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系列(3-1)之 巴黎 Paris

Tony (Shenzhen) LV.20
2016-05-09 22:28 659/9
  • 出发时间/2013-09-23

印象系列,顾名思义,是整理以前的记忆。因为巴黎去的次数最多,那就首先来回忆她吧。多年前的点点滴滴,有些早已遗忘;但有些片段,却会时不时地涌上心头;就让一些老照片和回忆来让他们常驻吧。

*** 巴黎初相遇 ***

坐飞机遇上晚点甚至于取消,你会是什么心情?失望、郁闷、焦躁、甚至愤怒?不,不,我很兴奋,你没看错,是的,我很兴奋。

那是2003年的6月28号,第一次走出国门,一切都那么新鲜。因公司外派出差瑞典,需从香港出发经巴黎中转前往瑞典斯德哥尔摩

晚上11点多法航的飞机,但当天上午到达香港机场后被告知航班取消了,改为第二天的上午起飞。兴奋从何而来?法航安排了免费食宿,等于白白多出来了1天的时间,你可以在香港逛逛。现在的香港对很多人已没有太大的吸引力,但对于十多年前第一次踏出国门的我们,还是着实让人期待的。(而且此次基本是闲差,晚一天到对工作也没啥影响。)

关键是,就住在机场内的富豪酒店,五星级,高级单人间,高质量自助餐随便吃,一切都是免费的,登机前还有提醒服务,退房时只需把门卡一还,拍屁股走人就行了。这服务,和国内碰上的晚点服务,简直没法比。

那时候还没有蚂蜂窝呢,出游前查攻略估计也不流行,反正我是两眼一抹黑,完全跟着感觉走的,到处瞎逛。这一天的时间,对香港又完全没概念,怎么游呢?

好在同伴还知道红磡、星光大道、时代广场等有限的几个名字,那就逛逛呗。现在已记不清楚为什么只在时代广场前面留了一张影,难道其它地方都没逛?

但记得同伴在时代广场买了一个SONY的P10数码相机。中午在广场边上的一个小馆子里只吃了一小碗面,就是类似于细细的方便面的那种,份量很小,就要50港币左右。估计是被这价格吓到了,还是早点回机场去吃免费的自助餐吧。

第二天早上,在酒店和机场附近得瑟一下,估计也没再往别的地方跑了,记忆已模糊。

2003年的6月29号中午左右,飞机准时起飞。但首次出国的那股新鲜劲,让自己怎么也平静不下来,时不时去折腾一下机上娱乐系统,看看电影听听音乐,十几个小时的飞行,也没咪几下眼。

2003年6月29号下午,第一次踏上了法兰西的大地,办入关手续,然后就直接转机去往斯德哥尔摩了。这是与巴黎的第一次相遇,就像心中的女神,还没来得及去了解,甚至还没顾上仔细看上一眼,就又擦肩而过了。

飞机起飞后,俯瞰一下这片陌生的土地。

*** 巴黎处女游 ***

真正与巴黎的第一次相遇,是在13天后,2003年7月12号的上午。从瑞典启程回国前,把从斯德哥尔摩巴黎的这一段改签提前了一天,用自己不太灵光的英语直接联系航空公司改的,真佩服自己能完成这么艰巨的任务,直到真正登机起飞了,才确认真是成功了,哈哈,这样就创造出了接近2天的在巴黎游玩的时间(起飞是第二天的深夜)。

哥俩当时对巴黎的认识,基本局限于埃菲尔铁塔(La Tour Eiffel)、巴黎圣母院、凯旋门和卢浮宫,所以下了飞机来到市区就直接奔铁塔去了,出地铁就在附近找了个旅馆安顿下来,这样可以轻装上阵出去逛了。

在从机场去往市区内的地铁上,突然传来悦耳的音乐声,在嘈杂的背景下显得格外悠扬动听,过一阵走近了才发现是两个卖唱的,手风琴拉的那是相当专业。当时还在犹豫要不要掏个硬币出来,同伴说他可能比你有钱多了,也就心安地坐那听音乐了。不过那动听的音乐,虽不清楚是啥曲子,直到现在还记得那感觉。

