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患者在台湾的七天八夜(赶路暴走也要完成环岛)

阿亦麦whu (温州) LV.4
2016-05-10 10:25 710/7
  • 出发时间/2016-04-24

大致攻略表

第一次写游记,一是出发前借鉴了很多篇游记才能最终成行,感谢各位的帮助,也希望自己的游记能帮助到后来人。其次是以往的“游记”最终呈现形式必是表格形式,无非手写或电子版的区别,旅程结束也只能通过数百张照片回味,仍显不足——当然记忆力衰退也是一个原因,许多旅行中的感触,一刹那在异地街头的念想,虽电光火石,亦可被记于纸上,于日后回味。当然,照片还是要少放些,过量的照片犹如善意的剧透,这点我鼠标的滚轮深有体会。

一. 出发前准备

1、 证件
       出发到台湾的证件相信有很多攻略都写过,这里也不再过多的赘述——其实很简单,但具体的还需要以当地的出入境办理政策为准。就温州本地来说,带上身份证即可用自动填表机办理相关手续。大陆方面,在出入境管理机构办理好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台湾个人旅游签证(G签)。办理好后,通过实体旅行社或马云爸爸上的中青旅等中介,提供他们规定的相关资料来办理入台证。入台证是台湾方面出具的证件,因此也是台湾地区方面认可的证件,所以在办理入住时都会用到。值得提醒的是,入台证办理每日会有配额的限制,需要问清中介,我的运气比较好,似乎没排队,上交资料后三天拿到了入台证,用激光打印机打印,证件方面就准备齐全了——拥有有效G签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入台证。
2、 机票
      机票不多说,华信直飞松山机场,往返约为1700元。
3、 住宿
       在台湾7晚的住宿都是booking上面定的。选的皆是靠近交通枢纽,评分9.0以上的旅舍。两个人为了节省预算,选的也都是青年旅社——之前最担心的是公共卫浴的问题,不过事实证明,几家旅舍环境都十分不错,内部颇有设计感,公共卫浴区也很干净整洁。
4、 台湾交通
       由于是个被戏谑为“焦虑症患者”的人,出发前还是担心会出现买不到火车票的情况,因此通过“台湾高铁”APP购买了台南-台北的高铁车票,并意外抢到了早鸟票9折的优惠。所以患者还是建议大家,如果嫌麻烦可以先不在网络上买,但到了台湾还是尽早把火车票给买了吧。(笑)
其次是在马云爸爸上买了台湾交通卡——悠游卡,rmb112(面值500新台币,其中100新台币为押金,3个月内退卡会退回押金并收取几块钱人民币的手续费。)此卡也可以在到达台湾后在台北车站办理。
5、 手机相关
       还是在网上购买了台湾中华电信的7天无限流量+150元新台币话费,rmb108。具体大家可以慢慢淘。还是这句话,此卡也可以在到达台湾后办理。
        出发前下载了一些比较实用的APP,包括台北捷运,台湾公车通等,吃靠的大众点评,走路靠的苹果自带地图。

二、八天七夜游台湾

DAY1  第一天晚上8点才抵达了台北松山机场,也是航班没的选,白白浪费了一天的大好时光(叹息)。下了飞机拿上行李过了一系列关口,马上在门口乘坐捷运抵达台北车站,台北车站作为台铁、高铁、捷运的枢纽(离开的那天才知道,也是购买伴手礼的枢纽),此行在台北几天的住宿皆是在其附近。走路7分钟到达铂泊客旅店放下行李,直奔宁夏夜市(走路去大概15分钟),11点两人方腆着满足的肚子回来休息——选择了一个少游客多本地人的夜市,心也是满足的。

DAY2     起了个大早,到达台北车站,直奔4月台刷悠游卡进入,坐前往瑞芳的区间车,即来即上,大约半小时一班。40分钟后达到瑞芳火车站,在这里记得一定要刷悠游卡出站并在窗口购买瑞芳小火车一日游车票(80新台币),建议拍摄下火车的时刻表——沿路有侯硐猫村,十分,平溪等站,可以选择几站下车游玩——总之根据时刻表安排游玩顺序或时间。由于时间问题,我们两人仅仅选择了猫村和十分,看了猫、放了天灯也算圆满。去猫村的小火车人满为患,回瑞芳的小火车却意外的被我们“包车”了——是个拍照的好地方。

中午回到瑞芳,出站走右侧地下通道,出通道后左转行至警察局,便可以看到到九份的公交车站。站牌清楚标明去往九份的公车(其实是我忘记哪几路了)。山路、突然的大雾、拐弯交汇都不减速的公车,紧紧张张的到了九份山城。果不其然,游客摩肩接踵,路边除了小吃店就是工艺品店,我在沉思“台湾义乌”是哪的时候,友人悠悠来了句“这不就是厦门吗”,我也只能回“哦!我没去过”。在山城里转了半天,时刻处于没找到《悲情城市》、《千与千寻》似曾相识感觉的惆怅中,一拐看到一串台阶,人也少了些,我雀跃道:这不就是好多篇游记里拍的台阶吗——我也不知道雀跃个鸟劲,反正这也是种似曾相识嘛。总之,一场大雾把我远离人潮眺望远山的机会也一并湮灭了。

