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京都,生动奈良,现代大阪——四个小妮子的7天6夜日本关西行

• 出发时间/2016-04-26

终于成行的日本之旅

曾经多次计划前往日本,订过机票、房间,甚至连签证也办了,但最后还是失之交臂。越不能到达的地方就会越向往,于是在接到朋友同去日本的邀约时,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日本,终于可以成行了!

不会日文,对日本文化也了解不多,带着这样一个对日本一无所知的大脑,我踏上了前往日本的旅程~

Nippon,here we go!

日本初体验

身边有很对日本充满兴趣的人,或者因为漫画,或者因为专业,或者因为日剧,而我只是一个旁观者。
 一直觉得日本是一个随便玩的地方,对它的兴趣也没有那么浓厚。但真的身临其境之后,才深深发现日本真是一个魅力之国,它温柔地对待你,有一种吸引力,会让你慢慢喜欢,渐渐沉醉。从一开始的格格不入到最后的依依不舍,这种吸引润物无声,最终把你俘获~我称其为致命的诱惑~
~~

我们的线路图

这次旅行一共7天,我们的目的地是日本关西,主要安排了京都奈良宇治以及大阪,日程如下:
    4月26日    上海——大阪关西机场——京都(在机场乘坐Haruka号直接前往京都,不在大阪停留)
    4月27日    清水寺、祗园(和服一日游)、艺伎表演
    4月28日    京都御所、伏见稻荷社
    4月29日    京都——宇治——奈良——京都
    4月30日    岚山,还有期待已久的怀石料理
    5月1日      京都——大阪,买买买、吃吃吃
    5月2日      大阪——上海
   7天的行程,看似漫长,其实一眨眼就过去了,意犹未尽,仍觉时间太短,美景太多,没能细细赏玩。

把人逼疯的日本交通

我想每位第一次去日本的同学都会在做攻略时被日本的交通折腾得焦头烂额。。。新干线、JR、京阪电铁、阪急电铁、南海电铁、近铁,各式各样,它们究竟有什么区别?仅一个JR,在京都就有N种线路,究竟怎么坐?还有那巴士一日券又是什么玩意儿?难道就没有一张交通卡可以把所有交通工具坐遍么?要对日本交通写一篇攻略的话,恐怕三天三夜也写不完。。。
    去过日本,坐过那些各式各样的交通工具,才能对日本的交通体制有了那么一点点的体会。。。
    顶着各种名字的铁路,其实就是是移动、联通和电信的差别吧。提供的都是通信服务,只是不同的运营商,安排了不同的线路罢了。车厢都是那些车厢,坐在上面觉得就是在上海坐地铁。
    各种线路的车辆还分成了普通、快速、新快速,这个差别就更简单了,普通就是站站停,快速就是有些站不停,新快速就是大站停,资费则是一样的,如果需要另外补费,车站会有说明,大家记得看清楚。

那么多不同的车辆,应该怎么乘坐呢?隆重介绍一下JR西日本推出的Icoca卡,这张卡可以在关西地区乘坐大部分的交通工具。对于搞不清楚日本铁路情况的外国游客,这张卡就是张宝物,搭配Google Map,完全不用担心交通问题了。弄不清吗?没有关系~~~管他是JR还是电铁或者是地铁,全部都可以坐~~刷卡就走,十分方便。
    不过这里坐车没有换乘优惠,实打实地扣费,日本交通费挺贵的,做一次公交车,无论距离长短都是230日元,折合人民币要十几元,生活成本真高。

说到巴士,在京都玩,如果一天之内会多次乘坐巴士,推荐大家可以买一张巴士一日券,500日元一张,一天内使用,可以无限次乘坐京都的市营巴士以及京都巴士。
    京都这里的巴士都是后门上车前门下车的,司机旁边有一个刷卡机,下车的时候再刷卡。如果使用巴士券,第一次用券时就把巴士券在机器里扫一下,券上就会有使用的日期,之后坐车,只要把巴士券给司机看一下就好了~

日本的交通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楚的,即使已经亲身经历也仍不是很明白。不过这世界上有一种地图叫Google Map,它拯救了我们这些被日本交通绕晕了的外国人。它可以提供详细的路线,有了它,什么都不用担心~

