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徽州,飞跃一整个春天,遇见你

周五傍晚 (哈尔滨) LV.7
2016-05-10 08:11 2462/12

时间:2016年4月18日--4月24日
路线:哈尔滨合肥九华山宏村黄山杭州哈尔滨
先上皂片,再说话

最美人间四月天,身在祖国东北冰城哈尔滨,四月冬雪初融,柳绿花红尚须时日。从春节就想出去玩,可蚂蜂窝的当季推荐总是哈尔滨。盼望着、盼望着,春天终于来了,迫不及待要提前感受一下春姑娘的气息。安徽,走起。

day1.合肥

合肥作为中转站,真的没什么好逛的。

李鸿章故居,刚好在商业街,路过看了看,就是个普通的大院子。

庐州烤鸭店,游记里都有提及,个人觉得味道一般般,偏油。

住的离步行街不远,来回都是走路的,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走街串巷真的很有意思,问路也很有意思,能感觉到不同城市养育了不同的人。

我以为会有很多板面啊牛肉汤啊,其实并没有。路过一个生活区找到一家,味道还不错,和哈尔滨的不太一样。

day2.九华山

趁着天气好,一大早我们就出发啦。
车是在一嗨租的,天津牌,深深的怀疑这车根本不会特意还回天津,所以感觉异地还车费好没道理。

合肥九华山,算上出城,大概三个小时吧,一路能看到很多徽式的小房子。

九华山景区前会路过一个单独售票的景区,有地藏菩萨像。一直以为这个是在九华山景区里面的。

遇到一队藏族老阿妈,跟着转了三圈。越来越觉得天道神秘,科学不是万能的。佛法大智慧,可太多人信的愚昧。太多人见庙就拜,见佛就求。春节的时候看到好多人为了烧一柱香占一个位置你争我夺,我总觉得所谓佛菩萨的加持是让人们有更多能力去爱众生。文殊菩萨赐予我们的智慧是开悟的智慧,更能体会众生的苦,更慈悲更浑厚。可太多人在五台山烧高香求学求仕途。佛法,信与不信并不重要,关键是一个学字。
    金乔觉(公元696年—公元794年),新罗僧,又名释地藏,俗称金地藏。金身坐化九华山的新罗王子金乔觉,为古新罗国(今朝鲜半岛)国王金氏近族。公元719年,古新罗国王子金乔觉渡海来唐,卓锡九华,发下“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的宏愿,苦心修行75载,99岁圆寂,肉身不腐。
    作为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九华山的名气远远比不上普陀五台、峨眉。但我深深被“众生度尽,方正菩提”吸引着,希望祝愿大家都能放下我执、多为别人祈福。

上山的路,被迷到了,忍不住截了个屏。

九华山景区,主街区九华老街,住的基本都在这里,化城寺、祗园寺都在九华老街。其他的还有月身宝殿,就是地藏菩萨肉身所在;百岁宫,供奉无暇和尚肉身;天台,主要古拜经台、地藏菩萨脚印;东崖禅寺,没有去,遗憾中;花台,没去,比较远,据说花很漂亮。九华山庙宇众多,一一走遍是不可能的,所以一定要做好计划,我就是没有计划,以为都在一起,错过了东崖禅寺,非常遗憾。特配游览图一张。

我到九华山是中午,找到酒店停好车,随便吃了一口,笋干很好吃。因为天气预报说第二天有暴雨,所以想抓紧时间。第一站选择天台,去天台有缆车。比我想象的高很多,坐了缆车还走了很多路。

超级喜欢大山里的小寺庙,黄色隐在一片绿当中,怎么那么好看。

就是这个里面有地藏菩萨的脚印。

据说这样的好天气,一年里只有二十几天。

天台下来就经过月身宝殿。

下面这张就是放有地藏菩萨肉身的塔,现在不会打开了。

下一站,百岁宫,有地轨,我到的时候四点多,地轨快下班了,我只坐上去走路下来的,还是有点高。不过时间充裕的话,走上去也很好。毕竟古时候别说地轨了连台阶都没有。
    百岁宫,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五台山僧人海玉,字无瑕,云游至九华山。“初住东岩摘星亭,见狮子山左右,有龟蛇供护之状,遂卓锡焉”。无瑕在此,以野果为食,用舌血和金粉,费时20余年,抄写《大方广佛华严经》,计81卷,至今保存完好,为国家文物一级藏品。无暇圆寂于天启三年(1623年),享年110岁,世称百岁公。时过三年后,恰逢王钦差来山进香,夜见霞光,因起视之,见无瑕结迦趺坐,面色如生。于是将肉身涂金保护,在庵内供奉,并奏闻朝廷。明思宗祟祯三年(1630年)敕封无瑕为“应身菩萨”,并题额“为善为宝”,赐无瑕肉身塔名“莲花宝藏”。

