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古镇:国家历史文化名镇

• 出发时间/2016-05-07

广州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番禺区的沙湾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镇,石楼镇的大岭村是国家历史文化名村,正好每样都占了一个。
    沙湾古镇官网:http://www.shawanguzhen.com/index.asp
    门票:30元(原为80元),验票点:3个——留耕堂、何炳林院士故居、三稔厅。
    公交:
    南入口:番6、番7、番12、番68、番67(此路途径市桥地铁站)公交车至沙湾文化中心站,下车步行数十米至游客中心。步行到三伤亡厅约300米。
   西入口:番29路(此路途经地铁番禺广场站)到留耕堂站,下车往回走100多米到达西入口售票处。

本人选择的是乘番29路,因为从地铁番禺广场出来后,离29路的起点站较近,容易找到座位。返程的话,到地铁番禺广场站上车,由于是起点站,更容易找到座位。其次,西入口离镇中最重要的景点留耕堂很近,便于先睹为快。
     下午一点半从地铁站出来,候车10分钟,周六下午 的番29路居然有大量空座,行驶21个站,约35分钟到达了留耕堂站。返程的时候,由于有些堵车,多花了5分钟左右。

下图标示的西入口有误,真正的西入口在图上西北角的洗手间标志旁,细黄线的尽头,我画黑圈的地方。
     红色线是我行进的路线。

西入口广场

下图才比较准确:

沙湾镇有4个村,目前作为景点开放的是沙湾北村。

留耕堂

留耕堂是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镇中最有价值的部分。

从四方塘西南角望过去,左为留耕堂,中为玉虚宫,右为时思堂(未开放):

四方塘的东岸:

留耕堂(何氏大宗祠)

位于北村的“庐江週道”,为沙湾何氏宗族的始祖祠。始建于元代至元乙亥年(1275 年),数百年来历经劫难,屡毁屡建。现时的面貌是清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始,按明制品官家庙的有关规格,先后共花了17年时间扩建而成。
        全祠地势北高南低,主建筑占地3334.25平方米,为五开五进形制,有头门、钟鼓楼、仪门、东西两庑、拜庭、后寝和衬祠等各个部分。各建筑物按古代宗法礼仪所需的功能而布局,依中轴线排列并向两旁对称展开,恢宏轩敞,其建筑布局、结构和典雅宏丽的装饰,展现了高超的古建筑艺术。体现出古代风水学说中的最佳选址与座向。
        1983年,被誉为“七国院士”的中科院院士、中国现代考古学奠基人的夏鼐老先生参观后,评价留耕堂为“岭南古建筑综合艺术之宫”。

沙湾镇的居民以何姓为主,因此何氏大宗祠的地位不言而喻。

留耕堂已成为习惯性的称呼,实际上,这三进建筑应该称为何氏大宗祠。

正面及外观

第一进建筑当然是正门了,可惜门口广场在准备演出的布景,一片乱七八糟,影响了宗祠的外观:

西侧的蚝墙:

东侧的“入孝”门:

正中的大门,又有闲杂人等:

西侧的“出弟”门:

合起来便是《论语》里说的“出则悌,入则孝”。

牌坊

正门不让进,只能在门口拍一下牌坊:

“诗书世泽”是明代著名理学家、江门人陈献章(白沙先生)所题:

绕到院内后看到的牌坊背面:

东内里“入孝”门旁边 的小巷作为临时的出入口:

从东侧绕到院中,正北是第二进建筑,主厅象贤堂:

象贤堂

从侧面看去,几条立柱上布满了对联:

东庑:

厅中的木椅:

较旧的匮额:

第三进建筑——真正的留耕堂

岭南的祠堂一般包含三进建筑,何氏大宗祠的第三进建筑才是正宗的留耕堂,是祭祀祖宗的处所:

正中的锡器崭新闪亮:

东墙上的先祖画像:

西墙上的沙湾何氏迁徙表:

何氏的郡望为安徽庐江,这是天下何氏宗亲公认的事实。何姓出于韩姓,战国七雄中的韩国灭亡后,据说某一支王族为躲避秦军的盘问与追杀,假装口不能言,指河为姓,遂因势利便,以讹成讹,以何为姓,居于庐江。这便是何姓的由来。
        本人亦姓何,但与沙湾何氏血缘关系相去甚远。本支在元末明初从庐江迁至福建,明末又迁至湖南汝城,渐而扩散到粤北坪石,与沙湾何氏的迁徙路线相差甚远。在留耕堂门口卖姜撞奶的小商铺中闲聊,店主亦是何姓,道明本家身份后,店主戏言我也是从留耕堂出来的。在下不便反驳,心中一笑置之,祖宗可不能乱认。虽然沙湾何氏比较富庶,但绝对无须攀附。

东厅的牌位:

展出的建筑饰件:

西厅:

亦有一些旧砖:

玉虚宫

玉虚宫在留耕堂的东侧,两者紧挨着:

正堂:

再往东沿文林坊大街走,前面有沙湾古墙:

沙湾古墙

东面的镬耳大屋:

游览区的东北角,鸣鹤巷与光裕路交界处的光裕堂,即吕祖观:

光裕堂西侧,鸣鹤巷上的何宗浩祠改造成了沙湾古建装饰艺术博物馆:

古建装饰艺术博物馆

珠三角民田区的传统聚落保存有许多祠堂、庙宇和传统民居,在建筑装饰上,砖雕、木雕、石雕、灰塑、壁画等异彩纷呈,不仅题材丰富,而且技艺纯熟精优,是广府建筑艺术的一朵奇葩。番禺地区的建筑装饰艺人,大多出自沙湾、紫坭、三善、古坝等乡。该馆通过 “三雕一塑”的展示,使游客能体验古建筑装饰艺术特有的精髓和魅力。

正厅:

鸣鹤巷以南,与之平行的是车陂街,在景区地图上画得很粗,实际上还是一条小巷。车陂街的惠岩巷内有何少霞故居。

何少霞故居

何少霞为广东音乐家“何氏三杰”之一。其故居位于北村亚中坊车陂街惠岩巷5号,建于清代。为花岗岩石脚的青砖墙平房,典型的三间两廊式结构。总面阔10.20米,总进深10.30米。建筑面积105.06平方米。正间木构小楼,背北朝南。正门朝东为惠岩巷。故居保存完好,由何少霞外甥朱伟森居住。
        何少霞(1894-1942),番禺沙湾乡(今沙湾镇北村)亚中坊人。曾在广州教忠中学读书,不但精研广东音乐,且闲熟琵琶、三弦以及各种乐器的演奏,尤擅“十指琵琶”弹奏技法,被乡人誉为“琵琶精”。何少霞是广东音乐及粤曲的重要作家之一,生平创作了大量广东音乐。
2005年9月,公布为广州市登记保护文物单位。

需要注意的是,何少霞是男性,而非女性。

上图虽标有何少霞故居,实际上故居在巷内。上图右侧原为惠岩何公祠,现在被改造为私房菜餐厅:

从下图中的这条巷子进去,才是何少霞故居:

私房菜馆往东是炽昌堂:

炽昌堂

官网介绍:
水浒故事瓷盘馆(炽昌堂)

“水浒故事瓷盘馆”位于车陂街 8 号炽昌堂内,完整展示了一套国家级礼品瓷器——“水浒故事瓷盘”。1951年,以景德镇建国瓷业公司为主体,邀集醴陵唐山潮州等地瓷业精英参与设计制造的水浒故事瓷盘,仅烧制了三套。当时,其中一套由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主席赠送给苏维埃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并被珍藏于“苏联国家博物馆”;一套经多年保存后仍被人分别索要,分散收藏于各地;余下一套则于1983年被一位企业家以巨资买下收藏,今日得以让游客见识其真面目。
        此全套以水浒108将典型故事为题材的瓷盘作品,在国内绝无仅有。传神生动的人物形象被瓷彩高手精工绘制在108只瓷盘上,加上《七律诗·序》盘和《“替天行道”·跋》盘,全套共110只。现分别按“三十六天罡星”和“七十二地煞星”的次序排列展示,宛若一幅气势磅礴的瓷画长卷,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特色和高超的陶瓷工艺水平。

由上图可知,车陂街实际上是这样一条小巷。

炽昌堂实际上已经改为传统婚庆礼仪馆,官网上还没有改过来。

再往东是佑启堂:

佑启堂

据官网介绍:
中华神木家具馆(佑启堂)

位于车陂街 6号佑启堂内。中华神木又称“阴沉木”,蜀人称之为“乌木”。它是数千年乃至万年前,原始森林中千百年树龄的名贵树木,由于遭受突如其来的重大地理变化而被埋入河床、湖泊等低洼处,经长时间的炭化过程而形成的,故又称炭化木,享有“植物木乃伊”的美称。外国人称之为“东方神木”。它兼备了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韵,是制作艺术品、家具的理想材料。在古代,达官显贵、文人雅士皆把中华神木家具、艺术品视为传家镇宅之宝和避邪之物,民间广泛流传着“纵有珠宝一箱,不如乌木一方”的民谚。该馆所展示的精美家具和艺术品均以中华神木制作而成,殊属珍贵。

实际上大门紧闭。

车陂街一景:

车陂街南侧,与之平行的是安宁路,这是一条大街。最东面是何炳林院士纪念馆。

何炳林院士纪念馆

何炳林院士纪念馆(衍庆堂)

位于安宁中街的衍庆堂,建于清嘉庆年间,原是奉祀何氏留耕堂甲二房九世何志明及以下祖先的宗祠。现辟作何炳林院士纪念馆。
何炳林(1918-2007),沙湾何族第二十四传孙,我国著名高分子化学家和教育家,曾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试爆成功作出杰出贡献,又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最重要的是开创并发展了中国的离子交换树脂工业,被誉为“离子交换树脂之父”。

