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南麂岛 很高兴遇见你

tree2527 LV.4
2016-05-09 22:29 6464/19

很久之前就想计划一次短途旅行,浙江沿海的零碎小岛有很多,南麂岛在最南方,节假日人比较少,没有人群和海洋污染,所以决定五一前后出发前往。4月30日从江武汉出发,乘坐直达温州的快车,全程16个小时。因为经常各地周转,不觉疲惫或孤单。5月1日上午八点半到达温州,沿途经停站比较少,从中部奇异山峰到东南温柔丘陵一路风景可餐。第二天早起站在车门前,看太阳从重山中升起,手机里的歌单也正好应景,于是站了两个小时,看遍青山绿水。

到达站是温州的老火车站,车们刚打开大家拎着大包小裹涌向出站口,我被迫加入其中。地下通道灯光昏暗,地面水渍污渍遍布,温州一家人既视感,手提行李太多,没法拍照。出了车站在门口就有人吆喝拼车去瑞安,师傅面善,20块一个人,五一期间人多路堵,巴士很慢,这个价格很也算公道。同车的温州小哥长得很帅,唇红齿白,眼睛明亮,跟我说:“吹了一宿空调了,来站在太阳底下晒晒,”一点儿没辜负那好阳光。

师傅开车颇有驾校教练的风范,一路狠踩油门和刹车,我没晕车还觉得舒服得很。上一次来浙江还是09年,并没有去沿海地区,时隔七年一个人再踏上片柔土,隔着百里都好像感受到了东面海洋吹来的风,一路欣喜,高速没有堵车,有小型的连环相撞也没误了行程,瑞安温州三十多公里,半个小时就到了。这边空气湿润,之前一直下雨,好不容易才出了太阳,恰巧我也赶来。

游记正式开始。和朋友许久未见,碰面不甚欣喜,坐上人力车,边吹风边天南海北聊开去,一路街景明明陌生却没有任何不安,瑞安市区没有大城市笔直宽阔的道路,一路奇特的沿海垂柳和城中山、塔、庙精致温婉。隆山公园在市中,植被茂盛,是蔽阳乘凉的好去处。拿着拍立得下车便一路登上去,山上人很多,正是饭后时间大家都来散步找趣。我们草草转了整个山头就找了个清静地方休息。山中石凳似乎有年头,与地面连结处爬了青苔,座椅连结凹陷处积了各样落叶,也是可爱的很。静静坐着能感受到林中四面来风,树木笔直高挑,枝干棕黑叶子却是新绿,深处小路都是任性而成,没有刻意地人工修葺,两人少语也觉亲近,因为这好风好景整个人都明亮起来。

公园坐了很久,下山时已是傍晚,两人才意识到没有吃饭,移步瑞安外滩,天色渐暗,外滩这时正美,小广场的音乐喷泉也开了,饭毕,和着音乐沿外滩走廊向西,散步至第二天要坐船的瑞安客运码头。售票窗口已经下班,窗上写着去北麂岛和南麂岛的开船时间,自以为第二日来买船票,也正好错过五一小高峰,一切刚好。

当晚被蚊子折磨至凌晨四五点钟,夜里下雨心想恐会影响开船。午饭后去码头问票,才得知当日去南麂岛的船已经开走,因为小长假结束5月3号瑞安码头开往南麂岛的船已经取消了,要想登岛只能坐车去30多公里外的鳌江渡口坐船。那日天气闷热潮湿,在江边也感觉不到一丝风,心里计算着时间和路程,怕是南麂岛之行不能完成,只能临时改去洞头或者杭州,可是火车票也早已售空,去南麂岛的意念强烈,在电话咨询了鳌江渡口和上网查阅路线图之后还是决定完成心愿,再麻烦也要成功登岛