旅馆小房间也小,双人间,每人还要110欧元左右,按当时的汇率,真是贵。后来逛到稍偏点的街区,看广告只要七、八十左右,不过住那里方便玩,也算值了。

安顿好后首先来到艾菲尔铁塔。

请忽略舞台正中间的那个主角,亮点在左边,拍照的哥们明显是眼睛斜向那边了啊有木有,法兰西人的浪漫,第一次见识了。

围着铁塔转了一圈后,下一个目标是凯旋门(Arc de triomphe di l'Étoile)。

拿着一张简单的免费旅游地图,看凯旋门好像不很远,就一路瞎逛过去,用脚步去丈量这片陌生的土地。

有时去问当地人凯旋门怎么走,发现来巴黎旅游不会法语的话有多痛苦。本地人要么不会英语,要么即使会也大多带着天生的优越感或傲慢而假装不会,而我们又没有做功课,比如凯旋门的法语怎么讲,或者至少能写下来去问,要不然就只能是鸡同鸭讲了。

费了好大功夫,好在地图上有凯旋门的图片,边比划边猜,穿过弯弯曲曲的街道,总算找到了凯旋门。

还算比较宏大的建筑,和过街地下通道等连接在一起。巴黎建筑物上的各种浮雕,确实精美,而且能一直完好地保存下来,令人佩服。

这里正对着的,就是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了(Avenue des Champs - Elysées)。

然后沿着大街一路逛下去。一个小插曲:过一个地道的时候,几个黑人拿着为非洲儿童捐款的小牌子一个劲地向我们讲,看我们没反应,还问中国人?日本人?韩国人?不过反正没理他们。后来有人讲,这些都是骗子。好在没动手抢劫,万幸。

因为一点功课都没做,也不知道看到的到底都是些什么地方。一路念叨着巴黎圣母院,但也不知道她在哪,看到的是不是她,因为不知道用英语或法语怎么说,还想着是不是叫Saint Mother or Saint Mary之类的,问都不知道怎么问,就瞎逛吧,现在想来也挺有意思的。后来查了,原来叫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真是相差十万八千里,幸亏没问,呵呵。

走到这看这些建筑挺漂亮的,不过已过了开放时间,没法进去参观。后来才知道这里是大名鼎鼎的巴黎大皇宫(Le Grand-Palais)和小皇宫(Le Petit-Palais),是为了举办1900年的世界博览会而兴建的。

然后往前走过一座很有特色的大桥,过到塞纳河的对岸去。现在知道叫亚历山大三世大桥(Pont Alexandre III),是由俄国于1897年作为法俄亲善的礼物而援建的,直到1900年的世博会才完成。

过了桥就能看到不远处的军事博物馆(荣军院,L’Hotel des Invalides),也是后来才知道的名字,比较晚了,就没过去了。

当天的照片记录到此为止,后来怎么回去的,完全没有印象了。

现在看来,当天的轨迹大概是上图中的红线所示,走了一个圈又回到了艾菲尔铁塔处。

第二天,2003年7月13号,继续在巴黎瞎逛。从铁塔开始,用脚步去丈量这片土地。

不知是否坐了地铁,反正是到了卢浮宫(Musée du Louvre)了。10欧元左右的门票,真是良心价。

卢浮宫三宝之一的爱神-断臂维纳斯,少数几个叫得出名字的宝贝。

另一个宝贝蒙娜丽莎是人气最高的宝贝了,那里不允许拍照,我们老老实实遵守了没动相机。画很小,当时的布置是在一个小的通道边,人挨人慢慢地沿过道走过去,不许停留,根本没机会让你仔细欣赏一下,真真的走马观花、到此一游。看来世界各地的人都爱凑这个热闹。

从卢浮宫后门出来,上桥到了塞纳河对岸。后来又去了哪,怎么回的旅馆,没记忆了。

后来才知道巴黎圣母院就在附近,河中间的一个岛上,擦肩而过了。

这两天在香榭丽舍大街上逛的时候,看到一些游行队伍,穿制服的鼓乐队在行进,当时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后来才知道原来后一天7月14号就是法国的国庆日,那一天是有盛大庆典的,现在是在彩排。很可惜,我们在国庆日的前一天要离开,没机会亲身体验一下了。

在去往CDG机场的RER B线上,碰到查票的,我们肯定不会逃票,但后来几次坐都发现有被查到的当地人,听不懂他们在说啥,估计还在为逃票找理由,看来老外也不是个个都守规矩的。而在市区内的Metro上,从来没碰到查票的。注意:地下的Metro相对便宜,但碰到在露天车站上下车,一般是郊外的,都比较贵,买票时要先搞清楚,不要随便在中间的露天车站下车。

