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霏霏在埃及 你呢?(11天详尽攻略+海量美图+情怀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2-03

花了一个月,码完了5W字的毕业论文,现在终于可以开始写埃及游记了,只是突然转变文风,居然有点不适应。背景音乐是《如果没有你》钢琴版,最近单曲循环的一首歌。
开头照例是厚着脸皮打广告~~~
2015年8月,冰岛自驾~~ http://www.mafengwo.cn/i/3462835.html
2015年5月,麻袋六星岛,芙花芬~~~http://www.mafengwo.cn/i/3390690.html?h=18037668

写在最最前面的。。。
有一些旅程、有一些风景,任凭再怎么依依不舍,我们也依然只是过客。
带着一颗放不下的心,却一个人不知不觉走了很远的路。内心好想念一个人,想跟他去看世界,可事实是我们之间隔了一个世界。

别人眼中兵荒马乱的世界

飞蛾扑火时,一定是及其快乐幸福的。-------- 三毛《撒哈拉的故事》

北非的执念起自年少时读过的三毛和她笔下的撒哈拉,所以最早是计划去摩洛哥的,但是因为签证原因,忙活半天连机票都定好以后,仍然只能作罢。
但是我还是想看看撒哈拉,想去北非,于是,选定了埃及
跟周围朋友说自己要去埃及了,大家的第一反应是,安全么?!
是呀,那是个遥远的国度,没经历过的人甚至觉得,那是个凌乱不堪、乃至兵荒马乱的国度。
就连在出发前的两周,爸爸还跟我说红海有酒店发生了枪击,我默默的查了一下,不是我们要去的赫尔格达,其他的也没有深究。
但是有些事情,真的只有亲身经历过,才有话语权,才能体会其中的感动。当拿着AK47的警察微笑的对你说“you are beautiful”的时候;当他们不拒绝你的合影请求,并且告诉你“China好”的时候;当政府为了保护游客安全,每天凌晨由警车前后护卫送我们去阿布辛贝的时候。。。
埃及不乱是假的,说他不落后也是假的,也会有很多的欺骗。但是,其间又夹杂的太多令人动容的东西。这也是旅行带给人的一种经历吧。

初见埃及

撒哈拉、金字塔、尼罗河、红海、帝王谷、阿布辛贝神庙、地中海。。。。
这些照片,只是漫漫旅途中的惊鸿一瞥。

那些人儿

在景点的时候更是这样,印象最深的是在吉萨金字塔群,正巧那几天是当地学生放假来郊游,我们一家就全程被各种围着,到后来都有点影响正常游玩了。最有趣的是有一个班的学生各种跟我说话拍照,然后他们的老师道歉说孩子们太热情了,等他把学生召集起来以后,那个老师自己跑过来说我想跟你拍张照片可以嘛
其实他们并不富裕,但是总是给人很开心的感觉,也许只是简简单单的热爱生活。他们会对你笑,跟你打招呼,问你来自哪里,甚至激动的用阿拉伯语跟你聊天。。。。

和可爱的男生们。

爸爸和那个带学生出来玩的埃及老师。

中间那个女生中文和英文基本都不会,分开时,她说,她会好好学中文,让我们下次来埃及再找她,她一定会讲的很好。

他们应该是一大家子

开罗火车站,那个男人看到我在看他,就表演欲很强的摆了这个Pose, 然后我就拍下来了。

东部沙漠,一个驿站里的小女孩。

阶梯金字塔。连帽子都被那个阿拉伯大叔戴在头上了,我真的是不情愿的。。。

这是他的生活。

女王宫,和一个很可爱的小妹妹。

卢克索的市井,以及那些头顶东西的穆斯林女人。

行程概述

不算往返飞机,我们一家在埃及玩了11天,飞机定的阿联酋航空的,后面我会慢慢碎碎念。11天的行程路线基本参照马蜂窝上的游记定的,本着最精彩的放在最后的原则,金字塔和埃及博物馆留到了最后才去。整个行程除了才到那两天有点折腾,其他的总体不赶,比较休闲的那种。在完全自由行和包车之间纠结了好久,最终还是包了车,司机按照每天约定的时间来接我们。去神庙的时候请了导游讲解,毕竟历史知识薄弱嘛,导游开罗的是中文的,说的还行,其他地方的都是英文的,我这种水平能get到50%-70%的样子吧。

具体行程见下表。

因为原定计划是一家人结束埃及行后,去阿联酋住几个好酒店的,所以整个埃及境内的酒店都没有太用心的找,下图是全程住宿的清单。
但是悲剧的是楼主临时提前回国了,木有去迪拜阿布扎比,粑粑麻麻倒是在阿联酋又玩了3天,说多了全是泪啊。

临行前准备,容我碎碎念。

先从衣服说起吧
关于穿什么我出发前也纠结了很久,2月是埃及最凉快的季节,但是想想是去非洲,虽然是北非,但是也应该挺暖和才对。问了去过的前辈,说度假的连衣裙就别想了。
几个城市走下来感觉开罗阿斯旺算比较暖和的,白天一件单的长袖基本可以,太阳下面也可以短袖,没太阳或者晚上的话,就得再加个外套。但是凌晨去阿布辛贝的时候就很冷,基本可以穿羽绒服或者大衣了。。。卢克索白天大概长袖加外套,晚上更冷些。红海风很大,我穿了一件长袖,一件毛衣,再加个披风,还是没有暖和的感觉,可是好多人都穿着泳衣在戏水呢。。。
总的来说,短袖基本用不到,长袖打底、毛衣、外套都是需要准备哒。太阳镜、太阳帽也是必需品,恩,埃及基本不下雨!
清凉油可以带一点,当地人还是会要的,虽然他们现在更喜欢现金!