当天晚上购置好上岛用品,自拍杆,饮用水,食物等,网上预订了去南麂岛的船票,第二天早上四点半起床,在瑞安商城门口乘客车去鳌江。浙江方言我一个字也听不懂,问了师傅是否到鳌江渡口,师傅点头用浙普说:“到,开到渡口旁边”,我就上了车。开过飞云江大桥,穿过隧道,天气晴好,我也放了心。朋友在手机上用iPhone定位时时关注我的定位,最多四十分钟的路程,可我迟迟不见城市和鳌江,打开导航发现还在国道上,问了售票员,她说忘记我要去鳌江渡口,整车人就我一个人去那里,还好起的比较早,车也没有开过鳌江很远,她就让我下车乘反方向的客车再回去。

到了鳌江渡口,问了摆渡师傅,师傅说开往南麂岛的船已经搬迁到新的客运港口,比较远,要去那边乘船才好,突发情况不断,我只好又转战到新的客运港口。去渡口的一路,房屋低矮,交通混乱,因为是小的县市,环境很差,所幸一路平安,时间刚够。在新渡口要同时购买船票和上岛门票,也可预定第二天返程船票,手续钱款一并办齐,就去候船室等候。南麂岛距离渡口112公里,乘坐快艇要一个半小时,攻略里叮嘱上船前要吃晕船药,在候船室里我咽下一片,不吃还好,吃过之后反倒觉得地转... 不过因即将登岛心情激动,阳光大好,头晕也克制住了,上船后果断坐在船头位置,调出合适歌单,戴上耳机,准备出发。

快艇窗户较高,站起来才可看见风景,开船一刻钟后便一直站着拍照,顺着鳌江开到鳌江入海口,到近海区再到深海区,浪越来越大,水越来越蓝,船头迎着浪花所以比船尾更加颠簸,驶入深海区后浪花高过窗板,如过山车一样上升下降、摇晃与失重,可是没有任何不适。随着浪头变大大家越来越兴奋,船被顶上浪尖又猛然下降,船舱内都是欢呼和尖叫声。天气持续晴好,驶过近海风区,海面平静,耳机里的歌也随机到纯音乐,靠着船壁,透着玻璃拍了几张浪花和海面的照片。想着此时好景和心情若是能与好友一起分享,就再完美不过。

心心念念的南麂岛终于出现在海平面上,船靠岸后向朋友报了平安,迫不及待下船。脚刚踏上这岛屿,海风的咸味顺着鼻腔唤醒整个大脑,这是这座岛屿跟我说的第一句话。站上码头,环视四周,不见黄土,尽是海蓝。近海的养殖区漂浮物整齐排列,数只渔船安静停泊在岸口,海鸥的叫声掠过头顶,从陆地飞向远海。五月的太阳不毒辣,光线明亮却不刺眼,抬头可望见山上从林和山顶的雷达,安逸至极。

出了港口需要交验门票,门口有很多巴士已经停好,全岛只有巴士一种公共交通工具,车票四十五元,无限次乘坐,不限路程,因为是一个人,并不清楚路线,五一期间岛上宾馆民宿全部订满,据说可以在海边露营,我在武汉买了帐篷和睡袋一路带过来,晚上在海边听海声看星星也是奇妙的体验。跟随旅游团上了巴士,盘山路一边是山一边是海,都是美景。很快到了岛上的住宿区,大家各自进了自己的宾馆,我提着帐篷不知往哪走。
   已经过了小长假,岛上的游客非常少,当日到达的加上三十人的旅游团才有四十九人,民宿和宾馆都空空荡荡。我在一个民宿放下行李,准备安排接下来的行程,民宿阿姨见我一个女生还准备搭帐篷,惊讶又担心,说着自己家没有人,劝我住下来,节假价格300-400的房间50块就给我了,参观完客房,觉得可爱的很,卫浴一应俱全,床铺干净整洁,还有个小阳台,也就住了下来。