基山街山海风光?(黑人问号脸)

下山还是坐公车,不经由瑞芳火车站直接一路坐回台北市区。惊讶于自己在旅途中的精力,晚上八点吃完火锅自助,俩人逛遍西门町,顺便去了趟西门町的诚品书店探路。由于抱着来台湾买买买的心态,把没带来台湾的护肤品,化妆品通通购齐了。

DAY3    早上乘坐捷运到达士林站,出站一路根据指引乘坐公车到达故宫博物馆(没错,我又忘记是哪几路了)。一路上有东吴大学钱穆故居,士林官邸等站,都是值得游览的地方。故宫就不多赘述了——旅行团真多啊——想做个大俗人看看翠玉白菜它居然还被外借了。
下午淡水一线——坐上捷运至淡水站,出口转乘公车(对……忘了),沿路红毛城,真理大学,渔人码头等。之前在台北车站台铁窗口买了去花莲的台铁票,所以当天时间安排的也是无奈——最重要的就是本应该“夕阳下的渔人码头”,活活被我们玩成了“烈日下的渔人码头”,后果便是没欣赏到它的美,以及,我们在丝丝腥咸的海风中被晒成了咸鱼干。
再以及,真正的吃货是在火车即将到点,还奋战在西门町阿宗面线和继光香香鸡战场的人。

DAY4    花莲旅舍的老板听到我们只在花莲逗留一晚的时候,内心可能是崩溃的,殊不知我的内心也是行将崩溃的:东拼西凑才凑出这7、8天的假,我也苦哇!
       于是乎,在花莲美美睡了一晚,一早拼车去玩花莲-垦丁的纵谷线。是在蚂蜂窝上购买的,rmb200一人,行程为云山水-瑞穗牧场-池上便当-博朗大道—多良车站。本以为都是拼拼凑凑的景点,实际上都还不错,尤其是博朗大道骑行出乎意料,风景极好,每一帧都是画。这种出行方式的优点是极大解决了到垦丁交通不便利的问题,旅店接送也省了不少心。缺点在于台东垦丁这段当真是山路十八弯。我们的师傅开的很稳,但是台湾大巴没安全带,这点无法不让在十八弯中的我心有惴惴。
晚上7点多到达垦丁,旅舍就在垦丁大街上,所以仍是与美食大战三百回合。

DAY5     垦丁大街上租车店很多,之前有听说过“垦丁租车”貌似比较正规,不过我们俩对比了几家,最终还是选择在自己入住的旅舍租电瓶车——600新台币一天。工作人员帮助我们规划了行程,上午东线,中午回来换电池,下午西线——一天搞定。个人而言,东线风景更优,路况也更好,在绵长公路行驶时,我的速度从10码达到了30码的质的飞升,同时沿路的风景,也将人带往日本动画片中的世界——耳边只有呼呼的海风,眼前只有望不见尽头的公路——这份恬静直到今天还令我回味。

DAY6  问了下垦丁大街上的明信片小哥,他表示我们也算玩遍东西线了(虽然速度快了点),因此也没什么好推荐的,我俩也不是喜欢玩浮潜或者在海边秀比基尼的人,于是一早临时起意,玩玩海水拍拍照,中午就出发高雄,在高雄随便逛逛。在垦丁森林公园门口(全家旁边)坐至高雄左营的大巴,车票价格约为400新台币,两个半小时到达高雄左营站。爱河,旗津半岛对我没什么吸引力,于是选择了几个冷门的景点——桥头糖村和眷村博物馆,也选了热门的“到此一游”景点——美丽岛车站。值得注意的是,眷村博物馆17:00闭馆,于是,完美错过。稍晚,便在自助购票机上购买了左营-台南(高铁站)的自由坐车票,选择最近的班次到达了台南台南高铁站距离市区较远,大家可以选择在高雄火车站乘坐台铁直接到达市区内的台南台铁站。也可以坐高铁到达台南高铁站后,转乘沙仑线的区间车至台南台铁站,基本上区间车的时间会和高铁到达时间接近。

台南的旅舍老板说到台南就是吃,同时它也是台湾本土文化的发源地,拥有赤坎楼、安平古堡、台南孔庙等历史古迹。晚上慕名来度小月旗舰店吃了正宗担仔面。住在中正路上,下楼便是度小月和林百货,林百货作为日治时期的百货大楼,在楼顶建有日式神社——鸟居,意外的有一股现实魔幻主义的风味。

