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空皓雪,万里尽黄沙-敦煌、嘉峪关、张掖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4-22

敦煌定若远,一信动经年。

临近毕业,也有了相对宽松的时间出游玩耍,来到金城兰州已近3年,没去过敦煌实在说不过去,刚好有几个小伙伴也有去敦煌的计划,4月22日晚便由兰州乘火车前往敦煌郡,23日早晨8点14分列车准时到达敦煌火车站,天气极佳,这种天气在华北平原一带是非常少见的。出站后右拐乘坐绿色公交(一票3元)前往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其实离得很近,不到10分钟就到了,下车翻越护栏穿过马路进入数字展示中心,数字展示中心设有售票处(莫高窟的票需要提前网上预约,价格信息莫高窟官网上都有,此处不再赘述),如果8点多到敦煌火车站,预约9点的观影是完全来得及的,我们没经验预约了9:30的观影,在数字中心周边溜了溜打发时间。约9:10排队进入展示中心,大厅内书架有莫高窟参观手册供游客免费参阅。观影内容是两个电影每个约20分钟,所以在数字中心的时间约为1小时,两个电影短片都不错,第一个讲述的敦煌,第二个讲述的是敦煌的壁画艺术,360°全幕电影非常震撼,甚至觉得比实体窟来的都要壮观震撼。观影完毕以后乘坐数字中心的免费摆渡车前往莫高窟实体窟参观,路上需要约23分钟,一路上两侧全是茫茫戈壁也很震撼。进入莫高窟景区后,由导游发放频率耳机跟随导游进窟参观(景区内的WiFi很给力),莫高窟淡季开放12窟,旺季8个,其实每一批游客参观的12个窟也是不一样的,若是想多看几个窟可以在本组导游讲解完毕后蹭其他的导游,不过要跟紧导游要不然听不清讲解内容。全部参观完毕大概是需要2小时,我们参观完毕的时间是12:30。还有莫高窟的陈列中心也是免费参观的离得不远可以自行选择参观,完毕后去乘车点乘坐免费摆渡车返回数字展示中心,然后乘坐火车站-数字中心-市内的公交(一票3元)去市里,我们的酒店是定在了敦煌母亲河-党河河畔,3人间118元,很宽敞,热水也很方便,相当实惠(毕竟淡季)。下面看图吧

银山四面沙环抱,一池清水绿漪涟。

去到敦煌市里在酒店稍作休整便去了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敦煌市区不大,市内乘坐3路公交可直达景区,全程需要约30分钟。景区门票研究生以上不半价,个人觉得鞋套还是要租的(15元),第一次见沙漠,还是挺兴奋的。景区内可骑骆驼(100元)自行选择,不骑骆驼就直接爬沙漠吧,前进一步退半步。建议做好防晒防沙工作,因为太阳实在厉害,去往鸣沙山景区的时间最好在17点以后,但要赶在19:30以前进入景区。风景不必赘述,看图吧。

敦煌小吃-驴肉黄面、胡杨焖饼、夏家合汁、杏皮水

此次去敦煌正赶上敦煌夜市在装修所以晚上也没有去逛,倒是刚在市里肚子饥饿,而且刚好来市里的公交就停在了敦煌沙洲市场的门口,便进去觅食,因为装修升级所以里边比较杂乱,找了一家驴肉黄面馆,28元一盘,量不大,性价比低,味道还行毕竟是特色,贵也要吃。晚饭去了一家敦煌的胡羊焖饼店,网上评价最好的,离住的地方不远,我们6人,3男3女,点了一份大盘98元份,吃的饱饱的,味道极佳,现在也是很想念,肉很多,大家要是去到敦煌,这个胡羊焖饼一定不要错过啊!(网上可以找到)店内也有杏皮水3元一杯(后来在超市买的1.6元),杏皮水的味道也好,连喝3杯。第二天早饭去吃夏家合汁的粉汤,味道也不错也是敦煌的十大民间小吃之一。不多说,看图。

美味

作为山东人,能在敦煌看到山东的旅游大巴甚是亲切。淄博旅游,司机有点懵逼

党河

远望沙漠

家乡产的客车作为敦煌的公交,倍感亲切!