放好东西,换上长裙,就起身去著名的大沙岙海滩,据住处很近,在阳台都可以听见海浪声。走过路口,整个海滩就出现在眼前。不知如何形容,只是从未见过这样干净的海,沙滩上一个脚印都没有,我每一步都小心翼翼,生怕踩坏了她。观景台、长阶、沙滩,一个人都没有,这岛屿和沙滩象是私人的,心中窃喜,想大步奔向大海,又克制着...光着脚丫感受传说中最柔软的沙滩。海风有些大,索性收了伞,把包随便往岩石上一放就欢脱地冲进浪花儿。你必须细细感受这里每一丝海风,每一声海浪,以及海浪卷走脚边细沙时对你的轻抚...所有这一切都是对你的馈赠,虽用言语无法轻易解读,却能心受至深。

虽然随后陆续有人来到岸边,但一点也不影响拍照,海滩上除了我还有一个姑娘在拿着自拍杆艰难拍照,我上前搭讪,聊了几句后得知她也是一个人来,更巧的是我们的路线完全一样。姑娘性格开朗,身着一袭白色蕾丝长裙,披肩长发,手拿单反,不慌不忙,仔细拍摄每一处浪花和远处风景。短暂交谈后我们决定结伴,在美丽的地方遇见美丽的人儿,这都是最好的安排。我们沿着海岸线向北,捡贝壳儿、发现小蟹小虾,拍拍停停,然后来到乱石区,赤脚攀爬。

岸石被海水打磨得平整光滑,光脚踩上,脚底能感受到阳光的温度。一路低头迈步,也不知走到什么地方,抬头一望是海洋,走到绝处,低头便是海浪拍打巨石后形成的激流,阳光下不觉奇险,浪花白引着你继续深入。巨石高低错落,岩石凹陷处有积水,海浪带来的小生物在这里安家,海草、蛤蟹形成另一幅微观光景。

裙角被海浪打湿,回到住处随意透洗便晾晒在简易的晾衣架上,房门对开,海风穿堂而过,我拿出糕点蹲在阳台的矮墙上,边吃边看着对面山景...谁不爱这惬意的午后时分呢?
   稍加修整,已是傍晚,和小伙伴约好转岛,看看周边风景,迎着夕阳我们沿着环岛公路步行。太阳渐渐西沉,潮水上涨淹没了中午我们登上的巨石,岛的另一面是另一番光景。或许是正在修建跨岛道路,未完成的公路直通大海,海浪层层没过路面,走到近处,海水已成墨绿,夕阳下不显深绝,倒像墨玉,让你无法移开视线要蹲下仔细观察其纹理。依山势上行则有一片草地,已经修葺好的木质长廊蜿蜒曲折,山石缝隙中长出蓝色紫色的小花,其美无法言尽。

转岛结束,走回住处的路上有很多大排档,因为岛上没有游客都冷冷清清,地上大盆里养着各类海鲜,氧气泵咕嘟作响。我和小伙伴随意走进一家,挑了几种有特色的就坐下来。老板娘很美丽,忍不住拍照。南麂岛有一种螺,清水煮熟,螺肉自带微微的辣味,很有特色。晚饭和老板、小伙伴说说笑笑,天就黑了下来。
   饭饱,外面漆黑一片,气温也降下来,只听得海浪声更大了,旅游团七八人想去海边看星星,眼见一个路灯也没有,只能回到住处各自玩乐。这个岛远离陆地,岛上的发电站要供应整个岛屿的用电,很不方便,淡季能省电的地方全都会剩下来。住宿地方的空调,如果要开着睡觉需要另付高昂电费。我邀小伙伴去我住处阳台一起看星星,星星有很多,大又亮,没有看到月亮,若是有皓月,是看不见那么多星星的。我俩坐在阳台,挑出之前专门为度过海边夜晚收录的歌单放着,不时会有几颗星星飞快地走,并不是飞机,我指给小伙伴看,两个人仰着头...会是流星么?这样的夜空是没有办法拍下来和远方的朋友分享的,嘴拙,也不知用什么形容才能让看到文字的你感同身受。只拍到一颗最亮的星,送给身在各地的你们。和朋友共享了位置,共享了歌单,唯独这夜空我没法打包送给他。打开指南针想清楚知道自己现在在地球上坐标,面朝南,东经121°3′26″,北纬27°27′52″,距离陆地112.5公里。这是我来过的最南端,靠近台湾,也靠近钓鱼岛...每次看海也想着一直向东...是太平洋,再向远处便是其他国度,世界那么大,越想,心就越远,视野就越宽阔。
   夜越来越深了,送小伙伴回到她的住处,我一个人往回走,此时心情平静,心中全是高山大海。洗漱完毕,消灭蚊子,套上厚衬衫,枕着海浪声入眠,无梦无忧。

