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青山,美丽的少女~可可西里(未完待续)

• 出发时间/2016-04-28

初衷

美丽的青山,美丽的少女说的就是可可西里吧。在很小的时候就听过可可西里这个地方,儿时的记忆印让我一直误可可西里全是海,当时当你真正走进它的时候完全颠覆了心中高大的形象,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可以与胡杨林媲美了。
      可可西里的行程还是在朋友去年去完之后才有这个想法的,大概在三月中旬朋友结婚的时候大家在一块大概讨论了一下初步估计在五一或者端午。四月初定下来五一可可西里之行,早早的开始乐坏了,因为毕竟自己可以去一个自己想去的地方而且这次不是独行二是十几个朋友一块,想想都很壮观样子。

可可西里百科

可可西里蒙语意为“青色的山梁”,又一说是“美丽的少女”。 它位于青藏高原西北部,夹在唐古拉山昆仑山之间,是长江的主要源区之一。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区之一,也是最后一块保留着原始状态的自然之地。周围没屏障,地势高峻,平均海拔高度在5000米以上。可可西里自然条件恶劣,人类无法长期居住,但却是野生动物的天堂。野牦牛、藏羚羊、野驴、白唇鹿、棕熊……等青藏高原上特有的野生动物使这位“少女”更加妩媚动人。有资料显示,可可西里目前是中国动物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之一,拥有的野生动物多达230多种,其中属国家重点保护的一、二类野生动物就有20余种。   藏羚羊被称为可可西里的骄傲,是我国特有的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严禁贸易的濒危动物。“藏羚羊不是大熊猫,它是一种优势动物。只要你看到它们成群结队在雪后初霁的地平线上涌出,精灵一般的身材,优美得飞翔一样的跑姿,你就会相信,它能够在这片土地上生存数千万年,是因为它就是属于这里的。它不是一种自身濒临灭绝、适应能力差的动物,只要你不去管它,它自己就能活得好好的。”一个去过可可西里的人这样说 。此外,一部《可可西里》的电影和藏羚羊“申吉”活动让更多的人对这块神秘的地方充满了渴望与憧憬。

行程安排

楼主家在古城西安一个小角落所以至于怎么到的火车站就不啰嗦了。
交通工具:火车、自驾车、飞机

DAY0:K4009起点西安终点西宁
DAY1: 因为司机有事楼主和妹子只能默默等待祈求司机欧巴快点飞来,西宁莫家街,东关清真寺闲逛大半天,然后开车直奔格尔木
DAY2:格尔木出发直奔可可西里,目的地为沱沱河
DAY3:格尔木出发经克鲁柯湖,小柴旦湖,外星人遗址,德令哈,抵达青海湖刚察
DAY4:环湖大半圈(返环)晚上飞机抵达西安

DAY1

K4009不晚点的情况下大概是早晨8点到达西宁火车站。记得上次来青海还是三年前来环湖骑行,三年后的今天来有种陌生感,新火车站气势恢宏完全没有了当年那股沧桑的感觉,基本上和西安北站差不多。因为作为我们车除司机唯一一个汉子提行李什么都不说了,当然没有照骗大家也理解一下
           火车来西宁的小伙伴共7人,因三个朋友要与其他坐飞机的7个人一块先行出发所以出了火车站直接坐1路车到王府井百货(西门站)
   在附近那个小吃城吃饭,至于叫什么现在也想不起来了。匆匆吃完饭送走三个同行小伙伴开始我们的流浪之旅。
           大概不到十点吃完饭楼主带着四个妹纸开始了流浪之旅第一站莫家街。第一眼莫家街给我的印象与西安的回民街类似,明知道不是正宗的酸奶但还是买了五个,三个类似囊的馒头。

