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天堂寨——清风徐来,横峰竖岭;水波荡去,铁划银钩。

小泽ustc (海淀) LV.4
2016-05-09 23:19 3951/7
  • 出发时间/2016-05-02

part 1 :关于行程

外部交通及住宿

出发时间:2016年5月2日早晨8点从合肥出发。
人数:两人。
合肥到天堂寨的方式大概有两种:
第一种:合肥南站坐动车到金寨站,约1小时,再直接转中巴车到天堂寨镇或者景区门口,约2小时。
第二种:合肥有直达的长途车,约4小时,因为坐长途太不舒服而且价格也跟动车没差多少所以并不建议这种方式。
从天堂寨回合肥的方式大概以下几种:
第一种:景区门口坐到六安的车再转动车,12点以后好像就没有车了。
第二种:景区门口坐到金寨的车再转动车,13点以后好像就没有车了。
第三种:景区门口还有到合肥,霍山的车,在景区门口的那几家客栈门前都有牌子写了具体的发车时间表,上车地点也是在这几家客栈门口。总之下午的车很少,所以要计划好返回的时间别误了巴士。
天堂寨的住宿大概有三个区域:
天堂寨镇,景区门口,景区内部。
下面具体说一下:
我们坐的早上8点46的动车,到达金寨出站后向右前方的公路上走几十米就看到了到天堂寨的中巴车等在那里。我们一上车就发车了,车上总共三名乘客,估计是天在下大雨而且假期也要结束了才会人这么少。不过在经过天堂寨镇时,这个车绕了挺大一圈接了好多乘客上车。大概是因为这个车有司机联系方式,所以返程的游客可以提前联系司机预约座位以及上车地点,司机开到天堂寨镇时会去客栈附近接游客上车,因为多绕了一圈,当我们到达终点站天堂寨景区门口时已经是12点半了。我们住的酒店就在景区大门的对面,中间隔了一个停车场,客栈是大别山9号,旁边还有大别山3号之类的几户人家。个人认为景区门口是最为理想的住宿地点,因为天堂寨镇离景区还有2公里以上的距离,自驾是无所谓的,但如果非自驾的话就麻烦些。另外天堂寨返回金寨六安合肥,霍山等地的巴士都是在景区门口发车,准确的说就是在我们住的客栈门口发车,我们可以在房间里候车哈,所以住的远了可能还要联系巴士司机约好上车地点去接你上车,总之没有景区门口方便。不过我们住的这景区门口貌似就这几家,也没有超市啥的,所以吃饭只能在客栈,普通炒菜人均35一顿,水果是让客栈代买的,这点肯定不及天堂寨镇。我们住的一般房间只要89一晚,观景房是101,多出个阳台,正对着景区大门,还有小桌子,人多可以打牌还是很舒服的。另外关于景区内部的住宿,好像有个度假村,坐景区的电瓶车可以在那里下车,具体就不了解了。另外我们4号中午13点坐车回金寨时已经没有动车票了,最后坐的滴滴顺风车和别人拼车回的合肥,所以火车票还是尽量提前订,如果坐中午的那几班巴士回六安金寨等地的话,买下午4点的动车票大概时间刚好。

内部交通及游览路线

景区早上7点就开门了,景区内部的电瓶车在进门后走一小段路就可以坐,末班为5点半,而且根本没人查票,所以感觉28一人的票价真是坑了。。。我们的线路如下:
Day1:早上尽早出发——景区入口不远处电瓶车坐到瀑布群景区下车——泻玉瀑等等——瑶池(分叉口)右手边继续上山——一直到将军岩——吴楚关——哲人峰——返回吴楚关——野猪林方向下山——瑶池——返回候车点坐车——景区大门。
Day2:早上尽早出发——电瓶车坐到白马大峡谷上站下车——白马栈道登山——到达山顶后原路返回——沿着峡谷走到峡谷出口——再沿着公路走一小段就到了早上坐电瓶车的停车场——再走一小段就是景区大门。
下面细说一下:
天堂寨需要两天的时间游玩,门票也是两天有效(从购票时间开始算48小时),瀑布群景区的几个瀑布都很好看,大概从泻玉瀑开始,不坐索道就开始登山,其实山不高,到了龟松争寿之后就是一直在山顶上走了,部分路段不太好走,到达将军岩就可以看到湖北那边了,然后就是皖鄂交界地以及吴楚关,吴楚关这里有三个方向,左手边下山,约1小时(从这里下到候车点不算费劲,路上还有几个不错的瀑布,正常体力没必要坐索道),如果从这里直接下山的话,整个瀑布群景区大约耗时6小时,所以建议有时间的话应该去右手边的罗田天堂寨走一走,或者继续直走去天堂寨主峰,毕竟直接下山再去游览白马大峡谷时间就有些赶了,不如在吴楚关附近这片山顶上多走走,第二天再去白马大峡谷。听人说从吴楚关去主峰来回要两小时,而吴楚关海拔1600多米,也没低多少,我们就直奔的湖北方向(是下山,所以要返回要爬山)。湖北这边山会好看一些,而且路很好走,走到哲人峰再回来时间足够,速度快的还可以再往下走。我们是早上9点半才出发的(吃坏肚子了),到哲人峰绕了一圈再步行下山,刚好赶上了5点半的末班电瓶车。瀑布群这条线需要安排一整天,因此中午到的游客建议先去白马大峡谷,要在白马大峡谷上站下车,直接就能看的白马栈道,栈道一个来回大约3小时,也可以走一半就下来,走完后沿着峡谷走就能回到景区大门了,如果不玩水的话1小时就走完了,所以这条线路大约4小时以上的时间。如果是中午到达天堂寨的话,就可以一整个下午慢慢走这条线。如果是中午需要坐巴士返回合肥等地的话,早上就要早出发了,尽量在4个半小时内走完这条线。