正厅的何炳林像:

后厅:

纪念馆西侧是仁让公局,现在是沙湾社区居委会所在地:

再往西是青萝会馆,现在被改成广东音乐馆。

沙湾广东音乐馆

中间的庭院:

第二进建筑是私伙局(即粤剧票友演习场所):

再往西是金龙楼,现在是奶制品出售地“沙湾奶牛皇后”店:

安宁路南侧是一些新的建筑:

清水井在上图的小巷左侧,不过我没去,那时候又热又饿,找地方吃东西去了。

金龙楼西侧是冠南楼,现在改叫“一物堂”了,是钦州坭兴陶壶展馆:

再往西是三稔厅:

三稔厅

广东音乐纪念馆(三稔厅)

广东音乐发源地纪念馆—“三稔厅”,位于北村安宁西街7号,建于清嘉庆年间。晚清至民国历时百年之久,三稔厅成为广东音乐界、曲艺界精英荟萃之地,成为广东音乐发源地——沙湾的音乐厅。沙湾广东音乐名人何博众、何柳堂、何与年、何少霞等,藉三稔厅常邀集邑人和省内外音乐爱好者,演奏、研讨、创作广东音乐。《雨打芭蕉》、《赛龙夺锦》等大量广东音乐名曲就是在这段时间面世的。时至今日,三稔厅顺理成章地成为广东音乐发源地纪念馆。通过该馆的展示与演示,可让游客品味原汁原味的广东音乐。

正堂:

庭院:

耳房内的介绍与陈列:

往西是金慧旗袍馆,要另收费10元,没有进去:

再往西是镇南祠:

镇南祠

镇南祠,位于安宁西街20号,原为何族的分支祠堂。

祠中进行鱼灯陈列展览:

镇南祠往西是下图中的路口,沿着箭头右拐:

进入下图的小巷:

前行一段可到达农耕生活馆。

农耕生活馆

建于清代中叶,为沙湾传统“一偏一正”小户民居。该馆展现沙湾清末民初农户的居所场景,陈列了沙湾各种传统农耕用具,再现沙湾近代农耕社会的生活气息。

接下来便是文峰塔:

文峰塔

位于北村官巷里与步云里交界,又名文昌阁、文魁塔,始建于清康熙六十年(1721年)。
文峰塔曾是古沙湾的制高点,由安宁西街进士里巷进入。该塔六角三层,不但是何族留耕堂的风水建筑,而且塔内供奉了“文魁星”神像,原为乡中读书人和儿童“开冬学”必来叩拜之神。建塔意在昌盛沙湾文风,勉励读书人努力学习,奋发进取。

登上塔的一楼平台南望:

文峰塔东侧是古镇书斋:

古镇书斋

位于明初进士何子海的原居地“进士里”巷。为清中叶沙湾传统的“三间两廊”建筑。书斋以教授蒙学知识与儒家思想为主,也是封建社会科举教育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古镇书斋重现了清末民初的私塾场景与先生的居所,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沙湾重视教育的传统。

内有孔子像:

从文峰塔沿着小巷向西北方向摸去,三拐两拐后,回到了四方塘的南侧。

四方塘

这座小楼有点意思:

四方塘西岸东望:

北望:

尾声

前往西出入口,回望荷塘:

总的来说,沙湾北村虽然保留了一些明清建筑,但都被现代建筑分割包围了,找不到成片的古街区,是个遗憾。然而岭南一带能够保存成这个样子已经很不容易了。
       周末的下午,颇有一些游客,但没有多到熙熙攘攘的地步,还算是个休闲的好去处。

更多游记请看:http://www.mafengwo.cn/i/3540555.html

本篇游记共含4714个文字,13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兄台这么快就去了。

2016-05-10 17:39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5-10 17:39:13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今年雨水特别多,一有不下雨的天气,立刻出发,免得夜长梦多。

2016-05-10 17:42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10 18:25

引用 橄榄树 的文字:

厚道!

2016-05-11 07:03

先收藏了再说!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11 07:03:18 的贴子:

厚道!

据说原 先与凤凰古城一样,只要没有当地身份证的人,入村一律收80元,使当地村民的亲朋好友不便往来,引起多方面的不满,最近才被迫降价的。

2016-05-11 07:54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5-11 07:54:37 的贴子:

我说呢。
欢迎支持我的新游记!

2016-05-11 07:56
正在参与照片PK

很多年前去过一次,印象不深了,只记得姜撞奶很好喝。

2016-05-11 13:29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05-11 13:29:16 的贴子:

姜撞奶我喝了两碗,双皮奶也喝了一碗。

2016-05-11 13:32
正在参与照片PK

沙湾古镇看点不少。

2016-05-11 13:56

2016-05-11 14:26

这牌坊漂亮

2016-05-12 12:50

有传承呀

2016-05-12 12:51

这小镇真不错

2016-05-12 12:52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05-12 12:52:43 的贴子:

这个镇还过得去

2016-05-12 16:1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