临行前在巴黎戴高乐机场留影纪念。与巴黎的第一次约会,愉快地结束了。

回来的航班上,要了瓶葡萄酒佐餐,然后美美地睡着了。等睁眼的时候,看底下已经是连绵的海岛了,飞机正在降落。时差关系,香港这边已经是7月14号的黄昏了。然后顺利回到深圳的家。

*** 巴黎再相遇 ***

第二次去巴黎,是换了新东家后,马上被派去巴黎总部去熟悉相关接口人和流程等。因时间匆忙,没订上香港的航班,只能从更远的广州机场走。虽没香港方便需要提前一天过去住,但却意外碰上杨师兄和他住在一起,也算是意外的收获。

2006年9月4日上午广州出发,到达巴黎当地还只是下午。没想到这次出差对方还是挺重视的,派专人到机场接机并陪同参观,而且所有食宿费用都是对方出的,有点受宠若惊哦。

还记得法国同事叫Didier,后来才知道他是专门从突尼斯工厂过来陪我的。他到巴黎后租了一辆车以方便行动,应该是公司负担相关费用。接机后俩人先来到公司在巴黎西北郊外Cergy的办公室,然后找旅馆住下。

第二天,应该是先在附近参观了工厂,记忆已模糊,然后俩人又驱车去往法国北部与比利时接壤的Tourcoing去参观工厂,一路欣赏了法国的田园风光,还看到了他们的高铁-欧洲之星从公路旁呼啸而过,听他介绍的时候应该是挺自豪的,那时候我们的高铁还没出世呢,要不然可以好好向他吹一把。

到达Tourcoing找到旅馆时已经比较晚了,晚餐印象比较深刻,应该是迄今为止吃到的最不合口味的饭菜。点了一个名字中带pasta的主食,想象中应该是和意大利面类似的东西,上来一看像是饺子形状的,但没馅扁扁的,厚厚的黄色面皮,还酸不拉唧的,本来就不太饿,最后还是强吃了一小半就放下了。

一个小插曲,这边的进出地下停车场的车道都是又窄又陡,而且转了一圈又一圈下的很深,很考验司机的技术和耐心。估计是比较晚了有点急,我们这哥们居然和墙壁蹭了一下,虽不严重但擦痕清晰可见,租的车不知他会怎么处理。

第二天一早起来看一下这个遥远又陌生的小城。

中午在工厂食堂的午餐,比较可口。Show一下这位可爱的同事。

这次自驾之旅,感受很多,特别是司机的素质,真的是比我们这边要好很多,不是有意贬低自己,切身体会,差距确实比较大。

一是遇上堵车时,不是没有变道的,但比较少,而且不是随意变,少影响他人;二是出门或岔路上主路时,耐心等,确认不影响正常行驶的车时,才转上去,而不是硬插;第三点也是最让我佩服的,回来后多次向他人讲起,一大早走错路进了偏僻乡村,根本没人没车,到路口碰到停车让行标志,真的是踩停了观察后再前行,而不是只刹车意思一下,而且连续多个小路口都是这样,我们大部分司机估计连减速都不会,真是已经自觉养成了习惯,需要赞一个并多学习。

又回到Cergy附近,清晨的小旅馆,漂亮而幽静。

到附近的小镇瞎逛一逛。

然后要告别Didier,一个人转战巴黎西南部的Velizy去找公司总部。由于比较远,又要地铁又要公交的才能到,同事建议打的去。那边打的可没那么方便,除了机场等个别地方有的士等客外,其它地方的都要先预约,否则有钱也找不到的士,大街上是没法招手叫的士的。

试着和的士司机交谈,他们也象上班一样挺正规的,不像我们这边的的士司机要没日没夜地跑才能赚钱,而且还休年假,说爱好是跳伞,扯了半天才搞明白他在说啥。

这次也见识了路过巴黎市中心时的堵车,个别路段也是很严重。怪不得有在市中心上班的同事干脆把车卖掉不开了,又堵,停车费又太贵,开车太不划算了。

这次的士花掉了一百欧,按当时十几的汇率,真是坐了一次天价的士,虽是公司出钱,也心痛了好久。

2006年9月9~10号,周末,趁这两天没事可以再去巴黎好好逛逛。

Pont de Sevres,地铁9号线的终点,地铁图最左下角的那个位置,从Velizy去巴黎都要先坐公交到这里,然后再转地铁。

看照片,当天应该是首先来到了巴黎圣母院(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地铁站名叫St-Michel Notre-Dame,基本在地铁图的正中心位置。