第二日的安排本是去三盘尾看日出,旅游团是凌晨四点半出发,我和小伙伴约好五点视情况而定。四点半我迷糊走到阳台,天还是完全黑的,旅游团已经上车准备出发。我继续睡,醒来天已大亮,没见太阳,阴天,心想日出今天是看不到的,早早出发的旅行团也是扑了空。洗好之后还是坐在阳台,旁边鸽舍里的鸽子像是在晨练,在我们头顶一圈一圈的飞着。
   七点半巴士准时来接散客去三盘尾,三盘尾在南麂岛的东南方,两面是海,怪石林立,风景奇美。我们乘坐巴士沿着盘山公路向东出发,这条路想是司机师傅已开过千百次,速度很快,转弯也急,同车人和我一样也没有任何不适。途径相思园、雷达站、南麂岛边防派出所、直升机场...二十分钟左右到达三盘尾。这边有新建的小别墅和正在搭建的商铺小楼,人工铺建的道路遍布全岛,方便安全。岛上处处有断崖,海水在阴云和岩石的搭衬下更显冷冽,但并不叫人心冷绝望,只是另一种风情,与昨日全然不同。
   猴子拜观音、熊猫听海、试剑石、天然草坪...被标榜了的景点并没有特别多看点。因为断崖遍布,所以依旧和小伙伴一路攀爬,走到绝处,从不同角度看海,有些能看见远方岛屿,有些能发现更大更干净的和海浪,每一处都有不一样的风景,两三个小时,马不停蹄攀岩拍照,照片里的人也憔悴了些。拍出来的风景当然不如眼里看到的美,只是作为记录,地球上这一处,你曾来到。

试剑石

三盘尾花草树木也多,一种形似蚊子的黑色飞虫密布,但并不叮咬,可怕的是一种极小的虫子,从没见过,落在皮肤上赶也赶不走,也不易被发现,叮咬的包很小,当时不觉如何,一天过后便奇痒难忍,任何偏方药物都无效。去三盘尾一定要着长衣长裤运动鞋,幸好当天是阴天,由于游览三盘尾需要全程徒步,地势高险,非常耗体力。
   延巨石下行,来到负面海岸,海水墨绿,深且清,引着你想站在高处向这深海纵身一跃,从头至脚给你一片清凉。没能跳海是此行最大的遗憾,辜负了这样的大海和可以随处起跳的巨石。海湾处有渔船,下次再来,带好装备,可以拜托渔民载往深处。回程路上途经凉亭,偏欧式的风格,从拱门里望向远处的海,不自觉地以为到了地中海。山顶的风很凉爽,虽然没有出太阳衣服也被汗湿,和小伙伴暂且在这里歇脚,下山的路也不多了。回程比去程更难走,体力也快降到负值,每一次下山上山,抬头看看周围的风景,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安慰,美景最治愈。行至起点,三盘尾算是匆匆游览结束,固然舍不得,每一块岩石都想触及,可毕竟有很多事人力不能及,有些遗憾,才好叫人念念不忘。