关于签证
埃及是可以落地签和贴纸签两种的,但是落地签只能是团签,最少4人,而且必须同时到达,同时离开。我们一家三人办的正常贴纸签,找的上海中旅代办的,挺快的,要的材料不多,但是居然回来后还要销签,这还是第一次碰到呢。

关于国际学生证
埃及很多景点用国际学生证门票是可以打折的,我看到有人说可以在TB上面办,但是因为上海有办公处,所以我是直接去办的。去之前可以先去他们官网看一下,网址:www.go2study.net,具体的要求网站上都有,地址在南京西路上,联系电话是021-62189050。办起来速度很快的,可以立刻拿到~~~
拿到手的证就是这个样子的(脸太大,打个码)。

关于电话卡和网络
埃及的酒店一般房间里面是没有免费wifi的,有些大堂可能有,所以不太方便。我们是在当地买的电话卡,这里面噱头挺足的,建议大家在机场出来的超市买,如果在市里面,就去专门的营业厅买,一般mall和大超市里面都有营业厅,不要轻信其他人,尤其是景点附近的小店等,骗子太多。埃及的通信公司主要有三家,分别是vodafone、mobinil、etisalat,无论哪一家的卡,本身都是不包含上网套餐的,如果直接用流量,钱很快就没有了,但是如果开通套餐上网就会很便宜。开通套餐可以自助根据提示进行,但是阿拉伯语真的不认识,所以最好在买卡的时候请工作人员帮忙弄一下。以mobinil为例,他的上网套餐分三种,25埃镑包1.25G、50埃镑包3G、100埃镑包7G,套餐很便宜,但是新买的卡里面是没有的,千万不要听信别人跟你说的什么这个卡里面含多少流量这类的话。这些都是血的教训,是我在忍无可忍好几天后朋友圈发了个状态抱怨,一个在北非工作过的同学看到后请他埃及的同事帮忙,我才弄清楚是这样的。在此,谢谢善良的沈公子~~

如何防止被骗
这个问题挺伤感的,很多埃及人民热情是真的,但是骗你也是真的,还有一个小店老板在我问起他为什么这里的商人都这样是,他的回答是“It's business”。。。先说打车吧,因为我们是包车,所以打车的次数不多,那个埃及工作的朋友告诉我最好用uber,实在不行再打车。如果打车,不打表的话一定要谈好价格,强调是一共多少钱,而不是一个人那么多钱。一般下车他们都会各种理由问你要钱的,可以象征性给点小费,对于无礼要求态度强硬一点,他们也不会怎么样的。当地的游客热情跟你合影都是OK的,但是有一些专门以跟别人照相要钱的就不可以了,一开始就别搭理他们,千万不要把手机相机等随身物品给这些人。另外买一些东西,比如手机充值卡,由于语言不通,会让卖家帮你充值,此时要格外留心,你花那么多钱到底买了几张卡,他们是不是都帮你充进去了。我们在红海买卡就遇到买了3张充值卡,店主一边帮忙充卡,一边转移话题,结果只充了一张,另外两张直接被他藏进口袋里面了,由于当时已经有点经验,爸爸一直盯着卖家的一举一动,所以才没有被忽悠。

关于阿联酋航空,容我继续碎碎念会。

首先,这次的机票是在朋友那里定的,她在上海做机票的一级代理,由于这次行程波折太多,机票也是订了退,退了定的,简直太崩溃了。因为最早是想去摩洛哥的,所以很早就定好了上海-迪拜-卡萨布兰卡往返的阿航商务舱,当时价格还不错。但是后来改去埃及,行程变成了上海-迪拜-开罗,我开始很天真的以为,只要把迪拜-卡萨的改成迪拜-开罗的便可。但是,事实是,联程票是不可以改其中一段的!跟航司交涉后,同意全程改签,但是此时的票价已经翻了一倍,无论是改签还是退票再买,都贵的肉疼!更让我不能理解的是,我打算之前买的票只用上海-迪拜段,迪拜-卡萨段就算浪费了,再买张迪拜-开罗的票,结果航司给的回复还是不可以!还学到了一点就是,国际机票改签换目的地可以,但是目的地不在同一个国家是不可以的!这些都是这次行程学来的定机票的一些规则,尽管这些规则一般用不到。
但是楼主铁了心想坐Emirates啊,而且粑粑麻麻要坐商务舱。于是,我花了几天研究机票,最终发现,曼谷飞的航班便宜,曼谷-迪拜-开罗往返Emirates商务舱含税差不多1W。在征求爸妈同意以后,我们的行程变成了上海-曼谷-迪拜-开罗,价格比之前定的去摩洛哥往返的还要便宜。对的,我就是这么一个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女神经。
应该不会有人选择这样的转机方式了我们拿的是埃及签证,因为不是同一个航空公司,所以在浦东机场只换了飞曼谷的登机牌,依然记得过海关的时候,工作人员满脸疑惑的看着我,大写的懵B表情,他的心里一定觉得眼前的这个妹子有病吧,怎么这么转机。。。。
还有一点我想提一下,由于不是同一个航司,在曼谷需要找阿航check In,还有托运行李的问题,为这事心一直是悬着的。解决办法:首先,到达曼谷机场后,根据指引会到各个航司提供转机服务的check in柜台,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行李托运,那还是很方便的。我们跟阿航的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后,他们表示我们不需要出海关提取托运行李再重新进机场,他们会派人去帮我们拿行李,并当场帮忙打印了行李牌,告知直接到开罗拿就可以了,简直太感动了。我不知道其他航空公司是怎么处理这种事情的,反正这点阿航的服务必须给满分。

Emirates在曼谷机场是有自己的business lounge的,作为吃货,我表示,里面的东西非常好吃,尤其是那个芒果大虾。。。上图。。。

迪拜机场算是阿航的大本营了啦,我回程的时候转机,一个人在迪拜机场呆了10个小时。T1的一层是各种商店,整个二层是一个超大的lounge,嗯,非常非常大。

进门的地方有一个豪华的check in柜台。

候机厅

business lounge里的洗手间金碧辉煌。

候机厅里面有洗澡的地方,登记一下就可以了。里面浴巾浴袍各种洗漱用品一应俱全,而且私密性很好,五星的标准,转机时间久的话,来洗个澡还是很舒服的。我因为回程转机太久,在里面好好的洗了个澡~~

给个福利,因为迪拜机场的免费wifi是限时的,只有一个小时,但是business lounge是提供无限免费wifi的,密码如下,我试过,反之在T1逛店的时候基本都能搜到的啦。