出行前的准备

1、 关于签证
    日本签证只能由旅行社代办,网上有很多代办的旅行社,同样的情况,每家旅行社会需要不同的材料,收费也有高有低。我还是找了之前办理新加坡签证的那家旅行社,需要的材料很简单,具体如下:
    a、 护照原件;
    b、 户口本正本复印件;
    c、 年收入10万元的收入证明;
    d、 单位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
    e、 财产证明,如银行存款证明、房产证之类,不需要保证金,也就是说钱不会冻结,这点很重要(护照中有欧美发达国家签证、可以提供税单的,可以不交财产证明);
    f、 机票行程单、酒店预订单;
    g、 签证申请表 ;
    h、信息处理同意书(多人同行,名字签在一张上就可以了)。
    大致就是这些~~日本签证的有效期为3个月,可以逗留15天,时间比较短。。。

2、关于预约
    去日本玩,很多内容都需要预约,否则可能无法成行。预约以后一般都会有一封确认邮件,请打印出来,到时直接出示,可以节省很多解释的时间。
    出行前,我们大致预约了以下内容。
    a、京都御所。不预约是不可能入内参观的。京都御所提供日语以及英语导览,英语的导览比价少,需要提前较长一段时间才能预约到。大家可以到京都御所官网上进行预约,很方便,http://sankan.kunaicho.go.jp/index.html。
    b、JR Haruka号&Icoca卡。提前在官网预约并将预约确认邮件打印出来,凭预约确认邮件到柜台付费取票。不知道没有预约能不能买票。http://www.westjr.co.jp/global/tc/ticket/icoca-haruka/
    c、怀石料理。原本的目标是菊乃井,必须由酒店代为预订,很可惜由于种种原因没能订到。最后我们选择了竹茂楼,在官网上预订并通过邮件进行确认。怀石料理讲究精致和环境,不预约直接去很可能不接待的。在日本,许多有名的料理店都需要预订,不然就是无尽地排队甚至直接不予接待。。。我们在弘就遇到了不接待的情况,在广川则排了2个小时的队。。。
    b、冈本和服馆。清水寺附近有很多和服租赁点,冈本是比较有名的,分别有本店、清水坂店以及祗园店。提前预约,到店出示确认邮件,工作人员会安排好接待工作。小店生意很好,客人络绎不绝。不知道没有预约会不会接待。http://www.okamoto-kimono.com/

3、关于日币兑换
   请多换一些。日本物价较高,且货币面值较大,钱花得很快。。。

Day 1 上海——关西机场——京都——金阁寺——紫藏拉面

4月26日早,我们一行四人在机场集合,登上飞往关西机场的航班,经过将近2个小时的飞行,终于抵达日本关西机场。办理好出关手续,取完行李,我们直奔JR关西机场站。从关西机场直接乘坐Haruka号前往京都,全程大约75分钟。
   从机场抵达大厅坐电梯上2楼,出门就能见到JR站,两个大大的JR字母,非常醒目。

坐Haruka号要从这个蓝色的闸机口进去。

门口招牌很大,十分好找。买票在二楼,出示护照及预订邮件,工作人员会把票给我们。Haruka单程1600日元,Icoca卡2000元日元,其中500日元是押金,一共3600日元。

这是开往大阪的JR列车,看上去跟地铁很像吧~~~去日本之前,对日本JR列车的形象一直停留在新干线上,想当然地觉得日本的列车都是子弹头的高科技列车,到了这儿才发现,其实人家也是很接地气的。新干线那样的是少数且很贵。。。

JR西日本的线路图

Haruka来啦~~唯一一张Haruka的照片,还是糊了的。。。好奇特的火车头~~

75min的车程,准时到达京都京都站人头攒动,好不热闹。

坐公交到五年坂,跟随Google Map的指示找到预订的民宿,房东Eiichi桑听到我们行李箱轮子轰轰的响声,早早地就出来迎接我们了。
   我们所住的民宿是一栋很有古风的小楼~一层是厨房、起居室、浴室、卫生间,二楼则是卧室。Eiichi桑和他的太太很热情地招呼我们,为我们说明房间里的陈设和使用方式,还为我们准备了小礼物,真是可爱的日本老人呢~~

小小的厨房

二楼的卧室

收拾收拾,已然四点。我们赶忙出门,准备去金阁寺看日落。

一出门就看到了八坂塔

坐上开往金阁寺的巴士,不远的路程,我们以为很快就能顺利抵达,没想到日本的公交车开得奇慢无比,各个站点相聚甚近,车刚起步还没开起来呢就又要停车,不长的距离硬是开了将近一个小时。。。金阁寺五点关门,我们下车时已经是16:55了。。。好在车站就在金阁寺的对面,我们快步走去,门口已经有大爷在向我们挥手示意我们即将关门让我们快一点了。飞似地跑到门口买了票,幸运地成为了当天最后一批参观游客~