不腐肉身

过了五点半,寺庙基本就都关门了。在祗园寺看到和尚们做晚课。一天就结束了,开始九华老街闲逛加觅食。真的不相信这么好的天,明天会有暴雨。

九华山酒店很多,位置基本都可以,我订的岸香,还是比较满意的,上几张图。

day3 九华山-宏村

雨真的来了。。。出发化城寺,赶上一百年一次的大修,好多展品都收起来了,包括地藏菩萨穿过的衣服啊什么的。

化城寺门前是这个样子,之前看照片还以为门前是路。雨里的大山和寺庙有种不同于昨天的感觉,像一幅画,百岁宫在云雾里若隐若现。站了好久好久,觉得心胸舒畅,真不愿离去,不知再来要哪年哪月又是什么光景。

特意拍下这个指示牌,仁德法师,俗名李德海,1926年6月出生于江苏泰州白马镇,2001年8月23日在九华山圆寂,享年76岁.11岁出家,1965年任九华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文化大革命期间,为佛教生产大队领导之一,率领广大僧尼自耕自食,兼行医治病,广利众生。1978年后,当选为安徽省暨九华山佛教协会会长,九华山佛学院首任院长,九华山祇园寺方丈,发愿建造99米地藏菩萨大铜像,1999年9月9日大铜像举行奠基仪式。一生为弘法利生鞠躬尽瘁。
    纪念堂非常非常安静,和其他寺庙的熙熙攘攘全然不同。有一位很亲切的老和尚在打理,没有功德簿,他会告诉来者有香可以上柱香,有人行礼的时候他会敲木鱼。混着外面嘀嘀嗒嗒的雨声,心安静的能听见一切念头落地的声音。

离开九华山,依依不舍。下一站,宏村。雨一直下,导航没认真选,走了推荐的一号路线,悲催的一直没有上高速,在省道乡道间走了三个小时。穿越乡镇、村庄、还有大山。走到大山深处,不由的有种压迫的。人果然是群居的动物,想悠然见南山非得有忘了得失与大自然合而为一的心境才行。
    都说旅行造就了“成田分手”,哈哈哈。感谢开了一路车,没有因为我导错路而责备我的你。有些路就是这样,不是最省力的,也不知道为什么就走了很远,真的能后退吗,不说甘心不甘心,就是挫败感也足以影响三天心情,况且往回走也着实不易。提起精神、战胜自己,收获的是满满的满足和成就感。继见过银河之后,我又可以问别人,“你见过落石吗?”,人生就是在一点点艰难被突破后日益丰满起来的。
    还要说一点,在依山傍水的山路上,与三辆试驾车擦肩,车贴着彩色的纸,看不出是什么品牌,以为这年头都是机器完成这种工作了,没想到还有人从事这么辛苦和危险的职业。世界这么大,真的要看看。

宏村和我想象的不同,有个这样很像景区的门,不能开车进景区,有停车场,说是村感觉怎么这么像一个大公园。

雨里的宏村

很喜欢这样古老的墙

我住的小院子,转角处有花,下雨落了一地,超凄美。

顶着雨去觅食,很多家毛豆腐,都说自己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味道一般,倒是鸭腿很好吃。

晚饭在月沼边的得月楼,味道一百个赞,酒酿太好喝了,老板娘说是自己家发酵的酒胚,老板娘还说这小楼是他家祖宅。

夜晚的宏村,一幅水墨画,怪不得写生的学生那么多。

day4 黄山

宏村吃早点

宏村黄山,车程四十五分钟,在汤口买了一些吃的喝的,天气凉没有买多少水,买了雨衣,没有穿下山回到这里可以换等价的东西。手套完全没用上,坐缆车上山不用准备,路比较平缓的。导航带我们到了一个换乘中心有停车场,其实最方便的应该是山门停车场。到售票处必须坐景区大巴,说是进山没那么多地方给游客停车,貌似也有道理,单程19。买大巴票就要选择去前山(慈光阁)还是后山(云谷寺)啦,还有还有,要记得自己上车的地方叫什么站,不然下山以后会找不到自己的停车场。黄山很大,前山雄伟后山秀丽,所以据说后山上比较省力,旅游团也基本走后山。我是前山索道上后山索道下,感觉力气上差不太多,基本一半时间上坡一般时间下坡,上坡的路也没有特别陡的。所以怎么上怎么下主要取决于整体行程规划,一共几天住在哪里,天气如何,等等。就我而言,选择前山上,是因为迎客松,不想走的时候才看见它。典型强迫症,哈哈哈。不过两天走完,越发觉得选择前山上是适合我的。第一天初到黄山,征服欲爆棚,惊叹于前山的巍峨雄壮。第二天漫步后山细细品位,感叹上帝的后花园名不虚传。

开始我的行程,前山索道上,十二点迎客松出发。

人生第一次看到云海,比我想象的美太多了,据说只有运气不错的人才能看到云海。

一路从雾走到晴。

最高峰莲花峰今年轮休,留点美好给下一次。

三点钟,到达我订的酒店,西海饭店应该算后山啦。要说位置最好还是白云宾馆,在前后山的分界处,前山后山上都不远,而且西海大峡谷的缆车站就在白云宾馆旁,从白云宾馆去光明顶看日出日落也十分近。但我考虑到已经颠簸几日,爬九华山已经累得小腿疼,又开车又淋雨的,还是选个条件好的就选了西海饭店,还是很满意的。

