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土日记--任性新西兰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4-24

絮篇-序篇

在某个暮霭沉沉,伸手刚能看清五指的晴朗中午,深吸了一口PM10(2.5已经不能满足我了),脑中灵光一现,攒了满满一肺叶子的好东西是该呼出来和全球人民分享一下了。去哪里呢,做为海岛控的我,这次决定去个大点的岛,就新西兰吧,赶紧给家里的领导汇报一下。。。准奏!
       话说这是2016年1月份的事了,什么时候走呢,网上查了一下咱们的春节是人家的夏天,两边都是旺季,再等两个月,正好也有时间办签证,又查了一下,3、4、5月是那边的秋季,气温合适,价格也不高,再查一下,不行查太多了,脑子疼。。。在坚决不跟团的前提下,有个叫世界邦的同志出现了(http://www.shijiebang.com)。真的很适合我们这种又懒又要自由行的家伙,他会根据你的要求确定路线,然后把沿途所有交通工具、酒店、游玩项目和门票、接机送机,甚至一些有特色的餐饮都订好,再加上往返机票,还送签证和随身wifi,路线都精确到米,哪一天去哪里,每一步怎么走,周围的推荐景点和购物场所都说的很清楚,有纸质的文件也有APP,想走丢都难。

这样也算是一价全包了,费用是每人2万3千+,一共12天。我觉得能承受,就订了。
下面才是为这次旅行所做的准备:
          行李--两个拉杆箱,两个背包,一共就装了3件上衣,两条裤子,袜子、内衣牙刷牙膏剃须刀,基本就是空箱子出去的。
          银行卡:1张平安金卡储蓄卡(当地取现免手续费),1张visa信用卡,1张银联+运通信用卡,其实当地绝大多数的店都可以刷卡,其中大多数的可以刷银联,其中多数的都是要自己刷卡,步骤是,收银员递给你pos机,刷卡,有1、2、3,三个选项,选择3.CR(信用卡),有些还会出现一个yes,no的选项,yes是用美金支付,选no就是纽币支付,然后输密码就OK了。在有些超市,也可以选择自助结帐,把买的所有商品放到平台上,才能扫码,扫一个就放在平台旁边支撑好的塑料袋内,放进去1个才能扫下一个,都扫完了点PAY,重复上面的刷卡过程就OK了,基本不用排队。
         现金:没打车,基本用不到,下飞机取了500,到最后一天还剩370多,吃饭买东西都改成付现才花掉了。注意一点只有bnz的ATM机才支持银联取款。

语言:这里所说的语言不是当地说什么话,而是我们说的语言,这次一共玩了12天,我们俩所用到的只有hello,good morning,check in ,check out,Check please,special。。。,I am so happy,thank you,you are welcome,I don‘t konw,没了,还真没说过完整的句子。就这些还有一半是用google翻译现学的,不过就这样我们依然和周围的老外们愉快的沟通着。
      拍摄器材:手机*2,单反*1,真的不知道我买的单反是什么型号的,只知道是SONY的,最便宜的一种,买的理由就是比卡片机快门要快很多,可以在车上抓拍,不过现在手机也可以完成了,所以这次的照片80%都是肾6P拍的。个人观点,不供参考,好不容易花那么多钱出去一趟,时间有限,我要亲眼、亲身感受风景,而不是通过取景器选景、调参数,凹造型,我是来度假,放松的,不是摄影师不会享受出一张好片子的快乐,我宁愿在一个风景如画的地方,一手咖啡,一手老婆,坐在地上发呆半天。真喜欢的话可以多来几次。反正各有所好,高兴就好。

好了,序篇絮叨完了。日记开始。

4月24日-25日 Day 0-1 上海-广州-奥克兰

19点30分飞广州,我们17点30到虹桥机场,成功的赶上了16点的飞机,当然坐早一点的航班了,又不能去日上,快23点了,降落广州,国际航班准时0点半起飞,感谢南航国内误点国际准时,没时间逛免税店,哈哈哈,你懂的。。。而且白云机场的免税店也没什么可买的,所以领导也没有太不高兴。

新西兰北京时间快4个小时,如果赶上夏令时(2015年9月27日--2016年4月3日)就快5个小时了,飞行12个半小时,降落了,奥克兰机场满眼的中文标识,满耳朵中文广播,连海关盖章的都有国人,深深吸口气,空气清新,嗯,确定出国了。都说新西兰入关检查很严,我们选了个老外的柜台,反正他说什么我们也听不懂,没想到这哥们张嘴就普通话,“带吃的了吗,带肉了吗”,“木有”,咔嚓一个章,“走,next”,什么情况;跟着人群取了行李,往前走有个美女牵着警犬飘过来,示意狗狗闻一下我的箱子,结果狗狗白了我一眼,掉头奔印度大叔就去了,什么情况;联系上接机的小哥,去门口等,再深吸一口气,太干净、刺鼻、咳嗽,什么情况。