出了莫家街一直顺着西大街走,到世贸大厦 西夏-盛世影城 美团9.9的电影看起来,讲真在西安是没遇到到这么便宜电影票

没错楼主和三个妹子包场了。不知道是周五缘故还是早上的原因,电影院里边人超级少。所以电影都是点播随便看。电影开始时前台小哥带来了四桶爆米花四杯饮料进来送我们,当时我们惊呆了。太感动了,第一次感觉西宁的人非常亲切,完全没有如大家所说怎么怎么地,这也是这段行程的一点小波折,真的很是激动,看完电影主动打扫了放映厅离去。试想想每次出门旅游,遇上主动帮忙的好心人心里都是很激动的,从无例外。当出门要去东关清真寺不知道在那里坐车时,好心的路人直接带我们到站牌下看着我们上车才离去,忽然感觉平时的好事没有白做,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受到了别人的帮助,虽然微小但是刻骨铭心。

东关清真寺名气非常大因曾在网上看过明朝的建筑目前在西北最大的清真寺且最多可容纳万人做礼拜而震惊。离清真寺还有一条街的时候教徒们做完礼拜走在路上的时候忽然发现两侧全是教徒,快步奔向清真寺,当真正到了门口时发现门口、街道全是黑压压一片教徒,甚是壮观。气势恢宏的清真寺也非常具有民族特色。

看了一会清真寺后就近找了吃饭的地方,牛肉面,炒面什么的味道超级好吃,价钱整体比西安稍微贵一点点,但是量非常大,非常实在。大概三点左右司机师傅终于开车接到了带了我们四个逃难的人儿,开始了可可西里之旅
   西宁出发到格尔木北线、南线都可以走。因司机师傅走过两条路感觉北线比较好走故我们选的是北线。西宁开始G109-G6-G214到达共和县,共和县继续一直走G6当到达查卡后走S2013一直走茶德高速经乌兰县、德令哈市后继续走S20,因为这边基本上就这一条高速基本上没有岔路口,如果有路标也有格尔木可以清楚看见所以不怕走岔路。S20走到小柴旦湖立交后走G3011一直走到格尔木市下高速。因为其他两车去的早所以酒店是订好的。格尔木市7天酒店(江源中路店)到格尔木已经凌晨两点了。

嗯没错最丑的是楼主,因为旁边都是女神略显激动。去往格尔木路上。

可能是老天的眷恋吧,知道一行五人千里迢迢跑来茶卡盐湖的不易吧,因为现在还是封湖取盐阶段,听说是6月茶卡盐湖才接待游客的。看门被看门大叔拦下了,因为都是陕西人经过三个妹子软磨硬泡之后大叔终于同意放行,并且千叮万嘱各种注意并且告诉了我们最快的到达路线所以很顺利到了盐湖边上玩了一会就开始折回,毕竟要去格尔木还有路程要干赶。7点进去9点出来,感觉时间过的好快没有尽兴,刚好为下次来茶卡找到了一个很合适的理由。一路向西到格尔木咯。。。。。。

同行三个女神妹子。各种逗逼。

经过5个小时的艰辛终于在凌晨两点到达了格尔木市预定酒店。7天江源中路店,因为朋友用VIP订的所以每个房间多送两桶牛奶.房间挺大挺干净特别是他家的床,非常棒,来组照片

特别棒的大床。可以舒服睡觉拉。

DAY2

格尔木开始路挺好走的,但是注意了路上大卡车特别多,一定要注意安全。出来玩图的就是高兴,安全第一。原谅楼主这臭照相技术。

五月的格尔木早晨还是有些许凉意的。早晨9点钟左右起床吃饭,室外温度大概几度吧。去了好几次西北发现西北的酒店包括小旅馆很少有空调的,毕竟一年四季都不会太热,所以住店感觉冷还是要问前台要床被子要不冻坏啦。9点准时出门吃饭随便找了个小店一行十几人吃了早饭,人均差不多十块钱左右,但是不管米饭还是面条量的确是足可以吃饱。或许是出了市区比较荒凉很少有东西卖的缘故一行人基本上都吃的饱饱的准备出发。差不多十点左右所有东西都收拾完了准备出发。
        在西北这个地方上告诉的话很少有迷路的,因为他没有大城市那么多繁华宽广的柏油马路,有的只是他特有的小家子气而已。格尔木市一路向西G109京拉公路直接可以到达拉萨,会路过这次计划的终点沱沱河自热保护区。先来组照片~