关于Emirates的飞机,我坐了777和380两个机型,完全不是一个档次上的,777商务舱座椅居然是2-3-2的排列,真的很小啊。380一层是经济舱,二层是商务舱,1-2-1的座椅排列,很宽敞,而且也比777自动化不少,虽然不太会用那些太高大上的东西。不过无论什么机型,机上的ICE系统真的很不错,难怪常年获奖,如果不想睡觉的话,可以很好的打发时间呢。

下面是777的机舱。

接着是A380。话说登机以后坐在飞机里往外看,迪拜机场一排停的都是380,各个航空的都有,还蛮壮观哒。

阿航的洗漱包是宝格丽的,而且男生女生里面的东西不全一样,个人觉得男生的更高档一点,但是没机会拿到呀。洗漱包里面的淡香水小样味道不错,而且持续挺久的。

飞机上吃的不错,除了一顿中东早餐真的很不可爱外。A380上还有吧台,不过好像没什么人去,我喝了杯mojito,口感还行。

DAY 1:初来乍到 开罗市区闲游

迪拜开罗的飞行时间大概3个多小时,抵达开罗机场时约为上午10点多。开罗机场很破,从出关排队开始,就是一副穆斯林的景象了,感觉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很不能理解,那些从头到脚用黑布包裹的女人只露出眼睛,过海关的时候怎么能看出来谁是谁呢。

开罗城区分为新开罗和老开罗,今天一天基本都在老开罗里面转悠,市容真的不咋地,而且堵车很严重,路两旁还有很多烂尾楼盘。有一阵堵车堵了好久,最后发现原因是一辆拖着煤气罐的马车要过马路,结果被拦在路中间前后都动不了了。。。

开罗第一站是去萨拉丁城堡和阿里清真寺,两者是在一起的。
萨拉丁城堡是11世纪萨拉丁为抗击十字军东征而建造的。他最终击败了十字军,保全了开罗
阿里清真寺内钟塔的吊钟是法国国王路易斯赠送的礼物,我们到的时候刚好在维修。

在城堡的一角看开罗,灰蒙蒙的,总觉得有种说不出的伤感。。。岁月究竟带给了这个国度什么,我只是个过客,说不清道不明。

离开萨拉丁城堡后,驱车去看一个叫悬空教堂的地方,其间会路过所谓“老城区”,感觉这个老城区也是辟出来的一处景点,两边都是一些店铺,没太大意思。教堂在欧洲看的太多,悬空教堂实在算不上什么,可能是在80%以上为伊斯兰教的国度,有个基督教的建筑,很值得去一下吧。

爱资哈尔清真寺是非洲最古老的清真寺,与阿里清真寺不同,当地的伊斯兰教徒会来这里做礼拜。游客在非礼拜期间可以进入参观,免费,但是女生必须得要裹着袍子才能进去,包括不能把头发露出来。绿色是伊斯兰教里面最喜欢的颜色,因此,这里为女游客提供的是绿色的长袍。另外,所有的清真寺进去都是得脱鞋子的。

爱资哈尔清真寺的游客很少,我坐在长椅上发了很久的呆,看着周围的人虔诚的做着礼拜。其实对伊斯兰教、穆罕默德、古兰经了解甚少,之前经常听到一些关于他们不好的言辞,但是当身处他们中间时,尤其看着他们每天做5次礼拜,每次吃饭前得先做礼拜,做礼拜前还得洗手洗脚,那种对待信仰的虔诚和不可取代,也的确使人动容。

因为时间还早,我们便去哈利利市场闲逛了一会。在那里找了一家店喝了当地人最爱的阿拉伯红茶。市场本身和中国的小商品市场差不多,卖各种工艺品的,可以讨价还价。作为奇葩妹子,我对购物真的不感兴趣,逛了一圈神马都没有买。相反,在喝茶的时候看到很多人头上顶着架子卖大饼的,便好奇买了个尝尝,味道挺像新疆的囊的,这个算是当地的主食之一啦。

我对火车总有一种说不清的情怀,因此,每到一个地方,如若有可能,总是想乘坐当地的火车。喜欢在火车站看身边的人来人往、行色匆匆,或许这里没有机场的井然有序,但是生活本身就不是舒适的代名词。
坐在火车上,可以看沿路的风景,可以听铁轨和车轮摩擦发出的声音。感觉前后都不搭现实,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

因此,从开罗阿斯旺的行程我毅然选择了火车。订的两人一间的卧铺车,由于票价比较贵,所以一般都是外国游客会买这种票。没有具体的上车时间,只说大概八点左右。开罗火车站没有候车室,过了一个很破旧的安检以后,就直接到站台了,一共两个站台,一个方向一个,上面都挤满了人。一会就有一辆火车进站,也不知道是从哪里开到哪里的。第一次坐非洲的火车,虽然是北非,但是这些情景以前从未见过。

一直对这种装束的穆斯林姑娘充满好奇,在站台等车的时候我对着一个姑娘傻笑,她也对着我笑,于是就有了以下这张合影~

我们从开罗阿斯旺的夜火车,大概第二天早上九点多到阿斯旺。火车上包晚餐和早餐,但是木有饮用水哦,如果身上没带矿泉水,可以问列车员买,或者给他小费,然后去他那里打水。更奇葩的是,这班车居然连自来水都木有,刷牙洗漱上厕所的用水基本都是滴下来的,根本没法用。列车员休息室有水,最后给了小费去他那里稍微洗个脸刷个牙,没办法,身上灰太大,太脏。。。。尽管条件挺艰苦的,但是从上海折腾过来又玩了一天,真的好累,所以这晚睡得还是很香呢。

火车上的晚餐,量挺足,口味一般性,能管饱就满足了。

Day 2: 阿斯旺

早上在火车上吃完早饭,晃晃悠悠的看着窗外的景色,已然退却了开罗的喧嚣和脏乱差,心想,应该快到阿斯旺了。
阿斯旺埃及南部的一个城市,这里主要是努比亚人居住。努比亚人看上去黑黑的,瘦瘦的,他们有自己的语言,但是没有自己的文字。

火车缓缓的停在了阿斯旺火车站,走下火车的时候我彻底傻眼了。开罗火车站再怎么乱还是有站台的呀,但是这里连站台都没有!拖着箱子在高低不平的黄沙混着石块的地上走了好一会,终于出站了。