按照世界邦的推荐,入住酒店后可以去奥克兰鱼市逛逛,结果小哥告诉我们今天是建军节,公共假期,鱼市不开,而且有些餐厅会加收服务费,再有住酒店时一般会要求先刷个1美元还是1美分的信用卡预授权,退房时自动取消,不会扣这个钱的,好吧,这个情况了解,任性新西兰自由行正式开始。莱吉斯(Rydges Auckland)酒店,就在标志建筑天空塔附近,离皇后大街也很近,即使不用世界邦的APP导航,也很容易找到。来的前台,举着订单和信用卡--出发前世界邦会把行程和所有订单还有随身wifi寄给您--大声说hello,check in,please,老外两眼发光的就奔我来了,叽里咕噜一通,我冲他笑笑,“I don’t konw”,老外更热情了,拿出纸笔一通画,大概其就是几点退房,wifi密码,去房间怎么走,盯着他眼睛说声thank you,老外屁颠屁颠的就退下了。今天的任务就是逛街找食吃。

第一餐,冲进一家餐馆,这边多数的规矩是,你站在一进门的柜台前,就有服务生来给你领坐,老婆笑着伸出两根手指,指指我们俩。。。落座后,又笑着指指菜单,ah。。。en。。。special。。。,一听让他给你推荐菜,老外特有成就感,就差跪安了。。。最后端上来的是

批萨没话说,香,这里一般都是美式厚批萨,那3个丸子是土豆泥裹米饭,米饭里面有肉馅,下面再铺上番茄酱和牛肉馅,正好够我们俩吃饱。看来吃住都没问题了,可以放心大胆的玩了。
第一天结束,明天继续。。。

4月26日 Day 2 奥克兰--罗托鲁瓦

起个大早,貌似时差对我们没什么影响,按图索骥,走到大巴车站,旁边买个三明治和饮料,吃完后巴士也来了,因为都是事先预定好的,司机大叔(发现新西兰开巴士的都是5、60以上的)拿出名单,乘客只要在上面看到有自己的名字,指一下,就可以上车了,连订单都没出示,以后所有的巴士也都是这样,信任啊。

沿途风光

经过4个多小时,到达罗托鲁瓦,下车步行10分钟到达苏迪马酒店(Sudima Hotel Lake Rotorua),惊喜了一下,就在罗托鲁瓦湖边,紧挨着波利尼西亚人温泉,再次深吸一口气,又被呛到,不过这次是硫磺味,不管了,赶紧入住,时间有点紧,因为要吃午饭,然后参加预定好的黄鸭子船游玩。再返回车站,找到推荐的肥狗咖啡,刚一入座,两个吃货就把时间忘记了,小二,上菜!!

等吃饱喝足,再看时间,应该是赶不上鸭子船了,太好了,直扑温泉而去,事实证明这么做是对的,下午去人少,安静,可以边泡边欣赏湖景,还能再做个按摩,温泉开放到晚上11点,但是按摩到晚上7点就结束了,所以早去才有,温泉给我们定的是lake spa,5个池子,4个酸性的,1个碱性的,挨个涮了n遍,期间不断跑到池边喝自来水,这是必须的,一次不能泡的时间太长,而且这水太好喝了,甘甜至极。按摩是我们自己订的,也是让他们推荐,结果真的不错,当地的火山泥加麦卢卡蜂蜜使劲往身上糊啊,等风干了再撕下来,那叫一个爽,然后再全身推拿,就是不知道用力英文怎么说,come on baby不好吧,算了就这样吧,一会就睡着了。。。都结束出来天已经黑了,温泉里面人头攒动,声浪滚滚,原来是中国旅行团到了。

