洲的最高峰,毛利人把它叫做欧拉奇,意思是穿云之山。

进入80号公路只看到远处的云层,库克山真的穿云去了。

通往库克山的80号公路沿着普卡基湖前进,这绝对是新西兰最美的湖泊,如果有阳光,湖水会呈现出牛奶蓝。

一湖一景,目光所及,就如给你的眼睛做SPA。

越接近库克山云层越厚,渐渐的下起了大雨。

到达库克山的胡克谷步依然下着大雨,可这种徒步的动力未如此坚定过,此刻的脚步放慢了许多,途径3座吊桥后抵达库克山脚的冰湖,登顶珠峰的第一人Edmund Hillary就是在库克山训练登山技巧的。

2个小时后到达胡克谷步道的终点。

库克山脚的冰湖,虽是夏天,依然有未融化的浮冰,冰湖的温度大概只有5℃,竟然有老外组团游泳。

胡克谷步道来回用了4小时,在步道的起点有供旅行者更换衣物的休息站,三个妹纸在车上斗了4小时地主,啊!醉了。开出库克山,前往特卡波。

新西兰很多湖泊都呈现出耀眼的碧蓝色,这是因为水中含有大量的岩乳沉积物造成的。远古时期,冰川在岩石表面上划过,并留下凹槽,后形成湖泊沉入湖底。在此过程中,岩石之间相互摩擦产生大量微小的颗粒,它们悬浮在冰川溶化后的水中。沉积物使得水呈现出牛奶般的特质。当有阳关照射时,就会将阳光发射回去,从而形成了明亮的颜色。

静谧一刻时总会梦到你,而你的蓝使我一直沉浸在梦里无法醒来。

湖是新西兰的文化之一,沿着8号公路离开普卡基湖不远就抵达了今天的终点:特卡波湖。

特卡波湖距离蒂玛鲁等周边小镇不到100公里,但是它却仿佛一处远离凡尘的地方。清澈见底的湖面倒映着四周常年雪封的南阿尔卑斯山脉,自1935年起,便宁静地和坐落于湖畔的好牧羊人教堂和牧羊犬铜像相伴着。

入住:Mantra Lake Tekapo 这个酒店也非常不错,上下2层小别墅,带车库,距离好牧羊人教堂走路5分钟,我喜欢它的最主要原因是驾驶证在这里整理行李时找到了,心情大好!

石造的好牧羊人教堂是为了纪念麦肯奇山区的开拓先锋而建。

看起普通的两张照片用了半个多小时才拍摄好,原因这里是南岛旅游团必来的地方,有几个中国大妈带着孩子在沿着教堂学蝴蝶飞,一圈一圈的飞,我旁边拍照的老外叫了他们2次根本不听,就在这继续飞,这几个大妈真是。。。。。

特卡波是世界级星空保护区,非常遗憾是当天晚上下起了雨,回去酒店的路上看见鲁冰花,如果你12月份来到特卡波能看到整片的鲁冰花海。

这一晚是在新西兰的最后一晚,加上下雨的天气让三个妹纸没有了往常的活跃,她们开始讨论下一次的旅行,开始憧憬美国的1号公路,丹麦的童话世界,法老王的金字塔,而我在旅程最后一天找到了驾驶证,明天就是有证驾驶了,最后一天,真讽刺。

DAY14:特卡波—基督城奥克兰上海
昨天早上的预言成真了,早餐真的是泡面,还是中国生产的,我说三个妹纸啊,能不能这么悲催啊。吃过泡面再到超市补路上的干粮,建议大家在上一站的时候把货物补足,特卡波的超市非常小,路过一家餐厅,发现一对老外在里面举行婚礼,祝福你们!

从特卡波到基督城虽然不如73号公路的壮观,不如6号公路的惊喜,依旧有延绵的群山,广阔的牧场和清幽的小镇,这些让我的感情得以宣泄的记忆无法忘记。

从转入1号公路开始,我没有拍摄一张照片,不是因为风景不美,更不是因为审美疲劳。直至最后一天我发现一直没好好的欣赏新西兰的小镇,就如一间带花园的小屋,一辆老旧的皮卡,周末约上亲朋好友来一次野餐,你身边始终有一个人,一丝珍藏,一生伴侣。

这就是我的故事,我们结伴而来,游览霍比特人村庄,在弗朗约瑟夫冰川中徒步,在高空挑战自由落体,探索格林诺奇的魔戒森林,依山傍海,倾听大自然的呼唤。如果有一天你也厌倦了城市的繁闹喧嚣,也许,可以放缓脚步,放下沉重的工作,来到地球的南边,让心沉淀到盘亘的中土世界。

晚安,新西兰,感谢旅途中遇到的所有人,你们的微笑让我回到寒冷的上海,心依旧停留在夏日的暖阳里。
再见,新西兰,我们一定会再见。

本篇游记共含22086个文字,33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最近去新西兰的好多啊

2016-05-10 11:11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10 11:26

真美!

2016-05-10 12:20

引用 monawuxiao 发表于 2016-05-10 11:26:20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monawuxiao:嗯,要犒劳自己

2016-05-10 12:30

可以百度一下:517,里边的东西半价,可能对你有帮助 或者链接:http://t.cn/Rq3M7Sf

2016-05-10 14:01

感谢李导!太有才了!

2016-05-11 16:21

能不能把你们的攻略发一份给我做下参考呀

2016-05-12 00:12

引用 爱喝粥的大魔王 发表于 2016-05-12 00:12:05 的回复:

回复爱喝粥的大魔王:邮箱留下

2016-05-12 12:13

引用 Gary_li 发表于 2016-05-12 12:13:07 的回复:

邮箱留下

回复Gary_li:rice_1008@163.com 谢谢明年准备去 攻略先做起来

2016-05-12 14:08

引用 爱喝粥的大魔王 发表于 2016-05-12 14:08: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