整个埃及出城进城、以及在路上每开一段就有一个关卡,会有人检查,应该是为了确保游客安全。关卡都有哨台、装甲车什么的,有种霎那间来到战乱之地的错觉。其实那些军人都很友好的啦,尤其看到亚洲人,总是笑的很开心。

去往阿斯旺大坝的路上,在车上拍到的景象。

阿斯旺大坝是世界上七大水坝之一,它的建造形成了纳赛尔湖。
我历史不太好,也不是学什么水利建筑的,因此对大坝谈不上太大兴趣,就觉得游客不太多,坐着晒晒太阳吹吹风也挺好的。

远处那几个三角形的纪念碑是用来纪念苏联对阿斯旺大坝修建过程中给予的帮助。

因为我们一家对未完成的方尖碑不感兴趣,所以就没有去,直接奔向菲莱神庙,这成为来埃及看的第一座神庙。
菲莱神庙是为了掌柜生育的女神艾希斯建造的,由于阿斯旺大坝的修建,神庙原址被淹没,后来政府把它迁到了纳赛尔湖的一个小岛上。
所以要去菲莱神庙先得坐一小段船。

上船的码头,很多努比亚人摆了地摊卖纪念品。

坐在纳赛尔湖的船上,菲莱神庙逐渐靠近。

下船,登岛,走近菲莱神庙,其内的雕刻非常精致、传神。

下一站,是我期待已久的,关于尼罗河。
埃及阿斯旺段的尼罗河是最美的,这里水面宽阔、清澈,水流缓慢,映着夕阳,坐在Felucca上漫无目的的飘荡,真的很惬意。
Felucca是当地特有的无动力帆船,阿斯旺盛产花岗岩,在没有机械的年代,就靠这种帆船把阿斯旺的花岗岩在尼罗河上运输至卢克索,为那里的帝王谷等的修建提供材料。

记忆中有阳光,有你。
如今的我,依旧素装素颜。
多想能拥抱你,
可惜时光之里山南水北,可惜你我之间人来人往。

在无动力帆船上玩了好久,以至于要去努比亚村的时候已经天色渐晚了。妈妈的意思是就不去了吧,可是我又觉得不太甘心,虽然知道这多数是个可有可无的鸡肋景点。
直接从Felucca转战上了摆渡船,开了蛮长时间才到努比亚村(具体记不得了,可能40分钟左右)。途中有一段尼罗河的水挺湍急的,有落差和很大的漩涡,当时有点怕怕的,还没穿救身衣。开船的师傅说他在这里开了8年了,对河道非常了解,让我们放心。。。

在努比亚村可以看到当地努比亚人的生活状态,他们的房子,他们的饮食,他们的歌舞。我们的船到的时候天已经基本黑了,村里居然还有好多游客。这里的房子漆成了各种蓝色,但是天色已晚,手机基本拍不出来,加上我没带厚外套,凉飕飕的风把兴致都吹没了,喝了一杯当地的饮料,就悻悻的坐船回阿斯旺市里面了。
尼罗河上黑漆漆的,木有灯,船也没有灯,想到来时经过的湍流和漩涡,加上瑟瑟寒风,感觉挺危险的。。。。

今晚住在游轮上,我们在乘坐Felucca之前先去游轮check in房间,把行李放好后再去玩的。这一天如果你中午check in的话,已经可以在船上吃午餐了,所以可以省下来一顿饭。
尼罗河上有很多5星游轮,基本都是往返于阿斯旺卢克索之间的,他们每到一个神庙景点什么的,就会靠岸。因此,一定要记住自己邮轮的名字,以及停靠的位置,因为即使每次下船都会发张卡(上船时回收,来确定回来了多少游客),但是兴致勃勃的从神庙归来,面对一排停着的游轮,你依然会傻眼的,别问我怎么知道的。尽管听说一次一个团的人走丢了,船等了好久,但是像我们这种散客,我的建议是好自为之啊,否则都不知道找谁哭呢。
船上的房间达不到国内五星的标准,但也不差了,而且热水很大很舒服,这点对于奔波好几天木有澡洗的我来说,简直感动的泪流满面。在这里,再次提醒一下,贵重的东西随身带!随身带!随身带!之前看游记说有人放在房间的东西被拿的,我基本会督促家人哪怕吃饭钱包护照手机什么的都带走,但是还是丢了东西。爸爸有2K多人民币放在一个信封里面,信封放在书包里,后来找的时候没有了。推断一下,基本确定在船上丢的,不过为时已晚,反正要长个心眼就是了。
一日三餐都在船上,都是自助餐,口味还行,但选择不多,吃几顿以后就会腻了。早餐含饮料,午晚餐是喝水饮料是要单点的。别在船上买矿泉水,太贵,上船的码头一般会有人卖,价格是船上的1/5。吃饭的位置是固定的,每次都坐同一个地方,这样也挺好。

今晚是我从上海出发开始,第一次洗澡,第一次有一个像样的床睡觉。。。
然而,即将迎接我们的,是第二天早上三点半起床,开始前往阿布辛贝的艰辛旅程。

Day 3: 阿布辛贝神庙 康翁波神庙

朦朦胧胧睡梦中,被morning call叫醒,看看时间,凌晨3点半,很久没有这么早起床啦。游轮会帮客人打包好早餐,拿好早餐,我们包车的向导已经在游轮大堂等我们了。上车后开个15分钟会到一个集合点,所有当天早班去阿布辛贝的旅游车都会来到这里,然后排排队,头尾都是警车夹道,经过3个多小时的沙漠行程,才会到达传说中的阿布辛贝
至于为什么会这样,简单说就是之前阿布辛贝神庙发生过一次针对游客的枪击事件,死伤很多,然后埃及政府为了保障游客安全,就安排警卫,每天这样护送游客前往和返回。

如此早起,完全不能忍,我上车后就开始昏昏欲睡。当迷迷糊糊睁开眼时,看到的是沙漠中的公路,以及东方泛黄的日出,瞬间清醒了。长这么大,这是作为标准起床困难户的我第一次看到日出,而且是撒哈拉沙漠上的日出。条件有限,不能要求司机停车拍照,就在车上晃晃悠悠中,目睹了太阳缓缓升起的样子。