这是休息室,窗户外面就是温泉,我们去的早老外比较多,一池子的比基尼,大家脑补吧。

第二天我们又去泡了一次,也是这样,天一黑就变成天朝澡堂子了,不过在这里买点火山泥产品,精油面膜之类的还可以,晚上有中文的导购,价格也不贵。
         今天晚上决定不吃快餐了,于是关掉导航开始四处溜达,来到一家Bistro 1284,法餐厅,这回不让他们推荐了,赌一把,还好菜单上的开胃菜,前餐,汤,正餐,甜点,饮料都是独立页,分开写的,闭着眼瞎指一通,简餐嘛不用都点,还好上来的不是4碗汤,餐前小点,鲜鼠尾草起司,开胃菜黑椒小萝卜鳕鱼刺身,主菜五成熟的羊羔肉,甜点白巧克力火锅+脆皮黑巧克力冰淇淋,好开森。

老婆也乱指一通。

结帐之前各种爽,结帐之后。。。一定注意,桌上有一份菜单,还有一份是服务员给你的,内容格式完全一样,不过一个有价格,一个木有,下次一定要拿有价格的菜单点菜啊!!!不过看了价格我们应该会直接离开吧。好吃好吃!!!
明天继续吧,休息一下。。。

4月27日 Day3 罗托鲁瓦周边--玛塔玛塔

一早起来,伴着臭鸡蛋般的硫磺味,欣赏一下罗托鲁瓦湖的日出,就直奔游客中心了,今天项目是上午蒂普亚毛利村+彩虹温泉公园+爱歌顿农庄,下午玛塔玛塔霍比特屯,当然也都是世界邦给事先订好的,找巴士司机确认下游客姓名就行了。

intercity的巴士还是蛮舒服的,司机一路上都在介绍沿途风光和各种典故,我们也跟着傻笑,一车的老外都以为我们能听懂,就要过来和我们聊天,见势不妙,马上冷下脸来,拿出手机对着窗外狂拍,才保住晚节,下车时对司机竖一下拇指,握握手说句thankyou,在他想拉着我唠家常时,果断闪退。
         沿途风光

上午玩的3个地方单独拿出来看都还不错,尤其是爱歌顿农庄,在剪羊毛表演的大厅里,可以买到便宜又好的羊毛制品,去南岛要穿的毛衣围巾手套都是在这里买的,还有国人导购。不过个人觉得这样有点太赶了,当然有领导跟着要买买买就甘之如饴了。

下面是蒂普亚毛利文化村的波胡图间歇泉,和我们的纯血毛利领袖后裔导游:

来到彩虹温泉,一定要喝公园内的自来水,据说新西兰卖的好多矿泉水都是在这里采集的,好吧,之前买了好几瓶了,多喝点,拉平均价。至于那一整块玉石,就别打主意了,太沉,扛不动。

爱歌顿农庄,我看表演,领导在买买买,心惊胆战下只看完剪羊毛,挤牛奶和训牧羊犬都没看,就跑去拎包了。

后面站的两排羊,被挡住标签的那只就有名的美利奴羊(merino)。

期待已久霍比特屯,我来了,首先是导游,一见我拍她,就低头,老外也这么害羞吗

偷拍一金发小妞

然后,参加这个项目包括在绿龙酒馆品尝一杯自酿啤酒,免费的,免费的,免费的,重要的事说三遍。

最后回到罗托鲁瓦,泡个温泉,睡觉。。。

4月28日 Day 4 罗托鲁瓦--怀托莫--奥克兰

今天的行程是从罗托鲁瓦出发,去怀托莫萤火虫洞,然后返回奥克兰,所以,一早就先退房,拎着行李在酒店门口等大巴,到景点后行李留在车上,游览完毕就去奥克兰了。
         怀托莫萤火虫洞里面没有萤火虫,其实是一些蜘蛛在钟乳石洞里吐的丝发光,感叹自然景观瑰丽之余,个人觉得不是自驾的话可以忽略这里,时间都花在路上了,好在免费午餐倒是很对我的胃口,炸鱼配薯条,不愧是前英国殖民地。洞里不能拍照。
         两个小插曲:1、先表扬一下世界邦的客服,专门提醒我们如果回奥克兰比较晚,预订的酒店7点之后就没有人值班了,需要我们打电话联系酒店的人,他们会把房间钥匙放到一个密码箱里,问他们密码,自己拿钥匙入住就行,这让我们很受惊,那要蹦多少英语单词啊,现找体育老师问都来不及了,还好下午4点多就回去了;2、在奥克兰巴士站,下车时发现有接驳的行李车可以送客人去酒店,不过我们没预订,一起游玩的澳大利亚籍华人Lily Ong帮我们和司机说了一下,给个车费也送我们过去吧,幸好我们搭了便车,上车后发现,在怀托莫买的毛利面具忘在巴士上了,Lily Ong和同车的一对中国夫妇又给司机沟通,司机立马联系巴士公司,公司联系上巴士司机,这时候巴士已经出站往罗托鲁瓦走了,然后巴士公司派人追上巴士,拿到面具后又给我们送到酒店,结果那哥们比我们到酒店还早,等我们到了,东西塞给我们开车就跑了,我们只好逮住接驳车的司机一通thank you,然后比划一下,拍个照吧,结果激动的他双拳紧握,身体僵硬,拍完照,也不要车钱了,落荒而逃,老外都这么害羞吗。。。给个好人卡吧