通往金阁寺的林荫道

想象中的金阁寺金碧辉煌,眼前的金阁寺优雅端庄~

金阁寺的门票是一张御守

落日下的金阁寺,似乎并没有传说中的金碧辉煌。脑中不断浮现一休哥的场景~

金阁寺不大,差不多15分钟就逛完了。离开时已是饭点,四个人也都饿了,听说附近有个传统日式拉面紫藏拉面很是美味,欣然决定前往一试~
    穿梭在充满日式风情的小街中,看一看当地的日常风情,刚到日本的我们,对一切都充满了新鲜感~

当地居民家中院子里栽种的树正开出灿烂的花朵。在京都,家家户户门前都肿着各色绿植,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瀑布一般的花丛,美不胜收~

充满古韵的民宅。
非常喜欢这样充满古韵的城市,很佩服日本对本国传统文化的保护。古老的建筑有其独有的韵味,保留下它们不但保护了历史也让这座城市有了自己的独特的气质。回想上海,多少石库门被拆除,那些富有上海风情的建筑逐渐让位给钢筋水泥,上海的海派风情也只能被圈在认为建造的复古商圈中了。。。

在民宅小巷中走了好一会儿,终于看到了紫藏。

在网上看到这家店很火,门口总有人排队。我们到的时候发现营业时间从5:00推迟到了6:00,门口也没有人,正庆幸到早了不用排队呢,结果店员出来指了指马路对面的墙角示意我们过去排队。。。顺着他指示的方向看去,果然墙角下已经蹲着十几号了。。。为了吃个面居然要去墙角下排队,这倒也是个奇特的经历。。。

那些年我们蹲过的墙角。。。

饿着肚子吹着风,好不容让我们进去了。。。结果发现里面的情况比蹲在墙角排队更惨烈。。。居然要在正在用餐的客人身后排队。。。饿得饥肠辘辘还要看别人吃东西,这简直是对精神的绝佳折磨。。。

拉面自动贩卖机~~

拉面一碗~

饿着肚子看别人吃好吃的的感觉真是糟糕透顶,每一分钟都是煎熬。。。好不容易轮到我们了,坐上座位的那一刻真是幸福啊~~~

热腾腾的拉面终于上桌了~~~那厚厚的叉烧肉,浓郁醇厚的汤汁,筋道的面条,好吃到没朋友~

回民宿的路上我们经过了八坂神社,有灯光点缀的神社有那么一点浪漫~

这是给前来参拜的人们洗手用的地方,用小容器盛上流水,冲洗左右手,再用手接了水漱漱口,这样就完成了整个洗手流程~

虽然已是夜晚,神社也是开放的,人们可以自由出入。夜色中也有信徒前来虔诚参拜~

经过一天的旅途劳顿,回到民宿时大家都已经很累了。在榻榻米上沉沉睡去,期待着第二天的和服之旅。

Day2 穿着和服游走在清水寺与祗园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清水寺及周边+祗园。
    清水寺周围有很多好玩好逛的地方,清水寺前面的清水版非常热闹,一边连接着三年坂和二年坂,再向前走一些就到了祗园、花见小路。在这里可以花上一整天的时间~~

提前预约了冈本和服清水版店,从民宿出去步行10分钟的路程,十分方便。
    清水版店不大,和服款式很多,好几排衣架挂得满满当当,不怕挑不到好看的,就怕你挑花了眼~~~
    选好喜欢的和服花样,店员会帮着一起挑选搭配的腰带、内衬以及包包,全部选择完毕就上二楼换衣服了~~ 小小的更衣间里有好多姑娘在换衣服了,每个姑娘都有店员帮助穿和服。里三层外三层,十分认真仔细,仅仅一个腰部就要裹上毛巾、缠上好几根细细长长的腰带,封上腰扣,最后再裹上在楼下选好的腰带。大点完毕,人已绷直了大气都不能喘,女汉子一秒变淑女~
   穿上和服,发型当然也要跟上。加500日元,店里会提供编发服务以及发饰,为了整体造型,这个500日元不能省~

