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桂游记 三 桂林·阳朔漓江

2016-05-10 10:22 664/11

湘桂游记

桂林·阳朔漓江

4月10日,早餐后,桂林乘车赴阳朔千年古镇-----兴坪,体会“桂林山水甲天下,果然佳景在兴坪”的意境。
1921年孙中山造访渔村到此一宿,1998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游览漓江并到兴坪访问,更激起了不少中外游客慕名前往,追寻总统的足迹。
我们没有造访古镇,只在导游的引导下,从兴坪码头上船、乘船游览漓江风光。
漓江为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前日,我们已在桂林市区的两江四湖,体验到漓江的奇美风光,今日,又在漓江最美的路段,再次领略它的绝美佳境。
漓江发源于“华南第一峰”桂北越城岭猫儿山,流经桂林阳朔,至平乐县恭城河口,全长170公里,是喀斯特地形发育最典型的地段,酷似一条青罗带,蜿蜒于万点奇峰之间,人称“百里漓江、百里画廊”。新版人民币20元背面,就是漓江山水的一段。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画卷随着游船前行逐渐展开,兴坪佳境、朝板山、20元人民币背景——黄布倒影、雪狮岭、圆宝山、玉兔饮水、骆驼过江、美女峰、螺蛳山、渔村风光,一一展现在我们的眼前,佳景连连,美不胜收。
千百年来,漓江不知陶醉了多少文人墨客,从美学的角度把漓江的特点概括为清、奇、巧、变四个字。
  清,指的是漓江水,一年四季晶莹透亮,清澈见底。宋人张自明的“癸水(指漓江水)江头石似浮”,已将它的清亮描写出来了。
  奇,是指漓江的山,奇异峻美,宋代诗人范成大说:“桂山之奇,宜为天下第一”。陈毅诗赞漓江:“处处呈奇观”,“足够一生看”。
  巧,是说漓江风景之奇巧。漓江沿途,奇奇怪怪的石山,形象万千,比拟无穷,摹人拟物。“仙人推磨”、“九牛过江”、“猴子抱西瓜”,……无不惟妙惟肖。而石崖上的石纹石色,光怪陆离,绚丽多姿,构成许许多多的画面,巧夺天工。
变,指漓江景致的变化多端。乘船游江,只见两岸的山,一时孤峰直立,一时奇峰一片,时而山海峰林,时而平畴旷野。只见漓江的水,忽曲忽直,时缓时急,有时波平浪静,有时浪翻涛滚,银花飞溅。漓江之景,还随着季节、昼夜、早晚、晴雨的不同而变化。真是四季有景,时时皆景,景景不同。尤其是清晨和细雨之时,晨雾烟雨,笼罩群山,若隐若现,藏头露尾,变幻莫测。
陶醉在漓江风光中的团友们,纷纷走到甲板上,把诗情画意般的美景收到镜头中。

草原的雨
2016年5月3日

2016-05-10 11:58

引用 草原的雨 的图片:

如在画中游

2016-05-10 12:03

真美!

2016-05-10 12:22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5-10 12:30

2016-05-10 12:58

摄影技术不错

2016-05-10 13:32

漓江之水,也黄了。

2016-05-10 14:12

引用 草原的雨 的图片:

2016-05-11 16:31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5-10 14:12:28 的回复:

漓江之水,也黄了。

回复GILI:因为前几日下了几场大雨,山洪澥入漓江,造成江水浑浊泛黄。

2016-05-12 07:59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