Lily Ong母女,也给一张好人卡,还有那对不知名中国夫妇,英语好棒啊,羡慕

晚上除了预订的天空塔观光,就是闲逛了,塔上适合拍照,胆子大的可以蹦极,塔顶自助就不推荐了,虽然风景很好,可是贵,没什么特色,最主要是周围全是好吃的,都比这里便宜。拍完照就去逛了传说中的皇后大街,和国内二线城市的商业街差不多,唯一区别就是路面巨干净,连垃圾车都巨干净:

晚上7点之后还营业的店都是国人开店,贵,不推荐,我们没在奥克兰买任何东西,土豪可忽略。

对了,好久没发吃的了,这是晚饭,就在塔下--所有提到奥克兰美食的文章都会提到的一家餐厅Depot Eater on Federal--的隔壁,Depot排队的人实在太多了,这家排队的人少一点。

北岛到此结束,明天飞南岛基督城。敬请期待。。。

4月29日 Day 5 奥克兰--基督城

今天要飞南岛了,机票是捷星的(Jetstar),在新西兰以廉价和误点出名,虽然是国内小飞机,没想到机上也有中文广播,1个半小时到达基督城,接机的小哥已经等候很久了,据说晚到俩小时都不算误点。
         这里有全球第2大的城市公园海格利公园(Hagley Park),排第一的是美国的中央公园。公园里除了绿地、古木、湖泊、垂柳,还有大量的网球场、英式女篮场、橄榄球场、马球、板球场,和一个18洞的高尔夫球场。而我们的酒店就在公园边上,不过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距离pedro‘s house of lamb非常近,这是在当地家喻户晓的一家店,只外卖,下午4点到8点营业,$40一份,一份足够俩人吃的。

在我们的这次行程中,基督城只是中转站,只停留半天,其实时间充足的朋友还是可以多玩1天的,所我们的任务就是买买买,之前说了我们几乎是空着手来新西兰的,罗托鲁瓦买了毛衣等,在这里又买了外套和裤子(户外用品好便宜啊,当然也有始祖鸟那种奢侈品,自动忽略),至此,行李箱塞满,再也不怕南极吹来的小风了。

4月30日 Day 6 基督城--特卡波湖

秋天,五颜六色的特卡波湖。

如果在网上搜特卡波小镇,有不少都是介绍夜空多么的美丽,而很多照片都是在好牧羊人教堂前拍的,于是乎,一到晚上,教堂的小山坡变成了中国人的私人花园,被围个水泄不通,一旦有人接近教堂就会遭到驱赶,之前接机的小哥也告诉我们,如果在那里拍照有什么事,说国语就行,都能听的懂。晚上我们也溜达过去看了看,的确。
         其实,在这样静谧的夜空下,就该牵着自己的或别人的老婆,或坐或躺,凝望星辰,喃喃自语到,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湖边也的确有很多人如此。随便在网上找来一张照片,远不如亲眼所见的真实,只是帮助回想一下身临其境的那一刻,个人觉得,真没必要跟单反耗一晚上。

最后提一句,来特卡波湖,一定要尝尝Kohan Restaurant,湖畔日式餐厅,因为附近就有鲑鱼养殖场,所以食材特别新鲜,晚餐需要预定,要么就8点以后再去。我们晚餐吃了一顿,没过瘾,又打包一些回去第二天早上继续吃。

上图,米饭的下面还有一层烟熏三文鱼,过瘾。

5月1日 Day 7 特卡波湖--皇后镇

这是我们的最后一站,一直呆到4号,预定了格林诺奇(魔戒拍摄地,半天)和米尔福德峡湾(一天),两个游览项目,还有天空缆车自助晚餐,剩下的时间就是湖边发呆和购买土特产。
       皇后镇的居民只有1万多,游客120万,一般酒店都是集中在购物区附近,也是风景最好的湖畔,离居民区比较远,和特卡波一样,是个适合胡吃闷睡,坐着发呆一整天的地方。