也许你对阿布辛贝神庙的名字不甚熟悉,但是下面这张照片一定觉得似曾相识吧,在我上中学的时候,它就出现在历史书里。

阿布辛贝神庙是古埃及最伟大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 Ramses Ⅱ)所建。3000多年前,古老的埃及人居然精确地运用天文、星象、地理学知识,按照要求把神庙设计成为只有在拉美西斯二世的生日(2月21日)和登基日(10月21日),早上第一缕阳光才能从神庙大门射入,穿过60米深的庙廊,照在神庙尽头的拉美西斯二世石雕巨像的全身上下,而左右的其他巨型石雕都享受不到太阳神赐予的这种厚爱。
神庙内是不准拍照的,我比较乖,就没有拍。其实也有人偷偷的拍,当心别被巡视的工作人员逮住就行,如果被抓住,他们会要求你删照片,此时,偷偷的给点小费,就能搞定了。。。。另外出门的时候会有人问要不要跟神马幸运钥匙合影,嗯,就是收钱的。令我不解的是,我爸妈很开心的合了影,还掏了钱。。。

这是一个纯粹而彻底的世界,眼前只有毫无杂质的蓝色和黄色,以及纳赛尔湖的凉风和波光。

阿布辛贝神庙回到游轮上差不多下午一点多了,早起的好处之一就是感觉玩了一大圈,居然还那么早。吃了个自助午餐,躺在柔软的床上补个觉真舒服。此时,游轮才缓缓离开阿斯旺的港口,开往康翁波神庙。

游轮再度靠岸差不多是下午四点多,康翁波神庙离码头很近,差不多走路10分钟之内。再次提醒,下船前别太激动,务必记得自己船的名字、样子以及停靠位置。。。
康翁波神庙(Kom Ombo)是埃及少见的双神庙,同时供奉着鹰神荷鲁斯(Haroeris)和鳄鱼神索贝克(Sobek)。该神庙采用对称式结构,两者规格相同。
此时的我,对神庙居然已经有点乏了,就随便拍了两张。

Day 4: 埃德福神庙 尼罗河航行

今天一大早又要去神庙了,去玩回来再吃早饭,想想到了卢克索还有好多神庙要看,我几乎决定选择睡懒觉的时候,突然听说下船后要乘坐马车去这个神庙,又不甘心放弃了。对,它就是埃德福神庙。
埃德夫神庙的修建,跨越近200年(237 BCE to 57 BCE),托勒密王朝时期,埃及处于希腊人统治下,希腊人认为何露斯就是他们的太阳神阿波罗,于是在原何露斯小神庙的旧址上重建一座精美的神庙,供奉老鹰神,他的老婆美丽女神及儿子阿塔瓦
其实此时,各种神在我脑海里面已经混成一堆浆糊了,来之前信誓旦旦的要将埃及历史和诸神熟记于心的豪言壮语已然化为乌有。

马车~~~别让车夫给你拍照,别把手机给陌生人,否则后果自负哦。

初升的阳光下,真适合拍照哦。

回到游轮后,基本就开始了在尼罗河上飘的时光,简直太惬意了。
我去游轮顶层的夹板疯了一阵,风真心大,坚持了一会就灰溜溜的回到了房间。

游轮下午3-4点就停靠了卢克索码头,今天一天基本没怎么走动,一家商量过后,决定去卢克索市里面看看。
下了游轮就看到停了一辆非常破旧的“出租车”,跟司机扯淡一会后,最后谈妥100埃镑送我们去卢克索市里面,等我们逛好,再送回船上。

就是这两“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已经开了35年了。。。。。

从码头往卢克索市里面的路,沿着尼罗河修的,很漂亮。

司机一路都在跟我们聊天,其实已经不想说话了,他还在那里说啊说,代价就是成功被他说动去坐马车游卢克索市容,80块埃镑。我知道坐马车游卢克索很浪漫,但还是觉得自己耳根太软。

卢克索,拥有着世界上1/3-1/4文物的城市,此时就在我的脚下,而当年的法老文明,被地震、黄沙和岁月埋葬了许久许久。。
这是我在马车上看到的真实的卢克索的样子,火车站、information center、主路、居民区和集市。
爸爸妈妈说这和他们小时候的记忆挺像,我只是猛然觉得祖国好伟大,真的。

卢克索盛产甘蔗,才知道甘蔗原来叫sugar can。热情的马车夫帮我们买了甘蔗汁,很便宜,好像2埃镑1份,喝一口,甜的溢于言表。

马车兜风结束,最后付钱的时候总是斗智斗勇的一刻。之前说的一共80埃镑,转身就变成现在的80埃镑一个人了!我们给了他100埃镑,想着20块当小费,结果人家想要的远不止这些。我们态度强硬,车夫见80埃镑一人无望,转口又开始要小费,妈妈说20块不用找,算小费,然后车夫说还要给马小费啊,还要给点钱给马买饲料啊,还要给马车小费啊。。。。。。。。。。。一万只草泥马在脑海中奔腾而过后,我很严肃的说,只有100块,然后气愤的离开了。

租车送我们回到码头,付钱的时候,司机也开始各种扯蛋要钱,比如要给他的车小费云云。。。。不过你态度硬一点,坚持按照之前谈的价格,他们也不会为难你的。

今天是中国的除夕夜,尽管被埃及商人无理取闹,但是不能影响心情呀。
年夜饭依然是船上可恶的自助餐,同船的有一个东北团,他们自己做馅擀皮包了饺子,还送了我们家一盘,简直太美味了!谢谢所有陪我走过或长或短路途的可爱的人们。我们自己又在船上买了瓶红酒庆祝新年。
一个人在外漂泊太久,就更加珍惜和家人相聚的时光。真心希望爸爸妈妈一切都好。

Day 5: 卢克索西岸+东岸

这是我期待已久的一天。

卢克索坐落在上埃及的尼罗河畔,位于古埃及的都城底比斯南半部遗址上。金字塔、埃及博物馆和卢克索是探索埃及古文明不可不到的地方了吧。
一条尼罗河将卢克索分成了东西两岸,东生西死,卢克索西岸是以帝王谷为代表的各代法老的陵墓。而东岸,最著名的就是卢克索神庙了,前段时间习大大还去了卢克索神庙哦。

西岸第一站-------帝王谷
埃及,除了蜚声世界的金字塔外,还有一处令无数人者向往的地方,那就是“帝王谷”。它是古埃及新王朝时期18到20王朝(大约从公元前1539年到公元前1075年)时期的法老和贵族主要陵墓区,现在已经开发了62个陵墓。
从码头开到帝王谷入口处大概40分钟吧,我不太记得了,买票进门以后要坐一段摆渡车。一张票能选3个墓参观,进入墓穴后是不能拍照片的。
语言有些匮乏了,直接上图吧。所有照片都是没有调过色,就是这种颜色!