DAY7 台南很小,一早走路来到赤坎楼,喝到了历史悠久的冬瓜茶,在赤坎楼乘坐台南的旅游专线88路以及99路,一路直奔安平安平古堡及安平树屋都在附近,值得一玩。原路返回,一路走马观花,游赤坎楼,吃阿霞饭店,路过全美剧院,逛神农街。由于下午4点的高铁回台北,加之对孔子没什么兴趣,我们放弃了台南孔庙的行程,叫上出租车,半小时400新台币赶火车去也。

高铁速度很快,到达台北后,行程略去不提——只因为晚上的时间只留给买化妆品和书了,事实上,我们也大大低估了自己买东西所需的时间,从24小时营业的诚品敦南店出来已是晚上10点多,混在前往地铁口乘车返家的人潮中,不远处便是101大楼。

DAY8 在台湾的最后一天才发现时间多么的紧张,之前计划的日星铸字行、四四南村等都还没来得及去,看看时间、万般纠结、痛定思痛,最后决定赶中正纪念堂整点的换班。嗯,全是游客,最后是透过前排游客的手机屏幕观看全程的。当然,开小差的我还是看到了写于大堂旁边的字:生命的意义在创造宇宙继起之生命,生活的目的在于增加人类全体之生活。中正纪念堂出来左右两边分别是国家戏剧院、音乐厅,前面是自由广场,我不知道它们是何时建造的,是在纪念堂建成之时抑或之后,如果是建成之时的“配套设施”,那蒋公还是个蛮有趣的人。
  之前一直担心伴手礼的问题,回旅舍的路上误打误撞走到台北车站大堂,发现简直是伴手礼的天堂,凤梨酥、芋头酥、肉纸等特产皆有,若怕麻烦不妨就在这里一次搞定。

回到家一周才鼓起勇气和耐心写这篇游记,以致关于台湾公车的信息已经忘光光,只能拿一些废话凑数。纵观游记,即一个字:赶。旅行前常常给自己定下要蹲守当地菜场,暴走当地人社区等目标,它们仿佛从来没实现过。旅途必有遗憾,不管是时间或是其他因素造成的——因此,我极力的保护住了自己的悠游卡,毕竟台湾还有这么多地方等着我再去呢——不过值得高兴的是,之前想吃的美食统统都吃到了。此处不升华主题,台湾,下次见。

一些小牢骚
1、 判断一个地方的好坏,仅仅在于此处的公共秩序和规则能否被守护和遵循(就是这么粗暴简单)。电梯自动站右边,任何地方都自觉排队,公共场所保持安静——对此我只能说:妈呀,我爱死这个地方了。毕竟,我不用再去承担不遵守规则者违规行为造成的成本了。仅凭这点,我就爱死了台湾
2、 去之前也读了一些台湾的书籍,台湾偶像剧没怎么看想来也是来不及补了,只粗略补了几部台湾电影和《千与千寻》。对台湾的知识储备量大些或许对这个岛屿的行程会更有感触吧。
3、 避开了阿里山日月潭等景点,一方面比较偏向人文景观,一方面也是反从众心理作祟,具体相关景点可以参考知乎上“台北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景点”这个问题的回答。
4、 在台湾错过一个绿灯,你将错过一个世界(交通规则还是要牢牢遵守哦)。
5、 在台湾街头查地图,并且露出迷失在人生十字路口的表情,2分钟内会有好心人来和你搭话:“你要去哪里,我和你说啊。”
6、 台湾年轻人的手机上瘾症没有我们严重,地铁上看纸质书的人很多——我喜,应该是这样。
7、  诚品书店是天堂,可惜有些书带不回来QAQ。
8、 恒春的绿豆蒜、台南的水果冰,来台湾就好好享受这些冰品吧!
9、 备好防晒霜和驱蚊液,谨记。
10、经友人提醒加一点:珍惜垃圾箱,错过一个,下一次相遇可能是在很久之后了。
11、 已经不知道自己在写啥了,照片也懒的p,总而言之,台湾我还是会再来哒!

本篇游记共含4818个文字,2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谢谢分享。

2016-05-10 14:10
正在参与照片PK

2016-05-10 14:42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5-10 14:10:30 的回复:

谢谢分享。

回复GILI:希望能帮到大家

2016-05-10 15:51

引用 海棠依旧 发表于 2016-05-10 14:42:10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海棠依旧:可能就是因为太焦虑了所以记得比较清楚23333

2016-05-10 15:52

引用 阿亦麦whu 的文字:

判断一个地方的好坏,仅仅在于此处的公共秩序和规则能否被守护和遵循(就是这么粗暴简单)。电梯自动站右边,任何地方都自觉排队,公共场所保持安静——对此我只能说:妈呀,我爱死这个地方了。毕竟,我不用再去承担不遵守规则者违规行为造成的成本了。仅凭这点,我就爱死了台湾。