昆仑山口海拔已经4768了,还好今天心情不错然后车上五个人没有一个有高反的。索南达杰烈士纪念碑前停留驻足,看过陆川执导的可可西里这部电影的人应该都知道日泰就是索南达杰的原型,可可西里的灵魂人物。
      1994年1月18日,40岁的索南达杰和4名队员在可可西里抓获了20名盗猎分子,缴获了7辆汽车和1800多张藏羚羊皮,在押送歹徒行至太阳湖附近时,遭歹徒袭击,索南达杰为保护藏羚羊在无人区与18名持枪偷猎者对峙,流尽了最后一滴血,被可可西里-40℃的风雪塑成一尊冰雕,成为包括了藏族群众的所有热爱生命的人们心中的英雄。
           看完这部电影时真的很是震撼,盗猎者的贪婪无知,利益熏心蒙蔽了双眼以至于盗猎者无法无天。可爱的藏羚羊,牦牛等我国珍贵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不仅破坏了生态平衡,更是让人心寒。
             虔诚的同行美女应该是在祈福可可西里吧~
             告别了烈士纪念碑继续前行的路上,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下来,也许吧世界如果如心中这么美好估计也只有在梦里。驱车前行走了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可以清楚的看见玉珠峰冰川了,

西北的美是要靠感受的。G109不用下顺着路走可以远远看见冰川,非常清楚,感觉也没有必要非要到景点去。毕竟远看还是比较全名的而且拍照可以进镜头哦。团队所有小伙伴大合影好像也是唯一合。一行人中自带了航拍器但是还没调整好就没电了,不知道是不是海拔原因,航拍器电池用的超级快,如果小伙伴们以后来玩一定充好电,免得扫兴。光线的原因吧,相机拍出来的效果也就这样了,当然我全部是原图上传,不会刻意去修图,因为大多还是喜欢出来玩,跟他们拍照的人习惯不一样,不会刻意追求美图的。

告别了玉珠峰冰川一路向西出发沱沱河。沱沱河从格拉丹东雪山的姜根迪如冰川发源时,是一些冰川、冰斗的融水汇成的小溪流,这时的水面宽只有3米,深只有20多厘米,然后向北流过9千多米长的距离,在巴冬山下汇集了尕恰迪如岗雪山的冰川融水,经过一条长约15公里的谷地,继续向北,分成了两条宽4米和6米的小河,小河两边的谷地中还有许多密如蛛网的水流,这里是沱沱河的上源。在这片谷地的出口,河谷突然下切,形成了一条长约5公里的陡峭峡谷,高达20多米。众多河流交汇后,形成了河道开阔,水流交织的长江上源,他的美不是凭空能想象到的,要用心去看。

驱车一路向西大概下午五点左右到达五道梁保护站,因为早晨出发晚,且这段路程货车超级多,故5人决定返回格尔木,借宿今天的行程。目的地沱沱河只是路途中一个参考,其实最美的风景是在路上,只要你遇见了合适的人,不会在乎目的的。结束一天行程返回途中偶遇藏羚羊。

返回途中甚是坚信。返回途中不过一个小时左右小伙伴们停车拍片,海拔大概4400+左右楼主忽然有点高反了,头特别痛,有过经历的人应该都知道那种滋味,全身无力,难受。待朋友拍完大片回来时楼主已经睡着了,驱车前行时的颠簸才醒来,被小伙伴关心半天心暖 继续开车大概一个小时左右楼主已经适应高反适应了,完全满血复活可以战斗拉。