到达停车场

进入帝王谷内的摆渡车

遥想当年卢克索发生的那次大地震,毁掉了所有的入口,后人只能在黄沙巨石中不停的勘测挖掘。

所有的墓都标了号,入口前都有相关的介绍,进入墓室里面就不可以拍照片了。拉美西斯二世等法老的木乃伊现在都在埃博里面。

离开帝王谷,直接开车去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庙,路程不远,20分钟左右吧。一路上可以看到还有很多的工人顶着烈日在不停的挖掘。
哈特谢普苏特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女王(公元前1479年—公元前1458年在位),相当于中国历史上武则天的地位,她将图特摩斯三世流放后,自己开始执政。但是在她执政第22年,图特摩斯三世突然重返王位,哈特谢普苏特从此不知去向。她执政期间为自己修建了这座女王神庙,但是图特摩斯三世掌权后,对她的神庙大肆破坏,因此,现在去很多雕像是不完整的。再加上当年的那场大地震基本把该神殿完全掩埋,现在看到的是后人重新发觉出来的。哈特谢普苏特的木乃伊目前也在埃博里面展出。

远处蓝天黄石中的女王神庙。

女王神庙共分为三层,可以顺着台阶往上爬。

又被要求一顿合影的节奏。

离开女王神庙的路上会经过传说中的门农巨像,是阿蒙霍特普三世(Amenhotep III)法老的雕像,风化非常严重。传说早期风吹过可以发出类似唱歌的声音,后来某个执政者不喜欢这个声音,就把巨像产生声音的洞给堵了。哎,游记写得太晚,好多知识点都忘了。。。
我在某些历史读物上看到过门农巨像的图片,由于才从帝王谷和女王神庙回来,觉得门农巨像就没太大意思啦。

走完卢克索西岸,其实印象最深的是色彩,那种特别纯粹的蓝天,配上满目沧桑的黄。所有的照片都是本真的颜色。我问过当地人,他们说这里从来不下雨,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气候,这些法老的坟墓、里面的彩色壁画等才能保存的如此完好吧。

午饭爸爸妈妈想吃中餐,打听下来卢克索市里面就一家中餐馆,叫dragon什么来着我不记得了。到了发现基本都是接待团队的,散客就我们三,点菜非常非常贵,一条很小的非洲鲫鱼要100多埃镑。。。。非常不推荐的店。。。。

下午是去东岸的卢克索神庙和卡尔纳克神庙,都很有名有木有,都是重头戏有木有。。。但是我对神庙、方尖碑、各种石柱已经乏了。。。之前满满的求知欲都去哪里了呢?连照片都不想拍pose也不想摆了

卢克索神庙位于卢克索市中心,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第十九个法老艾米诺菲斯三世为祭奉太阳神阿蒙、他的妃子及儿子月亮神而修建的。到第十八王朝后期,又经拉美西斯二世扩建。

这个狮身人面大道本来是一直延续到卡纳克神庙的,但是因为之前卢克索的地震,很长一段被埋了,好像埃及政府正在挖掘,也许下次来的时候就可以沿着这条路直接从卢克索神庙走到卡纳克神庙了。

本次埃及行去的最后一座神庙,也是卢克索最具代表性的神庙------卡纳克神庙,这里游客很多,神庙也很大,还有很有名的方尖碑。不过面对这几天密集进入眼帘的各种神庙,楼主已经是醉醉的状态了。

卡尔纳克神庙群是由三座神庙组合而成,其中最大、保存得最完整的是阿蒙神庙,他是太阳神阿蒙神的崇拜中心。
另外两座目前还在修复当中。

最大的一座柱厅,是由拉美西斯一世、谢提一世和拉美西斯二世三代法老共同修造的,共有134根圆形巨柱,中央12根最大,高23米,直径5米,柱顶呈莲花状,是古代建筑中最高大的石柱

很宽吧。。。

时隔有点久,忘了这个雕塑叫啥了,传说对着它许个愿望,然后绕着逆时针走7圈,愿望就会实现。好灵呀,我许了一个小小的愿望,希望一个人主动找我,结果当晚就实现了,收到了他的信息,嗯,就是这样。

今天晚上住的Mercure Luxor,就在卡纳克神庙旁边,离市区略远,晚饭就在酒店里面的cafe吃了点意面。这家酒店有免费WIFI,这点真的很难得。

Day 6:卢克索---赫尔格达

今天没什么特别玩的,就是包车从卢克索红海的著名度假城市:赫尔格达。从卢克索赫尔格达开车4个半小时,开始会经过村庄农田和一个城市(名字忘了),接着就开始穿越东部沙漠,不过路况总体还不错。沿着沙漠一直开,当看到一边出色海的的时候,就快要到了。

东部沙漠有一段路两边是这种风干是石山,十分壮观。

开大概2个多小时,会到一个驿站,大概休息了一刻钟。空气非常干燥,太阳很毒,带的饮用水不够的话可以在这里买点。

在陌生的地方,我会情不自禁的微笑,那是因为想到了你。

赫尔格达红海沿岸有很多度假酒店,各大国际酒店品牌都有入住,可以选择的余地很大,但千万别选我们住的这家。个人建议,其他全包的最好也别考虑。所谓全包,就是早中晚饭、下午茶夜宵随便吃,听上去很好有木有,其实很烂,而且好乱啊,妈妈说餐厅有种食堂的感觉。阿拉伯人很豪放,也非常聒噪,东西乱拿,一拿一大盘,又吃不完,这种情况下酒店肯定不会提供多精致的餐食了啊。而且房间很一般,这都有五星哦。酒店房间到海边之间有个水上游乐场,可能这里是沙漠,这种水上游乐项目很少,因此当地人都玩的很开心,很多阿拉伯女人都是直接穿着黑袍子就下水嬉戏了,她们应该是不允许穿泳衣的,太暴露了。