笑容好尴尬。。。

没有带隐形眼镜,失策啊!!!没有带化妆品,大大的失策!这么漂亮的和服,有那么一点遗憾。

换上和服的我们成了一道风景,走在路上总有游客拉着我们合照。遇到一个从台湾来的大婶特别有趣,看到我们和游客合照,她一边看一边自言自语拍照地说要不要钱啊~~~我们大笑着说不要钱不要钱,她也哈哈哈笑,说是中国人呀,不要钱那一定要拍照啊~~接着便拉着我们左一张右一张地拍~

花容月貌~

穿着和服,开始我们一天的旅程。

著名的清水寺,没有阳光,灿烂的朱红色也失去光彩了。

游人如织,想拍一张没有游客的照片是不可能了。。。

音羽瀑布,三道泉水分别代表着爱情、学业以及健康,许一个愿望,接下相应的泉水喝下,愿望就能成真~

从清水寺出来已是午餐时间,随意找了一家店也能有惊喜~~每一样都做得这么精致美丽,简直就是艺术品~

沿着清水版一路走,到三年坂,再到二年坂。原以为这样几条小路一会儿就逛完了,没想到一路上拍拍照,看看小礼物,竟走了一整天。

穿和服的女子

路遇搞笑漫画店一家,门口坐着一位幽默的日本画师,对我们用中文说随便看,看看不要钱,语气夸张,与搞笑漫画相得益彰。

被他的吸引了,进店看看,还画了一幅漫画作为留念~

随处可见的艺妓人偶~

雨中的三年坂,别有一番韵味~

宫崎骏馆,看到了我最爱的吉吉猫~

好吃的仙贝~~可惜离开时太匆忙,忘记带一包回去给家人尝尝~

可爱的小手信~

临近傍晚,我们前往祗园弥荣馆,去看一看著名的艺伎表演。

弥荣馆的艺伎表演有18:00以及19:00两场,提前15分钟买票,3150日元一人,表演大约50分钟,内容分别有茶道、插花、京舞等,通过短暂的表演了解一下日本传统文化,对游客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离开祗园我们前去觅食。花见小路上有很多料理店,不过我们铆准了弘烧肉,目不斜视地赶了过去。饿着肚子走了好一段路找到弘,开开心心地拖鞋准备进去,不想店员却出来告知今日客满不再接待。。。欲哭无泪啊。。。立即点评搜索附近美食,发现高岛屋的三嶋亭,是比较有名的寿喜锅,立即转战高岛屋。裹着外套,饿着肚子在寒风中赶路的滋味真是不好受,但想到立马有好吃的寿喜锅,又充满了斗志。。。可到了三嶋亭,店员又告知已经结束营业。。。才8:30啊。。。日本人民休息得真早呀。。。眼泪差点掉下来。。。饿得不行的我们只好在隔壁胡乱吃了一点,此刻对我们来说,只要是营业的料理店就是好店~~

酒足饭饱,我们打道回府。归途上遇到了以为日本大叔,他看到我们手中的搞笑漫画袋子,很高兴地提起手里印着搞笑漫画LOGO的袋子,嘿嘿地朝我们笑,有一种英雄所见略同的感觉~大家相视一笑,一起哈哈大笑。虽然是陌生人,但和善的笑容消融了彼此的陌生~

带着行走了一天的疲惫,我们回到民宿,洗漱一番倒头就睡。闭上眼睛,一天所见不断浮现眼前, 慢节奏并充实的一天~

Day3 京都御所——伏见稻荷社

今天的行程特别简单,上午京都御所,下午伏见稻荷社。出行之前,我一直担心今天的安排太简单会有许多时间无所事事。事后证明我的担心的是多余的。。。每分每秒都玩得特别充实~

先盗朋友的图放一张我一直好奇的面包夹炒面~~味道真好~

吃好早餐,准备完毕,我们出发啦~

事先在网上预约了京都御所十点的第一场,9点出发觉得时间尚早,便去邮寄把昨天买的明信片寄给了朋友们。坐上车前往京都御所,没想到坐错了方向,立即下车,坐公交车肯定是来不及了,只能打的。上了车才想起没有带护照,时间也已经指向10:00,心想今天的京都御所恐怕要黄了,焦虑得坐立不安。
    终于到了京都御所,匆匆跑向门口,心里惴惴不安不知道还能不能进门。没想到门口的大叔们很客气地指引我们进去,看看我们的预约单,笑说迟到了哟,接着便指引我们进了御所。没有阻拦,没有查护照,我顺利地进去了~好幸运~~