大概8点多的时候拍的照片,感觉天空还是那么亮,那么蓝,果然有大西北的锋范。对了在拍照之前返回途中遇上车祸两辆火车撞了,一辆侧翻,交通甚是拥堵,格尔木一路向西去玩最好还是开上越野车因为如果一堵车轿车根本不能从两侧台阶下到路沿下边的但是越野车可以直接在里边跑起来,建议有条件的小伙伴还是开越野车好一点。堵车一小时结束后开始狂奔,终于在12点到达了格尔木县城,忍饥挨饿一天终于在回酒店之前在路边好不容易找了个砂锅店,至于味道我就不说了,反正能吃饱就好了,有肉就好了。第一天可可西里的行程就结束了。

DAY3

大西北的荒凉大家应该都知道吧,小柴旦湖旁边什么都没有,一望无际的湖泊与沙漠更加给人印象深刻,可可西里的无人区确实名不虚传。湖旁边风特别大,呆了不到一分钟实在是太冷,满脸沙石的告别了小柴旦。因为这条路上基本上没有人以至于司机一路上车速逼近200左右,但是还是要奉劝大家一定开慢点出去玩安全第一,沙尘暴说来就来,开慢点。
       第二个景点在外星人遗址和柯鲁克湖因为最终大家经过了解,并且天气不好故决定放弃这两个景点。大概下午一点左右开始放弃这两个景点前往德令哈市吃顿大餐,S20可直接到达德令哈市,一路上昏昏沉沉在休息。刚到德令哈市就遇见了小沙尘暴车停了五分钟左右天气好一点后才开始出发前往吃饭的地方。至于具体地址和名称已经不记得了,在西北不求吃好只求吃饱,基本上也没有发现什么稀奇的东西没有照片。

当地的烟和汽水,汽水类似西安冰封。。吃完饭后开始赶往今天目的地青海湖刚察县入住。

想象一下车上四个逗逼加上楼主超级逗逼让本是荒凉的大西北在我们心中已不是那么的惨淡无色了。和楼主同行的小伙伴说以后出门一定带楼主,自带调节气氛还不用刻意。甚是欣慰。只要可以带给朋友快乐,我就乐意去做。没有什么大蛋蛋追求,朋友的开心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德令哈出发一路走S2013到乌兰县后走G315,大概走到天峻县的时候天空开始下雪了,因着急赶路无心恋雪故继续前行。大概晚上十点左右到达青海湖湖西路。五月初的青海湖还在飘雪,较冷。不到11点到达刚察县找到酒店入住

一大早九点起床吃饭准备出发。因为其他两车司机都超级厉害,我们车为了安全并且玩的不是太辛苦决定自己往青海湖一路走一路玩,挥手洒泪告别他们。他们今天本来是去贝壳梁但是最后却任性的驱车去了敦煌鸣沙山,月牙泉完成了一个大环线路线。早起我们格尔木出发开始前往第一个小柴旦湖。格尔木出发一路向北G3011大概在锡铁山镇的时候开始走S20德小高速,路得左手边只要看见湖泊它就是小柴旦湖。

本篇游记共含5282个文字,7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5-10 14:04

引用 song_yu 发表于 2016-05-10 14:04:06 的回复:

回复song_yu:哈哈哈昨天太晚了没写  今天更

2016-05-10 17:34
正在参与照片PK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16 14:51

引用 huangyunyun 发表于 2016-05-16 14:51:12 的回复:

回复huangyunyun:其实四天时间不算长,攒个三天小长假差不多了。抽时间吧

2016-05-16 18:27

你们包车多少钱呀

2016-05-16 22:05

引用 三九感冒灵暖暖的很贴心 发表于 2016-05-16 22:05:15 的回复:

回复三九感冒灵暖暖的很贴心:因为是五一不知道有没有涨价。西宁曹家堡机场神州租车。两辆帕萨特,一辆凯美瑞总共4天都是1800。然后当时有优惠卷总价减200等于三辆车四天5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