建筑上的浮雕都很精美。

内部可以随便参观,但要上到卡西莫多敲钟的钟楼,则要单独买票,没有再进去。

圣母院周围街景,然后绕到建筑后面。

巴黎街头的艺人,感觉水平挺高的。

圣母院是在塞纳河中的一个小岛上,所以这一带的桥特别多。在河的周围一路逛过去,也不知道到底是去了哪里。

自由、平等、博爱(Liberte、Ecalite、Fraternite),查了才知道这栋建筑外面刻的字的意思,不知是什么建筑。

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圣母院所在的岛上,Sainte Chapelle,现在查了才知道叫圣礼拜堂,是为路易九世国王“圣路易”而建造的,用来保存这位国王1239年从威尼斯购得的耶稣受难时戴的荆冠残片。记得当时是免费的,看不少人排队就跟着排队进去参观了。好像现在要收门票了?

又过桥离开岛来到圣米歇尔广场的喷泉(fontaine saint michel)处。

一路前行又来到中世纪克吕尼博物馆(musee national du moyen age thermes de cluny),据说里面有很多精美的中世纪工艺品,特别是精美的挂毯,不过没进去看,在外面走马观花。

然后穿街走巷到处瞎逛,转一圈又回到了圣母院,再坐地铁回去。上面一张的亮点是屋顶上的电视天线,没想到时尚之都在这方面还这么落后。后来才了解到在那里是不能随便挖地施工的,所以电视、网络等基础设施的更新并没有那么快。

这就是在Velizy住的小旅馆,挺有特色的,很多和飞机有关的介绍。

第二天周日,继续逛,首先坐地铁来到了巴黎西北郊外的La Defense。其实就是香榭丽舍大街反方向往市外的延长线上。

这就是被称为新凯旋门的La Defense,和巴黎中心城区的古建筑不同,这里全是现代建筑,尽显豪华和气派。

La Defense的现代建筑群,能看到不少企业巨头的标志。

在这好好玩了会自拍,把小卡片放在栏杆上,效果也还不错吧。

然后坐地铁又去往真正的凯旋门,这一段的地铁刚开始是在地上,可以欣赏一下沿途风光。

凯旋门我又来了,哈哈。

这一张远处的背景,就是La Defense,其实也不是很远。往反方向走,就是去往卢浮宫的香榭丽舍大街,在一条线上。

卢浮宫故地重游,不过这次就没进去参观了,外面广场上逛一逛。

来段这里的视频。

从这里就出了卢浮宫的广场,来到了塞纳河边。

沿塞纳河一路向西,欣赏沿途的建筑和风光。一直走到了第一次到巴黎时到过的亚历山大三世大桥(Pont Alexandre III)。

大皇宫和对面的小皇宫。

第一次来的时候小皇宫已经关门了,这次终于有机会进去看看了,环境非常棒,展品也很精致,而且这一切都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大赞啊。

然后又过桥,正对着的,就是荣军院,左边草坪后面,看似Air France的总部?

回望亚历山大三世大桥和对岸的大小皇宫。

然后进入荣军院参观。荣军院是路易十四时期的建筑,最早用于安置他的军队中的伤残军人,现在里面有多个博物馆,同时拿破仑的墓也在这里。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的时候,法国总统奥朗德打破常规在荣军院举行盛大欢迎仪式,足见其地位之不同寻常。

附近的小花园和漂亮建筑。

至此,这次的巴黎之行的观光部分基本结束,剩下的就是枯燥的工作了。

一个小花絮,某日去旅馆附近的餐馆吃晚餐,餐馆规模还不小,而且也有不少顾客在用餐,也就十几欧吧,结帐时拿出了一张200欧的纸钞,餐馆却死活找不开,那次又没带信用卡之类的,呵呵,当时没有像“百万英镑”中的Henry拿出百万英镑大钞时的那种优越和自豪感,有的只是尴尬。居然还问了他们收人民币不,结果是不认,僵了一会,服务员自个忙去了,丢下我不管了。呆坐了好一阵后,没办法,向他们解释等我换了零钱之后再来结帐,然后灰溜溜的走了。第二天去附近超市换了20欧的钞票,这才去把那个帐给结了。中国人真是有钱啊,哈哈。