在小镇转了一下午,基本都熟悉了,我负责记餐厅位置,老婆记商店位置,然后就直奔天空缆车,出示订单坐缆车到山顶,本来我们预定的是缆车+毛利战舞+自助餐,没想到山顶的旅游纪念品商店东西也很便宜,领导一高兴,就把6点的战舞表演给忘了,我们6点03分过去就已经关门不让进了,正好,直奔餐厅,这里号称世界最佳景观餐厅,但是,我的眼前全是牛排、羊排、三文鱼、生蚝晃来晃去,没心思欣赏风景了。

5月2日 Day 8 皇后镇--格林诺奇--皇后镇

今天一早就开始下雨,不用打伞的那种小雨,魔戒拍摄地半日游,7座四驱越野车,除了我们,还有一对欧洲来的夫妻,加上司机一共5个人,我们是不懂英语,偶尔嘀咕一下,那俩家伙比我们还闷,就司机一人兴致勃勃的,一刻不停的,介绍沿途风景。

我们自得其乐的司机。

回到皇后镇,雨停了。二话不说,开吃。终于知道在国外我为什么是小瘦子了,按老外的标准,比脸大的才叫汉堡,比手指粗的才叫薯条,比双手厚的才叫牛排,比小臂长的才叫猪排,比我的鞋还大的才叫烤羊腿,这都是单人餐

Devil Burger和Flame Bar and Grill,这两家是我们在皇后镇的首选餐馆,吃了不止一次,至于几乎在所有攻略里都提到的Fergburger大汉堡,真没去排队,每次路过都一大堆人再等,老外老中都有,真想吃,要腾出小半天的时间来,看样子是真好吃。
       吃完之后,开启购物模式,无非就是绵羊油、蜂毒面膜、蜂胶、玉石之类的当地土特产,具体的俺也不懂,只负责刷卡拎包。

5月3日 Day 9 皇后镇--米尔福德峡湾--皇后镇

这是最后一个预订的游玩项目了,一整天,管顿午饭。一早大巴来酒店接上我们,这辆车是我们在新西兰坐过的最好的一辆,全景天窗,上车后司机会问你回程的时候要不要改坐飞机回来,真心建议豪们选择,看过宣传片,在空中看,别有一番风景,而且只要半小时就回来了,坐车要4个多小时,大概合人民币每人两千多。俺就忽略了。

中间有休息站,可以吃点,喝点,最主要的是,有神兽登场。。。

还有几个小景点停留。

到达峡湾后,就要登船了,拿着司机发给的船票到相应的窗口领取盒饭,然后找相应的码头上船,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跟着队伍走。
在峡湾里面看,由于前一天刚下过雨,云雾缭绕,一出峡湾就云开雾散了。

船长会把船开到瀑布下面,一船人都抢着过去湿身,当心脚下滑,我们一船人中穿的最精简美女就摔倒了,这时就显出老外壮来了,一堆人过去扶她,硬把我挤到圈外了,明明我距离最近啊!!!
       回程貌似我们一众人等都没选择飞机,结果就是这样了,虽然天色稍晚,但是可以再次拜见神兽。

回到镇上,收拾一下行李,把之前买的东西都放好,随行李一起托运,就不牵扯每人5千的查税限制了。

5月4-5日 Day10-11 皇后镇-奥克兰-回家睡觉

一早起来,出门就看见了彩虹,当地人司空见惯了,拿着相机狂拍的都是国人

接下来就是坐在湖边喂鸭子,打发一上午的时间,结果越喂越不舍得离开了。。。

最后有什么未尽之处,可参见老婆大人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74095.html

本篇游记共含7632个文字,14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最近朋友圈 去新西兰的人好多好多,,想问下楼主 新西兰的签证是不是比以前相对容易了一些呢

2016-05-11 19:32

引用 摩羯上升水瓶 发表于 2016-05-11 19:32:36 的回复:

回复摩羯上升水瓶:是容易了,只要是资料真实,使馆那边会电话调查一下,就能过,所以留电话的时候注意和相关人员打好招呼就行,我们就是这样,条件刚好满足,也没提供多余的资料,就给了我们两年多次往返的。

2016-05-12 08:13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5-12 09:25

引用 sebastian 发表于 2016-05-12 09:25:07 的回复:

回复sebastian:还没写完,刚回来工作比较忙,多谢鼓励

2016-05-12 10:01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16 01:00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16 09:51

多谢上面两位的捧场,会继续努力

2016-05-16 13:08

太好看了

2016-05-16 16:07

引用 世联集团 发表于 2016-05-16 16:07: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