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慢,慢扬州……

• 出发时间/2016-04-14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

一句“烟花三月下扬州”让多少人对扬州这座历史名城魂牵梦回,而我的扬州之行则为一次纯粹的任性之旅。
       3月中旬,一日上班的时候突然觉得最近压力好大,真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来释放心中的压力。欲望的小火苗一旦点燃便一发而不可收拾,旅游的地点不断在脑海中跳跃,三天的时间可以去哪里呢?西安上海厦门扬州,都是不错的选择,与这次旅行的成员:老妈,儿子一商量,一致同意—扬州,于是一次任性的旅行计划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地点订下了,接下来就是确定时间,订车票,订酒店……
        既然烟花三月下扬州,就要应景。我们将行程确定在4月8-10日,农历三月初二至初四,选择这个日期是因为我只能请一天假,必须要借周末两天。为什么选择火车出行呢?一是飞机和高铁都只能是白天出发,三天的旅行至少会耽误大半天的时间不划算,二是目前北京扬州的火车为直达,夕发朝至,周四晚上出发,周五一早达到扬州,一点不耽误行程,是不二的选择。由于老妈年事已高,火车票必须要有一个下铺,可是通过12306,售票网点查询4月7日已经都没有下铺火车票了,硬卧软卧全都没有。无奈行期只能错后了一个星期,最终定在了4月15-17日。后来的事实证明,我们原来定的日期还是正确的,由于今年气候的影响,天气热的早,我们去的那周很多的花花期都已过了,这是后话,所以奉劝朋友们烟花三月下扬州一定要尽早下手,至少要提前两个月,包括在酒店的预订上也是,朋友推荐的几个不错的酒店客栈全部都已满房,再加上我们是三人出行,房型的选择上也有更多的局限,不过还好,我们最终预订的客栈还是非常不错的。
        扬州,你好热(门)呀,任性也是要付出代价的。

关于旅行计划

第一天  扬州——卢氏盐商住宅、瘦西湖、大明寺。
第二天  镇江——金山寺、西津古渡。
第三天  扬州——何园、东关街、个园。

关于交通

前面已经说过,这次出游的大交通为北京扬州Z29,晚上9:23从北京站出发,第二天早上7:37到达扬州站,返程Z30晚上9:01出发,第二天早上7:28到北京站。
       扬州——镇江,在扬州汽车西站发车,到镇江火车站,票价18元。末班19:00,流水发车, 车次较多。原来位于邗江路和江阳路交汇处的扬州汽车西站从去年开始由旧址搬到了扬州火车站西侧的西部交通客运枢纽,我也是到扬州才知道的,要是早知道,可以将镇江安排在第一天或最后一天,减少一次火车站到市区的往返。
       扬州镇江市内交通主要为易到用车。原本打算用神州专车,也是到了扬州才知道扬州目前没有开通神州。
       另外推荐扬州城有一趟旅游专车,扬州的景点基本都能走到,票价5元,当日可以无限次乘坐。这次由于老妈的腿脚不是特别方便没有坐,推荐给年轻的朋友们,还是非常超值方便的。

关于住宿

这次我们在扬州要住两个晚上,在酒店地址的选择上,我钟情于老城区,老城区能够充分展示扬州这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的风貌,深入其中必可领略其醇厚的文化蕴含,另外老城区相对来说景点比较集中,打车基本起步价就OK。可到订房的时候却颇费一番周折,之前朋友推荐的几个不错的酒店客栈像长乐客栈、绿杨旅社等全部都已满房,再加上我们是三人出行,房型的选择上也有更多的局限,最终选择了位于南通西路上的扬州星程永乐主题酒店。扬州星程永乐主题酒店位于南通西路南门广场15号楼,我们订的复式家庭房B,463元含早。这是一家古香古色的以古琴为主题的酒店,装修风格古朴,闹中取静,位置紧靠古运河,环境优美,风景如画。到店之后更是惊喜不断,电子密码开门,欢迎水果,丰富的早餐,退房时赠送的小礼物……
      还是直接看图:

客栈大门

爬满爬山虎的外墙

进门的屏风、古琴和琴符模样的地板

永乐琴墙

二楼有个小小的天井。

我们订的复式家庭房,一层是一张大床。

二层两个单人床,足够宽敞舒服。

从客栈出门就是运河码头。没有古运河,就没有扬州古城,扬州古运河是扬州城的“母亲河”,古运河游是扬州的一个特色游。这里是从南门码头到便益门广场之间的一段,单程票价60元,往返80元。

坐船的游人很多哦。

古运河夜景。

还要推荐一下这家客栈的早餐,品种丰富,营养搭配,特别是三丁包、烫干丝、红豆粥,千万不要错过。只是忘了拍照哦,也好,留点悬念……

关于花费

这次花费共计5898元,主要是交通2347元、住宿926元、吃喝1118元,扬州的门票价格不便宜,老妈老年证基本免票只我和儿子两人花费648元,三人水包皮团购足疗消费186元,其他673元。

第一天

奔驰的火车一早准时到达扬州火车站,我们的慢扬州之旅正式开启。

由于刚下过雨的缘故,一出扬州站,一股潮湿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感觉街面很干净,人也不是很多。打车直奔客栈,沿贯穿扬州城东西的扬州第一景观大道—文昌路一路向东,沿途高楼林立,景色优美,是扬州的一道风景线。到了客栈房间还没有收拾出来,寄存了行李,我们准备去吃来扬州的第一顿早餐—蒋家桥饺面。来的路上与司机聊天,问哪家的饺面正宗,他说现在蒋家桥饺面有很多都是挂牌的,还是要去老城区街里去吃,和客栈前台服务小姐打听,她推荐了广陵路上的一家。按高德地图出客栈左手边极乐巷向东,到渡江路口左转向北不一会儿就见到了广陵路,右转向东,经过半个小时的慢游(带着老妈想快也快不了,所以我们的扬州之行叫慢扬州),终于到达了蒋家桥饺面店。

店内价目表,价格非常亲民。

我们点了三丁包、鲜肉锅贴、虾仔饺面、虾籽馄饨、三鲜馄饨,总价33元,事实证明点多了。三丁包馅料多, 口感偏甜,锅贴外焦里嫩,刚出锅的味道最佳,一咬汁香四溢。饺面就是阳春面+馄饨,照顾了又想吃面又想吃馄饨的人,饺面量大是红汤的,酱油经过重新调制,味道独特,加上特制辣椒酱,味道好极了。虾仔馄饨皮薄如纸,肉馅饱满,味道鲜咸,鲜香软滑,看到这样的馄饨再也不想在北京吃了。

吃饱了,开始闲逛模式。
       这次旅行与以往不同,我没有刻意做过多的攻略,扬州的几个必去景点我们本着随心所欲的原则,走到哪算哪。从饺面馆出来向左有50米就到了著名的徐凝门街。徐凝门街南起徐凝门桥,北至广陵路,贯穿南河下片区,附近街巷近70条,这里住着很多居民,保存了扬州传统生活方式和市井文化,大街两侧建起了飞檐翘角、古色古香的青灰色色调古典园林风格的楼群,多为“上宅下店”格局模式,整体建筑呈现出既保持传统又有点现代气息的晚清民国风格,形成一条晚清民国风格的旅游餐饮休闲街。
       沿徐凝门街由北向南两边的店铺主要是餐饮步行街,走不远就看到了何园,售票处一打听,订当天的电子票要在早上8:00之前,为了节省十大元,果断决定留影飘过,改天再来。

过了何园继续向南,旅游车和私家车逐渐多了起来,路边的店铺也逐渐变成以商业休闲为主。其实徐凝门街并不长,全长不足1公里,见到一座飞檐翘角,小瓦覆顶的牌坊,徐凝门街就走完了。左转进入南通东路,不远就到达位于大运河畔的康山文化园。
       走进康山文化园,古色古香的康山草堂,曲折静谧的亭台楼阁,奇妙的假山叠嶂,让人心旷神怡。如今这里和古运河相融,是集文化、休闲、展示和旅游于一体的新景观。我们要去的盐宗庙、卢氏盐商住宅就在康山文化园内。
       盐宗庙是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由两淮众盐商供奉夙沙氏、胶鬲、管仲三位盐业始祖而建,是扬州盐商举行祭祀仪礼的场所,后为纪念曾国藩改为曾公祠。