说个有趣的事情,这家酒店前台办事效率极低,其实整个埃及的效率都是极低的。我们在漫长等待check in的时候,前台的一个男人问我“married?”我一脸疑惑的看着他。他继续说“I give you 50 camels, you marry me."我当时的感觉是崩溃的。在埃及这些天,只要跟男人说话,说不到几句就会被问“do you have boyfriend?”“married?"等类似问题,然后他们都会表示好想取个中国妹子!!!!!话说穆斯林男人能合法娶四个老婆,虽然大部分人没钱娶四个老婆,但是他们觉得十八九岁、二十岁就该嫁人生娃了,我说我在读书的时候,他们很惊讶,觉得女人为什么要读那么多书呢?!。。。。。。

上午退潮,房间阳台看出去的景色。

傍晚,涨潮了,海水的颜色变了呢。

Day 7:红海

今天一天哪里都没有去,没有出海,没有浮潜,没有冲沙,只是呆呆的,看海。二月的赫尔格达阳光很烈,但是真的挺冷的,穿羽绒服也不为过。

沙漠的尽头,就是红海
红海,蓝的不能再蓝,却叫做红海
想念,深的不能再深,却只能无言。

Day 8:赫尔格达-开罗,阶梯金字塔+孟菲斯遗址

走了一圈,今天终于又要回到开罗了,这意味着旅程快要接近尾声。
订的早上9点赫尔格达开罗的机票。赫尔格达机场很小,但也分international departure和domestic departure。

国内出发大厅。

每排4个座位的小飞机,上次坐还是在美帝了。

飞行时间很短,一个小时吧。快降落的时候,拍下了这张照片,好喜欢。一路上坐在后面的一位埃及男士一直在跟我聊天,他说他去过中国,很喜欢中国,还会说几句中文,并且很热情的给我吃口香糖

出了机场,就直接去阶梯金字塔了,地点比较偏远,开车大概要一个多小时吧。我们到的时候人很少,可能一般旅行团不来这里吧。可惜金字塔在维修,顶端被围起来了。

阶梯金字塔叫塞加拉金字塔,是埃及人最古老的墓地,也是后来金字塔的雏形,因为它建造的成阶梯状,所以大家都称其为阶梯金字塔。阶梯金字塔是古埃及第三王朝时期,一个叫伊姆霍太普的医生,为国王左塞设计建造的坟墓,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用石块建造的巨大的坟墓。

Tips:这里已经开始有那些骑骆驼、骑驴的生意人了,如果你不想跟他们有瓜葛,就别跟他们搭话,一句都别说,否则会被缠着的。我知道他们会要钱,但是一开始他们找我说话,还是有回答,后来发生的事情有点恐怖,被其中一个大叔强行抱上他的驴子拍照片。。。最后给了二三十块钱,反正不太爽。

神奇的天气,我穿着短袖,妈妈穿着羽绒服,我不冷,她也不热。

花掉几十块埃镑的结果。。。

我们离开阶梯金字塔后就去了孟菲斯博物馆,两者离得挺近的。
孟菲斯从公元前3100年前起就是埃及最古老的首都,定都且长达800年之久。孟菲斯博物馆算得上是全世界最小的一个,主要是看里面躺着的拉美西斯二世巨像,这座雕像原约14公尺高,由整块石灰岩雕成,相当精美。虽历经3200年的岁月,但雕像上的象形文字都还清晰可见。在一场地震中,雕像的双腿及左手折断,因此雕像横躺在博物馆大厅的地上;如果要看个清楚,最好上二楼阳台绕行一圈。

今天晚上住的Mercure在金字塔附近,安保好严呀,车子开进酒店停车场的时候都要用专门的仪器探测车上是否有炸弹。。。行李也要过安检才能进酒店的。。。
我们房间的阳台上可以看到金字塔,美美的,期待明天的行程。

Day 9:吉萨金字塔 + 埃及国家博物馆

吉萨金字塔群建于吉萨高地,离孟菲斯古城不远,其中三座最大、保存最完好的金字塔是由埃及第四王朝的祖孙三代皇帝建造的(公元前2600年—公元前2500年)。胡夫金字塔建于埃及第四王朝第二位法老胡夫统治时期(约公元前2670年),被认为是胡夫为自己修建的陵墓,也是三座里面最高的(原高146.59米,后因顶端剥落,现高136.5米)。因为埃及人认为,儿子修的坟墓不能比父亲高,因此第四位法老海夫拉(胡夫儿子)为自己修建的哈夫拉金字塔(Khafra)第二高(143.5米)。门卡乌拉金字塔比胡夫金字塔和哈夫拉金字塔小的多,它的基底部全部用的是花岗岩。
由于正好碰上当地学生放假,金字塔的游客相当的多。我们没有遇到很多商人骗着骑骆驼、拍合影收钱的情况,可能是旅游警察管的比较严吧。

狮身人面像和吉萨金字塔群靠在一起,是古埃及法老雷吉德夫根据他父亲胡夫的肖像建造的,他把父看做是太阳神。

离开吉萨金字塔,连午饭都没吃,我们就直奔埃及国家博物馆啦,在去的车上草草啃了俩面包垫垫饥。

埃及博物馆是世界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这里收藏的各种文物以法老时期为主,共有 30 多万件,陈列展出的只有 6 万件。埃博里面有木乃伊陈列馆,是要单独买票的,而且给本地人的票价比外国游客的低很多。但是一定要买票进去哦,因为里面展出了包括拉美西斯二世在内的多位法老的木乃伊,大部分的木乃伊都是从帝王谷那里发掘出来的。我是第一次看真实的木乃伊,而且一看就是那么多一具,非常兴奋,也为当时人的智慧折服,爸妈说大英博物馆里面也有木乃伊,但是比埃博的少多啦。
埃博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虽然还是有很多游客拍照,但是我比较乖,就没有拍啦。本来想拍点木乃伊的,但是妈妈说怕沾染什么不好的东西,于是被强烈制止了。进博物馆的安检还是蛮严的,而且门口停了好几辆装甲车,安保强度很大。
里面不给拍照,只能在外面拍几张啦,即使是博物馆外面陈列的东西,也都是法老时期的文物哦。