酒店离西海大峡谷入口很近,吃了背上来的自热米饭(实在太好吃了),休息了半个小时,出发西海大峡谷。

西海大峡谷,据说黄山二百三的门票二百都在这里,简直美的不像话,很像故事里神仙的家。

一边是绝壁一边是山谷,我这一颗喜欢登高望远的心啊,爽到不行,恐高的人没法体会。

最近看了第二遍桐华的《曾许诺》觉得蚩尤脚踩大鹏就应该在这些云雾里这些山崖就是他的家。

实在太仙了

一向不怕高的我想到这石板下边是空的也怂了。

回到排云亭刚好看了一眼日落。

晚饭在酒店解决,累得不行喝口热汤真是太幸福了。据说整个酒店都是背上来的,好震惊。想起去年华山东峰,住的是房间不分男女的上下铺,吃的是炒饭泡面,厕所还在外面。完全不同的山间体验,黄山真真是神仙的生活了。

day5 黄山 杭州

睁开眼睛就跑到窗口看天,依然晴朗,酒店门前的平台上已经有晨练的男男女女。之前看过几次日出,不是很感兴趣,所以没有起很早赶去光明顶,只在酒店旁的丹霞峰看了看,其实天气不错很适合看日出,光明顶人头攒动。

山里的早晨太让人沉醉,独特的安静和清凉,沁人心脾。如果生活在这儿,每天清晨出来逛上一逛,光是想想都迷人。

吃过早饭就离开酒店往后山索道方向出发,一路慢慢走,欣赏后山的秀丽呼吸新鲜的空气。

猴子观海

梦笔生花好难找,听了好几个导游找了半天才看出来。背后是邓小平住过的狮林大酒店,窗子对着这一片,太美太开阔太会选位置啦。

黄山十松的最后一棵

到山下十二点左右,相当于在黄山上只有二十四小时,太少了,有个两三天都玩不够。
    黄山杭州一路高速,杭州周一至周五的早晚高峰不允许外地车进市区,所以赶着出发啦。到杭州放下行李出去找饭,大众点评了一家杭州酒家,意料外的好吃,可能是因为我嗜甜如命刚好对了我的胃口。觉得比楼外楼,外婆家都好吃。

大刀饼,一层糖粒粒,让我如何不爱。

藕也好吃

肉也好吃

豆腐也好吃

鱼也好吃

鸡当然好吃

酒当然好喝

都好吃。。

吃饱溜溜,没带伞

day6 杭州

上次到杭州是八年前,第一次独立出行第一次吃哈根达斯第一次觉得古牧很可爱第一次赶春运坐二十多个小时的火车回家,有太多美好的记忆,时光荏苒,我本不想从这走。可这城市太美好,温婉但不失气场,古朴又透着时尚,华而不浮,落落大方

千年古刹灵隐寺,文革时期差一点被砸毁,园林寺庙很美,不像寺庙更像个大公园。

楼外楼,八年前时间有限加上当时还在上学觉得挺贵的,我一直念叨却没有吃到,别人说以后有的是机会。今天再到西湖,才知道时间是贼。扯远了,说说这饭店。历史悠久,名声在外,其实味道就是一般般。窗子对着西湖,景致倒是不错。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这千万年岁月里,西湖眼见了多少悲欢离合。

山色空蒙雨亦奇

西湖所有景点停车都是一小时二十,依然一位难求。如果天气好,选择骑行是最最合适的了。

day7 回家

最后一餐选了附近的外婆家,上午就排队也是醉了。

吃饱了,回家,旅行就是会让人变的元气满满,身体有点疲惫但心灵空前饱满轻盈。你的气质里有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还有,吃过的饭。走了这么多路,吃了这么多饭,我要回去好好读书了。

引用 周五傍晚 的图片:

宏村夜景还是蛮美的

2016-05-10 12:08

这是美食之旅啊比我们大西北的美食丰富多了。
我是张掖的赵师傅,谢谢你游记的推荐

2016-05-10 13:16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10 14:25

引用 大漠黄沙 发表于 2016-05-10 13:16:47 的回复:

这是美食之旅啊比我们大西北的美食丰富多了。
我是张掖的赵师傅,谢谢你游记的推荐

回复大漠黄沙:哇,真的啊,怎么发现我的

2016-05-10 15:20

引用 周五傍晚 发表于 2016-05-10 15:20:43 的回复:

哇,真的啊,怎么发现我的

回复周五傍晚:我就在百度搜了一下我的电话号码,就发现这篇游记,进来一看才发现是你。多谢多谢🙏

2016-05-10 19:48

2016-05-11 12:05

引用 周五傍晚 的图片:

很有感觉!

2016-05-13 15:39

引用 小米豆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5-13 15:39:37 的回复:

回复小米豆的爸爸:谢谢

2016-05-13 21:5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16 13:51

2016-06-21 10:44

2016-11-02 08:58

照片真美呀!!突然觉得这里还是值得一去的地方!!最近朋友出去都在木鸟短租上订民宿,不知道楼主造不造~有没有住过啊,谁能给我介绍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