卢氏盐商住宅就在盐宗庙的隔壁。是扬州晚清盐商最大的豪华住宅,被誉为“盐商第一楼”。宅主为商界巨富卢绍绪。据介绍,此宅建于清光绪年间,占地面积万余平方米,当年兴建此宅耗银7万余两。

临街朝南的大门气派而考究,门楣上的砖雕异常精美。

有“青砖小瓦马头墙,粉墙黛顶花格窗”之称的卢氏古宅门楼、住宅楼、意园、藏书楼等,都为保存完好的原有建筑。一个人慢慢穿行在庭院之中,大户人家的富贵气质不用刻意寻找各具特色的院落、楹联、窗棂、木雕,联想当年卢氏一家生活在这里的情形,仿佛时光倒转,百年的时光仿佛并没走远。

卢宅花园——意园。

园内北有“水面来风”旧馆,在绿树的掩映下古朴而苍凉。

旧馆前有长廊,中有月门通庭院。廊前有池,池中置假山湖石,一泓碧水有暗道通馆内院落,让人有曲水通幽之感。

如今的卢宅,大部分已改为餐厅,游客在古宅中品尝淮扬特色茶点,别有一番风味,非常清净的所在,不过就餐是需要提前预定的哦!只是不明白,既然改了餐厅,为什么还要收15元的门票(⊙o⊙)?

康山文化园中的中国淮扬菜博物馆既是对原貌的修复,又是对扬州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体现了古城人文的内涵。 馆内展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淮扬菜的来源和发展历史,除了图文,还有模型和影像介绍。里面只有我们几个人,是免费参观的。

扬州著名的1912酒吧街就在康山文化园的旁边,从文化园出来就能看到,由于是上午酒吧街几乎没有什么人不知晚上是否灯红酒绿?

康山文化园门口有一家扬州狮子楼,本来想去瘦西湖店,可现在才十一点,如果游览完瘦西湖再吃饭,太晚了。看看这家也不错,还是进去歇歇脚吧。事实证明没有进错,这是我们扬州之行吃的最舒服的一顿饭。

午饭时间尚早,先来壶扬州的名茶—绿杨春品一品,茶的口感还好,不过好像不像新茶,我们之后在广陵路上一家茶叶店喝的绿杨春,无论从颜色、口感,还是条形都要好很多。

早上吃的太饱了,一点没有饥饿感,但扬州的特色菜一定不会放过,我们点了特色狮子头,大煮干丝,扬州炒饭和文思豆腐汤,又点多了
      他家的扬州炒饭食材足,色香味俱全,是这次扬州吃的的最好吃的扬州炒饭,值得点赞

文思豆腐汤果然刀工了得,能把豆腐切得像头发丝一样,光看看也是服了,尝上一口更加惊艳,汤头经过高汤精心调制,素而不淡,鲜美可口。

大煮干丝,千张干丝很好地吸收了高汤的精华,香菇鲜笋和火腿更是画龙点睛。

特色狮子头肉质软嫩,入口即化,中间还有鸭蛋黄,一两口还行,吃多了会略感油腻。

吃的太饱了,一刻也坐不住了,立即出发—扬州瘦西湖。
       狮子楼到瘦西湖5公里的路程,打车12元,这几天在扬州的交通主要是依靠某道用车,叫车速度快,服务周到热情,这里要赞一下。
       瘦西湖门票150元,在某妈妈网提前预定,成人135元。
       由于晚了一个星期,瘦西湖里面的花有些败了,颜色不是很鲜艳。

扬州的市花——琼花正在开放。

微风轻轻吹动柳枝,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映入人们眼帘的还是满眼的绿色。

本篇游记共含4407个文字,5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5-11 19:24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