part 2 :花费开销

动车:41/人(单程)
住宿:90/天
门票:115+28(电瓶车)/人
巴士:30~35/人(单程)
全程:450/人

part 3 :旅行游记

1 : 听风,赏雨,参观大别山纪念馆和地质博物馆

从合肥出发,中午一点前抵达天堂寨。无奈从合肥到这里一路都在下雨,而此时天上还下起了大雨,于是,我们便待在酒店房间等待雨停。
          酒店是提前在网上订好的观景房,就在景区对面。下图是在酒店观景台拍的外景。对面的山脚下的那个便是景区大门啦。

下午四点,雨渐渐停了,由于时间太晚,我们进不来景区,遍去参观了大别山战役纪念馆和地质博物馆。大别山纪念馆是一栋古香古色的老房子,虽然比较小,但也值得一看。而地质博物馆却是比较普通,就没有拍照。

2 一脚跨两省,湖北的山,安徽的水~天堂寨瀑布群

第二天,终于雨过天晴啦,早上六点就 看到太阳从对面的山后升起来了,我们的阳台刚好朝着东边。可惜小伙伴吃坏肚子了一时半会走不了路,只好接着等。
        早晨的空旷的停车场以及久违的阳光~

我们上午9点40出发,游览瀑布群景区。景区游览地图可以从网上下载,这里说说我们的游览路线。首先,进入景区坐观光车到景点入口,一路爬山游览,然后到了泻玉瀑,这里是一个岔路口。可以选择坐索道上山,也可以选择左右两条路步行上山。我们从雷劈石走上去,山路比较难走,而且时间很长(我们走了三个小时),不过沿途的风景却是不错。下面是从景区门口一直到山顶的照片。

这便是泻玉瀑啦,可以说是天堂寨最好看的一条瀑布:

龟松争寿就是这里:

松石恋就是这里:

将军岩,真的很像侧脸有木有:

我在这里收到了运营商的短信:欢迎来到湖北。。。

前面就是吴楚关啦,可以看到通往主峰的小路以及右边通往湖北的栈道:

到了皖鄂交界处,接下来,便是去湖北景区看山啦。哦,在这里科普一下:天堂寨景区位于安徽金寨县与湖北罗田县交界处,这也是“一票观俩景,一脚踏俩省”的由来了。下面遍是湖北的山啦~~~

湖北这边的栈道好走多了:

这就是哲人峰。这个角度看还挺雄伟的:

这还是哲人峰,从另一边看就不雄伟了:

站在哲人峰顶:

看完了湖北罗田的群山峻岭后,我们便从另一边步行下山了(杜鹃坪)。这条路比较好走,全程用了50分钟。下面便是沿途的小桥、流水、瀑布啦~~~(* - *)~~~

这是淑女瀑:形状很好看。

回到泻玉瀑啦,已经有些累了:

就这样,天堂寨瀑布群的景区到此算是结束了,我们坐5:30最后一班景区观光车回到了酒店。这里空气很好,夜晚天上繁星点点,无聊的我们便开始了人生中第一次星轨的拍摄,技术比较差,而且还没有找到北极星(其实根本没找着北,误以为客栈是朝南的,就对着客栈拍了),希望大家见谅呀,哈哈~

3 : 朝来小道悬千索,一望泥丸走万马。

第二天,我们游览白马栈道和白马大峡谷。说真的,光是白马栈道这一个景点,我觉得已经值回票价了。。个人感觉,这个栈道比较惊险,可能在中途会想要放弃,但是,我想说,坚持一下,你就可以到达终点!!!因为,你值得最美的风景。
        下面给大家看看白马栈道的风采吧~

从这个入口可以坐滑索直接到栈道底下,单程三十多,其实根本不远。

开始上山:

还有最后一段:

这是什么草啊,还能这样玩儿:

悬崖上的小草,驻足观赏时,发现别有一番滋味~

终于到了山顶:

我们爬栈道时,有一个非常可爱的哥们特别恐高,不敢往上爬,更不敢往下看。最后,在我和他女朋友的鼓励下,他闭着眼睛爬上了山顶。。。很开心,感觉我和他都收获了很多~
         下面便是白马大峡谷了,清澈的流水,碧绿的青苔。干净的岩石,和摇晃的铁索桥。。。

天堂寨的游玩到此便已经结束了,我们便乘坐下午一点的汽车回到了合肥~~~
        天堂寨,有机会再见!

本篇游记共含3539个文字,6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10 13:26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16 09:51

写的好详细。

2016-06-07 14:46

写得真好,照片也拍得好。
想问下楼主,从景区入口比泻玉瀑这一段,需要爬的坡多吗?陡不陡?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2016-07-30 22:49

不错的地方。

2016-07-31 12:19

你好,又看到带小朋友游玩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