Day 10:分道扬镳(我一个人回国,爸妈去亚历山大)

写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是5月了,越发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即使你努力付出再多,准备的再好,期待的再美,在面对现实的瞬间,都是无奈的。就像我规划好了还要去亚历山大,还要去迪拜阿布扎比,但是依然得匆匆回国,准备毕业面试,心里再怎么失望难过,也无济于事。
爸妈给我发了两张他们在亚历山大希尔顿房间内看出去的地中海。我没有机会见到地中海了,就像没有机会见到亲爱的你一样,刹那间心被掏空的感觉。

开罗机场真的很论乱,在排队安检准备进机场大门的时候,我就有一种要get lost的恐惧,排在我后面的一位白人男士也许是读出了我的不安,毕竟在这里一个亚洲女生独行真的很少见。他听到我要去迪拜,就问了我航班,发现我们俩是一班飞机,于是一道又一道的安检、check in、过海关都是他带着我走的。尽管机场像迷宫一样,但是总是在有些无助的时候,会遇到好心人,好多次了,开罗芝加哥香港。。。我会记住他们的样子,并且也温柔的对待别人。
在lounge里那位男士坐在我对面,用阿拉伯语帮我点了饮料和点心后就开始办公,我偷偷的拍了他,有些瞬间的记忆是抹不掉的呀。

后记

每一段旅程结束都会莫名感伤。
最近看了一组漫画,关于“甜甜圈吃几口就没了,为什么还要吃?”
你会因为甜甜圈会被吃完而不吃吗?不会,对吧。
也许你在快吃完时会感到一丝难过,但是由于快要吃完了,会让你觉得甜甜圈更美味呀。
甜甜圈不会永远存在,但是你有机会去品尝它的美味,就该珍惜呢。

所以,尽管甜甜圈已经没有了,但是五月依然应该是美好的,不是吗?
最后预祝自己博士毕业论文答辩顺利~~~

精彩的旅程

2016-05-10 12:17

挺漂亮的

2016-05-10 17:04

引用 霏霏霏霏 的图片:

梦想中的尼罗河!

2016-05-11 02:12

2016-05-11 11:56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10 12:17:37 的回复:

精彩的旅程

回复独自醉倒:谢谢

2016-05-11 22:11

引用 涛 发表于 2016-05-10 17:04:28 的回复:

挺漂亮的

回复涛:

2016-05-11 22:11

引用 楠楠 发表于 2016-05-11 02:12:39 的回复:

梦想中的尼罗河!

回复楠楠:很舒服哦

2016-05-11 22:12

引用 myshowfan 发表于 2016-05-11 11:56:18 的回复:

回复myshowfan:嘿嘿 谢谢

2016-05-11 22:12

引用 霏霏霏霏 的文字:

之前就听说北非那里特别喜欢亚裔人,尤其是亚裔的姑娘,来了埃及之后,才真真切切体会到当地人有多热情。 从来没有过的体验,哪怕只是在大街上一站,就会络绎不绝的有人来求合影,然后你可以啥事都不干,尽在那里拍照片。

去埃及当明星哈哈

2016-05-16 17:58

祝福你答辩顺利哦!!当然还有毕业快乐

2016-05-16 18:02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5-16 17:58:02 的回复:

去埃及当明星哈哈

回复边钢镚儿:偶尔感受一下即可~

2016-05-17 01:31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5-16 18:02:04 的回复:

祝福你答辩顺利哦!!当然还有毕业快乐

回复如飞*.:谢谢

2016-05-17 01:32

感觉当地男的都挺帅,女的倒是一般

2016-05-17 11:48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5-17 11:48:26 的回复:

回复ZYM:哈哈 我也觉得好多当地男人挺帅的

2016-05-19 02:01

你有联系方式吗?我想和你了解包车和游轮的事宜!因为我国庆也准备去埃及!

2016-06-01 16:55

引用 霏霏霏霏 的图片:

照片拍的好赞!

2016-08-01 11:24

引用 道明 发表于 2016-06-01 16:55:42 的回复:

回复道明:不好意思呀 才看到 包车我是当时是请的上海国旅帮忙联系的呢

2016-08-01 16:12

引用 大眼仔 发表于 2016-08-01 11:24:23 的回复:

照片拍的好赞!

回复大眼仔:谢谢

2016-08-01 16:12

好多当地人的眼睛很漂亮,女性画的类似于眼线一样的,画完眼睛特别深邃。男士的眼睛也很漂亮,眼睫毛很长。

2016-08-17 14:00

引用 额蛋蛋 发表于 2016-08-17 14:00:58 的回复:

回复额蛋蛋:是呀 我也觉得呢

2016-08-23 16:56

请问前往阿布辛贝是自己联系的吗

2016-09-05 19:47

引用 租女子面具的拿破仑 发表于 2016-09-05 19:47:44 的回复:

回复租女子面具的拿破仑:自己联系的包车 其他不用操心 他们车上有相关证件 半夜接你去一个地点 然后所有包车一起由警车开路 开往阿布辛贝

2016-09-25 15:52

感觉当地男的都挺帅,女的倒是一般

回复ZYM:拐一个回来

2016-09-28 15:16

家族游太好了,报团路线没那么好,我想看古迹~

2016-09-28 15:17

好喜欢这段话啊

2016-11-19 12:01

引用 扯扯 发表于 2016-11-19 12:01:03 的回复:

好喜欢这段话啊

回复扯扯:当时写的时候 就是怀着这样的心情 只是现在已经时过境迁了

2016-11-23 09:36

看个开头就已经醉了!好情怀,好文采

2016-11-27 17:43

引用 It's sunshine 发表于 2016-11-27 17:43: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