如果没有记错,这是天皇停马车的地方吧~

天皇的住所,处处透露着皇家的威严,奢华但低调。

回眸的“装摄影师“。。。

雨越下越大,让这充满历史感的建筑陡然生出些许哀伤。。。

庭院深深,一步一景。

迄今为止功力最佳的一张照片。

京都到处都是枫叶,不难想象秋天枫叶红时那会是一副何等的美景~

墙角的小草

离开京都御所时间尚早,我们临时决定坐巴士去锦市场吃午餐。

等车时的自娱自乐

到了锦市场发现附近有昨天没有吃成的弘,四人一拍即合折了过去,到了那里才发现11点就停止营业了,想预订晚餐,没想到只有晚上9:00的时间段。。。实在太晚。。。果然是热门的料理店啊,看来无缘了。。。在日本想吃到热门的料理店,一定要提前预约。可以让酒店帮忙约,不然恐怕只能白走一趟了。。。

无奈,回到锦市场,随便进了一家大阪烧店~~

饱餐一顿,我们乘坐京阪电铁前往伏见稻荷社。

车站里的指示牌都很清楚,看清楚再上车,一般不会坐错方向~

京阪电铁的站台,是不是跟地铁一个样~~~来之前还以为电铁是在城市地面上沿着铁轨跑的呢~~

电铁内景~

伏见稻荷站下车,离大社不远了~

伏见稻荷大社前的鸟居。

不知道怎么回事,照片像素突然变成渣。。。

千本鸟居

可爱的和服少女

大社后的山上密密麻麻遍布着大大小小的鸟居,沿着山路拾级而上,空山雨后,好不舒适,不知不觉竟已来到半山。既然已经走了一半的路程,自然没有走回头路的道理,我们继续一路向前。听说要把山上的鸟居看完需要两个多小时,去之前万万没想到我们竟然可以把鸟居看完。

俯瞰京都~~此处乌云盖顶,远处又有阳光洒下。

雨后山路,格外清新~

终于登顶,满满的都是戏。

不知道为什么,每次出游都会有意无意地爬山。这次日本之行也不例外。。。

下得山来,我们的巴士一日券还没怎么用过,不能浪费这500日元啊~~当下决定坐巴士前往京都站解决晚饭~~今天晚上,我们决定吃寿司和生鱼片~~到了日本,这个是不可错过的节目~~

画面太美,不忍下筷~

夜晚的京都塔,妖娆美丽~

Day4 京都——宇治——奈良——京都

又是新的一天~绵绵阴雨终于停了,看到了久未路面的阳光,心情大好~

今天我们要暂时离开京都前往宇治以及奈良宇治是同行小伙伴特别想去的,听说那里的抹茶非常出名。奈良则有著名的小鹿,那里也是源氏物语的家乡。

出门看到居民家门前的小花,美得娇艳欲滴,忍不住多拍了几张~

最爱的绣球,开得正艳~

真喜欢这些居民家门前的小花~~

我们坐巴士到JR东福寺站乘坐途径宇治的列车。

途径宇治的列车,终点站则是奈良

没有用Icoca卡,而是买了一张车票。什么都要体验一下嘛~

顺利抵达宇治~我们按照指示慢慢向平等院走去。

路边有婀娜的紫藤~

平等院前成片的紫藤,引人驻足,流连忘返。

平等院不大,里面的凤凰馆需要另外付费进入,供奉着一尊大佛像,是日本的国宝,参观时不允许拍照。

离开平等院,我们在门外的荞麦面店里吃了特别的抹茶荞麦面。

在宇治,有一家中村藤吉特别有名,不用去就知道人一定很多。。。于是我们随便选了一家料理店就进去了。日本的食物一般都做得精致又美味,即使是普普通通的一家店,也能给味蕾带来惊喜~~~

离开宇治,我们返回JR站,坐车前往奈良

奈良站外有黄色换线巴士可以到东大寺。我们的打算是,先前往东大寺,然后边玩边走,最后从春日大社出来,搭乘近铁返回京都

刚下车就看到了正在等红灯准备过马路的奈良鹿。

成群结队的鹿群

东大寺,正式名字是大华严寺。

这几天看了太多寺庙着实有些审美疲劳了。东大寺虽然宏伟,但已经不能引得我们连连赞叹了。倒是难得可以近距离接触的小鹿更能激发我们的兴趣~

居然可以这样近距离地摸一支鹿的鹿角,在国内恐怕很难有这样的机会吧。第一次看清楚鹿角,原来上面有一层细细的茸毛,摸起来很柔软,倒是鹿身上的毛有些粗糙,完全不是想象中那样的柔滑舒适。这只鹿应该是见多了像我这样的人类,淡定得连眼睛都没有睁开看过我。。。也许它心中的台词就是:哦,这愚蠢的人类~哈哈哈~