最后show一下两个可爱的同事,合作了这么多年,发个照片以示敬意。C美女是我这次巴黎总部之行的接口人,以后多年又有不少工作上的往来。红衣的L帅哥初次见面觉得特别腼腆,以后又有不少工作往来,现在已经是公司在我们这个业务方面的负责人,年轻有为。(中间的那位老者,其实没啥交道,只是初次见面时他在学习中文,sorry名字都没记住。)

剩下的日子,其实挺无聊的,每天下了班就在附近瞎逛逛,然后天天数着倒计时,看离回家还有几天。

2006年9月16日,周六上午,离开巴黎飞回广州,终于回家了。

*** 三游巴黎 ***

第三次去巴黎,还是孤单单的一个人。手下一个兄弟事情没做好被巴黎总部的同事投诉了,深圳法国老板马上派我过去解决问题、沟通感情,没想到老外也这么爱搞关系,嘿嘿。

2009年12月14日清晨抵达巴黎,刚好赶上上班的早高峰,地铁中也是拥挤不堪,看来大城市的通病,都这样。

这次去的是大巴黎区的吕埃马迈松(Rueil Malmaison)地区,公司总部已经搬到了这里。

住的旅馆,公司帮订的,比较不起眼,平均也要100欧元每天,居然叫雨果(Hugo)酒店。

公司院内风景,红色的小果子,不知道啥名字,在冰雪的映衬下,挺可爱的。

当地民居,基本都是这样的独栋别墅,带个小院子。

当地的中心区域,公寓为主,街道都非常窄,很多都是单行道,路边还有停车位,但秩序井然,很少堵车。

乘周末时间又去香榭丽舍大街逛了逛,由于是冬季,天黑得很早。不像第一次夏天去的时候,天黑的很晚。

直到要走的那一天,才发现相机设置有问题,这次照的都是尺寸很小的照片,凑合着看吧,不影响自己的记忆就行。

这次去比较有意思的一件事,由于住的旅馆比较小,服务人员没一个会说英语的,而咱又不会他们的法语,沟通很困难,除了beer、wine、water外,就没法沟通。不过后来也达成了默契,饭点时间往那一坐,他就知道你是来吃饭的,不用点菜,自动上来一份,每天还不重样,哈哈也不错。后来碰到一个会英语的法国住客,才在他的帮助下点了自己想吃的饭菜。

还一点是坐公交,当地人一般是用卡,车上现买票的人很少,也没有售票员,都是司机兼卖票,一定要注意准备零钱,否则很容易找不开零钱。有次拿了张20欧的纸钞,找不开,又舍不得都给他,就没买票,司机反正不管。后来和法国同事说起这事,他警告说一定要小心避免,否则被查到逃票,后果很严重。具体怎么个处罚法,没去问,但后来是注意了身上一定备些硬币才上车,当时的票价好像是1.4欧一次。

这次的一个小花絮,在公司碰到一个曾出差过中国我们见过的同事,见了我很热情,说下班了别走,领你去巴黎见识见识。我说好啊,等你哦。结果到下班了却没见他人,过去一看,人早跑了。感情也像我们随口问候一句“吃了吗”并不代表是要请你吃饭一样一样的啊,哈哈哈。

*** 四游巴黎 ***

第四次也是最近一次去巴黎,是2013年的9月23号,和深圳的老板以及另一个D同事一起去的。

本来还是从香港走,但记不清是由于罢工还是天气的原因,当天航班取消,但老板约了在那边开会又不想改时间,结果临时改为从上海起飞。当天到公司了才得到通知,匆忙回家收拾行李往深圳机场赶,但还是没赶上深圳上海的飞机而改签为下一班,没想到是头等舱,算是享受了一次高规格的待遇。(公司老板包括法国最大的boss出差都是只能坐经济舱的。)

趁着从上海虹桥转往浦东机场的间隙,重游了一下南京路和外滩,和20多年前第一次游上海比,感觉真是沧海桑田,变化太大了。

24号一早抵达巴黎,然后就随老板去往公司上班了。

又看到了院子里红色的小果子,很漂亮,居然不同的季节都有。

这次住在离Rueil Malmaison中心比较近的地方,其实酒店也不大,也要100大几十欧,物价也都在涨啊。好在这的服务员都说英语,方便。

公司回酒店有班车,也可以走路,也就半小时左右,沿途还可以随便看看。

当时天气比较好,早上起来总是可以看到多彩的天空,让人感觉非常清爽。这就是我在神农架游记中感叹过的巴黎的天空。

来的次数多了,已经没有那么大的兴趣到处去逛了,这次来连相机都没拿,全部照片都出自俺的Huawei手机,也为我们的国货点个赞。

由于和老板一起来的,待遇还是好很多。法国同事开车拉我们去市区兜兜风,沿途很多地方都是以前自己逛过的,看着还真有点亲切感了。然后请吃正宗法国餐,一连几天,感觉真不错。