乘上回住处的巴士,心里还念着三盘尾的海,到了阿姨家肚子已经咕咕叫,阿姨下了一碗粉干给我们。小虾和青菜,清淡汤头,满满一碗,吃完很满足。回程船票是下午三点,吃完午饭实实睡了半小时,收拾好行李,和阿姨匆匆别过就上了车。尚有意犹未尽,念归途时间紧张,倒也少了些不舍之情。
  由于在鳌江渡口已经预定返程船票所以很快就拿到票,第二日还有前几日滞留在岛上的游客返程,船票紧张,小伙伴险些没有买到。这里给Tip:一定要提前订好返程票,凡事提前一天确认好。回去时坐在船尾,果然一路平稳,也没有那么兴奋,删减照片,和陆地上的朋友报平安。

到了鳌江渡口仍按原路返回,鳌江开往瑞安一路堵的厉害,半个小时的车程硬是用了一个多小时。匆匆和小伙伴告别,就和朋友往温州车站奔去,距温州站五六百米,车行不动,我们索性提了行李下车飞奔,临开车十分钟我们进了站台,车开动了,他才走。虽不知下次见面是何时,但相信总会再见。
   四天旅行,节奏快慢刚好,虽一路状况频发,所幸去的地方民风淳朴,治安良好。总有人说,喜欢在路上漂泊的感觉,我并非如此,必有好风好景和好人才会计划前往,幸得密友驻扎在目的地,我也一个人也更大胆。没人喜欢孤独和漂泊,路途上要时刻发现真善美来保持内心的安稳和平静,出行必要看到最爱的美景,做未尝试的事情,适当挑战,适当放肆,才真的不虚此行。
   这一路收获良多,除了数不尽的美景更体会到了人情温暖,与密友的异地周游、海岛遇见的白羊座姑娘、悉心照顾我的民宿阿姨、车厢里热心帮忙的小哥...很多珍贵之物都在不经意间出现,或许你无法用语言描摹清楚,但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你的情感,你的阅历全都呈在你的眼里,你的格局里。我21岁,我仍“在路上”,无论路途长短,用心感受总会有所得。万物均独立,世人本不识,所以每一次遇见,每一次交往都有宇宙的意义。别辜负世界的美意,报长路以真心,还己身以物理。
   最后,再送一片海,愿各位心有所属,所梦成真。

PS.以上照片未添加任何滤镜,除几张和伙伴的合照用的美颜相机外全部是原图,拍摄粗糙,其余风景及美食图片都在空间相册中,游记发布后空间会开放两天,欢迎各位阅图www.598021385@qq.com    南麂岛旅行攻略几日后会在蚂蜂窝上传,文字蹩脚,还请包涵,以上。感谢大家

本篇游记共含6176个文字,21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tree2527 的图片:

快艇的座位还是不错的啊!

2016-05-10 14:22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10 18:25

谢谢哦~我会再接再厉哒

2016-05-10 21:09

哇!好长,写得好细腻,给32个赞

2016-05-10 22:39

棒棒的

2016-05-12 00:12

景美人更美,赞一个。

2016-05-14 16:21

有没有看见钓鱼岛啊

2016-05-15 23:03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16 09:51

引用 Mrd 发表于 2016-05-15 23:03:43 的回复:

有没有看见钓鱼岛啊

回复Mrd:没有呢就是有很多不知名的小岛

2016-05-17 15:12

引用 chuying 发表于 2016-05-16 09:51:23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chuying:谢谢支持哦~

2016-05-17 15:13

引用 lun_戴 发表于 2016-05-14 16:21:29 的回复:

景美人更美,赞一个。

回复lun_戴:谢谢支持哦~

2016-05-17 15:14

能给一下住宿的联系方式吗 谢谢

2016-05-25 21:30

引用 tree2527 的图片:

2016-06-02 08:36

挺好

2016-06-09 22:0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25 21:30:15 的回复:

能给一下住宿的联系方式吗 谢谢

回复蚂蜂窝用户:没有留下联系方式耶,那边住宿的地方很集中的,有一家做早餐的民宿就是啦

2016-06-15 12:23

2016-08-05 08:30

2016-08-05 08:32

美丽的风景美丽的人儿,没有美丽的天气,可惜了。

2016-08-13 19:07
正在参与照片PK

厉害,还有心情拍照,我在船里冷汗一直冒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