小鹿,你以为我的镜头是鹿饼嘛~~~

忽然见到的一抹红枫~

这算不算东大寺的剪影~

远离特闹非凡的东大寺,我们慢慢向春日大社走去~

买了一包鹿饼准备喂小鹿,刚付好钱还没来得及撕开包装纸条,鹿已经循味而来了,吓得我一边躲一边喊等等等等。。。日本鹿怎么听得懂中文呢。。。小鹿挺乖的,见我把鹿饼藏着,它不争不抢,倒向我磕起头来。。。真是绅士的小鹿啊~~~~我赶忙将鹿饼掰开了一片片地喂,小鹿伸出舌头将饼刁去,好有趣~

有礼有节的奈良鹿~

惊恐的我。。。

告别绅士的奈良鹿,我们继续前行。

可爱的你们~

正好遇到了表演

就这么随意走走,夕阳已偷偷西下。我们也要打道回府了。

其实奈良可玩的何止小鹿、寺庙,还有源氏物语博物馆,还有许多其他历史遗迹。我们时间不多只能浮光掠影,留下的遗憾期待能有下一次日本行来弥补~

Day5 岚山,以及期待已久的怀石料理

今天的行程安排得十分简单,总体只有一个内容——岚山。

说到岚山又怎么可以错过嵯峨野小火车呢~~一般的游玩线路是做JR山阴本线到马堀站下车,接着步行到嵯峨野小火车的龟冈站,坐小火车回到岚山,开始岚山的游玩,我们也采用了这样的路线。等到了龟冈看到保津川游船才恍然想起来,高木直子在她的《一个人去旅行》中曾提到过她在岚山的旅行,在这里她曾坐了保津川的游览船,惊险有趣。。。怎么完全没有想起来这一茬呢。。。其实可以坐JR山阴本线到岚山站下车,坐保津川游船前往龟冈,靠岸后坐小火车回到岚山,这样就可以把风景看遍了~~如今后悔也没用啦,只能遗憾自己错失了游览保津川的绝佳机会。。。

在京都站坐JR山阴本线前往马堀站。

穿和服的工作犬~~卡哇伊~~~

抵达马堀

出站向前,看到小火车龟冈站的指示。

不是很起眼的龟冈站

让我痛心的保津川游船。。。

没有坐到双数位。。。

小火车车站~

太帅气了,果然是女汉子!

小火车来啦~~

很可惜我们没有坐到小火车的双数位置,没有办法拍下美丽的风景。美景留在心中了~

回到岚山啦~

离开岚山站向前没走几步,就到了这篇标志性的竹林。说实话,走在其中真有安吉竹林的既视感。。。人实再多,没有办法拍出那竹林通幽的意境

走出竹林小径,我们直奔今日的美食目的地,广川鳗鱼饭~~米其林一星的鳗鱼饭,慕名前往的客人自然众多。这不,虽然11:00就到了,我们依然需要在门口排上2个小时的队才能吃上那诱人的鳗鱼饭。
    鳗鱼饭装在精致的漆器饭盒中,油脂配上丰富的色泽,光颜值就已经爆表了。尝一口,好吃得可以飞起来~~鳗鱼肥美,米饭拌上原味烤鳗鱼汁,可以吃出满满的幸福感~~~每吃一口都要回味一番,恋恋不舍得把饭盒中的美食一点点吃完~~十二万分的满足~这两个小时的队伍,排得值~

餐毕,我们回到天龙寺。

又是寺庙,实在审美疲劳,随意看看,很快就逛完了不大的寺庙。

我们沿着竹林幽径向前走,不知不觉就到了山下。

发现一颗爱心树,爱心上停着一条五彩毛毛虫,吓得我花容失色,即便如此也要和爱心同框拍张照,我们也是蛮拼的~

保津川美景让人赞不绝口

在保津川看了许久,美景让人留恋~

我是一名认真的游客~~~

游览完岚山,我们打算坐岚电离开~

等车时各种摆拍~

回眸一笑百媚生

岚电转乘地铁,我们回到市中心,接着就是今天的重头戏了——怀石料理!