这次有机会在比较晚的时候呆在巴黎市中心,居然多次看到无家可归者露宿在巴黎街头,类似我们这边的乞丐,看来万恶的资本主义虽然号称高福利但也不是所有人的天堂啊。奇怪的是他们只呆在游人比较多的中心地带,偏点没啥人的地方从来没见过他们的身影。

这次呆的时间不长,26号晚上的飞机经上海深圳

*** 后记 ***

工作关系,四次小游,对巴黎也算比较熟悉了。现在看来,似乎没啥机会可以去那里出差了,等有时间,带家人去玩吧,那我应该是个很好的导游了。

附上一些有用信息,供大家参考。

国内上不了Google,但百度借用了Google地图,可以很方便地去查阅:
巴黎旅游地图:http://lvyou.baidu.com/bali/ditu/

当地人说的巴黎,其实就是中心的那个小区域(20个区),我们一般会和大巴黎地区混在一起,比如本文中提到的Cergy,Velizy,Rueil Malmaison等从行政区域划分可能都是不同的省了,但我们说巴黎也没错,都是大巴黎地区。

巴黎地铁图,有了它,随便跑,不怕找不到地方。

巴黎观光指引,主要的景点和交通信息都在上面。

照片清晰度可能不太好,需要的联系我,发原版pdf清晰版给你。

下面是一些除了那些最著名景点之外的,大家可能感兴趣的其它景点信息:

凡尔赛宫(Chateau de Versailles)
RER C线终点Versailles Rive Gauche站,下车步行约15分钟.

先贤祠 (lePantheon)
RER B线至Luxembourg站,或地铁10号线至Cardinal Lemoine站

蓬皮杜现代艺术博物馆 (Centre National d'art et de Culture Georges Pompidou)
地铁4,11线or RER A,B,D线Chatelet站

蒙马特尔高地 (Montmartre) 上的圣心堂(Basilique du Sacré-Cœur)和红磨坊(Moulin Rouge)
地铁M2线至Anvers站,或M12线至Abbesses站,或M2、M12线至Pigalle站

协和广场(Place de la Concorde)
地铁1,8,12线Concorde站,或从卢浮宫走过去。

荣军院(Hotel des Invalides/Musee d’armee)的东南角,有罗丹博物馆(Musée Rodin)。地铁很方便,自己查就OK。

巴黎歌剧院(Opéra de Paris),又称为 加尼叶歌剧院(Opéra Garnier)或”卡尼尔歌剧院”。
地铁(3)线、(7)线及(8)线在Opera或Chaussee-d'Antin站下车。

巴黎老佛爷(拉法叶)百货 (GALERIES LAFAYETTE)
地铁: Chaussée-d’Antin-La-Fayette (7或9号线),或快速地铁 : RER A : Auber

巴黎春天百货 (PRINTEMPS),就在老佛爷的边上。

最后这三个地方,离得很近,核心繁华地带,购物的好去处(另一处就是香榭丽舍大街了)。

- 完   -

印象系列(3-2)之 斯德哥尔摩 Stockholm: http://www.mafengwo.cn/i/5482529.html

印象系列(3-3)之 赫尔辛基 Helsinki: http://www.mafengwo.cn/i/5482544.html

哈哈哈哈哈,楼主整篇游记都p着墨镜!!

2016-05-10 18:01

引用 Tony 的文字:

能够看到游行,体会到不同的文化氛围就很好了呀!

2016-05-10 18:02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10 19:25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5-10 18:01:03 的贴子:

哈哈哈哈哈,楼主整篇游记都p着墨镜!!

脸皮薄,不好意思见人……

2016-05-10 19:53

引用 captain 发表于 2016-05-10 19:25:38 的贴子: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整个欧州的旅游旺季都是夏天,7~8月份,是最适合的。

2016-05-10 19:54

引用 Tony 的图片:

墨镜太抢镜了··

2016-05-12 13:08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5-12 13:08:18 的回复:

回复RhyNong:

2016-05-12 22:10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16 13:51

引用 盛装舞步的精灵 发表于 2016-05-16 13:51:15 的回复:

回复盛装舞步的精灵:体验异域风情,总是值得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