敦煌西线游-影视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雅丹地质公园

24日前往敦煌西线游览,包车前往120/位,包车电话啥的在敦煌的公交车上都有,而且司机也会询问,不再多说。早上差不多09:45出发,西线第一站敦煌影视城,反正我没进去,感觉应该没啥意思,第二站西千佛洞,说比莫高窟的年代还要久远,但是去过莫高窟了也就没进去,去了旁边的党河玩耍了一会儿。第三站是阳关景区,这个要去的,而且可以半价,真的是震撼。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下一站玉门关,汉长城(必须买票)剩下的只是一个方方的城盘和一小段残存的长城,其余的只能是想象了。最后一站雅丹公园看日落,车票70元,门票50,研究生可以半价(95)。可惜天气不佳,日落不是特别壮观,不过能够亲近这些历经风雨形成的特殊地貌已经很满足,还看到了著名的西海舰队,震撼!唯有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大约21:00往敦煌市区回赶,到敦煌已经23:00了,敦煌之旅结束,很喜欢敦煌这城市,以后有机会还会再去。

24日前往敦煌西线游览,包车前往,包车电话啥的在敦煌的公交车上都有,而且司机也会询问,不再多说。西线第一站敦煌影视城,反正我没进去,感觉应该没啥意思,第二站西千佛洞,说比莫高窟的年代还要久远,但是去过莫高窟了也就没进去,去了旁边的党河玩耍了一会儿。第三站是阳关景区,这个要去的,而且可以半价,真的是震撼。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下一站玉门关,汉长城(必须买票)剩下的只是一个方方的城盘和一小段残存的长城,其余的只能是想象了。最后一站雅丹公园看日落,车票70元,门票50,研究生可以半价(95)。可惜天气不佳,日落不是特别壮观,不过能够亲近这些历经风雨形成的特殊地貌已经很满足,还看到了著名的西海舰队,震撼!唯有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大约21:00往敦煌赶,到敦煌已经23:00了,敦煌之旅结束,很喜欢敦煌这城市,以后有机会还会再去。

不到长城非好汉,万里长城嘉峪关。

游毕敦煌郡,25日火车前往嘉峪关,最著名的要属嘉峪关关城了,下了火车,出站坐4路公交(1元)终点站便是关城景区约1小时,还发现一个有趣的事情,嘉峪关的公交站与站之间隔得很近,感觉很明显,而且嘉峪关的街上人少车也少,市容整洁,很是不错。进入景区售票处,研究生证同意可以半价,赞一个,6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办一张优惠卡免费参观。景区内可以租电瓶车,也可徒步,其实不大,步行不一会儿就到头了,在嘉峪关景区内可以买明信片然后盖上嘉峪关的邮戳。当天的天气不佳,阴天而且大风呼呼的吹,很冷。没有能够拍到关城与祁连雪山的合影甚是遗憾。嘉峪关的门票是套票包括关城景区,悬臂长城景区和长城第一墩景区,在关城景区门口有吆喝的司机,20一位打车前往其他两个景区,也许是对国内景区附近宣传拉客的现象有些敏感厌恶,我们并没有理会这些司机,但是我们在游完关城景区后发现必须要打车过去悬臂长城景区,而且他们的价格统一往返20元一位,价格合理,还是要为西北的景区点个赞,包括在敦煌的时候,当地的商家及司机不会因为你是游客而漫天要价,这个真是不错!时间有限,我们选择了悬臂长城景区而没有去往长城第一墩景区,听司机师傅说,还是第一墩景区更值得一看,我们从悬臂景区出来发现也许司机真的是对的,悬臂长城真的一般,要注意的是里边有个塔是严禁拍照的,去的时候要注意。所以如果你有计划去嘉峪关而且时间有限可以选择关城景区和长城第一墩景区。
  逛完景区回到市里先去镜铁市场寻觅吃的,吃的甘州特色垫卷子,味道不错量够大,价格合理。临近的还有一个富强市场,而我们并没有去,就在嘉峪关市的标志建筑双子塔附近。我们住的7天,78一晚很是划算。第二天(26号)一起来,天气好到爆,在楼上就可以远望见祁连山脉,山顶皑皑白雪,甚是壮观。有失必有得,26号的张掖丹霞之旅运气好到爆!

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七彩丹霞

26日一早乘火车前往张掖,同样选择包车前往张掖国家地质公园(七彩丹霞景区),联系方式也是在蜂窝上找的,一台车SUV180元来回,要是3-4个人最合算了。到张掖已经中午,我们让司机带着去吃了炒炮,味道还不错,虽然不是有名的那家,但也划算。张掖的丹霞有两个一个七彩一个冰沟。去七彩看色,去冰沟看形,我更好色,所以选择了七彩丹霞景区。刚才说到有失必有得,在嘉峪关木有拍到蓝天下关城的遗憾在丹霞弥补了,张掖前一天夜里刚下过雨,而第二天又刚好大晴天,天气杠杠的,司机都说我们运气好,好多人等都等不到雨过天晴,雨水把丹霞冲洗干净了,天晴更是使得丹霞颜色鲜艳,空中再有朵朵白云,简直了。。。
有任何问题想咨询可私信我哦~~
  最后附上司机的QQ 550220436 cell phone:13993621233

孙记炒炮比较有名气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10 14:42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16 14:51

引用 islamyangyang 发表于 2016-05-16 14:51: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