离用餐时间尚早,到附近的南禅寺有缘一游~

到了竹茂楼门前,我们都激动起来,一顿狂拍~~能不激动么,一顿怀石,一个人25000日元,折合人民币1500多元,这恐怕是我有史以来吃过的最贵的一餐饭了~

门前竹林掩映,意境甚浓~

还未进门便已跪在门前迎接,宾至如归应该就是如此吧~

风花雪夜碟~店员在碟里斟了酒,用不熟悉的中文请我们干杯~看着我们碰杯,她也跟着欢笑~~

饕餮之夜开始~

先不说味道,光外表就已经让人折服了~每一道菜都是艺术品啊~车海老也就是虾,竹笋,用特别的香料拌了,味道很特别~~

吃怀石料理,菜一道道端上来呈现到客人面前,整个过程充满仪式感,周围的环境也是雅致幽静。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自然会正襟危坐。可是坚持不了多久就原形毕露,于是服务员一离开我们就开始各种搞怪逗逼,笑哈哈地好不热闹。一听到门开有动静又立即端坐好,口中还不停提醒小伙伴来了来了,俨然一副班主任驾到的紧张模样,想来也是挺滑稽的~

漆器碗,精致小巧~

清爽鲜美的鱼汤,喝一口暖胃又暖心,食欲之门大开~

我爱的寿司和生鱼片~鱼生肥厚软糯,那在口中渐渐融化的感觉,好吃到我汗毛都竖起来了~看到寿司又想起了那天一个搞笑的小插曲。垫在寿司下面的是做芥末酱的叶子,店员说这是可以吃的,介绍完毕就离开了。我们吃完寿司意犹未尽,看着叶子不禁想着这叶子该是什么味道,于是沾沾酱油,四个人把叶子也给吃得干干净净。服务员给我们送下一道菜,开门进来看到我们面前那空空如也的食篮,有些惊讶地感叹了一下。看到她那微微惊诧的表情,我不禁笑了起来,估计我们这吃得底朝天的架势把矜持的日本服务员给吓到了吧~~服务员走后,我们说起刚刚的趣事,哄堂大笑~

美味天妇罗~

看着就流口水的雪花牛肉

大厨到包房来为客人料理寿喜锅

与大厨合个影

香喷喷,太美味~

又见鳗鱼饭~不同店家,不同的味道,都是那么好吃~

和果子,看上去以为是糯米的,吃一口才知道口感是沙沙的,细腻甜美,配上一口抹茶,喔伊细~~

竹茂楼里还有自己的展览品,用餐完毕,服务员会带着客人进行一番参观~~真是用心~

离开的时候,服务员一直送我们到门口。往外走了好一会儿,回头看却发现他们仍在原地目送我们,真是十分感动~~

慢慢踱回民宿,这是我们在京都的最后一夜,日本之行也快要结束了。。。好多不舍,许多留恋~

Day6 京都——大阪

即将离开京都,启程前往大阪。离开民宿前,我们将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并玩了一场自拍,与这栋可爱的小房子和一张照,留一个影~

乘坐JR返回大阪,一路无座。。。恰巧遇上了日本的黄金周,人满为患。

来到大阪,仿佛从古代穿越回了现代,现代化的城市,与上海或者其他的大都市别无二致,因此也少了新鲜感。相较于喧嚣的大阪,我更钟情于沉静古朴的京都大阪于我到底只是一个中转站。。。

这个应该是必拍景了吧~

四个人的自嗨精神~

蟹道乐,没有去大阪之前就已经熟知这只庞大的蟹了!

人头攒动,车水马龙

吃才是吃货们的永恒主题。。。到了大阪又循美食而去了,一兰拉面绝对是不能错过的美食目的地~

自助点单机,比紫藏的高级些,这回有图片了~

一个个小格子,这种吃面方式也挺特别的~

我的小格子~

拉面上桌啦~~~卖相不错吧~其实上面的叉烧、紫菜、溏心蛋都是自己另外买的。。。。一兰的面比较像传统的中华拉面,汤汁也没有那么浓郁,倒是秘制辣酱很美味~~相比之下,我还是更喜欢紫藏的传统日式拉面~

吃了拉面还不够,章鱼小丸子也不能少~

好诱人~

大块大块的章鱼啊~~业界良心~

开动!

晚餐,我们去了鸟贵族居酒屋~

干了这一杯,友谊地久天~几位可爱的小妮子们~~姐姐爱你们~~~

在心斋桥看到了电玩机,顿时童心大发。日本人真有趣,放了一台百发百中机,还标着很容易~~~算是给吊不到娃娃的游客一个安慰吧~~~真是充满人性关怀啊~

Melody,跟我回家吧~其实,我也不想离开这里呢~~

Day7 浮光掠影的天守阁,再见日本

我们在大阪的时间很短暂,也无法深入这个历史悠久的现代都市,蜻蜓点水,一带而过。
    在日本的最后一天,趁上午还有时间,我们去大阪城公园瞻仰了一下天守阁。

再回到道顿堀吃一顿日式饺子。至此,美食地图算是搜集完成了~~

在道顿堀高大的广告牌上看到一块有趣的大屏幕,行人们可以在屏幕上看到自己的身影~~~找到镜头,四人同框,Smile~~~再看这张照片,心里满满都是感动忆~

后记

日本真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国度,能让每一个前往的人都心生留恋。七天的日本之行结束得太快,留下许多美好回忆还有些许遗憾。旅行能如此愉快,美景美食自然重要,更少不了同行的给力伙伴~~四个小妮子一起出游看世界,各种自嗨,欢声笑语不断~~用娇妍的话,我们是阳光淑女一箩筐~感谢一路有你们陪伴~~

本篇游记共含11426个文字,22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呆庄走天涯 的图片:

这张好棒!!!

2016-05-11 19:29

2016-05-11 19:30

引用 摩羯上升水瓶 发表于 2016-05-11 19:29:22 的回复:

这张好棒!!!

回复摩羯上升水瓶:我也很喜欢这张~

2016-05-11 19:31

引用 摩羯上升水瓶 发表于 2016-05-11 19:30:40 的回复:

回复摩羯上升水瓶:都是女孩子~🙃

2016-05-11 19:31

京都到大阪要多久呀

2016-05-20 00:54

引用 独吾飞舞 发表于 2016-05-20 00:54:05 的回复:

回复独吾飞舞:坐JR,大概一个小时。

2016-05-20 06:44

请问自由行的安排会比较累么?适合年纪大的人么?

2016-05-22 19:0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22 19:00:3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自由行会比跟团辛苦些,跟团游有旅行社的车辆接送肯定方便舒适些~不过自由行玩得更尽兴更深入~如果年纪不是特别大,行动方便的,可以采用自由行模式~日本交通便捷,景点之间,城市之间往来都不会很麻烦,坐一坐当地的公交也是体验日本的一个很好的途径~去之间把行程,当日就餐地点都安排好,避免四处乱走,可以省力很多~推荐自由行哦~

2016-05-22 19:09

引用 呆庄走天涯 发表于 2016-05-22 19:09:06 的回复:

回复呆庄走天涯:哈哈谢谢啦

2016-05-22 19:2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22 19:26:08 的回复:

哈哈谢谢啦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客气啦~~祝你们玩得开心~

2016-05-22 19:30

引用 呆庄走天涯 发表于 2016-05-22 19:30:37 的回复:

不客气啦~~祝你们玩得开心~

回复呆庄走天涯:谢谢,带了俩六十岁的老人,不知道自由行会不会很多问题,机票已经订好了,要多多向你请教喽

2016-05-23 06:4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23 06:43:15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请教不敢当啦~希望可以帮助到你~住在交通便利的景点附近会是个不错的选择哦~我们当时住在清水寺附近,出来就有公交,到JR车站等地都很方便~这样就不用走很多路了~另外最大一个感受就是事先根据行程安排好午餐和晚餐,找吃的真让我们耗费了很多精力…

2016-05-23 07:31

引用 呆庄走天涯 发表于 2016-05-23 07:31:30 的回复:

回复呆庄走天涯:请问用什么软件找吃的?毕竞是日本貌似好难提前找吃的地方

2016-05-24 21:5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24 21:50:28 的回复:

请问用什么软件找吃的?毕竞是日本貌似好难提前找吃的地方

回复蚂蜂窝用户:大众点评,很厉害~

2016-05-25 06:43

小女子,很详致

2016-05-25 07:01

引用 悬崖&峭壁 发表于 2016-05-25 07:01:09 的回复:

回复悬崖&峭壁:小女子的碎碎念

2016-05-25 15:10

回复摩羯上升水瓶:肯定是男的

2016-05-30 22:20

回复呆庄走天涯:亲,能给个京都民宿的链接吗?正在为找民宿头疼呢,谢谢

2016-06-13 15:40

引用 Dreams Link 发表于 2016-06-13 15:40:36 的回复:

亲,能给个京都民宿的链接吗?正在为找民宿头疼呢,谢谢

回复Dreams Link:https://zh.airbnb.com/rooms/4645373就是这个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